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越南民主军局部反攻伏击吐萨城歼敌百余
法侵略军使用美械德军作战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综合报导:越南民主军已于十月底在南北地区开始局部性的反攻。十月三十日越军伏击法四十辆汽车增援部队,毙伤法侵略军一百二十名以上,此次伏击战系在邻近中国边境之吐萨城发生,历时三小时即解决战斗。法越当局承认:“这是越南军队在为时一月的战役中首次有组织的反击。”据法军公报称:交趾支那的越南民主军亦不断袭击法军军营。最近在谅山方面,越南民主军阻击法国机械化部队时获胜,法军死伤五十名以上,越南军队伤亡仅十四名。最近由印度支那归来之美联社记者斯坦莱,及十一月二十七日之苏联真理报均证实,法帝国主义用以侵略越南的外籍军队中,有百分之八十系纳粹德军;他们多穿着美国制服,并使用美制武器。慑于越南人民的坚决抗战,法国妄图于十二月份与保大签定“停战协议”,并组织以保大为首的傀儡政府,借此掩盖越南人民的继续坚持反法独立战争。但法殖民地部发言人不能不承认:目前胡志明领导下的越南民主政府仍然“有极大的威信”,而保大只获得“百分之三十”亲法人士的支持。

三国调委会无能制止荷兰侵略
印尼决以热血争自由
打倒荷兰帝国主义保卫共和国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各方讯:印尼官方人士及舆论对三国“调委会”深表失望。印尼总理沙利佛丁于二十七日告记者时亦称:“三国调委会对制止荷兰侵略表示无能。荷兰当局依仗美英等帝国主义的支持与援助,在许多战场上继续进攻,以图强占更多的领土;同时利用各种阴谋诡计,来破坏印荷技术委员会的谈判(按:此一谈判已因荷方破坏而于二十六日陷于僵局),印尼人民对三国调委会之调处已告失望,我们再度要求联合国采取更有效更紧急和及时的办法“制裁荷兰侵略者以恢复印尼之和平”。荷兰侵略者自本月初旬运送增援部队赴印尼后,即扩大爪哇战事,并向马都拉继续进犯。在荷军重炮轰击下,印尼军现仍坚守东爪哇泗水近郊及摩卓格尔都附近阵地,西爪哇之坦其隆现亦发生激战。印尼国会于二十日集会,婆罗洲等外岛代表均出席参加,代表各阶层之政党领袖在会上一致表示,印尼各阶层人士将团结象一个人,付出自己的热血,不折不挠的支援印尼军,打倒荷兰帝国主义以保卫共和国。

毛主席朱总司令电贺苏联国庆
斯大林同志复电感谢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苏联十月革命三十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及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曾致电祝贺,顷接斯大林同志复电,表示感谢。原电称: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衷心感谢你们对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周年的祝贺!
 约瑟夫·斯大林(签字)

淮北分区武装创光辉战例
攻克泗县全歼守敌
涟水军民粉碎匪挣扎“扫荡”
【新华社华东一日电】迟到消息,淮北人民武装于上月廿一日下午以一小时战斗攻克泗县城,全歼守敌县保八个中队及大批土顽。创分区主力攻克县城之光辉范例。华中人民解放军指挥部与政治部特电嘉奖,并号召华中部队及兄弟分区向其学习。(按:泗县城曾于十一月十二日为陈粟大军一度攻克,旋主动转移)。
【新华社华东一日电】苏北涟水军民配合作战,三天内粉碎蒋匪四个团兵力的挣扎“扫荡”,歼敌营长以下二百三十余名。十五日,蒋匪五十一师三个团及整四师一个团分七路合击该县腹心地区。该县军民于敌人未出动前,即发动一万三千余人大破淮(阴)沭(阳)路,切断敌主要交通线,继即动员全县军民紧急备战,到处与敌纠缠。分区地武于大王庄与敌展开阻击战,打垮敌四次冲锋,毙伤其营长以下二十六名。跨河区民兵更机动插入敌合击圈内,毙俘敌七名,其他各区队亦四处出击,敌如陷入火网。受创退守高宗基之敌,彻夜烧大火壮胆,不敢入睡。十七日,地武一部又于筛园附近毙伤敌三十余名。同时,各级武装并展开外线出击,分区地武一部十五日攻入沭(阳)新(安镇)线之重镇高流,歼敌一百七十余名。潼阳县武工队亦配合出击沭新线之阴平敌据点。至此敌部署大乱,于十七日慌忙缩回据点。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解放军上月二十七日攻克高密之战,全歼守敌整六十四师一五九旅之四七七团及蒋记县府保安队、“还乡团”等部,据初步查明,计生俘蒋匪四七七团团长陈杰以下一千四百十七名,毙伤匪营长以下四百余名,缴获迫击炮七门,六○炮火箭筒等三十六门,轻机枪一百零五挺,长短枪四百八十九枝,其他弹药军用品甚多。

华东野战军训令全体指战员
严守纪律发动新区群众
提高对劳苦群众的阶级感情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华东野战军司政机关顷训令各部在反攻进军中切实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团结与发动新区群众,特规定:(一)必须提高全体指战员对劳苦群众的阶级同情心,要把驻地群众受蒋匪蹂躏的血腥事迹在部队里广泛宣传,号召全体指战员立志为人民复仇;同时向群众宣传全国反攻胜利,提高群众斗争胜利信心。(二)驻房子,要采取军民兼顾的原则。冬天要把热炕留给老百姓;必须住热炕时,也应两炕留一炕;只有一炕者,则在三户中选一户住。(三)吃粮,要尽量自己带,不得已向驻村征借时,也必须照顾群众生活,需要征得群众同意。(四)开展群众工作,做民情调查,将所得材料按级汇报,进行房东宣传,帮助政府恢复或建立群众组织与地方政权。(五)逮捕蒋匪政权人员、复辟地主、“还乡团”、敌特等,交地方法办。(六)帮助群众劳动,普遍实行“三不走”运动:水缸不满不走,地不扫不走,东西不还不走。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一日电】解放军某部顷传令嘉奖在砀山之战中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的“莱阳”大队机枪连。该连曾于战前深入进行土改教育,在控诉大会上,并立誓“革命革到底,活捉大仇人蒋介石。”总攻砀山命令下达后,大家即宣誓“在战场上实现我们控诉的决心!”“把我良好的纪律带到新解放区去!”九日攻入砀山四关时,该连一班驻于一家酒坊里,全班未喝一滴。五班驻家桌上放着五包美国香烟、一堆熟花生,没有一个人动它一点。解放战士王瑞五初到解放军时,曾说:“这个队伍天不亮就帮老百姓干活,我有点过不惯。”经过此次土改教育后,迅速转变。他于进入砀山东关时,见老百姓的花生落在地上,即代为检入筐中,不动一粒。打开城厢后,该连将五个伤员运至近郊后,把五块门板按家送回。战后普遍检查,全连无一人破坏群众纪律,都能做到“在战场上不忘本”。
【新华社冀察热辽三十日电】冀察热辽前线各部队热烈学习人民解放军总部新颁发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加强战地群众工作。某部经过一周学习后,战士们提出“五要”;要扫地,要担水,要宣传,要调查,要爱护粮草。“五不要”;不要群众侍候,不要乱解手,不要破坏家具,不要动逃亡户的东西,不要群众送礼。并由各级政工人员组成纪律检查组,保证做到以上起码的规定。另部提出“三不走”;即纪律检查不彻底不走,时间允许而不开群众会不走,不打扫清洁不走。另部则开展“三不哑吧”运动;进出向群众宣传不做哑吧人,喊话争取匪军投降不打哑吧仗,沿路做政治宣传不走哑吧路。各部队并规定做到这些条件的就可立功,违反这些条件的就要受批评处分。某部已开始帮助群众打柴,垫牛羊圈,剥包谷等。在此影响下,军民关系大大改善,新解放区群众纷纷把过去受蒋匪军私自强迫卖给他们的长短枪弹药,都自动交给我军,某部某连在三个月中就收到长短枪六十四枝。

海南岛人民解放军现已发展到三万人
【新华社山东一日电】海南岛冯白驹将军所部之人民解放军实力日益壮大。据十一月十六日天津益世报载称:该部人数目前已达三万人(按前据上海“文丛”载称,今年四月间为一万六千余人),在民主政权下生活之人民已有二百五十万人。蒋匪除困守城市外,广大农村均为人民解放军所控制。又息:广东境内活跃于东江、北江沿岸之人民武装,现拥有“雷艇”、“长龙快艇”、机枪、钢炮等各种武器,声势浩大,自上月十四日起,蒋匪东江、北江之轮船,已在人民武装之袭击下被迫停驶。

豫西我军收复伊川克上店歼敌九百余
鄂豫皖光山西歼匪四百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一日电】东线我军于上月二十七日第二次攻克洛阳南七十里之伊川县城。毙伤守敌四十余名,生俘大队长以下八十余名,其余被击溃,缴获轻机枪三挺,步枪五十余枝。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一日电】东线我军一部于上月二十六日攻克伊阳西南十五里之上店,全歼守敌。毙伤团长袁金祥、大队长张耀龙以下一百八十七人,生俘敌大队长李中山、阎金文以下七百五十一名。缴获迫击炮、六○小炮各一门,轻重机枪十三挺,长短枪五百余枝,子弹两万余发。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一日电】由光山、潢川向经扶窜犯之蒋匪整第十师,二十二日在经扶以北浒湾附近遭解放军配合地方人民武装痛击后,损失甚重,二十四日狼狈溃退,解放军跟踪追击,二十七日在光山以西张胡店附近,又击溃敌一个营,计毙伤敌官兵三百余名,俘虏百余名,缴获迫击炮、小炮各一门,轻重机枪六挺,步枪百余枝,其他胜利品一部。

展开空前规模冬季练兵运动
东北建强大预备军
成份都是翻身农民有高度阶级自觉性战士敢于批评干部部队作风更加改进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分社记者评东北民主联军后方空前规模的冬季大练兵运动称:此一运动有着如下三个特点:第一,各兵团人员充足,绝大部分是有阶级觉悟的翻身农民。他们于入伍前,首先经过了“三不要”(即“不是自愿的不要,来历不明的不要,年龄不合格身体不健康不要”)后才得进入部队,不少兵团并在此时进行群众性的诉苦杀敌运动,提出“为何入伍?”“为何作战?”“为何练兵”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旋即投入苦练热潮。因此他们对练兵与杀敌的目的性非常明确,纷纷表示“将来谁能勇敢杀敌,就看今天谁能努力练兵。”自运动开始迄今,除乘机混入的若干地主富农子弟被清洗外,从未发生过逃亡现象。第二,由于部队成份纯洁,有高度的自觉性,故管教容易,进步迅速。若干兵团的战士,在短短的时间内,即熟习了各种基本技术,有的部队发现了大批神枪手,获得“百发百中”的奖旗,有些新战士开始练习投弹时,仅能投到十余米;但经过五天的苦练后,即达四十余米。因之各部队以技术为主战术为辅并使两者结合的教练方针,得以顺利贯彻。目前的要求是每个战士都要做到射击准确,投弹远准,刺杀有力、敏捷、持久。第三,各兵团的各级干部在此崭新的革命队伍中,思想作风更加群众化,很多战士都能大胆批评某些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与教练上不能满足大家要求的缺点,使各级干部不得不眼睛向下,走群众路线。目前各兵团正掀起查思想、查作风、查阶级的三查运动,以便造成人人出主意、大家想办法、互相帮助与互相比赛的热潮,使一切技术与战术的教练方法,获得更好的一致效用,使操场训练与战场经验密切的结合。上述三个特点,标帜着这支强大的预备军行将成为“勇敢加技术与战术结合”的人民队伍,这支队伍一旦投入反攻前线时,则将成为攻无不克、坚无不摧的伟大力量。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东北民主联军各军区子弟兵团经过查成份、查思想、查身体后,掀起广泛的苦练热潮,成千成万的年青力壮翻身战士在“好好学本领,刨掉总坏根”的口号下,起早搭黑的在雪地中练习射击、投弹、爆炸、刺杀四大技术。牡丹江各独立兵团曾于十一月初举行一次大检阅,在技术预赛中被选为初步特等射手的有三千一百九十九人,参加射击比赛的兵团中共有九个连队,其中二十班以上平均命中率由百分之九十九点二达到百分之百。投弹方面超过四十五米的有七百四十八名,某团一连投弹平均数达四十三点八米,所有参加比赛的各单位均在三十八米左右。战士教学文投弹达六十二米,获得军区的奖励。急行军比赛中某部教二队以二十五分五十秒的时间行进五千米,无一人掉队。某团一连有百分之九十一点四三的人数通过百米距离的五道障碍时,每人平均仅需时十七秒半。合江各独立兵团于十月上旬开始练兵,采取“突击两头”(积极分子与落后分子)“消灭死角”的工作方式,使练兵运动步步提高。大部指战员差不多早晨三点钟就起床,自动奔往雪地苦练。晚上操场上并装着电灯,战士们都在那儿提举石头,练习臂力。黑龙江某兵团在练兵中发挥了高度的创造精神,发明一种瞄准检查镜,对射击起了很大的作用。某营曾举行一次打靶,全体无一人脱靶。嫩江某部在练兵中,由俱乐部按战士技术进度分为甲、乙、丙三组,采取互助及升降的办法,由俱乐部随时公布成绩,推动各组掀起竞赛,很多单位在极短时间内即废除了丙组。松江某团在过去廿几天中,已涌现了四百四十四名射击手,日前曾举行给奖大会,十一连二班获得“百发百中”的奖旗。该军区并规定减少新战士的勤务,使得更多时间练习。各兵团在练兵中对文化娱乐亦极注意,很多以练兵中之好坏典型事例为题材的剧本,在各部演出。其他吉林军区练兵运动正广泛展开,辽东、冀察热辽各地亦已开始,冀东地区沿北宁线各兵团并结合战斗进行练兵,迭创蒋匪。

保定外围我军攻克据点七处
北平东南解放马头镇
【新华社晋察冀一日电】解放军一部自上月十七日起向保定外围蒋匪据点展开攻势,十七日曾于保定南二十余里之大小福村击溃出犯之蒋匪三百余人,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并乘胜攻克保定东北三里之小金庄、保定东南十五里之东石桥及保定西南二十里内之大汲店、南阎同、小祝寨、富官屯、四平庄等蒋匪据点七处。活跃于永定河南岸之我军,于二十二日一举攻克北平东南八十余里之马头镇。以上各次战斗共毙俘蒋匪军二百二十余人,缴机枪五挺,步枪一百五十枝。

所谓援蒋“监督”计划目的是掠夺中国主权
马西努揭露美帝侵华野心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莫斯科二十八日广播马西努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援蒋的“监督”计划,实际上就是将中国国家主权化为乌有的灭亡中国的计划。评论如下:
联合国大会的苏联首席代表维辛斯基在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演说中,讲到了由美国监督的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问题。他对这个问题的分析对我们具有特别意义。在这三天以前,即十一月十八日,据上海华美晚报消息,在与美国进行经济援华谈判时,国民党政府同意由美国监督利用美国的借款。十一月十日马歇尔在美国会演说中对他所称的欧洲集团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维辛斯基指出:在马歇尔的演说中曾经声称:美国在欧洲将执行很重要的职务,为此目的将委派欧洲专使,这个管理马歇尔计划的欧洲专使,以保证美国所给予的援助有效的利用来“复兴欧洲”。维辛斯基称:这样说来,欧洲某些国家的复兴事业有效与无效,不是由欧洲国家规定,而是由美国的欧洲专使来规定,这可以说:欧洲国家的主权已被化为乌有了。
必须指出:在最近几星期来,美国方面不仅为欧洲,而且为中国亦指定了充当这种专使的候选人,不久以前,布立特曾提出以麦克阿瑟为援蒋监督人,十月二十七日在南京所签订“中美救济协定”已规定了建立这种专使使团,这种专使受有与美国大使馆同样的特权和待遇,美国专使不仅在于实施“救济”监督,其中且规定不仅中国的输入,而且整个中国民族工商业和财政,都得服从于这种监督和领导。美国专使将为中国规定经济计划,和领导中国国民经济某些部门的发展。这个代表团里的官员且享有在中国自由来往,自由搜集情报的特权。在这以后,中国主权还剩下什么呢?中国人民早已尝试过这种援助的恶果,在日本投降以后,美国资本即利用他们给予国民党的恩惠和种种约许,在把国民党统治区造成美国殖民地方面,已得到很大成绩。一九四六年七十五家美国公司操纵了美国对华全部输出,与操纵了美国对华十分之九的输入,美国资本家取得了很多日本投降后所建立的所谓国营联合公司的经营权,如中纺公司、中美航空公司等等。据报纸消息:不久以前宋子文代表四大家族和新近抵华的美国财政顾问杨格在广州开办了一个巨大的康采伦,这个康采伦包括开发整个华南,和经营华南矿业、农业、工业、运输业及商业,将这些权利出卖给美国资本家。美国委派到国民党政府的经济财政顾问与监视员,日益增多起来了。现时被列入到美国独占资本家议事日程中的问题,是完成这种经济的奴役和在组织上巩固这种奴役。

“你来拉我就和你拼!”
 闽川人民武装抗丁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据上海报纸披露:今秋以来蒋匪当局在各地疯狂征兵抓丁,人民纷起武装反抗。闽东南南安等五县青年组成“壮丁大同盟”,与当地人民武装汇合反蒋。四川忠县、梁山、万县、交界处之培文乡在蒋匪征兵期中,皆三五成群,身带刀棍,守卫家乡,他们说:“如今没处逃,你来拉我,我就和你拼。”江苏苏州横泾镇二百余群众于蒋匪征兵时,将负责抓丁之蒋匪政治警察痛殴,并对当地蒋匪区公署严密监视,使其不敢活动。
另息:蒋匪征兵人员在征兵中肆行勒索,大发横财,黑幕重重。苏州蒋匪预定征额一千五百三十五名,平均每次须付蒋币安家费七百万元,总计达一百亿元以上,但此款向人民勒索取得后,大部为蒋匪县区乡人员吞没。江都(即杨州)八区陈集乡八保农民刘长朝八月中被抓去当兵,其家属仅得安家费一万五千元蒋钞,乡长却迫令写四百万元的收据。当地乡保长因抓丁困难,在苏州镇江旅馆中遍设“临时收丁处”,进行壮丁交易,并从中渔利。南汇等地蒋匪乡保长皆远道至沪购买壮丁,贱价买进,高价卖出。苏州蒋匪县长王介佛令其弟王保义,公开以苏州东方饭店卖兵交易处,将王在丹阳县长任内带来之保安队十余名,高价售与该县东桥镇镇长,该镇长又以更高价格向人民征收“安家费”。浙江宁波亦有同样情形,宁波蒋匪人员从上海以每名三百万元价格买得壮丁,以三百五十万元售与当地保甲长,保甲长再以每名四百至五百万元向人民征索“安家费”。

淮南蒋匪苛政如虎
公款壮丁费动辄十余万
人民家破人亡如居地狱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沪观察周报三卷十一期载淮南通讯,叙述淮南蒋区人民的种种惨状。该文称:自民国二十七年花园口黄河堤,黄水入淮,两淮田园庄屋,尽被淹没;冬日水落,残屋欲倒,田里尽是黄沙一片,荒凉异常。今年花园口合龙后,农民迁回耕种;但缺乏耕牛、种子,有的农民借高利贷购买种子,但却遭水灾。寿县、凤台、怀远、凤阳、盱眙诸县又成广泛灾区。建筑淮河堤防,北岸虽勉强筑成,但南岸则被(蒋匪)皖省“国大代表”孙某所阻,因修南堤须筑新道通过孙某私人土地,孙某遂横加阻挠,致今年秋泛酿成巨灾。(蒋匪)乡里的摊派苛捐并未为洪水带去,毫无收获的农民还必须偿付急如星火的征敛。(蒋匪)县府、专署、过往军队,任何机关都要,名目繁多,有什么“公务员生活补助费”、“荣兵生活费”、“办公费”、“招待费”等,单单乡村公款平均每月每亩地就要摊上(蒋币)两万元。所谓“招待费”是(蒋匪)乡公所对“官长”送往迎来,联络各方士绅而用的。每次“招待”,总是大鱼大肉盛筵三日。收款的乡丁(匪帮爪牙)在农民家里搜不出一粒粮、一根草时,便把人带去“看炮楼子”,关在碉堡里一饿二打,家属只好找士绅说情放出来,限日交钱,那怕是卖儿卖女,也要还清这“阎王帐”。近来(蒋匪)各乡保征壮丁官行花户筹款买“游民”。抵充的办法,每名壮丁时价五百万元,征集一次,每家花户要摊出十余万元。这些买来的壮丁“验收”后,蒋匪接受机关又常常得壮丁家属的钱予以买放,再到乡间任意抓人,弄得鸡飞狗跳墙。掠夺式的土地兼并急剧地进行着,蒋匪淮南煤矿经理张子晏竟已置地数百亩之多。(蒋匪)旅外军官和官僚也常把搜刮的黑心钱买地。如今淮南农村多少穷苦农民不敢在家存身,把门一锁,全家流亡。估计淮南农村因(蒋造)水灾,摊派抽丁等而被迫弃家出走的约占农村人口三分之一。很多流亡者被迫跑到(蒋匪)官僚资本之淮南煤矿做苦工,矿工每工工资仅八千元,而工头要剥削去两千元。平时更须善秉工头的眼色办事,稍不适意,就会被开除。深达数十丈的窑洞,常有塌倒活埋矿工的惨剧发生,被埋矿工一次多至数十人,(蒋匪)矿方仅给一付棺材葬殓。有家的也只给二、三十万元所谓“抚恤”了事。(蒋匪)苛政下的淮南,已成人间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