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左权老区实现土地改革
万余户农民翻透身
现正继续深入发动落后调整干群关系
【本报左权讯】左权老区的群众翻身运动,从去年十二月初开始,经过五十多天的猛烈发动,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根据六个区(内有一个新区)一百三十二个自然村的统计,此次翻身斗争中共斗倒了三百余户恶霸地主,和一百余户经营地主,割了四百九十户封建富农尾巴,农民合理的向地主收回土地二万八千余亩,房屋一万七千多间,牲畜一千七百余头,羊一万四千余只,大洋一千四百余万元,内有银元五万六千余元,元宝四十四个(折一千六百余两),衣服二万余件,粮食一万多石,其他用具四万三千余件,这些村都满足了农民的经济要求,作到了翻透身。另有三十多个穷村,在“穷村富村都翻身”的口号下,村与村进行了友爱帮助,也得到了不少果实,消灭了赤贫。据六个区统计:赤贫一千三百余户消灭,每人平均土地五亩五分,变为贫农的八十六户,上升为中农的一千余户,富裕中农的二百余户。荣退军人共六百余户,升为中农的四百余户,富裕中农一百余户,每人平均土地二亩九分一。贫雇农四千余户,每人平均得地三亩以上,大部升为中农。另外七千余户中农富裕中农及小商人,也都得到了应得的果实。翻身农民空前兴奋,纷纷说:“咱这伙穷人可算是熬出来啦。明年如种不好地,发不了财,就对不住咱毛主席哩。”竹宁翻身农民高兴的给毛主席写信拜年,盼毛主席活上万万岁。还有的老实农民过去不愿支差,这次翻了身都说:“就叫咱过大年去支差当民夫也痛快”。有的村民兵在过大年的那天吃过了扁食,便进行练武。各村翻身群众都在轰轰烈烈的闹娱乐,扮花戏歌唱翻身。
以上成绩的获得,最主要的经验有以下三点:第一首先是县区村干部和积极分子,经过各种会议对土地政策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讨论,认识了彻底消灭封建,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方针,打破了“没问题”、“差不多”等自满情绪和糊涂观念,真正在思想上接受了这一伟大历史任务,放手发动了群众。第二树立了明确的阶级观点,划分了阶级界限,掌握了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在“自己人商议办,恶霸地主彻底算”的口号下,解决了农民内部问题,消除了中农的割韭菜顾虑,造成了农民内部的空前团结。第三大量区村干部,都学会了新的思想领导和群众路线,大量的运用了积极分子,推进了运动,运用了访痛苦、挖穷根、以苦引苦的诉苦办法,发动了落后农民。
目前县区干部正集县开会,讨论继续深入充分发动落后和整顿干部与群众关系等问题,以团结内部达到彻底摧毁封建经济政治统治。(左权联合办公室)

冀南八分区经过五月群运
廿五万亩土地归农
【本报威县八日电】经过五个月的翻身运动,冀南八分区清(河)、武(城)、恩(县)、故(城)、夏(津)全部和高(唐)、平(原)部分地区千余村,基本完成土地改革,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的穷苦农民,每人平均补齐到二亩至三亩,赤贫农每人平均增加一亩多地,全分区二十五万左右的贫农分得到土地二十五万亩以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分到大量浮财,如武城农民就获得了三万八千余亩地,二十二万万七千余万元。经过土地改革后,地主的封建剥削基本上完全消灭了,只留下个别老弱孤寡地主,如夏津一百二十三个村二百八十八户地主,只留下七家老弱孤寡;恩县六区四十五村,只留下一家老太太地主。带封建尾巴的富农也被削弱一部分,一般的减少百分之五十以上,中农则由群运前占总户数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每人平均有土地四亩。贫农大部上升为中农或贫中农,现存贫农只占农村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十。恩县六区贫农由群运前之百分之二十八降为百分之六·三,一般贫民占有农村土地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以上,每人土地一般补齐到二亩到三亩半,有些村庄根本没有贫农了。赤贫在群运后基本上完全消灭,大部上升为中农、贫农,只有在最贫的村庄还有极小一部分,如夏津八十八个村六百六十一家,赤贫还有三十家。但从政治上看,仍有一部分村子,群众还没有真正发动起来,因此,还需要进行深入巩固工作,调整积极分子与群众的关系,清查遗漏的地主。
【本报威县八日电】企之二区经两月的群运,彻底消灭了封建统治与剥削,实现耕者有其田。全区四十七个村,共消灭了封建恶霸地主一百零三户,削弱恶霸富农一百八十户,追回土地七千余亩。房屋一千四百余间、庄基二百三十一座、牛七十头、骡三匹。全区贫农土地都填平了,中农亦得到利益,如鲁寨贫农四十户,每人填平二亩七分,最多达四亩,老弱孤寡五亩至八亩。中农每人有地四亩三分,最多者六亩。群众组织空前发展,农会员由三千二百五十四人增到三千九百五十六人,妇救会由一千九百人增加到二千零八十七人,民兵由五百人增加到五百八十五人,姊妹团、儿童团都增多,有组织群众共一万余,真正组织了百分之九十的群众。

冀南三分区县书县长会议
克服自满贯彻填补
注意合理分配果实
【本报威县五日电】冀南三地委与专署特召集县书县长联席会,讨论中央局指示,贯彻填平补齐,结论首称:三个月来,各县普遍进行了土地改革,因情况不同,在改革的程度上也有差异。目前不应有丝毫自满与懈怠,应严格检查,违犯群众路线恩赐包办的偏向,以大检查运动为主结合生产。漳河以南及临漳四、五区,目前应设法扎下根开展反“倒算”反“资敌”斗争,并结合贯彻果实的分配。大名、魏县、漳河以北地区,应以填平补齐为主。临漳一、二、三区随时可受敌人的威胁,应以发动群众贯彻分配现存果实为主,尽可能的填平补齐。结论中指出几个要点:一、在未发动斗争及斗争不彻底村,需重新发动。二、对斗争果实分配不彻底的村庄,应迅速发动群众公平合理分配,不留一点余尾。三、群众斗争出来的果实,任何人不准贱买或私自吞吃,如有应无条件的退还群众。四、小村与穷村土地问题无法解决,领导上应有意识的进行调剂。动员富村赠送或贱价出买,或小村赤贫移往大村一部;小村与穷村卖给大村的土地,允其贱价赎回;大村卖给小村的土地,可变死契。这些地不能为原户所有,应由村统一调剂。此外政府没收的汉奸财产,分给小穷村,机关耕种土地应退还群众。最后指出:为开展大生产运动:一、对中农的创伤,须适当弥补。二、对军工属的照顾,再次进行检查,以求得贫苦军工属真正有地、有房、有饭吃。三、土地改革真正彻底实现后,必须向农民各阶层及清算后之地主讲明填平补齐只此一次,以防止无限止的推平思想。同时将勤俭致富的吴满有方向、地主张永泰的道路,在群众间作宣传与教育。

威县总结示范村工作
进一步深入群运
【本报威县九日电】威县十个区四十九个查减模范村工作告一段落,一区十个示范村,旧年前即清算了三十多户地主,彻底消灭了封建剥削,整顿了群众组织,县委于总结示范村工作后,强调提出,除从土地及阶层变化上衡量群众发动的程度外,还应继续注意解决组织上的团结,思想上的觉悟,以求充分发动群众。继指出县区干部应注意培养群众领袖,加强其为群众服务的教育,培养其民主作风。最后总结出这次发动群众的一般步骤与经验;第一步普遍动员,明确“耕者有其田”方针,表明领导态度,强调贫中农是一家。第二步进行民主大检查,解决内部问题,选举翻身委员会,让群众检讨过去未翻身和翻身不彻底的原因。第三步开展群众性的诉苦追苦根,提高阶级觉悟,开展斗争。斗争告一段落,举行想想会进行教育。

鲁中解放区
十万回民获得土地
纷纷实行乡村自治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鲁中解放区十万余回民,在土地改革运动中获得足够的土地,现正纷纷实行乡村自治。上月五日,沂水县柴枝峪一带,数千回民成立了自治乡,举行成立大会时,沂南沂北沂县等,各地回民代表三百余人远道赶来祝贺。会上一致拥护毛主席领导他们土地回家彻底翻身。一月十六日,沂城四百余回民亦集会,成立自治街政府。至此鲁中乡区已有二十个回民自治村,两个回民自治乡,此外凡属回汉两族杂居之地,均设有回汉联合政权。

边府机关生产主要经验
首长负责亲自动手
公私兼顾适当分红
以工农业为主开展今年大生产
【本报讯】去年边区政府机关生产成绩卓著一年农工运输商业获利一千二百余万元,补助机关经费九百六十万元,相当全年经费的百分之七十,多数同志每人分红在一万至两万五千元,最多者达四万元。成绩取得的原因,首先是公私兼顾、适当分红。豆腐坊起初三个人每天磨豆子二十斤,还无保证,去秋改为二八分红(现在是三七)每天即可磨四十斤至六十斤豆,豆腐也由每斤豆出斤十四两增到二斤。因豆腐质量好,中央局、公安局、住村群众争相购买,去年一个半月,私人分红四万五千元,交公十余万元。其他个人种菜、种棉,超过交公任务全归个人,轧花、卷烟、运输也都按二八分红。第二个原因是首长亲自动手,形成运动。去年边府初进邯郸,部分同志发展个人享受,丢掉太行山上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以为城里拾粪不好意思。这时孙秘书长与勤务员从街上来往拾粪,戎副主席锄地双手磨出十个大泡,刘厅长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同志们劝他们休息遭到了拒绝。由他们的影响,生产热潮高涨起来,每日晚饭后室内球场寂静无人,都去抬砖、锄地,或摘棉花,掀起竞赛热潮。三、统一领导,分散经营,一切生产统归生产委员会协同总务处统一计划与组织,生委会由各厅院处各选一人组成,各厅院处自成一小组。可单独进行生产。如村头种菜,女同志纺线,卷烟、磨面、轧花等都是分散经营。现正准备开展更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孙秘书长指出今年方针是提倡工业农业生产,保证完成补助费,预计今年生产,将获更大成绩。

克服浪费保证供给
边府总务部门总结工作经验
【本报讯】边府总务部门为减少浪费,保证生活,近总结出如下几点经验:
(一)在思想上:第一必须有为群众服务的决心。第二要多用脑筋,深思熟虑,如生产怎样组织;怎样收获大,煤炭怎样能省,冬天吃啥饭,夏天吃啥饭,小作坊如何与养猪配合……等,都想出具体的改进办法来。(二)在作法上:第一要全面计划,分开轻重缓急,避免啥也做,啥也做不成。第二要有事就作,千万不要推拖。第三应及早准备,不要临阵磨刀,例如夏冬两季屯煤屯粮减少大雨大雪运输困难。秋后屯草…………等等。第四要掌握原则、坚持制度,除特殊问题机动处理外;一般问题不得超过原则。健全合理制度的订定是很必要的。(三)在组织领导上:第一使每一个人都是人尽其材,明确分工,布置具体,以便检查。对一切被领导的人员,应采取多奖励、少批评的办法,提高工作情绪。(培智)

太行二专署计划机关生产
经营农副手工业公杂菜金全自给
【本报太行讯】太行二专署总结机关生产,提出以农副手工业为今年生产方针。元月二十七日全署人员开会总结去年机关生产。光蔬菜即收获三万余斤;选出生产模范乔兆祥等二人,当场奖励。随提出今年生产问题。冯秘书主任号召:要做到人人生产,个个节约,解决自己困难,减轻人民负担,支持爱国自卫战争。继订出今年总生产任务,计划现金七百万元,菜八万斤,做到公杂费和菜金等自给。具体作法是:开地五十亩,请老农指导技术,机关人员全体参加劳作。在左权城内有纺织工厂一座,一面发展手工业,一面吸收机关干属参加,从生产中解决她们的生活问题,每人生产二百斤菜交公;打衣织袜、养鸡喂猪,达到每人全年生产积蓄一万元,保证不搞商业。(法彰)

为今年大生产作准备
太行二三专署检查冬季生产
二专农林局设技术训练班
【本报太行讯】太行冬季生产已进行两月。为贯彻完成计划,二、三两专署均指出所属各县,检查冬季生产情形。略为:一、检查生产计划、生产规模与已得的生产成绩。据现有材料,和顺今冬要生产一万万余元,但从生产组织、规模看,是生产计划大于具体成果,而平顺榆社则是生产成果超过生产计划。经验证明,区县计划必须与区、村计划生产行动吻合,如能生产才不致矣饿。计划才不致落空。二、冬季生产中有两种思想。一是补偿秋收时的风霜减成,一是顶一季收成,保证耕三余一,前者容易自满应克服,后者则多是以生产所得购置生产工具,为今年大生产作准备应发扬。平顺山南底村是这样改正后走向生产热潮的。三、解决村干部个人生产和领导大家的矛盾。据黎东阳关的经验是:干部分工,一人领导一个部门并参加该部门生产。四、其他如榆次边地、黎城北流村从“没啥干”中找出活计;检查时应吸取其经验,以便向全区推广。(兴华)
【本报太行讯】为普遍提高技术,推广特种作物,太行二专署农林局,开设农业技术训练班。该班设左权东关,定二月十六日开学。训练各县区生产助理员,部分劳动英雄等,时间二十天,训练后回各地展开广泛宣传,开办各村小型技术训练,要求干部、群众普遍提高技术,加强技术领导。内容着重特种作物,推广耕作、施肥、栽培技术,改良品种等,均作实习试验,和标本示范。(法彰)

潞城二百余村冬季生产
七十天获利二万万元
和顺运煤纺织月余获利六千万
【本报潞城讯】潞城近总结七十天冬季生产中,根据二一三个村统计,一三七个合作社,获得红利洋二千余万元,一四八个村组织运输,获利六二七九万元。全县有八五口硝锅,出硝一三万斤,获利三千余万元,一五○个村,纺织妇一万七千余名,获利三千余万元,县联社在八十天当中收草帽编获利七百万元,一百个村有小型合作社三八五个获利二千余万元。
以上六项共获得红利洋二万万余元,折谷十三万余石,按一二二个村的六万余人计算,每人平均得谷四石多,按参加运输牲口六万余头计算,每头平均得谷二十二石多,合洋三万余元。
赵县长在扩干会上根据七十天的生产情况,指出今后工作仍以深入群运为中心,结合继续完成生产要求,真正作到全县不闲一个人一头牲口,发展小型纺织工作,要作到四七年全县的穿衣自给。(潞城县联合办公室)
【本报和顺讯】和顺在扫封建运动中结合冬季生产,从阴历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底四十天中,获利六千万元,按全县人口平均每人赚七百多元。全县生产特点有以下几点:一、全县藏煤最富,县府特贷款二百三十万帮助老百姓大量开设新窑。县联社在全县建立了四条煤线和四个煤站。暖窑村六十余户,只毛驴三十四头,县联社即在该村设一小煤站运销明水工厂的炭,四十天获利百万,新买毛驴二十四头。二、马坊向无冬季生产习惯,今冬也组织了大批扁担队,运卖柿饼煤炭等。三、扫除封建运动中,中农开始怕斗,不生产,经群众解释,领导上提出保证,都卷入生产。四、和顺不产花,故无纺织习惯,今冬经过政府号召,合作社买花,已有七千四百余名(约全县三分之一)妇女参加纺织,一区任园汉村张四保家五个妇女参加纺织,八斤花起本,已作到全家十二口换季,还卖布二十丈。(政治处通讯小组)

黎城民兵政训经验
进行诉苦提高觉悟
反对单纯技术观点
【本报太行九日电】黎城冬季民兵政治整训,结合群运进行,提高了民兵阶级与武装自觉,并发展审查与改造了民兵,使人民武装更加壮大巩固。在进行中获得如下两点经验:一、经过诉苦提高民兵的阶级觉悟。一部分新旧中农青年民兵,由于对旧社会封建剥削体会不深刻,应和农民翻身组在一起进行诉苦,以启发其阶级自觉,直到积极参与斗争。赵店民兵李炳参,听了他父亲诉苦后,即说:非和狗儿地主干不行,并动员他弟弟参加了民兵。另一部分民兵是自己直接受过地主剥削压迫,一经诉苦,则由苦到痛,由痛到恨,并以苦连苦串通人别,挺身起而斗争。西仵、东旺、南陌三村民兵政治整训结合诉苦,质量显著提高;翻身运动中共涌现出积极分子一百零二人,其中有六十二名民兵,成了农民翻身运动中的重要支柱。二、民兵发展与审查。发展民兵,应根据群众阶级觉悟提高随时进行,并一定要经过干部审查民兵讨论与批准的群众路线。有些村不经过诉苦和参加翻身,只简单进行一下时事教育,就认为群众有了“武装自觉”,大量发展是不妥的;也有些村经过翻身,农民亦已有了阶级武装自觉,却强调放到运动结束,再经时事教育后始能参加,这也是违背了翻身中和翻身后大量发展民兵的做法。对民兵干部的审查,应经过翻身考验,在运动中包庇地主或给其保存资财至今觉悟仍差者,应坚决撤换。同时选择干部一定要从阶级观点出发,反对单纯技术观点。对混进民兵阵营中与封建地主有相当密切连系的奸细分子,则要坚决清洗。必须明确民兵是农民的阶级武装,民兵审察固然需要慎重细致,但要求条件亦不能过高。东关审查民兵时,一名一名的问能不能打仗,这种“精兵主义”的观点,是会限制民兵发展的。

冀南爆炸训练与实战结合
深入边沿开展爆炸
【本报威县九日电】武委二分会爆炸训练班训练与对敌斗争结合,深入边沿区开展遍村爆炸运动。武委二分会爆炸训练班第三期顷至边沿区恩(县)、高(唐)、平(原)、夏(津)四县交界处,进行小型训练,并普遍展开爆炸运动。王士砦学会后便将村边口、道口埋满了地雷。十五号晚敌××部到该村去。未进村就踏响了两个地雷,敌人吓得各自回跑,退到某坟地集合,轰然一声,再个地雷在敌人脚下又开了花,敌只得带着炸伤的彩号,狼狈逃窜。实际教育了各村群众学会下地雷,开展群众性的爆炸运动。武委二分会在开展爆炸工作中,没把爆炸局限在一个地方,而是把爆炸的烽火燃遍平原、夏津、恩县、高唐几个县。很快地从点开展到面。武委总会特号召各地学习这种把训练爆炸与实际爆炸结合起来。“一人教会数人,数人教会人人,开展一村爆炸到数村爆炸,开展数村爆弹到遍村爆炸”的作法。

邮政总局捐募劳军
【本报讯】邮务总局最近学习时事,胜利信心更高,最近决心积极工作,支援前方,并热烈捐款慰劳前方。全机关二十八人,捐出毛巾十六条,肥皂十二条,大洋一千八百余元,及牙粉、袜子等带附慰问信二十封。一个参加工作不满周年的小鬼也热情的写了信,物品都装在各人做的慰问袋里,并用红红绿绿的颜色写着“赠给为祖国而战的战友们”,及“祝人民英雄们常胜”等话。(李启艳)

安阳飞行爆炸组
屡建奇功
变死雷为活雷以雷进攻敌人
【本报太行九日电】元月以来,安阳各地飞行爆炸组结合小股武装,深入敌后开展爆炸,做到了太武“变死雷为活雷”,“以雷进攻敌人”的号召。十二日夜,安阳四区林副政委亲率民兵三十余人及飞行爆炸队远征下天助,镇压该村“还乡团”恶霸地主活动;“还乡团”据高楼顽抗,爆炸队在我火力掩护下,接近高楼,埋炸药地雷将楼炸毁,毙敌三人,伤数人。民兵乘势冲杀,击毙该村“还乡团”队长韩士付后。我安然返回。县指挥部特通令表扬,并奖给林副政委等领导同志以一等奖状,爆炸队以二等奖米二十斤。又六区爆炸队结合民兵袭击许朴,打死特务韩天起后,埋雷而回。次日伪休公所人员赴所办公,推门触雷立被炸毙,敌伪数人,搬运韩尸时,又触尸下地雷,敌仓惶逃命,伤亡未明。其他如水冶吕炳全、李水珠、张喜及观台王金海等爆炸队,均深入敌后爆炸获胜,先后受县指挥部奖励。
【本报太行九日电】自去年十一月中旬,太武号召开展爆炸运动后,历时两月。太行爆炸战,现已遍及全区边地敌后,大大限制了蒋阎军之抢掠活动。位于平汉北段一分区之元氏、高邑、赞皇、获鹿等县边地,群众爆炸运动,正随着工事、地道战相辅推进。地处止太同蒲三角地带二分区之平定、寿阳、榆次、太谷、祁县等地,由于爆炸运动之普遍开展,给我地方游击兵团歼灭阎伪小股武装,造下不少有利条件。太谷、寿阳等地经常有干脆歼敌的小型战斗,即为例证。三分区安阳、汤阴、辉县等地之爆炸战,群众基础尤为广泛。且配合“满天飞”小型武装,在敌后展开飞行爆炸及反倒算斗争,地雷掩埋在“还乡团”和奸霸地主大门上,尤为常事。四分区活跃于路迁清侧及焦(作)博(爱)公路上的爆炸队时,常爆炸、截击,伪军之运输补给车辆,并缴获其车辆牲口。

浮山联防英雄李德隆
创造榆木掷弹筒
【本报太岳九日电】浮山蛛网联防英雄神枪手李德隆,利用战争时期,辛苦研究创造了榆木掷弹筒。系将榆木炮与手榴弹结合而成,制造方便掷得远,能在两秒钟内,射达三百五十米达,准头又好。经县武委会试验,认为是民兵的良好武器。上月七日城内蒋军出扰,神枪手李德隆在臣南河北坡上,首次使用榆木掷弹筒,一弹就毙敌数人。

汤阴敌后的“反倒算”斗争
去年十二月鹿楼战役后,县领导上即亲自动手,带领民兵打回敌后。当时被占村庄,地主“还乡团”大部回村,并成立了会局,组织起特务武装,普遍向翻身群众进行“倒算”。龙卧“还乡团”王治国就凭着他会局的十几条枪,夺去群众翻身果实,还赶走农会一群羊。沙锅窑“还乡团”董长珍说:“你们八路军爷爷走了,不中了,东西都拿出来吧!”并向群众派款派枪。东头地主李登科,弄了五六枝枪,大肆倒算,还打死好几个翻身群众。
武装政攻打开局面
民兵打到敌后,首先就在这些村庄开展政攻。夜间直接把标语传单贴在地主“还乡团”家的大门上,并向“倒算”奸霸院里扔手榴弹示威,大喊口号:退出群众果实,坦白悔过,作为了事,如不退,捉住一定不饶。对大特务董长珍、李登科,则喊出:如捉住或能打死,悬赏两万元。同时并进行了时事喊话。此后,地主们立刻把倒算的羊群果实都向群众退还了。地主集团也起了分化,特务头子有的跑到汤阴城,东头李登科临跑时,还把会队叫到家嘱咐说:“我是到城呀,你们在家要小心。”他走后,会队便把枪支埋起来了。一般地主因家地难舍,纷纷和民兵家属建立关系。从此我在敌后便站稳了开展游击战争的脚步。
在××一带,“还乡团”和特务“会队”,倒算群众翻身果实,极其猖狂。我留在敌后的农会秘密组织,经过串通,团结了一把人,进行地下斗争,加以我小型民兵、武装又给一般倒算地主以打击,残余“还乡团”分子内部,便起了分化。政权基本为我掌握后,一面对敌应付,同时基本群众与撤出民兵干部家属,更得到生活上的保障。有一次民兵偷回住了一夜,干部们说:“家里我们负责,你们不用结记。”安定了民兵坚持游击战争的情绪。另外并规定了情报联络记号和配合民兵活动的办法。
“满天星”战术为扭转形势主要关键
为了广泛联系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除了声势浩大的联合政势外,应有不间断的“满天星”小型武装经常活动。这种斗争组织形式可以随时随地给奸霸或特务武装以偷袭和镇压。温家沟“还乡团”经过我连续性的打击,并将其五户地主家属全数逮捕,“还乡团”内部完全呈现动摇,该村统治人之一温有吉。便向我们低头串通说:“我们还有六支枪,再一天你们来打一下,就可缴给你们,我们好应付敌人。”跑到石林一带去的特务头温赐福,这时也着慌了,他说:“只要八路军不杀,我什么条件也能答应。”就在我这种小型武装积极活动影响下,温家沟附近村庄会局每保派的二十支长枪,便消声匿迹了。群众对这种战术的反映是:“只要是咱的带枪的,那怕回来三两个就顶事,也助胆。”
几点经验
到敌后进行反倒算斗争,最好是让当地民兵、干部,或过去在那里领导群众进行翻身的外来干部,他们回去的好处是容易很快和群众联系起来,及捉摸群众思想,也易掌握对打击的对象和处理问题的策略和政策。
政攻与军事斗争要有密切结合,如对主要奸霸镇压后,接着同样应进行连续性的政攻,这是反倒算最有效验办法之一。因为在我军事上打击后,地主集团要动摇分化,群众斗争情绪逐渐提高,如继续政攻,地主必然更恐惧,倒算果实极易迅速退还群众。
在喊话时,要把共产党八路军喊出来,或者就说是县长区长来了,这样能鼓舞群众斗争意志。我在沙锅窑、郭家岗等村喊话后,第二天群众就通街串通酝酿:“不怕了,县长已经下来啦!”对不同的对象,我们要进行不同的喊话。在龙卧政攻中,“还乡团”却跑到古楼河去,我们第二次就喊:“不退出东西,跑到天边,八路军也找着了。”这样“还乡团”更觉得草木皆兵,不敢固定住于一地,我小型游击活动,到处可以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