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当一个光荣的阶级战士
 林县的参军运动
  肃清旧的思想作风
这次参军运动,在林县,五天之内就有四千八百三十三个翻身农民报名参加解放军,经过群众的严格审查,批准了三千六百八十五名,为自己的阶级战士。
参军运动开始的时候,县区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时事动员,但由于历史上旧的思想和作风的影响,当时首先遇到区村干部对时事问题的思想抵触,认为时事动员是个手段,要求迅速分配任务。如城关区干部说:“一动员时事群众就知道是干啥啦,说不说都一样,反正是要完成任务哩,再说的好,群众不觉悟,也没办法。”针对这种思想展开了批评检讨,进一步研究了时事宣传的目的是啥?并反复说明了反攻形势的发展,这样才克服了旧的任务观点,从思想上树立了时事教育的重要,各区都先后召开了区和联防的主干、各种模范、军烈属和荣退军人的动员大会。四区在一千多人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贯彻了时事教育,很多人都兴奋的批判了来参加开会时,单纯领任务的思想。和过去扩兵中的老路线。
经过时事教育以后,大家情绪空前高涨。十一区群众听到各路大军反攻的胜利消息后,一致提出过黄河,渡长江,打到南京捉老蒋。石岗村青年程月章,见到干部从区回来就打听前方的胜利消息。干部告诉他后,他说:“刘邓大军已把蒋介石的腰搂住了,只等咱们去一掀腿就倒了。”
进行了时事教育,再在各村经过划阶级,更进一步启发了群众的阶级觉悟。因此这次参军是空前的兵多、质量好、情绪高。
 家庭会
在时事动员的基础上,村村开家庭会。家庭会的本身是建筑在全体翻身农民的阶级自觉的基础上。克服了过去不依靠广大群众,找寻下几个目标,偷偷摸摸的暗地去动员。和某些地方变相逼兵的方式。
七泉群众说:“要得早团圆送儿上前线。”家庭会后十六名青年争相报名。任村三街张富存在开家庭会时说:“弟弟你年纪小也还没娶过媳妇哩,我去吧。”他弟弟说:“我年轻不比你强?”父亲说:“都是我儿,我能说叫谁去不叫谁去,不行咱叫干部来讨论吧”。最后还是大的去了。李随玉开家庭会时和他二弟争执不下,大的说我身强力壮,出发有经验,二的说我是号兵,你会啥?结果只得到群众会上表决了。
八区下翟曲,由于家庭会的召开,转变了落后舆论,动员了过去认为参军中拌脚石的妇女老汉,使他们都成了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了。六区杨何村妇女杨何花在家庭会议上劝夫参军后,就到他娘家动员他二个弟弟和他男人一齐参军。下翟曲副村长劝弟参军后,他母亲又动员四邻参军,为孩子扩大膀臂兵。在欢送新战士时,很多地方老汉老婆都说:“你们一伙人去了我可放心了,出外互相照顾着点”。
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报名,也是这次完成参军任务的重要关键。任村公开党员程牛山、程玉堂,听说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他们说:“这是咱的事,咱不去叫谁去。”马上在支部会上商量报了名,影响十二个党员都要去。在党员干部的影响下,大家都准备报名。当天夜里广播台一广播,马上全村就都开起家庭会了。第二天全村开会宣传时事时,主席刚说了几句话,准备报名的人就围满桌子了。主席写的顾不过来,叫着停止停止,越喊越是抢着报,都说可不能误了好机会。程九陆说:“早给俺三孩准备下皮带米袋,等了七八次啦,可不能再误了。”岳江林、王世贵着急的高声喊着:“政治主任,我早给你说我要参军,上次参战误了,这回可得上上我的名哩。”一点钟之内,任村报名的就有六七十人。
 当一个阶级战士是光荣的
参军运动中不许有封建尾巴混入,这次不少地方都把新战士交给群众来审查。
八区郭家窑在二十五名战士报名参军后马上召开全村群众大会让群众审查;经过划阶级查掉了五个封建尾巴,两个病号,一个在蒋政府干过事的。新战士向群众表明态度说:“我们都是自愿去哩,一定好好给大家办事,决不开小差,打不倒老蒋没脸见大家,大家对我们还有啥,都尽管提吧。”群众齐说:“没有啦。”封建尾巴葛双说:“大家如果给我有意见,也给我算算帐吧!我自愿送我儿去参军。”新战士和群众说:“你不要钻空,打老蒋还不够俺干哩。”
青沙三十个青壮年参军查阶级时查掉了地主汉奸的分家侄儿。芦寨群众说:“参加解放军得有条件哩,打老蒋是自己的事,不能叫地主去。”在审查中查掉了一个破落地主。南木井武委会主任,在全区新战士查阶级会上,也被挤掉了。
经过审查,又提出了不让新战士带走一个思想包袱。各村都举行了座谈和欢送。干群和战士都提出了保证,有的还订立了合同。
三寨在欢送座谈会上战士给干部群众提意见时说,有两个意见:第一、咱村未斗透的地主,俺走后一定好好斗垮他。第二个意见是俺们都是民兵,现在参军到前方打老蒋,后方民兵少,一定要再扩大武装,注意小蒋。马上就有十八个青壮年报了名参加民兵。
芦寨座谈会上战士说:咱村很多人没翻身,地主也没有彻底斗透,以后斗争要多照顾贫雇农,不要光照顾俺。
大井村在欢送新战士时锣鼓喧天的送出了村外,一个战士母亲说:“咱呼几句口号吧,我儿去参军,大家都光荣,为大家也是为的老母亲。”
在群众性的查阶级中,更进一步提高了战士和群众的阶级自觉,使新战士更觉得当一个阶级战士的光荣。
     (林县县委办公室)

突击
曾克
黑夜,部队刚刚把工事做好,就接到向敌人突击的命令。
主攻任务一交了十连九班,没等班长把简单的动员话讲完,解放战士杨汉英,两个手举着两颗手榴弹,指着自己的互助小组长王因喜,挑战似的说:“老王,今晚上要和你这放羊小,左不拉子比个高低。咱们各人都把手榴弹弦装起来,看到底谁打的多?请班长给咱们评判。”
老实而沉默的农民战士王因喜,笑着应了战。九班长张友福用手拨亮了灯,也向大家表示了决心:
“大家听好指挥,猛打猛冲的干吧!我要是牺牲挂彩,你们千万不要管我,跟上副班长去完成任务。”
杨汉英胳膊上挎着一个准备装炸弹的篮子,走在组长的后边。他脑子里这时候想起自己被八十八师抓丁送上火线,在死守单县时受了伤被丢弃在血泊中,反倒是人民解放军的担架抬起了他。这亲身的经历,使他对于死里得生这句话理解得最深刻。他一听着枪炮声,这段记忆就越清晰。伤愈以后,是他自动要求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当时,他只有一个简单的思想:报恩和复仇。可是,几个月以来,人民解放军的生活,使他懂得很多新道理。他知道这军队不但是他一个人的救命恩人,而是所有穷苦人的。他亲眼看到,一处地方一被这军队解放,那里的穷苦人就有了吃穿。他班上的弟兄,除了他们解放战士,都是自动参军来的,他们对他说,人民解放军就是他们自己的军队。他也下了决心,要跟这军队干下去。当快接近敌人的时候,他的一桩急盼解决的心事,又冲上心头了。他赶上前一步,扯住小组长的胳膊,边走边问:
“嗯,我的那个事,中不中呀?”
“班长说啦,已经和支部谈过,这个仗打下来,就让党委快些给你批。好好干吧!”王因喜肯定的对他说。
杨汉英一听,眼前直发亮,禁不住狂喜的说:
“批准我当了共产党员,死了也是光荣的……!”
突然,从后面传过来班长的口令:
“注意静肃,散开!”
杨汉英把没有说完的兴奋和希望都压在心里了。队伍悄声的,机动的往村边运动。
一堵掏开了的院墙,被敌人的机关枪严密的封锁住了。排长催促着:
“九班!快往上冲!”
一组刚涌上墙洞口,就挂彩了两个。杨汉英身子闪的快,子弹从他的耳朵边上擦过去。他侧身贴在洞口的右边,愤怒的跺着脚。接着,他腰一弯,一下就冲去了出。王因喜正要跟出去,敌人一梭子弹又打过来。杨汉英在离墙五、六米达的地方被打倒了。他挣扎着想爬起来。左手搂住枪,右手还举着手榴弹向前爬。但,血流得太多了,他的被子弹穿戳的大腿,软得一点也蹬弹不动。
“杨汉英,你往墙边上挪动挪动隐蔽一下,我们就背你过来。别着急。”班长亲切的安慰他。
“不要管我,班长,你们快冲吧!我歇一下,还能跟你们去完成任务。”杨汉英坚决的回答。
发动第二次冲锋时。冲在前面的班长,左臂也叫子弹擦伤了。他镇定住,立刻回身指挥后面的同志靠墙散开。并和排长商量转移方向突进。
“杨汉英,杨汉英!”战士们一声声向墙外呼唤。
听不见杨汉英的一点声息了。王因喜借着黎明的微光,从墙洞里往外一看,他难过的对大家说:
“老杨完了。头上又穿了个窟窿,怕不中了。”
班长强抑着沉痛,并命令王因喜说:“你就留在这里监视着吧,把手榴弹准备好,瞅机会就把杨汉英弄回来”。
“报告班长,报告同志们,我死也要完成这个任务。”王因喜说
这时,才发现班长的肩头被血浸透了。副班长和同志们劝他下去换换药再上来,他无论如何也不肯。只是用几块手巾,紧紧的把伤口缠住,就很快把队伍带开了。
王因喜蹲在墙洞的一边,有机会就伸头去看杨汉英。他想着这个解放过来的同志把着手教自己打枪,并且把从国民党军队那里学来的一切作战技术,都教给班里的同志。………这样的好同志,在几点钟以前还和自己提出挑战,几十分钟以前还和自己一齐向敌人摔着手榴弹,一齐喊着杀声冲锋。几分钟以前他忍着疼还宣布完成任务的决心,现在却直挺挺的倒在那儿,再也拿不起他的武器了。
敌人的机关枪恰在这时沉寂了。王因喜立刻把涌上来的一脑子记忆压回去,来准备进行当前的任务,纪念和报答死者。他爬下来,把头探出了土墙,用刺刀尖慢慢的去拨动杨汉英的步枪。枪从两米达远的地方终于拿到王因喜手里。王因喜抓住它,手立刻被血染红了。仇恨的怒火烧着他悲痛的心。他咬了咬牙,把带血的枪挂在背上,激怒的冲出去了。这时,友邻部队在右翼不远的地方正猛力向敌人射击。王因喜惯用的左手,举着手榴弹,准备拼命也要把杨汉英背回来。不料,敌人却以为是突击部队冲上来,沉不住气的大声吆喝:“不要打啦,不要打啦,我们缴枪!”
王因喜和同志们一起冲上去,他和班长亲自把杨汉英抬回来。班里的同志紧紧的围着他,低着头吊念他,王因喜不断的去抚正他的军帽,伸展他的衣服,想起应该从他身上留下一些什么做念纪,就去掏他的口袋。手一插弦进,触着一大把手榴弹去王因喜抓住班长的手说:
“班长,我们两个人的竞赛,他胜利了。这是他拼命杀敌人的成绩!”
班长点点头。王因喜又把在出发的路上杨汉英的谈话,告诉了大家。默默站立着的副指导员,负责任的说:
“我们支部立刻给上级党委会写报告,要求批准追认杨汉英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优秀的党员。”

访问新兵营
肖枫
“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的激愤口号和村村锣鼓喧天的声浪刚刚过去,廿九号下午我到了威县模范新兵营。
走进二连连部,碰见了王保瑞,他是我的老熟人。机关就在他村住着,可是轻易不见他出过门。他是个朴素老实的农民,一说话就红脸。翻了身后,成天想出来干工作,这次扩军一开始他就首先报了名,并带领着三十多个青壮年参了军。我们见面时,他正在伙房里操持着切羊肉,看着我慌得他拉住了我,搬来凳子让坐下,随后又端水来,并要请我在那里吃肉菜,他说:“同志!到俺这啦,别客气!”有半月多没见面了,我总认为他乍出来,生活定不习惯,心里会嫌麻烦,就先问他生活怎样?他满高兴的大声说:“上级发的粮食吃不清,俺们三天两头改善生活,今上午刚吃了羊肉菜,连里又买了一个羊,同志们都吵着,晚上不吃了,准备熬稀饭,现在刚烧开水。”我见他很喜欢,又问他觉着比在家怎样,他说:“以前没出过门,怕见生人,现在俺这伙年青的,成天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比在家里闷着可强多了。”我对他说:“村里人听说你当了排长,都很高兴。”他红着脸忙答道:“咱可不行!老粗不识字,开会有事不能记,可蹩扭哩!我还得赶紧学文化!”说完后,他叫我到他排里看看,一进门战士们乱嚷:“排长来了!排长来了!”马上把他围起来,三四十个人都是三十五以下的青壮年,个个雄赳赳,满面红光。他指着这排人对我说:“你看棒不棒?不但年轻力壮,心眼还强啦,都是翻身户,自觉自愿来的。”接着又很严肃的说:“不是俺吹大气!这伙子一到前线,把老蒋吓也吓毁了!”一句话说得大家都笑了。有一个战士说:“俺排长的脾气可好哩,光说笑话。”我还要到别的连队上去参观,站了一下就出来了,保瑞送出门后,我问他:“往家捎信不?”他摇了摇头说:“没一点事,给家里说吧!不用结记我!”
从四排出来,又到各连去看了一看,战士们都在喜洋洋的说笑,一连才学会了“打不倒反动派不回来。”二连正学“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家属们怕他们不安心,不断来安慰和看望,每回来都谈到村里这几天给新战士作活和优抗情形,但他们来到这里,看见自己的儿子和丈夫都欢天喜地,用不着安慰就很高兴的回去了。在一个场园上,我看见一个青年妇女给他丈夫说着话,丈夫却忙着要开会去,她没说完话就忙着从布袋里掏出票子来,嘱咐他饿了买吃的,她丈夫急的红着脸说:“俺这里不缺吃不缺喝,我的钱还节约不化呢,要你的干啥?”
晚上掌灯后,大张山的剧团团员李东泽在住的院子里唱二簧戏,招来了满院子人,叫好声和掌声响成一片。当听说明天要出发消息时,二连三排九班战士张兰生说:“早等麻烦了!快走吧!晚了就赶不上打老蒋了!”

穷人的心是抢不走的
蒋后军民故事
陈桠民
华东解放军某部奉命要进入鲁南蒋后作战,一天夜里,冒雨开到离敌据点只三里的××村宿营。原来这里的人们在平时不分黑夜白天,总是躲藏在山岭上和山凹里,过着恐怖的生活;这天夜里因为下着雨,只好伴着恐惧的心情回到被蒋匪抢掠不只一次的空屋子里来,心里都在祈祷着今晚上可不再遭劫了!
突然,外面的叫门声把他们从睡梦里惊醒了,一种莫名的惊恐又立刻袭上每个人的心头,但是谁也不敢哼一声。
解放军战士喊了大半天,没有一家开门的,暴性子雷洪生火劲又上来了,通通通通向门上踢了两脚,又喊了几声,一座两间茅屋的门算是开了,屋里是黑洞洞的,啥也看不见,只听着一位老大娘正在打哆嗦。
“灯呢?弄一盏来!”暴性子的话声仍有些粗硬。
“没有啊!先生。”
“没有?你家还不点灯吗?笑话!”
副班长老陈赶紧制止道:“暴性子,你干什么呀?没有灯点洋蜡不行吗?”随又安慰老大娘说:“不要怕,大娘,咱们是八路呀,又打回来了。”
老大娘还是打哆嗦,一哼不哼。
暴性子点上洋蜡。“大娘,洗脚有盆子吗?”说着,把房子照了一遍,啥也没有,灶上的锅也不见了,“你家的锅呢?”
“先生,你说啥?俺不懂……”老大娘哆嗦打得更紧,话声也是那么颤声颤气的。
暴性子真气极了,索性大骂起来:“妈的,老子才走了几个月,你就变心了!”说着把右脚向老大娘面前跷起半人高,“你看,咱光着脚爬山,一天几十里还得打仗,为的谁!”
全班的人见这种情形,都觉得奇怪。老大娘为什么这样怕我们呢?老陈更觉得这里面有问题,再一次警告雷洪生说:“没有盆子就算了,不许你在罗嗦,你看大娘怪怕我们呢!”
大家谁也没有再说什么,随便收拾了一下,就东倒西歪的躺下了。
老大娘不哼声,也不走动,只是盯着大家看,老陈催她去睡,她好象没听到似的。
过了一会儿,老大娘突然向着屋东墙走去——这里挂满了雨湿的军帽、军衣和饭包。她先细细看了看军帽,又反复用手摸着,她发现这并不是“大烧饼”(注)帽子;再看看军衣,拉开军衣的背后面,一件件都不是开过“小岔”(注)的。这时,她象有所悟似的,猛然转回身来跪倒在老陈面前,一面痛哭一面说道:“我骗了你们了,同志!我对不起你们,我把同志们当做反动派了呢;同志一请不要生气呀,是我年老糊涂了………”
大家都坐起来,暴性子也觉得很意外,老大娘继续着哭诉:
“同志,你们走了,俺可苦啦,毒心肠的王瞎子,又把咱的地给霸占了,还要追缴租粮;丧天良的遭殃军也天天来抢东西,糟蹋人,把俺做种的几十个棒子穗也抢走了,今天下午又抢走了俺媳妇,俺跪下来磕头,那些东西不留一点情,俺阻挡不住,就只抢到俺媳妇的一把乱头发……”
她从怀里掏出一把乱发,仍在痛哭着,大家被她的话呆住了。
“同志,俺儿也在八路,我天天总是到后岭去,望望咱的人打回来了没有!俺儿回来了没有?可是,总是看个空……”
“大娘,现在我们不是打回来了吗,我们打回来和你儿打回来一样,俺要给你报仇出气!”老陈说着,大家都带着严肃的脸色,暴性子后悔刚才自己猜疑错了,但马上内心里充满了愤恨,手里紧握着身旁的手榴弹柄。
第二天清早,部队集合在村东头的大场上,周围围满了送行的人们。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从人群中走出来说道:“老蒋的队伍抢走了咱的粮食、衣服、牲口、还抢走了咱的年青小伙子和妇女,可就没法抢走咱穷人一颗红的心!咱穷人的心总是向着八路同志的,现在同志们回来了,咱穷光蛋又好闹土地还家了。”
部队喊过为穷兄弟爷们撑腰的口号后就出发了,但是老大娘又匆匆的赶上来,手里拿着一双新鞋,找着暴性子就说:“这是俺媳妇做给俺儿的,俺儿向北开了,没法送去,俺把它藏在地窖里;现在送给你穿,好好去打反动派吧!反正给你穿了和俺儿穿了是一样。”
暴性子感激的把鞋穿在脚上,老大娘紧抱着暴性子不忍放走,直到部队走远了,暴性子才猛然动起身来一面走一面连声说:“大娘,我们决不会忘掉你们的,一定回来!”
(注)“大烧饼”及“小岔”是蒋军穿的军帽和军衣。

强大的意国人民运动
棕音   一
从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结束迄今,已整整三十年了,意大利劳动人民在其先锋队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为民主、自由、进步和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这一伟大的斗争中,意大利劳动人民虽经历了许多艰难和曲折的道路,但它们从未气馁过,它们的力量始终增长着,特别发展到现在,在这斗争的历史新阶段时,意大利劳动人民已表现为一支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铁的队伍,它们有足够的力量担负并将完成这一历史的新任务。
远在一九一九年,意大利人民为了推翻本国的帝国主义统治,曾英勇起义并在米兰首先树立了苏维埃政权。但由于当时领导这一运动的劳动总同盟,没有进一步组织工人阶级进行斗争的勇气与决心,同时其中许多社会党领袖犯了右倾,甚至根本背叛了工人阶级,竟命令工人放弃为夺取政权而占领的工厂。因此造成了工人运动的分裂,使革命陷于失败。这正如当时重工业机关报所说:“那时之所以没有革命,不是因为有谁要阻止它,而是因为劳动总同盟不需要它。”革命失败后,由于劳动人民的消极与颓丧情绪,大大便利了以改良主义为标榜的法西斯党徒的活动,于是不出两年,墨索里尼就在一九二二年十月“进军罗马”而做了独裁者。年青的意大利共产党,虽在暗无天日的法西斯恐怖下,但仍坚决领导了反法西斯的地下运动,秘密出版着自己的报纸。意大利两个工人阶级的最大政党——共产党与社会党,更接受了过去的经验,于一九三五年十月签订了采取共同行动反对法西斯的联合协定,并决议共同在法西斯的职工会中活动,借此重建反墨索里尼的人民力量。不久,便团结了越来越多的工人参加到反法西斯英勇的斗争中来,并为工人阶级积蓄了力量。
  二
在纳粹侵略苏联不久之后,由于意大利参加对苏作战在军事上的一败涂地,以及战争带来的饥饿及灾难,迫使人民奋起抗争,反法西斯的人民运动又达到了新的高潮。一九四一年十月,意共与社会党合组了民族解放委员会,领导意大利人民进行了广泛的反法西斯和反战运动。四二年十二月民族解放委员会在米兰举行会议,并与基督教民主党、行动党、自由党等五个政党组成了民族阵线。同时,革命的工厂委员会也在米兰各工业工厂内首先建立起来,接着便扩展到北意一切城市,这就大大加强了反战与反法西斯斗争。不久,在民族阵线和工厂委员会领导下,意劳动人民即在米兰和都灵起义,席卷全意的反法西斯运动,使法西斯统治终于在一九四三年七月十五日倒在人民的脚下了。继起组阁的巴多格里奥,在人民的压力下与盟军在意的登陆,不得不于同年九月八日向盟国投降。
意大利退出轴心后,巴多格里奥政府仍继续着法西斯统治,既未按照民主原则改变国家机构,又未向德作战。但民族阵线一方面为建立民主政治继续动员人民斗争;另一方面领导着当时为纳粹军控制的北意进行反德战争。到四三年十月,阿尔卑斯与亚平宁山脉中已活跃着数百个游击队,在三个月内发展到十五万人,到四四年即激增至四十万人。在敌人的后方进行作战,并在义瑞、义南边境建立了游击队根据地;同时在纳粹控制着的北意之德国军需工厂内,也秘密组织了工厂委员会。十二月他们号召都灵、米兰、热那亚等工业中心的工人,为增加粮食配给而进行罢工和游行示威,以试探敌人的力量,敌人被迫答应了工人的要求,于是第一次的试验成功了。接着各工厂委员会组织了抵抗运动的基本队伍,建立了武装的反法西斯小队,准备进行武装斗争。民族解放委员会再加上工厂委员会成为当时北意的统治力量。工人们完全团结起来了,因此在一九四四年三月一日在北意和中意所有工厂中得以举行了一个反法西斯反德的十天总同盟罢工,而使敌人魂丧魄散。北意人民的强大力量和对德作战的功绩,迫使当时的英美盟国和巴多格里奥政府不能不承认这种组织,因此在四月二十一日,巴多格里奥政府被迫改组,民族解放委员会的各党参加组阁。四四年六月五日盟军攻下罗马后,波诺米继起组织包括六大政党的内阁,下令解散法西斯政党及工会,废除法西斯法律,承认北意民族解放委员会与游击队的贡献,并给予后者以正规军的平等待遇。
四五年一月,北意游击队开始从山中向平原挺进。在纳粹崩溃的前夜,民族解放委员会号召工人与游击队向敌人作最后一次的决斗,并决定夺取与敌合作的资本家的财产,在各重要工厂内建立了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他们迅速的行动,使北意各工厂免遭敌人撤退时的破坏。同时北意游击队先后解放米兰、热那亚等工业中心,占领了长达四十五英里的义瑞边境。民族解放委员会宣布正式接收意北一切政权,迅速枪决了墨索里尼,并迫使百万德军于五月二日向盟国投降。
  三
德国垮台后,于六月二十一日六大政党协议由行动党领袖巴利组织新政府。但在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及金融寡头的利益的自由党及基督教民主党的胁迫下,巴利内阁不得不于十二月总辞职,由基督教民主党领袖加斯贝利重组新阁。
加斯贝利上台后,慑于共社两党在内阁中威信之日增及民主力量的不断增长,于是就纠集一切反动势力,公开实行卖国独裁反人民的反动政策,力图最后拯救意大利摇摇欲坠的资本统治。同时,加斯贝利则将解决意大利危机的一切希望,寄托在美国的“援助”上,“把幻想的款项当作山姆大叔的礼物,因此不得不给他擦鞋子”(托格里亚蒂语)。仅仅在美国十亿美元一纸空头支票的鼓励和嗾使下,加斯贝利就在今年五月十三日,不惜采取了自杀政策,排斥了共、社两党,实行一党独裁。
但加斯贝利政府实行这种反动政策的结果,却更使意大利处于一个经济、政治危机与帝国主义奴役的大灾难中。用于美占领军的庞大费用,(此项费用达一百亿里拉)英美利用占领在意进行之掠夺,生产之一蹶不振和大量入超,无止境的通货膨胀和物价高涨,三千亿里拉的财政赤字,生产品特别是粮食和煤的奇缺,这一切,已把整个经济引向破产的边缘。加斯贝利一方面不惜卖国要求美国来拯救其经济的大危机,于是意大利的航空业、石油矿、市场等国家主权都落在美国之手,美国的大批代表团接踵而至,到处调查考察,力图设计变意大利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和向欧、非、亚扩张的重要基地。另一方面,加斯贝利则更凶恶的向意大利人民进攻,一再减低粮食配给,现在意人民每天的粮食配给量仅二百格兰姆(合五两三钱六),同时减低工资并大批裁减职工,因此造成了二百五十万人的严重失业情况。意大利人民对当局的卖国独裁和本身极端饥饿贫困的惨状是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
当加斯贝利排斥社共两党一个半月以后,罢工与示威即层出不穷。六月二十九日在加斯贝利初次出席威尼斯基督教青年大会演说时,当地人民即举行了示威。接着八月下旬爆发了全国二百万人以上的大罢工,波及八十万钢铁工业工人,一百二十万农业工人,坚持一月之久,抗议加斯贝利政府经济政策及物价高涨,并在九月二十日举行了反对加斯贝利政府,要求加斯贝利滚下台的全国大示威游行。
  四
现在,意大利劳动人民正在为结束以加斯贝利为首的新法西斯分子势力而战斗着。米兰共产党总部的被炸,爆发了全意劳动人民为保卫民主而斗争的决心。从波河流域到西西里,整个古罗马都沸腾起来了。法西斯的平民党、社会运动党、基督教民主党的地方组织在各地被怒吼的人民所捣毁。示威,罢工,在整个意大利进行。在这次大运动中,意大利的劳动人民(工人、农民)在总工会统一与有组织的领导下,表现了坚强的团结和英勇的战斗精神。坚决地反击了反动当局的武装镇压,击破了基督教民主党工贼的分裂阴谋,尤其南部若干地区的农业工人,更拿起步枪、锄头及一切可用之武器回击镇压者,迫使军警处于“脆弱性的防御中”。同时在米兰,那不勒斯等地,罢工者更果敢地控制甚至占领了交通要道、政府机关及城市。
意大利劳动人民这一次斗争的空前规模,和他们在斗争中所表现的团结果敢和英勇,标志着革命形势在意大利业已存在。因为由于加斯贝利反动政府的坚决卖国独裁政策所招致的恶果(经济危机的更益严重,人民的更益赤贫和丧失独立的大灾难等),已使人民到达不能继续照旧生活下去的时候了;因此他们只有坚决团结起来进行英勇的生死斗争。同时说明加斯贝利赤裸裸的卖国独裁和反人民的凶恶面目,已在人民面前完全丧失了威信,遭受了人民的深恶痛绝,使他到了不能继续照旧统治下去的时候了。因此,目前全国性的运动,虽因局部经济要求之满足而在形式上暂以胜利告一段落,但此起彼伏的运动仍将继续,一直发展到人民民主的彻底胜利。这一次伟大的全国性的反法西斯的人民运动,胜利检阅了劳动人民的战斗力,并借此教育了劳动人民的队伍及其先锋队,以准备未来的胜利决斗。目前就是加速建立广泛民主势力的新阵线,争取和团结一切民主力量的过渡时期。
意大利劳动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因为在有二百二十万党员的伟大的意共的坚强领导下,有着九十万党员的社会党的充分合作,和数百万有组织的总工会会员的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