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蒋美阴谋造水灾人民有力治黄河
 王化云总结复堤斗争
【本报冀鲁豫廿二日电】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顷在安澜大会上总结一年来治黄复堤的伟大成绩。王主任首以胜利者的兴奋口吻,指出蒋美借黄河归故,放水淹没解放区的狠毒阴谋已遭惨败。反动派总喜欢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现在应该是他们得到教训的时候了。彼称:黄河斗争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去年三月到七月,蒋贼企图在大泛以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堵塞花园口,美帝国主义则通过联总全力予以支持。举凡堵口用的机器、汽车、木桩以及堵口人员食用的罐头、纸烟,悉数供给。在美国技师精心设计下,璐王坟成立了两个石料厂,蒋贼更提出“宁停军运,不停运石”。然冀鲁豫人民却因此打破了“水不会来”的幻想,响起自卫自救的正义呼声,打击了蒋匪堵口的凶焰,争取了全国舆论的同情,使蒋匪被迫改换了骗术,签订了菏泽与南京协定。第二阶段是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堵口。蒋匪一手签订协定,一手撕毁。对救济河床居民的款项,复堤用的机器,只作空头诺言,实际上则百般刁难,迟迟不拨。与此同时,暗中积极加紧堵口,原堵复局赵守钰被撤职,换以朱光彩,严令限期完成,并以“违命者杀”来加速其阴谋的实现。蒋匪国防部长白崇禧、水利部长薛笃弼等并亲往督工,更拆除了新(乡)汴(开封)路路基,其狠毒可见。冀鲁豫人民揭破了这个阴谋,英勇奋起自救,三万民工走上河堤,建立各种治河组织,开始修坝复堤。第三阶段从堵口直到现在,美蒋一切假面具已暴露无遗,撕毁协定,下令驱逐我驻开封代表,停止我上游水情电台联系,蒋美飞机沿河滥肆轰炸扫射、捕杀我长垣段长王汉才以下二千四百零六人,并以大军侵占南岸,不断阻扰我抢险复堤工程。联总撤退后,蒋匪又公开扒开贯台大堤,危急万分,冀鲁豫人民掀起史无前例的复堤、抢险、护河自救运动,卒将黄水击退。总计前后用土达千万余方,抢险献石达十五万四千余方,秸料五百万斤,使一千八百里长的堤坝,坚固异常。挡住了滚滚黄水,安然渡过大泛。在此一年紧张、激烈、艰苦的治黄斗争中,充分显示出翻身农民的政治觉悟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堤里的人修堤,堤外的人也修堤,青壮年上堤,老弱妇女也上堤,修堤不要工价,还把自己家里节余的粮都用到堤上。完全把治黄看成自己的事,不顾任何牺牲、困苦,故修筑时间虽短,北岸堤基已赶上民国二十四年最高的水平。此一事实证明: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有力量战胜一切,凶险的黄河亦不得不屈伏在人民脚下。王主任最后号召到会英雄模范交流经验,彻底粉碎蒋美阴谋,使黄河永远不能为患人民。

由昔阳到邢台运锅带盐
 一月赚了八千多万
【本报昔阳讯】一、五、三区群众转向运输一月以来,由平定到昔阳共运锅三十五万斤,每斤十七元,赚洋五百九十五万元,由昔阳到邢台共运锅七十六万斤,每斤平均一百零五元,赚洋七千九百八十万元,总计一月时间二宗共赚洋八千五百七十五万元(人牲口消耗未除),并创造以下两种办法:一、盐锅相互交换。将锅运到邢台,换回盐来,由铁货栈负责吸收,翻来覆去,壮大了私人运输资金,且来回有货可驮。二、与合作社结合。将锅赊给合作社,吸收群众游资,组织出售,继续交款。这样双方资金能周转,且比驮脚强。另外,为了给煤炭找销路,大量运输赚钱渡荒,因此在四区冶头、七区杓铺、王寨等十一市镇村庄建立炭站,资金除银行贷款一百万元外,各区联社又抽出三百五十万元。各站开设有店房,解决运输住店困难。经营上,克服生贱熟贵现象,改面饭为米饭,组织起火小店,适合群众要求,这样既节约又随便,运输就能多赚钱。
            (近仁、俭勤)

屯留三区也很带劲
 运输十天赚一千万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电】屯留三区自上月底展开大规模的冬季生产运动后,十天中,在纺织、运输上已获得显著成绩。全区四十六个行政村,已组织起四百五十六个纺织小组,参加人数三千三百三十五人,仅军、干属织工学校六十三座,参加人数六百一十二名,全区组织起的纺织妇女已有三千九百四十七人,占全区纺织妇女的百分之六十。全区长途运输车已组织起八百辆,其中有三百五十辆是与参战相结合,已赚利二百八十万元,短途运输车四百一十辆,如拉煤运钢铁等,已赚利九百零三万一千元,两项运输共赚利一千一百八十三万一千元,全区牲口除无劳力的外,已百分之百的组织起来。在城里与余吾镇的两个大会上,除坏的变好的外,增加牲口一百二十三头,收集磁、铜、铁、锡五万五千斤运往军工部,将六万九千斤硝灰也运输各地硝坊。在此一时期轰轰烈烈的大运动中,出现不少的模范事实与新的创造,如在纺织运动上,甘草滩基点干部李保儿,用细算帐填窟窿的办法,将大家动员起来纺织,从突破一个人订计划而扩大到人人订计划,家家组织订计划,于是西曲两个老太婆也说:“我年纪虽老,但还能干,我要保证纺三十斤花。”川底坪的李秋花也订出计划,保证要纺十六斤花。小常村的全体纺妇,六天内纺线四十七斤,准备明年阴历二月开展览会。在运输上,作到了与参战结合,此次从阳城运花料,全区组织了三百五十辆车,拉粮七百石,区公所有计划的到军工部包揽了阳城、晋城、高平的生铁运输,并派干部崔保珍、张宏林等专门领导,已赚利二百八十万元,在短途运输中,计划周到,来回不放空趟,如上莲基点村的油房、吾元基点的刘成沟等村,与军工部打通关系,拉上木料换回煤,卖了煤又拉回木料,这样往返赚利甚大,已赚利五百八十三万一千元。

清丰濮阳发贷款扶植群众闹副业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清丰各区贷款扶植农民副业生产。自今年三月间,各区成立贷款所,并研究确定重点村廿六个,组织互助组一零六个,共贷款五千四百十一万七千元,贫农二千三百六十九户,得到贷款,中农六百零八户得到贷款,各区都因此在副业上获得很大利润,仅四区后万家村搞磨粉,除养家积粪外,两个月每股即批得红利八千元。该村今年春天落雨比较晚,群众有灾荒年饿死人的经验,所以异常恐慌,当经全村大会研究才互助起来磨粉,当时仅贷款集股二十九万元,除买驴一头、买小猪四个外,余均做为资金,每月结帐一次,第一月赚利十八万,积肥四十余车,每股每天批粉糊涂及粉渣能够一人生活。第二次结帐赚利二十万五千元积肥五十担余车,养肥猪四口。最近两个月合计净赚利四十四万元,积肥九十余大车,连肥猪、粉糊涂共折算三十二万四千元,连前所赚,共合洋九十八万四千元。现又改造拉梭机四张,准备成立妇女纺织组,全村又准备磨豆腐、打烧饼、开染坊,群众情绪极高。
【又讯】七区黄昌湖村,互助组结合副业生产劲头很大,全村共有五个编粪箕组,其中以黄春梅组搞的最好,自阴历八月十五至十月中旬两个月来,赚了四十五万余元。现在又挖了三间大的一个地窖,生产劲很大。
【本报冀鲁豫廿二日电】濮阳五区贷款所,大力扶植贫农解决副业生产中的困难。虎山寨村一百六十户,在麦收时期成立了六个互助组,每组十三户至十七户,有些贫农虽然得到土地,缺乏牲口和农具,于是生产贷款所贷给他们廿二万元,买了五头牛、两头驴和必用的农具,解决了牲口和农具的困难。麦后每组将过去贷款归还,贷款所为扶植贫农副业生产,又贷款二十五万元给李玉林、李尚等四个运输组,赴彭城拉碗和黑矾,碗能赚对本,黑矾能赚百分之八十,除把贷的款本利归还,净得红利一百零二万五千元,除能供给这四个组的生活费外,还能做运输资本,现正计划将来地亩负担要在副业生产中解决。在这四个组的影响下,该村李敬东、李德村两个组,也从贷款所里贷款二十万元搞副业生产。

长治一区滥放贷款
 地主富农都钻了空子
【本报太行二十二日电】冀南银行太行三分行最近检查贷款,发现长治一区把款贷给地主富农,急需生产资金的雇贫却未贷上。该行在秋耕后,即与长市各银行号共同组织了下乡资金共三万万三千一百万元,并明确提出把贷款贷到雇贫手里,扶助他们进行生产弥补歉收,并将贷款一律通过合作社、信用社组织发放。但根据现在调查了解,还有不少地区仍未发放到群众手里,或虽已发放,但未真正放到雇贫手中。如长治一区,分配到冬贷二百五十万元,现在仍未到银行提取,旧贷的五百廿三万五千元,也没有到银行给转手续,直到十二月九日县委会督促,才进行检查。检查旧贷中如鹿家庄村,共贷款六十五万五千元,合作社贷三十四万元,两头赶上的破落地主王永则贷了八万元,富农刘连成贷了二万五千元,村干部三人(皆系旧中农)共贷洋一十二万五千元,区上的机关生产贷洋八万五千元。转贷与新贷款都未贷到雇贫手里。检查主要原因有三:一、干部对于冬季生产贷款重视不够,没把雇贫发动与组织到生产中去。二、是通过合作社和信用社发放贷款,支行虽将贷款转给了村社,但没有及时进行推动检查,以便把款很快发放下去,因而有不少村社积存贷款迟迟不放,甚至挪用,致使翻身农民急需款却贷不上,影响生产。三、是我们发放贷款的同志对贷款阶级路线认识不够,仍固守旧观点旧做法,在贷款时先考虑偿还力,强调用途和结合私资,以及贷款有贷额的限制等,结果限制了雇贫。

沁源四区合作社
 注意组织妇女纺织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沁源四区干部崔永言,积极领导群众生产,影响全区三十一村合作社注意组织群众冬季生产。崔永言同志今年一到四区,即了解到该区群众最大的困难是顾了吃顾不了穿,还有合作社的单纯营利观点,并调查全区仅有的一架拉梭机、三十六架小机都闲着。因此,他每到一村便用具体的算帐办法来组织群众纺织,并与区干部研究武家沟创办一个纺织传习所,着重培养织布妇女,开始因经费困难,他一面动员妇女前往,一面亲自与区联社庞福明、副区长卫定国等同志,动手修补房子,把一间房子盖起了后,他又亲自到固镇借机子,并和庞福明到县联社去担棉花,为了不耽误妇女的学习时间,他又亲自担柴、磨面,没有一点架子,在他的苦心领导下,经两个半月时间,妇女们终于学会了。因此,影响了全区三十一个村的合作社,都注意了组织群众生产,其中有二十五个村合作社,以七千斤棉花贷给群众纺织,并培养出拉梭机织妇四百三十七人,新增加织布机六十五架。现纺织已能自给的有刘家沟、王和、涧崖底、师庄四个村,半自给者有赤石桥、回和、姚壁、石灰湾、梗村五个村。

壶关三区妇女日夜加油纺花
【本报壶关讯】壶关三区四百七十个贫雇妇女在区上学习。回村后,成为推动冬纺的骨干和核心。常家池村松根妻,以前不会纺花,学习后十天内学会了纺头等线子,她说:当家哩不能空说,得学本事哩,有了本领就不靠别人啦,她推动了全村的夜纺运动。晋庄小区妇女干部,每天夜间进行检查,如常家池查出常所妻纺织起劲,广播筒就喊出:“街里小区纺织好,特别是那长所嫂,计划五天纺一斤,不够三天就纺了。”南庄小区的妇女夜间把花称出,不纺完就不睡,在“夜纺两半花,保证能发家”“纺好线织好布提高技术家家富”的口号下,全区六个小区进行了挑战比赛,互相检查。固村小区由纺英范柏云带领,到十里小区检查后,对十里小区的技术有很大推动。据十五天十九个村一千三百个纺妇统计,纺花三千八百九十五斤。晋庄小区七个村,四百四十三个妇女,七夜纺花三百五十一斤,可赚洋十七万五千九百七十元。现全区大小合作社,正在突击购买原料,为完成三万斤土布四万五千斤棉花而奋斗。
   (树德、如龙)

冠县县委会决定
加强冬季生产领导
【本报冀南二十一日电】冠县县委会,特于本月六日召开各区负责干部及宣传委员联席会议,传达县委会对冬季工作的初步意见,其主要内容为:一、领导农民进行副业生产,以提高群众生产情绪,提高觉悟,增强胜利信心。甲、加强领导生产观念:过去的经验可以证明领导作用。如在秋收种麦中,由于领导,比去年多种了四万余亩,槐木园提早完成种麦四、五天,贫农反映:“上级领导我们组织互助,不但种麦多,并且种的早,咱们真沾光。”特别贫农地少,打的粮食少,作买卖本小,困难多,更需要我们领导搞副业;对各种思想障碍,要彻底打破,教育贫农在大生产运动中要成为骨干。乙、一般领导,重点支持,普遍号召组织副业生产,反对坐着吃、吃死食、大吃大喝,贯彻节约。农业贷款要坚决支持贫农,县区干部要深入贫农,调查访问贫农的情况与困难,组织贫农贷款小组,评议贷款户,突击发放副业生产贷款二千四百万元。丙、生产内容:各种小商贩、运输、打油、磨油、轧花、磨粉、淋盐、熬硝、纺织等。二、通过开展冬学运动,保证中心工作的完成。甲、首先领导思想上明确教育工作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纠正过去轻视不理教育工作的偏向,加强整理各级领导组织,并加强其责任。乙、广泛开展冬学运动,除被斗户外,要动员全体入学。今冬教育主要对象为贫农,进行翻身、生产与时事教育,大力推广黑板报与广播筒。丙、教育方式与教材,采用小先生制,学员以组为单位,分散学习,定期集体测验,用啥学啥,群众可自编自学自己教育自己。丁、师资问题,由教委会干部(贫农成份的)担任。

老师请的不对头上了地主女儿当
【本报长治讯】长治下东街甜水巷,地主女儿李桂珍,在开始动员纺织时,表现很积极,领导上就让她当纺织组长,开始八人伙买了一架机,大家拿米请的老师,只她一个人学织,贫雇妇女常翠则提出想学学手。她就不让上机,说是先组长学会大家再学。结果她学会了技术,不教大家了。王果则是她组一个组员,才开始学织布,不会接线头,叫她给接接吧,她就半天不吭声,还抖地主架子,叫贫雇妇女求告她,后来乱接了接,故意给接坏了,闹的一机布不能织。这次会议上,大家很响亮的提出:“技术要自己学,地主女儿学不得,组长我们也要当,一切权力贫雇掌。”

冀鲁豫某旅
 帮助新区群众翻身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军区×旅进入豫北新区,领导群众翻身。五日,四团到达浚县西南六区××村(是游击区),那里的群众对我军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控诉蒋军、地主、“还乡团”在当地的抢粮、抓丁、杀人、打骂等罪行,要求翻身复仇。第二天团政治处配合区里干部组织群众开会时,虽有敌人出扰,群众不但不恐慌而且更积极起来,挤挤压压的涌到地主的院子里,群众中有个五六十岁的老头子说:“今天可到晴天的时候啦!………”群众争先恐后的一次一次的往家搬粮食、衣服、家具等物。五团于八日到敌区长垣北十八里小屯村,召集群众大会,向群众说明地主的东西是群众的血汗,人民军队坚决给群众撑腰等等,我部队并亲手帮助搞出很多包袱、棉花、布、麦等东西来,分给群众。后来有三个老大爷对我们小声说:“东边还有三家地主。”我当即给群众撑腰这三家地主的浮财也马上分配了,群众都说:“八路军真是咱穷人的队伍!”

南委泉基点各村
 互相检查推动纺织
【本报黎城讯】为了普遍推动纺织,南委泉基点,于本月十四号,进行村与村互相检查,每村出席四人(干部、纺织英雄、雇贫积极分子),共参加人数十六个,检查纺织中思想发动、组织领导、等价分红、纺与织的变工问题、改良工具提高技术等。交流经验时,刘富德说:“车元村工作真好,全村共有十三个小组,检查了八个,都是自愿结合起来的,王彭组共八个人正集体纺,还有三个老婆在一块搓花,搓四斤花顶一个工。”白秋花说:“我在南委泉检查,这个村的纺织劲头很大。全村共十一个组集体的纺花,桑保菊他婆媳俩,春天用一斤花本纺织,卖布买花,现全家都穿的是新衣服。还存花四十斤,又引了三个徒弟都学会织布,家里和个小工厂一样。”富德说:“检查很好,就是天短,回去一定要学车元纺织,把我村的老婆小闺女都完全组织起来。”经过这次检查,提高了信心,大家一股劲,争着下回检查要作模范。     (喜文)
【又讯】城内主村纺织,是经过算年成比家当,才掀起了纺织运动,并以贫雇为骨干,订出半个月的纺织计划,并互相提出挑战。在贫雇的积极带头下,于十二月十二日,展开了十日纺织大检查,检查结果,十日纺织超过半个月的纺织计划(原计划每人平均纺线三斤织布一丈二尺),全村五个大队共纺线一百九十七斤,共织布一百五十四丈,不但数量多质量好,如张芝兰队,现消灭了三等线,完全成了一、二等线。温景芝队,现增加特等线。其它如织格布、柳条布、被子面等,经展览评选后,又订出第二个半个月的计划。现各队正酝酿讨论,如何改进技术。
       (李清、建勋、补元)

黎城布置练武自学
 武家庄民兵自动练武学文化
【本报黎城讯】黎城于本月十四日,在区武装干部会上布置冬季练武。指出几点:一、练武自学是直接支援反攻的具体工作,今后民兵自卫队远征参战,将成为经常的任务,因此必须进行冬季练武自学,提高人民武装的战斗力。二、练武自学要适应战争的需要,在组织大批民兵、自卫队远征参战支援边地情况下,经过练武自学使能更好服务于参战。三、练武自学必须在冬季生产基础上,以冬季生产为主,紧密结合练武自学。领导练武自学,必须首先发动民兵积极参加生产,并解决民兵在冬季生产中的问题与困难。
关于练武自学的内容与要求上:
一、青壮年民兵自卫队学会射击爆炸投弹三大本领。演习防空抬彩号教育等。二、青壮年民兵普遍学射击瞄准。三、投弹爆炸做伪装。在组织领导上从农民切身利益谈起,学好本领刨倒老根,结合检讨参战总结参战经验。以雇贫为骨干,结合各种生产组织。       (黎城县武会、喜生)
【本报内邱讯】五区武家庄民兵,讨论练武,武成群同志说:“过去咱们基本群众只见过人家老财拿枪,没有咱拿枪的权利,现在共产党领导咱们翻了身,给了咱农民武器保卫果实,咱们大部是新民兵,使枪只能打响,打不准,咱一定要练武。”有的说,到底看看有几个会使枪?经检查有二十四名民兵中,只有七人会简单使枪,这时大家说,“当个民兵枪也不会使,可得加油苦练呀。”在大家热烈讨论中,明确今后任务,是在冬季生产中抽空练武学习文化。提出:“好民兵加紧苦练,努力学习文化,争取文武模范。”同时选举了练武、识字组长。现在已开始自动练武。      (武家庄通讯组、书田)

石庄街头风光
石庄市民与路旁的摊贩们,用喜悦的目光在欢迎着由远处奔来的人马车辆,几辆大车过来了载着白菜、米面,挑夫担着鸡子、花生、香油;肥胖的猪,黑色白色的羊群,也被农村里的老乡们赶进来。这个城市和乡村的脉胳已开始连贯在一起了。
物价象温度表上的红线比前更加低落了——面粉已降到二千三一斤,小米已降到一千三,花生一千元可以买到六两。
三日下午六时,朝阳路西口,忽然出现了一大批人——有的跑,有的赶,有的骑着自行车,不住的叫:“号外!号外!”象黄河的浪头奔腾过来了。
街上有些骚动了,大家的视线集中在报童身上,捷报翻飞在人群里了。
“吓,解放元氏!”有人喊出来。
“守敌四千全部就歼!
魏逆永和已被击毙!”
“啊!这就好了,到顺德(即邢台)邯郸去,再没有一点挡墙了。”一个冀南口音的店员说。“可该做点好买卖了。”一位老板模样的人接着说。
第二天街上更加热闹了,新新、中华等戏院的广告,早贴出来,好些大商行也开张了,“欢迎顾客”的招牌,遍贴在各大商店的门面上。
过午朝阳路、复兴路、永安街、花园街摊贩市场,人群更加拥挤。警备部队的秧歌队也在街头出现,黑压压的人群拥塞在街道上,无数工人服装的同志们拿着戏票,到建国堂看前线戏社演的戏了。
各种现象显示出人民的城市,正面向繁荣的大道上迈进着!
         (新华社冀察晋二十一日电)

战后五年计划中的苏联商业
马卡洛娃作 李何译
苏维埃商业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占着重要地位。它负有使命保证社会主义社会内的正常交易,刺激工业和农业产品的增长,并且促使劳动者福利的提高。苏维埃商品贸易的发展与增长就是社会主义的巩固。苏维埃商业没有资本家和投机商人。“这是特种商业,有史以来没有见过,并且只有我们,布尔什维克,在苏维埃发展的条件下才能够经营它”(斯大林)。
经过几个斯大林五年计划,国家的根本改造,商品生产的巨大增长,以及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引起了苏维埃商业的显著扩大。从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年期间,国内零售商品贸易额(按比较的、不变的价格)增长了四、六倍。仅在第二次五年计划的年份中,劳动者的需要就增加了二倍以上。
祖国战争要求国家经济为战胜敌人而保证供给。很大部分国民经济的产品运到前方去,而在再生产过程中没有转回来。供给公民需要的产品大大减少了。苏维埃人民自我牺牲地负起伟大祖国战争的一切重担。为了更经济地使用减少了数量的产品,曾经施行了配给制度。国内基本的商业组织(国家的和合作社的)实质上转向按照政府规定的标准和范围分配商品。曾经建立了按票购物的贸易。这种贸易由于资源的限制赶不上居民中购买者的需要,也满足不了这种需要。自然,因此,居民的不少现款流到集体农庄的市场去。
与战前时期比较,起了尖锐变化的供求相互关系,导向集体农庄的市场上物价的颇大提高。作为居民供给的补充来源和贬抑市场物价的手段,曾经开辟了国营商业买卖。在那里的价格,是一方面考虑商品数量和另一方面考虑居民购买需要的复杂的相互关系而规定的。售价是减低市价的最重要因素。在战时形成了多种物价。
在战争开始时就施行的配给制度,帮助了在战胜敌人的目的上,最有效地使用国家资源。指出这一点是重要的,即苏维埃国家在整个战争过程中能够保持口粮价格于以前战前的水平上。这对于职工有巨大意义,因为替他们减轻了战争的重担,然而配给制度的存在引起了在经济生活中一连串实在的缺点。因此在苏维埃经济发展的正常和平条件下,配给制度应当废除。
为了废除配给制度和转到统一物价,就必须首先增加国内商品的数量。五年计划预期工农业生产不仅恢复到战前水平,而且大大超过它农业到五年计划结束时,比之一九四○年,应当增加百分之二十七。日用必需工业品的生产应当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七。最重要的工业商品的市场基金到五年计划结束时,比之一九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零售商品贸易额应当增加百分之二十八(按比较价值)。
战后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已经在许多商品生产方面带来了良好的结果。例如,苏联全部工业中消费品的生产,一九四六年较之一九四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棉织品的制造增加了百分之十七,丝织品的制造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皮鞋的制造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袜子的制造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肉类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动物油的生产增加百分之六十九。随着商品生产的增加,商品之出售给居民也增加了。一九四六年零售商品贸易额为一九四五年的百分之一三○(按比较价格)。
一九四六年国民经济发展的总结会优越到不可度量,如果没有遍及许多区域的剧烈旱灾的话,这个旱灾使一九四六年全苏的谷物、向日葵和糖萝卜的产量,较之一九四五年大减。在艰苦战斗之后立即到来的遍及全国的这样天灾,替苏维埃人民造成了一连串添加的严重困难。自然,在这些条件下,配给制度在一九四六年不能够废除。
为了准备废除配给制度和施行统一物价起见,国家实施了经过继续减低出售价格和提高配给价格来使高的出售价格与低的配给价格相接近的办法。对于平常食品的国家零售新价格,随后将在废除配给制度时统一物价的基础上予以规定。
   ★    ★    ★
在扩大产品数量和创造为废除配给制度所必需的条件,国家的和合作社的商业组织本身应起巨大的作用。组织得好的商业不仅可以完全和合理地利用我们广大国家内最辽远的区域和角落里所生产的一切物品,而且可以刺激商品生产的继续扩大。
在这个关系上,消费合作社起着巨大作用,它在农村有分布广阔的准备妥当的贸易网。合作社的不能令人满意的工作使得一部分远离城市市场的集体农庄和庄员的农产品没有卖出去。因此阻碍了这些产品流进城市居民手里。为了增加商品贸易和改善对居民的供给,苏联部长会议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九日通过了“关于以食品和工业商品发展城乡合作社贸易和关于由合作社企业扩增食品和日用必需品生产”的决定。这个决定对于在增加商品产量中的集体农庄形成了一种补充的刺激。合作社有权按照市价收集农产品。
现在合作社有一切条件彻底利用在完成国家义务之后的剩余商品。列宁二十五年前给予合作社人员的指示,至今对于合作社还是活生生的和意义深长的。列宁向联邦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代表大会致贺时写道:“合作社社员的工作的成就取决于善于集合零星的物价而产生新的物价。”
一九四七年消费合作社应在乡村购进并向城市居民出售六百五十万生丁那(每生丁那等于七十五斤)洋芋和蔬菜,大量的肉、牛奶和奶制食品。经验证明,消费合作社在经营之下,可以顺利地利用各区物价的不同,而使大量农产品物价统一起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