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岳行署指示
组织雇贫发放冬贷
检讨过去明确方针
分发冬贷七万万元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太岳行署拨发七万万元冬季生产贷款。行署于本月十日,在驻地召开二、四专区各县县长、银行经理等干部会议,研究七万万元贷款如何完全贷给歉收贫瘠地区之雇贫群众,组织生产致富。会中发言踊跃,首先严格检查过去贷款工作中的缺点,主要是群众观点模糊,没走雇贫路线,贷款给干部、合作社、中农以上成份者更多。如晋城某村武委会主任,拿贷款入股分红,村指导员贷款二十万元,买了羊。甚至还有干部贷款赌博的。反之,有的干部对群众贷款过分强调用途,如晋城三区某村群众贷款十万元,干部硬强制其买两头牲口,群众既无游资结合,财力不足,购买困难,致使群众到处奔跑买不到,后来只得在高都镇免强买下两头坏牲口,既不能犁地,又不能磨面,反给群众背了个包袱。银行贷款手续复杂,群众向银行贷款,到城里找不到铺保,贷不上,来回白跑路的事很多。去年济源大社村干部,竟把贷款一部贷给了斗争对象,当群众斗倒斗争对象时,银行才发觉,向斗争对象讨款,当时遭到群众质问:“为什你们不把款贷给我们呢?”阳城区联社,曾把群众的贷款搞了合作社业务,通义村合作社贷了款,又叫斗争对象搞铁炉,不仅没搞出成绩来,反把合作社搞垮了。联合社用人也有差错,二区区联社用了二十余人,六区区联社用了十八人,但在联社信用部只用一人支持门面。如此种种,都给雇贫群众贷款造成了许多困难及不必要的顾虑,如不敢借贷,怕还不起。正如晋城群众埋怨我们说:“支差有咱,负担漏不了咱,好果实分不给咱,贷款轮不到咱!公私商店瞧不起咱!”我们过去在贷款工作中也有不少创造。如王屋银行景一涛同志贷给群众款后,他还到村再三检查,了解群众贷款后做什么,怎样做。晋城银行创造了“远去近来”的办法,距银行远的村,银行干部到村去给群众贷款,距银行近的,群众自己到银行去贷。会上,并确定冬季生产贷款方针为:由县区坚强干部组成临时工作队,深入村里直接发放贷款,贷款如流于非雇贫手中,查出后应追究责任,并要受到纪律处分。关于组织群众生产问题,工税局、贸易公司、银行等部门,均按工作性质分别责任,以大力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太岳行署于十二月十日发出关于冬季生产贷款的决定,摘要如下:
为切实解决雇贫困难,帮助雇贫组织生产,边府特拨给我区雇贫生产贷款七万万元,为保证把款贷给雇贫,特作如下决定:
(一)雇贫贷款只有启发雇贫,提高雇贫生产自觉与生产贷款的要求,才能保证把款贷给雇贫。
贷款目的是为了组织雇贫生产,使雇贫有利可图,确实解决雇贫困难。因此,把款贷出就完事,不对雇贫认真负责或不负责到底的观点,是不对的。所以,贷款不仅是贷出去,而且要使贷款与劳力结合起来,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贷款要发动雇贫、组织雇贫贷款委员会,负责评议,透过雇贫阶层,了解雇贫要求,打下土改基础。因此,贷款不仅在生产上是有利的条件,而且是土改的准备工作。
(二)由于一般干部雇贫观点不明确,由于村干部与村合作社在贷款上思想情绪可能有抵触,由于期间短、任务多、干部少、思想杂,再加上物资不畅流,物价不稳,纺织赚钱少,销路狭,以及旧历年关已不远,土改工作快来到,在这些条件下,为胜利完成这一任务,政府各级各系统必须抽调人员,大力组织贷款工作队,直接到村,深入雇贫,进行工作,克服不深入雇贫以及把贷款工作单纯认为是银行或政府的工作等倾向。同时,也要认识贷款的有利条件,首先,适合雇贫要求。其次,一般干部初步建立雇贫观点,摸索到雇贫路线。第三,已建立了雇贫组织。因此,只要启发雇贫生产情绪与贷款要求,上述一切困难均可迎刃而解。
(三)在进行工作时,政府各级各系统,除统一力量进行工作外,财经部门与合委会、县区联社还要明确分工,贸易上,要组织物资交流,掌握物价,报导商情,带领群众打通西北贸易路线。工商系统除组织运输交易介绍所外,有计划的组织骡马大会,改造庙会,以促进物资流通,解决群众生产困难。银行系统除组织农信贷外,还应该随时检查,如发现有非雇贫贷款,或旧有贷款,收回后均应贷给雇贫。财政部门要与经济贸易、银行结合,必要时在一定地方组织财经力量,平抑物价。联合委会、县区联社要结合工税局改造留人小店、骡马大店,并尽量组织转运货栈,帮助群众解决“货到地头死”等困难。
(四)为完成上述任务,统一方针,统一认识,统一力量,统一步调,在各县的一元化领导下,当成突击的中心任务,确实进行。同时,要抓紧检查,强调纪律,有成绩的奖,贷错对象的处分。这一工作限于本月底贷完,明年一月十五号总结报告行署。
另外几个具体问题,提出如下意见,作为参考:
一、贷款对象一定是雇贫,未翻身的下中农与翻身后的下中农均包括在内。未发动过的空白村可以不贷。二、用途,基本上是用于生产,但形式上可根据各县、区、村具体条件,多种多样使用,不要机械限制。三、利息按规定月利一分半,不要二分,是为了照顾雇贫。四、贷款面要根据工作有基础的、敌人摧毁严重的、今年灾荒歉收的以及贫瘠地区村庄,雇贫多的要多贷,坚决实行重点主义,反对平均分配思想。五、手续要简,最好能把款直接贷到村。晋城支行“远去近来”的办法可以提倡。六、如何找雇贫?以雇贫找雇贫,只有雇贫才能认识雇贫,了解雇贫困难,体验雇贫的痛苦,能站在雇贫立场解决雇贫问题。所以我们要大胆相信雇贫,把这一方针建筑在雇贫的自觉基础上。群众问题只有群众解决,眼睛向上,单纯依靠公家的观点是不对的。群众方面,应尽力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公家方面,应根据现有条件,想尽各种办法,组织各种力量,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太行再拨三万万元
组织雇贫冬季生产
【本报太行讯】为了大力支援雇贫冬季生产,太行行署决定继续增发贷款三万万五千万元。计分配:一分区一万万元,二分区六千万元,三分区五千万元,四分区五千万元,五分区九千万元。并将上次留区行之低利贷款机动资金六千五百万元,一并分配,计:一分区二千万元,二分区三千万元,四分区一千万元,五分区五百万元。并补充指示再次指出:“由于土改中新翻身或尚未翻透身的雇贫,虽然分到一部土地,但经济上还底虚腰软,再生产能力薄弱,困难重重;今年灾荒歉收,雇贫由于素无积蓄,及新建家消耗,受灾又最重;加以我们资金有限,如再不问对象,分散贷出,则力量更小,因此,我们的贷款就必须集中使用于雇贫,而以支援雇贫生产为坚定不移方针”。继称:“由于现在大部村庄及合作社,雇贫没当权,为了保证真正贷到雇贫手里,各村可组织雇贫贷款委员会,不经村干部与合作社发放(如已经过改造而树立贫雇掌权者,当然也可以通过其贷款)。雇贫委员会一定要由雇贫民主产生。发放时仍要经雇贫讨论通过。同时应防止平均使用分散力量,以致使雇贫感到不解决问题,助长了消耗。旧贷从普遍检查中进行调整:地主富农及到期的和用途不当的中农贷款,坚决收回;未到期中农贷款,一般的可进行动员,号召从阶级互助出发,将款自动交回,转给最困难的雇贫。集体贷款时,要贷给互助组中的雇贫个人,同时要使没有参加互助组的雇贫,也能贷到款。利息除救灾低利贷款月息八厘外,其余一律以二分计,通过信用社(部)贷放者,一般不超过银行原利率之一倍(即四分),由雇贫讨论决定。 (@田)

有利就干积少成多
邱县大力组织冬季生产
【本报冀南十八日电】邱县县委会于本月四日集会,计划大力开展冬季生产。经大家讨论研究,明确了以下几个问题:一、开展全县冬季副业生产为眼前的主要工作,打破县、区、村各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障碍。因过去工作中心不明确,在全县干部中产生了单纯的等待思想,忽视了今冬副业生产的开展,使其形成自流。在群众中,有的存在着“受一夏,闲一冬”思想。因突击种麦人畜都很累,现在松一口气。有的存在着“收不收,吃一秋,穷一夏,富一冬”的思想,不细水长流,大吃大喝。有的愿意干生产,但存在着不赶小利的思想。经县委根据现有的材料了解,认为存在这种思想的多是中农以上的成份,而绝大多数贫农是要求生产的。所以决定大力发动起贫农,组织贫农领导骨干,带领中农生产,提高中农生产情绪,树立“有利就干,积少成多”的思想。二、树立贫农领导,解决贫农困难。因过去阶级路线不明确,在“全民生产”口号下,将地主富农吸收进互助组,这样不但使地主沾了光,更重要的是模糊了群众的阶级意识。县委会经过这次检讨,认为农副业都必须树立贫农领导;决定在有互助组织的村庄,强调检查过去生产成绩:解决了贫农那些困难?贫农增加了多少产量?与各阶层对比看看,究竟谁沾光?谁吃亏?从具体算帐中,提高贫农阶级觉悟,进行整顿组织,挤出地主,改造领导成份,让贫农真正当家,成为生产骨干。在没有互助组织的村庄,大力组织贫农生产,树立贫农领导,带领中农生产。三、明确今冬副业以纺织、油坊、粉坊和各种农具工厂等手工业为主,结合冬季积肥、拾柴,并号召各村翻身农民根据本村具体条件,有啥干啥,根据年龄、技术,能干啥就干啥,不管利大利小,只要有利就可干。今冬两个月中,要作到家家无闲人。在妇女纺织中,继续贯彻“少卖花,多卖布,棉变布,布变钱,钱变粮”的口号,大量组织纺妇织妇,动员能手带领徒弟,普遍提高纺织技术,使量与质同时并进。在今冬要把全部机子开动起来,做到人停机不停。在县、区、村的领导上,要抓紧基点,创造经验,使群众亲眼见到好处,推动全盘。使全县各村,造成老年拾粪,儿童拾柴又拾粪,青壮年搞各种副业生产的大运动。

渡口检查信用社
办法规定有毛病
雇贫贷款受限制
【本报沙河讯】渡口村检查信用合作社,发现该村信用社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从贷款对象上看:新翻身的雇贫贷款只占全部贷款百分之五十一强,有一半的贷款没有起到扶助雇贫的作用。(二)从贷款条件上看,过去规定的办法是:一、贷给能赚钱的人。一般是有牲口工具的人能赚钱,雇贫没有牲口和工具。二、强调结合私资。雇贫的私资很少或没有。三、规定短期归还(一般是一个月到两个月就要归还)。贫农运输需担挑,赚的钱少短期难以归还,贷款就受了限制。四、有一时期曾强调贷款买牲口,但有些贫农暂时还没有力量购买牲口,愿意买其他农具或工具,就不能贷款。(三)大小合作社的关系搞的还不够好:信用社是大合作社的一部,他们没有通过小型社去吸收资金,群众有了款愿意向小型社入股,而不愿往信用社存款,所以信用资金不能很快发展。(四)雇贫的生产困难最多,信用社没有帮助和组织他们从生产上赚钱还款,所以有些人在贷款时先想到还款不容易,就不愿意贷了。从各方面检查,都或多或少的限制了雇贫贷款。经过检查,干部明确认识了过去是走错了路线,县支行同志首先在雇贫大会上作了自我检讨,村信用部干部也作了检讨,今后要下决心为雇贫服务,帮助雇贫解决各种生产困难问题。 (家义、奎林)

峰峰矿区提倡“三一”运动
教育工友建立家务
【本报讯】峰峰矿区在学习中,部分工人反映:农民分了土地、房屋和农具,工人一无房子二无土地,几天不下窑生活就发生困难(主要是一部分无房无地、长期在矿区住的依靠工资生活的外区工人)。职工总会根据工友的思想实际,于十二月五日,召开了各生产单位的干部会议,说明工人工资并不低,但存不下钱,主要是工友生活上不作长期打算。如福利窑索和的,他本人每月在窑上伙食一万元,每月他买纸烟、喝酒、吃烧饼、麻糖就化一万一千元,虽然这种现象是少数的,也应引起注意,认识这是过去统治阶级资本家为了更多剥削工友所留下的坏习气,今天应彻底克服,为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帮助工友建立家务,各分工会应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要求明春开展每个全劳力工友每人一把镢头(最低解决家庭吃菜问题)、每家一轮纺花车、每个工人在合作社入股一万元的“三一”运动,并在各单位合作社设立信用部,吸收工人临时性资金,奖励工人积蓄。
(黎冰)
【又讯】据峰峰矿区太安村矿校魏好礼校长谈,该校自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开始开荒生产,至上月总结,全校参加生产大小学生七十一人,经常生产的廿八人,计收白菜、红白萝卜、小菜根、荞麦等及扫炭等生产,共合洋四十万余元。解决了部分学校公杂费开支及学生家庭吃菜问题,明年争取学校自给,以减轻该村职工负担。 (幼汶)

南马庄合作社
改变单纯营利观点
服务生产群众拥护
【本报潞城讯】潞城三区南马庄合作社,方向不明,专门营利,与群众生产要求脱节,最近经重新整顿,改造领导,打破了旧日营利观点,组织群众冬季生产。社内抽出资金一部,扶植雇贫搞生产补窟窿。方针是让群众多赚,村社少赚甚至不赚,并有重点贷给贫雇、无劳畜力户资金,精确计划,以组为单位,由干部带领,分为三路搞运输。如愿赚脚价户,村社在襄垣购买一批粮食与煤炭,每斤脚价洋十元,如郭有才一天运煤赚洋二千八百余元;有劳资户,运输卖煤炭及粮食,村社现款收买。有劳力无资本户,由村社贷款,搞运输。另外雇贫老汉组织割白草,每斤十元,村社现款收买。在纺织上收买棉花推销成品,无棉花雇贫妇女,由村社借贷作基金。纺出线愿出卖,村社按市价收买。群众反映说:“这样合作社,真是为群众打算哩。” (南马庄通讯组、俊胜等)

太行各地筹开冬学
服务当前实际斗争
【本报太行十三日电】太行各地正积极筹备开展一个为当前实际斗争服务的群众性的冬学运动。日前三专署、五地委均先后发出冬学指示,强调指出今年冬学必须是服务于群众当前的实际斗争:扫除群众冬季生产中思想上存在的障碍,贯彻与加强时事教育,提高群众支援大反攻,打倒蒋介石,刨老根的战争观念;结合生产与时事教育的思想发动,开展青年男女的文化学习。在组织领导上则提出,要改造旧的领导机构,打破千篇一律老一套的(每村一座,集体上课,三、六、九集中)冬学形式,以雇贫为骨干,选举新的领导集团,采取互教互学的方式,结合群众冬季运输、纺织等生产组织与活动,发挥过去小组会为小冬学,大组会为大冬学的经验。目前黎城、平顺等地的冬学,即以此种做法,经过群众讨论,选举出以雇贫为主的领导集团及义教,开始学习。一专区临城为了使冬学迅速开展起来,更好的为当前冬季生产运动服务,各村正选择翻身与生产运动中积极分子,充当校长、教员。该县县府并准备于最近开一个短期义教会议,集训义务教员和冬学校长。四专区博爱、沁阳等县的冬学工作亦正在布置中。

东北解放区人民
翻身生产新景
◇日寇投降时沉没于绥滨县的广兴轮,经去年十一月翻身工人破冰入水捞出后,已修补完竣,于八月三十一日试航成功,正式命名为“工人号”,载重一千八百吨,现已正式通航松花江之佳木斯、哈尔滨各地。
◇吉林工商分局七八月间曾拨款一万万元发展纺织业,已培养技术人员六百余人,建立八个纺车工厂,制纺花车一万二千余架,纺麻车三千架,装置铁木织布机八十台。电动纺纱机九台,每天纺纱一百八十斤。民间纺户仅延边区已达两万户。汪清县西岁子屯,有七家妇女自动组织纺织,三四个月间赚钱七十多万,买了耕牛三头,粮食七十六袋。
◇内蒙自治政府,已将“东蒙林业公司”改组为“内蒙林矿总局”,由前任理事长绰尔巴图尔任总局长,总局设王爷庙,经营五义沟、阿尔巴一带广大林野,及阿巴彦旗、莫力达瓦旗一带之林矿。该公司过去一年计采林木一万六千立方米。
◇阿城县嘎哈区翻身贫雇农民,已以斗争果实买得新马五百余匹,花轮车一百五十辆,作到三马套一车。

华中土改深入后
农村文教大发展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华中各地土改复查中,农村文教事业有显著发展,书报方面:据苏中二分区新华书店统计,半年来全分区销书四万五千余册,其中通俗读物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人民画报社出版的大众画刊更受欢迎。因之各地代销处林立,仅溱潼(原镇改县)一县即有固定的农村书报代销处二十四处,翻身农民自己组织的农村剧团,更如雨后春笋。二分区各乡自动组织的剧团达六十六个。一年来群众自己创作完整的通俗剧本四十余部及鼓词十余种。其中“看看想想”“七块半”等剧本及鼓词多种,均获得群众好评及分区文协的奖金。各地群众文化学习情绪尤高,仅据海(门)启(东)县两个区九月份统计,各乡成人学习组即有六十多个,千余人参加学习。农妇季尊兰半年来由文盲进步到能读写一千字以上。紫石(新设县,治设海安)傅马村群众合力创办了一所小学,并慎重地选择了教师。

两周经济
(十一月十六日至三十日)
贸易总局
冀南银行
情报编辑室
一、商情物价:
半月来边区各物一般平稳,惟食盐、外来纸张,因来路较少,逞昂。土产山货亦逞昂快,因石庄解放,各商鉴于销路将开,多趋于吸收。另外晋南因敌顽渡河窜扰,各物一度升猛。各详次:
粮食
半月来,本区粮食一般平稳,价同上两周;惟晋南月末,因敌顽渡河窜扰,粮涨近一倍:猗氏二十四日小麦每市斗由九五○元升为一六○○元,玉茭由五五○元升为一○○○元,稷山二十五日小麦每市斗由九○○元升为一八○○元,玉茭由五○○元升一○○○元。岳北由于平(遥)介(休)敌人时出抢粮影响价昂:郭道十一月二十日小米每市斗一二○○元,麦子一八○○元,米、麦较上周末均升百分之二十。和川同时间小米每市斗一○○○元,麦子一四○○元,米升百分之四二,麦升百分之一七。太行各地价平:长治下旬小米每市斗一六五○元,麦子二一○○元,玉茭八○○元平。阳邑半月来小米每市斤一二五元,跌百分之一二;麦子一六五元平,玉茭七○元跌百分之二○,高邑下旬小米每斤一五○元平,麦子一九○元涨百分之二○强。邢台小米一五五元,跌百分之七、八,小麦一七二元平,玉茭八一元跌百分之一九,邯郸半月来,米杂平,麦微升:小米每斤一四○元,玉茭七五元,红粮七○元,麦子一七○元升百分之十三。冀南各地平稳:临清下旬小米每斤一三六元平,麦子一四三元平,玉茭八五元跌百分之六强。南宫小米每斤一五○元平,麦子一七○元升百分之六,衡水半月来各粮平,小米每斤一一六元,麦子一三七元,红粮九二元。冀鲁豫濮阳各粮平稳,下旬小麦每斗(三一斤)三八○○元,红粮一六五○元。根据各地粮食升降看,米杂平稳,小麦价昂,因石庄解放后,平汉沿线各市麦子均向北流。边区周围友邻区粮食半月来平稳下趋:德州十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小米每斤七五元,小麦一○五元,红粮五八元,各粮比上两周,麦降约百分之二十,小米降百分之十二,杂粮平。冀中从石庄解放后,粮食下落,辛集中旬小米每市斗二二○○○元,小麦二一五○○元,红粮一○五○○元,各粮比上旬米、麦平,杂粮约跌百分之十左右,泊镇二十五日小米每市斗一七○○○元,麦子一八○○○元,玉茭八二八○元,各粮比十五日前米降百分之三十五,麦子升百分之二十,玉茭降约百分之二十。蒋区粮食仍是飞腾,天津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小米每斤由四四○○元涨为六○○○元,各粮比十五日前,小米涨百分之五十强,大米涨百分之三十二,白麦涨百分之六十六,面粉涨百分之五十强。
棉花
棉势一般平稳,但月末东线濮阳方面,南销顺利价昂快,西线晋南一带因敌渡河窜扰,币值不稳,商人存货不出价猛升。各地与半月前比较:冀鲁豫濮阳十九日前每斤八○○元左右,以后南销快价提为九三○元——八五○元,约升百分之十二——十三,冀南临清七五○元平,南宫七五○元平、衡水八五○元平,夏津六八○元跌百分之三——四,邯郸廿五日七六○元,卅日复跌为七三○元与周末价同。太行高邑六六○元平,邢台七三○——七○○元平,阳邑七五○元平,长治七三○——七五○元平,太岳济源八○○——九五○元平,岳北郭道八四○元,升百分之一五,晋城八○○元平,晋南猗氏二十五日一○○○元,升一倍,稷山九○○元,升百分之六三。友邻解放区棉均下降:渤海德州十五日以后由七五○元跌为六五○元,跌百分之十五强,冀中棉跌为猛,泊镇二十五日,由十日之一一○○○元跌为八五○○元,继跌为七○○○元,比上半月下降百分之五十七。蒋管区纱布仍飞涨不已。济南棉当中旬因紧缩通货一度趋稳,及至下旬又到三六○万元,沪十一月十一日——二十五日棉(担)升一○○万元。
土布
半月来本区布势:除晋南棉粮升影响其上涨外,他地均平稳,月末东线因公家停止吸收显疲迟。各地布价与半月前比较:濮阳三二○元,次布二六○元平,临清半月来由三八○元(尺七码)跌至三五○元,跌百分之七——八。南宫三○○元平,衡水三四○元平,广平三五○元平,邯郸好布三二○元,次二六○元(以上均双市尺),太行高邑每方尺一二○——一三○元,邢台每方尺一三五元,以上均平,阳邑每市斤二一五○元平,长治每一六码尺二八○元平。太岳济源每匹(四○方尺)五五○○元平,岳北郭道每市尺二○○元升百分之二五,和川每市尺一八○元,升百分之十二。晋南涨猛:猗氏每市尺由一五○元升为三○○元,升一倍,他县一般约升百分之四、五○。目前冬纺正进行中,布价仍看平稳。
食盐
半月来,海盐因东线运公粮,来路缩减,价逞昂,潞盐因敌渡河月末上升。冀鲁豫一般平稳:濮阳每斤二五○元,同上期。冀南临清月终由一九○元升到二○○元——二一○元,约升百分之十强,衡水一八○元,南宫二五○元,升百分之二○,邯郸海盐二四○元,一般食盐二二○元同上期。太行高邑海盐曾达四○○元,现回复为三三○元,硝盐亦由一○○元升为一二五元,邢台二八八元,月终因渤海盐来较顺,价稍下沉为二六六元,晋中方面盐缺价昂,平定下旬三○○元,阳邑二五○元平,长治海盐二八○元,潞盐二五○元均平。豫北方面盐缺,薄璧下旬三六○元。太岳济源潞盐二五○元平,晋南一般价六○——七○元,比上期约升百分之十。友邻区德州自十五日后,每斤由一一○元降为九五元,约落百分之十五。冀中泊镇、小范,渤海盐大部集中于此,价逞下,每斤边币一一○○元,降百分之七——八。
外货
半月来,除纸张仍昂外,他货一般平稳。冀鲁豫大板纸,南峰与中旬曾达九三○○○元,濮阳二十三日亦达八五○○○元,现稍回跌,每令八四○○○元,冀南临清粉连纸九三○○○——九四○○○元,升百分之四·四,他货平稳:南京火柴六七○○○元,谦信快靛一九五○○○元,黑电粉三五○○○元。邯郸油光纸九三○○○元,升百分之五,南京火柴七二○○○元,快靛二○万元,黑电粉三七○○○元,白糖一二五○元,赤糖一一○○元,各货约同上期。太行各货平,邢台粉连纸九○○○○元,南京火柴七一○○○元,快绽二○万元,袋青一六万元,阳邑粉连纸八五○○○元,南京火柴七二○○○元,袋青一七万元。友区德州外货仍昂,南京火柴五五○○○元,升百分之四,B字青一四○万元,快靛八五○○○元。蒋区天津十五日价:本厂报纸九一万元,RB硫化青一五○○万元,三十日美孚油三九五万元,较十五日升百分之二九六。德国元青精七○○○万元升百分之二十。
土产山货
各地山货尚活动,太行薄璧下旬黄丝出口顺利,每斤由六五○○元升为七○○○元,太岳黄丝禹门口输出顺利,价亦昂,晋城三十日每担(四斤)三○○○○元,高平三四○○○元。麻皮亦快,长治下旬每斤升到四六○元,邢台升到六五○——六四○元。川麻已达七○○元。花椒桃仁等均快;涉县下旬,花椒由一九○元升到二一○元、桃仁由三六○元升为三八○元、邢台花椒由二五○元升为二八○元,桃仁由三七○元升为四四○元,栗子由二○○元升为二一○元,黄花菜由二八○元升为三○○元。邯郸药材因顺销禹州:下旬党参由一四○○元升为一五○○元,猪苓八○○元,蒿本四○○元,菖蒲八○○元。天津中旬行情:桃仁百斤二五○万元,核桃一三○万元,白瓜子一二二万元,红枣九万元各货均快昂。(注:敌区蒋币计,渤海北币计,冀中边币计)。
二、出入口贸易:
半月来边区出入口贸易尚活跃:东线临清,衡水出口货种类增多,以花椒、桃仁、乌枣、芝麻为大宗,棉花次之,计临清一周各山货出口成交十余亿(蒋币),入口仍以火柴糖类为大宗。西线太岳平遥口岸下旬麻皮出口趋消沉,油类转活跃,晋南禹门口出口黄丝,棉花均快,黄丝在黄河西能售蒋币八○万元一斤。太行薄璧,下旬黄丝出口尚顺,铁货亦能零星输出,入口为火柴糖类、药品、油墨、纸张、洋线等,仍以货易货为主要交易,豫北方面,半月来在我军民展开政攻下,开辟了西沃、长泉等新口岸,均能零星输出黄丝、铁货及花椒、橡壳等。进输糖类,火柴颜料等货。
金融情况
两周来,冀南限制棉花出口影响汇价波动已成过去,蒋区金银物价却涨风再起,我土产山货输出顺畅,外汇供求正常,使汇价普遍回跌。临清十一月三十日济汇已跌至一比二十三元二角,津汇二十三元八角,该地每日成交外汇平均在五亿上下结存五亿至十亿;同期南宫济汇一比二十五元,衡水津汇二十三元八角;为克服票据商对外汇市场之操纵投机,严整对敌斗争阵营,临清并于十一月中旬指令票据号一律转业,同时改组外汇交易所,实行集中成交。太行高邑自我解放石庄后,蒋币挂牌价已降至一比一百元,辉县、安阳十一月底均一比二十五元,太谷、平定降至一比五十元,沁阳一比三十至四十元。太岳平遥十一月底亦降至一比四十元,晋南新区虽因近期棉花出口量巨,蒋币大量内流,及运城军事情况之影响,本币币值一度波动,但至月底蒋币行情在缝南、稷河、荣河等县,仍回跌至一比十五至廿之间。冀鲁豫蒋币亦续跌,黄河南菏泽、郓巨、齐滨、复程等县,十一月下旬蒋币挂牌均一比三十以上,黑市一比二十左右;同期黄河北浚县、道口镇等黑市且已至一比二十五至四十元。综合全区情况,截至十一月三十日为止,平均汇价已降至本币一元比蒋币三十元。
金银无大变化,边沿地区略有黑市成交。十一月底内地黄金(每两)挂牌在十万至十五万之间,银元七○○至一○○○元,晋南银元价一五○○左右,黄金黑市并有高至三○万元者。冀鲁豫黄河南银元价略疲,黑市约在二○○○元以上。
本币与友币:解放石庄后,商人纷纷准备前去办货,刺激边币昂挺奇缺,十一月二十日前后曾一度升至本币一元比边币七元之高峰,但以石庄不准运货外出,不久即回跌,十一月底冀南之衡水、南宫、振堂等县均已降至一比八元至八元五角,高邑一比七元五角,平定一比十元,唯邢台因有一部商人筹集巨款拟赴石庄设店,资金北流,故边币仍硬,十一月三十日该地挂牌一比六元五,同期冀中河间挂牌为一比七元。冀中与我冀南毗邻地区物价之比仍在一比九元至十元之间。山东之北币上半月一度上升,近两周来因市间北币储量增加,我区物价平稳,亦趋回跌转稳,十一月三十日冀南之故城、平原、衡水、临清等均北币一元比本币一元二角至一元三角七分,冀鲁豫黄河南仍一比一。友区德州十一月二十七日挂牌为一比一元四角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