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军阻击西援汴郑线蒋匪
歼整五师二千三百
匪三天三夜爬进不到三十里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日电】与郑汴沿线大捷同时,解放军复于睢县西南河堤岭、张桥一线击溃西援之蒋匪整编第五师(原第五军),激战三昼夜,粉碎蒋匪步、骑、炮、空、坦克各兵种数十次之联合进攻,毙伤其二千三百余名,完成阻击任务。十三日拂晓,蒋匪整五师四十五旅及二百旅,由鹿邑、柘城向北窜犯,当于河堤岭、平岗一线遭解放军猛烈反击。我某连一个排与敌反复冲杀竟日,粉碎敌五次进攻。十四日敌拼力犯睢县城,其先头部队进至惠济河南岸,立即陷入解放军火网中,敌乃集中一团兵力,在八辆坦克、千余骑兵配合下向白庙猛扑,但为扼守该地之解放军击溃,狼狈向张桥以南、白庙以东回窜。解放军两翼部队亦始终未让敌人前进一步。是日晚,我因已完成阻击任务,主动撤离睢县城。三天三夜以来,蒋匪整五师遭惨重打击,龟步爬进不及三十里,仍挽救不了平汉、陇海两大铁路的被破坏,及兰封、许昌、民权等城蒋匪被歼的命运。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敌兵源枯竭,兵额空虚。据蒋军逃兵及被我解放之蒋军谈:蒋匪八十八师由冀鲁豫往中原开时,每经一处,驻军都设有“新兵招待所”(专门抓兵的),在车站、重要渡口检查行人,遇着别的部队军人先索证明文件,立即撕毁,指为开小差的,带到“招待所”,换上他本部的军衣,关入禁闭室,行军时就成了他的兵。整五师在商邱的时候,见了二十四师的兵就抓,因二十四师系杂牌,无法抵制,有一次五师抓二十四师的兵便有一个连之多。可是这样抓还不够跑的多。八十八师驻防丰县、鱼台、金乡时,抓了许多新兵,只六三团两个连在金乡捕的就近三百人,可是现在剩下的还不足百人。六二旅在鱼台补充一个营,后来跑的剩下不到一个连。一四七旅北开途中,连抓带捕,一个连只七八十人,多者不足百人,和足额定数相差一半。由于兵力不足,便只有胡拉乱凑,剜肉补疮。五师是蒋介石的机动主力,处于兵力不足、无法应付的局面下,也不得不拆散使用。九六旅之二八七团原留在莱芜守备,于十一月二日调到徐州休息,不久又开至金乡“解围”。二百师于豫东吃紧时,拨归罗广文指挥,开到平汉线去。到十一月十六日,始又狼狈东窜增援陇海。现该师分散于徐州、鹿邑、柘城、蒙城、萧县一带。不但力量分散,同时老兵还不到三分之一,其余都是抓的新兵。以前五师都是南方人,现苏鲁豫各地人都有。八十八师一四七旅六三团只班长是老兵,六一团新兵占三分之二强。由于新兵成份日增,使蒋匪士气与战斗力愈益衰颓。

运东地方武装歼敌四百
 粉碎蒋匪运河防线
 收复靳口袁口等重镇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我运东地方兵团于九日夜起,对运东地区之蒋匪发动攻势,经两日夜战斗,收复运河沿岸之重镇靳口、袁口、开河、张大口等据点,毙伤蒋匪三十二师一四一旅一百五十余人,生俘二百余,地方“还乡团”八十余,缴轻机枪十四挺、六○炮二门、步马枪百余枝。十日早上,我另一部在运河东岸的李庄歼灭逃窜的蒋匪三十二师一部,活捉七十余人,缴机枪四挺。我地方兵团于扫清运河沿岸据点彻底粉碎匪“运河联线”后,复向驻东平之蒋匪山东保安旅九团伪“东平大队”发动攻势,东平伪匪夺隙逃窜,该城于十三日下午一度为我攻克。

汶上人民英勇苦斗三个月
 迫敌退守县城附近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汶上胜利坚持腹地斗争,三月来连续粉碎敌“清剿”,收复广大村庄。九月下旬,敌集中约四个师的兵力对运河及东平湖岸进行了严密封锁,每二十步远设堡垒一处。从此,汶上就与分区失掉联系。但汶上人民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在敌封锁分割“清剿”“扫荡”下,经三个月来的苦斗,终于打败了敌人,壮大了自己。
在情况突然变化后,全县干部立即作了总动员,认清了敌人分割运河东部地区、阻我大军东进,掩护津浦路、保卫济南的企图,封锁分割后,势必配合土顽进行较长期的“清剿”“扫荡”。因此,全县立即进行了反“扫荡”、坚持斗争的思想与组织准备,领导上又肯定指出:“坚持地区是肯定不移的。只有前进,不可后退。斗争则生,不斗则死。战斗起来,冲破一切难关,只要坚持,就一定会胜利。”敌开始“扫荡”后的三天,就完全证明了这一点。保田队、武工队广泛开展起阻击战,一、五、六区,都挺进到敌后,并展开政治攻势,使土顽不敢单独出扰,都退到城附近。六区武工队三破汶公路电线,共割六百余斤电线。如此半月的紧张斗争,克服了一切困难,坚决坚持的信心更加提高与巩固。
前边把好大门,后边抓紧空隙进行土改复查,一度紧张的情况很快就起了变化。敌主力七二师、八四师被迫调走,卅二师换防,土顽张汉三撤换,“新县官”上任,抓紧这一时机,猛烈向敌展开攻势,扩大地区,进行复查。一、五区曾打退五村抢粮伪匪,六区武工队又四破汶公路,收割电线上百斤,扩大地区计一区发展到五十余村、五区百村、六区大部恢复,其他区均有发展。在大复查方面,首先组织了县区各机关干部五十余人,经过两三天的研究,纠正了“游击不能复查分田”的思想偏向,明确了贫农路线。行动的初期,有五十余村组织了两千多贫农,分得了土地浮财(每户达七、八百斤粮食)。
敌连续“扫荡”均被我粉碎,我正进行复查之际,敌主力两个营配合土顽二百余人,分两路又向我五、六区进犯。该两区民兵一面阻击、一面组织机动力量,插到敌后打麻雀战,迫使敌主力很快退回城内。正面抓住这一时机,在××一仗将土顽高廷甫部大部消灭,毙伤俘敌五十余人。自此,敌气焰大降,我各区就乘机扩大宣传,六区召开八百余人的大会。接着敌七三师十五旅为主的“扫荡”又开始,共约三千余人,分头向我东汶各地合击。我干部民兵机动分散,第二天又立即组织起来,再与敌苦斗。这样残酷“扫荡”不但没有把我们压出去,反使我斗志更加坚强了。各区又组织一切力量,向敌展开攻势;武装斗争结合宣传,揭破敌造谣欺骗。五区又趁机召开二千余人大会,到处锣鼓喧天,掀起了震天的怒吼。在这样的普遍攻势下,反“扫荡”后的群众斗争情绪迅速高涨。目前全县正在积极健全区队与补充大队,开展边沿区工作,扩大解放区。

长清蒋其保武工队
 主动寻找敌人作战五次俘敌二十余名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泰西分区长清县蒋其保武工队,在长期斗争中,逐渐提高壮大。在敌大军压境前,大家在“坚决不离开八区群众”的一致思想下,集体宣誓:“与八区群众同生死共患难,誓死不脱离八区………”不久敌人侵占了长清,这支武工队便分布在八区各个地方,其保同志带领二人开始山洞生活。虽然敌人不断搜山,其保同志始终坚持了自己的岗位。他们经常出现在各个村庄,镇压坏分子。他们在二天当中杀掉二十三个坏蛋,企图趁机活动的落水狗很快即被压下去,群众斗争情绪逐渐提高与巩固。这支武工队经常主动找敌人作战,一天得到敌行动的确息后,其保同志便带领五个队员下山,设伏在敌军行列中,以机动灵活迅速勇敢的动作,活捉了十七个敌电话员,待敌主力发觉时,他们已返到山上去了。事后两天,其保等三个人化上装,穿上美式军装,一枪未发,捉到三个敌谍报员。这支武工队五次战斗,俘敌二十余名,毙伤敌十七名,因此小股敌人便不敢轻易进犯我中心区了。由于武工队的连战连捷,八区民兵也活跃起来了。一天敌“保安十七团”出动,一个连到马岭庄一带抢粮,民兵便开始四面打枪,敌认为满山有游击队,便慌忙逃窜。民兵协同群众一直追敌数里。以后敌三次出动抢粮,均被我武工队击退。

陕甘宁地方兵团游击队
 一个月歼匪千六百
【新华社西北十九日电】西北联防军司令部顷公布陕甘宁边区地方兵团游击队十一月战绩如下:上月共与敌作战一百一十次,毙伤敌三百二十七名,生俘敌一千三百一十六名,收复安边县城,宁条梁镇及富县所属之张村驿、直罗等五据点,摧毁敌伪乡保公所二十一处,总共缴获轻重机枪十四挺、步枪七百六十一支,粮食一千五百余石、已发给贫苦群众。
【新华社西北十九日电】陕甘宁边区三边分区靖边、盐池、定边三县游击队,于上月中旬解放军击溃增援榆林马匪战役中,配合主力尾追截击,仅十日到二十日战斗六次,俘敌一百三十余名,其中靖边长城区三乡乡长魏德智于十七日率领民兵等十余名,在巴兔湾、白城子一带截击溃逃马匪,即活捉一百一十三名。

敌进我进积极作战
 鲁南粉碎蒋匪“扫荡”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鲁南我军以“敌进我进”之积极作战粉碎蒋匪对我邹(县)滕(县)泗(水)平(邑)山区之防御性“扫荡”,歼敌四百余人。本月四日起蒋匪整七十二师新十五旅残部、山东保安二旅两个团及邹县保安团等共五千余人,分由滕县、邹县、泗水向东南出动,我军当即留下少部阻击敌人于平邑镇,全部击溃仲村千余蒋匪之策应进犯,毙伤敌五十余名。其余我有力部队当分别挺进蒋匪心腹地区作战,首于五日扫荡滕(县)城(前)路以西莲青山顽匪俘敌五十余名,随即乘胜楔入津浦路东侧滕邹平原,逼退香城据点,全歼滕东伪新招乡公所,十日夜复兵临泗东地区,一举攻克卞桥重镇,全歼守敌三百余名,威胁泗水城蒋匪,十四日夜复夜袭仲村敌据点予以重大杀伤,此次进犯我山区之敌被迫仓惶回窜,“扫荡”遂告粉碎。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鲁中地方兵团于十一月份清剿扫荡新泰、蒙阴西部,临朐、昌乐边沿,及打击出犯抢掠之蒋匪,共作战二百一十二次,歼敌二千六百九十七名,内生俘敌主力及地方匪伪共一千二百八十一名。攻克宫里等据点二十一处,迫退羊楼等据点八处。缴获重机枪十一挺,迫击炮一门,长短枪三六二支,各种子弹一万八千发。

烟台青岛蒋匪恐慌抢购黄金准备逃命
 蒋军一班打死班长逃奔我区
【新华社华东二十日电】青(岛)烟(台)等地蒋匪恐慌万状,当我军攻克莱阳时,盘踞青岛蒋匪恐慌异常,一面加紧戒严,一面由蒋匪军警及各有关机关组织“户口突击总队”,抽查全市户口,市内蒋匪官员纷纷抢购黄金细软准备逃命。潍县守敌一个团天天赶挖工事,该城蒋伪乡队全被逐出城关以应“不测”,驻城蒋匪并迫令各中学男女学生一律受“军训”,准备为蒋匪充当炮灰。烟台蒋匪每日强征市民数千构筑防御工事。男人每隔一天即须出夫一次,家无男子者以妇女顶替。富有者每天须以三万元蒋币顶替。从东山经葡萄山、南操场至西口子挖成一条长十余里,宽深均达一丈四尺的护户壕,并迫令孙家畈附近农民挖掉青苗和祖坟,为蒋匪修筑飞机场。
【又讯】在烟台西十五里芝楚村监修飞机场蒋匪八师的一个班十七人,于本月二日晚奋起用木棍将班长打死,(副班长负伤逃回烟台)在孟庆华、郭志祥率领下逃奔解放区,但彼等于过夹河(烟台西十八里)时为蒋匪追兵赶上,彼等即以手榴弹奋勇抗击,现丁锡华等七人已安抵我区。

西安事变时亲手捉蒋贼的张中林说:
 “我要二次活捉蒋介石!”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日电】西安事变时亲手活捉蒋匪介石的张中林排长,于今年七月晋南战役中被我俘虏。经数月学习,现已自愿参加解放军。张为蒋匪第十师二十八团卫生队少尉副排长,西安事变时,彼任张学良之东北军总部特务营中尉排长,曾在临潼山上亲手活捉蒋介石。他从其本人的经历深切认识杂牌军官没有出路,对于自己十余年来由中尉反降为少尉一事极为愤慨。参加解放军时,他说:“我要随同志们打到南京去,第二次活捉蒋介石!”

上海物价不断上涨大米每担百零四万
 街头饿殍弃婴迅速增多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上海消息:虽然蒋匪淞沪警备司令部武装特务继续严密监视市场,上海物价涨风仍一直向上发展,十七日大米价格已跃过百万元大关,每担高达一百零四万元,较前又涨高八万元之多。其他如谷物、糖类、油类也均继续高涨。公用事业包括电车、渡船、公共汽车、水电、煤气等亦已规定自明年元月起,将随生活指数每月加价。在物价不断高涨下,广大人民已受到严重威胁,自十六日至十八日两日内,上海已有一百余名饥寒交迫的贫民饿死路旁。弃婴数目也迅速增加,两日内共发现一百三十多个小孩尸体。同时蒋中央银行再度宣布蒋币币值继续低落,美汇十九日公开牌价已由七万三千元挂高至八万三千元。各方指出蒋匪之经济危机,正随着年关的到来而急剧加深。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蒋匪当局在本月九日发行十万元大钞的前后,动员了它的一切宣传机关为蒋匪此举作辩护,如CC派报纸上海金融日报说:大钞的发行系适应市面筹码缺乏之需要,发行十亿元大钞与发行十亿元小钞并无不同。可是蒋匪全国经济委员会秘书长楼桐荪十一日在南京对合众社记者的谈话,却泄露了蒋匪当局为什么要发行十万元大钞的秘密,他承认蒋匪的通货膨胀已迅速地接近连钞票纸成本都抵不上的时候。他说,就是发行一万元的蒋币也已经很不合算了,因为每发行一张万元钞就得花费七千元的成本。就是金融日报在其十一日的社论中也承认:目前的万元钞,已接近于战前的一角钱,而是说目前蒋管区物价已涨至战前十万倍。

昆明学生助学运动深得市民同情捐输
 蒋匪当局阻挠破坏无效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为了打破蒋匪所加于学生们的经济困难,十月二十七日起,昆明学联发动了一次全市性的冬季助学运动。许多学校都临时停课。学生们在“用自己力量解决自己问题”的口号下,废寝忘食,从天亮忙到深夜,到处充满了同情互助团结的空气。
在某中学的助学晚会上,一个同学讲到缴不起膳费饿肚子,每天吃两个烧饼度日时,全场五百多师生感动得流泪,有的还抱头痛哭,立即捐出现款及心爱的自来水笔、手表、口琴等,甚至有的把铺盖也捐出来。一位穷教师站到大家面前,把自己仅有的一件棉大衣脱下来义卖,同学们流着泪的买了大衣,又重新送还给这位教师;但他却仍旧捐了出来。晚会开到深夜二时,露水淋湿了每个人的头发。这天晚上就募集了助学金接近蒋币一亿元。
除了自己捐款以外,同学们还上街头卖报纸、洗衣服、擦皮鞋做各种工作赚钱。女同学做手帕、手套、儿童玩具等来义卖。学生们利用一切民间形式和跳花灯,耍龙灯、跑旱船等深入宣传助学,到深夜还可以听到锣鼓声和歌声。
毫无人性的蒋匪,用尽一切阴谋破坏学生的自救助学运动。拘捕赞成助学运动的蒋记公务员李仁荪夫妇、新民书店经理王平,封闭了新民、华侨、金马等书店。正式具文给云南大学,要昆明学联及云大学生自治会工作的同学,于十月三十一日前到蒋匪警备司令部“自首”。蒋匪云南省主席卢汉侮辱学生说:“见人就募捐不是好人。”蒋党省党部的“民意日报”,更无耻的伪造“云大学生自治会告各界书”,胡说“学生们已接受了卢汉的劝告,取消助学运动”。街上的助学标语、壁报都被撕毁,蒋警挨户通告市民不准捐助学生,否则要处罚。
但学生们并没有被蒋匪的恫吓所吓倒。十一月二日,全昆明市大中学三万余人,在云大操场集合后,分队到全市扩大宣传,每条街道和十字路口都有学生在贴壁报标语、观花灯或者演讲。三日早晨学生义卖队在各处出现时,市民们放鞭炮欢迎,热烈捐输,工人、洋车夫、挑夫、洗衣服的老婆婆都挤到人群中捐钱,学生们不肯接受他们的血汗钱。但他们坚持着说:“拿去吧,这是我们凭力气赚来的,我们这一辈子受够不识字的苦了。”
学生们在十多天的辛劳中,依靠了自己的劳力与社会人士的热烈同情,冲破了蒋匪所加予的重重迫害,部分解决了自己的生活困难。从此他们更深刻体验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奋斗才能生存的真理。

莫斯科电台揭露:
 美帝正扶持日本财阀图共同奴役中国人民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莫斯科电台八日广播马西努评论,指出美国独占资本家正在扶持日本财阀重新侵略中国,奴役中国人民。全文如下:
以下三个消息差不多是同时传出的:十一月二十七日,合众社记者引证官方人士的声明说:美国务院、陆军部和其他政府机关现时正在打算重新审查关于日本最大垄断机构(如三菱、三井公司)的问题。在第二天,就是十一月二十八日,纽约世界评论杂志登载了东京通讯,其中说:麦克阿瑟将军的经济顾问正在准备着对日本的马歇尔计划。经过五天后(就是十二月三日),伦敦广播电台引证美联社由上海传出的消息说:中国(蒋)政府赞同了和日本恢复贸易关系,并将于最近派遣一批经由政府允准的商人到日本去。差不多同时出现的这三种消息并不是偶然的,因为日本财阀问题、中日贸易关系问题及美国对日计划问题,是彼此密切联系着的。
如果考察一下日本垄断组织的发展历史,局部的如三菱、三井发展的历史,就不难发现他们的发展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他们的财富的来源是对亚洲和远东各民族——首先是对中国人民实行经济和军事侵略及殖民地的掠夺;他们是日本帝国主义之后台老板,他们武装了日本的军队,并以财政支持日本侵略中国。日本财阀利用军事力量来夺取供给原料和销售商品的中国市场,把中国变成日本的殖民地。第二个特点:就是日本财阀如果没有美、英独占资本家的帮助,他们是不能壮大起来的。密勒氏评论周报在评论一九三四年六月三十日的一个消息说:摩尔根银行支持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行动。该杂志指出:摩尔根在财政上帮助日本对满洲的侵略。并着重指出:摩尔根银行企图挑起远东大战,帮助日本建设军事工业和掠夺朝鲜、满洲及华北。发财致富的美国独占资本家在那时企图和日本独占资本家瓜分中国,并使其侵略苏联。世界评论杂志在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所说:“对日本的马歇尔计划”,实际上不过是美国独占资本家旧政策在新基础上的继续。在以前,美国独占资本援助日本财阀的目的只是想以日本财阀的行动,使中国变成美日共同的殖民地。
因此据合众社消息:美国务院、陆军部和其他政府机构现时在重新审查关于解散日本大垄断组合如“三菱、三井公司”问题。该通讯根据官方人士的消息,继续说:主要问题在于使三菱、三井组合及其他公司继续活动,同时不叫他们直接管制日本,把对日本的管制操在美国资本家手中。这种主张是非常显明的:三菱、三井及其他财政大王是美国对中国和远东实施殖民地掠夺和奴役中国的有经验的同伴,让他们在美国资本家命令下活动,就是马歇尔计划中所谓援助复兴日本的计划。在中国扩展其侵略的日本康采仑与伦敦及纽约之间是有着许多线索的。一九三四年至三五年在日本的外国资本家借款和投资共有二十三万九千七百万日元,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属于美国摩尔根独占资本集团与英国独占资本集团的,美国资本曾经不断的用力鼓励与支持三井、三菱等独占公司,这些公司是日本财阀向远东及向满洲和华北实行殖民地侵略掠夺的机关,摩尔根和其他美国银行家对这种事业支付出了九千万的贷款,击尔根银行和公司在一九二四至三○年为美国在日本发卖国债。摩尔根的势力范围所属美国电气总托拉斯,差不多垄断了全日本的电灯泡制造。中岛飞机制造厂在一九三○年从美国得到了贷款。击尔根列德托拉斯投资和日人经营了一个巨大的汽车制造厂,这个工厂用来装制汽车的零件差不多都是由美国运来的。美国独占资本家参加了日本煤油的制造厂。美国公司在日本帝国主义者加紧准备大战时期,展开了这种建筑工作,在毫无电力的区域,它们建筑了巨大的发电厂。这都是由三井康采仑与美国美孚公司联合的合组企业。
美国独占资本家这一支持日本的行动,其目的即在帮助日本帝国主义向远东实施其野蛮的侵略政策,及帮助日本侵略中国。据一九三四年六月底大阪新闻报消息:摩尔根的好友银行家内门特在其和日本驻美大使的谈话中同意日本的观点,向中国实行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