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赵庄干部积极分子军属
自动让田实现填补
武训四区教育村干重新分配果实
【本报讯】武安老区赵庄村经过一个月来的细密分配果实,现已实现填平补齐。兹将其分配过程报导如次:该村在去冬割尾巴运动之后,村干部一般都不重视分田,觉得经过几年来减租查减,谁家也有了地种,只把最后斗出的几顷地随便分分就行了,只有其他财物的分配是重要的。但在杂物分配之后,一检查,却发现土地问题还很多。地有远有近,有肥有瘦,远的五、六里,一天送粪只能送两次,近的一天能送二、三十次。肥的一亩打三石(小石)、瘦的一亩打二、三斗。有些户土地又近又好,有些户的地又远又坏。干部认为这是没办法的事,打算马马虎虎照每人三、四亩填平就算。有的户每人有产三石的二亩好近地,还给再填一亩同等地,以便合够三亩;而另外有些户每人八亩地、只打两小石多,也认为这就行啦。分时先尽一百七十户军烈属分好的,结果,只填了一百六十户就没一点近地了。其中有的军属原来地都很好,每人达到十几石产量,还把很少的几亩坏地也都换成好地。一般贫农都不满意,与军属形成对立。以后领导上与评议会共同讨论,一致议决改变这种分田办法,将全村土地产量总计一下,每人能合五石多。实行按产量计算,军属每人不超过六石左右,一般得地户不低于五石左右。同时号召以前在减租查减中获地(或收回、或贱买回)多而又好的村干部积极分子自动让出一部来帮助穷弟兄翻身。合作社经理李补贵与民兵队长首先响应,让出好地十多亩。军属薛长林家也自动让出六亩多。接着有几家得地多的积极分子新翻身户纷纷自愿让田,共让出一顷多中等好地。后经群众议定,一方面按产量分,一方面照顾好坏远近地适当调剂。方法是劳力多的多分点远地,劳力不足的多分点近地,全是远地的填点近地,全是近地的换给点远地。这样,又经过十多天细密分配,现在产量一般都差不多,质量也不像以前那么悬殊了。(东)
【本报讯】武训四区在深入查减运动中,发现村干中饱现象相当普遍,领导上决定重新检查果实分配。全区五十二村,大部分村庄没分果实,或分的不公。如倪屯村村干随便以低价买斗争果实,自卫队长除了好多零用东西外,又要了一口好棺材,转卖给别人换了一处宅子,群众纷纷的反映说:“再也不斗啦!有熬的夜,没吃的食,经常跟着斗,大小东西得不到一点,还干个啥劲”。形成了村干与村干、村干与群众相互之间的矛盾,群众消沉,组织涣散。领导上根据该村情况,决心把果实合理的分配。首先教育干部,打通思想,按没啥分啥的原则重新分果实。地一律从下往上补齐,浮财都作成价划等分配,这样一来家家都分了果实,人人都高兴。

大检查中发现未翻透身村庄
冀南努力进行填补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冀南土地改革检查运动中,发现各县均有群众尚未翻透身的村庄,现正努力进行填补。永智四区发现全区尚有十三个村群众未发动起来,五十个村果实没及时分到群众手里,村干浪费果实现象也很严重。如康盛庄浪费五万元,栾村村干栾常祥贪污果实款三万八千元,李庄先是假斗争,共斗出土地一百二十八亩、三个牛、三辆车、三盘磨,但群众却和被斗户订了公约,谁种地打了粮食给被斗户一半,中央军来了把地归还,还有两户封建富农也遗漏下,原因是一户是农会主任的叔叔,一户的儿子在济南读书,怕中央军来了不行。李庄两户地主未斗,自动拿出地二千亩,即算了事。
威县县委在斗争刚结束的基点村调查,发现对地主斗争还不彻底,遗漏地主也不少,仅郑河一个村就有十二户。总结产生以上现象的原因:一是干部骄傲自满,群众发动后,没认真领导群众分配果实。二是干部走群众路线不够,没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三是干部不深入,缺乏调查,被地主的阴谋花样所蒙蔽。

赵桥深入清查斗倒遗漏地主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赵桥清查出遗漏地主国存义,群众正对他进行彻底清算。国存义仗他哥在阎锡山部当医官,在村横行霸道,放高利贷,现雇佣工张六(他的表弟)曾被选为区工会主任,去年四月,国存义听到农民将要斗他,便和张六商量,预备酒菜,请来张六几个亲信工人谋造假斗争,张六在家装病,假说雇主不给药费,把国存义斗了一回,还游了街,当时国存义假装不认错,托出说事人劝说,才装模作样低了头,结果罚他七万元,国存义假卖给工会好地三十亩、宅一处、大车牲口等东西,张六还假买了那辆大车,老实的工人及全村群众都以为真斗了他。去秋地里打下粮食,账目不清,老实工人不满,当面也不敢提,有的工人愿意把地卖掉,落后工人国二小说:“咱工人有权卖么?你们卖你们出名,中央军过来砍你们的头。”这次查减运动开始后,张六擅自划国存义为中农成份,避免群众斗争。赵桥农民受工会落后分子镇压,情绪消沉,后经区干深入了解情况,大胆与农民撑腰,农民才动起来。县工会了解了这村工人中有几个落后分子,遂作了阶级教育,有些被骗工人觉悟了,揭发国存义收买阴谋的真相,激起了全村农民的怒火,现正进行彻底清算。

四地委指示各县认真清查遗漏地主
【本报威县十六日电】冀南四地委日前对迁西任县、尧山、柏乡、陵平、宁南、南和发出指示,指出在基本上完成土地改革后对遗漏问题,应全力深入解决。对过去损害中农利益应适当赔偿,并对被斗中农道歉。果实尚未分清的村庄应毫无保留的分净,特别注意清查地主是否完全消灭?是否有假斗争现象?对一般清算后地主,应解释张永泰道路,团结他们致力生产。

二十余村联合斗争打开李庄封建堡垒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阳谷六区东部,群众自己宣传,自己组织,由联合斗争到分村斗争,展开了局面。李庄是六区的封建堡垒,土地比较集中,反动势力结合敌伪,对东部各村威胁压榨,群众无不痛恨,在群众普遍要求下,展开了这次联合斗争,泰海村农会有四十多人,每个人都积极参加运动,他们分组到各村去直接宣传和组织群众。直接参加这个斗争的有二十一个村,八百多人,轰轰烈烈搞了四天,群众都说:“打开了李庄,就斗开头了。”接着各村掀起了反奸霸、反封建的斗争。李庄斗争给群众一个很大的鼓舞,群众敢说话了,上层封建势力恐慌了,谣言也顿息了,虽在炮火声中,群众仍然在村内进行斗争,他们自动的作了战争的准备,“中央军来了,给他干”,大家斗争信心空前高涨。

泰西四区重新组织力量
突破二十余空白村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泰西四区经过重新组织力量展开土地改革之后,现在二十几个空白村已行动起来。四区去年九月即开展了土地还家运动,年前检查尚有二十多个空白村,这些村的过去也开过不少会,但农民并没得到土地,群众说:“光打雷不下雨”。这次组织了力量,把二十多个翻身英雄派赴这些空白村,经一月斗争,群众发动起来,分配了土地。在这段工作中,经验证明不根据群众要求的阶段论是不对的,过去把斗争、分果实、整理组织等,机械划分,冷了群众热情,这次是根据群众的要求,趁热打铁,斗争中抓紧分果实,分法上也克服了贫农分地、中农分粮的机械分法。地填平粮按等级分,被填平的户,同样得到粮食,免得眼前挨饿。过去整理组织,等着分了果实才搞,这次抓着群众要求,及时整理,十个村产生了新的农会领袖,农会员都很拥护。其次一个经验:冬学是推动土地改革的有力场所,依靠冬学谈时事,打破群众的变天思想,启发了群众斗争意志。

阳谷放手大干到处点火
四百余村卷入斗争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在放手大干的指导思想下,阳谷土地还家运动已大规模展开。全县四百三十余村群众卷入斗争热潮,先后共斗争奸霸地主特务八百九十三次,获得了大批果实。据七个区(缺三、九区)的统计,即有土地二万一千余亩回家,及牛马三百余头,房屋一千余间,其他粮食、车辆等很多。斗争中农民组织扩大了,由一万多人发展到四万多人。在斗争前即在老区封建势力仍很强大,如六年多工作历史的四区,全区七十一个村尚有赤贫五十四户,封建地主二十三户。自卫战争开始,邪气更抬头了,郎某某地主,故意到农民地里去查看威胁群众。新区则特务活跃,敌伪残余勾结封建地主,保持封建统治,群众不敢活动,一区西湖乡刚要成立农会,积极分子便被特务暗杀了。加以战勤负担,群众消极冷淡,县领导思想上却是“宁愿搞少要搞好”。干部到村不敢放手大干,而是小手小脚个别的动员。六区泰海村贫农积极要求斗争,而我们却去召集中农座谈会,中农躲躲闪闪不愿听,贫农情绪放冷了。以后县委曾作了检讨,明确了两个新精神:一、放手大干,大喊大叫,充分运用行政力量。二、大胆搬“石头”,解除群众中的一切顾虑,全力组织力量,全面发动群众,到处点火。干部深入下去听取群众呼声,群众要求杀罪大恶极的汉奸郝道鹏,当即组织了两千多人的公审大会,有二十多个苦主诉苦,当场把他枪毙了,群众情绪高涨起来。宁昌村白天参加大会,晚上本村斗争,三天内全小区二十多个村轰动了。一区更举行了千三百人的农民会议,和六千人联合斗争大会,这些群众性的大会造成了翻身热气。老疲塌的四区,召集了千五百多人的农民会议,三十多个村进行了联合斗争。土地还家的空气,像暴风样刮起来了。

漳南人民的血泪仇
蒋军到处奸淫掳掠
此仇不报何以为家
【本报讯】蒋介石侵占大名一个月的时间,使漳河南岸在蒋军“跳墙”兽行蹂躏下,变成了阴惨惨的地狱,见有夫妇二人,就说男的是民兵(?)、村干部(?),想法逼跑男人,黑夜就“跳墙”去强奸妇女,营化村未及逃走的妇女,全被奸污,甚至十一岁的女孩和七十岁的老妪也不能幸免。双庙集杨××家未出嫁的闺女,遭蒋军两班人轮奸,事后羞愤的吊死在梁上,双井十三岁的幼女被轮奸致死,化营据点蒋军骑兵营长向村里逼着要“姑娘”,把村长吊在梁头灌辣椒水,搞的死去活来,村副躲到地里冻了一整夜,最后蒋军终于亲自下手把罗家的少女抢去陪了一夜。农民都暗藏着复仇的怒火,连老秀才也愤慨的说:“欺妻欺女,此仇不报,何以为家?”蒋军所到之地,翻箱倒柜,猪叫鸡飞,借口八路公粮挖地三尺,米面财物一齐抢光、烧光。仅木丁村就被烧毁三百多间房,教员师洪儒的房被拆了个干净,衣服抢的抢,撕的撕,老婆躺在地下出不上气来,含着眼泪说:“蒋介石的军队来了,让咱怎样活下去?!”他们都想念八路军共产党给漳河农民带来的好时光。漳河南岸到处疯狂抓兵,他们的“招兵处”农民喊为“抓兵处”。六马集一村就被抓走三百名。寺南村李勇的儿子被抓去,说是八路民兵,烤打得几次断了气,这个青年农民始终一声不哼,最后逼他当兵,他的答复是“宁死不当蒋介石的兵。”蒋军就用烧红的铁枪尖在他身上烙,压杠子……。这些都不能征服漳河南岸的人民,只能使他们的斗志锻炼得更坚强,冯提逃出来的四个青年,要求参加我们民兵,含着泪说:“同志!这仇不报不行呀!”
“想中央,盼中央”的地主们,“中央”来了也难免遭殃。北头台九个地主被“罚”九百万元。高村地主高瑞踢,孟范照因为交不出“公粮”,被打得遍体鳞伤。至今不能动弹。地主家的女人梳洗得干净些,更成了蒋军的好“对象”,木丁寺地主翟×被斗争后,跑到蒋区做事,这次跟着“中央”回来了,进村先听到的就是自己老婆一肚子的“不白之冤”。被斗地主翟克的儿媳被蒋军轮奸了一昼夜,他气得自言自语:中央军真无人道,连“自家人”也不管呀?!(维远)

王二庄是怎样打开局面的
张桂英
王二庄是武安九区一个最落后村庄,九年来,只在去春开了一次斗争会,局面一点没打开。村长王永祯是历史上的统治人物,去春斗争时,不等群众诉完苦就不叫诉了。清算出来十万余元,名义是入了合作社,实际是他个人拿着做生意,连股票也不给群众。副村长王凤奇,父亲是恶霸性武秀才,他自己也从来是站在群众头上拉屎的。在村任意派款派粮,甚至用没有村章与人名的条子逼着要钱。群众无人敢吭。武委会副主任王荣华往人家粮食里撒牛粪,正主任也没人敢惹。农会主任王步青过去是蒋军便衣,也与武秀才家一鼻孔出气。去春假装进步,迷惑住区干,硬安他当主任。选举时,区干征求了几次意见,群众一声没响。
这次土地改革深入运动中,区干在检查中发现了这村问题,首先抓住雇工出身的农会副主任王集云,串通村中最受气的五个孤门小户、十六户军属与十四户贫农、三十户中农,进行阶级教育,诉苦找穷根。提出“别村群众能翻身,为什么咱村不能?”“咱们愿不愿意永远压在石板下?”经过三天集体教育,四天小组酝酿讨论,大家思想打通了,苦水完全倾倒出来,一致要求斗倒本村统治者。十二月中旬,第一次真正展开群众性的斗争,向隐藏土地、逃避负担的王明德等五个地主进行清算,收回土地九十多亩,粮食九千斤。群众看到自己力量。随即有七十一人加入农会。过去抄名册组成的形式农会,变成了有思想、有组织力量的农会。接着进行更深入发动,广大中农与妇女,都纷纷痛诉过去所受欺压讹诈,一致要求斗争恶霸高利贷者王德功、安明亮等六人,他们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曾利用保长、社首地位讹诈财产,逼穷许多农民。领导上彻底支持群众要求,斗争便更猛烈的开展起来。百分之九十的群众完全卷入诉苦斗争,迫使斗争对象低头认了错,退出四十二亩地与二千斤粮食。农会由七十一人发展到三二○二人,力量更加壮大,也有了贫雇农骨干。
群众继续酝酿着彻底清算、斗垮地主;地主王森、王永祯、王凤奇等看见自己快要垮台,大肆造谣说:“八路军不行了,中央军来了他们就得跑。”领导上马上启发群众注意此种破坏,从政治上巩固自己阵营,击垮地主反攻。群众都说:“不打倒这些破坏家伙就没有保证”,气的不得了,都要斗争。于是经济上的清算结合政治上的反破坏,第三次更大规模的斗争又酝酿起来。王森等此时到处侦察农会消息,又以“群众斗争过火”来迷惑机关干部与该村医院之休养人员,写信往区上告,企图利用我干部来打击群众。王又找着农会主席,造谣说是上级让他参加农会。副主任害怕,便允许了他。他一进农会,便立逼着将斗争对象名单抄去,装样子威吓群众。会员们气极,马上把王森扣起来,重新展开斗争。妇女们拿着一堆堆的破鞋和绳子,农会与民兵拿着棍棒,一面揭发其各种卑鄙破坏行为,一面就挟着不可遏止的愤火把五个破坏者痛打一顿,质问并教训了一顿。破坏者在群众压力下,连声认错求饶,群众宽大处理,允许他们讨保释放,改过自新。又经过剥削账的清算,收回土地四十五亩,粮三千四百斤。
经过三次斗争,共清算十六户,收回土地一七九亩,房一四九间,刨出财物共值二百三十万元。各街巷群众选出评议员,带着群众的意见,议决把土地统一调整填平。好地多的分点坏地,坏地多的多分点好地,远地多的多分点近地,近地多的填点远地。又把缺房户统计起来,每家缺几间补几间。牲口十头,先订半价,尽军属与贫户买。中农想买时价钱多些。结果,中农分买六头,贫农分买四头。其中有一户烈属,经大家同意,以坏驴换了一头好驴,他说他这回是“心满意足”了。现在该村一一三户,五三四人。烈属十七人,每人补到三亩二;军属四十二人,每人补到三亩七·八;贫农四十人,每人补到三亩七;中农二百二十六人,每人补到三亩三。上中农一百人,每人有地四亩半。富农三户未动,被清算户每人留给二亩二以上,都能生活。
欺压群众的坏干部被罢免了,人人都有地种、有房住,有吃的、有用的了。群众欢欣鼓舞,正在准备今年大生产。

军属于庆华虎口余生
痛述蒋军暴行种种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六日电】被蒋军囚禁四个月的军属于庆华,重获自由,历述被补后遭受蒋记县政权之拷打虐待称:去年九月一日,蒋介石第五军窜到他工作小区的察堂一带,她赶着把工作组里两个外路同志送走,自己转移到红楼。敌人又追上来,她从河北摸到河南,去找联防队和区里联系,半个腰漫在水里,烂泥坑里,抽出左腿,拔不出右腿,一连跑了七个村都扑了空。后来她化装一个拾粪的农村妇女,因为蒋特的告密,她被逮进蒋记区署。在门口,民主政府区长齐福麟和工作员张乃一,向她看了看,没有说话,区长就在这晚上被活埋了。她也被踢在坑里,但过了一会,又被拖出来。第三天,蒋记区长亲自审问她,并且威胁她:“说实话,救你个命,不说实话就活埋你,你见到过活埋人吗?”“庄里有多少枪,区里有多少枪,知不知道?”“你嫁给区长鲍永生,还不知道?不说非活埋你不中。”第一次审讯失败了。又一天晚上,农会的温德泉、周作海和他儿子周发青、又被特务们埋了。同时向她示威地问:“你怕不怕,怕就说实话”。庆华严肃地回答:“埋了我也是不知道,留下我也是不知道”。敌人没有办法,只好把她解到单县城里。杀人不眨眼的单县伪县长周蹶子,在庆华进城第二天,就杀了二十一个人,里面两个女的,一个六十二、一个才十一。对庆华连审两堂,周蹶子和区署一样,只好叹气地说:“这女人问来问去,总是知不道”。侯疯子气得说:“今天我审,一定要问出口供来”。一上来就七十大板,庆华的手和肉又都粘在木板上。她咬着牙齿,一声不响,侯疯子瞪着眼说:“再不说,鞋底上插钉子,鲍永生是不是共产党?你是不是共产党?”于庆华没有第二句话:“打就打吧”。疯子气得把桌子一拍,“我过了这些堂,就没碰到像你这样的女人,你想活就说,不说就死,我不问你了”。庆华就这样被押了四个多月。蒋军四个多月在湖西区惨杀了一万以上的解放区农民和干部。顽强斗争的于庆华,终于在八路军解放单县城后,她和被押的三百六十个单县的农民与村干部重获自由。

同蒲蒋军疯狂抓丁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同蒲蒋阎在侵占区及我边沿区大肆抓兵和烧杀,手段之毒辣甚过日寇。闻喜蒋军实行“党政军总动员”疯狂抓丁。平遥罗鹤、柏森等村青年因被驱受训而编入四十四师。新绛蒋军八纵队与闻喜七八○某部数千余人全是抓去的。侯村有百余户人家,抓丁后只留下一个残废青年。其他村也尽是四十五岁以上的老汉和十五以下的儿童。南属村一青年把脚砍去一只,逃避编组,却被阎伪判了五年徒刑。类似的惨事层出不穷。有钱的每名要被勒索一百万元,买人顶替。据逃来我区之伪“爱乡团”新兵杨文通谈:“蒋阎军为避免新兵逃跑,实行打乱编制。禁止新兵两三人一块谈话,新兵半夜小便,必须在被子里报告“解手”,否则就以开小差论罪,抓回枪毙。

汤阴蒋军逃兵
哭诉蒋区暴政
【本报太行十六日电】汤阴蒋军新兵段正才,不愿作内战炮灰,日前跑来我解放区,并向民主政府痛哭陈述自己被抓经过称:“我是河南洛宁县长村人,家有老娘和十岁的妹妹,全靠我卖柴养活,村里的青壮年怕抓兵,都当了土八路(当地人民称民变武装为土八路),我觉得我是孤子单丁,在家不怕,谁想去年十一月十四日,我到集上卖柴,突被抓走,在县里新兵营一连关了二十余天,才让火车拉走。蒋伪于洛宁县抓够四百五十多人后,始由该县运至汤阴。”他说:“在车上动也不许动,出去时,两边是班排长把我们夹在中间。新兵开到汤阴时,国民党的军官又给士兵训话说:‘千万不敢开小差,叫八路军抓住不是杀头就是活埋。’他说:‘我们都不相信这鬼话,八路军从我家走过,公买公卖不打不骂,老百姓的东西动都不动。所以我坚决跑过来。”并称:“该部新兵由洛宁开往汤阴,路经汤阴延秋镇宿营时,一夜即逃跑五十余人。”现段已由我民主政府发给路费遣送回家。

又快一样了
曹县战役插曲
吴象
随着登城部队不断前进,激烈的枪声渐渐远了。一弯新月照着顿显得异常空虚的曹县街道,俘虏一批一批集中到西关一所大院里,九连在这里荷枪守卫的战士许公起,原来是七四旅的士兵,他从西台集解放过来还不到五天,俘虏很惊异的说:“你的帽子不是和我一样吗?”他笑着说:“帽子一样,人可不一样,我已经是八路军了。”接着他就谈了几天来的亲身经历,告诉那些俘虏不要害怕。这时带哨的班长赵海生来了,他说:“我比你们资格都老,平汉战役就解放,现在已经一年多了。”另一放哨战士梁英贵接着说:“我是去年五月解放的,不老也不新。”惹的俘虏们都笑起来,大家都说:“我们由一样变不一样,现在又快一样了。”

战场散记
杜炳如、晋庆堂
事先没通知
蒋军三四三团看护队长苏民武,是在敌人退却的末尾捉来的。我问他:“你怎么跑在最后呢?”他说:“你们昨夜打伤我们几百人,我正在换药,听着门外乱跑,我出去一看,才知道三个团都跑光了,我丢下绳带从寨墙上跳下来就跑,谁知道四下都成了你们人,结果三个团一个也没跑掉。”最后他埋怨的说:“跑的时候,事先也不通知。”
官长饶命
在围歼刘汝珍时,我卫河某部王将军骑着战马率兵冲去,蒋军一个迫击炮班长牛占山,可怜的跪在王将军的面前说:“官长饶命吧!”王将军把他扶起来安慰道:“没关系,绝对保证你生命安全,放下武器,你就是我们的好朋友。”
我背着七个蒋介石
我战士靳怀臣负伤刚愈,这次他听到敌人跑了,空手冲上去,在战场上夺过敌人手榴弹就打敌人,最后他缴了七枝“中正式”的新枪,他问我:“中正不是蒋中正吗?”“我说是。”“啊呀,这会我背着七个蒋介石!”他兴奋地说。你七个算啥?到处堆的都是。”旁边一个战士笑着说。
过个好年
我们住在张庄,老百姓给我说:“你们打的真干脆,以后可不给他王八旦们(指国民党)送粮了,这一打俺全村穷人都有肉吃了,俺村的人在咱们八路同志帮助下,从南地(指打仗地方)拖来了三个大死马,八路枪法真准,马跑着就打死啦!”“不是光马,马上的官也死啦!我在墙头上看见的。”一个十三岁的小孩跳着说。
换衣服
解放过来的牛宝到街上,一个小孩子指着他唱:“中国人,美国造,穿着美国衣,戴着美国帽”。牛宝听了,脸一红回去了,马上去见连长说:“你给我换衣服吧,去了汉奸皮,穿上八路衣,下到班里,去为老百姓出出力。”

侦察员李德清
杨庄战斗故事
敌人的机枪卡断了,我们后续的接济,又封锁了前进中的一道大街,简直是一露头就挨打。要想搞敌人,只有先夺取北面那一座院子,但机枪封锁怎么办呢?张副团长叫侦察员去找工兵。李德清说了个“好”字,就飞快的跑去了。不到三分钟,他领着三个工兵在密集的火力下爬过来。“轰隆”一声北房炸开了。李德清端着冲锋枪,箭一样快的跑过去,用枪一扫,把敌人打退。他进房抓住一挺歪把机枪,高兴的喊着:“同志们快来吧。敌人跑了,机枪到了我手里。”部队跟上来,他又到每个房搜索一下。每进一座房子,先打两个手榴弹。东院敌人企图反击。李德清一股劲从房上打过三十二个手榴弹,把敌人打的乱叫乱跑。最后压到一座房子里,他高喊:“四面把你们包围了,缴了枪,八路军不杀你们。”一个老太太也向敌人喊道:“再打不行啦!你们缴枪吧,八路军不杀人。”敌人看情势不对,都把枪丢到院里。老太太帮着一次又一次把三挺歪把机枪、三门六公分炮、八枝步枪抱过来,十八个敌人都当了俘虏。

蒋军“扫荡”晋南山地
实施四光暴政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蒋军在晋南进行毁灭性的扫荡,进行杀光、烧光、奸光、抢光的四光政策,在此毁灭政策之下,仅夏县山地一个夜晚就被杀死牛三百余头,羊一百只,猪五百余口,粮食烧毁二千余石,房屋烧毁二百九十余间,连煮饭锅也都被捣毁五百七十余口。干村等村子房屋全部烧毁。除此外,到处杀人奸淫,农民赵高然被残杀,西沟老卫媳妇被戳八十余刀,还说:“这村边的一株小树也要砍掉。”三十一旅的士兵说:“杀光、抢光、烧光看你服从不服从政府”。因此扫荡结束后,当地灾民大批流离失所,无法生活。但这些被灾的老百姓仍没有屈服,“把蒋介石烧成灰,也忘不了你的四光办法。”

热河解放区
被骗地主觉悟归来
【新华社冀热辽十三日电】热河解放区少数被骗逃亡地主纷纷觉悟归来,新意一区逃亡地主,王乐林回来后,亲至民主政府承认错误,政府备加抚慰,并说明不咎既往。城北七区回来了五户逃亡地主,政府召集他们开座谈会,解释各项政策,鼓励他们按家生产。前些时在蒋占区的逃亡地主,因不堪暴政压迫,均准备回来。去年春天因误信特务造谣带着全家七十九口人逃亡朝阳×区之地主,七口人被抓作壮丁,近寄信民主政府,表示要回解放区,民主政府当即复信欢迎其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