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华社记者评南线我军破击战大捷:
 粉碎了蒋匪中原作战体系
 造成今后灵活机动大量歼敌有利条件郑汴等地蒋匪已陷孤立将遭应得惩罚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本社记者在评论最近中原大捷时指出:平汉南段与陇海东段之全部破毁,已使蒋匪内战主要战场之中原作战体系为之支离破碎,而豫鄂皖、苏鲁豫皖及豫陕鄂三大新解放区则已在广大地区上联成一片。此一形势已为人民解放军今后大量歼敌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并预告了一九四八年度将有着更多的与更大的胜利。回顾月余以来,我三路南下反攻大军,曾以全力扫荡新区的地方匪伪,协助当地广大人民翻身,致战况沉寂一时。蒋匪曾为此惊惧惶惑,并鉴于陇海路开封以东一段之破毁已使其遭受惨重打击,妄图结集重兵确保中原残存之唯一铁路线平汉南段。但我三路大军终挟雷霆万钧之力,以疾风迅雷之势,于十三、十四两日分别发动大破击战。仅经三日,即已破毁平汉南段郑州信阳间及陇海东段开封郑州间铁道八百四十里,攻克县城许昌、兰封、民权、新中牟、陈留、尉氏、洧川、长葛、鄢陵、扶沟、新郑、息县、上蔡、确山、西平、遂平、临颍、桐柏、泌阳、舞阳、叶县、襄城、枣阳等二十三座,歼蒋匪二万余名。过去内战必争之中原战略重镇漯河及驻马店等,也已为我军解放。记者指出:此一巨大战役目下尚在开展中。平汉南段与陇海东段之破毁,不独粉碎了蒋匪中原作战体系,且使蒋匪利用铁道交通辗转机动之有利条件亦趋幻灭。而战争发展趋势,将更暴露蒋匪因兵力不足顾此失彼、东拉西凑、疲于奔命之弱点,从而为我机动灵活饱经战斗之野战军创造大规模歼敌之有利条件。目下蒋匪陆军总司令部指挥部所在地的郑州以及开封、洛阳、商邱等据点,业已陷于孤立;蒋匪另一重要军事据点信阳亦暴露在我大军阵前,朝不保夕。广大中原几全为我所控制,此后解放军已可随意所欲,或东叩京浦,或西临襄樊,或南渡长江,使玩弄“空心战术”之蒋匪无所措手足。

中原翻身人民崛起自卫解放军战斗力空前增强
记者至此以乐观语气称:中原千万翻身人民之崛起自卫,及与解放军亲密结合,已使我反攻大军战力空前充沛。而我三路大军之密切配合,将予各孤立蒋匪以应得之惩罚。平汉南段之大捷仅是今后一连串更大胜利的开端而已。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五日电】平汉路南段沿线农民在我军大破击战中踊跃参战。十四日至十七日间,临颍、许昌地区七千余农民自动协助我某部破路五十五里,计彻底破坏临颍、大石桥两车站及水塔一座,铁轨五千二百余条,枕木三万六千余根,电杆九百余根。十四日拂晓,我军解放豫中蒋匪重要补给点漯河后,郾城、西平地区七十余村庄共有一千五百余农民赶着大车二百多辆,往返帮助解放军搬运缴获物资。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五日电】前线记者唐西民报导人民解放军开仓济贫,将蒋匪向人民搜括的军粮分发给人民情况称:收复黄安第二日,即将城内仓库存粮五十万斤全部分给城内贫民,许多老太太无力挑背的,解放军并替他们挑送到家。当日下午,又将县城西南二十里之唐堤湾蒋匪仓库存粮百余万斤分给周围七十五个村子群众。浠水珠林河蒋匪乡公所仓库存谷分给珠林河周围七个村子的贫民。两百多贫苦群众整整的挑了一夜。其他各地如广济、英山、武穴镇、上巴河等城镇蒋匪存粮,均经解放军分给附近各村贫民,总数在两千万斤以上。在攻克武穴镇后,并将该镇蒋匪盐务所存军盐三百万斤及行总救济分署堆置仓库供给蒋匪军用的各种罐头五十大箱、奶粉千余大桶与面粉数百袋,全部分给该镇贫民。

华中南线地武配合大军作战
 广泛向蒋匪心脏进军本月上半月歼敌千余
【新华社华中二十五日电】华中南线地方武装配合解放军南线战役,广泛向蒋匪心脏进军,本月上半月共歼敌千余名。十三日海启地武以一小时战斗,于海门东区富安镇全歼蒋匪江苏省保安队一个营,俘营长以下三百余名,缴轻机枪十一挺,小炮两门,步枪二百余支,创县级地武大量歼敌之范例。其他各部地武亦于泰兴、南通、江都(扬州)等地出击,歼敌保安中队长以下七百余名,攻克泰兴西南八里之长江港口天星桥、熊家圩及姜堰南十里之运粮河,南通中部之东社镇等四据点,并配合群众逼退通(南通)吕(四港)公路上之金余镇及宝应城北之五庄两据点。

我军继续破击北宁铁路
 克白庙子沙后所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冀东我军于九日北宁路破击战中,攻克绥中、兴城间重要车站白庙子、沙后所两处,俘敌十七名。十八日夜我军另部挺进昌黎、北戴河段铁路,一气破毁蒋匪炮楼十八座,地堡十三个,毙伤敌三十余名,俘伪警队五十余名;缴获重机枪一挺,长短枪十四支,六零炮弹两箱;毁路基二百四十余处。

美帝攫取中国教育主权奴化蒋区同胞民族意识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综合报导:美帝国主义在掠夺中国军事基地、侵略中国经济、政治权益的同时,正在“中美文化交流”、“中美亲善”等虚伪幌子下攫取中国教育主权,进行文化思想侵略,奴化蒋管区同胞民族意识的活动。自上月十日蒋美在南京签订“美国对华教育基金协定”后,以美国董事五人“指导监督”该协定实施之董事会,已于本月十六日在南京成立。而美驻蒋大使馆文化联络部主任赫尔斯亦于十五日抵宁,积极执行文化侵略工作。美国务院官员十二月一日对蒋匪中央社记者表示,该协定基金可能用以协助“中(蒋)美学者”及“交换学生”研究“美国长期援华(蒋)方法”。美帝国主义通过此一协定以辅助其军事、经济、政治侵略之用心已完全暴露。
在十月二十七日签订的美蒋“救济协定”中,美帝国主义者命令其走狗蒋介石“准许并安排充分与继续之宣传”,所有美国救济物资及由此制成之物品或容器上“应尽量于显著地位予以标记戳记烙印或贴签”,企图借此炫耀其假恩假惠。而作为美国文化侵略爪牙的卫理教传道会亦加强其活动,拟就在四年以四十五万七千美元扩充该会在华活动计划。
为了妄图进一步将蒋管区人民的灵魂也出卖给美国主人,汉奸卖国贼蒋介石正仰承意旨以种种无耻行动贯彻美帝国主义侵略方针。十二月十五日,蒋匪教育部表示已向美国购买电教器材三十万美元,明年“社会教育”将以美化电影教育为中心,目前已在川、滇、湘、浙、赣、桂、闽、粤、豫甘、新疆、宁夏、辽北、京、沪、平各地成立电化教育辅导处,未成立者明年一律成立,并准备调训各省市电化工作人员,以便利美帝国主义使唤。
十月二十四日蒋匪行政院通过充满独裁卖国臭味之蒋匪新“出版法”,新增了“外籍人民得依本法规定申请发行出版品”(第一章第八条)及“出版品不得为妨害本国或友邦元首名誉之记载”(第四章二十二条)两条,据外国通讯社事前透露,前者系应美国请求便利美国文化侵略而增加者,后者则显在企图禁止中美人民日益增长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的舆论。

伟大的人民气节!
 不畏蒋匪残暴拷打杀戮冀中农民坚不吐露军情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三日电】上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蒋匪十六军二十二师及六十二军九十五师向平津保三角地区进行“扫荡”时,竟在永清县之龙虎庄施放毒气,熏死村民九人。大兴县属某村一次即被抢走粮食二十石。二十八日在安次桑园某村抓走无辜群众八十余人。蒋匪此种暴行,更激起人民的无比愤恨。并表现了伟大的人民气节。当匪军在雄县乐善庄抢劫时,一七十多岁老太婆大骂道:“好王八蛋们!………”匪一刺刀向她挑去,鲜血直流,但她仍骂不绝口。津武正村一十五岁小孩被匪捉住逼问我工作人员住处,他坚决不说,匪军刺他两刺刀,他还是一点未说。该县森村农民张有才被匪军打得死去活来,用土埋起又刨出,最后还是没有暴露我军一点秘密。三圣口村军属张豪明被敌用刺刀穿破了肚子,匪军问他为什么叫儿子当八路?他坚决地说:“为了打老蒋”。

专栏:新华社短评

日本秘密备忘录由何而来?
“世界报导”周刊揭露了日本外务省关于对日媾和的“放肆”的要求,这消息并未引人惊异,这种狂妄的要求正是美帝国主义者战后一贯扶植日本反动派的必然结果。麦克阿瑟既然竭力保护了日本的反动势力,所谓盟国不得直接干涉日本政治,就意味着日本军国主义之公开的重新抬头。日本对外贸易不受管制,和保有四百万吨的商船队(即七七事变前的吨数),就意味着日本对于东亚经济侵略和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之恢复。生产不受限制,以及保持南库页岛、千岛、琉球、小笠原群岛等岛屿,就意味着日本军事侵略潜力和对外扩张的军事基地之保全。武装警察也意味着旧日本统治者对于日本人民民主势力之野蛮的血腥的镇压。
日本投降还不到两年半,就居然猖狂起来,这完全应由美国政府负责。如果美国不违反雅尔塔、波茨顿协议,实行片面的单独对日管制政策;如果麦克阿瑟不是仅仅表面上发布一些空洞的训令,而实际上却扶持日本的反动势力,让他们在幕后依然统治;如果美国不把日本当作其“东亚的工业工厂”,当作美国独占资本榨取中国和南洋各国人民的有经验的经纪人;如果美国不把日本作为反苏的“战略跳板”;如果美国不是反对四强否决权,并在考虑对日单独媾和;总之,如果美国帝国主义不是背信弃义企图撕毁奠定世界和平基础的重要协议,企图独霸世界;那末,日本反动派断然不敢提出这样“放肆”的要求。
关于对日和约,日美之间难道没有某种程度的谅解和默契吗?日本反动派的放肆的要求,难道不是由于美国反动派麦克阿瑟自己的某种授意吗?这是不能不令人怀疑的。不久以前日本内阁中以平野力三去职问题引起的纠纷,以及议会中争论国营煤矿法案的风波,幕后隐伏着以币原、吉田为首的日本反动派——大财阀大官僚集团企图倒阁与解散议会,以便乘机重新出面执掌政权的阴谋。这个阴谋又和美方宣称明年召开对日和会不无联系;这班反动派的野心家,想自己上台,以便出席和会,取得对他们更加有利的媾和条件。他们懂得,当蒋介石这个无能的美国奴才面临崩溃的时候,美国反动派对于他们的需要便与日俱增。因此,他们便更加“放肆起来”,不是“日本将试图离间美苏”,而是美国扶助日本反动派的政策,和企图独霸世界的帝国主义政策才招来了这样一个备忘录。
           (陕北二十五日电)

匪以工业原料输日蒋区人民均表愤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在蒋区人民一致反对开放对日贸易声中,蒋匪对日贸易却更积极进行。据上月中旬上海报纸消息:自蒋匪政府通过开放对日贸易以来,即不断以食盐等化学工业原料输日,近蒋匪家族公司中央信托局,又以食盐十万吨,大豆四千七百吨,及品质优良含量丰富之海南岛铁矿砂十五万吨运日,以供日本工业之用。自日运入者除大量走私奢侈品及工业制成品外,中央信托局最近又购入大批人造丝,首批四千箱已抵沪,上海工业界人士对此均表愤慨。

美帝积极组织远东经济集团
 妄图剥夺中国人民生存权益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综合报导:美国帝国主义现正积极筹组由美国支配的蒋、日、菲、韩远东经济集团,以便彻底奴役远东特别是中国人民,并逐步排除英国势力出远东之外。据十一月国民党报纸消息透露:美国在进行关于援蒋的谈判中,曾正式提出要卖国贼蒋介石与美国占领下的日本、南韩、及美国傀儡菲律宾,进行经济合作,美国已将此视为侵华援蒋的新途径。该消息称:美国且准备将此种“合作”的内容扩展到经济以外的其他方面。另据各方消息透露:十一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六日在菲律宾碧瑗举行之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上,美代表的言行完全暴露美帝国主义企图将亚洲各国结合为一美国控制下的“经济整体”。
按今年八月蒋、日贸易的开放,六月间即行“部分”开放的蒋、韩贸易,十月二十四日蒋、菲“友好”伪约之签订,以及正在酝酿中的蒋、菲“通商航海条约”,实际上都是美国为完成“远东经济集团”计划所策动的一系列步骤。美国要日货来华倾销,向中国人民吸血,要中国供给日本原料,为日本工业输血,要中国供给南韩以原料,并将南韩变成蒋、日贸易的陆上孔道,要菲人在华享有与美人同样特权,以便菲人助美侵华。所有这些,都明显的以牺牲和剥夺中国人民的生存权益为其特点。而美帝国主义整个阴谋体制之中心一环,则以扶植日本为基础,这恰与所谓欧洲马歇尔计划之以培育德国西部为中心如出一辙,目前日本事实上已成为美国的“远东工业外府”,日本的独占企业成了美国独占资本家的“辅助公司”。美国独占资本家的打算是:将美国资本直接投入日本财阀手中,利用掠夺自中国的廉价原料和利用日本的廉价劳动力,生产出商品,再向中国倾销。美国资本家认为廉价的日本商品,在中国商场上有更大的渗透力,更便于向中国人民吸血,和更便于侵占南洋的市场。

日本反动派在美支持下
 提出狂妄媾和要求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华盛顿传来消息:“世界报导”周刊东京访员获得日外务省关于对日和约的秘密备忘录,该杂志揭露其要点如下:一、日本要求出席和会,以缔结一个“谈判的和约”,而非以无条件投降为基础的和约。二、和约签字后,即行结束军事占领。盟国的监督仅限于美、英、中、苏四强大使以外交谈判方式为之,不得直接干涉日本政治。三、日本应保持南库页岛、千岛、群岛、琉球群岛、小笠原群岛、硫磺岛等岛屿。四、除真正的军事工厂外,日本生产应不受限制。五、日本对外贸易不受盟国管制。六、日本应保有商船四百万吨,并应拥有飞机。七、日本应有武装之警察。美联社对此的反映为“日本正变得放肆起来”,而远东委员会之委员们,也觉得日本“正在扩大对盟国的反对”,并“企图卷土重来”。“世界报导”周刊并称:日本政府刻正发动宣传,使日本报纸为日本在和会上的要求准备基础。日本将试图离间美苏,俾从中获得更宽大之媾和条件。

来函照登编辑同志:
贵报本月四日登载之汤阴收复菜园,系汤阴县指挥部于十一月十六日接“武昌”部电话消息。据现在查明,菜园并未收复,系收复菜园附近之固城,请予更正。
  李复仓

联总是美帝侵华机关
 蒋贼扩大行总充当卖国走狗把蒋区工农矿业掠夺个精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综合报导:联总中国分署与蒋匪行总已定今年底正式结束,但该两机构在华工作,则已决定由美蒋共同组成之“善后事业委员会”继续。两年来的事实证明,联总中国分署为美国侵华机关,而行总又只是联总侵华的御用工具。为符合美帝国主义侵华需要,行总已成为一庞大复杂之机构,其中包括农业业务委员会,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工矿业务委员会,卫生业务委员会,渔管处,卡车管理所,水运大队,空运大队等。所有这些机构,全为美国人员与美国技术直接控制,其一切活动皆与美帝国主义侵华利益相适应。此等机构,与美帝国主义为监管希腊在希腊所组成之农业、善后、建设、汽车、交通、卫生等“服务局”,性质完全相同。现在这些机构又为“善后事业委员会”全部保留,并特别将“黄泛区复兴委员会”改为“黄泛区复兴局”,以便继续和加强其侵略活动。大批联总美方人员已改入“善后事业委员会”领导这些活动。联总署长鲁克斯十月间来华时,已与蒋匪当局串通决定一“长期善后”亦即长期侵华计划,其具体内容,除继续加强对于中国工、农、渔等各项生产的控制外,并将展开垄断中国医药制造的工作,例如建立制造药物厂、盘尼西林厂、外科用具厂等。鲁克斯十一月间在华盛顿宣布:由外人(即美人)五人参加之“善后事业委员会”董事会,对以上各项计划之执行有“督导及提出劝告之权”;这就是说,今后由美人控制之“善委会”将直接成为对蒋匪工、农、渔、医等各项生产之监督机关。两年来,美帝国主义通过联总及行总诸机构,在控制和操纵中国农、工、矿、渔以及交通运输事业上,获得极大进展。联总在“使中国农业机械化”的伪装下,展开了控制中国农业生产的工作。联总在蒋区各地广设农垦机械装修厂、农具工厂、农村小型工厂、机制化学肥料厂,严密控制蒋区农村工业。并大量训练蒋匪农业技术人员,使其为美国农业侵华计划服务。联总利用这些办法顺利地在蒋区布置了农业侵略基地网。据悉,除上海复兴岛设有一规模庞大之农垦机械装修总厂外,另有十八个分厂和三个铁匠厂,分布蒋区各省。湖南邵阳一地即有小型示范工厂八个,其业务范围极广,如漆、白粉、水泥、硫酸、玻璃制造等均包罗在内。鲁克斯来华时,已计划在川、湘、冀三省设立大规模肥料厂,并设置各地工程站。联总且与蒋匪勾结直接掠夺蒋区农地,奴役蒋区农民为美国从事原料生产。皖北阜阳、太和等十三县境内,直属联总“黄泛区复兴委员会”之“合作农场”,包括农地达四百四十万亩,规模惊人。天津近郊茶淀农区及杨柳青农场为敌伪及蒋匪掠夺农民土地所得之十二万五千亩土地,亦准备在联总技术指导下经营。“黄泛区复委会”在豫皖苏三省设有分会,各县皆设有工作队,其任务就是掠夺黄泛区农地,建立与皖北同样的“农场”。联总之所以热心助蒋抢先完成黄河堵口,水淹解放区人民,其目的之一即为急于与蒋匪共同占有肥沃的黄泛区农地,作为美国的原料生产基地。蒋匪行政院十月间颁布之“黄泛区土地勘测及重划办法”,已决定采行农奴制办法,将黄泛土地全部组为所谓“自耕农场”及“合作农场”,强制黄泛区农民为美蒋进行奴隶劳动。但人民解放军在豫皖苏境内之进军,挫折和打破了蒋匪这个计划的实现。此外,行总渔管处所属大批联总渔轮,则完全垄断了中国海面的捕鱼活动,北起渤海,南至海南岛以及台湾海面,无不为联总渔船所盘踞。联总所捕鱼在中国市场大量倾销。联总利用其资本和技术优势,完全压倒中国民营渔业,民营渔业大量破产,数百万中国渔民遭受了和正在遭受失业的威胁。中国渔业界曾对联总渔业侵华活动提出强烈反对,但联总与蒋匪当局漠然视之。联总并与蒋匪勾结利用联总渔船组成“中美渔业”公司,以便进一步垄断中国渔业。行总空运大队(即陈纳德大队)进行中国空中运输侵略活动,并兼营内战生意,更为众所周知。行总水运大队在华兼营商业运输,亦曾引起中国航业界之反对。联总及蒋匪新近设立的“善后事业委员会”,乃是美帝国主义经济侵华的重要机构,此已为上面事实所完全证明。

电邮军属家信
本台为了进一步为南下反攻大军服务,从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起,代替军属们播送家信,请各军属们把写好的家信(请写明收信人姓名及部队番号,发信人姓名及住址),寄人民日报社转本台编辑部即可。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