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访陈毅将军
美记者 白蒂·葛兰恒
昨日记者往访陈毅将军于其指挥部,将军告记者:此次在驿县、台儿庄一线所使用之装备兵器,三分之二系在上月内于淮北战役或兰陵附近战役中所缴获者。
陈将军于分析这增强了中共部队实力的两次胜利时,他指出两个主要因素:国民党部队放下武器之迅速及俘虏们自愿参加中共部队之极大数量。
他回忆在淮北战役五昼夜歼灭了六十九师,降服的一万八千人中四千人即时自愿参加了中共军队,其余的大部也跟踪掉转枪来;而兰陵战役只用了四十一小时,即歼灭了强于六十九师的二十六师及其快速纵队,在投降的两万人中,有极大部分立即掉转枪口,向着他们原先的长官们。
陈毅将军指出:国民党中下级军官及士兵投降并参加中共部队之踊跃,证明了中国民主运动飞快的生长。他说:“了解目前军事发展,必首先认清国民党部队中普遍的强烈的民主要求。”
他继又称:目前战争之性质,日趋明显,被蒋介石抓来的士兵现都已认出这是反对独裁的战争,他们日益痛恨蒋的殖民地政策——那表现在中美商约及美军继续驻华的与美国“亲密合作”的政策,因此他们都感到这个战争已成为民族的战争,成为争取独立的战争。
关于两次胜利的战略意义,陈将军认为此两战役系局部反攻性质,而非全面反攻的开始,他认为是对延安前线的一个援助,他并预期蒋必将为集中力量修补华东之兵力而从其他战场抽调部队。
“再有几个这样的战役,即将迫使蒋完全会停止其进攻。”陈将军补充道:“我想很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再取得几次胜利的。”
陈毅将军预期对新缴美式装备之使用没有什么困难,虽然他的部下对于许多武器是并不熟悉的,他解释此问题时说:“我们的部队素有基本的科学的军事训练,便能掌握新的武器,经过三四次战役,我们就成为使用这些兵器的专家了。”他的这种信心的来源,正像他们所说,是因为每一种新武器都是在旧武器的原理上发展的。他以火箭炮如何由迫击炮发展而来,作为说明之举例。他加重语气说道:“如若认为我们的部队在军事上那样无知,以致于不能使用新武器,就是错误的认识。另外很多从国民党部队中掉转过来的新兵,也在帮助我们使用这些武器。”
谈及国民党宣传中共军必是有日本或苏联顾问才能很快有效地使用机械化装备时,陈将军气愤的说道:“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说中国民族是比美国或苏联都优秀的,而以后却又以为没有美国人或苏联人或日本人的帮助,中国人则一点也不能懂得现代兵器,这实在是可笑的!”
陈将军的意见以为最有用的新缴获的武器是榴弹炮、坦克和电料器材,他说:“如蒋想再送一些来,我是愿意打收条给他的。”(一月九日)
(汪溪译、原载一月十四日山东大众日报)

从土匪到肉铺会计
靳同元的过去和现在
·而东·
如果不经靳同元本人证实,我简直不相信他曾经当过土匪。他现在在武安赵庄合作社肉铺当会计,放下算盘拿屠刀,放下屠刀拿火箸,里屋外屋,成天穿进穿出,忙得连过年时那么热闹的大戏都很少去瞧。显然他是一个很勤快,很精干的劳动者。说话时,眼睛躲闪着,露出善良与怯懦。他能忍受各种挖苦与讥讽,和任何人都处得来。人们因此都叫他老厚子。这样的人怎能当土匪呢?
但是,当我和他本人谈话,和村干谈话,确知他过去赌钱、吸毒、当土匪都干过时,不禁又怀疑起来,他这转变能持久吗?于是我进一步去了解他的生平。
“人都是没了一点奈何才干坏事的呀!”当我问到靳同元为什么当了土匪时,旁人和他自己都这样告诉我。他们举出本口以前被老财捕杀了的土匪李格鲁、李格训弟兄为例:“出款出不起,保长把他家过年蒸的团子都端走了。眼看要饿死,还有啥不敢干的?两眼漆黑,谁还能梦到有今天!反正活一天算一天,掉了脑袋活该啦!”
靳同元自幼跟着父亲种那九亩薄地,本来是很勤劳、很能受的。农闲时担花椒、弄山货,跟着父亲闹肉房,杀猪宰羊,从早到晚屁股不挨炕。但是,劳动所得却大部分出了款。家里只好吃糠菜,穿破衣。他爹死了,穷得更狠。他和靳时元合开肉房。赚钱本来不多,还被靳时元独得五分之四(他的借口是他借来的本钱,但利钱却是柜上出)。挣不下钱,款出不上,九亩地也卖啦。“娘病,老婆哭,过得真心焦呀!”
“旧社会兴的是‘帝国主义’,人家也算社首哩。咱敢惹人家?”靳同元回忆说:“肉房没法干,也没一点心思干啦。做别的又没本钱。没路走,就走开小路啦!起初是赌钱,后来就啥也干开啦!”
“李格训搭我去抢的时候,娘已经病得很重,老婆想纺花没钱买,孩子饿得直叫。心想:不干也是死,干就干吧。一边往人家家走,一边心跳。将来落个啥下场呀!”
“就干了这一回,也没干成。人家发觉了,打起来。两条缺枪不顶事,打了两枪就逃出来。村也不能在了,只好连夜跑。出去以后,心倒也安生了,反正干不成,以后也再不干了。咬咬牙,决意改邪归正,好歹要找个正事干。”
这个可怜的人为逃避老财的捕杀,逃避毒品的包围与鬼的生活,曾经跑到武安城南同会村想当伪警备队。当他发现该据点十二个伪军全是料面鬼时,又借了六元盘缠跑到屯留。但屯留的毒品比武安还多,于是又跑到安泽给人家种地。
一九四五年冬,他打听到故乡已完全变了样:恶霸老财打倒了,毒品没有了,穷人都有了地种,出款也很轻了,他高兴得要发狂,但又不敢回来。他托人来向村干部接洽,发誓改邪归正,言行不符时再撵出去;村干部又转向群众作了保证,他终于在去年三月回到久别的故乡。
农会拨给他五亩好地、三间房,锅碗家具,一应俱全。他就和昔日的老婆孩子起早搭黑干起来了。六月,互助组选他当了组长,后来农会也选他当了组长;七月和九月的两次民兵参战,他都自动扛枪前去;秋后合作社闹肉房,群众又找到了他;冬季查田,割尾巴斗争,他是积极分子;最近分配土地房屋,又分给他五亩好地,换给他一座好屋,他被公选为评议员。无论谁,都说他现在“真变好了。”
“起初你们怎敢保证他不再干坏事?”我问村干部。村干部们却看得似乎十分平淡。他们简单的说:“再干坏事?群众不行他!”
“赚上钱他不会跑吗?”
“往那儿跑?遍地都是八路军的办法!他那一套到那儿也兴不了啦!”
“他不会跑到国民党那边吗?”
“他不跑!他在这儿时光有多好!”
阴历正月初九,我到靳同元家闲坐。他老婆穿着全新的棉衣,正和他丈母娘包饺子哩。馅子全是羊肉。十七岁的儿子长得漂亮而结实,正在收拾煤火。屋子亮而温暖。当我拒绝吃他们端给我的饺子时,靳同元说:“往年你来我家,张嘴要吃我也不给,我自己还没的吃哩!今年你来了,不吃就不行!”
吃着饺子,他就扯起去年的生产来。夏秋两季,年景虽不算好,也收了三四石粮食,六、七十斤花。秋后闹肉房,他分得人股红利八万元(肉房以二十六万本钱赚了一百万)。而负担只出二十斤米。比起过去一亩地出两块现洋(合二斗米、六十斤),九亩地十八元,轻了二十七倍。老婆成年纺织,足供穿衣。他极口称赞老婆纺得快、织得好;老婆则极口称赞他“犁、耧、锄、耙,杀猪、宰羊、记账、打算样样都行!”连他那一直无表情的岳母和儿子也得偷偷一笑。
靳同元说,秋后若再闹肉房,他就不打算分人股红利了。我问他真肯牺牲吗,他说:“八路军在前方连命都牺牲,咱这一点算啥?”这是赵庄群众为个人利益发生争执时,通常有效的排解话。靳同元说到这句话时,感慨的加了一句:“要没八路军,再有我一百个靳同元也叫狗吃啦!”他把家里上下左右桌椅缸柜都指了一遍,最后说:“连命也是八路军给我的!”
我问他和靳时元(以前伙闹肉房时讹他的家伙)算账没有。他说:“那还算啥?靳时元早跑啦,他儿子当了八路军啦。他儿子前几天回来过年,我提了一句,人家说,他爹是恶霸,把房地没收了也没意见,八路军现在就是他家,我一听,马上收回意见。他靠八路军活,我也靠八路军活,都一家啦,还有啥争的?人家比咱还有认识!”
“一切农村悲剧的基础都消灭了!”我最后想,完全肯定了靳同元的转变。

闻一多全集整理中
据津大公报一月三十日的消息,清华大学闻一多先生遗集整理委员会,由朱自清任主委,潘光旦、吴晗、浦江清等任委员。全集的第一部抄齐后,拟在上海付印。全集拟定的目录如下:
一、神话与诗
二、古典注释
三、语诗杂论
四、时事与宣传
五、诗集
六、风诗类挽、易材@华
七、楚辞校补
八、语诗大系
九、现代诗抄

“毛主席比俺爹还亲哩!”
·邵自强·
牛春元生在潞城五区古驿村,八岁时就死了父母,是一个贫苦的孤儿。给人家拦牛羊,一直拦到十八岁,又给人当长工,整整当了十七年。
日寇侵占潞城后,古驿成了“维持村”,四二年抗日村长李双枝,认为春元办事可靠,就要他给咱抗日政府送情报。特务地主对他怀疑,向伪区长马治良报告,把他抓到伪区署。逼问:“谁给你作后台?”春元想:“我刚见了青天,就让这些坏家伙抓住,我要暴露了,也是一死,还连累了李双枝和别的抗日干部。我不能说,只能死了,我死了他们知道了我是怎样死的!一定会给我报仇!”
他不说,伪区长起了贼火,把他上了压杆,先用六个人夹压他,春元咬紧牙关一声不吭,一连压了四次,最后用十六个人压,春元痛得昏迷过去三次,返省过来还是斩钉切铁的说:“你枪决了我也没有后台!”伪区长没有办法,只好把他放了。
春元回来,继续作抗日地下工作,组织村里六个青年,成立抗日武装小组。
前年敌人投降了,春元就在古驿村领导全村的贫苦农民,向汉奸恶霸地主特务清算血债,他提出的口号是:“翻身要翻透,斗争要斗透,诉苦要诉透!”在他的领导下,全村群众行动起来,打死了村中地主恶霸——阎大福、刘左汉和胡鸿有。
他姐夫包海方,害怕群众斗争,将包裹两个藏到他家,他就拿了这两个包裹送到村指挥部,并说:“凡是斗争对象,就是爹娘都不认。”
去年填平补齐,全村贫苦农民六十多户得到土地,大家一致认为,牛春元的功劳大。就选他当工会主席。
现在春元有房三间,地二十六亩,还娶了个老婆,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的日子。
翻身后,他把神像完全撕掉,把毛主席的大像挂在屋子的中间,大年初一,春元早晨起来就先给毛主席拜年。他女人在病床上躺着说“新年大节,我要给毛主席拜年。”颤抖着从病床上爬下,给毛主席磕了三个头,她说:“毛主席比俺爹娘还亲哩!”

拔苦菜
徐特立同志轶事
“苦菜真难吃又苦又涩口……我宁肯不吃饭,也不愿吃苦菜!”这是一九四五年陕甘宁边区防旱备荒时某些同志的呼声,可是徐老确没有这样的情绪。听说,一九三六年,徐老在陕北任苏维埃政府教育部长时,已是六十高龄的老人,可是每天工作余暇还领着教育部的工作同志到山上采苦菜。一天黄昏,从田里散步回来的同志,看他们正在拔苦菜,就劝他们:
“徐老,你这样大的年纪,苦菜不能吃,吃了不消化,易得肠胃病,公家对你老人家在生活上不是另有照顾吗?……”
没有等他们把话说完,同在拔菜的同志异口同声地带些埋怨说:“我们劝他不要来拔苦菜,他一定来,山又高,菜又苦,吃了还不消化……”
“不,不,苦菜好吃,我吃过,没关系,……陕北本来地薄民贫,人口又少,加以年年灾荒内战,大家都很困难,大家都是革命同志,都是一样,我那能例外享受呢?!嘿嘿,苦菜好吃,好吃,没关系……”徐老一面嘿嘿地笑着,一面又低头拔苦菜。
这事传出去后,对于当时的节约与吃苦起了相当作用。有些同志甚至感动的说:“徐老真艰苦,苦菜当山珍。”(摘自彭涛同志作《徐老的二三事》,原载冀南日报)

蒋美商约出卖的是什么权益?(续完)
·适安·
四、治外法权的复活
条约第六条至第八条,详细规定了保护侨民的办法。按第七条的规定,美国人在中国的住宅、货栈、工厂、商店及其他事务场所,以及一切附属房地,概不得非法侵入或侵扰。又规定任何此项住宅、建筑物或房地,概不得进入察看或搜查,其中所有之任何书册、文件或账簿,亦不得查阅。这些规定,比起中国人自己在自己国内所享受的权利来说,实在是无上的特权。在第六条第一款中,还规定美国侨民的身体及财产,应享受最经常的保护及安全,还应享受国际法所规定的充分保护及安全。所谓享受国际法所规定的充分保护及安全,这就是说中国的刑法和民法,对于美国人不适用。去年在平签定中美警宪联勤的议定书,平市警局外事科长就告文汇报记者说,以后美军肇事,依议定书规定,须由美警宪处理,中国当局仅有旁听权。另四大家族的卖国政府,早已和美帝国主义签定了美军人员刑事案件条例,规定美军人员在华犯了刑事案件,由美军单独裁判(如北平美军强奸暴行案的审判即为一例)。又组织了中美商务仲裁委员会,由中美双方调解中美商人间的纠纷,而不是由中国法庭来解决中美商人间的纠纷。这不很清楚就是治外法权吗?所谓美国侨民的身体财产应受的保护及安全,所谓应享受国际法的充分保护及安全,实际上就是治外法权。
五、名为商约、实系军事控制
按条约第二十二条第五款的规定,由于气候恶劣,或因任何其他危难(!),美国军舰可以避入中国任何港口(开放的与不开放的),我们还得予以友好的待遇及协助。这种规定,就使美国的武装,随时可以侵入中国的领土,使中国变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象这样把中国变为美帝国主义军事基地的阴谋,四大家族的卖国独裁政府和美帝国主义之间是有密约的。顾维钧在联合国政治安全委员会上说,美国在华驻军,是根据两国政府的协议。这就是密约。而蒋介石卖国政府,为了获得美国的剩余物资,好进行内战,他已经和美帝国主义商定了,在三十年内美舰可以自由占用中国沿海各港口。十二月二十日签定的中美航空协定,规定美机在中国领土内,有“非交通的停靠权”,这就是说有军事的降落权。而且又欢迎美军家属,让美军在中国长期住下去。本是两国的通商条约,而在通商条约中,忽然插入美国军舰因气候恶劣或其他危难可以避入中国任何港口这一权利,是和蒋介石出卖中国为美帝国主义军事基地的密约,互相呼应的。这使中国不仅在美帝国主义的经济控制之下,而且还在美帝国主义的军事直接控制之下。
六、不平等与独惠
蒋美商约中随处都可以看到不得低于对第三国待遇的字样。这就是说,假使中国与第三国订什么互惠条约,给予第三国什么利益时,同样也得给美国。这是最惠国的待遇,是中国人民最反对的。在这样最惠国的条款下面,还不知蒋介石四大家族的卖国政府,要奉送多少利益,给美帝国主义。而且蒋美之间,究竟还有些什么密约,这也是中国人民很难弄清楚的。
蒋美商约在形式上是玩弄了“平等”与“互惠”,好象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可以作什么,中国也可以在美国作什么。但实质上是不平等的,是美帝国主义单方面获得利益的。诚如大公报所说:“谈贸易,中国甚少输出的货品;谈行船,更可怜,中国就没有一条大船。实情如此,于是所有相互的规定都成片面的了”。虽然条约中尽量玩弄“平等”与“互惠”,企图掩饰不平等不互惠的实质,但显然是掩饰不住的地方,仍然有明白规定不平等不互惠只与单方面有利益的条文。按条约第二条的规定,缔约国一方的国民,只要有本国的护照取身份证明文件,就可以在对方全领土境内居住,旅行及经营各种事业,和从事各种职业。但是就在同条第四款却说,现行之有关入境移民的法规不受影响,中国没有什么有关移民入境的法规,美国却是有的,这就是说美国限制中国移民的法律仍然有效。而且就在条约商订期间,就有一万五千余华侨,被美帝国主义指为“非法”入境,要驱逐出境。条约中随处都可以见到不得低于对第三国的待遇,但是第二十六条第四款中,却规定美国给予古巴或菲律滨的优惠,概不适用。这就是说,美国给予第三国古巴或菲律滨的优惠,中国却不能享受,而中国给予任何第三国的利益,却得要给美国。这就是卖国贼们所玩弄的“平等”与“互惠”,企图掩饰的不平等与独惠的实质,在这些条文中,更加明确的暴露出来了。
蒋美商约是蒋介石政府出卖中国,要把中国变为美帝国主义殖民地的条约,是中国人民的卖身契。腐臭的蒋介石政府,想要维持自己的独裁统治,反对中国人民,进行内战,他没有什么政治资本可资凭借,只有出卖中国的利益,换取美帝国主义的支持,来进行内战。因此,我们可以更清楚的认识,蒋介石所进行的内战,不仅是为了蒋介石四大家族的独裁,而且也是为了卖国。因此,我们也可以更清楚的认识,我们解放区军民所进行的自卫战争,不仅是为了中国的和平与民主,而且也是为了中国的独立。我们八年抗日战争的流血牺牲,驱逐了日本帝国主义,蒋介石的卖国政府,却又给中国人民引来了美帝国主义。我们不能让美帝国主义把我们八年抗战所获得的果实夺取了去。因此,“我们中国人民要和反对所有历史上的卖国条约一样,不仅坚决反对这个蒋美商约,而且反对蒋美间的一切密约。我们要更坚定不屈不挠的斗争,盥洗蒋介石所制造的一切新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