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土地法大纲传扬蒋管区   香港民主人士盛加赞扬
 中共更赢得农民拥护将加速民主革命胜利
【综合新华社电讯】中共中央双十节公布的土地法大纲,给蒋区农民和蒋军官兵以很大希望,而且受到民主人士一致赞扬。十一月十五号,上海美国商人办的“密勒氏评论报”登了一篇评论土地法大纲的文章,上面报导香港各界人士对土地法大纲的反映说:“此间(指香港)的中国民主分子及自由主义分子一致地同意这一计划,并赞扬共产党这一新的决定。在一次正式研究这个计划(指土地法大纲)的讨论会里,同盟会元老柳亚子先生,对于共产党能够实行孙中山先生这一计划表示赞成。另一位华侨民主人士表示无条件的赞成这个计划,他说:唯一的希望是这个计划能够很快的彻底的实行起来。许多观察家同意:新土地政策从政治方面来说,共产党因此更可以得到中国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支持,使中国民主革命最后胜利之加速到来成为可能。在事实上讲,此一计划对于人民生活之改善,一定要比共产党以前所实行的温和办法(按指减租减息)来得更快一些。”这篇文章又说:在香港的国民党官方人物和某些美国人则担忧国民党在内战中“最后的死亡已难避免”,带着惊惧的心情注视这个文件;地主分子也窃窃私议,怕这个计划成功。这篇文章的作者自己也把中国土地法大纲称为“共产党经济上的攻势”,对于蒋介石无法对抗这个“攻势”感到失望,认为是一种“不幸”。但该文不能不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法大纲是医治国民党区国民经济致命伤的良药,这个致命伤就是国民党区的土地“集中在少数封建地主富农手中。据战前统计,只占百分之四的地主,竟据有百分之五十的土地,占全人口百分之六的富农,亦据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土地,剩下来的占有中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农民,却只占有百分之二十四的土地。虽然战后缺乏统计,但确信地主和富农今日所占土地比战前所占有的还多一些”。
  蒋美极为骇怕
 美报惊呼蒋匪失败命运已定
“中国土地法大纲”在中国人民中间的巨大影响,使蒋美极为震惊。作为中国反动封建地主代表的蒋匪当局,尽力想阻止这个文件在蒋区传扬,蒋匪中央日报更于十一月十五日发表关于这文件的专门社论,妄想以下流拙劣的造谣歪曲手法,抹去该文件在蒋区人民中所已发生的影响。美国反动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它十一月十二日社论中,惊呼“中共力量正在日益壮大”,承认“中国农民世世代代倾向于土地革命”,并承认中共已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美国的美联社的一个驻华记者十一月二日自上海报导,指出这文件是个“新的更开明的土地纲领”,看到“在这样一个国家,主要问题是土地分配,人口百分之八十是农民,这样做一定引起巨大的反响。”他特别注意“土地法大纲”第十条中“家居乡村的国民党军队、官兵、国民党政府官员、国民党党员及敌方其他人员,其家庭分给与农民同样的土地及财产”的规定,承认它能“争取国民党士兵和(蒋)政府官员作善意支持”。承认该文件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战争胜利的“强有力的武器之一”。九月间,纽约先驱论坛报就已惊呼:在中共所领导的强大土地改革运动面前,蒋匪的失败命运已经注定了。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情势中,给了农民至少是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而(蒋)政府必须记得,就是满清的皇帝们,当他们除了灾难什么也没有给予中国人民的时候,他们也并没有延续很久。”并由此看到蒋匪军队本身的危机,承认“从农民家庭中抽出来的”国民党军士兵不会“顽强作战”支持蒋介石这样一个封建政府。今年四月间,上海美国商人办的“密勒氏评论报”更明白看到中共土地改革对于中国前途具有决定意义,承认中国“内战战场的真正分界是在这样两种不同的地区中间:在一种地区是农民给自己种地(指解放区);在另一种地区(指蒋区),是农民给地主种地。”承认农民的向背“将不但决定国共两党的前途,而且将决定整个国家的命运”。

抗拒蒋匪抓丁进行卖国内战
 蒋区农民起义者日多
 川滇桂闽民变武装不断壮大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综合消息:一年来蒋匪为进行反人民内战在各地疯狂抓丁及借征兵向人民任意敲榨勒索的罪恶行为,已激起蒋管区各地广大人民的公愤,并成为蒋管区民变武装日益扩大的主要因素之一。蒋区人民都拒绝为出卖祖国并为四大家族发财而进行内战的蒋介石当炮灰。
早在今年一、二月间,蒋管区各地人民,已在蒋匪苛政下纷纷被逼上“梁山”武装自卫,如四川省于抗战中已出丁数百万之多,过去二年中继续抓丁,以致壮丁几近枯竭,广大农村已很少看到男人,在酆都、万县等地,赶场交易、种田、抬滑竿、抬轿子的,多半是小孩子、老人和妇女。但蒋匪仍然在该省大肆抓丁,该省民众曾屡请缓征,均遭蒋匪当局无理拒绝,强令照原订计划限二月内缴足六万名,并在各地加紧抓丁。过路客商、单身行人、学生、轿夫均成为被拉对象。白天拉,黑夜也拉,逼得老百姓忍无可忍,只好挺而走险。全川一百零三县,到处出没着为征兵和饥饿激起的民变武装。广西南部南宁、宾阳、武鸣、永淳各县边境昆仑关一带农民,亦于今年年初举行抗丁抗粮武装起义,到处书写“反对征兵征粮”标语,据蒋区某报称:活跃于广西的民变武装,大多数是无权无势又无钱能逃避兵役的农民。
今年夏秋以来,由于蒋匪颁布罪恶的总动员令,进一步向人民要命,人民反征兵运动更高涨起来。今年七、八月间,阎匪统治的太原附近所谓“百里防线”以内各村人民连续发动抗粮抗丁斗争,由单人反抗开始,逐渐发展成有组织的集体行动。如太原西北四十里的白崖头村,于七月间全村人民举行起义,于没收阎匪闾长所掠夺人民的财产后,全体逃往晋绥解放区。苏中南通碧华乡某姓两兄弟全被抽走,因无人养活其父母,数次哀求乡保长无效而被逼悬梁自尽,其老父愤不欲生,向保长要命,持刀劈死保长,劈伤甲长。其他各保亦不断发生人民痛打蒋家抽丁人员之事。苏州横泾镇二百余群众曾于蒋匪征兵时期中,痛殴蒋匪抓丁警察,并严密监视当地蒋匪区公署,使其不敢活动。四川万县、忠县、梁山交界处之培文乡农民,除入山起义外,留在家乡之少数男人,亦均三五成群,身带刀棍,随时准备与蒋匪抓丁人员拼命,近两月来人民抗丁斗争更如火如荼。闽东南南安等五县青年组织有“壮丁大同盟”,自动武装起来反抗抓丁。广西容县、藤县、北流等县人民,亦在蒋匪征兵征粮虐政下,被逼组织“民主联盟革命军”,以“反对征兵征粮征购”、“实现民主独立和平”、“打倒汉奸法西斯”等为口号,日渐发展壮大。活动于广东南部中山、番禺各地之人民武装,据蒋区报纸载称,百分之八十都是蒋匪征兵征粮所逼迫出来的。

鲁南蒋匪冯治安部一排带枪光荣起义
 吉林蒋匪一个班向我投诚
【新华社华东二十六日电】鲁南蒋匪冯治安部五九师三八旅(七月费县战役被歼后重新拼凑者)搜索排士兵三十七人,于本月十一日打死排长,光荣起义。彼等携带轻机枪三挺,冲锋枪二支,步枪二十九支,已于十三日安抵邳县民主政府。又:增援仲村蒋匪保二旅士兵王世銮、姜如顺、李保才等三人于十六日在战场起义,携带步枪三支,子弹百余发,亦于日前抵达我军某部驻地。
【新华社华东二十六日电】鲁中各地地方武装反击出犯抢掠之敌,于胶济线中段及蒙阴、沂水、沂山、莱芜等地广泛出击,据不完全统计,本月上半月共毙伤蒋匪正规军及伪顽“还乡团”员四百零九名,生俘五百十七名,缴获轻机枪三挺,长短枪一百九十九支。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困踞东北各孤城之蒋匪集体投诚者日众。吉林北山敌六十军输送团一个班士兵七人,十六日于击毙其排长后,在副班长领导下,携带轻重机枪各一挺,步枪四支,向桦皮厂我军投诚。上月吉林东北聂司马屯战斗中,亦有十五名敌兵携带全副武装集体投诚。

沁县四区老汉儿童
 半月闹肥六万多担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沁县四区为做好明年春耕准备工作,全区儿童、老汉展开积粪运动,半月内共积肥六万零五百担,每亩以上三十担计,可上地二千零一十六亩。该区十一月十七日全区大会上,动员男女老少加紧冬季生产,各村即行动起来,老汉、儿童专门积肥。如中陈张兰楼互助大队,廿四人一天即自动给军属割白草九千六百斤,南漳窑上、东段庄等村儿童妇女,割下白草五千余斤,计全区割下白草三十二万八千七百一十二斤,可沤粪五万四千八百担,每亩上三十担可上地一千八百亩。全区共拾粪五千七百担,能上地一百九十亩,连其他挖麻池、沤渣粪等合并计算,现全区共积肥六万零五百担,可上地二千零十六亩。各村在“勤扫院、多垫圈、割白草、多沤粪、挖麻池、攒污水”的口号下,继续开展积肥运动。
【本报襄垣讯】二区西山底村,本月十三日,总结二十天生产成绩,翻身农民王富存,到邢台运输了一次,就赚了大洋十四万三千元,能籴十石小米。赵老婆说:“我从算帐明确窟窿后,就每天起早搭黑动弹,我廿天纺花六斤,织布二斤。”全村到邢台二十个车,赚洋一百四十三万元,不能到邢台的牲口卖煤、卖炭、赶集,赚洋八十六万元,弹花、轧花、和担挑、下窑、编篓共赚了大洋四十九万七千五百元。总计二十天副业生产,共赚洋二百七十八万七千五百元,二百三十七个纺妇,共纺花九百三十二斤,织布一百一十斤,全村老汉儿童共积肥二万三千担。经总结检查后,大家一致提出:“只要今冬能赚钱,明年生活不困难。”

(襄垣联合办公室)
【本报讯】北大财经学院,为了打下明年大生产基础,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号召全院开展冬季积肥运动。全体同学(一百卅六人)为了响应院部号召,在课余时间,有月光的晚上,与黎明去拾粪。开始用老乡的筐子,后来感觉不方便,三个班十五个组,先后编了三十三个筐子,至今共拾了六千零九十七斤粪,积肥四十一车约两万余斤。在拾粪中,不少的同学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贾衡轩,怕白天拾粪成绩小,在早四点钟就起来,跑到十里远的黄碾村去拾粪,回来手冻的已经不能拿东西了。梁文耀,怕吃罢饭拾不到粪,下课后不吃午饭就去拾粪,三周中他一个人就拾了二百八十五斤。   (文彬、作本、克定)

晋城请上雇贫农民仔细检查冬季生产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晋城县委会,十二月十四日召开各区干部及雇贫成份的村干部和雇贫代表等七百余人大会,检查各地冬季生产。第一,发现在冬季生产中,各区只有一般号召,缺乏具体指导,对生产中的抵抗思想与具体困难,特别是雇贫冬季生产中的困难,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各级干部存在着机械的等待思想,和硬组织“三合互助组”的现象。如贺跋村,为了搞“三合互助组”,开了五天到十天的会,工也误了,也没组成,大大伤害了雇贫在冬季生产中的时间和精力。有些县区干部,一贯作风不好,怕群众起来,不积极领导冬季生产,更不组织雇贫生产。有的村庄,空喊雇贫路线,不去实际解决困难,有的村庄,只是选上几个雇贫小组长或干部,就算走了雇贫路线,而真正贯彻区党委号召,走雇贫路线的,只有三区庾能村支书孙群锁同志,他是挨门挨户访雇贫困难,按家订生产计划,具体解决困难,雇贫掌权,推动全村生产运动。在过去的贷款中,完全没有阶级路线,干部认为雇贫不会经管,怕贷上还不了,因之干部不给雇贫写贷款介绍信,不给雇贫作保,银行还是老一套作风,手续麻烦,期限短。雇贫农贷款怕周转不过来就得还,因此也不敢贷款,尤其是银行强调贷款结合游资,结果过去每次贷款,都贷给中富农与村干部,雇贫贷的很少。由于过去把贷款交给村干部处理,也发生许多弊病。如四区石窝坨村干赵复老,贷回款后,按劳力分配,全劳力每人两千,半劳力一千,有些人嫌少不贷,他自己即贷了两万五千元搞生产。六区某村干部,先拿贷款搞了一次生产,才给群众分发。这些缺点与偏向,在会上都受到了严厉的批评。

贫农翻身没翻透想入股拿不出钱
【本报冀南二十五日电】清河五区荷家庄想成立合作社进行冬季生产,经过三四天的酝酿,就有二十四家入股三十多万元。但从小组讨论中,发现了只是中农和少数贫农发言,另一部分贫农光低着头,也不说话。经过深入了解,贫农于青然说:“我家只是四亩麦地,四口人,年年收的不够半季吃,都是指望着我这三个孩子要饭,我卖盆顾生活。”又问他这次在合作社里入股没有,他猛的站起来,红着脸,眼里流着泪说:“我早就愿意入股呀,吃的还没有哩!使什么入股呀?!”他又说:“为了我手里没钱,在小组讨论时就不敢说话!”村干任德成听到这些反映,当天便开了村干检讨会,弄清了社外边还有很多贫农因为没钱,有意入股也不敢说,随着,于惠然说:“我因为没钱入股,光睡闷头觉,也吃不下饭去!我想自己当着主任,能说啥?”最后,决定召集农会员大会,说明这个情况,号召没有钱的人大胆提出困难,一定讨论解决。结果就有十六名贫农提出没钱入股的困难,经会员讨论决定,将农会的豆子和表子七百斤,借给贫农当本入了股。现全村除四家被斗户外,四十一家都入了股,共计股金六十七万元,大家给社起了个名,叫“大群同心合作社”,两座油坊,有一个先干起来了。

府城等地不架桥故意敲诈运输人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安泽县府城、旧县、洪洞、紫岸等地,因忽视交通建设,及沿途车店的单纯营利,妨碍了冬季运输生产。据屯留贾庄运输队负责人谈,安泽府城沁河段河水较大,我们拉铁轨时人家架上桥不搭板,专门用船渡车赚钱,每载一辆空车索运费四百元,重车八百元,因之往来许多车辆都等在河边,一时过不去。十三日返回来,桥已搭成,可是凡通过桥上的,每辆车得索酒钱二百元(因搭桥人下水喝酒)。此外,从朱家窑到旧县间,还有四条河,至今未架桥,车辆过往都得淌水。从安泽至洪洞的紫岸,沿途车店区域零星,起火专卖碗面,住店除面以外,别无其他食物。如紫岸村车店卖面,每碗一百五十元,碗小面少,有人吃八碗还吃不饱。因此,运输队发愁的说:“过了十门口(安屯交界处)戴上愁天帽”!又据屯留县冬季会负责人谈,此次屯留组织四十辆车到洪洞去运铁轨,每辆车前去化车费五百元,回来化桥钱二百元,过府城河再化六百元,全部车仅零支即达二百六十万元,而且过汾河时桥未搭起,每辆车又须平均费一个工,于是四千个人畜工就白白浪费了,现屯留冬委会正派人向一专署交涉,希望立即把桥梁修好,并从此取消桥上不应有的索取,以及纠正车店的单纯营利观点,以利群众运输。

沁源麻巷财粮主任
 竟拿贷款放高利
 发现后立即撤职查办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沁源一区检查贷款,发现仍有贷给地主和坏干部利用贷款剥削群众的事。一区在初次检查贷款中,即发现麻巷村财粮主任张仁一,私自利用银行贷款加以高利剥削群众。今年三月,银行贷给麻巷村群众十五万元款,利息一分三厘(至今未收),但在五月时,张仁一即私自向群众收回,随即又以一角五分高利贷给群众。八月间,又以到政府算帐为名,将村公所公章与村长名章拿上,前往银行贷款五万元,利息一分五厘。回村后,又以一角五分高利贷给群众,至今六个月中,张仁一已从贷款中剥削群众三万余元利息。经检查发现后,除令其将全部剥削息利归还群众外,并撤职查办。阎寨村三月份搞互助组,贷款二十万元,结果互助组群众只贷了一次搞运输,就被该村合作社全部收回使用,而让群众给银行出利息,群众明知是苦头,但不敢吭气。最近又发现城关三月贷款中,贷给了四家斗争对象一万七千五百元。

临漳六区村干光管自己生产
【本报冀南二十六日电】临漳六区,十二月十号召开区委会,研究冬季副业生产。首先检讨以往的偏向,凡是搞副业的,大部是村干、民兵,没带领群众,甚或脱离群众,且有如下具体表现:(一)村干做买卖,自己牲口不出差。如香菜营农会主任郭中和,不但不出差反倒在村中派差;(二)利用农会,公共家具、油榨、轧花车等,自己赚钱;(三)没立场和被斗户一块搞生产。如香菜营油坊中,就有两个被斗户。由于这样,群众则说:“公家的能干,咱可不能干!”“咱不是公家的买卖!”该区区委会已决定,立即纠正此种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吸收贫苦群众参加副业互助,以雇贫农为骨干领导,在自愿原则下,扩大生产组织,并于次日(十二月十一日)召开全区村干会,重新布置冬季生产。

阳坡山货合作社欺压群众
 强买党参不给钱
【本报黎城讯】黎城县四区大岭沟阳坡合作社、五区千午合作社、以及宏泰货栈,三家合办的山货合作社,名义是为了解决人民困难,调剂农村物资,而实际成了统治农民的机构。那里山多地少,又加今年的年景不好,大部群众都依刨坡、种党参、刨药材等过活,一年来辛辛苦苦种刨,秋后实指望卖党参籴米、穿棉衣,但在该合作社的统治下,农民不能自由出卖。如有人不经合作社出卖时,就要受批评,因此农民不经合作社批准,谁亦不敢自由出卖,所有的党参,都卖给合作社,至今时隔四个月,还要不上钱。尤其是刚翻身的农民,家无积蓄,又加秋景歉收,急想用钱拿不上。如大岭沟棒锤堰王老汉,家有三口人,儿已参军,家留翁媳二人,刨下四百余斤党参,全数卖给合作社,实指卖党参换季,但至今要不了钱,翁媳穿着单衣过冬。另有千午村吴建禄卖党参四百余斤,合洋五十余万元,买下三间房价洋四十八万八千元,指望用这钱,不料到期参价难要,无款可交,无奈把房仍退原主,倒赔洋九万元。大岭沟石正和卖党参百余斤,合洋九万余元,按卖党参时每斗玉茭一千三百元,能籴玉茭七石多,刻下钱仍未要上。现在每斗玉茭二千八百元,只能籴玉茭三石多,石正和非常发急,钱还不知何日才能要上。上月二十八日,千午山上的一个老汉在南委泉赶集,身穿破袄单裤。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这时候还穿单衣?老汉两眼泪落的说:“粮食没打下,刨上三百斤党参,合作社不叫往外卖,叫卖给人家,到时要不上钱,有次和人家要钱,叫人家训了一顿说:‘我们几千万元的生意,难道还短下你们的不成?’又去找不但要不了钱,连人亦找不见啦。”据该地的农民反映,全沟统计该合作社的欠款,在六百余万元,因每天有农民前去要钱,该合作社全部闭门,搬至邯郸,贫苦农民不但要不了钱,连人亦找不见了,至如今这些问题仍没有结果。
             (新华商店)
(当地工作同志,对该合作社应即刻负责查究,使其迅速将欠款归还农民。——编者)

古县镇合作社改变方针
 全力扶助冬季生产
【本报太岳廿六日电】沁县古县镇合作社改进业务方针,现已全力放在扶植群众冬季生产上。第一、首先将合作社经营的铁炉转让给群众,药铺紧缩了抽出卅万元款,结合部分群众的游资,派专人到吕梁为群众买牲口。第二、组织了三个木匠,给群众割加速轮纺车与拉梭机,并为改进沁县的窄面布,又以五万五千元在南陈村为群众订购五十七口能织一尺三寸宽面布的@,又计划为四个妇女分队各先割一架加速轮纺车,以供实验推广。现木匠已为纺织妇女修理坏车二十二架,买不起棉花的雇贫纺织妇女,合作社每人借给二斤花,现已借出三十二斤。同时为了使妇女全力纺织,合作社负责拉煤以最低价格出卖给群众。第三、合作社贷款扶植姚来宾等开一座油坊。第四、姚玉堂等几个雇贫,在合作社担油到郭道出卖,每人一回可赚洋一万三千八百元,除开支外,净赚一万零八百元。第五、为扶植群众运输,合作社常有专人在外包揽货物,群众担回货来一时卖不了,合作社就买下,因此现在合作社得到群众的拥护。

看谁沾了光?
 村合作社不该侵用果实
【本报长治讯】三区六家村,冬季生产中,发现有十六户雇贫没有生产本钱,村干部即开会讨论,农会主席来心说:“政府知道咱村富,不给咱贷款,雇贫有困难,咱有什么办法?”有人提出:合作社有斗争果实,民兵拿的也有斗争果实,村财政里也有斗争果实,应该拿出来帮助雇贫生产。金堂、顺气说:“斗争果实是群众的血汗,应该是填圪道分给雇贫,不应该放在合作社各阶层都分”。大家把合作社算了一下帐:新中农七十六户,入股洋十三万三千元,每户平均一七五○元;旧中农一百零一户,股洋二三一五○○元,每户平均二二八○元;富农十户,股洋七五五○○元,每户平均七五五○元;富中农十六户,股洋五八○○○元,每户平均三六二○元;斗争对象(地主富农)二八户,共入股洋九五五○○元,每户平均三四○○元。又算各阶层批红,新中农共批利四六六一○○元,旧中农共批洋八二八七七○元,富农共批洋二七○○○○元,富中农共批洋一九七六○○元,斗争对象共批红利三四一九○○元。这样对比看出,各阶层股金批红利都比雇贫多,把斗争果实放在合作社,雇贫吃了大亏。憨狗说:“咱思想不明确,给地主谋了利益啦”。大家都说:这就有了办法啦,把这些果实取出解决雇贫困难。共算出斗争果实五九八二○五元。    (存孝、肥则)
【又讯】长治六区焦家庄村合作社有粉坊、油坊两处,是去年四月和今年二月先后开的。全村一百户,有十三户斗争对象,八十七户中贫农。粉坊里有十四户入股,股金六万一千元,贫农股仅两万四千五百元,占总股金百分之四十。油坊投资者共五十四户,有学校二千元,三个外边干部十九万五千元;中农四十户股金洋五十六万二千余元,贫农股金四万七千五百元,仅占总股金百分之五点九。村干部说这是全村的合作社,把群众斗争出来的×磨、×碾、石槽、大锅等家具,及五间楼房、十六间瓦房归合作社使用,最近又将贫苦农民的血汗果实大槐树一株,和村公产大槐树一株,以极低价钱叫合作社伐了。这种变相的侵吞贫苦农民果实的现象,领导干部应很好注意,不能叫贫苦户继续吃亏下去。
             (建功)

石庄可红火啦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五日电】在民主政府大力扶助下,石庄日趋繁荣,截至本月四日止,全市原有之二二二九家商店,已有一五八六家复业,其中煤炭业、棉花业、成衣、洋钱、屠宰、旅店、茶叶以及书籍文具等业,均已全部恢复,其他行业开张者,亦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南马路的露天市场,每日往来买卖的人,川流不息。大批粮食蔬菜,正由市外源源运来。该市六十六座公私立小学校,在民主政府积极筹划下,已相继开学复课,新教科书正由老解放区输入。在匪伪时代遭破毁失修之校舍,正由各校修整,石家庄市民众教育馆,假原蒋记交通银行石门分行旧址筹备,不日即可开放。

兴化农村剧团
 演农民爱看的戏
【新华社华东二十五日电】苏中兴化翻身农民组成之农村剧团,蓬勃发展,四个月来,全县八个区已成立大小剧团四十七个,文娱小组三十二个,共发展团员达八百一十名,据其中十七个剧团统计,共演出三二五次,共有观众十五万三千人,创作剧本小调一八三种。各剧团为贯彻阶级弟兄服务方针,如复查中,演出暴露封建地主罪行的“韩永应假开明”,配合边沿区斗争时,演出“三打平日庄”;情况紧张时,剧团即分散各乡村活动,一面搜集材料,一面对群众进行时事教育。该县县立剧团创造群众路线的创作道路,如编制“韩永应假开明”一剧,即先向该村工作同志初步搜集材料,确定内容,分配角色后,由演员分散向被演人物了解材料语汇,编成对话,请当地群众参加集体修改。第一次演出后,再深入到群众中收集意见,共经群众两次大改,二十余次小改,始告完成。剧运中他们亲身体验以演戏作教育动员工作,最易为群众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