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近千户恶霸地主被斗倒
潞城赤贫全部消灭
县书陈振华同志号召克服自满
面向落后层进行系统思想教育
开展运动三点经验:划阶级 诉痛苦 放包袱
【本报潞城讯】潞城从十一月二十九日扩干会提出彻底消灭封建尾巴,完成土地改革的方针后,全县平川山地,大小村庄都轰轰烈烈的开展了检查翻身运动。在两个月的运动中,全县已普遍的达到了耕者有其田,赤贫已全部消灭,农民取得显著胜利,根据一百零八个村统计,近千户恶霸地主被斗垮,农民收回土地三万四千九百九十五亩,房屋六千九百三十间,粮食二万石。农民大大上升,八十五村原有赤贫三百五十九户,已全部上升为中农,贫农上升中农的有二千五百五十三户,雇农上升中农三百四十一户,经过这次运动,农民阵营进一步巩固,扩大了各种组织,一百零八个村原有工会员一千五百廿九名,现有一千七百十六名,原有农会员一万一千一百九十七名,现在有一万五千八百七十八名;妇会员原有九千四百八十六名,现有一万一千二百五十八名;民兵原有二千二百十九名,现有二千六百七十名,积极分子原有二千一百三十六名,这次新涌现出一千五百四十一名。现在已有些村庄转向深入阶段,面向落后层,进行系统的思想教育。在这一运动中,取得三点经验:一、划阶级。只有让农民讨论划清阶级界线,才能够真正团结农民,认清地主和农民的关系,这次运动开始,各村普遍的划分阶级。西流经过划阶级,分清了地主和农民两个斗争阵营,解决了中富农怕斗争思想,解决了农民思想顾虑,大家说,今天咱农民成了一家人,坚决向地主斗争,谁给地主保存东西,谁就是包庇了阶级敌人,当有四十户拿出给地主保存的东西,转向斗争。二、诉苦。有些人认为话说三遍淡如水,不顶啥,但这次经验证明,苦是越诉越多,越诉越苦,从新旧两个社会的对比,一直连系到今天的自卫战争,李村沟在翻身英雄梁马豆领导下进行追根诉苦,从小到大一生连系起来诉,认识到过去农民在旧社会里是一辈子的苦,今天翻了身又进行自卫战争,正是为了保卫农民翻身果实,所以仍是农民和地主的斗争,马厂一个老汉在诉苦中恨的咬地主的耳朵,没咬下来,才知道自己是没有牙了,说到翻身时,便面带笑容,感谢毛主席。三、放包袱。地主抵抗农民斗争,除用美人计收买利用干部在思想上迷惑外,最巧妙的办法,是一箭射双雕,给农民家里寄存东西,一面保存了他的东西,另方面农民思想上背了包袱,不敢起来积极斗争,消弱了农民的斗争意志,经过群众讨论,认识了这是地主的阴谋,经过号召解决了思想上的顾虑,大大增加农民的斗争性,斗争转向高潮。一月二十六日全县干部会上,县委书记陈振华同志,提出我们虽然获得巨大胜利,但不能自满,今后应以检查翻身运动为主,结合生产,面向落后层,进行系统的思想教育,反复的检查,把所有农民最后的从思想上发动起来,一定在春耕以前全面彻底的完成土地改革。(潞城联合办公室)

林县填补运动中的几点经验
普遍宣传耕者有其田
发动贫雇团结大多数
(一)普遍的公开的大胆的宣传耕者有其田的政策,这是撑腰作主的主要一环,运动中证明:那个村这样做了,群众发动即迅速、充分。反之,运动就不会顺利的展开。如城关运动开始,中农因“割韭菜”思想而不敢动;贫雇认为“咱没问题可提,永翻不了身”。因此村干部觉得:“填平补齐不是广大群众的要求”,亦不积极;部分区干部亦说:“像这些工作没基础的村,暂且不用搞填平补齐”。区领导上发觉后,批判了这些论点,并帮助村干部召开全城关群众大会,大胆宣传了:“彻底消灭封建,实行填平补齐,啥是封建,发动谁,斗争谁,团结谁”,并表明要给群众作主,群众很快就干起来,而且目标打的很准。在西峪、桑园两村工作的区干部,只是钻在村干部圈子里,没有大胆宣传耕者有其田,群众好久也未发动起来。
(二)以贫雇为骨干,团结多数群众,要把贫雇发动起来,就必须给他们撑腰鼓气;解除其思想顾虑,启发“找穷根、追真理”。一般有以下几种办法:一是区干部直接深入各户个别动员,开小型座谈会,发现积极分子;二是依靠好的村干部去发动;三是区干部帮助村召开贫雇农诉苦大会,有的还以联防开。运动起来后,就要注意培养贫雇领袖,许多村是把贫雇吸收到查田委员会及果实评议会中(如王家庄评议会中贫雇即占一半),开会时让他们参加主席团,使其在运动中锻炼能力,树立威信,掌握领导权,收效很大。发动妇女,也要从发动贫雇妇女入手,并要与发动男人紧密结合,李家庄就是用“发动贫雇农全家诉苦”的办法,使男女运动统一起来的。贫雇真正发动起来,团结中农就成为他们的迫切要求,因为他们感到没有广大中农,就不易斗垮地主。如龙庙村贫雇农与中农共同开诉苦会,帮助中农“解包袱”,即是一个典型例子。贫苦、中农大团结后,教育“狗腿”与挖地主的“防空洞”就成为团结多数,孤立地主的主要问题。对于这些人不能仇视,而是耐心的帮助他们觉悟。如麒麟台发现有十多个老实农民给地主李见基隐藏东西,经大家集中力量教育,这些人便说:“与地主分家”,很快便拿出东西,李见基便完全孤立。
展览果实 教育群众
(三)开果实展览会,教育群众,推动运动。大运动过去,各基点都抓紧开了斗争果实展览会,对着果实教育群众,并让最觉悟的翻身农民讲话,激起了农民对地主的仇恨。如城关赤贫李合羊,在展览大会上,一手拿着刚分下的一条新被子,一手拿的他过去要饭时的一条烂被子,向群众说:“这新被是共产党给我,我要好好保护,这烂被我也不毁它,要挂在墙上,每天看它,作为我受难的纪念,啥时反动派不存在,我才毁它,因为反动派在一天,就有穷人受罪”。贤城基点开了果实展览大会后,群众都说:“这比开十天会都强,回去跟地主彻底算账。”
改造干部 不抹煞功劳不迁就落后
(四)运动中改造干部。填补运动开始,干部问题有:一、自己翻了身,忘了群众;二、作风不民主,多得果实;三、包庇地主;四、混进干部中的坏蛋。这些都是深入运动的障碍,解决时一般都是采取了“不抹煞功劳,不迁就落后”的改造方针。经验证明,改造干部必须在运动中进行才能搞好。做法上:一种是先开干部会检讨弄通思想,再向群众检讨,这多是在工作较有基础地方进行;二是丢开干部直接发动群众,教育干部。如南关农会主席崔全喜是个赤贫,包庇地主,经个别教育不改,后来群众起来,丢开他一天一夜,他就急坏了,一夜睡不着觉,第二天即自动向群众反省说:“大家把我丢开,我就好像丢开命一样,地主和群众比起来,还是群众要紧”,经此,他很快便转变了。但对死不转变的人,经过群众可以撤换。但是对于混进斗争中的地主分子,要通过群众坚决清洗出去,如城关基点,撤换了十五个坏干部后,马上提拔了十五个贫雇,运动一点也没受损失。
比痛苦比时光 先填平后补齐
(五)分配果实的新经验。首先解决思想问题,如东关为打破按股分,按意见分,按人平均分的思想,即在群众中展开了:比痛苦、比受罪、比时光、算总账,比斗争以求谁得果实多等问题的讨论,最后群众便树立了填补的思想。其次,在评议会的组织上,要多多吸收贫雇。在分东西时,各地均掌握了:“先填窟窿后补齐”的原则,地、房、粮、填平,杂物补齐,这样填补最彻底,如东关补零五十户中八十四户得到果实。军干属与荣退军人都受到优待,如王家庄十八户,即有十八户分得果实。(万达、余光、万里、振刚、波涛)

决不损害中农利益
干部退出多分果实
阳城搬开填补绊脚石
【本报太岳八日电】据阳城县委会负责同志谈,阳城全县一百七十二个村子得以普遍进行翻身检查,甚至在旧历新年也能轰轰烈烈进行工作,其原因有两个:(一)坚持不动中农的原则,劝止了中农献田。在运动前,许多中农相当恐惧,如枪木村中农偷偷的卖了牲口,训阳几个中农特到晋城去了解“共产情况”,后经明确宣布填平补齐是割封建尾巴,不是硬拿这一部分农民土地去填另一部分农民,从而打破了中农的顾虑,推动了运动的开展。(二)开始改造了干部作风,并在“匀果实”的口号下,干部退出了多得果实,如史家庄、白桑、护驾干部退出了多得及贱买的果实,从而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搬去运动进展道上的“绊脚石”,因此阳城这次运动,能正常的并将迅速完成。
【本报太岳八日电】阳城西关已完成填平补齐,于元宵节那天,庆祝翻身,宣布了把穷西关变成富西关,又把开会地方的土地庙改为翻身乐园,订正月十四日为翻身节日。这天西关街上男女一律换下了破烂的旧衣服,穿上了蓝色的新衣服,人逢喜事精神爽,个个眉开眼笑,卫老太太念经似的呢喃着“靠毛主席翻了身”。开会时,农会主席王小随报告了翻身经过,尉村长号召还袭来第二次大翻身——闹生产发财致富,建议发展副业,开设一座粉坊,一座煤窑,妇女每天得纺二两花,穷西关就会变成富西关。翻身农民一致下决心闹生产发财。

迅速分配果实兴隆完成填补
【本报威县七日电】及时抓紧分配斗争果实,邱县兴隆镇完成工地改革。兴隆镇在查减运动中,共追回一百二十六亩地,十八间房子、三盘磨、一辆大车、二千四百九十六斤粮食,领导上督促村干积极分子,迅速合理的把果实分给群众。分配的办法,土地从最下层(少地无地)不论男女和参加斗争与否一概以标准地向上挨次补齐。房宅以现有住处为原则,没有宅房的补宅子一部。分浮财办法,一切物资均作价,以人和阶层来分,全村共分五级,各阶层应得分数为赤贫十分,贫农六分,贫中四分,中农二分,富中一分,每一分三百四十元,军属提高一级。凡分已作价的东西时,每人只能要个人所分的数,不得超过,先尽第一级要,军属有优先权。

打破思想顾虑组织参观
黎城移民取得经验
【本报太行五日电】黎城实行部分移民,获得初步经验。首先是打破思想顾虑,开始时,移民中发现有“想望东,舍了西,恐怕落个两手空”及“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的思想。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保证一定能翻了身,再组织移民参观,如赤峪和九龙山,就是先到西仵村参观。又有赤峪一荣誉军人,移在西仵安了家,回村宣传说:“去吧!翻身不成问题”,打破了大家的顾虑。仅西仵一村移来的即有三十二家,九十口人,这些移民在原来村,每人平均只有一亩地,每户平均一间房。移来分果实后,每人平均有三亩一分地、一间房、九斗多粮、一千多元钱。移民安家后,新旧户开联欢会,新来户感激的说:“如果不是政府领导与大家帮助,我们一辈也不能翻身。”会上移民十六人,当场报名参加民兵,新旧户间甚为融洽。

太行二专署樊专员号召
科学计算节约民力参加战勤不误生产
【本报讯】太行二专署元月份召开的县长联席会上,樊专员号召各县大力解决战勤供应人民负担与生产的矛盾。关于民力负担,他指出现在有差务重、差力负担面小、差务不平衡等问题。在战争环境下。首先要树立爱惜、节省与发扬民力的群众观点;其次要科学计算,组织与发扬民力。参战工作,除经常准备使能迅速集中与迅速复员外,还要抓紧战争空隙,组织参战群众生产。义运要争取有回脚,能赚钱。领导上要精密计划义运地点与路线,避免背误工。支差要发扬昔阳、和顺经验,把兵站变成运输站,既误不了差,也误不了生产。发扬榆社大众村将全村劳力统一评分、死分活定,克服劳力缺乏的困难,把参战、义运、生产都搞好。黎城去年八月义运中以此办法省了好几千劳力,各地应学习。另外要组织辅助劳力,奖励老汉与妇女儿童出轻差与短差,减少不支差人数。民兵参战、集训、干部开会,折顶勤工。差务不平衡问题,要建立检查报告制、由专署调剂各县,县调剂区,区调剂村、关于村财政社会负担问题,要建立自上而下的批准制度,克服乱捐与随便花销。劳军、参军时的募捐,均要经县区批准。村的开支,应以生产自给,不自民取。(玉)

互助出差合理组织
元朝战勤结合生产
劳英韩大黑领导全村准备春耕
【本报威县六日电】元朝完成土地改革后,各村结合战勤开展生产。印家村王凤朝组具体分工,有的出差,有的打油,明确分工,既完成了战争任务,又结合了生产,一个月内打油赚红利三万三千元。六区堤上村经过翻身运动后,在民兵指导员和农会主任领导下,成立磨粉、轧花、打油等组,两组已获毛利卅万元。五区扑现村在备战中,全村都自愿互助起来,一面备战,一面搞副业。卅名民兵在各组带头,一个月来,二十三个组共赚钱十三万多元。张庄全村查减后组织了四个互助组,三个木料组,一个卖果子组,半月赚十六万八千元。全村群众都已认识到参加互助组能多生产,能保证春耕不作难。
【本报威县六日电】衡水韩庄劳动英雄韩大黑,领导全村生产。一个被斗青年地主在他劝说下,天天拾柴,经常从大黑门前过,故意叫人们看见。大黑常对老婆说:“共产党民主政府叫咱翻了身,不积极工作对不起咱毛主席。”现在他已将犁耙、绳套、大车等都修好,积极准备春耕,在大黑领导下,初六以后各互助组都在积极预备泥房土和垫圈土,给牲口也预备下草料,省下人力畜力准备大生产。妇女忙着洗衣、做鞋,正月十五过节,该村召开互助组大会,计划开冻后各互助组马上动起来。

翻身英雄高云亭领导全家
毛主席像前订按家计划
【本报太岳四日电】屯留原村翻身英雄高云亭,旧历元旦在毛主席像前举行家庭会议订出按家计划。高云亭当主席四个孩子及儿媳孙子排坐两旁,年迈六十的老汉,经翻身斗争后,精神焕新,开会时高呼:“全家肃立向毛主席行三鞠躬礼”,并令孩子们唱“毛主席像太阳歌”,他开始讲话说:“咱们翻了身,但不能坐吃翻身果实,还要下力劳动发财致富,订个按家计划”。全家老少计算全年消费,由高云亭总结,除地里收粮外,不足数以全家生产填补。二孩是村干部,他首先自报除工作外,生产十二石小米。四孩在群众医院服务,每月得到薪俸米六斗,除费用外,可供给家庭四石五斗。大孩与三孩除全揽土地外,额外运输生产小米十五石二斗与冀票十七万余元。四个媳妇见男人都自报生产,每人保证每月纺三斤线。高云亭听大家的计划后,最后说:“你们都能这样生产,我这股老劲就更大哩,我要好好的种二亩麻给你们做鞋,另外喂猪扫院收拾粪土都是我老汉的事。”他特别面向媳妇们说:“你们好好纺织,每月底按二八分红,每人批给两份利。”

精确计算制优工票
马寨村代耕办法好
【本报太岳五日电】阳城五区马寨村,为全区优待军属的模范村。该村往年战士一回来,就找到村公所说:“家里连口水也喝不上……”村长赵树山知道这是事实,但埋怨村里老百姓落后,不能自动优待军属。去年在互助组内,研究出一种优待工票,首先精确调查,全村有军属四十四户,烈属一户,共有五百七十四亩土地,根据地远近,估计需工数,除军属自己劳力外,短人工六百卅二个,牛工二百五十三个,骡工二百七十二个。以全村劳力畜力计算,平均每个劳力、牛骡须负责优待工数通知每户及牲口户准备,根据需要,给军属分发优工票,规定了几个规距:一、军属管饭,如管不起饭的,另用差务工票完全义务代耕。二、军属优工票不够时,可以开条子报告村公所补领。三、秋后总结,未曾优待的出工资,工资由大家讨论决定,但比一般工资价高,主要鼓励大家实行优待军属。四、军属工票有余,可以领工资,以鼓励军属自己劳动。五、把军属组织起来,参加劳动。采用这种办法后,一年来军属的土地种的很好,例如军属白小翠家有两个小孩,代耕的地打了六大石粮食,摘花八十多斤。她说:“比男人在家还好。”赵村长说:“现在战士回来,都说优待这样好,快上前方去多杀几个敌人,报答报答大家的恩德”。

太岳各界元宵举行拥爱大会
【本报太岳六日电】昨日元宵节,太岳各地纷纷召开拥军拥政爱民大会。阳城除各区分别召开外,城内开了三千人的大会,翻身男女身着新衣面露喜色,有不少军属骑着毛驴从三千里外赶来。十余伙秧歌队,在锣鼓喧天中表演着翻身斗争,劳动发财及“攻打灵石城”等节目。开会后首由行署牛主任致词,他提出两点号召:第一、要在填平补齐中注意军属问题,地主成份的军属被清算后,要在生产中帮助解决困难;分到土地的军烈属及荣退军人,还要帮助解决生产中的肥料农具牲口等困难,吸收其参加互助。第二、为支援自卫战争,一定要做好后勤与生产的结合,保证部队前线的供给。军区桂主任号召部队保卫太岳区,保卫群众翻身果实,后方部队还要自己生产减轻人民负担。翻身英雄毕金川说:“吃水不忘掏井人,翻身不忘八路军,要拥军劳军优待军属”。军属代表李恒年先生讲话,他说:“去年政府贷给我四万块钱生产,叫我赚了四石小米,使我起家发财,可要叫我儿好好打仗,保卫这好时光”。

解决翻身后生产困难
清河组织牲畜繁殖
【本报太行五日电】赞皇南清河村土地改革后,农民甚感耕畜缺乏,村中现有牛、驴共七十余头,较战前减少了二十头,以该村土地计,尚缺少三十余头。冀南银行县支行特贷给耕畜繁殖贷款,并派该行崔秘书等协助该村计划耕畜繁殖工作,现该村耕畜繁殖委员会已成立,由村长、合作社长及四街所选代表组成。计划为合作社买好叫驴一头,保证现有三十二头草驴于今明两年产驴驹二十五头。建立牛群,备用有经验的拦牛人牧放,七头@牛保证明年产小牛七头。如此三年内该村畜力即可超过战前。并号召村中将现有犍牛逐渐换成@牛,老叫驴换成草驴,发动组织小型耕畜合作社,饲养草驴@牛。现繁殖耕畜在该村已形成运动,街与街,户与户均相互竞赛,爱护草驴保护胎驴。

战勤、复查、冬学
多种工作同时完成
滨海某边沿村创范例
【新华社山东四日电】滨海某城沭河区边沿某村,创造了战时支援前线、复查、反奸、冬学等多种工作一齐完成的范例。该村首先以村农救会为主,吸收各群众团体参加,成立支前土地复查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设民夫会、担架队、大车队、驴子队、洗衣组、看护组、复查组,支前委员会委员,兼任各组队长,其余委员分配到各组充任骨干。此种组织同时应为冬学小组,支前组长为当然学习组长,由支查会统一领导学习。内容:如讨论“支援前线是为谁干的”,“村里有没有小蒋介石”,“穷人翻身彻底不彻底”等,因而不拘形式的学校到处出现,需要民夫,由该会按劳力分配各组,家里留下的人,仍继续复查,特别是发动妇女、老人来复查。出外工作者,晚上回来也参加工作,白天不能开会就晚上开,家里驻有军队就到外面开。在全村老少讨论“村里有没有小蒋介石”时,就发现了隐藏的杀人犯、特务地主等各种罪恶活动,由此展开了群众性的反奸检举运动,并在冬学中教育改造了三个狗腿子都来同恶霸地主斗争,于是群众情绪大为高涨,有十一个青年参加了民兵,六十余农民参加了群众组织,向地主要回旧契约,丈量了土地。在支前空隙中,七天完成了复查。这一消息更鼓舞了本村在前线服务的民夫。复查后,各团体纷纷挑起来,坚决保田保家,老头子成立了“带路队”,老婆成立了“缝衣服”、“烙煎饼队”各种工作均非常活跃。

冀鲁豫的战勤工作
冀鲁豫战勤工作,曾经过相当时期的摸索和努力,也取得不少成绩。目前正值自卫战争翻越山头的紧张时候,今特将该区战勤工作经验介绍于下,以供各地参考:
战勤工作的几个重点
一、认识战勤工作的经常性。战争是较长时期的,支持战争之一的战勤工作也不能不是较长时期的,领导上把握这点,纠正了干部临时抓和群众临时应付的现象,把战勤任务认真组织到日常工作中来。
二、对群众进行参战的思想教育。任务到来前,在群众中作思想动员,任务执行中进行思想教育,濮县对这点抓得很紧,他们用群众自己自由酝酿讨论方式,使群众从过去亲身经验中(如十军团的残暴)联系认识蒋介石的残暴提高反蒋热情,以积极分子为骨干,相互鼓励,提高群众自觉,自愿参战。农庄担架经过教育,在得到通知几分钟后即集合出发,说明群众思想的自觉。
三、组织严密、任务明确。如观城濮县等掌握县区村三级干部的结合,村指挥部干部严密分工,各负专责,几种任务分类进行。如观城四区前夏淘村指挥所一面招待过往人员,一面斗争恶霸地主,一面给部队碾米,各不相碍,也都各能完成任务。
四、赏罚严明。范县有个时期对出差群众逃跑问题未及时处理,因之逃跑一时形成浪潮,完成任务的反被群众骂作“孙头”。濮县在这方面抓的紧则做得较为成功,对无故半途而返的参战群众,下次出差时仍得轮流,对完成任务的个人或集体给以口头或物资嘉奖,群众有了完成任务与否明确界限,且认参战为光荣。但总的应重赏的一面,及时表扬模范,以贯彻群众参战热情。
五、合理的支差办法。集合群众意见、反映、制订公平合理的支差办法,经群众讨论,决定,而后施行,如此则易提高群众参战热情。
战勤与各种工作的结合
一、战勤与土地改革结合。土地是群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当这一切身问题获得了,或正在获得适当解决,群众就会为保卫自己的土地积极参战。观城四区的经验,有力的说明这点。该地在战勤工作发动初期,群众情绪疲蹋,不出差,或被迫出差,出差之后逃跑,村干也以支应公事态度对付;但在土地改革运动中,群情为之大变,遇有战勤任务到来,不待催就自动集合,并自动解决各项问题,如暂垫出差草粮,组织青壮年以代替出差民兵,议订公平合理的支差办法等,有力的支持村干与积极分子展开各种工作。南峰四区群众说:“只要有地种,抬它一年两年都行”群众翻身觉悟提高,战勤成为群众性的运动,成为群众自己的事。在推进土地改革运动中,战勤与备战也能够很好的结合起来,济宁边沿区辛店一面一手拿枪一手分地,一面支援前线即是一例。
二、战勤与生产结合。范县一区范朱庄,观城一区大柳树等村,全村组织起互助组;解决战勤与生产矛盾后,扫去了群众出差挂家,无法生产的顾虑,办法是:不出差的牲口集中使用,劳动力集中做活,专人负责,尽先照顾出差群众的活计。因此群众出差情绪很高,他们说:“出去一点也不挂家”。没有了后顾之忧,又是为保卫自己的果实参战,大家争作参战英雄。
三、精确计算力求避免浪费。对于财力与民力的浪费问题领导上应高度注意。郓北有村粮村款超过公粮数倍情况,经发现后即普遍深入检查村负担,规定制度,克服了浪费现象。调查劳力,科学使用,以避免民力的浪费。
几个特点
1、民爱民运动。对参战群众提出“民爱民”运动号召后,各县担架队、大车队、民兵队出差群众即进行驻村工作,竞为驻村群众解决暂时劳力不足困难,如滑县民兵大队、高陵、内黄大车队、寿张担架队等,都给驻村群众犁地,做杂活,“以好换好”,当地群众争送烟、酒、菜以表示对他们的感激。如此相互影响结果,不特增进双方关好的亲密,也连带解决了出差群众纪律,乱动乱偷东西的习惯自动停止,出差群众困难也易于解决。
2、干部带头。战勤任务的完成干部起着决定与带头作用。干部在平时与担架员生活打成一片;危险时坚定沉着,给群众撑腰,如清丰、南乐、寿张诸县,带领担架的干部,或亲自抬担架,或带病上火线背彩号,“人家干部都去,咱还有啥怕的。”群众在干部鼓舞下争先恐后上火线,虽一天一夜只吃一顿饭,也能愉快无怨。这不但解开了领导与群众脱节的疙瘩,也解除了群众害怕了的心理,人人争为战争服务。
3、战勤中的英雄业迹。参战中涌现不少模范的干部与群众,大大发挥了新英雄主义。在几次大的战役中,可以看到无数为人民为战争服务的英雄模范。濮阳夏树屏同志,在陇海战役中,亲带担架积极教育整理复杂的担架群众情绪,亲自上火线、背彩号、走在最前面,影响鼓励干部与群众忘掉疲累与枪弹威胁,大家奋勇涌向前线,扭转了惶乱局面,胜利完成任务。昆吾王殿安的一付担架,用抬一、架一、背一方式,一次运下三个伤员。民兵不仅尽可能的爱护、救下受伤战士,并且随时搜集敌人遗弃武器装备自己。这些英雄和模范,带领群众对自卫战争作了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