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中某部前后方医院
 争相输血抢救伤员
 华东开展伤员保温运动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九日电】华中解放军某部野战医院及后方医院,争相输血抢救伤员。两院共成立八个志愿输血队,参加者自医务主任以下直至炊事员,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招护员花兰为抢救一重伤员,一次输血一百七十CC,该伤员因此得救,副室长亦三次输血达二百CC。运动开展后,不仅挽救了垂死的伤员,且提高了伤员的政治认识,鼓舞了杀敌勇气。在庆功大会上,休养伤员给医院工作同志的慰问信上说:“你们的鲜血将我们从死亡的边缘上救回,这是你们的功劳,我们出院后,要用做好一切工作和多消灭几个敌人来报答你们。”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三日电】为克服冬季作战困难,解放军某部热烈开展伤员保温运动,各级卫生部门普遍进行保温教育,研究保温办法,伤员室内生有火炉,并烧热炕,使经常保持六十度以上的室温。有的单位,更特辟保温室,以便急救受冻较重的伤员。许多同志发扬阶级友爱,献出自己的衣服被单等,为伤员保温。随军担架队员,亦经保温教育,在转运途中,他们用鸡毛、炒糠、炒面、烧砖、热水瓶等放在伤员怀里。路上休息时,担架队员们站在担架北侧,挡住寒风,并让出被子毯子给伤员盖。他们的口号是:“不让伤员说一个冷字。”在“加速转运,争取快速班”的口号下,某担架营一连七班,一夜间抬了五趟,往返合计走了一百一十多里。

整体观念的模范
 刘征同志在清风店作战中与友军配合歼敌不争缴获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日电】解放军某部团参谋长刘征同志具有坚强整体观念。清风店歼敌中,几次配合友军作战,困难时挺身率部挽救危局。缴获发生纠纷时,耐心教育部下忍让。当攻击北合村战斗中,刘征同志率部占领了敌人前沿,并打退敌人三次反冲锋。此时友军某部一营正遭敌反突击,情况至为严重,刘征同志不顾一切,立即率领二营向敌猛攻,解除了友军危境。当敌集结反突围时,情况对我极端不利,此时刘征同志自动找到友军参谋长商量,重新组成强大兵力,向敌发动总攻,敌不支逃窜。西南合最后歼敌战斗正紧张时,刘征同志主动联络友军某旅一个团,该团两个营因前面情况不明,团指挥员又未上来,留在后面,刘征同志找到那二个营长并将敌我情况、部队进攻方向、位置、任务详细告诉他们,并指挥他们配合自己部队迅速将敌包围歼灭。到最后解决敌军部时,兵力火力集结攻击任务较重,刘同志即令自己团队主攻,要友军做第二梯队,精密组织了火力。战斗结束时,一个友军部队将他们缴到的六○炮拿去四门,下面同志要追,刘即向自己部队解释说:“都是人民的军队,谁拿去也是打敌人,为了我军团结,给自己同志让步是光荣的。”经他解释后,大家都没有意见了。

粤桂人民武装出击   蒋匪数县电讯断绝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天津报纸透露:粤桂人民武装近大举出击,蒋匪数县电讯已告隔断。广东北部粤赣边和平、连平、翁原等县电讯,自上月廿五日开始不通,广西东南黄县郁林电讯,自上月廿六日亦告断绝。两省蒋匪当局恐慌异常,特为此召开两省“绥靖会议”,讨论应付办法。另据蒋匪海军代总司令本月十八日在沪透露,广东海面及浙省舟山群岛一带,最近时有水上民变武装活动,蒋匪海军正张惶应付中。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广东人民武装之积极活动,已给蒋匪征兵征粮很大阻碍。据蒋区报纸载称:蒋匪广东军管区副司令黄世途在该省御用参议会作报告称:广东本年度征兵额为四万五千人,现仅征集二万六千九百八十九人,缺额一万八千余人,因人民武装活动而不能征集者,占百分之八十。该省田粮处长黄秉勋亦苦诉:近一月来,广东各地粮食为人民武装缴去者,在十二万石以上,仅十一月二十五日一天,即被缴获八万石。黄匪无可奈何,只有被迫采取即征即运、或折价征收、或交当地有自卫力量之“大户”(按即地主、恶霸)保管等办法。又蒋安徽南部绩溪县城乡蒋匪所有枪支,几被人民武装缴光,现该地蒋匪只有以借枪名义,强力向民间搜索,凡有枪不借者,均以“通匪”论罪。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陇海路东端蒋匪法西斯统治变本加厉。据东海(海州)讯:蒋匪顷在新浦、东海等地突施“五家连环保”,一家犯“法”五家连坐。大人小孩一律要领取“国民身份证”,出外时必须请假,逾期不返即以“通八路”论“罪”。又勒令每保成立一个班的“自卫队”,其枪支、军服、给养全部由保内负担。在繁重苛杂与黑暗统治下,市民无法生活,纷纷逃来解放区。原有三千余户之大浦,现已减至六百余户。

我军胜利反攻江南民军活跃
 蒋匪手忙脚乱没办法
 召开各种会议空喊情势不佳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沪报消息: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反攻及各地人民武装之活跃,已使蒋匪当局惊恐万状,于上月中一连召开华中“六省联防会议”及华南“粤、桂两省绥靖会议”,商讨防御对策。前者决定豫、苏、皖、鄂、湘、赣等六省实行所谓“联防”及“战时体制”。在九江设立“国防部华中指挥所”,将淮河以南,长江以北,津浦路以西,平汉路以东的地区为其指挥,该指挥所由蒋匪国防部长白崇禧主持,该指挥所近已移至汉口。长江以南,蒋匪到处修筑碉堡,京沪、沪杭两线则实行武装警卫。华南粤、桂二省也急忙组织所谓“民众自卫队”与“勘乱动员委员会”,进一步向人民榨取血汗与生命,妄图镇压猛烈扩大中的两广人民武装。在上述两次会议中,蒋匪当局之极度恐慌与对前途之毫无信心,已暴露无遗。在“华中六省联防会议”上,匪首蒋介石及其各省主席对江南强大之人民武装均表示畏惧,并承认:不仅广大农民支援人民武装,供给粮草,传递情报,即地方知识分子、甚至有些乡保甲长与士绅,亦均与人民武装联系,并代为掩护。蒋介石对此“恶劣”局面,只有以大发雷霆及所谓“限期肃清”的命令来聊以自慰。蒋匪粤省主席宋子文在“粤、桂绥靖会议”上,亦发出哀鸣,承认:“粤、桂‘匪’(指人民武装)势到处蔓延”。蒋匪广西省主席黄旭初抵粤开会时,刚下飞机即对记者说:“桂省治安情形已今非昔比,今年十六县发生暴动,以后征粮征税将遭遇重大困难”。

蒋区人民都叹“活不起”了
 一斤白面要两三万元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蒋区报纸消息:豫西洛阳一带蒋占区,近因蒋匪在该地区疯狂“抢征”、“抢运”、“抢缴”内战军粮,刺激粮价飞跃上涨。洛阳附近麦价,于本月五日至十二日一周内上涨一倍多,由每市斗三万余元涨至八万余元,有些县还不止此数。一般预测因蒋匪继续“抢征”粮食,年前可能突破十万元大关。有些连红薯都吃不上的农民,被迫纷纷卖地缴粮。豫西蒋占区广大人民在蒋匪罪恶抢粮及粮价飞涨之夹击下,已面临普遍饥馑之严重威胁,人民已预感五年前豫中之大灾荒将重演于今日之豫西蒋区。
又蒋匪本月十日发行十万元大钞后,各地物价均起波动,北平于十日一天内,面粉每袋涨至五十六万元,棉纱每件上涨三、四百万元,布匹每匹也涨高六、七万元。天津兵船牌面粉于十三日每袋曾高达七十万元以上。太原物价更迅速飞涨,十日面粉每袋涨至一百四十七万元,一日之内较前竟上涨三十二万元,大米每市斤二万八千元,高出上海米价一倍以上,高粱面每市斤也要九千元。沈阳面粉价格本月二十一日每袋已涨至一百四十万元蒋币,高出北平面价一倍,若干商品则高出三倍以上。其他汉口、青岛等地物价于发钞后也同样剧烈上涨,人民均以“活不起”三字为叹。

物价飞涨没法过年
 蒋区工潮遍起
 武进等地排字工人罢工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各方报导:物价剧涨年关迫近之际,蒋区各地普遍发生工潮。继郑州邮工罢工之后,本月九日全蒋区各地邮务员工绝食一日,以抗议蒋匪当局冻结生活费指数,置广大员工于饥饿之政策,并要求立即改善待遇。上海全市职工之年关“花红”要求,在蒋匪当局与资方勾结下,正遭受多方阻难;但被迫陷于饥饿之职工,将以英勇行动,力争此项要求之实现。华南汕头市全市十一家日、晚报工人,因物价飞涨,要求加薪两倍遭拒绝,于本月二日起一致罢工抗议,各报均被迫停刊,至五日尚在坚持中。京沪线武进各报排字工人,亦因要求改善待遇遭拒绝,于上月二十日起罢工,迄本月五日仍无解决希望。冀东唐山旅店业工人为要求改善待遇,于上月底曾一度怠工,饭店业工人,亦提出改善待遇要求,现均僵持中。

专栏:社论

庆祝十六万阶级战士参加人民解放军
自卫战争以来我区最大一次的参军运动已经结束。根据各区不完全材料统计:报名参军者三十余万人,经过群众自己审查鉴定以及因调剂和照顾劳力等关系,实际批准参加人民解放军者十六万人。计冀鲁豫区五万余人,冀南区四万余人,太行、太岳区各三万余人。此次参军规模比过去任何一次为大,质量比过去更为纯洁,地主富农成份要求参军者一概为翻身群众自己所拒绝。据太行沁阳县统计,贫雇入伍者占百分之六十一点五,中农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五。所有地区入伍者贫雇成份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共产党员及区村干部占百分之十八到百分之二十以上,民兵占百分之四十左右。动员口号明确,如“参加主力军,一齐下河南”,“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等,群众在参军时均明了是要参加主力,到黄河以南去的。同时,普遍注意节约,将不必要的开支减少三倍至五倍(过去参军曾是铺张浪费)。领导上则掌握群众路线,纠正强迫命令的偏向。从此次参军规模及其成就来看,确是群众性的参军运动。
充分显示在土地改革农民翻身以后,人民觉悟程度空前提高,乃是此次参军运动取得重大成绩的基本原因。由于战争的影响,群众深刻体会到要想彻底翻身,保证已得利益和果实,只有壮大人民解放军,打倒蒋介石,只有把人民解放军置于自己阶级弟兄执掌之下,才能永远保卫自己的土地和“江山”。没有群众这种阶级觉悟的空前提高,运动速度就不会这样快,规模就不会这样大。此次参军运动由于群众阶级觉悟空前提高,群众均自己订出极严格的阶级纪律,首先是自己要踊跃参军,坚决拒绝地主富农分子混入我军。他们对于某些区村不良干部躲在参军运动后面,装腔作势,空喊打通群众思想,自己却怕参军,而又强迫群众参军的恶劣行为,是极其痛恨的。许多地方群众自动起来和这种恶劣行为进行了严正的斗争。群众自己提出打通干部思想,民主评议、公平合理、精确计算劳力挤干部参军,对某些干部铺张浪费借机大吃大喝,借口送礼慰劳等浪费现象,亦采取了鄙弃的态度,加以拒绝。这说明了农民翻身后如何爱护自己的政权,爱护自己的军队,群众是懂得一切的。阶级觉悟提高就是最巨大的力量。
此次参军运动中,也大大的考验了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凡具有明确的阶级路线,采取了深入的思想动员、坚持自觉自愿报名,然后加以民主评议公平合理的原则,由群众自己作主,贫雇作骨干,经过积极分子会议,家庭会议,以及其他群众自愿结合的小组会议进行酝酿讨论的群众路线,均作到了真正群众性的自觉自愿的参军运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觉悟,发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也教育了我们干部,改进了党与群众的关系。但仍有不少的地方领导上虽然事先也说不准强迫命令,可是由于官僚主义作风积重难返,缺乏阶级路线,缺乏深入检查,与一般干部习惯于过去的强迫命令一套作风,他们对群众的阶级自觉估计不足,不相信群众会自觉起来支援战争,依然继续包办代替、命令主义,特别是有些区村干部由于多占土改斗争果实,自私自利,在政治觉悟上已远落后于群众。许多干部开始对此次参军运动表示无信心,从上而下采取了一套强迫命令的办法,当群众自己起来推动运动发展,并大大超过预定任务之后,这些干部反感觉“意外”;还有少数区村干部,他们自己不愿参军,因而对上级作假报告,污蔑群众:“群众觉悟不高,得了果实不想参军了,任务无论如何不能完成”等等。他们对群众不敢进行深入思想动员,怕群众指责他们自己为什么不参军的时候,他们就完全采取了简单生硬办法,甚至使用所谓竞赛、抢时间,逐层扩大任务(唯恐完不成)的办法,这样来强逼群众压迫群众。在这种情形下,有些干部、党员是群众给他们打通了思想才参了军(有不少干部党员确实是自动参军的),而有些群众则在这种威逼下遭受到完全不应该的委屈,但至今还有某些领导同志对这一基本情况缺乏足够的认识,满足于已得成绩,过分归功于“干部带头”的作用,这是不符合于运动实际情况的。
十六万人的参军,壮大了反攻大军,标志着群众觉悟的空前提高,这是十分值得欣喜的一面。但我们绝不应以此自满,背上包袱,相反必须深刻警惕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我们必须真正站在明确的阶级立场观点和方法上,很好接受此次运动给我们的教育,珍贵群众的觉悟,诚心诚意的接受群众这种反对强迫命令,反对党员干部的宗派性、反对官僚主义斗争的热情和勇气,深入检查我们的工作作风,鉴定和识别我们许多干部。在今后工作中,坚决把一切不符合于人民自愿与需要的,不走群众路线的那些恶劣作风,彻底加以清算和纠正。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收到各种报刊志谢
本台在下半年收到下列各种报刊,特此志谢,并请经常赐寄。新华日报(太行与太岳)、冀南日报、冀鲁豫日报、边府通报、银行月刊、人民邮政、新教育、学习(军大)、光荣(北大)、邯郸群众、太行民兵、通讯工作(太行)、商联导报(太行)、文艺杂志(太行)、长市导报、壶关小报、汤阴小报、襄垣小报、漳中小报、职工小报(太行二分区)、职工通讯(太行二分区)、太岳政报、太岳民兵、太岳文化、工农兵(太岳)、太岳新华书店各种新出版书刊、阳城小报、劳动人民(晋城)、乡村文化(屯留)、屯留农民、战斗翻身(介休)、群众报(长子)、农村周报(沁县)、冀鲁豫民兵、邮政生活(冀鲁豫)、平原文艺(冀鲁豫)、新地(冀鲁豫)、职工生活(冀鲁豫印刷局)、人民战士、政工往来、战友报、战斗、支援前线、前哨报、战斗报、立功报、新生、火线报。

电邮军属家信
本台为了进一步为南下反攻大军服务,从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起,代替军属们播送家信,请各军属们把写好的家信(请写明收信人姓名及部队番号,发信人姓名及住址),寄人民日报社转本台编辑部即可。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

冀鲁豫地武配合野战军出击
 主动破袭陇海铁路
 菏考公路也遭我军彻底摧毁
【本报冀鲁豫二十一日电】我五分区地方武装主动出击,配合苏鲁豫皖野战军作战,再次破击陇海路东段,占领田庄车站,创无伤亡的模范战例。我五分区地方武装于本月十二日夜发动破袭战,该分区考城大队,当将小宋附近之王庄砦据点所驻伪考城二、三区部团团包围,经一小时战斗,守敌为我全歼,俘匪伪四十六人,缴轻机枪一挺,长短枪四十余枝,骡马十二匹,其他物资一部。齐菏大队并于十三日夜对菏考公路展开大破袭,该线遭我全部破坏,沿线之敌(一八一旅一个营及伪地方二队一部)恐慌万状,庄砦、蔡口之敌曾一度逃窜。同时,我某地方兵团及民权大队,再度破袭陇海路姜坡楼至田庄段,四华里之铁路线重新翻身,全部枕木被烧毁,铁轨搬了家,并占领了田庄车站,将敌修筑之工事碉堡彻底摧毁。十四日夜,东明大队及南华独立团进至五坝以西,将驻胡庄据点之敌镇公所六十余人全部歼灭,计毙敌中队长以下四人,俘分队长以下五十六人,缴长短枪二十三枝,子弹三百三十发,解放被捕群众二十余。在以上连续战斗中,我仅消耗子弹三千余发,无一伤亡。军区特通报表扬,现该分区仍在扩大战果中。
【本报冀鲁豫二十三日电】我东明大队配合南华独立团,于十一月十七日插到东明敌占区腹心地区,计大小战斗七次,攻克大小徐集、马庄等据点六处,毙俘坏蛋土顽五十余名,缴获长枪十多枝,手榴弹三个,子弹六百余发。
【本报冀鲁豫二十三日电】南华自统一民兵领导、建立民兵复仇大队以后,积极活动于本县边沿。上月在菏泽北三十里马村集打退曹县、鄄城土顽五百余人,并毙伤敌人两名;配合南华独立团,消灭了高庄集伪保公所蒋匪,打死敌区指导员司耀南,保长、队长、集头等五名,活捉匪伪三名,得枪四枝,子弹三百四十发。二十四日,又配合东明某区队击敌,得枪二十枝,当天捉住坏蛋三十余。二十六日,复又配合县独立团,消灭高项庄保公所匪伪,捉敌十二,得枪十一枝,匣枪一枝。复仇队经常出现在菏泽西毛庄、林庄一带。十月五日,连续清剿菏泽西八个村庄之敌,捉坏蛋五人。由于复仇大队的积极活动,主动与敌斗争,及我大反攻胜利的影响,大大鼓舞了敌占区群众,匪伪则恐慌异常。

许昌人民倾诉蒋匪压榨惨状
 热烈欢迎协助解放军
 豫西我军第三次收复新安城
【新华社苏鲁豫皖二十三日电】解放军受到新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帮助。解放许昌之战刚一结束,沿铁路各村庄立即集中五百辆大车和数十辆小车浩浩荡荡进城,自请帮助解放军搬运战利品。十三日夜,解放军进驻许昌城西三十里之邱庄后,当夜即将民房地上打扫干净,水缸挑得满满的。因战争逃避的村民不到拂晓即相率回家,纷纷拿出红薯、花生等款待解放军。争相诉说他们在蒋匪统治时期所受之各种惨苦。一个村民拿出一大卷蒋匪政府要款的条子给解放军看,他说:“这就是蒋介石的苛捐杂税,我今年收的麦子,自己一颗也没有尝到,都缴军粮了。这个四五十户的小庄,已经饿死三十多个了,前天保长又来催预缴明年的田赋”。一位意籍牧师告记者说:“实实在在,老百姓是盼望八路军来,他们在(蒋匪)中央政府底下太痛苦了”。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三日电】迟到消息:豫西新安于十五日第三次为我收复,该城蒋匪已向洛阳方向逃窜。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二十三日电】十四日夜,我军解放平汉路东侧临颖县城时,蒋匪遗弃大批伤兵,仅联合勤务司令部第四兵站医院即有二百四十余名。他们沿街乱爬,呼爹唤娘。解放军当以高度同情心把他们收容由医务人员治疗,并拨给他们一仓库麦子。伤愈及已能行动的,都照其个人意愿发给旅费返家。

苏鲁豫皖前线勇士战胜蒋匪坦克进攻
【新华社苏鲁豫皖二十三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解放军阻击蒋匪整五师、粉碎其坦克之情景:整五师在十三日爬行不及十里,挨了一天苦打之后,十四日天明,便集中榴弹炮、山炮、轻重火器向解放军某团二营固守的阵地西大屯(睢县南十里)疯狂轰击。解放军健儿们沉着而机警地卧在工事里,架好枪“给蒋匪准备好点心。”敌一阵炮击后,即以一个多团的兵力,象肉弹一样滚向解放军阵地前沿,滚着来的,被打得爬着回去,敌几次冲锋,都被我打得落荒而逃,遗尸遍地。智穷力竭的敌人,最后把坦克拿了出来,一阵嗡嗡隆隆,八辆坦克在解放军阵地前五百米达的松林里露头了。敌步兵象老鼠一样缩在坦克后面向前爬行。解放军坚守阵地最前沿的四连二排一齐高喊着:“捉坦克呀”!战士谢均向全班说:“咱六班创造个反坦克英雄好不好?”班长刘忠明喊道:“好!同志们这就是实现咱们诉苦宣誓英勇杀敌的时候了!”立即有刘化东、潘光宗、范明德用美式火箭筒瞄好最先头的两辆坦克轰隆一声,两辆坦克受伤了,躺在那里哀叫。其余六辆回头就跑,丢下无依无靠的步兵在旷地上挨打,一一就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