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回顾与前瞻
时事学习文件之四
本册辑编:毛主席新年祝词,朱总司令的一九四七年十大任务,艰苦奋斗迎接光明,回顾与前瞻,陆定一同志的对于战后国际形势中几个基本问题的解释等十四篇重要论文,总结了过去一年国际国内的变化,指出了我们今后的任务与奋斗方向。是目前各级干部的时事学习文件。
华北新华书店编辑部

太岳区及太行四分区
党政军民斗志高昂
财经战勤有新创造
杨主席前线劳军归来谈
【本报特讯】杨主席自太岳及太行四分区前线劳军归来语记者称,彼此次除代表边区领导机关慰问太岳及太行四分区自卫前线的军民,并沿途询问各级党政民人员、劳动英雄和杀敌英雄、出席他们的各种会议,往返约两月。杨主席说:“我对太岳及太行四分区军民总的印象是——环境艰苦,精神饱满。就作战的规模说,太岳较冀鲁豫为小,但因处在交通极其不便、地广人稀的山地里,且在北起平遥介休、南至闻夏平陆,再东向济(源)孟道清这一绵长的战线上,作战转移动不动二三百里,而担当运输全部依靠最原始的交通工具,连冀鲁豫平原的“太平车”都很少。但是那里的将士们却没有什么怨尤,如果说有怨尤的话,便是像他们所说的:那回那回仗还打得不够痛快。每个人都具备着必胜的决心与信心。当我向他们慰问致敬时,他们那种勇毅沸腾的热情,真使我兴奋极了。普遍开展着立功运动,订立杀敌计划。为响应上级“开展王克勤运动”,太岳区猛烈掀起了“焦王保运动”,成绩很大,十二月份他们超过了歼敌立功计划。太行四分区兵团,一致表示不愿休息,总要“下山去打”,真令人感动。广大群众由于实行土地改革的结果,都目笑颜开地说:“这回真是翻透身啦!”为了保卫斗争果实,自动自觉的参军参战。我自高平赴阳城途中,亲见到一天甚至仅需一个晚上完成参军任务的村庄就有三个,而党政民干部的情绪普遍高涨,很少害病的,探问结果,一是群众翻身各种工作都好做了;一是生活虽艰苦,干部了解应该艰苦,工作得很痛快,生活也很痛快。”杨主席说,在他将近两个月的行程中,除了个别特殊情况外,他没有听到干部对生活有什么意见的。生活之艰苦与作风之比较朴素,深值表扬。
杨主席继即详述太岳区克服财经困难,战勤工作上的创造,边沿及“格子网”里对敌斗争的种种经验:“太岳各种条件虽是那么地困难,但在克服财经困难保证前线需要上,有显著的成绩,他们自去年七月起,除野战军外,党政民机关学校和地方某些军事机关一切的菜金、津贴、办公杂支费几乎全部作到自给,这很难得。在战勤工作方面,有许多创造,作到了科学计算,如去年十二月垣曲之役,因事前经过科学计算,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民力。一般说,太岳战勤工作节省民力成绩很大,其办法是:适当的分工制造及保存云梯、跳板等;改良担架,组织精干严密干部负责。前线指挥部与后勤指挥部之联系密切,精确计算所需民力,统一支配,而部队更高度发扬了爱惜民力,尽量自带弹药,指挥部亲自检查,能少用或不用者,则遣之回去,这种精神与后勤之科学之计算相结合,大大的节省了民力。担架队往前线去时运送弹药粮食等物,下来抬彩号,民兵民夫到前线,抽空卖工,高度发挥战勤效率,不浪费力量,更是好办法。劳动英雄石振明更实行了生产劳动与战勤之变工组织,实行‘牛驴变工’与‘差票’制度,解决战勤与生产结合上之种种问题。都是节省调剂民力的新创造,值得大大的提倡与表扬的。医院工作,较冀鲁豫条件差,外科药品很少,内科药品大部靠自己提炼制造,器材尤缺乏,二分区医院甚至不得不用普通的锯子割治,但在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之下,去年的出院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如果条件改善,能普遍运用(新治疗法),成绩必然更大。
“在对敌斗争方面,就我所知,以洪洞、临汾、浮山、冀成、襄陵、垣曲、济源等县为最好,尤以济源的‘杜八联’最特出,他是一面最高的旗帜,去年七月间在频繁的对敌斗争中已初步完成了土地改革。(杨主席特为他们题字,誉为‘河防堡垒,翻身模范’)太行四分区焦作、沁阳、博爱、温县等也作得很好,杨聚和与任秀河是旗帜,予占驻豫北焦作分区的蒋军以很大的威胁。他们半年来创造了许多经验,各种的一元化的组织形式与多样的工作方式,坚持蒋军后方游击战争与护粮护丁由反‘倒算’进至土地改革。他如‘杜八联’式的边地民兵联防,浮山式的‘蛛网联防’,轮战队式的民兵轮番作战等组织斗争形式,都是很好的。在打击蒋、阎的‘倒算’、‘自首’等政策,太岳和太行四分区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其中首要一个经验是:认清今日爱国自卫战争的性质,由于卖国独裁反动派所实行的抢、烧、杀、奸等政策,不仅危害广大群众利益,而且一样损害了许多地主的利益。蒋军占领区中不少地主也存在着‘变天’(变成人民的天下)思想,看到蒋阎要失败。被俘的已经回想八路军,自蒋、阎军占区逃回解放区,我们对此应注意分别团结与争取。我们在反奸反‘倒算’中,采取的政策是:第一、对付极坏的‘复仇队’特务分子,坚决予以镇压;其次,对付有‘变天’思想、‘倒算’的积极的分子,采取争取方针,如曲沃兴这类分子‘约法三章’(内容略)结果都实行了。有的地方地主向群众说:上面(指蒋、阎)有公事实在没办法,咱们假‘倒算’吧,东西还是你的。第三、是我力量占优势的边沿区,采取团结对敌方针,打击蒋、阎‘自首’政策。办法是调查该民兵或干部被迫‘自首’原因,给予解决。根据太岳太行四分区经验,民兵‘自首’原因不外乎家庭生活困难,没有思想准备,只要加以适当解决,绝大部分被迫‘自首’的民兵干部很快便会回来的。”
杨主席有力地结束他的谈话说:“但是,必须指出的,战争与土地改革及战争与生产结合,今后仍是太岳与太行四分区努力求得完满解决的问题。太岳区土地改革运动在去年战争到来后一时期曾受过影响,主要由于两者结合不好。太岳与太行四分区之某些地区荒地不少,秩序亦作得不够。虽有种种原因,但必须求得在科学的组织战争与生产中,来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已初步取得这些经验,去冬太岳纺织之飞跃发展可为证明,战勤工作与生产发动之结合创造,已为今年大生产运动打下了基础。”
最后,杨主席附带提及一个问题、即“文化劳军”的画报信件,寄到太岳和太行四分区甚少,希全区今后向这方面努力。
杨主席又提及太行四分区安置山下蒋军侵占区难民约万人,使得在解放区安居生产之优良成绩,值得表扬。更着重提及民主建国军高总司令夫人刘秀珍先生领导下之该军家属学校办得好,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学习内容切合需要,领导民主,纺线生产有显著成绩,有的每月已能纺六斤半头等线,杨主席赞扬礼敬不置。他并说太岳阳城各机关干部家属及太行四分区部队家属均已设立这样的学校,嘱记者详为采访登诸报端,以推动本区家属学习生产运动。(展潮)

专栏:社论

郝鹏举事件的教训
解放日报社论
背叛自己“退出内战拥护民主”的诺言、抛弃“华中民主联军”的光荣称号,当蒋介石进攻临沂的走卒的郝鹏举,已于七日被山东人民解放军俘获。从他背叛到被俘前后仅十一天。
去年一月九日,郝鹏举表示愿意与人民解放军合作,成立了民主联军,解放区军民对他的态度是再友好也没有了;解放区政府对于该部的待遇,比对人民解放军还要优厚,也是再好也没有的了。这种情形,使郝鹏举在去年夏天所写的“决向反动派展开自卫战”,及今年一月九日致毛主席与朱总司令的电文中,也不能不承认:“我们(郝部)在解放区曾得到军民的热烈爱护与帮助,尤其他们常从一、二百里外送给我们给养、柴草,真是使我们万分感激与兴奋”。“在此期间,承蒙民主政府及中共华东局对本军在物质上予以优厚之供给,在精神上予以兄弟之爱护,并协助本军进步,改善成为人民武装,全军将士莫不感激兴奋”。
放在郝鹏举面前的道路是很明白的:如果他实践诺言,与人民一起反对内战拥护民主,他的前途是光明的;如果他背弃诺言,做卖国贼独裁者蒋介石的走卒,则势必遭蒋介石的歧视与牺牲,势必归于消灭。
在整整半年的爱国自卫战争中,郝鹏举拥兵万余未曾作战,不为人民出力,人民仍是原谅他。去年十二月间,郝鹏举与蒋军的勾结日益显著,人民解放军又曾告诉他:我们是主张来去自由的,必不相强,但是希望他不要参加内战,不要向解放区进攻,加重人民的痛苦。在此条件下,人民解放军亦可不向他进攻。人民解放军对于郝鹏举可算做到仁至义尽了。
但是,一月二十七日郝鹏举要“还军于国”了,什么叫做“还军于国”?那明明白白就是投向郝鹏举所痛骂过的反动派蒋介石,明明白白就是自己想反动。果然,投蒋之后,蒋介石既不让郝部开入海州,又把它放在第一线上一个侧翼的孤立地位,他自己居然也愿意做进攻人民的前锋队,并在此次蒋军向鲁南大进攻中积极向解放区进攻,愿意做蒋介石的牺牲品。结果人民办到了惩罚叛逆,郝鹏举也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人民解放军是清楚郝鹏举的历史的。郝鹏举是中国军阀中著名的反复无常的一个,是具有野心的奸猾狡诈的封建军阀,是当过汉奸的民族罪人。虽然这样,但是人民解放军以与人为善的宗旨,当他由蒋介石反动营垒中宣布“退出内战拥护民主”之际,总希望他真能够回心向善做个好人,将其军队改造成为人民的军队,为我国人民做些好事。为此目的,并不惜长期等待其觉悟,人民解放军决不畏惧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当然更不畏惧什么郝鹏举,人民解放军也无所求于郝鹏举。我们所以做得仁至义尽,全是因为从减少人民痛苦的要求出发的。
可是历史证明,郝鹏举这样的封建军阀是从不回心向善的,对于这种封建军阀,枪杆子就是他的个人私有财产,全体官兵都是他的大奴隶和小奴隶。这种封建军阀根本不懂什么民主,对于人民给他的恩典是毫不感激的,对于人民是毫无感情的;他的一切作为,包括漂亮的以至“革命”的辞令在内,目的仅在投机取巧!这种封建军阀只和帝国主义和大地主、大买办、大资产阶级是有感情的,虽然明知蒋介石歧视他,要牺牲他,决不会给他什么好的前途,然而在紧急关头,他决不肯替人民出力,却一定愿意替蒋介石当马前卒,当牺牲品。中国的封建军阀里是有一批像郝鹏举这样的人的,他本就靠翻云覆雨起家,靠勾勾搭搭起家,其中之一就是最近就俘的张岚峰。郝鹏举、张岚峰这一流军阀,日本人来了可以当伪军,人民解放军来了可以讲“民主”,蒋介石来了可以“还军于国”,但是他们决不为人民拔一根毛、做一点事。他们只为自己的升官发财做事,为剥削人民压迫人民做事。如果要以这种军队当作民主军队,那末殷鉴不远,请看郝、张!
什么叫做人民军队,什么叫做民主军队,从封建军阀的旧军队要怎样才能变为人民军队与民主军队?
很明显的,光光换个名称,光光宣布起义,这支军队是不能变为人民军队与民主军队的。
从封建的旧军队变为人民的军队,要经过痛苦的激烈的脱胎换骨的革命过程。这个革命的内容,就是:第一、打倒官长压迫士兵,上级压迫下级的军阀制度,实行一个新制度,即是官兵一致的制度。第二、打倒军队旧制度,实行一种新制度,即是军民一致的制度,即是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制度,这种服务不但是口头上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实际行动上为独立和平民主而作战,而且要彻底贯彻到在日常生活上,事事处处为老百姓服务,如像极其严格的实行拥政爱民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有这样一个彻底的不留情的大革命大翻身之后,然后旧军队才有可能变成新军队,变成人民军队与民主军队。这种革命如果没有进行,那末士兵群众的政治觉悟就不能提高,而如果士兵的政治觉悟不提高,士兵不能成为军队的主人,那末即使有几个官长原想使它的军队成为人民军队,也是无济于事。如果没有进行这种革命或者进行得不彻底,这支军队就没有可能得到拥护,就没有可能进行人民战争,就没有可能以劣势武器战胜强敌,就没有可能应用人民军队的战略战术。相反的,没有经过这种彻底革命的军队,不管名义上叫什么,实质上仍旧是封建军队,即使一时显不出来,在紧急关头就会显出原形。这乃是二十余年来革命运动中屡试不爽的真理。
我国是有许多真心爱国的军人的,他们的最严重的任务是懂得上述的真理,而真正的下决心以百折不挠的毅力来改造自己的军队。中国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平民主,是急需有真正人民自己的军队,即人民军队或民主军队的,但是惟有在上述的那种改革之中,才能从旧军队中产生出新军队来。这里改革乃是可能的,但是必须有决心,这种改革可以成功,因为已有现有的人民解放军作为榜样了。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决心,如果害怕痛苦的激烈的脱胎换骨的革命过程,那末郝鹏举事件的教训,就没有被我们领会。

冀鲁豫前线某部
互助互学提高技术
太岳某部亦获练兵新经验
【本报特讯】王克勤运动继续深入,冀鲁豫前线某部二分队,用互助互学方式训练大批新射手。该部以王克勤的教学方式,经过两周“磨刀”后,某重机枪单位培养出十五个射手,都是从新战士中培养出来的。实弹射击每人连发三弹,平均十一环以上,贾玉同志独得廿二环。为着练习夜间动作,他们每个同志都蒙上眼学会排除故障和大小拆卸,耿根昌最快,拆装一次只要十二分钟。经过两周“磨刀”培养的三十九名轻机枪射手,在实弹射击中,苏金城中二十二环,王建忠中十八环。五小队七班调到机枪班后,因为他们都是新同志,在互助“磨刀”中,他们不休息,互相帮助学习,该班经两周时,实弹射击平均十五环以上。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某部队三连在战争空隙中进行练兵,一周来获得巨大成绩。投弹方面从二十五米进到卅余米。战士张登科、高云标且掷投到四十二米。刺枪已大部学会,现正向熟练方面努力。总结练兵经验如下:第一,采用了焦五保互助运动,老战士新战士你教我,我教你。全连有三个练兵互助组。宋柱互助组新战士张章许,开始只能投二十米,练了几天臂痛起来。宋柱就耐心地与他解释:“要保卫自己的生命财产,就得学会杀敌本事,学本事不能不下苦,再苦练臂就不痛了。”于是张章许饭后也练,走路也练。后来能投卅五米,臂也不痛了。李建武组练小炮,组长耐心帮助别人学习,生手孟元生、贺金魁已学会上下筒子和瞄准。第二,一有进步,不论大小都立刻表扬。第三,连长亲自带头苦练,实行官教兵、兵教官。第四,全连组与组、班与班提出竞赛。要求作到练得快,练得好。第五,改善全连生活,增加开水,七天吃一次肉,提高大家练兵情绪。

“铁甲队长”自述
铁甲列车的毁灭
·王若·
刚从前线放下武器的蒋军铁甲总队一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崔德山上尉,在招待他的屋子里,喝过两杯暖茶,滔滔不绝的叙述他被俘的经过:“昨日(二日)二十一时半,大队部命令我‘第廿三号铁甲列车’和‘第二十四号铁甲车’往小坝巡逻,预计在路上会有战争发生,可是我想八路军的几架破机枪是打不破装甲的。到了小坝,半截车尚未进入站口,就接上了火,打了四十多分钟,越打越紧,当我看到四面受敌时,也没顾上照呼二十四号车,就叫赶快开回商邱去。进入三七五公里地段,车声变了模样,我打电话警告司机:‘小心些,前边路轨好像出了毛病’。等火车到桥根,‘轰隆’一声,一辆车箱整个儿栽到桥下去了。车外枪声炸弹响成一片,怕的是这,恰偏偏遇上了。我决心把那辆车箱炸了,通知司机,开足马力回小坝,和二十四号车靠拢,有啥事可以互相援助。往西走了不多远,水箱被战防枪打坏了,我尽力镇静着自己。拿定主意,车上有一门山炮,两门曲射炮,一个掷弹筒,两挺重机枪,两挺轻机枪,廿多支步枪,子弹充足,何况车箱有一两层三@厚的钢甲,中间还有十来生的厚的水泥墙,无论如何坚持到天明就有办法,所以就命令弟兄们坚决死守。崔德山燃着一枝烟继续说道:“你们的炮真是厉害啊,我是亲临其境的,那一炮就打中了我的指挥车”。在摇曳的灯光下,他的脸色很是苍白难看,不知是嫌冷呢,还是因为想起昨晚的遭遇而有些惶惑。“车身被打的左右颠倒,车墙的铁甲被打破了,要是再来一炮,我相信炮弹就会在车箱里爆炸的。我在这时候,只有闭上眼睛听天由命,幸亏炮再没有打。接着炸药响了,何分队长那个车里几乎全被震晕了,有两名弟兄当时被震死了。我看到天已经发亮,估计天亮以后,援兵就可以到,于是仍旧命令继续抵抗,等待援兵。十点钟了,援兵仍不来,我偷偷的拉开射击孔,向外了望,看见四周尽是八路军,一直向铁甲列车逼近,许多人一下钻进了邻近的一间车箱。我明白了援兵为什么不来,原来碰上了这样硬的八路。突围是不可能的。难道我真该死吗?母亲老婆孩子怎么办呢?简直不敢想下去。正午飞机来了,虽然只有一架,我终觉得有希望。但是真气人,打了几个转,就飞走了。上午过了,飞机不再来。你们的战士们一个个背着干草往车下塞,爬上车顶喊着:‘赶快缴枪,缴枪不杀,再不缴枪就要烧车了’。谁愿被活活的烧死呢?大家都着了急,事已至此,我就说:‘算了,缴枪就缴吧………’。崔上尉说到这儿,低头想了一回,又抬起头来补充了一句:“你们这种打法,无论是谁都是活不了的”。他把半截烟屁股远远一掷,交握着双手,发出轻微的苦笑。

城曹公路南广大地区无敌踪
我攻克黄岗集
伪匪郭清部被迫窜漳南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我地方兵团为配合主力正面大捷,即进入沙区主动击敌,一月十六日将东庄之敌打掉,十九日将井店周围土顽高堤据点打掉,二十六日将外出之敌解决,总计战果毙俘敌一三八名,缴长短枪四二支,羊一一一只…………。我方伤亡各一,缴获之羊当即召群众来认领。
【本报冀鲁豫十五日电】曹县东南敌后游击兵,于上月四、五、七三日连续出击,攻克黄岗集,歼守伪一百八十名,缴机枪一挺,步枪八十支,四个蒋记区部及数十个乡公所闻风逃窜。刻城(武)曹(县)公路以南,南北八十里东西四十里广大地区已无敌踪。
【本报冀南十五日电】盘据临漳漳河北岸的伪匪郭清部遭我军民连续打击,已于八日放弃张看台、阎看台、高庄瓦林等据点,全部窜回河南、由大名撤退之蒋军六日亦渡河西窜。我追击部队于六日夜在张庄毙伤俘敌十四名,缴轻机枪一挺,我军另一部在小王村俘敌六名,缴步枪六支。

蒋军廿六师与快速纵队
六千人参加华东解放军
【新华社鲁南十三日电】蒋军二十六师与快速纵队六千余被解放士兵,于兴高彩烈中自动参加华东人民解放军。当他们到达了这一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解放军老战士们纷纷以自己的新衣鞋袜等相赠。行军途中,又以亲热语句给他们解答各种问题,连长及指导员也热情地关心他们的生活与要求,他们第一次在军队中感到了温暖。
【新华社吕梁前线十五日电】吕梁战役被解放的千余蒋军自动加入人民解放军,现已在群众热烈欢送之下英勇地走上爱国自卫前线。

蒋军孙师长家人亦遭蒋军轮奸
【新华社华中十三日电】蒋军六十五师官兵一个排,轮奸蒋军前韩德勤部三十三师师长孙礼信之家属族人,其中有孙之五十岁的八婶母。十八岁的叔伯妹妹,亲弟孙礼文之妻及堂兄弟媳等五人,其远房亲属被奸者亦有多人,孙师长家住涟水城北四五里盐河西岸的孙新庄。一月八日,蒋军过境时,其家人以“自家人”,故未逃避,蒋军闯入其住宅时,全家人即拿出亡人牌作为“自家人”的证据,因牌子中有孙师长的名字,蒋军说:“自家人更好,你家人在外也是这样的”,遂在一院子内强行集体轮奸。事后,孙师长的二弟媳痛哭流涕,他把弟礼仪之妻被污辱后,因羞恼过度,已成痴迷不吃不睡,日夜惊呼“救命救命”。当地民主政府闻讯后,即派员前往慰问。

蒋机连续扫射冀南各地居民
【本报冀南威县十三日电】蒋机连续扫射我区民间运输车辆。五日有蒋机一架,在邯郸市东柳林桥二里许公路上,低空扫射正在行驶中之大车三辆,车夫二人受伤,一人毙命。七日蒋机三架在永年南桥一带村庄轮番扫射四次,打死莲花口群众两名,驴子两匹。同日上午十二时,蒋机一架在我磁县西玉曹一带低空扫射一小时之久,打死西玉曹民兵班长一人。女子小学一女生受伤。

大名城关蒋灾惨重
我民主县政府积极进行救济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占据大名的蒋军被迫撤退后,我大名县政府人员随即进入境内,调查灾情,进行安抚救济工作。现我政府已发放二百万元的贷款,先行救济惨遭深重蒋灾的城关和三、四区的群众。以后并将继续设法救济。蒋军侵占大名月余,即残杀我城关区群众领袖与村干七八十人。此间我政府协同群众已找得尸体六七十具,现正筹备开会追悼与殡葬。此间三地委特对大名善后工作指示以下四个要点:(一)以后工作中要特别慎重适当的处理群众复仇问题,(二)对英勇牺牲的民兵。村干和群众,要召开大会进行追悼,对其家属要抚恤救济。(三)对作恶地主坏蛋要发动组织群众,进行清算,以伸怨舒情。(四)善后工作突击完竣,应即转入翻身检查,平均合理的分配果实,贯彻土地改革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