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鲁豫、豫皖苏连成一片
我军解放睢县宁陵
通许淮阳我地方兵团积极出击
陇海路南八路军结合当地游击兵团及人民武装于九日收复睢县、宁陵两城,冀鲁豫与豫皖苏两大解放区至此已打成一片。睢县保安团全部被歼,宁陵保安团望风逃窜,战果正清查中。睢县、宁陵两城收复后,民权、商邱两个突出的蒋军据点,已直接暴露在陇海路南北刘伯承将军所部人民解放军铁钳夹击之下。
【本报陇海前线十一日电】陇海路南蒋军后方八路军地方兵团积极活动,配合陇海路我军大规模反击攻势。一月二十八日通许大队在通许城以北贵坡炸毁五十五师军用卡车一辆,二月二日淮阳地方兵团在淮阳以东业城镇歼灭该镇公所自卫团大队副以下二十余人,缴获长短枪二十余枝。
【本报陇海前线十一日电】豫皖苏八路军自上月三十日至本月二日四天内收复太康、杞县、鹿邑、柘城、亳县五城,共歼蒋军七十五师十六旅两个团及一个炮兵营、五十八师新十旅三十团残部、国民党国防部第三纵队伪张岚峰部两个团一个营、及河南省保安团、鹿邑县保安团等部共万余人,计毙伤两千,俘团长张永承及蒋记鹿邑县长兼保安团长孙敬轩等八千余;缴获各种炮四十门,重机枪四百挺,步枪五千枝,子弹五十万发,坦克一辆,汽车十九辆,汽油一百五十桶,其他胜利品无算。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一日电】蒋军官兵厌战,因而纵欲腐化,吸毒聚赌,已引起蒋介石之恐慌。我军在最近战斗中,缴获蒋军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牧书字第五七四号代电,内称:“曾奉主席蒋酉寒防一科一字一一一二号代电内开:据报告部队主官,每多恣意游筵,崇尚浮华,掷万金若尘土,私邸壮丽无伦,陈设铺张,备极奢靡;甚有私藏日妓,纵欲闺房,鸦毒自戕,罔知其害。疏忽干城之纪,徒争旦夕之娱,士兵之谤怨无闻。际兹危机四伏,纵令日夜戒备、犹惧为彼所乘………。”蒋介石虽一再电令,禁止其部队厌战腐化,但其下层不甘为其充当卖国内战炮灰,只有沉于美酒妇人,以解苦闷。蒋介石继续独裁内战,其下层官兵之厌战情绪只有日益加深。(附图片)

边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大会开幕
杨主席指出当前任务
保证战争供应是政府工作第一位
【本报特讯】二月八日,边区政府全体委员会第三次大会,于边府驻地隆重开幕。除刘伯承、陈赓、李达、谢富治四位委员因在前线指挥作战,及少数委员因公未克出席外,到会委员计有:边府杨主席、戎副主席、孙秘书长;太行区委员刘岱峰、赵霖、郝季甄、范伦五、郝海如、李玉堂、李春年、王振华,太岳区东方屏、阎庶苑、王新、史佐卿、陈武烈、卢成、朱海;冀南区孟天唐、范若、张坚白、王林;冀鲁豫区贾心斋、王儒林、胥进之、高镇五、杨汉章、韩哲一、徐达本、贾光尧等三十二人。列席者有:边参会晁副议长、吕守元参议员,中原军区参议会徐副议长、老国民党员时敏行先生等。远道而来各委员,许多年高者均精神健旺,济济一堂,在互道寒喧和谐愉快气氛中,上午十时主席宣布开会。大会首先对爱国自卫战争前线英明的刘邓二将军与全体英勇健儿致崇高的敬意与慰问,继由杨主席报告一年来政府工作与当前任务。杨主席检讨一年来工作称:去年工作方针是正确的,但在七月以前由于对和平估计过高,对蒋介石全面大内战蒋美阴谋警惕不够,我们忠实地执行了停战令与政协决议,在施政上诸如复员,准备并进行铁路之修复,对蒋管区贸易开放,输出大量粮棉土布及其他物资解救蒋管区大城市粮食之恐慌,闻喜一城运进麦子五十万斤,一钱未给,而蒋介石对解放区进行封锁必需品,倾销奢侈品,扣留我区商人,使我们吃了些亏,这是对不起边区人民的,但为时不久,从六七月开始,我们充分认识了蒋美阴谋,此种情况旋即改进。

边区经济及各种建设
一年来获得重大发展
关于一年来边区建设,杨主席概括报告如下:经济建设方面,农业、手工业、副业实行了组织起来的方针,去年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太行成绩最大,二十个县组织八十四万人,占全劳力的百分之七十八,妇女儿童占百分之五十七。冀南鸡泽一县,组织全劳力的百分之六十七。同时,注意改良品种,农副业结合,不少地方达到耕三余一,如太行平顺、武乡、黎城。工业方面,采取民营、公私合营方式,一年来(自卫战争前)六河沟、峰峰、焦作、石圪节煤矿,已恢复战前水平。晋城、高平、阳城机器窑由战前四座增到九座,加上小窑,产量超过战前一倍以上。铁业,以上三县恢复四六二座。闻名华北的彭城磁业,恢复五十四个窑。邢台皮毛业,十个月出口总值达七五○○余万元。公路通行,商业繁荣,邯郸坐商摊贩增至二五○○余座以外。
至此,杨主席着重指出:关于黄河归故与修堤问题,蒋介石背信弃义,破坏协定,延付工款救济费,而我冀鲁豫全体同胞及行政人员,克服困难,用工二百三十三万,修复大堤一千四百六十二华里。最近蒋美违约放水,我冀鲁豫同胞正在抢险救灾移民救济,与蒋介石的“人军”与“水军”同时搏斗。这是蒋美的共同阴谋,是数百万人民生命财产所系,是全边区休戚相关的大问题,我们要偕同冀鲁豫同胞一起奋斗。冀南去年治河成绩也是很大的,挖新河四道,浚旧河十道,共长十万多丈,开渠约十五万丈,总计用工达一千六百多万,可减少水淹面积四百八十万亩,成绩巨大,值得奖励。
并减免人民负担二十七万万元,蒋介石大举进攻后,我们以节衣缩食,紧缩不必要的开支等方法支持自卫战争,未增加人民直接负担。我们的金融政策是银行服务生产,去年一年各种贷款总计三十五万万元。奖励扶植私人银号,蒋管区银号有搬来我区者,如太谷之裕兴银号等。
教育方面,去年设立北方大学,员生千四百余人。中等学校六十五处,为反攻胜利前之三倍。高级小学由三百六十到七百九十三处,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学生增加百分之七十七。初级小学,由一万七千七百五十二处到四万三千五百一十处,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五,入学儿童如冀南占学龄儿童百分之八十六多。
在救济灾荒方面,上年度政府支出小米在千五百万斤以上,款五万万余元。我们得到的联总救济物资,截至目前只二千四万余吨,相当去年运华物资的千分之二。按照本区抗战以来灾情与全国需要比率说,我们应得千分之九十。这样不公平不合理,是由于蒋介石反动集团贪污中饱,利用救济物资进攻解放区。我们曾争取与联总直接交道,以期情况有所改进。
杨主席继即强调提出并切实说明当前的主要任务只有一个:一切为了打败进犯者蒋介石,一切服从战争,一切服务于战争,一切工作为着战争的需要。为此,第一、我们应把支援前线,保证战争供给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提倡生产节约,节衣缩食,甘苦与共。把拥军优军安置烈属及荣退军人工作做好。第二、开展大生产运动,特别注意战争与生产结合,劳武结合,推进科计学算,节省民力,进一步着重农工副业,生产财富。为着发展生产,必须大力支援农民,迅速完成土地改革,中心区春耕前一定完成,边沿区争取夏收完成,蒋军暂时占领区结合开展游击战争,反倒算斗争,贯彻土地改革。第三、适应翻身农民要求,着重进行翻透身也要翻透心的思想教育。
杨主席报告毕,提出反对蒋美商的反对伪宪,规定十一月四日为国耻纪念日的提案。时已下午三点,主席宣布明日小组讨论报告及各委员之提案,休会。

苏中蒋军空虚
我军局面扩大
【新华社华中十一日电】目前苏中(长江以北、兴化、东台一线以南地区)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这是解放区军民在蒋军侵占区斗争的结果。形势大变化的基本特点有二:(一)蒋军兵力日益空虚,内部矛盾与恐慌日益滋长。盐城战役前,苏中蒋军兵力在十个旅以上,其后即减至八个旅,最大批蒋军北调鲁南战场,现在苏中二百几十个蒋军据点内所留仅约五个旅约三万五千人左右,且其中大部为新兵(如六十五师一八七旅残部新兵占百分之九十),战斗力已大大降低。蒋记苏省主席王懋功虽亲至如皋、黄桥、泰兴、泰州等地布置所谓“全面清剿”,但近一月来其“清剿”范围仅限于如(皋)黄(桥)、丁(堰)掘(港)等线两侧地区,其规模亦大不如前。如(皋)黄(桥)、泰(兴)黄(桥)线以南地区,不数日即为当地军民收复。东台地区被拔除西关、小海、西渣等据点后,蒋军“清剿”迄今无法进行。兴化、宝应、溱潼、高邮等地军民更捷讯频传,先后恢复王大桥、中关等据点及广大地区。在败局日益显露下,蒋军对其“保安队”“还乡团”等压迫愈甚,如东台蒋军六十五师一八七旅率部出扰时,必驱迫东台保安队为挡箭牌,四十九师则迫新兵为前哨。(二)由于苏中军民力量日益强大,到处胜利出击,已自小块坚持进入大块解放的局面。近月来不断粉碎了蒋军的多次“清剿”,且能大量歼灭蒋军,如本月一日东台沈燕之捷,一次歼敌四百余名,同时期内拔除蒋军大小据点二十五处,恢复广大乡村,使某些被分割的解放区得到联系与扩大,而蒋军则被压缩到少数据点内。
【新华社华中十一日电】苏中兴化地方武装,三天内歼敌二百四十余名。二日午夜,某团一部挺入临(泽)兴(化)线上季家庄(临泽东南十余里),与蒋记四区区队激战二小时,将其全部解决,毙伤俘蒋记自卫队队长以下五十余人,缴步枪三十余支,该部仅伤四、亡二。四日,兴化蒋军水上部队一部,乘铁板船两艘配合“还乡团”共四百余名掳掠郭家庄,我东西老舍(兴化东北三十余里)及地方武装将其后路切断,经四小时激战,俘蒋军及“还乡团”八十余名,毙蒋军一百二十余名,缴机枪三挺,长短枪三十六支,自身仅伤三亡二。

中央局机关干部全体卷入生产热潮
人人充满完成任务信心
响应薄一波同志号召
生产节约迎接光明
【本报特讯】响应薄一波同志生产节约迎接光明的号召,中央局机关的干部们,全体卷进了生产节约运动。二月十号晚饭后,记者走遍了机关的各个部门,看到每个同志都在紧张的生产。
中央局驻地东边的小学校,一群一群的男女同志、通讯员、小鬼们,正爬在三十多间墙壁的前面,用石灰把每垛墙壁洗刷得雪白。这是行政处、民运部、组织部、通讯班的同志们在替××大会筹委会包工生产。短短几天的劳动,他们已生产了一万八千五百元的财富。总支书、崔秘书和通讯班合组的互助包工小组,在三天内也刷了十九间房,挣工资洋八千九百元。记者同他们互助组的每个同志攀谈过,他们从来没有感到生产与工作会发生矛盾。崔秘书告诉记者:他们为了抽出通讯班同志更多的时间去生产,为了抽出互助组内一位同志去邢台学习手摇纺纱机,他必须在自己行政工作时间中抽出一部分,替通讯班收发信件,他的行政工作就不得不更加变得有计划和紧张了。最近,这个互助组又专门研究科学的按排每个同志工作的问题,他们发现还可以节省更多的人力去进行生产,而且他们部门的工作也更走上了合理化。
记者跨进行政处的大院,很远就听到悠扬的纺车声,这是李叙五同志在纺花。在共产党人面前,困难从来就是不存在的。李叙五同志在中央局生产节约动员大会之后,没有丝毫犹豫,就选择了这门他过去没有作过的生产工作,并自动报名每天工余纺花三小时。他从八十里外背回纺车后,只下了一天苦工,就学会了纺花,而且每天可以纺一两半线。和他一样埋头纺花的,已有交通科、供给科、民运部、秘书处等部的同志们,他们新制了九部纺车。交通科已替老乡纺了半斤棉花,挣工资三百五十元。工作繁忙的陶秘书长,也花了三千块钱买回一部纺车,他保证每天要生产一小时。
办公厅的研究室,干部和小鬼的生产是组织在一起,采取一揽子劳动的方式的。他们正在赶制笔记簿,靠着这项生产,研究室每个人的生产任务,很快就可以完成。他们明白的表示:在迅速完成生产任务之后,还要继续生产,建立家务。
忙于生活事务的总务科的同志们也结合自己的业务进行着生产。全组八个人,八万块钱的生产任务,是靠生豆芽、种小菜、纺花、作酱去完成。最近十天中,他们已作了四十斤火腿、香肠出卖了,他们非常乐观的表示:在二月份内全部生产任务的二分之一即可以完成。
民运部的同志们除纺花外,现正购买缝衣机,准备缝衣生产。宣传部、组织部的同志们,也正准备买一头骡子,替公家磨面。其他杂务员同志们,虽然因为工作的繁忙,没有规定生产任务,但他们为了减少公家的供给,也卷入了这一火热的生产节约运动中。
记者走完了机关生产的各个部门,没有看见一个人不充满着完成生产任务的自信,他们在积极生产之外,正努力进行着节约。有的把全部供给的服装、津贴和日用品都节约了,有的除留少数日用品外,大部也进行了节约。根据各部极不完全的统计,全机关(缺两个部门)共节约津贴来二千七百四十公斤,单衣七套。节省棉衣的十七人,节省棉被的四十八人,夹鞋节省七十五双,袜三十五双、毛巾九十一条,肥皂九十九条,牙粉一百三十七包,牙刷四十八个。现这一运动正在继续深入的扩展。

军区政治部全体同志展开生产节约运动
杨明山同志节约全年应领衣物
生产节约迎接光明
【本报讯】军区政治部全体同志积极响应薄一波同志“大量生产节约,全力支援前线”的号召,在支部及小组展开深入讨论。对本年决定减发夏衣、鞋子以及取消补助金,都十分拥护,一致认识在伟大的爱国自卫战争中,与战士共甘苦,是每个同志的无上光荣。总务科管理员杨明山同志,去年从五师兵团过来,毫无积蓄,亦在小组会上毅然提出:节约全年津贴小米,一套半单衣,鞋子五双,毛巾三条。(柳英)

军区供给部干部订出生产节约计划
并将个人积蓄贡献给党
生产节约迎接光明
【本报特讯】军区供给部于上月二十六日召开百余干部会议,检讨和平幻想、铺张浪费,以公款做自己买卖等抓一把现象,决定于夏初完成清理库房、整理账目。届时可将价值十万万元的积余资材供献给党。周部长号召大家进行生产节约,规定每人的业余生产任务为六千元至万元,组织所有干部家属参加生产,做到“劳动自给”,并抽调勤杂人员到煤窑挖煤。周部长宣布自己的计划:(一)把编制上的两头牲口,减去一头。(二)取消小厨房。与会干部立即响应,激起献金浪潮,各自提出生产节约的计划。许多同志将自己较多的积蓄贡献给党,此次献金在会议结束时已达百万元。

本报各部门工作同志热烈进行生产
生产节约迎接光明
【本报讯】本报积极响应薄一波同志号召,热烈进行机关个人生产。自八日成立生产委员会后,各部、科同志均按行政处通知,根据每个同志的工作、体力,确定除炊事员外,均有一至三小时的生产任务。十一日召开全机关生产节约动员大会后,大家情绪更为高涨。生产委员会号召每个同志必须把生产和工作、学习看得一样重要;要“多种多样,自由结合,变工互助”的进行生产,并贷给每个同志生产基金三千元。两三天来,各部科同志已研究出纺织、做鞋、卷烟、印刷、种菜等十几种生产办法,都很实际具体。如电务科同志平均三小时任务,计划好每天充电三匣,印收电纸二百张,做口哨十个等,至少能大洋五千元,完成任务不成问题。研究部、总务科一面研究集体生产计划,同时个别同志已开始做鞋、纺线、拾粪。现在,生产委员会正托专人外出解决纺车,交涉卷烟等问题。决定二十号以后全社即可普遍进入生产运动。

江南人民望穿了眼睛
殷盼粟裕司令去解救
【新华社华中十日电】据刚从江南丹阳县姚家桥逃来东台解放区之韩世德谈,江南人民至今犹念念不忘粟裕司令,前年当粟师长(当时粟为新四军第一师师长)奉命率部北撤时,老百姓个个流泪挽留,后来“中央”军来到,每村抽十个壮丁,每保收四支枪捐,每月每亩田要捐五斤大米。韩说:“我一家五口种七亩田,原是富足有余的,可是被捐税苦得不能过日子了。”新四军在时,江南人民只要缴很少的公粮,“中央”军真是“遭殃”军,这样捐那样税;流氓汉奸当了乡保长,青年被抽光了,他们都说:“粟裕快来救救我们吧,我们眼睛都要望穿了”。现韩世德已将家属搬来解放区,民主政府备加抚慰,并帮助其安家生产。按粟裕司令曾在江南领导新四军与人民一同浴血抗战,胜利后因遵守双十协定,争取全国和平民主的实现,乃忍痛北撤。

晋中平原山岳连成一片
廿四万人获得解放
【新华社吕梁前线十一日电】晋中八路军自光复文水县城及古交、河口、开栅等重镇,拔除了阎军所侵占的五十五个大小据点后,文水全境及交(城)阳(曲)大部和清(源)太(原)边山区二十四万人民已获得解放,交城至汾阳东北峪道河长九十华里之太(原)汾(阳)公路完全为八路军掌握,广大晋中平川与山岳区已联成一片。至此阎军进攻解放区的跳板汾阳城已陷于孤立。

专栏:短论

两个文件
本报于本月七日发表了薄一波同志生产节约迎接光明的号召;十日发表了中央局行政处及总支委会关于开展机关个人生产运动的通知。一波同志的号召,是我们全区后方军民,在实现打败进犯蒋军的伟大任务中,拿出一切力量支援前线的行动指针。中央局行政处及总支委会的通知,则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具体办法。这是当前两个极重要的文件。认真贯彻与实现这两个文件,就会改造我们个人,改造我们机关的生活,改进我们的工作与学习,就会让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机关,在为人民立功运动中,在功劳簿上记下自己的名字。
现在,各机关的生产节约运动正在开展。我们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学习这两个文件,深切体会文件的精神,创造更多的办法,掀起一个群众性的生产与学习的热潮。

带头的人们
薄一波同志生产节约的号召发出以后,许多机关热烈响应,中央局、军区政治部、供给部、新华书店等就是带头的人。
在这个运动中,应当更强调机关个人生产。如果机关个人都能增加一定数量财富交公,这就成为最好的节约。因此,每个机关除了节衣缩食以外,必须把生产运动组织起来。这可使我们增强劳动观念,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而对于推动全区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则是一种极好的鼓励。
要把机关个人生产组织起来,行政负责同志必须关心注意,亲自倡导组织。最重要的是开展立功运动,发扬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立功运动的开展中,把工作和学习同时提高一步。
带头的人们正在开辟着道路。我们号召一切未动起来的地方,立即响应一波同志的号召,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