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榆社进行土地改革经过
郑雪樵
任爱生
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方针,对于全县干部群众是个极大的鼓舞。七月份领导上确定先在三、四区实验,首先选择了四个典型村,创造了思想发动诉苦,发动老实农民,公开宣传耕者有其田,彻底清算,以及统一分配果实等经验。开始打破了执行减租减息政策时方法上的束缚,八月底,县委召开了区级干部会议,明确了发动标准,对干部恩赐包办作风,也做了清算,在政策上提出不能侵犯中农利益,并注意吸收中农参加运动。会后,接着各地开了农民积极分子会议,进行了诉苦、找穷根、土地是谁的等教育;讨论了如何团结全体农民,向封建势力开火,讨论了清算与分配办法,从此五、三、四区大规模运动便开展起来,首先是诉苦、整顿农会,干部进行了自我检讨,团结落后贫苦农民,培养积极分子,打通中农怕割韭菜思想,并树立中贫农是一家思想。其次,讨论成份,划分阶级,明确对象,然后集中对象进行诉苦斗争。清算中,农民团结表现出极大的斗争力量。秋收后,运动转入分果实阶段,农民在讨论中,都同意了统一分配,都在划等级、自报。有些村,如鱼头村分果实很真,首先是干部起了模范作用,不吃群众果实中一根纸烟、一粒米,不借果实中一针一线,然后由群众自选代表,公平合理分配果实,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同情与满意。讲堂更经过干部自动退果实,密切了干部与群众关系。但也有些村庄,产生了积极分子干部多得,荣退军人强要果实,和村本位等现象,造成农民内部的分裂,影响了赤贫、落后农民的彻底翻身。
总起来看,这一段的收获是很大的,农民明确了自求解放思想,“天塌下来由农民顶”的主人翁思想建立起来了。在运动中,注意了发动诉苦、团结落后,又公开宣布不侵犯中农利益,在分配果实中明确了统一分配,注意了民主自报。但仍受过去经验束缚,清算与照顾军烈属,不等打倒就给地主留生活,因此封建消灭的不彻底,不想过分震荡老区已稳定的阶级关系,因而影响农民彻底发动,在分果实中,领导上对统一分配有些动摇,曾怀疑是否会引起中农不满,曾企图在统一分配下,进行按问题分的方法。对于干部积极分子多得果实、浪费果实,注意也不够,对于自报,分等分级等办法未有意识的提倡。
十一月中旬区级干部会议,研究了全县情况,确定开展全县范围的翻身大检查,继续贯彻割尾巴填圪洞方针,以求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同时提出用解圪瘩方法团结农民自身,注意果实分配与检查,注意思想教育,并按不同类型村确定不同作法,最后还解决了县区干部贱买果实问题,接着各区又开了模范积极分子会议,做了具体布置。十二月初,开展了全县范围内的猛烈运动,以诉苦、出气、清算、检查果实为主要内容,漳河两岸大部分村庄,以潭村为典型,是从发动老实落后农民开始的。有些村庄(如郝壁、城关)是干部让出按问题分果实多得部分,进行洗脸,改善与群众关系后,展开斗争。在三、四区则因已进行过较彻底的清算运动但果实分配问题解决得不好,因此一部分村庄,是从检查果实中,解决干部积极分子与群众矛盾,从而开展了斗争,一部分村庄,是进行公平合理分配果实,结合进行斗争。在运动中,一些最反动地主恶霸、特务头子受到农民制裁,有些村诉苦、出气、清算搞得很好,但有些村庄犯了急性病,包办代替,引起农民的恐惧不安。十二月中旬县委研究了这些情况,提出要在土地改革中结合诉苦斗争,苦要诉尽,气要出透,随诉随斗。同时指出重视果实,是团结农民的大问题,并把鱼头经验广为介绍,规定手续要公开清白,不贪污、不挪借、不浪费,按贫分等,按功分级,民主自报,又指出改善干部与群众关系是改变某些村庄运动的关键,干部积极分子得果实较多的,自觉退出;非法多得的,完全退出。这个会议精神下去以后,干部作风起了很大转变,诉苦、出气、清算,开展更为猛烈,许多村庄如桃阳、城关开展了猛烈的反奸霸(地主、恶霸兼特务)斗争。农民热情极高,许多妇女、老汉、儿童都卷入了运动,许多落后农民、老汉都在痛哭流涕诉苦出气,许多村庄从地主手里,拿到大批土地、房屋等。城关、潭村,创造了果实大展览,对启发农民阶级觉悟,合理分配果实意义很大。
阳历年关会议,总结了这些经验,在区干部中,进一步清算了执行减租减息政策与耕者有其田的不同,检查了照顾与斗争不能平列的思想。提出割尾巴,又继续彻底消灭封建剥削,填圪洞,补补绽,不留一个赤贫的方针。又强调指出:在土地改革中结合出气,不要形成单纯反奸出气,注意突击落后村、落后人。阳历年以后,各区村从思想检查出发,如二、三区检查“差不多”、“村本位”和“包庇”思想,开展了填圪洞、出气斗争,农民进一步向地主要果实,把一些遗漏下的地主重新清算。这样全面猛烈的斗争,把地主打的稀零哗拉,无处躲藏,这一运动农民叫做“刮锅底”,落后层与老实农民都兴奋起来了,而且有若干村,他们成为割尾巴、刮锅底的主力军。许多落后村庄都卷入了运动,农民觉悟空前提高,宗族观念,本位主义,逐渐克服着改造着。各区村干部都在深入落后人、落后村,耐心进行访苦、调查、启发,不让一个人一个村遗漏,深入落后成为这一时期的特点。
这一阶段运动规模最大、最猛烈,分果实亦做得更为合理,反动的地主奸霸从政治上经济上低了头,个别村走向单纯反特,已纠正过来,目前正在进行最后检查,并准备转入春耕生产运动。

王楼追歼战
君谦
被我军围困在金乡城内的蒋军八八师二一旅,成了瓮中鳖,方先觉从鱼台来增援,在中途又被我消灭了近万人,薛岳慌了手脚,就又督令张岚峰去解围。这个刚在巨野被我消灭了一个支队部及四个营的张岚峰,正在惊心未定的时候,忽又接到这个艰巨的任务,无可奈何,只好带着三个团和他的直属队,硬着头皮出动了。
十二日,刚到了巨南的贺家堂、杨庄一带,就又陷入我军的包围圈中,当夜即被消灭了两个多营。这时张岚峰也认识到再坚持下去,一定全军覆没,就决定在十三日夜突围逃命,但那时我军已一面布置总攻击,一面在杨庄一带,撒下了天罗地网。
天刚黑,被围的张岚峰即与部下四散突围了。但他们却逃不出我们新撒的天罗地网,他们是三个、五个,一批两批的被俘缴了枪,张岚峰的少将高级参谋祝清川及其第四团少校团附郭首先率领一大股突出包围圈后,一直往城武溃去,他们两天两夜没有休息,这次突围又急行了四十余里,在到了城武北十二里的王楼时,实在疲乏得走不动了,一面他们也以为这地方不会有八路军来的,竟大胆酣睡起来。可是我奉命追击敌人溃兵的二一三部队,恰在拂晓时进入了王楼,将敌人牢牢的抓住了。
二一三部队的前哨——九连三班,在将出村西头时,班长张炳勋等要找个地方,忽见路北有火明,从门缝里一望,见里面有四个蒋军正在烤火,他以为是敌人突出的散兵,遂推门而入,以枪指住了他们:“不要动!缴枪!”四个蒋军遂驯服的缴了枪,“里面还有吗”?“没有了”,“没有,我也得看看!”在三个屋子里一搜,里面睡满了像死猪似的蒋军,张炳勋等遂立即也将他们俘虏了,共缴步枪三二支,轻机枪三挺,小炮一门,匣枪一支。这么一来,路南的敌人发觉了,打起来了,我们英明机动的指挥员,遂立即迅速的将部队布置开,对敌人展开钳形夹击,一股钳击路南的大股敌人,一部从村东头斜驱西北,包围了北面;另一部则急驰到西南的附近村,伏击溃兵,当即截住了二十余敌人。
部队迅速的摆开了,指战员们即勇猛的在村内展开了围歼战,张炳勋冒着敌人激烈的火力,在路北爬上梯子,隔着一条路和两间屋子,一气投弹五十多个,一直坚持到我军往道南发展时,路北的一个院里有一批敌人在顽抗着,我们的迫击炮即殷勤招待了他们,以八三度的角度,弹弹命中的一气打了十一发,很快的将敌人解决了。
大批敌人仍困守在路南楼院里拚命顽抗着,我们的平射炮于是从东面不客气的对准了他们,打垮了楼沿,打中了楼窗,终于打的楼要整个坍倒下来。九连八班长于立宽等在往道南发展时,因为没有梯子,他用肩将大家托进去,最后他一个人不能进院,即推开门往里冲,结果他负伤了,但他仍在指挥大家冲锋,在一院里俘住了十五个敌人,八班副被弹皮擦伤后,从房上背下伤了的九班长,还缴了五枝枪。七班长王长孝端着机枪封锁住了一个院内的敌人,终于迫使敌人缴了枪。七连九班邵耳砦解放过来的蒋步成碰到了三个敌人,敌人的匣枪都张着机头对准了他,他也以枪对准了敌人喝道:“你要开火,我就先打死你!”三个敌人驯服的缴了枪;当他的班长牺牲了时,他即自动的指挥大家冲击,教给新兵如何隐蔽和如何进攻;当他的手榴弹打完了时,他即到七、八班和二排去借。特务连段少珍平端着机枪打,迫使院里三个不缴枪的敌人终于缴了枪,最后只剩了西南隅的大楼,而大楼也被炮打得摇摇欲倒。敌人已没有什么希望了,那个少将参议祝清川和少校团附郭永先,才绝望的摆出了投降的白旗,大批的敌人就俘了,大批的枪弹缴过来,指战员及通信员,甚至马夫,都手舞足蹈的每个人都扛了几枝枪,和佩挂了满身的子弹,在十四日晨八时,敌人全部被歼灭了。

太行军民万人元霄拥爱联欢
左权军民元霄庆翻身贺胜利
【本报太行六日电】庆祝元霄佳节,太行军民万余人在涉县漳南镇举行拥军爱民联欢大会。参加者为军人直属部队与涉县一、九等区男女群众。整日漳河两岸锣鼓喧天,数十班高跷、秧歌均欢唱翻身与拥军歌。各地农村剧团均齐集漳南镇与涉县城公演。部队亦扮有霸王鞭等节目。赴会农民穿红着绿,眉开眼笑,充分表现了翻身后的富裕与欢乐心情。各村群众携带有拥军礼物甚多,毛巾、肥皂、鸡与鸡蛋、核桃、柿饼……及无数给前方将士的慰问袋与慰问信。开会时军区政治部民运部郭部长及涉县副县长司荣均号召军民继续亲密团结,齐心努力击败蒋贼。部队与群众互致拥政爱民公约与拥军公约并宣誓保证执行。最后,军区以“为人民服务”锦旗一面赠给政府,感谢政府与人民对前线的支援。
【本报左权讯】元霄节前夕左权城关军政民各界两千余人举行盛大联欢,共庆人民翻身,并贺自卫前线的胜利。当刚从前线荣归的××团健儿们扛着从敌人手中夺来的机枪、大炮步入会场时,西关街的一个老头引着他的小孙孙指划着到会的部队说:“看!咱毛主席的军队多威风,这就是叫咱过年吃扁食的恩人呀!”开会后,冉团长报告××团半年的自卫战绩,并号召全体指战员,认真做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加强拥政爱民工作,用打胜仗消灭反动派的进攻来回答人民的热望与爱护。巩副县长代表左权九万五千人民向长期奋斗从前线回来的指战员致慰问的敬礼。并向全县人民号召:(一)把后勤工作作好,并努力生产,支援前线(二)帮助军属、烈属建立家务,解决他们的一切困难。南街翻身农民尹成明说:只要是为军队、为前线的事,都应该尽先去做好。慰劳开始,一担担的食品、粉条、豆腐,鸡子、肉、毛巾、肥皂等送到台前,表示着人民对军队的热爱。(靖唐、丕玉)

太行二专员指出拥军新内容
帮助军属生产发家
【本报讯】太行二专署樊专员在县长联席会上关于拥军工作指出今后应着重建立军属家务。他首称在实现耕者有其田后,保证军属不饿肚子的旧观点旧做法今天应进一步帮助军属荣誉军人翻身生产发家,普遍达到中农生活水平。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检查翻身,要特别注意军属的翻身程度,窟窿大小,迅速填补起来,使他们彻底翻身。二、全面的帮助他们进行生产、建立家务,1、代耕自耕,无劳力者给代耕,有劳力者组织自耕。2、代副自副,组织军属荣退军人稿副业生产,没啥干啥,能啥干啥,发展家庭手工纺线业等。解决劳力缺乏问题,榆社经验是把代耕与“代副”结合起来,把军属得到的翻身资本,动员与组织投入到合作社,经过群众路线,给他们多分一定的红利。有的地方群众集股入合作社、给贫苦军属顶股分红。

苏中蒋占区后方进行土地复查
补偿中农损失农民大团结
天山经过复查实现土地改革
【新华社华中九日电】苏中蒋占区后方,土地改革进入复查阶段。启东县惠安区,于年关前完成土地复查工作,使中农在土地改革中亦得到发展,如生产村复查前得田户占百分之五十,出田户占百分之四十三,不得不出者占百分之七。初次复查补偿中农十九户,计田二千三百步(每千步为四亩),此次又补偿中农十五户,大部中农因租田变自田,也上升为得田户,使全村得田户占百分之九十,出田户仅占百分之十。各乡于复查后,相续举行团结大会,造成农村大团结。宝应部分地区亦在紧张情况下进行复查。
【新华社冀热辽九日电】热河天山县,在抗击蒋军土匪不断骚挠中完成土地改革,除少数被占地区外,所有乌兰哈达、乌兰场等区,已有大量土地分给农民。该县土地改革曾几经曲折,去年六月建立民主政权开始发动群众时,地主大肆造谣,干部也重视不够,认为天山地不值钱,群众则抱观望态度,致使土地改革未能贯彻。六月至八月初,全县仅分配土地一百余亩。八月中旬,该县检查工作时,提出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工作计划,县级干部亲身下乡,集中区干部力量突击这一工作,当时干部认识不够,简单通知农会解决土地问题,或者只召集农会干部开个会,致使乌兰哈达区土地未得到彻底解决,旧照不划地基或明分暗不分等现象仍相当严重。十月份经过县干部二次检讨发现上述情形,才打通干部思想,进行彻底复查工作,始获得现有成绩。

响应薄一波同志号召
新华书店生产节约
各分店自愿将去年个人分红全部交公
【本报讯】华北新华书店为响应薄一波同志号召,集会讨论今年生产、节约问题。生产方面,订出全年任务:每天劳动一小时者交米一百五十斤,一小时半者二百斤,二小时者二百五十斤,二小时半者三百斤。每天每人的生产时间多寡以按其本人业务工作时间,能抽出多少钟头而定;在规定任务内超过计划者,按超额分红并提奖。生产内容以手工业为主。成立一印刷组,包揽印制烟盒、广告、互助工票、合作社股票、稿纸等。另立一缝纫组、包括绣花、缝衣等;其他并拟组织制药、担炭、理发等小组。各组除骨干组员,其余可自由参加两个组或三个组生产,以记工办法取其所值。至于农业生产,确是以改善伙食和加强劳动观念为原则,故不论何人均得抽出一定时间参加。节约方面,一致决定不领全年津贴;有的还声明停领烤火费或办公费;还有同志不领今年衣、被、鞋、袜。(肖亮)
【又讯】新华书店各分店经理,在该店发行科开科务会议时,听到了薄一波同志生产节约号召后,自动提出愿将去年分店个人分红部分全部归公。各分店同志,去年一年来,不仅完成了发行任务,并努力经营文具印刷等生产,分店一切生活开支,全部作到自力更生,还获净利六百万元,按二八分红办法,各分店同志个人应分红利一百二十万元,现在他们愿将这笔红利全部交公。行政上为了发扬他们这种精神,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准备提成奖励,并通知全店表扬。

山东省政府指示各地春耕战勤密切结合
晋绥决定机关部队帮助群众生产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今年春耕必须与支援自卫战争密切结合,大力支援前线又要不误生产”。这是山东解放区省政府的春耕工作指示的中心。该指示继提出以下几个要点:一、生产工作应与土地改革结合,部分新解放区未完成土地改革,应在春耕前突击完成,并立即进行生产发家教育,以斗争果实投入生产。二、普遍组织变工,吸收男女老幼一齐参加生产,尤应注意具体组织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三、帮助上前线的民兵民夫耕地,但要好好计工算帐,前线服务一天作一个半工计算,后方服务一天作一工计算,与民工组的工帐可以互相抵偿。四、组织牛力与人力变工,调剂耕牛,奖励养牛户以解决畜力困难。五、春耕期间除因战争必须者外,一般禁止支差,机关部队应以自己的人力、畜力帮助人民耕地,不应只顾自己生产而把帮助民众生产放在次要地位。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晋西北解放区各机关部队,决定今年生产以帮助群众为主,使新区群众由破产状态迅速恢复。他们今后每到一村,即协同当地农会帮助贫苦军属农民耕作,将帮助成绩作为本单位生产任务,计划每人送粪十担开荒二亩,夏锄秋收十个工。

洪赵大队纪律良好
人民热烈拥护慰问
【本报太岳前线五日电】霍县县政府与群众代表,携带冀钞十三万余元,银元三十四元,法币十七万及毛巾、肥皂、纸烟等,星夜赶到前线慰劳洪赵大队指战员。洪赵大队自进入十八分区后,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群众纪律极好。在战争中每天进行纪律反省,一天行军后也要反省,到村直待群众把房子腾出来后部队才进入房舍,次晨首先把铺草捆好搬放原处打扫干净,锅碗洗净,然后请老乡检查一次有无损失,直到老乡认为没错,部队才集合出发。有次直属队临行未给群众打扫院子,队长亲自督促打扫,二中队一连十二班战士常新鸿,是一刚解放过来的战士,思想改造很快,在某村打了群众一个盏子,有心赔偿人家可是又没有钱,最后没有办法将发给他的新棉鞋赔给人家并道歉。洪赵大队还普遍进行宣传工作,利用战争空隙,召开当地群众会议,宣传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和我们的自卫政策。

专栏:短论

学习阳城史家岭村支部贯彻填平补齐的榜样
阳城史家岭村支部发现群众有窟窿,缺地缺房,干部分得果实好而且多,即开支部会讨论,号召党员干部与群众比一比,打通了干部党员的思想。阎永智同志即在群众大会上进行自我批评,以身作则退出多得果实房九间,让给了缺房的群众,影响其他干部也纷纷退出多得部分。这一模范行动,表现了共产党员诚心诚意的为人民服务的本色,表现了村支部在推进村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值得我们党所有村支部与党员学习。
我们各地党的村支部与党员,在团结群众,打垮封建,完成土地改革的运动中,一般都起了带头与骨干作用。有很多党员,为了贫苦群众翻身,不辞辛劳,领导群众把封建尾巴割的很干净、很彻底,并在分配果实中,保证村中贫苦群众分得了土地房屋,没有一个圪道没填平,没有一个窟窿没补齐。这是很好的,值得大大表扬的。但不容忽视,现在有不少村庄,封建尾巴虽被割掉,但果实分配的不够公平合理,有些贫苦农民得到的不够,甚至还没有得到;但另一方面,有些干部、民兵与积极分子则反而分得的过多,每人得到土地的平均数,超过了全村每人所得土地的平均数(一般是不应该超过全村每人所得土地的平均数)。
这是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为了我党土地改革政策的迅速完成,真正做到填得平、补得齐,就不能不注意到让果实分得或占有过多的干部、积极分子、民兵(荣军、军属在内),在自觉的基础上,自动退出,也就是自动献出多得的一部或大部。因此,我们就特别希望各地村支部与党员,像阳城史家岭支部与阎永智同志这样,在合理分配果实与检查果实分配的运动中,也能起带头与骨干作用,以保证填平补齐的真正贯彻。

共产党员阎永智响应支部号召
以身作则退房九间
冀南三地委号召好党员好干部毫不犹豫自动退出贱买果实
干部得果实不应超过群众
【本报太岳九日电】太岳各地填平补齐运动中不少干部自动退出多得果实,并自我检讨,干群关系获得改善。垣曲同善镇填补开始时,几乎要先向干部“开刀”,经过干部自我检讨后,有人说:“干部贪污自私,好像根有用的棍子弯了,我们要把它撇直,一次,二次,三次,不能因为弯了,就一刀两断。”经过讨论,群众思想打通,消除了成见,双方关系即由此亲密,集中力量向地主斗争。长子南张镇“家务会议”上干部进行反省,自动退出了多得果实,群众很满意,有人说:“只要你能检讨出,咱还有啥过不去?”阳城史家岭干部多得果实,引起群众不满,说:“人家有好地的又得好地,咱这窟窿用啥补?”“有平房又得平房,咱娃娶媳妇就没处住,只好‘赶野外’。”该村支部即刻开会讨论,首先从为群众服务的思想上加以检讨,号召干部党员与群众比一比,所得果实一定不能超过群众,干部思想打通后,即在群众大会上当众进行自我批评。共产党员阎永智,首先以身作则,退出多得果实房九间,接着小学教员退出四亩地,群众都鼓掌欢迎。其他干部也纷纷退出多得房地。
【本报沁县讯】沁县三区东庄村在冬季深入运动的前一段,大部群众表现不积极,领导上发觉群众对干部们有意见。但干部怕丢人、怕上级制裁、怕群众斗争,不肯检讨,领导上当即提出保证:只要改过,绝不处分。并以“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不丢人,不改才丢人”来打通其思想。另外召开二十个对干部有意见人的会议,让大家尽量提意见。提出意见讨论后,大家一致认识到:干部过去做法虽有错,但只要能认错改过,我们应该原谅他们。经过各自检讨讨论,干部们又在群众大会上向群众做了真诚的自我检讨,接受了群众提出的意见;在这次斗争地主卫炳家时,干部坚决不得果实,因此东庄村干部便与群众滚成一团,开展了向地主恶霸的斗争,运动便轰轰烈烈搞起来了。
【本报讯】冀南三地委号召各级干部清理退还贱买群众斗争果实,并特别提出“好党员好干部要毫不犹豫的主动自觉的退出来”。翻身队同志们首起响应,在小组中痛述前非,后悔的说:“叫咱帮助群众翻身,咱买了群众斗争果实,真是对不起群众。”鸡泽一同志恨得打自己脸“谁叫你伸这么长的手。”有的同志更勇敢的说:“我给群众送去,向群众承认错误。”对永孝同志说:“咱这退还,才证明咱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现都正在自觉的退还中。

冠县贾六庄经过查减
赤贫地主均已消灭
武邑查减走上深入阶段
【本报威县九日电】冠县贾六庄经过查减完成土地改革。查减前该村一八六户八○八人,地三四三○亩,是个有工作基础的老村庄。三十二年灾荒时,进行过借粮斗争,当时有农会员五十人,妇会员六四人,民兵一四人。三十四年发动雇佃运动及民主斗争,农会员发展到九九人,妇会员一二八人,民兵一七人。群众经过几次发动,封建剥削虽大大削弱,但仍不彻底,赤贫及贫农土地问题还未解决。查减开始后,该村三个区农会代表、村长、武委会主任、妇女会主任及农会正副主任参加了全区农民代表大会,研究进行土地改革。回村后召开了村干会分别传达区农代会决议,并开群众大会,宣传政策,扩大组织,农会在查减中,发展了廿名新会员,妇会新会员一一名,民兵新添十名,加上儿童团七二人,姊妹团六五人,全村共组织起四二九人。随后即划分小组,村干分工领导,具体讨论政策,检查那些户?对军属地主怎样,一般地主怎样,恶霸地主怎样?最初部分群众嫌讨论一回又一回太麻烦,但多数群众认为这样好,这真是咱老百姓当家了,多讨论几遍好。讨论后群众根据不同对象采用了不同的方式与处理办法,进行了斗争,共查出土地一百二十亩,瓦房三座,厂棚八间,平房一座,牛五头,大车两辆,磨五个及零星家具折款四六三二一七元。土地分配办法,先折成标准地,自下往上补齐,烈属每人补足三亩半,军属补足三亩,工属补足二亩七分,一般群众补足二亩三分。补齐后,群众阶级起了变化,赤贫已无,贫农十三户四十一人,共地一○八·一亩,每人平均二·六四亩;中农一七二户七二三人,共地三二六三·三亩,每人平均四·二七七亩;富农一户四人,共五九·五三亩,每人平均一四九三亩;地主无。浮财评议折价后,赤贫一户一人分得四十股,共计七千八百元;贫农四十三户九十五、五人(儿童团在内)一二二五股二三八八七五元;贫中农三十九户八十四、五人五○八股,九八六七○元;中农五十六户一六八人四一三股,八二四八五元,富中农二十户四十七、五人五十五、五股一○八二二元。现在该村已彻底消灭封建地主消灭赤贫,贫农生活大大改善。
【本报威县九日电】武邑查减运动走上深入阶段。一区干部以不懈不怠的精神进行末期工作,彻底割掉封建尾巴,合理分配果实,建立村中各种组织。二区大部村庄也结束了斗争,领导上号召开展检查运动,检查内容:(一)封建地主政治上经济上是否被打垮;(二)检查被斗户中是否有中农;(三)分配土地是否按填平补齐的原则,浮财按人口和阶层原则,分配中是否经过小组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四)检查内部组织是否有纠纷,是否民主,各种组织是否健全。

领导大力撑腰
克服死啃重点
阳谷一区群运打开局面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阳谷一区群运在过去半月来,已轰开了局面,有五十三个村(全区共一零八村)进行收回土地。轰开的原因,主要是领导上大力的给群众撑腰,分别召开万人宣传动员大会及千人以上的积极分子大会,进行找穷根倒苦水,又组织了一个五千人以上的联合斗争大会,反奸清算倒苦水。这样使群众有了翻身的信心,敢起来干。其次是一齐搞,克服死啃“重点”的偏向。因此从来没有动的西湖村也动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