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神头村按能奈会啥干啥
 自愿结合小型运输抓紧时间打柴积肥
【本报内邱讯】三区神头村,经过普遍算帐,大家进一步看清了灾荒,提出了打柴、积粪、纺织、运输、合作五大项,开展了冬季生产。侯根赃首先在北街队组织了农副业结合的小型社,当初参加了十八户,集了三十万零六千五百元的资本,搞起了运输,推销山货,换回了估衣,不几天除解决了全队社员七十五件棉衣换季,还赚洋十一万元。其他三个队,看到侯根赃队组织小型社发了财,也自动的组织集股,自愿结合成小型社,愿干啥或能干啥的就干个啥,雇贫资金困难的,信用部以六万元的资金具体帮助解决。这样,各队上的冬季生产都轰动起来。如南街队郭臣等,组织了烧木炭,一月赚红利四万元,刘明、侯德林等九户,组织了贩卖柿子等,一月赚洋十万元,郭双廷等四个老头,组织了做工(盖房垒墙等),除吃也赚了二万多元。宁二文除领导和组织全村妇女纺织外,又组织了男子晚上卖豆腐赚豆渣,刘振德组织了磨面、卖挂面等。其他队也同样三人一伙五人一组组织了小型社或小型运输组,自己买货自己运销,如西街队宁振组共五户,到信用部贷了三万块钱,买木炭向东运销,向回贩必需品,一月半赚洋十余万元,东街队郭纯、侯二僧组,贷了十万元贩卖山货,就赚了十万元。后来,为了更节省劳力,全村四个队,每队又集资三十万元,组织了山货栈,选出了韩存、侯德中等七人负责,统一到四区买山货,或统一到下边买必需品,买下后由各队组织统一运,这样能节省很多劳力和资金。到阴历十一月初一的生委会上,将全村四个队一个半月的冬季生产成绩作了总结,男子担挑运输及小型社活动,共赚洋一百一十九万八千零六十元,妇女纺线八百八十七斤半,织布二百二十五匹半,打柴十九万一千二百八十斤,积肥二千八百八十九担。总结成绩后,大家讨论订下期计划。侯小三说:“明年春短,男子在年前要集中力量打柴、积肥。”东街队长侯中学说:“咱们半月一开会,计划要半月一订,我的意见是:男劳力半月打七天柴,积一天粪。”大家通过了这些意见,对于全村烧柴作了计算,每人每天平均以五斤计,决定今冬要将柴打的够烧到明年麦天,粪要积的水地每亩达到六十担,旱地达到三十担。打柴积肥占去八天,下余七天,要搞三天运输,两天作杂活,两天留为支差等活动,山货栈要大量扶植小型社发展,有啥能奈要大量发挥。妇女纺织,全村一百八十六个纺妇,一百七十辆纺车,七十七个织妇,三十张布机(只二十八张能使)要全部动起来,每辆车每天要纺五两线,每张机每天要织一丈布(包括学手平均数),要作到车不闲机不停,织妇多机子少,要轮换着织,作到人人有活,不住机子。 (神头联合通讯组、治安执笔)

太行三专署
 号召检查冬季生产组织群众打柴积肥
【本报太行讯】三专署根据该专区冬季生产运动情况,提出进一步深入雇贫层,检查与解决雇贫层生产中的困难。专署根据十二月十三日长治联合办公室报导,一区关村冬季生产,在前一段,从解决雇贫困难入手,依托雇贫骨干,带领广大中农,对开展冬季生产起了推动作用,且获得显著成绩,但从整个雇贫层细致检查,发现还有许多户存在有很多困难,有的户有牲口,想运输,没有车辆,有的户想做买卖,没有本钱。因此,三专署特向各县市区村干部提出:一、迅速检查贷款,把贷款真正贷到雇贫手里,各村可成立冬贷委员会,由雇贫掌握,谁该贷,谁不该贷,谁该贷少,谁该贷多,完全由雇贫讨论决定。村信用部,在业务上帮助办理贷款手续,而不能决定贷款,合作社所贷之款,迅速交给冬贷委员会,由他们决定处理。二、组织群众,大量打柴、积肥,准备明年生产条件。日前在这一方面,除部分地区活动外,还没有普遍引起注意,为打下明年农业生产基础,克服春耕下种中劳力困难,打柴积肥必须及早进行,否则冬季一过,即将造成明年生产困难。各地可根据当地生活与生产不同条件,结合运输、纺织,组织这一工作。
    (太行三专署通讯组)

东兴旺群众互相帮助
 运输赚钱买牲口
【本报太岳廿一日电】屯留二区东兴旺村,从阴历九月二十到十月二十日一月工夫,前后出动大车五十八辆,运完三万斤铁轨,赚洋三百万元。该村石贵金、李保魁等三十八家喂牲口户,为了开展冬季生产,解决没牲口户的困难,于十一月十五日,由李保魁亲自揽回铁轨三万斤,预支现款三百万元,首先帮助没牲口的李连昌等十六户,买回大牛十八头,用洋一百七十八万元,又帮张秋锁等十一户换成十一头好牲口,用洋五十五万元,当即开始运输,计一月工夫,五十八辆大车,将三万斤铁轨运完,除买牲口与运输盘费用去二百七十七万四千元外,净赚洋二十二万六千元。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屯留西村调查雇贫困难,组织雇贫运输,计划在今冬生产中,要为雇贫买进九头牲口。该村领导上在今冬生产中,已开始注意了雇贫的生产困难,全村二百三十七户,牲口五十一头大部属于旧中农,一百户雇贫仅有十五个牲口,而且又小又瘦,如侯奎聚等五户才伙养一头牛,席九女刚东抓西借的买到一头牲口,还不能运输。吕正清翻身翻了二十多亩地,想买个牲口,因四、五口人吃喝不够,又没钱,所以对生产失掉信心,他说:“俺今冬还是拾个柴火,等到明年春天还是住咱的长工吧!”葛五富翻身也只得了二十多亩地,但无牲口,光给人家牲口工资米二石四斗,至今还未还清,一家五口人炕上只有两条破被。该村领导上为解决雇贫冬季生产中的困难,特于本月十二日召开全村雇贫会议,正式成立了四个雇贫小组,让每个雇贫都谈自己的困难,然后根据大家的困难,进行研究解决的办法。最后,雇贫小组决定将一百二十万元贷款,分发给薛根旺、席九女等十九户雇贫,其用途大半是买牲口,其中秋梅、吕梁清等怕还不起不敢贷,经雇贫小组的具体帮助作生产计划,才提高了信心。最后选出对运输有经验的刘虎则、侯奎聚等任小组长,并订出运输计划,提出运输一趟要为雇贫买一头牲口,至明年三月要为雇贫买进九头牲口,其他体力较弱的组织开店、磨豆腐。

崔村强迫集中纺织结果走了个大弯路
浮山崔村在冬季生产中,克服形式化的纺织组织,统一领导,分散纺织,自十一月二十八至十二月八日十天中,纺线二百三十斤,织布一千三百尺。该村在今年二月的纺织工作中,用强制的办法把妇女组成小组,集中到一块纺织,因为有些妇女家里实在走不开,不愿到一块纺,愿在自己家里纺织,如高全贵因为自己男人有病,愿在自家纺花,一面做活,一面侍候男人。陈双元因自己怀有小孩,将要临盆,要求在自己家纺,并保证一天纺四两花,干部不允许,非集中在一块纺不行,结果把布机两架、纺车两辆挤在一个窑洞里,圪揽不开,又加上妇女们的小孩也挤在窑里,不是哭就是叫,或者打架骂嘴,一些家内无靠的妇女那能安下心来,真是“身在纺车旁,心早在家里!”弄得生产情绪不高,迟到早退,纺车布机集中在一块闲着。妇女因家事不想来,想在家抽空纺一纺又没有车,到一块纺家里的事又没有人招呼,在这种情况下,生产效率降低了,领导上又提出“挑战竞赛”、“看谁到的早”,这只好苦了那些有小孩的家里又无人可靠的妇女,早了不能来,来迟了又觉得羞惭,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领导人也每天东叫西唤,叫妇女来“上工”,你不叫她不到。闹的人们把纺织组叫做“叫唤组”,不几天就散了。该村在十一月下旬布置冬季生产时,经过讨论,批判了过去纺织工作中的形式化及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并一致认为只要小组有领导、有计划、有制度、有检查,在统一领导下分散做活,也是纺织组,并不是集中纺织才叫纺织组,有些青年妇女家里有靠头,又没有小孩,为了省灯油比高低,在自愿原则下可以集中在一块纺织。根据这一原则,定出生产计划与组织办法,又重新组织起来了。大家情绪很高,十天工夫,一百七十九人共纺织二百三十三斤半,织布一千三百七十三尺,经线一百多斤,刷线五十多斤,织了四个钱褡子、十二丈褥单布,还做了军鞋二十五双、袜子十七双、棉衣七件、拾蒿柴七捆,拾粪十筐,其中苏玉梅、王清莲二人因怀孕临盆。在家纺花,四天完成了五天的计划(纺一斤花),还做了家里的零活。         (太岳分社)

雇贫没得到利益
 老东河纺织表面好实际糟
壶关老东河村的纺织工作,从表面上看经过两个百日纺织运动,纺花一一八八斤,织布一二二七斤,发展纺妇七十五个,织妇二一个、纺车八○辆,快机二一架,好象已打下纺织基础。但经深入检查,其中存在很大问题。
第一个百日纺织老东河超过原订计划,但雇贫得利并不大。纺花八七二·一一斤中,新中农才二七三斤,旧中就三七五·八斤,而十一户斗争对象就纺二二四·四斤。织布八二七斤中,新中才二三二斤,每人平均二、四六八斤,老中织四九一斤,每人平均四·四六丈,旧富织一○○斤,每人合八丈多。而新中需要却远远超过旧中。今冬没衣服的一九人中,就有九个新中是真正换不了季。
就领导成份看:全村七个纺织小组,七个组长有五个是老中农,两个是新中农。这两个新中农中还有一个娘家是地主。从织妇成份与工具的掌握上看:第一个百纺中十个织妇,新中才一个,第二个百纺二一个织妇中新中四个,旧中就十一个,旧富农也是四个。全村织机二一架,旧中农就有一○·八八五架,村工厂的四架也是为旧中农掌握,轮不到雇贫妇女手里。因之雇贫农看着利大取不上,却非拿上线子去换布不可。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纺织工作上阶级观点不明确,而抱着严重的“任务观点”。在发动纺织时,培养织妇发展工具都不是从雇贫为主,而是只求马上能出来干按时完成任务就行,就只注意了能离家的老中农妇女。发动群众伙做机时,不了解雇贫困难,就只做了七个机,没有伙买零件,决定谁学谁买。但买一套梭、杼、@就得一万一千元,雇贫买不起,所以纺下线子不能织。如李立嵩妻说:“我也很想学,也知道织比纺强,只是咱没钱,买不起杼、梭、@、也是妄言”。妇救秘书也说:“我伙做了一架机,人家用的哩(指中农),我纺上些线赚上个钱买上零件过年学吧”。
今冬订纺织计划时,就打破了“要完成土布若干斤”的老一套作法,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启发群众自己算家当订计划,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同时树立雇贫骨干解决雇贫困难,把伙做的七架织机和公有的三架,以轮流方式由中农转给雇贫使用。把八月份的二十万贷款以收款方式完全转给二三户雇贫解决资金工具原料困难。并决定在今冬要大量培养雇贫织妇,使成为能纺能织的双把式。
【本报黎城讯】仁庄纺织工作,在二区是比较好的,今年百日纺织运动中,共织布一千一百八十六尺七寸,每个妇女织布十四斤,总的成绩很好。但从各阶层来看,雇贫每个劳力平均织五丈多,中农每个劳力平均十丈多,富农每人平均十三丈多,地主每人平均十丈多。这样看来,雇贫得利最少,富农得利最多,甚至地主亦高过雇贫。没有达到我们发展纺织的基本要求。为什么雇贫没有得利呢?基本原因是雇贫没有发动,富农当权。五个妇救干部有富农两个、中农两个、贫雇一个,十四个小组长,雇贫仅有三个,中农七个,富农四个。纺织等价也不公道,如织一尺布作一分,纺一两线作二分,每个妇女平均一天能织一丈二尺,作十二分,纺妇每日纺四两花,只顶八分。还有织一斤布换纺十两花,织布两天可换到纺妇两天半工,总的看来,织妇剥削了纺妇。按该村六十五个织妇,富中二十三人,中农二十一人,雇贫十七人,地主四人,很显明的,可以看出是富农剥削了贫农。
另外在领导上,单纯技术观点,在今春纺织运动中,共表扬了四十八人,雇贫仅占十一人,中农十七人,富农竟有十六人,地主还有四人。
再则、该村合作社单纯为了营利,不扶植雇贫纺织,给雇贫做了一架机,还得按月四分多得利,雇贫妇女梁二女说:“这样忙一年,还不够交合作社利钱”。直到现在,李爱叶、张菜鱼等四人,为了纺织每人还欠下合作社洋两万余元。
            (步远、出合)

衡水二区
 组织笔墨手工业
【本报冀南二十一日电】衡水二区根据群众生产条件的不同,分别组织纺织、笔墨手工业。东半部三十个村庄,着重组织了纺织,群众已挖了五十二个窨子,能供一千二百四十名纺织妇女集体生产,现妇女们正昼夜轮流纺线。如北苏木村,共有七个窨子,妇女们竞赛生产。编席的男人也下了窨子;该村合作社供给贫苦妇女棉絮,先不要钱,赚钱后再要。村干提出口号:“保证全村群众春天不挨饿”。西半部十八个村的笔业生产也已开展起来。大走常、东武开河,村干把失业贫民组成了笔业合作社,有二十余名工人,集体工作。三辛庄笔业工人较多,在春冬与农暇时间,大小作坊总是起早赶晚的工作,抗战期间,作坊只剩了二、三家,经我政府扶植,现已增至二十五家,工人八十四名,每天能出笔一千六百八十枝。村中有笔贩三十六人,经常去磁州、邯郸等地,并远达晋绥边区一带。陈诡山来往顺德,二十六天一趟,带笔一万枝,即赚洋五万元,回来带墨二百斤,能赚八万元。五十多岁的老头子张福江,带着一千二百枝笔到濮阳一带去买,二十天回来,除路费外,净赚五万元。群众说:“不怕年头不好,就怕笔卖不了。只要解放区扩大,我们的生活不成问题。”

冀鲁豫新战士集中学习
 开始正规军事生活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冀鲁豫各地新战士集中入伍后,开始学习军事生活。南乐新战士先由各区集中后,再转县集合。各区新兵招待所,已开始正规化军事生活,五区一千五百青壮年,共七个连,每天黎明出操,早饭后上课或开会,午后集体游戏,新战士在紧张的训练与集体生活中,情绪极高,纷纷定立功计划,互相竞赛。二连向一连提出挑战条件是:一、不违犯群众纪律;二、不告假;三、不开小差;四、内务清洁;五、站队迅速。一连则保证做好群众工作,搞好军民关系,与二连应战。一连三排展开人与人竞赛,并开始建立门板报,实行记好学好。东阿铜城西关四十多青壮年报名参军后,自动编班选举班长,学习部队生活。在学习中以回想过去所受的苦是谁给的,提高阶级觉悟。濮阳新战士入伍后,即展开立功运动,新战士加紧学习,争着当模范。七连九班班长刘诚同志,带领全班战士,给军属推磨。五连二班给房东打水、推粪、推白菜。六连三班战士王丕学,从号召立功后,他夜间不看戏,给房东修车轴,做架子,房东高兴的说:“您这新战士,也懂得老八路规矩啦!”

太行某团新战士献思想提高觉悟
【本报讯】太行补充×团新战士集中后,本月八日,首先从“献思想”“解疙瘩”开始,进行政治学习。三营在全营动员大会上提出:“为人民供献一切”,“思想上不留疙瘩”,全营展开了热烈的献思想运动。这次参军绝大部分是翻身农民,有些村由于村干部“强迫自愿”动员方式不好,对村干部意见很多。三营战士谈出对村干部意见后,有的要求回家给村干部算帐、讲理,学习不下去。经过教育讨论,又读了“胶东人民血海深仇”等文章后,激起了大家的仇恨,有的说:“咱光想回家给村干部算帐哩,你看!蒋介石把咱穷弟兄糟踏成啥了。”有的说:“给上级提个意见,赶快过黄河打老蒋,救咱的穷弟兄出火坑”。在这样运动影响下,有个别准备开小差的,带的路条、粮票,都交出来了;警卫连八班战士孙书太同志说:“来时我就带个回路条,准备开小差,现在想通了,打不倒蒋介石我不回家”。三营十一连刘三春同志,因为思想不通,蒙着被子睡觉,父亲来看他,连部招待得很好,他一见孩子在睡觉就骂:“你不学习躺着睡觉,你要往回跑,我非用石头砸死你不行”。三春说“我就是结记家,你这一说我就放心了”。另一个战士接到老婆信后,很高兴的说:“不结记家了”。经过“献思想”“解疙瘩”运动之后,大家都安心了,每天天不明就起来爬山跑步扔手榴弹,现正展开诉苦运动,大家争前恐后的倒苦水,决心刨老根。 (江清)

太岳新华日报开新闻训练班
【本报太岳二十日电】此间新华日报社创办的新闻训练班,经月余筹备,业于本月十一日正式开学。在开学典礼的会上,江横同志指出,在这人力物力缺乏与短促的期间,要求培养出一批忠实、能干、政治锐敏、阶级立场明确、终身献身于人民新闻事业的干部,这就必须大家来紧张学习,保证完成党给予的学习任务,以赶上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史教导员提出创造学习模范的五点条件,望全体同学以行动回答党报对大家的希望。何微、姚天珍、贺笠等同志,亦均先后致以恳切的祝词,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农民忠诚老实的优良品质,大部同学也都自由发了言,一致表示决心紧张学习提高自己,当个人民的新闻战士。

冀鲁豫七地委拨发奖金
 推动年关娱乐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为开展年关文娱工作,七地委宣传部发出通知,并拨发文娱作品奖金十五万元。该通知内容如下:一、关于文娱工作,新年主要是机关部队,可开展广泛的大反攻宣传及庆祝胜利的各种文娱节目,旧年关广泛开展农村与部队文娱活动,以提高农村欢乐情绪及巩固部队。内容要实际、多样,大反攻、土改、治黄、打“还乡团”各种内容都好,但务求适合当地或该部队,通过文娱达到思想提高。形式要大众化,如秧歌、高跷、花船、狮子、鼓书、花灯等,但要注意节约,少唱大戏、多进行小玩艺,材料要发动群众自编。二、为鼓励农民、旧艺人、战士的创作情绪,特颁发奖金十五万元,各县区各机关部队可广泛发动编写,不识字的人可叫旁人代写,形式不拘,作品要在阴历年前送到地委宣传部。为正确评判优劣,宣传部特聘请报社、分区教育科、专署教育科组成评判会。

学校零讯   邢台九完小校计划年关宣传
【本报邢台讯】年关将届,邢台九完小校,决定新年放假两天,进行宣传工作。决定把这一年时局大变化,告诉每一个老乡,并定出三项宣传办法:(一)演剧宣传,准备编一幕人民死敌蒋介石出演。(二)印反攻地图,把去年敌人进攻和今年反攻解放的地区,用两色印出来发给各村。(三)每个同学向村冬校、纺织组、青补班,宣传给亲戚朋友写信,告诉他们胜利消息。除完成三项宣传外,还计划给军属割柴抬水。

(献民)   平定一高师生展开创作运动
【本报平定讯】为迎接新年,开展大反攻宣传,一高全体师生从本月二日掀起创作竞赛,不但供给了宣传材料,而对每个同学的写作能力也是一个提高。同学们劲头很大,高仁义同学提出编写内容上的三点意见:(一)不论快板、歌剧,要短小精悍,抓住中心。(二)结合实际具体通俗。(三)要配合当前中心工作。经大家酝酿,在个人与小组互相竞赛下开始了创编,并成立了互助小组,如不识字的炊事员瞿的和口读生产快板,让事务长李占春同志代写,内容具体生动人人爱听。经一礼拜时间,计七个组编出快板、短剧、小调等三十一件。
           (玉珍、定国、纪武)   沙河六区提出照顾贫苦学生
【本报沙河讯】沙河六区在十二月二号,召开了全区的教员儿童干部会议,总结秋季学习生产。全区二十五村,学生三千三百六十五名,常到学的一千九百零七名,一方站岗一方扫街和刮草皮,二十三个村集肥一千五百二十七大车,打柴十一万一千七百斤。在第二天领导上提出如何培养雇贫儿童,解决他们学习困难。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照顾新翻身户的生产和学习时间,晚上可组织自学小组,补白天的课。白天作啥就认啥字,学习和生产结合。 (高孟、孟令)

记菏考线两个村的对敌斗争
 敌人就怕咱咱不怕敌人
考城五区西北角的张堤圈和界牌两村,离庄砦敌据点只八、九里路,菏(泽)考(城)公路就从庄砦西门外穿过。这两村东西相离只一里路。很久年代以前,黄河在这一带发了一个岔子,人民就修堤防水,于是两道堤由西而东把两个村连接起来了。这两个村原是老解放区,自去秋沦为蒋占区后,七月有一天,张堤圈的群众正忙着做活,蒋匪四二九团一个连配合土顽窜到这村,强迫要麦子三千斤,群众没办法,东凑西凑弄了一千斤,忍着愤怒向敌人说好话才算了事。谁知敌人走时,一下子抓走了十二个妇女,走到西地里两个青年妇女就被强奸了,弄得满身是泥。这个村里的积极分子韩学立看到了,气得眼里冒火,他再也不能忍受,立即从水坑里扒出藏的一枝本地造枪,顺着大街向敌人开了火,敌人摸不清是怎回事就乱了群,拼命的向西逃窜,丢下了十个妇女。这样一打,张堤圈的枪公开了,也就从此揭开盖跟敌人拼。过了几天,积极分子韩学书、韩学立等领导全村群众,斗争了杨章雨等六家恶霸地主,清出浮财麦子一千八百斤、玉蜀黍和高粱一石五斗、蜀子七头、棉花五十斤,还有很多嫁妆和衣服。午前斗了午后就分,一直分到喝罢汤才完。分后有些群众恐慌,怕以后敌人来了不完,但多数群众说:“要想翻身就得霍上干!”第二天界牌村也开始了斗浮财,四个民兵均下地里站上岗,五家地主被控制在一个屋里,积极分子领导着群众把地主的浮财弄到街上,午后伪白茅镇长韩尚义,带着四十个人攻来了,大家一看敌人快来到,就把大部浮财嗡了,敌人进村后,看到满街是东西,狂暴的喊:“你们谁再找一件东西,我都枪毙你们!”并打伤村民王四。这时张堤圈韩学立跑到北堤上,向界牌打几枪,又跑到南堤上向界牌打几枪,随后,县大队的同志增援来了,一直打到界牌北门上,敌人逃窜了。从此以后,敌人对这两个村就特别注意了,这两个村的群众和敌人撕破了脸,土顽们一天向张堤圈进攻五六次,都被打退,始终没能进到村里。有一天有三个敌人扛着三捆高粱秆,里面包着枪,刚进到界牌北边,韩学立就转到界牌东北角了,“叭、叭,…………”几枪,敌人吓得屁滚尿流的窜了,村干和群众时刻警惕着敌人。在实际斗争中,群众深深感到武装斗争的重要,就又弄了几枝枪给民兵,民兵战斗力强了,一天早晨,土顽八人出来,头里三个人提着篮子假装走亲戚的,五个人在后边掩护,企图到界牌一带抓人抢东西,刚走到界牌北门外,我民兵营就打上了,界牌的民兵再也忍不住了,立即将藏着的枪拿出来,象猛虎一样扑上去,敌四分五散了,这样一打,界牌的枪也公开了。因这村离敌人很近,敌人会来报复,考城县区干部马上指示界牌民兵村干,要特别警惕,到晚上约一更天的时候,民兵村干在北街胡同里住,都还没有睡,忽然听得近院王义三的门响了一声,农会主任王均山从墙上向外一看,几个人正向王义三家里进,他立即领导大家向外冲,在胡同中间和敌人碰了头,民兵“叭,叭”打了两枪,敌人退到街上也打开排子枪,王均山同志冲到街上,向敌人打了一个手榴弹,就高喊:“大家快起来,便衣队(土顽)来拉牲口抓人咧!”敌人见势不好,就跑了,张堤圈的民兵跑步赶来增援,又把敌人追了一阵,在这次激烈的战斗胜利后,民兵和群众的斗争情绪非常高涨,坚持本村胜利信心更强,警惕性也更提高了。不久,也是一个深夜里,伪曹县三区武装一、四中队和伪区部共百多人,已经冲过了西街,并打开了几家老百姓的门子,企图抓人抢东西,我民兵发觉后,分两班出击,王均山等几个人冲到十导街藏下,向四面打枪,民兵班长王秀领等几个人冲到村西,包抄敌人的后路,这样里外一打,敌人炸了群,看谁窜的快,并掉下了两把刺刀、两双鞋、五六个手榴弹。……这两个村不久就组成了联防,徐圈也加入了联防。三个村组成了一道钢铁的墙壁,不仅保护了本村群众的生命财产,而且保护了后面许多解放村庄的安全。 (冀鲁豫分社)

陇海路边的分粮潮
冀鲁豫分社
我们从黄口车站出发,沿着陇海北侧向徐州城郊挺进,十一日到十七日七天以来,经过了丰(县)沛(县)萧(县)铜(山)砀(山)的边缘,这里数百万农民处在饥饿和死亡中,水灾的危害、蒋匪的统治、地主的剥削,使农民再无法生活下去,而相率逃亡。部队到了钟庄,一群推着小车逃荒的难民转了回来,正架上小车准备逃荒的不走了,他们说:“解放军来了,我要等着分粮呢。”在“解放军放粮了”的欢呼声中,一群群不愿饿死的农民行动起来。郭庄耿光锐是个大恶霸,群众向我们报告他家有不少粮,并问我们:“分不分?”我们说“分!”不一会,四个村的一千多饥饿农民,齐集耿光锐家,分了一万多斤粮食和衣物。十三日我们在黄口附近的唐河沿村,一个老大娘早就听说过解放军开仓济贫,咱们一进门,她就指着她的小锅说:“你要不来,俺就得挨饿,今天上午还没饭吃呢!你这一来,可救活了俺的命。………”离徐州二十五里地的刘新庄,有个三十多顷地的大地主叫朱品华,他的房屋占了全村的一半,其余的百十家草屋,都住着他的佃户,蒋匪的警察分驻所,就是他的护院。解放军来到了这里,全村农民都来要求分这个吸血鬼的财产,这时我部正与蒋匪在古城激战,虽然相距二、三里路,飞机向这里扫射,大炮向这里轰击,但全村农民清算了朱品华,八万多斤粮食分到三百户农民手中,一个老大娘对张主任说:“你这队伍好,救穷人。”群众分粮时,一个小孩挤不进去,某部李团长亲自给他扛了一布袋。一个怀了孕的女人没分到粮食,他叫通讯员送了一大布袋到她家里。群众还要求分地主的衣物,战士们从地洞里打出来了绸缎、皮袄、花被子等等许多好东西,分粮的农民瞪眼看着,只当这些军队会要,那知解放军半件不留,一一分给他们,大家议论起来:“解放军真是咱老百姓的队伍,啥东西都不要。”一个老大娘兴奋回忆着她的好梦说:“您解放军真好,我听说您北边都分粮食啦,我想您想的睡不着觉,两天前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您八路军来啦,分了粮食,没出三天您真来了,我以后就饿不着了!”八天里,陇海路边的四万三千饥饿的农民,分得了一百八十余万斤粮食,饥饿的农民吃饱了肚子,他们谈论着:“晚些时还得分地哩,这就换成解放军的地面了。”他们的欢笑里带着新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