194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四地委
总结政攻经验
【本报太行十四日电】太行四地委,为更好对敌开展政攻,于上月十六日召开宣联会,总结最近政攻工作,得出四点经验:(一)政攻必须贯彻在每个武装活动中,始能发挥其效能与威力。博爱五区×村战斗,在我未行动前,曾连续给该村伪保长去信,让他过来与我接头;他不但没过来,反变本加厉进行“倒算”,并杀害我农会主席。我立即组织武装出击,捕捉了该村“倒算”恶霸多人,同时向群众宣传逮捕原因和我彻底保卫群众利益的决心。第三天,除该村伪组织主动向我接头外,附近五六村亦与我取得连系,从此五区局面逐渐打开。有些地区是武装活动和政攻脱节,致使我武装离开后,又成为空白区。(二)每个时期应针对敌人活动,确定政攻内容。如焦作市“还乡团”开始向群众倒算时,我即向群众提出“给倒算地主记黑点,将来和他算总账”的口号,倒算地主立即把牲口衣物送到我区公所。现在整个分区之敌后地主倒算风气,已被群众镇压下去。(三)明确政攻目的,武工队的每个干部与队员,同时应成为宣传员。年前我为打击倒算地主到敌后×村活动,我零星武装即“咬耳”告群众说:“我们是专来调查翻案倒算的人哩。”倒算地主们听到,有的跑了,没跑的再不敢胡闹。

观城广大收复区
反奸复仇入手
贯彻土地改革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观城全县土地改革运动刚刚打开局面,即遇到战争,旧历年敌人撤退,县委当即召开会议,研究了全县情况,大部村土地改革尚未贯彻(四区大体完成)特提出“从反奸复仇入手,全力贯彻土地还家运动”的方针,并指出宣传攻势,与政府表明除奸政策为民撑腰应结合进行,解除群众顾虑。又讨论了过去脱离群众的“宽大”致不少村干甚至区干,也酝酿“走火”方式杀坏蛋镇压奸霸,不愿向政府送。沈县长表示,这回决心走群众路线,执行除奸政策,各区可以把敌人在时的坏蛋一律捕起来,县政府决按群众意见处理。并指出撑腰一定要主动及时具体。全体干部明确以土地改革的思想去指导反奸复仇斗争,把反奸复仇与算剥削账一齐进行,贯彻土地改革。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观城领导上,接受民运工作座谈会的新精神,提出大胆放手切实为群众撑腰之后,群众运动极活跃,目前全县两千余积极分子正集会,一区已逮捕了四十余特务和“还乡团”。濮阳送来六十余“还乡团”与逃亡地主。马涌妇女把区上扣的坏蛋自动要出来当街斗争,全县群运高潮不久即到来,全县干部有决心有信心的以立功精神卷入斗争。

郓城县委号召好干部党员
土地改革中为民立功
鄄城土桥群众收回“倒算”财物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郓城县委会号召,好党员干部在土地改革中为民立功,并订出具体办法:一、土地改革是千百万农民的迫切要求,每个共产党员,无条件的放下个人的一切思想包袱,坚定勇敢的参加这次翻天动地的群众行动,在行动中为人民立功。二、在土地改革中的三大纪律:甲、不要群众一点果实,不违害群众一点利益。乙、不准以任何理由接受或借用地主偿还群众的任何东西。丙、在土地改革中不请假。三、立功标准:甲、不避艰难忠于自己职务,切实完成任务。乙、在工作上善于走群众路线,在群众中有威信。丙、自觉的服从组织与遵守纪律。四、各区竞赛条件:甲、按时完成土地改革任务。乙、在充分发动群众上,新区百分之七十村庄,要发动到百分之七十的群众,在百分之三十的村庄要发动到百分之九十的群众;丙、土地改革与发动工作结合的好,保证担架完成任务。丁、在土地改革中要建立精确统计并及时的总结经验写成稿件。五、正确的掌握中农政策。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鄄城收复后,土桥村恶霸地主被逮捕,群众热火潮天,向奸霸进行总“清算”。土桥村曾经过减租减息和反恶霸等运动,基本群众的生活已得到相当改善,群众也有相当组织。蒋军占领荷泽时,全九区又展开土地改革运动,但土地尚未分配,蒋军就来了,该村的“还乡团”回家威胁打骂群众,并抢去群众分得的财物。被斗争对象李兴玉,更行凶作恶,在村里领头倒地倒果实。蒋军被赶走后,李兴玉和其他“倒算”地主,都在家假装好人,积极分子起来领导斗争,群众还有顾虑,干部把李兴玉父子逮捕了,全村群众才敢动起来,当晚召集了群众大会,经过酝酿斗争,倒回果实。并将果实立即分配下去,群众情绪高涨,都说:“哼!这还怕啥,说干就干。”其他“倒算”地主,都向农会要求准他交出倒去的东西。现群众正热烈推进土地改革。

鸡泽完成土地改革
赤贫平均有地四亩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经过填补运动,鸡泽胜利完成土地改革,地主的统治与剥削彻底消灭,贫苦农民每人土地平均增至四亩以上。过去鸡泽虽曾经过减租减息、反贪污、反黑瞒等斗争,但封建势力仍在或明或暗的统治着农村。如查灭前根据七十六个村的调查,各阶层的土地占有状况:地主每人平均八点零一三亩,富农五点九九亩,中农四点四九亩,贫农三点二四亩,赤贫二点五九亩。地主的土地每一亩地,相等于赤贫的五亩或六亩,因此农民把以前的群运称为“翻了半个身”,提出要“翻透身”。这次查减运动开始于去年十月初,结束于十一月底,进行中,首先根据调查材料,提出地主罪恶二十三条,并明确提出“是狼就吃人”,“是地主就喝农民的血”,“千古仇冤一齐报”。对封建地主大规模的清算运动随即展开。到十月中旬全县地主大都斗了一遍,农民的土地问题部分得到解决,但地主还没有屈服,且散布谣言污蔑农民运动。十月下旬又掀起二次高潮,强调诉苦揭发地主的丑恶阴谋,在经济上斗浮财又摧毁其物质基础,对富农亦普遍进行了割封建尾巴的斗争。仍按前七十六村调查,在查减运动中,共追回土地二万余亩,院落一千余所,房子九千余间,牲口六百五十七头,物资折款三千九百九十余万元,粮食二万余石。运动中因领导上对中农政策不够明确,分析成份也有毛病,致侵害了部分中农利益。发现后帮助纠正,并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处理或赔偿损失并吸收参加农会。经过此次运动,仍据该七十六村调查,计中农分得土地三千余亩,贫农分得土地一万余亩,赤贫分得土地三千余亩,地主由每人平均八点零一三亩,降为每人平均四点三五三亩,富农原每人平均五点九九亩,现四点一三四亩,中农原每人平均四点四九亩,现四点六二亩,贫农原每人平均三点二四亩,现四点二零五亩,赤贫原每人平均二点五九亩,现四点八亩。分配果实中,普遍照顾了烈抗军工属,一般都过着中富农的生活。

贾毛猴和范村民兵武工队
王伯英
这个一千五百多户的范村镇,是北达太原府南通潞安的一个重要市镇。日寇统治时期,曾把范村当成太谷平川控制我太行区的咽喉。但就在这个时期,贾毛猴已在当地组织地下活动,经常把范村敌伪的情报供给八路军。八年来,太谷人民能在日寇残酷扫荡下,坚持胜利的斗争,得力于他们的帮助是不小的。
反攻开始后,贾毛猴和他的伙伴们配合八路军解放了范村。这支地下军就变成公开的范村民兵队。但统治山西三十多年的土皇帝——阎锡山又想奴役范村的人民,不断向那儿进犯,贾毛猴的民兵队就起来和阎伪斗争,一次次地歼灭了小股出扰的敌人,负起保卫家乡的光荣任务。
去年十月,阎顽侵占了距范村十多里的×庄,四出抢粮、抓丁,贾毛猴×夜带领了民兵队去袭扰×庄,打了数十枪,扔了几个手榴弹,敌人胆怯地躲在乌龟壳里乱打了一夜机枪,白耗敌人子弹数千发。隔了六天,×庄阎伪又来抢粮,走到××村被贾毛猴的武工队一个迎头痛击,毙敌连长一名,伤四名。敌人恼羞成怒,猛烈反冲,贾毛猴不幸负伤。一个民兵要背他退出战场,他坚决地说:“这样情况可不能离开。”仍忍着痛指挥作战,终把敌人击退,群众未受到一点损失。
为了收复失地和保卫周围村庄,贾毛猴将附近村庄的民兵队组织起轮番出击队,常在任村(离阎伪据点很近)活动出击。只要贾毛猴的队伍活动的地方,“治村工作队”(阎伪的武装特务队)就不敢露头。但贾毛猴却老想找机会痛击,“治村工作队”。
有一天,他到任村去探动静,村长(阎特)问他:“你们的机枪为啥打点发,是不是坏了?”贾毛猴猜他话中有因,故意说:“就是不能连发了。”村长又问:“你们还住几天?”贾毛猴识破了他的阴谋。装着不知说:“我们明天就解散。”村长立刻跑去报告敌人,想将贾毛猴武工队斩草除根。贾毛猴心里有数,次日将队伍故意带到××村耍了半天,他才给大家说明计划,布好伏击阵势。果然××治村工作队大胆地奔来了,当逼近××村时,两边的机枪突然响起来,打得阎军扭头乱跑,贾毛猴带着武工队一直追了三里,活捉一个,缴步枪一枝。
他们凯旋归来,到××村正赶上唱戏,老乡告诉他们任村的两个阎伪密探也在看戏,他们当场将两个特务捕捉,为××村除了大害。
贾毛猴武工队去边沿×村掩护秋收,全村男女一天抢割完一百余亩,快收完时,范村传来了枪声,贾毛猴立刻带武工队赶回范村,但到××村时,已发现敌八十五名在村抢粮,他迅速布好阵势,将敌四面包围,十四岁的张荣虎,猛扔几个手榴弹,毙敌三名,缴大车一辆。
次日,阎伪军集结三百余人企图报复,猛攻我范村,贾毛猴沉着机敏地指挥,他一会打打机枪,一会儿吹口哨,从上午十时一直打到下午七时,敌人七次冲锋都被击退。是役毙敌三名、伤敌村长以下八名。战斗结束,群众争着挑汤送饼,慰劳英雄。
这次战斗后,贾毛猴知道敌人决不会干休。他赶紧叫群众藏好粮食。果然,十月三十一日,太谷“爱乡团”与任村治村队二百余人,又大举进攻范村。贾毛猴率领民兵很快地在村里各处埋好地雷,然后掩护群众转移村外,气焰高涨的敌人猛扑进村,一看空无一人,正在疑虑之际,踏响了街心地雷,炸倒两个敌人。一群敌人推门进院,正想抢掠,四个地雷又开了花,七个敌被炸得血肉横飞,这下敌人可吓慌了,就赶快撤退。毛猴回村后,抓紧对群众细讲地雷战,叫他们个个要学会埋雷。
贾毛猴的鹰抓兔战术在太行区是很有名的,他的武工队创造一比二十六的辉煌战绩,博得军分区表扬,在太行二届群英大会上,他被选为第一等杀敌英雄,成为全区游击战争的一面旗帜。

磁县深入运动经验
陈挺
磁县群运从元月初进入深入阶段,经过半月努力,据一月二十七日全县扩干会检查,全县除少数近敌村庄外,大部分都已动起来(三百七十三村中动了二百二十六个村)。运动中获得以下经验:
查田查阶级是深入运动重点
一、查田查阶级应为深入运动主要内容,认真检查赤贫是否消灭?贫农是否上升?地主是否消灭等问题。在八区羊角铺等村发现地主假分家改变为中农(有的一户分为八户)来欺骗群众,并将资财转运山沟中。还有的是大动过后,留给地主维持生活的土地质量过好,与赤贫贫农比较尚有很大悬殊。在彭城发现封建窑主牛宽周有暗窑洞,隐存大量财物、手枪等。要从具体问题检查入手,克服“差不多”“没油水”思想,才能发现问题。不仅要注意经济上使地主阶级消灭,而且要看地主政治上是否低头。如彭城是在“脑子挖透、思想倒透、组织追透、政治上斗透”的四透口号下,深入了运动。
二、打通干部思想、解决干部与群众隔阂。六区普遍发现村干部包庇地主,领导上在干部中提出开展“良心话”运动,引起了干部的内心思想斗争,东花园村的政治主任,讲出了自己斗地主时,老婆骂、母亲不理,地主说:“当干部没下场,你不当干部也有你吃的。”这样自己软化了,对地主包庇。其他干部亦均检讨出自己包庇地主的东西财物等。由于干部的转变,群众的劲头就又大起来,继续把地主斗透。北贾壁村干部灾荒时借过地主粮,此次检查中,发现几乎是“各保一主”(各包庇一地主)。在说“良心话”运动中,反省检讨了借口照顾地主生活而包庇地主的错误,仅十八户即查出为地主埋藏的步枪四枝、土地五十五亩,及房子粮食等甚多。粮斗庄流氓当道贪污,并压抑群众,领导上发现问题后,即深入群众中去,酝酿串通,群众起来罢免了坏干部,开展了斗争。彭城河泉村,干部与群众开团圆会,解开圪塔,干部退出多分果实,而后深入开展斗争。总起来讲,除过少数村的坏干部必须撤换外,一般的可说通干部敢于在群众面前承认错误退出多得果实,说通群众原谅与宝贵干部历史,求得双方团结,而后开展对地主的斗争。
斗争中备战转变了群众情绪
三、备战怎样与深入运动结合?在两次大备战中,起初只是单纯消极备战,群众变天思想很厉害,表现恐慌,干部认为备战就不能进行群运,胆小的农民和村干给地主退东西,说好话,地主也趁机威胁群众,影响运动的继续进行。后来转变为从发动群众斗争中进行备战,揭穿地主假斗争和进攻阴谋,查出地主暗藏武器等。边沿区则组织民兵警戒,主动出击,这样积极主动的斗争,转变了局面。如四区漳村(距敌人五里)民兵主动出击,决心到河南岸看看敌人是啥样子,接着在十天中去三次,并散发传单,还烧了一个炮楼,群众斗争信心大增,坚决和地主进行了斗争。一区亦以同样办法,去临漳主动打敌人,第一次就捉回五个特务,推动了全区群众运动的开展。三区讲武城村,在备战中发现群众不积极转移,检查原因,发现该村地主把持村政,假斗地主实斗中农,区干部便开了中农会进行解释,中农积极起来,报出不少户为地主保存的枪支,接着就发现本村有百分之五十户为地主存东西,开展了对地主斗争,同时完成了备战。
四、落后村的发动问题:此次深入运动中发现的落后村,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地主特务暗中劫持农会政权,以自己的心腹假装积极骗上领导地位。第二是假斗地主实斗中农,中农很多受了损失,如泉头村号召献地,地主假献,中农真献。赵援庄农会一个小组,十五人中斗了十一个(均中农)。第三是群众对封建地主特别害怕,不敢起来斗争,对领导上不相信。依据这种情况在领导上一般都运用了以下的方法打开局面:(一)撇开干部,直接深入贫苦群众中去启发诉苦,发现积极分子让他们自己去串通。(二)替新的积极分子撑腰。(三)对比力量,让群众认清自己力量大?还是地主力量大?(四)相信积极分子,放手让他们起来干。(五)对中农进行解释,发动中贫农共同诉苦,吸收他们参加斗争。

太行召开民政科长会议
加强今年拥优工作
协助荣退军与军属生产致富
【本报太行十七日电】太行行署于一月九日召开各专、市民政科长会议,并有涉县、林县、黎城、潞城、临城、长治六县民政科长参加。会议中心为检查与加强各地拥军优军工作及干部工作。会议历时廿天,会上根据各地调查材料,首先肯定太行区历年拥军优军是有成绩的。并已取得丰富经验,老解放区群众,特别是翻身群众,均已确立了“子弟兵”观念,无论后勤工作如何繁重,从未影响人民对军队帮助的热情。新区亦改变了从来对军队的旧观念,去年各地掀起的热烈的送子弟参军运动即为明证。优军工作在老区随着生产互助组织的发展,代耕更加制度化,军属土地多已成为互助组织的公地,互助组的农民集体为之负责耕种,改变了初期临时由抗勤拨人代耕的支应现象。特别是在翻身运动中,无论新老区荣退军人与军属都获得特别照顾,如和顺东关等地特从果实中抽出一部成立荣军与军属的合作社,专为他们生产解决困难。但这一工作仍有缺点,如:部分地区对军属、荣军、生产建家注意仍不够,致部分荣军、军属生活仍赶不上群众;对他们的政治地位尊重不够;以及各地后勤工作仍赶不上战争的需要等,主要由于反攻后的一度和平空气,致各地领导上对这一工作注意差,老区则认为村中代耕已不成问题,因而检查不够。据此,会议决定:一切为了自卫胜利,今年各地应彻底作好这一工作。着重对人民作思想教育,进一步确立“子弟兵”观念,加强爱护与帮助军队,使后勤工作科学化。村中优待工作应贯彻全年,注意解决实际困难,特别要使荣军与军属在今年大生产中发家致富。经常安慰他们与尊重其地位。荣军与村中关系应教育双方,互相尊重。林县、黎城掌握荣军积极分子,启发其自觉,从其内部解决问题的经验值得各地效法。其次,关于加强干部工作问题:决定大力培养与提拔工农干部,特别是翻身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以加强今后的行政效率。行署将设立干部学习班。同时对行政干部应注意克服其李自成思想与照顾其合理要求。尤应对边地干部关心照顾。会议最后制定与通过了优军与军属、安置与优恤荣军的补充规定。

订出发动群众目标和工作纪律
巨野翻身队竞赛立功
明德
【本报冀鲁豫前线野政讯】分到各县之农民翻身队,刚进行一周工作,已收到不少成绩,他们已燃起热烈的立功运动。巨野中队各分队,已自动提出以下口号作为他们的行动目标:一、真正发动群众自己起来解放自己,彻底解决了土地问题者奖。二、群众发动起来后,建立了自己的组织,改造了村政权,及组织了农民的自己武装,能真正起作用者奖。三、培养了农民领袖,并与区级干部融洽,翻身队离开工作不会下降者奖。为保证上述目标实现,他们又自动提出了三大纪律:一、不吃地主的饭,不住地主的房子,不接受地主的礼物,违犯此条者罚。二、不购买斗争果实,不接受农会送礼,严禁贪污。三、不嫖不赌不打人。违反上述三条者,给予严重处分。现我分队均本着这个目标努力。四小队在比干庙除召开了各种大小会议外,仅贫苦妇女,即到六百余人,当翻身队的女工作员向她们讲过翻身道理后,她们纷纷诉说内心许多无处可诉的苦楚。由于蒋介石军队对于农会的屠杀镇压,因此农民在开始都要求重新组织更巩固的农会,而妇女也要求组织妇女会。一小队则以周庄为中心,将辛垓的小贫苦村庄联合起来,向恶霸地主斗争,因辛垓村周围二里内的土地,都被周庄恶霸地主所霸占,他们已喊出“收回土地春耕”的口号。现巨野各地群众,都纷纷要求翻身队到他们村庄去。(明德)

保卫果实准备反攻
陵川两天千人参军
【本报陵川讯】扫清封建尾巴土地还家以后,武装自觉情绪空前高涨,陵川农民纷起参军保卫果实准备反攻。平城镇二十二岁的青年郭来忠,在报名时说:“我牛槽后拴的牛,脚底(屋内)看的羊,住的砖瓦房,粮食在楼上,咱为啥不参军打老蒋!”该镇和他一样自觉报名参军者达六十九人。七区只经一天两夜动员,涌到区上报名者共三百六十名,张寸、赵秀的、王福令等军属妇女也坚决要到前方打老蒋。下河王来富的个子太小,上次报名没验上,这次人家劝他等长高些以后去,他很不满意,亲自跑到县上报名去了。下川薛白狗家翻身后也自动参军,有人劝他把中学念完,他说:“八路军是一所大学校,打老蒋比上学都要紧。”许多区参军数目均超过原订计划,五区原计划动员四十名,半天内报名者九十人,六区一天有三百六十人报名,全县参军者,两天内共有一千余名。

枣庄复活了
牛芬
枣庄这个被蒋军蹂躏了三个半月的城市,现在又复活了。在劳工宿舍里,在中兴公司的办公室内,在有阳光的广场上,到处都有群众的集会,因为他们现在又可以自由说话了。这里恢复工作进行的速度是令人吃惊的,三天工夫几百个蒋军碉堡已全部拆光,并且掩埋了上千的蒋军尸体。这些事情一过去,工作的中心就是使烟筒冒起烟来,工人们按着老习惯在簿子上签了到,争先爬上铁架,窥看水箱的漏洞和修补的水管,假如把这些修理好,锅炉里一燃起火,两千基罗瓦特的电机,就可转动起来,七万市民便可以得到自来水和电灯的方便了。因此尽管毛病很多,工人们却怀着极大热情想法修好。一个修理匠说:“一定要修好管子,修不成我们就用水筒小水箱灌。保证每分钟准有三吨水送到市内。”在四窑苏家园的工人们,正热烈的谈论着恢复小会,这四个小井一开,首先会有几千人得到工作,职员们则互商如何开办合作社。即使机器开不转,大家生活仍旧有保证。十几天内恢复了枣庄的市容,曾被蒋军糟踏的街道,现有四百多家摊贩摆出了布匹、肉类和日用百货。二里路长的市街上,行人往来如织,热闹繁嚣。自从工商局大量投出生产品后,物价迅速下跌,蒋军在时曾使生油每斤涨到三千元,现在一斤只须北币一百元了。(新华社山东十二日电)

专栏:短论

向安阳游击武装学习
安阳游击队主动出击深入敌后,一月来大小战斗一百余次,且获重大战果,仅段法章武工队,即收复十余村庄,创立了小型游击根据地,像一把利刃,插在敌人心脏里,振奋敌后人心,惊破敌伪贼胆,且为我全面反攻,准备下有利条件。
安阳游击战之所以能够飞跃发展,主要是他们一切行动,处处表现着为保护群众利益,抱着不惜牺牲为民立功的决心,如十区张鼎魁队长负伤后说:“我还要为人民立功,我还要战斗,我虽然缺了一只手,可是还有一只手可以杀敌……。”段法章亦同样以“为人民而死是光荣的”鼓励自己,鼓励战士。因此,他们能全体一致发挥积极向敌人进攻的战斗精神,抓住敌人就打,而且干脆彻底的歼灭敌人,造成一月来我、敌伤亡七比二百的光辉战例。他们这种不惜牺牲主动出击的顽强斗志,足为边沿区武装工作者的榜样!
蒋军败局已定,我军反攻阶段即将到来,为配合主力反攻收复一切失地,各地必须及时拿出一切力量,大力开展游击战争,而且只要我们坚决执行党的政策,紧紧依靠群众,英勇奋斗,我们一定能得到胜利。

主动出击抓住敌人就打垮他
安阳游击战争大发展
段法章武工队创小型游击根据地
【本报安阳讯】一月份,安阳我军主动出击深入敌后,仅段法章武工队即收复十余村庄,计大小战斗一百二十七次,其中防御战仅二十五次。烧敌炮楼二百余个,毙敌一百零三名(五十五名系触雷炸死),伤九十七名,俘获伪军二十四名、“还乡团”及反动地主六十四名。缴步枪五枝,手枪三枝,子弹三百余发及其他战利品甚多。我仅牺牲一人,伤六人,造成我敌伤亡七比二百的光辉战例。一月份安阳游击战经验如次:
(1)立功运动达到深入阶段。各路民兵更普遍地建立了杀敌立功的信念和为人民牺牲的决心。十区张鼎魁队长负伤后来信说:“我还要为人民立功,我还要战斗!我虽缺了一只手,可是还有一只手可以杀敌………”三区段法章队长说:“为人民而死是光荣的。”
(2)主动出击,深入敌后,抓住敌人就打垮他。如一月二日石堰之战,我南路民兵与××团配合,不到十分钟就解决战斗,毙敌“还乡团”七十余人,收复七区全部村庄,平毁碉堡二百余座,并开展了八、九区局面,直达铁路线。
(3)地雷战与冷枪战密切结合。开展炸破运动,设立爆炸训练班,爆炸能手们在训练中更提高埋雷和伪装等技术。神出鬼没,使敌人破胆。如六区爆炸队深入敌后,在许朴伪办公处门口、桌内、抽屉里、椅脚下都埋上地雷,炸死敌书记一名。吓得敌伪人员说:“现在白天也不是我们的天下了。”
(4)捕捉战。我民兵英雄经常深入敌后捕捉奸霸,三区段法章同志在大堰李家炉捉回反动地主冯邦成等两名。六区民兵郭米贵等在贾店捕回伪三村总书记张同山等三人。大大地振奋了敌后人心,吓破了恶霸和特务们的胆,顺利地进行了反倒算工作。(北斗)
【本报太行十七日电】安阳×区段法章武工队,打开敌后局面,初创小型游击根据地。该队在敌后活动,自上月中旬,二十天中,出击十六次,毙伤“还乡团”三名,活捉伪保长四名、“倒算”奸霸九名、伪乡公所书记一名、会门武装一名,赶走五个村的还乡团,政权又为群众掌握。该队先后在七个村安定群众情绪,宣传政策及胜利消息,揭穿蒋伪欺骗宣传。同时进行组织工作,在九个村展开反倒算运动,恢复群众武装,开展游击战。群众胜利信心大大提高,不少斗争对象在敌我政策对照下,靠近农民。这块小型敌后游击根据地,已成为该队主动打击蒋伪的根据地。最近总结中,选出战斗工作模范段法章、王金贵、陈息云等二十六名,三区指挥部特奖冀钞一万四千二百元整。

晋南反扫荡英雄王起业
单身抗击四千蒋军
奋战两小时毙伤敌六人后安然撤退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在晋南传说着“一只虎挡住一群羊”的英勇故事。晋南人民从十二月份起已连续粉碎蒋军三十一旅三次毁灭性的扫荡,乾沟民兵队长王起业就是在这中间出现的最出色的英雄。当三十一旅四千人进犯乾沟时,王起业便率领本村民兵十四人坚决阻击,他自己把守乾沟后的险要山口,单人单枪沉着抵抗四千余敌人。奋战约两小时,毙伤敌六人。掩护老百姓转移后,自己安然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