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希共总书记查沙雅狄斯宣称
希腊民主政府即将建立
雅典法西斯政府危机已成熟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雅典讯:希腊民主军无线电台广播希共总书记查沙雅狄斯论希腊政局一文,力称:“雅典法西斯新政府的危机已经成熟。危机的成熟是由于‘绥靖’政策已遭全部失败。索福利斯所大吹大擂的政府军的新攻势,由于民主军的严重打击而宣告失败。同时雅典政府的经济计划亦遭惨败,因而引起人民愤怒与反抗的新浪潮。所有这一切,都迫使政府疯狂地反对希腊人民”。查氏并无情揭露美英帝国主义为挽救其从仆危亡所施之奸险阴谋称:美英欲使民族阵线麻痹而不加警惕,并打击革命运动,特别是城市中的革命运动。为此建立容纳民族解放阵线参加的妥协政府。查氏坚称:“虽然美英帝国主义及其从仆们,力图扑灭民主运动,但民主运动的发展仍日益扩大,自由希腊民主临时政府的建立,已是今后数日内的事情了”。查氏于结语中充满胜利信心地说:“现在我们并不是孤立的,全世界的民主运动都站在我们这一方面,西欧人民也和我们一起斗争,他们已经体验过和美帝国主义打交道的宝贵经验。目前,我们民主人民充满了争取胜利的决心,虽然在斗争中将遭受牺牲,但这些牺牲的结果,将产生人民的真正民主”。(按在查沙雅狄斯领导下的希共,今天在希腊人民中威信极高,它是希腊人民争取独立与自由的伟大解放战争底组织者与领导者,现拥有党员四十万,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五点七强。)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雅典讯:希腊卡斯托里亚解放区民主军领袖乔治·雅努里斯,日前曾致法西斯政府前国防部长国贼德拉米古斯公开信一件,痛斥其卖国求荣,迫害民主人士之滔天罪行,并严词拒绝国贼们以“大赦”、高位、黄金、留学来收买爱国者的卑劣企图。他表现了坚贞不屈的崇高精神说:“你有权赦免的只是民族的罪人,而不是为着我们祖国的自由和领土完整而流血的忠诚爱国志士们。我们决不期望以礼物为形式的‘大赦’,我们要坚决作战到民族解放阵线有决定性地完全参加组织政府时,才放下武器。这一政府一定要解除右派集团的武装,一定要把卖国贼从政府机构里清除出去,驱逐一切外国占领军,实行绝对可靠的自由选举。现在民主军的力量一天天壮大起来,人民运动正在扩大。我们非但要把卖国贼党,而且要把所有国产或舶来的人民敌人完全消灭。那日子已快到了,那时乞求大赦的将是你们这类法西斯保皇党恶狗、民族罪人与刽子手。”

希法西斯政府颁布反劳工法
工人阶级猛烈抗议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雅典讯:希腊法西斯政府八日所颁布的严禁罢工的新反劳工法,已遭到希工人阶级的猛烈抗议。职工会领袖赖夫对此抨击称:“新反劳工法的颁布,更加说明政府已撕毁一切假面具,竭力保护反动的三十五个家族,而剥夺工人为争取面包而斗争之权利。该法律也是政府对工人所发动的一连串恐怖与法西斯措施中最重要的环节。然而没有任何法律能迫使希腊工人变为一群驯服的奴隶。”希职工会总书记社会党人斯特拉迪斯斥责说:“新法律完成了希腊政府自一九四六年三月以来所执行的反劳工措施的立法。”电机工程师联盟、政府雇员联合会、全希邮电雇员联盟及其他许多劳工团体,纷纷决议表示反对。据塔斯社讯:法西斯政府这一反动措施,就连若干议员在该议案通过之时也指出:“新法律远不能加强政府的地位,相反地还会削弱它,甚至加速政府的垮台。”

真理报论货币改革及废除配给
扫清战争最后残迹
更快迈向共产主义
人民感谢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福利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评论苏联货币改革及取消配给制,乃“具有最巨大经济政治意义的重要事件”。“实行货币改革、废除消费品配给制,是为了提高卢布价值,促进贸易进一步发展,以繁荣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所不可或缺的条件,并将清扫战争的最后残迹。”社论指出:“各国在战争以后通例均需改革货币,此次大战以后,一如第一次大战以后一样,各资本主义国家都发生了长期的货币紊乱、物价上涨、实际工资跌落、失业增加及生产萎缩等情形,资产阶级总竭力以工人群众为牺牲,来克服战后经济的危机。在帝国主义国家,独占资本家更想用所谓马歇尔计划,以牺牲他国而挽救自身的恐慌。但苏联的货币改革,却与之绝然不同,其结果在于予卢布以十足价值,提高其购买力,从而增加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并改善其生活水准。劳动生产力将因此而更为提高,五年计划将因此而加速完成”。社论力称:“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为基础的苏联货币制度,是世界上最巩固、最稳定的货币。新货币将在由苏联人民完成自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社论继称:“苏联在空前惨烈的大战与随之而来的稀有荒旱之后,仅仅一年,即能全部废除配给制。这是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胜利实现的新证明”。社论指出:原配给价格为每公斤三点四卢布的二等黑面包,在配给取消后仅售三卢布。食物与各项日用品的价格都跌落两三倍,而新五年计划规定一九五○年的零售价格须降底至战前百分之二十八。反之在资本主义国家与战时相比,英国食糖、脂肪与肉类的配给量竟减少百分之二十左右,而战时未实行配给的面包与洋芋等,现在已行配给。法国面包配给量今年已两度猛减,从每天三百公分减至只有二百公分,在美国主要货物一年内已上涨了百分之四十。这些事实,充分证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远超过资本主义的巨大优越性。”社论最后力称:“取消配给制,将进一步充实我们伟大国家胜利迈向共产主义的力量。”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莫斯科讯:自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下令改革货币与废除配给制后,苏联财政部与贸易部亦分别颁布实施货币改革与统一全国零售价格之法令。自十六日清晨起,全苏人民即分赴各地国家银行特设之兑换所兑换新币,莫斯科一地即有兑换所一千一百六十处,有五千人参加协助工作,到处拥满人群,但秩序极佳。新币计分一百、五十、二十五、十、五、三及一卢布等七种。同时,全国各国营商店亦开始按照统一之新价格出售各种食物及消费品,自战时以来,此尚为公开市场上第一次出现如此花色繁多、数量丰富、价格低廉而能自由购买之货品,人民竞相选择争购。今年下半年以来,贸易部为准备配给制之废除,已遵部长会议之训令,在各地开设新商店一万二千零九十所,并将大量商品运集各商店,以备及时应市。又印就统一之食品与消费品价格表二百五十万份,于十五日晚间以前送达全国各地商店。真理报十六日特撰论称:“苏联人民衷心感谢永不疲倦关心人民福利之布尔什维克党与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均为此一幸福之来临而互相庆贺”。

苏联各地工业生产纷纷提前完成计划
自制轴承已能完全自给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各地各工业纷纷完成本年生产计划。爱沙尼亚共和国全部工业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庆祝解放三周年纪念时,已完成本年计划,比去年全年生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八。乔治亚共和国全部工业在十二月一日已完成并超过本年计划百分之七点五。卡萨克斯坦共和国全部工业亦已完成本年计划。全苏印刷工业及轴承工业于十一月下旬即完成本年计划,到年底将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以上。苏联刻已能自制大如巨磨小如针尖之各种轴承,能供应各种工业之全部需要。十二月七日,全苏食品工业也已完成全年计划。

保加利亚颁行新宪法后
季米特洛夫组成新阁
主要部会首长均为共产党人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三日通过新宪法后,以季米特洛夫为首之内阁乃按新宪法于十日向国会辞职,国会已于十一日选出由二十三人组成的新内阁,季米特洛夫继任部长会议主席(按即总理),此外包括副主席五人,其他阁员二十人,其中由副主席兼职者三人。在新阁中共产党占十四人,保加利亚农民联盟五人,兹维诺联盟二人,社会民主党二人。各主要部会首长均为共产党人,共产党人科拉罗夫出任外长。季氏于组成新阁后发表演说称:“新阁代表祖国阵线之革新政府,政府过去各项宣言继续有效。”又保国会十日选出行使国家元首权力之主席团,前教育部长共产党人奈哲夫当选为主席团主席,该团另包括共产党七人,农民联盟三人,社会党二人,兹维诺联盟二人,激进党一人,新主席团已于十一日宣誓就职。

苏捷签订换货协定
苏匈经济合作达成协议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讯:捷克对外贸易部长李普卡访苏结果,已于十一日在莫斯科与苏联签订明年互换一亿美元货物之协定。苏联应允增加小麦二十万吨供给捷克,这解决了捷克因旱灾歉收所引起之粮食困难。捷粮食部长米泽尔对此表示感谢称:此为苏联人民对捷克人民真诚友谊之表现。又匈牙利财政部长米克罗斯率领之经济代表团,已与苏对外贸易部于九日在莫斯科达成有关两国经济合作与处置德人在匈境内财产之协议。

法铁路工人访苏代表团
斥杜勒斯诬蔑法共
赞扬苏联维护各国独立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莫斯科讯:日前抵苏访问之法国铁路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八日于此间劳动报社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代表团团长,法铁路工会总书记托尼梅恩驳斥美国战争贩子杜勒斯称:杜勒斯最近访问巴黎后,发表声明,诬蔑法共不是一个法国政党,他的话只是重复希特勒的话而已。当希特勒党徒枪毙共产党时,他们老说:“他们不是法国人”。杜勒斯最近的访法,标志着美帝国主义渗入法国的新阶段。托氏强调指出:法国铁路工人在抵抗运动中的领导作用。并称:法国铁路工人联合会是法国工人阶级的最大组织,在总数五十七万九千铁路工人中拥有会员五十万人。当询及法总工会对马歇尔计划的态度时,托氏力称:总工会中绝大多数反对这一奴役法国的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法国全国铁路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在苏访问二十五天后,已于十一日离苏返法。该代表团由法国全国铁路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托尼梅恩率领,包括法国北部南特、亚尔萨斯与洛林、法国东部及其他等地铁路工会领袖。在留苏期间,代表团对苏联铁路的成就、职工会活动和人民生活都有深切认识。八日在劳动报编辑部的招待记者会上,梅恩向苏记者称:我们见到你们国家生活各部门都在实现五年计划,人民福利在迅速增长。并称:代表团一致的意见认为:一切苏联人民正为和平建设而努力。我们将把这点告诉法国人民,这将有助于法苏友谊的巩固。我们将告诉他们:苏联人民希望和平和安全,并且拥护各国的独立。而独立与和平的问题,现在对于法国是很重要的,因为最近的事件,证明外国在干涉法国内政。

匈社会党布达佩斯党委
斥法社会党背叛工人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社会民主党布达佩斯党委,日前召开特别会议,通过决议,对法议会通过反劳工法及法社会党对工人阶级之背叛行为,力加痛斥称:“法社会党投票赞成反罢工法,并协助标榜走‘第三条路’之政府恢复法西斯主义,我们深为震惊。本党委特提议本党中央向法国社会党抗议此种危害全欧社会主义威权与光荣之行为。本党委并主张法国社会党应立即退出政府。”布城党委为此已函请全匈各地该党党委赞同上项提议,以支持法国工人之英勇斗争,并代表布城二十万有组织工人,保证与法国工人团结一致。
该党委并为此于九日晚在运动场召开群众大会,通过同样决议,遣责西欧国家社会党之反动政策,并强调工人阶级应加强团结,以与日益增长之帝国主义进攻作斗争。布城党委副总书记基尔奇在大会演说称:“欧洲社会主义工人,正以满腔愤怒注视法国社会党之领袖,不论何人,凡参与通过反对有组织工人之法律者,即不可能是好的社会党人。美帝国主义者为独占欧洲市场,正对工人阶级作殊死战,而由美国支持之萨拉盖特之流社会党叛徒,则卫护帝国主义利益,剥夺工人罢工权利,当然即法西斯主义者。”布城党委主席乌罗继起演说,强调:“社会党之正确方针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卫护工人阶级团结,在外交政策上,我们认为苏联是照明我们道路的火炬。”

北意失业者达百四十万
米兰工会召开会议
成立联络委员会维护失业者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罗马讯:意大利的失业问题已日趋严重,仅罗马一地即有七万工人失业,整个北意失业者已突增至一百四十万。最近米兰工会曾举行保障北意失业者的各省委员会会议,决议“成立联络委员会,以维护北意失业者”,并代表北意一百四十万失业者致电加斯贝利政府,抗议政府对失业问题漠不关心,大声斥责反动政府废除禁止雇主辞退工人的法令,因该法令的废除,使失业问题更趋严重。

四外长会讨论对德经济原则
英美破坏波茨顿协定
苏联坚持尽速建立欧洲和平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伦敦讯:四日至八日,外长会议激烈辩论德国在奥资产及对德经济原则问题。按照波茨顿协议,德国在奥国东部之资产应全部赔偿予苏联。外长会于四日讨论德国在奥资产问题时,法国代表尾随美英的立场,破坏波茨顿协议,主张仅以奥国东部德人油田三分之一的勘采权及二分之一的产量给予苏联,其余在奥德人资财则折合价值一亿美元之商品予苏。美英支持法国意见,以便劫掠苏联大部权益,而为其独占资本家恢复对奥国东部经济之控制。莫洛托夫于抨斥美英此种阴谋野心之后,为迅速争取欧洲和平计,答应苏联少得波茨顿协议所规定的百分之十。但美英代表仍贪得无餍,又阻碍此一问题达到协议。五六两日外长会议转入讨论德国经济原则问题,一方面,马歇尔高唱所谓“经济统一”等滥调,对德国赔偿问题避而不提,另一方面美代表杜勒斯则于外长会议开会期间,跑到巴黎与法国密商将德境法占领区合并于英美联合占领区,以分裂德国。莫洛托夫对此予以坚决反对,认为没有德国民主政治的统一,就不会有真正的经济统一,美国事先与英法筹组西部德国政府,说明其缺乏解决德国经济统一与其他问题的诚意,破坏了波茨顿协议。五日贝文提出一项所谓“处理德国补充方案”,竟谓:“若波茨顿协定中之原则与此一原则发生抵触时,应以后者为根据”。美英法代表并一致勾结要求将英国提案作为讨论德国经济原则的基本方案。莫洛托夫竭力反对此种阴谋,认为该方案不仅修改了波茨顿协定,而且抹煞了莫斯科外长会议时四外长关于德国经济问题已获得的一切协议。苏联绝不接受美英法的强迫讨论。六日,莫洛托夫并提出苏联之方案,主张立即设立德国经济之中央行政管理部门,取消英美占领区的经济合并。并认为可以提高德国工业水平,钢产增至一千二百万吨;但德国应无条件履行赔偿及其他基本任务,在上述情形完成后,实行全德货物自由流通。由于苏联为坚持正义原则之不懈斗争,粉碎了美英叫嚣破裂会议之恫吓阴谋,外长会议终于八日同意苏联之折衷建议,即以苏英两国方案,作为讨论德国经济原则之基础。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观察家七日撰文称:两周来伦敦外长会议之特点,为苏联坚持不懈的斗争,以争取尽速建立欧洲和平。甚至美英某些资产阶级的报纸,也不得不承认:仅因苏联代表团坚定不移的争取团结的愿望,才使会议在对德和约准备程序的某些问题上获得协议。(按这些协议是:(一)外长会议在草拟对德和约定稿时,对参加和会国家与投票国家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以上的建议,应予考虑。(二)对德和约应由德国政府批准。但在讨论建立民主德国中央政府、参与和会之国家、德国在奥资财及其他重大问题时,美国代表团的态度,则显然反对国际合作并缺乏一致协议的诚意。英法则一贯驯服的服从美代表团的领导。苏联建议迅速建立民主统一的德国中央政府以为德国接受和约之先决条件,马歇尔竟称这是一个“麻烦问题”,贝文与比道尔也随声附和。不管美英集团的代表在会上玩弄何种诡计,总不能向世界掩蔽其阴谋,即分袋德国及组织两个或三个占领区联合的傀儡政府,以便把西部德国变成他们的军事经济基地。他们这种冒险的办法,违反国际利益和欧洲各国的主权,并为建立世界民主和平的主要障碍。外长会议纷歧的症结正在这里:苏联从民主和平出发,以处理对德各项问题,美英集团则顽固地坚持其帝国主义和平的路线,以图奴役德国,奴役世界其他大小国家。

英共领袖杜德论外长会议:
呼吁英国与苏一起对抗美帝侵略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伦敦讯:(迟到)英共领袖之一杜德,上月二十五日在工人日报发表专论,要求外长会议在雅尔塔与波茨顿协定基础上恢复国际合作。杜氏指出:外长会议面对着两个途径,一个途径是四强获致协议携手共进,实行战时对于德国前途的保证与诺言。这将意味着共同缔结对德和约,实现目前边界之统一的民主德国,清除军国主义与纳粹,发展德国和平经济而毁灭其战争潜力,充分支付赔偿以及四强共管鲁尔经济。另一个途径是目前的“英美攻势”破坏了会议,按照“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的方针,进行反动的单独媾和。这将意味着西方诸国与苏联合作的公开破裂,西方各国单独的组织西部德国傀儡政府,以肢解德国。这两条途径的抉择不仅涉及德国的前途,而且涉及欧洲与列强关系以及世界和平的前途。杜德又指出鲁尔问题为中心问题称:鲁尔生产钢铁能力现仍为每年一千九百二十万吨,以与英国今年钢产量一千三百万吨及法国产量六百万吨相较,显然在潜力上依然是强大的西欧工业中心。德国民主的前途与欧洲经济的复原,要求将鲁尔由旧日德国托拉斯巨子与英美独占家手中取出交给四国共管。杜德力称:美国独占资本家发展西部德国,使其成为侵略西欧的工业基地底计划,特别打击了英国工业的利益。杜氏并呼吁:英国应坚决的与苏联站在一起,对抗美国计划,以争取四强一致协定的和平方案。我们必须为恢复国际民主合作而奋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和平。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在一个新兴的国家里
刘宁一
自到南斯拉夫之后,日夜不停的游动,曾到了波斯米、塞尔维亚、垮萨、府摸、诺维塞德、斯洛文尼亚、亚得里海边。南斯拉夫是六个共和国组织成的,经过了四年游击战争,在德意统治时期,连战死和被残杀的,一共有一百多万,他们全国一千三百万人民,平均每十一个人口中有一个人牺牲,全国在铁托领导之下,进行过长时期的抵抗,那时米海洛维区,和他的死党塞特尼克,也曾打过反德旗帜,但始终和德国人勾结着,用极残酷的手段,杀戮游击队,当杀人之后,他们就和德人一块痛饮狂欢。以后就公开和德国人合作,替德国人维持治安,作侦探。胜利之后,南国人民把米海洛维区逮捕了,公开审判,罪行昭彰,处以死刑,大快人心。在去年十月全国实行接收逆产,全部充公,就是这样,不但大地主的土地分给了农民,南奸大资本家,也经过了清算之后,扫除净尽。全国经济现进行着公营、私营、合作社经营三种形式的建设工作。土地进行大规模的合作生产,大体分为三种:国营农场、集体农场、个体农场。
我们参观过两个最大的炼钢厂,每个有五千工人;一个煤矿一千五百工人;一个纱厂三千工人;一个针织厂四百工人;一个造酒厂五百工人;一个集体农庄三千农民。全国到处进行着建设工作,工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比如说物价比战前高一倍,工资却提高了十倍。各处工会都很健全,过去资本家、买办、特务所占的大楼,变成了工会的会址,南国虽小,而工会大楼却在五层七层的大厦中。每个工人每年有一个月的休养机会,休养所是建筑在大森林中,种植了奇花异草,在园林中奔流着小泉小溪,鸟是自由的歌唱,人是快乐的玩耍。有的男女青年,搭了帐篷,在草地里山麓中,过着宿营生活,每个黄昏,烧起了野火,男男女女,携手挽臂,唱着自由的歌曲,兴奋的跳着舞。身体不好的住在疗养室,每两人一间房,有医生给调治。当我们去参观时,那些女孩子们都把头探在窗外,和我们招手,当我们进到她们的房子,却看到她们安静的睡在雪白的床上,平平的盖着淡绿的绒毯。其中一个女工,拿着一本工人杂志,温存的笑道:“同志!我正在看你关于中国解放区工人生活的谈话,你们的工人是如何的尽了保卫民族的斗争的责任!”她们微笑着亲热的爱慕着中国的英勇儿女。
南国青年,在热烈的为了祖国的建设,舍身忘家奔赴了劳动前线,他们组织了铁道队、建筑队……我们见到了一个建筑铁路的青年队,那里只有一部分,八千多人,那里是一条大河流过的山林,山是悬崖峭壁,树是荆棘丛生,水是咆哮奔流。青年们有来自南方的、北方的、东方的、西方的、英国的、罗马尼亚的、希腊的、比国的、挪威的、匈牙利的,保加利亚的……男的女的、工人、农人、学生……在山顶上,在桥头上,在隧道边,高高的竖起了旗帜。那天是一个运动大会,成千的青年,在大河旁的山脚下开会了,有的爬在树上,有的坐在崖石上,举着锄头镢头。飞机骄傲的飞过,散下了大批的传单与画片。我们到了会场,一片掌声之后,只听到“中国解放区万岁!毛泽东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群众将我们抬起来,一束一束的鲜花丢到我们的头上,我为之兴奋,兴奋的流泪!炮声连发,歌声四起,我这样简单的向他们感谢:
“你们在铁托将军领导之下,战胜了法西斯,你们为了人民的幸福作着移山倒海的工作。中国的爱国儿女,在毛泽东领导之下,正对美国帝国主义及中国米海洛维区蒋介石,作着生死的斗争!我们要把全世界造成一个幸福的、永久和平的、愉快建设的家庭!”
他们开了惊人的山洞,劈开了百丈的高山,已经修了四百里的铁路,这一工程,如果是旧的统治者,需要计划六年,兴工十二年,而现代青年却以三个月的奋斗,使它完成。人民为之庆祝,帝国主义为之惊奇,山河为之变色!
这里没有为旅客设的旅馆,到了晚上,一个女同志带我到一家人家,她轻轻的敲开了门,一个中年男人,把我迎进去,那女同志道了一声“晚安”走了,那男人用手一指,又一指,我明白一边是卧室,一边是厕所,和我握过手,行了个敬礼,各自分别,房子是十分别致,挂着油画,陈设了很好的家具,我很难为情的把泥脚踏上了地毯。这是当地工人的家庭。翌日的清晨,门轻轻的敲着,那时我已经洗漱过了,一位青年妇人送进了茶点,我用过了,她和她的妹妹(这是我猜想)把我领到另一房子,拿出了刷子和皮鞋油,要给我擦鞋子。我赶快夺过来自己擦,她们却很自然的笑着,看我,把麻布拿起,帮我的忙。到后来我明白了,这里和我们的解放区一样,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养成了一个作风,只要是反法西斯的战士、同志,无论是那里,无论是那个人,到处是家人,到处是家庭。我们一句话也不懂,但彼此一切都谅解了。临别时,她们送我到门外,我的车子开了,很远很远,她们还在招着手。
在贝尔格莱德的山上,绿荫丛中,造了一片幽雅的别墅,这是为了工人的儿女,名之曰:儿童夏令营。工人们正在忙碌的修造,有卧室、餐室、电影院、病室、澡塘,还有一个小机器的工厂,和各种各样的玩具。为了儿童,并在山上修备了一条小火车路,共长二十八英里,七月里完竣,共容儿童三岁到七岁的八百名。回头到了贝尔格莱德的托儿所,这是很多托儿所的一个,那些儿童是三岁以下的,有会立的,有只会坐的,也有坐也不会,把小脚翘起来,把小手搬着脚,滚来滚去的玩。我们在玻璃窗内看他们,他们睁着圆圆的眼睛在看我们,我们笑了,他们大家也笑了,这就是铁托的小军队。
汽车穿过松林,顺着山沟的公路,向前奔跑,不久就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这就是南国的面包篮。麦子已经熟了,被风吹动着,掀起了麦田的波浪。乡村里蓝的房子是斯拉夫人住的,小孩追着赛跑,猪和牛来不及的躲避汽车。姑娘们,好奇的盯着我们的脸孔,在窃窃私语。两个钟头的工夫,到了一个城镇,人们拥挤在一个大厦的外边,一千只一万只的手在招呼。人是含笑着,旗是飘扬着。我们下车了,人们同水一样在动荡,流开了一个空隙,我们走进一个大礼堂,如雷的掌声和狂呼交杂着。乐声奏起,全体肃立,彼此做过了演讲,群众满意的高呼,跳起来了斯拉夫的舞蹈;这是一个农业工人的大会。第二天我们到了农场,痛饮了他们做的啤酒,一个老农说:
“我做佃农一十五年,我从来没进过今天我们吃酒的大厅,这一大厅是一个大地主的,他一年来一次,我是偶然来了一次,只迈进了一只脚。”今天是农民的了,农民已经是大厅的主人了。地主养牛的房子是比佃农的房子好的多,地主不愿意看见农民,把自己的庄园造了一个树林,使农民远离庄园之外。而今农民把那养牛的房子养自己的牛,农民进到了庄园之内。
农民们大多数参加了集体农庄,连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农也参加了,他证明从来没有过过这样好的生活。他兴奋的骄傲的举起杯来,他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把他们的马换成铁马(拖拉机),他们的人民变为钢人,驾着铁马,去耕种这南斯拉夫的田野。
“南斯拉夫的人民,以他们的血和汗,翻转了多少年来惨痛的历史,他们又以无比的英勇,建设着他们的祖国。”
这是我给他们的致词。
七月一日于南国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