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蒋特镇压爱国运动变本加厉
重庆学生三十余人被殴伤
平津沪杭等地学联激愤正拟支援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本月八日,重庆学生在进行爱国宣传中,再次遭蒋记特务凶殴。据沪大公报重庆九日讯:重庆学生抗议美军暴行联合会宣传大队,二百十二人,于八日十一时自上清寺出发,再赴江北宣传,行经大同路时,遭遇数百暴徒包围阻击,连续十分钟,打手始散,抗联人员重伤十三人,轻伤二十余人,重伤中有数人头部为木棒及石块击裂,血流如注,内一女学生头部被击裂后,晕倒在血泊中,复被暴徒拖出殴击。抗联主席团八日夜,招待记者报告惨案经过,但蒋介石重庆行辕,于同日之官报中,对渝学生抗暴宣传者两次(第一次被殴事发生于五日)被暴徒痛殴事件,均无耻决定、要抗联负一切行动的责任。现平、沪、津、杭、京各地学生抗暴联合会,均已准备为渝案声援,沪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于九日发表“为渝反爱国暴行告同胞书”。

加强团结挽救祖国危机
各地学生筹组全国学联
平津学联呼吁美军立即滚出去!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二月三日天津益世报载:参加爱国运动的各地学生,均希望有一个全国性的联合组织。现杭州抗暴委会已派代表赴京沪联络,北方学生亦派代表南下,重庆六十二院校合众之重庆学生抗暴联合会,曾致函平津抗联会,请领导全国学生,组织全国性机构。据悉:平津抗联会,已表示接受此建议。该报称:平津抗联会自成立后,即积极展开工作,现北平分会已出版“抗暴快报”一种,第一期有北大教授费青、闻家驷、朱光潜等教授之意见,及京、沪、杭、渝各地抗暴会动态,重庆学生抗联会,寒假特扩大宣传,经费将由各大报馆及各大电影院代收社会人士之捐款充之。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二月四日天津大公报讯:平津学生抗议美军暴行联合会,三日在平举行会议,通过宣言,提出三项呼吁:(一)美军立即全部撤出中国。(二)要求美国改变对华政策,反对支持一方进行内战。(三)反对“中美商约”及“中美航空协定”,并已发动全国人民向四国外长会议呼吁之签名运动。

津美军枪杀刘恩宝
上海美军车仍不断制造血案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天津三日又发生美军枪杀小工惨案,被害者身中九弹丧命。据五日天津益世报称:津市第四区姚家台恩义里六号刘恩宝,年二十一岁,在海河美军码头,充当小工,三日上午十时许,因替美军搬运货箱,偶然失慎,致将该箱击毁,监视美兵上前欲加殴击,刘恩宝逃避,美兵遂用手提机关枪向刘射击,刘身连中九弹重伤倒地,后送往市立医院,院方为确定责任,曾请随来美兵签字负责。至十二时许,卒因伤势过重,死于院中。此暴行已引起市民极大愤恨,刘之家姐,已要求天津市当局,向美军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交涉惩凶赔偿。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沪文汇报上月十五日天津专电称:津市美军肇祸案迄未减少,十四日下午三时美军汽车一辆将一十五岁小孩郭年荣辗毙,现小孩之父郭鸿勋已向美军提出抗议,要求惩凶赔偿,并呼吁各方援助。又据一月十二日上海大公报载,宏文义路一三六三号,青年服务社职员曹荣昌,年十八岁,于十一日下午骑自行车经四川北路警备部门口,被“○二一二五”号之美军吉普碰伤脑部,生命危殆。

成都失业军官游食
抗议蒋政府不救济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沪报载:“成都通讯”称,蓉市失业军官请愿团,自被川康绥靖公署住为“非法团体”强迫解散后,近八百个失业军官,陷于饥寒交迫中。彼等不得已采取游食行动,以抗议蒋政府之不予救济。元旦日正是蒋政府强令各地“庆祝宪法”的一天,蓉市全体失业军官集会中山公园,决议组成“游食团”,分赴蓉市各区大饭馆吃大户。(二日绥署命令禁止“游食”,三日即发生大规模逮捕事件。)该日失业军官六十四人,在“荣盛铺店”坐吃时,遭警部武装一连包围,全数被拘捕,但在国民党当局依然不予救济情形下,“游食运动”仍未终止。

百货公司职员爱国何罪?
文汇报著论责问蒋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沪文汇报于十日发表社评,痛斥国民党特务捣乱九日沪市爱国集会,殴打爱国人士暴行内称:“我们奇怪现在究竟是‘什么世界,爱用国货既成了大逆不道,那么要活命的人不都是该死的罪人吗?’继称:‘爱用国货与抵制美货是一件事情的两方面,爱用国货就必须抵制美货,要是口称爱用国货而反对抵制美货的,就是存心反对爱用国货,存心做美货的买办。今天工商界为自己生死存亡关头,为全国人民生死存亡关头。站起来响应这号召,而得了一个‘非是’的罪命,挨打至于伤,至于死,试问还有是非没有?还成个什么世界?这不仅是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要不要爱国的问题,要不要活下去的问题;不仅是工商界的问题,而是全国人民的问题,是全国人民要不要爱国,要不要活下去的问题。梁仁达君生命以亡,数十位受伤者的血,应该更照彻我们应走的道路”。该报同日消息报导:当日暴行经过称:被殴伤者及挨打者百余人,暴徒带有铁尺、木棍。行凶毕,其中一执手枪者,指挥结队而去。事后,受伤者除自行投医者外,为沪警局黄浦分局带去十九名,至伤重之梁仁达于午后四时四十分,死于仁济医院,彼现遗有老母及弱妻,妻已怀孕五月,闻此噩耗,已神智失常。

美棉倾销夺走市场
浦东数百棉厂倒闭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沪文汇报载:浦东一带种植棉花,已因美棉之倾销排斥,及高利贷剥削而陷于破产。过去最繁盛时,该区许多市镇上均有数十家至数百家的棉花厂商,目下已全部倒闭。签者之支票无法兑现,因此农民之棉花亦无法出售,此种情形已引起农村空前骚动,被牵连者几占浦东农民十分之八。

日本财阀亟图侵略中国
大批日货轮华倾销
东京每日新闻重弹“农业中国工业日本”老调。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沪报载,代表日本财阀之东京《每日新闻》报,最近公然重复“工业日本,农业中国”老调,该报一月十一日社论声称:“中日经济之繁荣应密切联系”,中国经济前途依赖于工业者少,而依赖于农业品之交换者多,日本将制造必需品以供中国内地人民应用”。“中国可供给日本食盐、蔬菜、油类、大麻、肥料,日本则以织物、脚踏车零件、海产品作为交换”。去年年底日本毛织物及棉纱等开始来华倾销,及国民党当局决定我国食盐不断大量运日,供日工业需要,证明此计划早在积极进行中。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上月十一日合众社香港消息:日本日用品运往中国香港者日众,麦克阿瑟总部现颇急于增加日本对远东各地之出口货,用以换取外汇,作为日本主要进出口之需。日本战后第一批棉纱二百二十万磅,脚踏车二百箱,业已运抵此间。大量人造丝及棉织品亦已向日本定妥,两日内亦将运抵此间。

日本农协举行全国会议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合众社东京讯:日本全国农民协会全国会议,于十二日开幕。与会代表一千五百人,大会主席由左右两派之四位领袖轮流担任,日共领袖野坂铁(即冈野进)向会议致词,敦促结成民主阵线及建立民主政府以代替保守与反动之吉田内阁。

真理报观察家
抨击美图破坏裁军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塔斯社讯:真理报外交观察家顷著文称:全世界民主舆论与千百万人们,不了解安理会何以未实践蒋及两方以前交与它的任务,即对普遍裁军,立刻开始实际的措施。真正的裁军,显然是吓住了美国某些方面的人士,他们已准备反对此举,在安理会讨论单纯的程序问题时,美代表事实上是出面反对联大去年关于裁军的决议。按照美代表的意见,在美国根据裁军计划,担负责任之前,“应该造成保证安全的”“有效的保障”。“有效保障”即美国的哀的美敦书方式,强令别人接受美国“管制原子能计划”之谓。美代表在同意成立裁军委员会时,对于这一“让步”提出条件,即该委员会不应处理原子弹问题,这样一来最危险的毁灭武器就应该“免除限制”与“缩减”了!这是不适应保证普遍和平与安全之利益的。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各方报导:安理会于十二日重新讨论实施裁军方案的程序问题,仍未获协议。争执焦点,在于拟议中的裁军委员会与原子能委员会的权限关系。美代表奥斯丁坚持裁军委员会只处理一切“普通”的武器,而一切“大规模毁灭的武器,则交原子能委员会处理之”。苏代表葛罗米柯认为,两个委员会的职责不应分开,并指责美国在两个委员会之间所造成的对立,阻碍了对裁军基本任务的注意,而把注意力集中在组织问题上。澳代表哈斯洛克提出折衷意见,即两个委员会之间的权限关系,不作严格规定,安理会对所有上述意见,俱未作出决定。

五国和约正式签字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各方报导:意罗保匈芬五国和约的最后签字典礼于十日上午起在巴黎依次签署,历七八小时之久,到有二十一盟国与意、罗、保、匈、芬五国的代表。

国际简讯
海牙讯:载运海军陆战队,开往印尼之荷兰船一艘,近在苏彝士运河,发生兵变,反对开往印尼作战。荷兰当局,派一驱逐舰前往镇压。
新加坡讯:此间码头工人,于九日拒绝为开抵港口之法运输舰工作。该舰载有法军七千余人,及货物混伙。十日,另一法舰抵此间时,工人亦作如是行动、以表示对法国压迫越南独立运动之抗议。
据越南通讯社新加坡九日讯:有二十七个华侨团体,决定向联合国控诉荷兰当局的暴行。以抗议荷兰海军扣留中国人货船五艘,新加坡各华侨团体,已提出尖锐抗议,并决定抵制停泊于新加坡的荷兰船只。

华莱士著文称
美不复保有原子秘密
法英等国均已建设原子工厂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合众社纽约十三日电:华莱士于本期新共和杂志上发表社论称:“美国已不复保有原子秘密,现在美国自己自我欺骗,以为握有秘密……。美国能够有新贡献者,并非已经失去之秘密,而是保证与其他国家平等合作,真诚研究一个可以实行之裁军计划”。华氏在列举法、英,及斯堪的那维亚国家,均正在或已经建立原子工厂之后称:上述国家将根据与美国迥异之计划,公开他们的原子情报。

美国工联反对征兵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美联社迈阿密五日迟到消息称:美国劳工联合会执委会,今日声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采用任何方式征兵,反对任何征集青年受训之国会立法。该执委会同时检讨国会中反劳工法案,对鲍尔、塔虎特、史密斯三人限制劳工之决策,加以剧烈之抨击。

意共议员当选议长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美联社罗马九日电:意大利议会选举,共产党议员叭托特拉齐尼为新议长,以代替辞职了的前社会党议长沙拉加。(按沙氏为社会党的右派领袖,反对与共产党合作者。)

四外长代表会议
德奥问题讨论有进展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伦敦讯:外长代表会议,在开会将及一月之后,近有进展。十二日当讨论对德和约程序时,苏代表古赛夫表示愿意让步,苏联原主张由四强负制定对德和约的主要责任,现同意美国的建议,即设立一小国咨询委员会,以备咨询。代表会议于八日曾取得原则协议,即在对奥和约生效时,即结束四强在奥国之占领。当局并于和约生效以后九十日内,撤退盟国驻奥军队。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柏林讯:德境各盟军司令,已于昨日同意向下月十日举行之莫斯科外长会议,提出关于德国管制工作的联合报告。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柏林讯:据德境美国军政府于九日发表之报告称:德境四强占领当局,对若干重大问题,暂停处理,以待莫斯科外长会议之结果。

严重煤荒结果
英国面临经济政治危机
一半工厂停工,保守党乘机攻击工党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综合伦敦消息:英国煤荒所造成的国内经济危机,已日形严重。据称:联合王国内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工厂,现已停工。十三日,英商务部某发言人估计,约有五百万至六百万工人,已经失业,其中大部是由于此次空前未有的煤荒所致。据称:麻弊性的失业,已扩展及英国工业各部门,下周将有更多的工厂倒闭,随之而来的必是失业扩延及全国各都市。并可能发展为颠覆整个国家经济。十日下午,艾德礼在下院曾向全国呼吁,要求英人在此危难中与工党合作。保守党邱吉尔等,则谴责工党政府关于此次危机的处置,是“没有资格盘据高位”。但是当某工党人士提出要求保守党与工党合作,以谋减轻煤荒与工业危机时,邱吉尔则粗暴地回答道:“无联合之可言”。财长达尔顿亦称:工党目前无意与保守党组成联合内阁。法共人道报十二日评论英国危机时称:“贝文外相应对目前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负责”。该报责备贝文保持成百万人的劳动力于军队中,以牺牲英国国内的需要。
纽约先驱论坛报于十一日社论中,关于英国目前危机的真正原因,亦写道:“最后的分析,或可证明不把目前数达一百五十万的武装部队,予以相当地裁减,是无法解决人力的缺乏的”。

专栏:新民主国家

捷克在前进中
英共总书记 波立特
劳动是光荣伟大的
普拉格区是捷克重工业的重要中心地。许多重要的铁厂、矿场,和各种轻工业都集中在这里。捷克的工人把它叫做黑色的卡拉诺。但是当你一踏入该城市里,你便会觉得该区的政治运动是赤色的。它是维诺色氏的出生地。他是捷克政府的内政部长,同时也是捷克人民所热烈爱戴的捷共领袖之一。当你踏入该城时,就会有许多工人走上前来告诉你:“这是维诺色同志的家乡!”有一个工人曾要求我允许他带我去参观过去维诺色同志曾工作过的地方,其中有四千名是共产党员。捷克全国的钢铁工业已实行收归国营。当我踏入该制钢厂尚未满二分钟时,我已经发现了一些对我们英国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特殊事实。我觉得所有的工人对工作都已有特别的热情,而且他们都一致表示这个制钢工厂是他们的共同光荣。工人的无比热情通过下述的动人标语具体的反映出来了。“提高生产来保障伟大的国营计划”,“为我们的共和国生产更多更好的钢铁”等标语,贴满了工厂的四周。这些标语不只是宣传和号召的花样,而且已被工人的积极劳动转变为铁的事实。当德国法西斯匪徒统治卡拉诺制钢工厂时,他们备用了三百五十个经理、工程师和监工。但是现在全厂只有八个经理、工程师和监工,而且工作的效率却能不断提高。
我曾经去参观一个现代化的制造电线的工厂。当该厂的经理引导我参观该厂的各种工作部门时,他很自信的对我说道:“我正在引导你参观对民主捷克最摩登的工厂”。这种积极、自信和快乐的情绪是到处可以看到的。
在规模宏大的贝奈斯矿,我也看到同样的情绪表现。在入门的地方树立着一个简单而庄严的纪念碑。它是为了纪念法西斯统治时代从这里抓去枪毙的二十三位优秀共产党员而建立的。纪念碑的周围种植了许多芬芳的鲜花。全矿场的工人将永远用实际行动来纪念他们这些牺牲了的工友和同志。
矿场的矿井口很像一个雅致的办公堂。机器房的宽敞和整洁程度是我从来所未见过的。我想,假如我们的矿工有机会看到贝奈斯矿场的工人在洗澡后前往那个精美的X光治疗室照射X光的情形时,他们一定会怀疑这是否梦里的仙境或是一个矿场的真实情形。
工人和农民团结一致
在布拉格,我曾去参观兹布罗约卡工厂。有名的布连枪就是在这里发明和制造的。这间工厂总共备用九千个工人,其中有三千七百五十名是共产党员。现在,这间工厂正在大规模的制造牵引机。工人脸上表露出来热情和自信心是令人感奋的。工厂的指导员曾详细告诉我,在该厂归国营后,工场里的空气立即转向积极方面迅速发展。生产不断的增加,而且有许多批的牵引机已被派到各地的农场去帮助推进增产运动了。工厂里的技术工人常常会告诉你怎样组织志愿的突击队在星期日到各地区的农场去义务帮助农民修理耕耘工具或牵引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最光荣的一件工作。
在捷克,所有的银行,私人的保险公司,矿场和各种基本的重要工业都已实行收归国有。捷克的国营法令包括了国内各种重要工业和企业的百分之七十。捷克的工人大众对复兴工作非常积极和兴奋;因为他深刻了解新捷克是建设在新民主主义的基础上。
捷克共产党和人民打成一片
在捷克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里更加强烈的表现出这种精神。为了庆祝捷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奥士打拉瓦的矿工曾特派他们的代表团去面告大会道:“在三月二十四日,一千二百个共产党矿工曾多做了八小时工作。他们多产了一万五千吨的煤送给共和国,同时把他们当天的工资全部献给党。卡拉诺区的矿工曾为了民主共和国而义务的多做了两个工作日的工作。同时该区的纺织工人曾多做了好几个工作日。他们一致把额外的工资交给农业部长去救济一个完全遭受破坏的农村。”科尼夫工厂工人代表团曾向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道:“为了纪念国营计划的推行和预祝党代表大会的胜利,我们全厂的工人兄弟已在这一日多制了八卡车的电报纸和各种机械。”制铁工业的工人在这一日多制了四百吨的各种工具交给政府转送各受灾害的村镇居民。波尔狄纳钢铁工业全部工人已多做了两万个工作小时。他们把这些工作小时的总收获全部赠送给国家(我曾经亲眼看见他们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多做了一项工作)。为了加强工人和农民的联盟,兹布罗约卡厂的工人曾赠送两架牵引机给附近的农村。拔佳鞋厂的全部工人已决定在三月三十一日多做一班工,同时布伦区的矿工也把额外的十四万个工作小时全部收获赠送给政府。总之,这种令人兴奋的例子在全捷克各地区是算不完的。我看到了新民主捷克的再建。我深切的感觉到捷克人民对他们自己的光明前途具有无比的信心和热望。我毫不犹豫的肯定:只有存在着一个空前强大和有威信的共产党,才能够使这些奇迹成为铁的事实。
苦炼成钢的捷克共产党
捷克共产党是全国最强大的政党。它对新捷克的建设起着主要的领导作用。它准备在五月间的大选过程中争取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获得全国选举票的绝大多数(这一点捷共已经胜利的达到——编者)。
捷共的主席是著名的克里曼、哥德瓦特同志。当他在党的代表大会出现时,喝彩和鼓掌的热烈情形是我自己所很少有机会看见的,他在大会上用优异的方法具体地阐明了党的政治纲领并扼要的说明了民族团结,复兴建设和增加生产的重大意义。他大声疾呼的说道:我们党的口号是“为民主共和国而加紧生产”。这个口号已一再被证明并不是突然的。
在检讨捷共这十年来的奋斗历史时,捷共的总书记斯兰士基同志向代表大会报告道:“在一九三六年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五十个中委当中,有十八位已被纳粹枪杀,有十六位死在各处的集中营里面,而且还有四位被迫流亡国外。在第二次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全部中委当中,有十四位在战斗过程中作了英勇的牺牲。希特勒法西斯匪徒曾总共枪杀了二万五千名各级的党员,而且还有六万名曾被捉进集中营里去。”
斯兰士基最后说:“过去我们曾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洒了无限量的热血。现在,我们将尽所有的力量,为民主共和国的建设而积极工作。”
普拉格城的共产党集会
捷克共产党单单在普拉格区就拥有十万党员。当他们要召开一个群众大会时,他们必须在市礼堂附近草场集合。在一九四五年五月间的起义,曾经在这个地方展开了许多次最猛烈的战斗。所以,这个大草场无形中已等于捷克人民将来的红场。
普拉格区的共产党曾决定在三月二十九日在这个大草场召开一个大会。召开群众大会的三个目的是:(一)听取关于扩大党运动的成绩报告。(二)欢迎出席捷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地代表。(三)欢迎由英国、法国、西班牙、波兰、南斯拉夫、保加利亚、荷兰、比利时、瑞典和丹麦前来参加党第八届代表大会的各国兄弟党的代表。
在当天下午五点半的时候,普拉格城四面八方的街道,都可以看到在走向大草场有秩序的前进的广大的工人队伍。雄壮的铜乐队前导着每一个很长的工人队伍!而在队伍之行列间则飘扬着无数光明灿烂的捷克国旗,红旗和各职工团体的旗帜,捷共代表大会的各区代表,捷共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和各国兄弟党代表也共同组成一个雄壮的队伍,向广大的草场集合。广大的草场一共有六个进口处。到处都能看见伟大的工人队伍有秩序和有纪律的走进草场,到事先已经有计划地分配好的地点去集中。捷共中央委员会和各国兄弟党的代表到讲台上坐定了自己的席位。讲台的后面,飘扬着无数狭长的红旗。在这个时候,整个的这大草场,已经被无数的工人群众塞得水泄不通。有人向台上报告说:“外面还有一个长达一英里的工人已经没有办法进入大草场。”
他们已准备将大会的经过情形向全普拉格城外和普拉格城内的其他六个较小的草场也已经塞满了群众。我们听取露天的播音机对大会情形的详细报告。
这时候,天已经暗了。突然间,由大广场周围的建筑物发射出来的探照灯光包围了整个草场,那实在是一个无比拟的雄壮和美丽的场面。猛烈的探照灯光,照亮了“人脸的海”,照亮了几千面随风飘扬的鲜红旗帜。我一生从来未曾看见过这样一个伟大和令人兴奋的场面。无数的捷克国旗和共产党的红旗都亲密的交叉着。这种情景象征着新民主捷克的伟大前途。
几十个铜乐队同时吹奏着捷克国歌。一霎那间,所有的人都迅速的脱下了头上的帽。每一个人都以兴奋的心情和宏亮的嗓子唱着他们所尊敬和心爱的歌。唱完了捷克国歌,全场又立即肃静下来。立即跟着而来的是吹奏苏联国歌。十万群众的歌响彻了云霄,传播到遥远的西方。
唱完了苏联国歌后,十万群众立即开始一致向他们的共产党领袖不时有节奏地欢呼,好象怒吼的波涛一样。它使我记起威廉里士所写的这样一句话;好象暴风雨将要到来的海洋的怒潮奔腾!
演讲开始了。每个人的演讲都获得群众掌声如雷和热烈欢呼的回答。和法国的雅克斯杜克罗斯,希腊的莱查莱士,西班牙的安登,南斯拉夫的哥斯曼将军与一个保加利亚的同志在一起,我被邀请代表英国共产党和英国工农大众向大会演讲。我希望我未曾玷辱了党。情绪的确是愉快的,假如你了解我的意思的话—当我在结束我的演讲辞时,能够听到全场的群众欢呼着“波立特万岁”的时候,因为在过去同样性质的集会里,我曾经不时听见过别种的群众意见。
诺巴克同志负责结束了大会。苏联和捷克的国歌又立即通过千万群众的歌喉响彻了云霄。在一霎那的肃静之后,国际歌的声调又立即冲破了草场的四周,传播到全捷克,传播到每一个被压迫者的心灵。我从来没有听见过这样雄伟和壮丽的歌,象我在这里所见到的一样。在两天后充分的事实证明普拉格的每个家庭和每条街道都曾经详细的聆听着大会的经过情形。
在唱完国际歌后,绵长的工人队伍又开始有秩序的向场外逐渐移动。游行的群众高举起整千整万支火把,照耀了四周。整个游行的情景的确是伟大动人的。尤其是当游行还没有开始的时候,群众曾高高举起斯大林和哥德瓦特的巨像直穿过大广场的中央,使每一个人都感觉到一阵真正的革命热情的激动。
这样伟大的一个集会反映出多么伟大的力量和钢铁般的团结!它证明了捷克共产党在捷克人民的生活中是一个无敌的势力。同时,对于那些还梦想反动力量会再在捷克抬头的反动分子,这是一个无比有力的回答。这真是一个永远不会忘记的伟大经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