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河上的血债
——安澜大会通讯之二
君谦
在廿个月里,蒋匪在黄河线上欠了冀鲁豫人民的血债。去年三月,黄河还没来的时候,美国人伴随着蒋匪,假装着视察救济、帮助治河复堤,在解放区人民面前装得一幅慈善面孔,三月初蒋匪正在假装着帮助治河的时候,齐河的蒋匪却将我齐虞测量黄河堤线的干部孙继坦与曹林园捕去,至今生死不明。七月,长清蒋匪在袁庄惨杀了我长清修防段段长张兴农和秘书股长杜鹤全等七人。十二月,又将我平阴工程股长孔繁鹤等十三人捕去。我第三修防处材料副科长刘杰三同志,在一月二十九日,为蒋匪捕去后,投入井中惨死。四月九日,平阴段邵洪鲁与张侠二人,渡河到南岸修堤,工毕返回时,突被蒋匪冯太恒部将船击沉,所有人员全被淹死在河中。自黄河来后,蒋美飞机对我沿河复堤的员工,施行了更疯狂的扫射与轰炸。六月十二日,我长垣段正进行修堤之时,蒋匪突然出扰,射杀我修堤工人,在余家集被蒋匪残杀民工达四十三名、受伤百余名,连我黄委会副主任张暨也受到重伤。蒋匪除对我修堤沿河人员轰炸惨杀外,对我沿河所用之材料,亦加以抢掠和焚烧。今年一月三日,蒋匪丁树本部,将我昆吾段秸料四○八○○斤、木桩一九二○根烧毁,并抢去麻绠二○○二○斤。二月十六日,蒋机二架,在我鄄城大邢庄,向我秸料厂投燃烧弹数枚,烧毁秸料十万余斤、木桩二千个,并射毁我运料船五只,人民制造的船只及材料被烧毁炸毁者实在太多了。蒋匪对人民所修成的堤坝,曾暗派特务破坏,在今年大泛到来之际,蒋匪刘汝明秘密派特务王金山、赵中臣等,在黄河大险工江苏坝割坝绳一千余斤、铁丝一百六十斤,盗去木桩三百多根,江苏坝险工顿呈险状。鄄城民主政府即动员一千五百人正积极抢修之际,蒋贼又自郑州调来胡匪骑一旅归刘汝明指挥,强占鄄城,于二十五日乘大雨之夜,奔袭江苏坝抢险人民。六月蒋匪在黄河南岸大堤上,到处挖堤,在寿张南王、老君村挖二公尺宽深的大沟一里路长。六月中旬蒋匪七十二师,在北仲@堆将险工的第一道坝作碉堡,将该险工处挖一公尺宽深,二公尺长的一个大坑,并有五十多公尺长的一道沟。八月十二日,蒋匪赵振庭在贯台东鹅湾与辛庄一带,将贯孟堤扒开两处,我曲河县(新划县,由封邱、长垣、兰封、开封四县边境组成),一、二、三、四区,即有一三二个村庄被淹,受灾者达三九四六○人,淹没土地一一六七六五亩,毁房屋九七八○间,我堵口工程,计共用秸料三三六七一四○斤、麻十万斤、桩十三万四千余根、柳枝六十一万斤、铅丝三八九二○斤,土二二四七一○方、麻袋五二○九条。九月二十九日,蒋匪军七十二师,将黄花寺黄堤金堤交界处扒开,将郓、鄄雨水灌入昆山,淹没五十余村。自蒋匪放下黄水后,河床受灾村庄即有一○四四个,受灾居民达二六六二八六人,被淹土地九一○五八三亩,房屋全部倒入水中者六四九七二间,沿河人员伤亡者二四○六名,被捕者六一三名,为美蒋机扫射轰炸死伤一三四二名。隔岸为蒋匪炮击死伤者三九七名,被残杀暗害者五四名,运工料大车被炸四○三辆,牲口死伤八八一头,船毁二九六艘(炸毁二一四只,烧毁八二只),被破坏险工有江苏坝、国那里、杨集、仲@堆、孙口、汪庄六处。长垣、鄄城、郓城、昆山等县堤岸,被破坏二四六公里。在贯台、黄花寺、临濮等险工,决口四次。黄河物资秸料、麻、铅丝、桩用具等,共损毁合五万万元(冀钞)之巨。冀鲁豫人民在艰苦的奋斗中,赢得了对黄河的胜利;但蒋美所欠下冀鲁豫人民的血债,早晚是要向他索还的。

陇海破袭目击记
(一)十月底,各县都开始准备破路工具。十一月六日,考城三区接到负责制造破路工具四十件的任务后,干部便分头去找铁工、找老师、买炭、到各村去动员生铁。群众一听说破陇海路,情绪很高,连夜把铁送到区里。铁匠老师劲头更大,日夜不停的在打,不到七天的工夫,四十件工具造好了。谢集韩思训,今年六十六岁了,他忙的连饭都不顾吃,有人找他修理家伙,他说:“我应作的工作还没完成,谁的家伙也不能修。”五天里,他打了八把钳子、十个羊蹄、四把斧头,每件都有七八斤重。别人问他:“你的劲头为啥这样大啊?”他说:“铁路破好,是咱大家的福,打开陇海路,我的劲头还要大。”
(二)在组织破路队时,复程一区张楼村,派了三十六名民工,但是全村青年都争着去,要求区里增加人数。他们说:“破了陇海路,咱这里才能安生”。经干部反复解释后,才留下一部人作供给工作。韩朝阳与华作屏同志,带领了单县的八千五百民工,在十一月八日晚,向陇海路前进了,这支队伍带了各式各样的武器——铁锹、抓钩、大小锯、油锤、杠子、绳子、钳子等。在紧密的炮声中,愈加放快了脚步,人群中高声喊出:“切断蒋贼的腿”。陇海路这支蒋匪的动脉,象无能的蛇横躺在我们的面前。
(三)十一月十号,五分区大破袭已进行了两夜,敌人缩在民权、柳河,不敢动,只是打大炮,放照明弹,给他自己壮胆压惊。但谁理他呢,我们的破队一到天黑,就从老黄河边的千百个村落里出来,奔向铁路边,站上储水塔的火光最大,在火光照耀中,民工们兴奋的掀着炮楼,一会儿几个炮楼、站房都燃烧起来。东边破路队,在劈电杆、扯电线、掀铁轨,象打围一样热闹。当我跑到考城谢滩的一个民工跟前,问他为什么这样带劲时,他回答:“要不是这个买卖——铁路,俺那早就平和啦。马逢乐(蒋匪)仗着这,俺那就没睡过一夜安生觉。”三点大家开始烧枕木了,一堆堆的火焰连接起来,烧红了天,烧毁了蒋匪的腿。
(四)十一月十五日,从拂晓到黄昏,在陇海路到青@集的大道上,象铁流一样胜利归来的破路民工,整天没间断。陇海路的人民翻身了,翻身的农民们流露着说不出来的喜悦,每个人都扛着胜利品——砸断的铁轨、大铁钉、电线……,他们边走边说:“这下子可把蒋介石的根掘断了”!“咱把蒋介石的腿打断了”!“把蒋介石的筋抽了”!“咱带的铁钉打铁铣、打抓钩”!“咱带的铁钉当耙齿。”王楼一位四十多岁的民工,走着满劲,我问他:“老大爷,歇歇吧,累不?”“不累,不累,再高兴没有了,吃的都是麦子——得敌人的——还有这胜利品。它个龟孙不容易来了。”(冀鲁豫分社)

阳城民兵野战队
 开展冬季练兵运动
【本报太岳四日电】阳城民兵野战队,卷入冬季练兵运动。“夜明珠”野战连,刚从豫西远征归来,尚未很好休整,但他们由于在远征中深感练兵的需要,所以也卷入了练兵,从上月二十一日开训。开训时,适村中为该连贺功,“夜明珠”在大会上强调练兵的重要性说:“咱们过去没有好好练兵,有些同志虽然拿上了枪,可还是个假老虎。在这次练兵中,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的本领,将假老虎变成真老虎。”他们在练兵的组织上,完全是运用远征时现成的一套,如他们在远征时,连队里就有军事、政治互助小组,纪律检查组,生活卫生组,立功委员会,文化通讯委员会等经常的组织。这些组织不光是有形式,而且在连队里起着很大的作用。正因为有这样一套现成的组织,所以练兵很快的形成了热潮。首先,他们以雇贫骨干开展诉苦运动,在这一运动中,大家的阶级观念更明确了,发现了陈小永、杨安惠、原小任等三个坏分子,立刻清洗了他们。练兵方法:(一)大家计划,大家领导。为了切合实际需要,整个的练兵计划都是由各连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大家讨论决定的;(二)少讲多作。干部根据实战经验和基本精神先作一简单的讲解,然后就让会的人去作,大家一边看一边讨论,纠正缺点,让大家依此榜样反复的作,直到领会其要领而后已。教材仅仅是作为干部指导的参考,纠正过去干部死教和战士硬学的方法;(三)互教互学,取长补短,不会什么学什么。军事方面的主要课目是战斗教练,技术则用空隙时间进行,在技术上为了使大家不会的学会,已会的提高一步,故进行了细密具体地分工,让会的人找帮助对象,保证把不会的人教会,没有帮助对象的,再进行苦练。如一连一百一十六人中,不会投弹的有二十三人,其中并有十六人不会打枪,于是把它们组织到军事互助小组里,去利用下午自学时间进行互助,其余会的人也就在这个月内进行苦练。

曲沃、绛县、翼城
 青壮参军讨蒋
东韩等村提出要做到三同意
【本报太岳四日电】晋南新区曲沃、绛县亦掀起热烈的参军浪潮。曲沃在五千多人的庆祝反攻及贺功大会上,即提出了“穷人要翻身,参加解放军”、“活捉蒋介石,挖掉老祸根。”西赵晨会主席池允昌说得更好:“一家事,一家干,雇贫中农都应把军参。农民坐天下,民兵农会里不能要坏蛋。要雇贫掌握刀把子,解放军里也不能让斗争对象参加,也应当叫雇贫掌握枪杆子。”马上就有吉安等八村干部报名。东韩等村并提出了三要与三不要:要十八岁至三十五岁的,要翻身的雇贫中农子弟,要身体健康的;不要地主斗争对象,不要政治面貌不清的人,不要老弱有传染病的。并要作到三同意:本人、家庭、群众都同意。绛县亦于十一月二十四干部会议上,讨论了要活捉蒋介石必须参加解放军,即有四区策村民兵英雄冯保成等七人参军。大庙店三十人参军,武工会主任也自动报了名。仅一、二、三、四区,即有一百多干部报名参军。贺水和梅村相互保证不要斗争对象,不强迫。二十六日,曲沃中学亦有七十一人要求参军,擅长美术的王荣还说:“我要把美术带到部队去,为工农兵服务。”欢喜戏剧的赵天义也说:“打到南京去,在蒋介石的‘金銮殿’上演几天戏。”现曲、绛两县参军浪潮正澎湃开展。
【本报太岳四日电】太岳参军巨浪现已卷至翼城,首先四区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千三百人的干部会议上,讨论大反攻后,即有一百五十二个干部要求参军。另有一百一十七名男女干部要保送自己的儿子、孙儿、丈夫等参军。他们在讨论到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时,都兴奋的叫起来:“这可要挖掉这老祸根了。”北坡妇女干部李秀英愤恨的说:“蒋介石把日本人引进来,杀了我家四口。现在又要勾结美国人来打咱,不挖掉这老祸根,是不能平安的。我要动员我弟去参军。”东王村李玉山说:“地主的老根就是蒋介石。从前日本人来还不是蒋介石引来的?!”接着就有些干部要求参加解放军,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影响了不少人也都报名或保证动员自己的亲人参军。在第三天一晚上,就有白马村指导员尉玉泽等一百五十二个干部自动报名参军。另有北梁壁农会常委冯史、景立云等二十人保证送子参军。北坡妇女干部李秀英等六十五人保证动员自己的兄弟参军。西梁壁李萃英,中窑庄侯萃英,北唐陈兰香等十三位妇女干部保证动员自己的丈夫去参军。西庄侯全贞等十一人保证动员自己的侄儿去参军。西郑公安主任周思忻等八人保证动员自己的外甥参军。抗属刘德荣又送次子去参军。他说:“我老汉有年岁了,我大娃早就参军了,现在打蒋介石,要拿力量,我还有一个力量(儿子),把他拿出来,打倒蒋介石再过好日月。”武池副村长刘恩泽和他弟弟争着参军。东郑的民兵梁作成刚远征回来,听说参军,连饭都没吃,就赶来报名参军了。甚至楼店的妇女侯玉兰也要报名。现已遍及全县,到处争着报名,参加解放军。

晋城三区查思想细算帐
普遍组织三合互助
【本报太岳四日电】晋城三区经过查思想、细算帐,算收成后,组织冬季生产。上月二十三日,在秋垡完毕后,该区即召开各村干部、各工厂工人、手工业工人、小学教员、模范儿童学生、纺织劳动英雄与各种技术工人一千八百余人的大会,检查出与组织冬季生产抵触的思想。陈都农会主席说:“我过去是贫农,现在翻了身,分了一头小骡子,思想上就有自私自利,不想参加互助组,又怕和人家在一起赚的少,不如自己赶上赚的多。”又有些嫌组织起来麻烦。即在各组中深入讨论,最后大家认为这不是雇贫农的思想,而是地主思想,接着就算开帐:今年遭受了虫、旱、冰灾,收成还没有五成。庾能村是深耕细作,每人才平均九斗粗粮,经过这一计算后,大家认识了灾荒的严重,如不组织起来搞冬季生产,明年春荒就难渡,最后大家提出冬季生产计划:(一)要普遍组织三合互助社,做到参战、农业、副业三不误;(二)糖坊、醋坊、油坊、粉坊减少,运输不大吃大喝,红白事不铺张浪费;(三)自十二岁至六十岁的妇女,到明年二月,每人争取纺十斤花,八个纺妇中要保证一个学会织布;(四)今冬就将明年春地的粪积起,准备每亩至少上粪三十担。现各村已开始冬季生产。
【本报太岳四日电】阳城三区东密村贫农李庆法领导的模范互助组,今年歉收全年粮三分之一,所以具体组织了冬季生产,决定十三个全半劳力带十三把斧上山烧木炭,每天至少烧一窑(三千斤),今冬能烧四十窑,共一万二千斤,供给村合作社犁炉上用,每百斤赚米八升,共可赚九十六石小米,够吃四个月。另外在纺织方面组织起二十七把车,三张机,每人纺十五斤花,共可纺花一百九十五斤,织布八十一匹。此外留在村里七人,准备支前参战,以便任务下来,马上出发,日常就给本村犁炉上送铁炭等,除吃以外,每人每天还能赚三升米。又组织王四河、原新良二人集体放全村二十八头牛,一面省工,一面除下雪外,保证今冬不吃家里草,能省一万八千斤草。放牛又可捎带拾粪,每百斤,给工资米二升半。经此组织以后,估计不仅克服了灾荒,而且还有剩余,现已开始行动起来。

鸡泽浇地填沟
 为明年大生产作准备
【本报冀南四日电】鸡泽正忙于浇地。该县总结农业生产时,大家都深刻体验到去年浇了地,今年按上大苗,虽遭旱灾,收成倒很好。孟贯庄浇地种了七百八十亩大苗,高粱平均五斗收。王成礼种了四亩谷子,收了三石九,每亩平均七斗半收;昭林七亩,打了六石。相反麦前未浇种的玉茭,平均每亩只三斗收,有的还扔了籽。实际经验教育了农民,所以浇地是大家一致要求。为顺利进行浇地,在领导帮助下,解决几个问题:(一)因为去年各村浇各村的,容易闹意见,今年在县建设科领导下,组织了浇地委员会,统一管理;这些矛盾便消除了;(二)去年浇地时因没筑坝,淹麦很多,吴官营即淹了三百亩,陈心常种了九亩,只收了五斗。高地还浇不着,今年筑起坝,一块块浇;(三)有的嫌自己地水多,通口子,把别人麦子淹死;有的嫌水小,偷水。今年如二区分头看水,以防止发生放水偷水及决口现象。
【又电】鸡泽二区小砦、赵庄、槐桥、四河沟等八个村庄,为了扩大耕地面积,开荒口号,现在一面冬耕一面填沟,这个沟是日寇留下的护路沟,四丈多宽,在二区所属赵堡至四河沟,就长达十一里;仅小砦一村,即占去良田三百余亩;数年荒废,实为可惜。该区动员填沟,除犁地的人没有填沟任务外,其余整劳力半劳力全礼总突击平沟。十八日已开始动工,因为打通了思想,都很带劲。有的说:“俺村就穷到这沟上边了,一年少收多少粮食呀?!”有的在黑夜里还干,劳动模范王燕其,两天一夜填了一丈五。

邢和昔赞大路通车山上山下物资畅流
【本报邢台讯】为开展冬季生产,便利运输,邢台县委会决定修筑邢和大车路,太行行署已拨粮(玉茭)七百石,以工代赈扶助修筑,计划共分两段建筑,下段共长七十里,须用工一万五千个;上段共长二十里宽一丈,须用工一万三千个;邢和两县商讨共同建设,计划十三天半完成,自十月一日开始,群众自动起早搭黑不怕天冷,争先恐后,结果十天完成十三天半的计划,省出工一千多个,现已全部竣工,可正式通车(潞安车爬山虎)。东自坡子峪经将军墓宋家庄可通邢台市,西自东平沟通和顺城,北通青城煤矿,群众正赶修大车,准备运输山上煤炭、粮食、麻皮,与山下棉花、土布物资交流。(王愚)
【本报昔阳讯】昔阳东冶头到赞皇的一条路,中间有道黄沙岭,过去是一条很窄的小路,运输不便。这条路不只是昔阳到赞皇的一条运输线,也是井陉、平定等县来往要道,在群众的要求下,行署特拨粮一千石帮助群众建筑,四、七两区群众自动起来结合收耕进行建筑,共用两万余工,现已能走大车了,这对昔、赞、平、井等县冬季运输十分有利(叩成、惠兰、忙小)

焦家庄调查纺织发现问题
贫雇翻身不彻底顾了吃顾不了穿
【本报讯】长治二区焦家庄提出冬季生产后,一直轰不开,经过深入调查,仅只纺织运动中就发现许多问题。首先是贫雇翻身没根底,顾了吃顾不了穿。全村共十一个纺织小组,其中七个组才织了一千四百一十四尺布,其中有十六户统计从春天到现在才织了五十三丈一尺布,不够穿,买了三十九丈三尺布,现在仍有贫雇户没穿上棉衣。如王喜媳妇小组十一户就有五户等着穿。刘满秋说:“我全家现在就是等穿,咱新翻身户没个根底。”今冬十六户还须用布四十七丈,如果用米买布,就得十四石多才够,形成顾了穿顾不了吃,顾了吃顾不了穿的大困难。同时在纺织小组中也没有照顾到贫雇利益,前半年做织布机,合作社不分贫富一样给垫木匠工资,结果十户斗争对象也和群众一样顶的织布机股。小组中贫雇又不能掌权,十一个小组长中贫雇妇女四个,中农五个,富农二个。其中有的虽由贫雇当小组长,实际仍被斗争对象把持,如刘七只是斗争对象,她一人把持全组,贫雇群众出米请老师,结果斗争对象学会织布,贫雇反而不能学。斗争对象学会了也不教别人,又不让别人织,至今焦家庄没有一个全把式,正织布,机坏了,也不会修理。另外纺织组在变工方面的不公道,也阻碍了运动的发展。如织一尺布纺一两花一样,而纺花人就嫌吃亏,劲头不大,有的纺上线进城卖了再纺花,赚上钱买布,有的不纺花,进城买线织布。都说:“织布机不多,大都歇着,又没布穿,今后能尽量纺线不让机停,争取个全把式,多收几个徒弟就行了。”现正根据调查结果纠正过去错误,订出计划定期检查,争取自织自穿,过年穿新衣服。

王家园组织起来农副结合
翻身贫农耕一余一
【本报太岳四日电】沁源王家园组织起来,农副业结合,达到丰衣足食。王家园互助大队,于上月二十至二十四日,已将全村生产工作初步总结。根据精确的统计数字,全村从贫农上升的三十四户新中农,今年农业生产、卖工、运输等各项,收入杂粮一千五百零二石,除负担公粮公款及社会负担一百一十四石七斗六升,扣除全阶层全年吃穿消耗六百五十九石六斗七升外,尚实存粮食七百二十七石六斗四升,余下二分之一,实已达到了耕一余一。全村二十二户旧中农,全年的实收杂粮为九百六十八石六升,除公粮公款社会负担及全阶层的生活消耗六百三十九石九斗八升外,也实际存粮食三百二十八石六斗三升,余三分之一。该村在一九四五年前,农民还在地主剥削中过生活,全村除一户富农外,其余即为二十户中农及三十四户贫农,因为他们是离城五里的山庄,大多数贫农皆为城内地主的佃户,人人称王家园为城里的“刀瘠子”,除中富农生活略够吃用外,全部贫农收入粗粮三百零九石八斗二升,给地主出六十四石八斗七升租子(已减租减息时期),每人全年生活费用仅平均一石五斗六升粮食,若以今年农业收入每人平均约七石多相比,今年的生活程度已提高五倍。再以该村在四五年围困日寇胜利后,到处是荒蒿世界,秋天妇女无衣穿不能上地,家家没门窗,冬天没被窝,与今天情况相比,更是天渊之别。当去春土地还家之后,全部贫农虽已有了五百一十八亩五分土地,但他们一百一十一个人中,男全劳力仅有三十一人,每人平均要种十六亩半土地;旧中农五百二十九亩土地,十七个男全劳力,每人平均种到三十一亩多。平均起来,每个男全劳力或种到二十二亩土地。此种情况,也只有土地好、畜力较全才能种好。但王家园全部一千零四十七亩半土地,除一百七十六亩二分平地外,其余八百五十一亩半皆为坡地和陡地,种起来很误工。同时,全村牛骡二十四头半,每个牲口平均种四十三亩土地,在今年参战频繁的情况下,若不是组织起来,就难以种好。在组织起来精耕细作之后,新中农农业产量竟达到六百四十六石五斗九升,超过应产量(四百七十四石)三分之一。旧中农也超过应产量(四百十二石)近三分之一。但只是组织起来精耕细作不进行副业生产(新中农从副业生产中又收入六百三十七石五斗,旧中农又收入三百四十四石三斗),则新中农生活,也无法在农业收入基础上,再提高近二分之一,旧中农也无法提高至三分之一,故组织起来精耕细作与农副业结合的生产方针,已为王家园互助大队所深刻体验。现王家园为了大力支援战争打倒蒋介石,坚决贯彻以往的方针,继续提高互助,展开冬季生产。

冠县城内群众自动筹办冬学
【本报冀南三日电】冠县城内北街,今冬除组织副业生产外,群众自动成立冬学。收耕毕群众说:“现在地净场光了,每年都成立冬学,晚上到学里听念个报或学个字多好!”村干马上召开农妇会,分组酝酿办冬学。根据各组群众提的意见,确定了以下几个办法:一、两个义务教员,以目前胜利消息翻身道理为政治教育中心,讲后大家讨论。识字学习,去掉过去死课本,根据原有生产组织(同行同业的),划为一组,实行“用啥学啥就教啥”。教材是大家编,并建立黑板报(五天两期),以广播本村模范事迹,鼓励大家情绪。二、一般确定十至五十的男女群众都入冬学。但五十岁以上者,自由参加。学习时间每晚二小时。妇女每天下午分组集合学习。三、在组织领导上,须是热心教育的贫农村干负责,大众黑板用庙上的旧匾。现在各股已筹备妥当。

钜野宣传反攻形势群众信心倍加提高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钜野收复后,即召开组宣联席会议,总结过去宣传工作的缺点决定今后工作方针作法。由各区汇报中,检讨出过去对宣传工作的认识有偏向,只知道打胜仗会稳定人心提高群众情绪,不知道对敌展开猛烈攻心战的重要,不注意群众思想发动。如在几次的拉锯当中,群众思想紊乱,认为战争没有头,对反攻怀疑,便大吃二喝,不干活。对敌人的欺骗宣传造谣,未能及时的揭发,在政策上群众摸不着底,因此,敌人撤走时,地主富农跟着跑,基本群众也恐慌。土改工作不注意思想发动,使有的群众白天分了东西,晚上给地主送回去,给地主藏东西等现象也有。由于以上缺点,决定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会后,各机关部门立即组织了宣传队,现各区也尽力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如彭泽区在破城墙工作中,进行反复宣传,抓紧每个间隙,进行个别谈话,使大家都摸着底,情绪很高,把高一丈三尺、顶宽六尺、底宽六丈共三百多丈的工,四天就完成了。连历次未能拆毁的北门,也在这次彻底破除。××区有二十个村庄写上了近两千条标语,群众情绪已由不安到稳定,坚信蒋介石必败,各种工作正在恢复中。

齐市解放两年各种建设猛进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十一月二十四日,为西满重镇齐齐哈尔市民主政府成立两周年,全市近二十万人民热烈庆祝。两年来该市在支援爱国自卫战争,开展民主运动,生产建设诸方面,成绩卓著。全市有两千余青壮年参军,动员了大批汽车、大车、马匹、担架参加战勤,全市妇女也动员起来做成军鞋五万三千双,缝棉军衣十万套。全市群众正大力肃清敌伪残余及封建势力。帮助外县人民逮捕了二百余名隐匿市内的恶霸地主。市内十四家大汉奸、大官僚、大地主,已被人民审判,现正进一步彻底改造各区、街政权。在生产建设上,实行了自由贸易,减轻税率,合理调解劳资关系,改善工人农民生活,保证电力,解决燃料等问题,仅该市正当商业由一千三百三十四家,发展至三千五百七十二家。纺织由数十户增至七千多户。织布机由八架增至二百五十余架,改善了近两万贫民的生活,提高了妇女的社会地位。农业方面在近郊种地六万亩,多数机关已做到蔬菜自给。今春市民热烈认购一亿元的建设公债,补修与增设学校、阅览室等二十七处,望江楼儿童运动场,防空壕等公共建设二十处。其他补修路面、改造桥梁、增设水道干线,及自来水的给水装置、电灯、电话修建等,均有成绩。

东北城市移民下乡参加明年生产运动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关于帮助城市贫苦人民下乡参加明年大生产运动的决定公布后,各城市人民普遍热烈响应。哈尔滨市首批移民二千户约一万人,十二月底以前可移至五常、宾县、延寿等县。牡丹江市将于今冬明春间完成一万五千人的移民计划。双城县自动报名移居者已达两千户,第一、第二两批五千四百余人均已到达通河,另有九百户将分配至苇河等地。其他如齐齐哈尔市、松江、合江、吉林诸省之移民,亦均在积极办理中。松江省则号召从人口多的县份,移两万人下乡生产。哈尔滨市十一月廿五日公布移民条例,并举行松、哈移民联席会议,商讨具体办法,决定移民以自由结合为原则,每五户成立一小组,调剂其劳动力,以便于互助生产。各地民主政府,除公布移民开荒第一年不缴公粮外,并拨巨额农贷,帮助解决困难,从事生产。现各城市移民动员委员会已先后成立,有计划的领导此项工作。在迁移中,政府除供给移民食宿运费外,并派专人护送,出发时,各原居街邻均热烈欢送,并纷赠衣布粮食。呼兰县移民街移民时,农会并以斗争果实与街邻慰劳金一百四十万元赠作生产基金。接受移民的各地则组织安置委员会,发动群众布置迎接工作,保证房子准备好,窗糊好,炕烧暖,还准备半个月的烧柴,保证他们明春分地和解决农具、种子等问题。各移民区目前正纷纷发起新老户的互助互济运动,积极组织冬季生产,借以解决目前生活问题和打下明春大生产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