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北我军主动出击保田护粮
攻克淇门歼匪四百
温县伏击战歼敌中队长以下四十余
【本报特讯】豫北解放军某部于十六日晨攻克浚县西南卫河岸上重镇淇门,将盘踞该镇之匪浚县保安团及乡镇公所等大部歼灭,计毙伤百余人,生俘三百余,缴轻重机枪四挺,长短枪二百余支,战马八匹,粮食一部,解放被捕之群众十五人,我仅伤亡六人。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太行四分区地方武装积极出击保田护粮,继续获胜。本月十三日,驻南贾之匪温县保安团三百余人,到我温县唐郭、驾堡一带抢粮,我东进支队一部获悉,设伏于敌回路上之刘村;次日,敌返巢时,陷入我伏击圈内,我即予以突击,敌不支,象兔子一样向黄河滩、南贾奔逃,我跟踪追击,毙伤敌中队长以下四十三名,残敌跳入黄河淹死者甚多。缴获步枪四支,小炮一门,子弹二百余发,驳壳枪一枝。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孟县一区民兵活捉匪伪张伯华部之暗杀队长徐振德等六人,人心大快。孟县大汉奸张逆伯华,自流亡河南孟津后,仍经常派特务过河来进行暗杀,刺探军情。十二月二日夜,张逆又派其亲信暗杀队长徐振德,率领数人偷渡过河,到我一、六区边地隐蔽,企图暗杀我太平乡一带的区村干部与积极分子。我一区轮战民兵得悉后,即在此一地带反复清查,至五日才发现该匪隐藏于一暗洞中,我民兵队长刘青云同志,即率领二排民兵前去捕捉,该匪仍坚决抵抗,不肯投降,经数分钟激战,诱该匪徒等到一山沟中,乃被活捉住,计有徐振德及其同伙六人,缴长枪六枝,短枪一枝,手枪弹七个,大衣一件,子弹一百六十五发。按徐匪振德曾任过张逆伯华的中队长、突击队长,为暗杀之主要凶首,去年曾打我区公安助理员的黑枪,暗杀我干部群众多人,群众恨之入骨,这次该匪被我逮捕,群众高兴万分。

加强反攻后备力量!
濮阳参军新战士
正式编成补充旅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濮阳全县一万一千余参军青壮年,已正式编成补充旅。全体新战士于本月三日集会宣誓,并举行补充旅成立典礼仪式。魏旅长致开会词说:“濮阳补充旅正式成立,是濮阳人民的最大光荣。我们都是翻身农民,为了解放全中国人民,我们要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现在大家应加油学习军事和杀敌本领,要锻炼成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继由刘政委讲话,表扬参军的劳动英雄、游击战英雄及土改工作的模范,他说:“今后我们要功上加功,打倒老蒋,挖掉地主的总根!”接着,全场口号声响彻云霄:“打倒蒋介石,才能过太平!”“土改当英雄,参军立头功!”最后,由何县长代表后方群众讲话,他说:“我们后方将拿出最大力量,组织代耕队慰问团,保证军属不作难,你们的家就是我们的家,你们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新战士在宣誓前,亦纷纷发言。三团新战士方林说:“我们过去都是受压迫受痛苦的群众,八路军来后,领导我们翻了身,有了饭吃,有了衣穿,有了地,我们为了保田保饭碗,坚决打倒蒋介石,不灭蒋贼不回家;我们是光荣走的,还要光荣回来!”新战士集体宣誓后,继通过电告毛主席、朱总司令,决心杀敌,保证服从纪律,并帮助蒋管区人民翻身。

以人员弹药支援南线反攻!
内黄参军青壮三千余参加苏鲁豫皖解放军
冀鲁豫炸弹厂生产空前提高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内黄全县参军青壮年三千余名,共编五个营廿个连,已正式入伍,参加苏鲁豫皖野战军。全体新战士,于本月十一举行誓师讨蒋大会,新战士个个穿上崭新的黄军衣,雄赳赳的走进会场。鸣炮开会后,新战士即高举起拳头肃立宣誓:“不打到南京去不活捉蒋介石不回家!”人人表示要当模范,要为内黄人民争光荣。会后举行誓师游行,队伍前列高举着“誓师讨蒋”四个大字,所经过之街道,群众鸣炮欢迎,“反攻胜利!”“参军光荣!”等口号不绝于耳。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冀鲁豫军区供给部炸弹厂员工,在反攻胜利形势鼓舞下,生产情绪高涨,生产数量质量均空前提高。炸弹二厂六所员工,每天由出产一千七百左右增到三千五百左右,增产达一倍,在质量上,破片较以前小,爆炸力增强,以前把炸弹放在水中数小时后,就打不响,现在放在水里四十八小时后,仍可以打响。生产品质和数量大大提高后,更使大家兴奋,现又开始突击生产热潮,订出六十天计划:一、废除星期日,每天加夜工两小时,并具体讨论白天适合做啥活,夜工做啥。所部点名制度也改定在吃晚饭时,有事在饭场里谈谈,不侵占一分一秒的工作时间;二、如果材料供应不及时,就有啥材料做啥活。如木工班没木料就改造木工工具、帮助翻沙等,不让一个人空过一分钟;三、干杂人员参加生产,在所部的干杂人员会议上,计划参加生产后,只一天干部组就灌把子一千三百个,伙房组截把子棍八百多个,卫生组挖壳子二百五十个。这更鼓舞了工人同志的生产情绪,装药班长侯福祥,每天烧开锅时天还不明,这时就督促大家起来翻沙。班长白义祥脚被铁汁烧伤还坚持工作,打模子三百五、六十个。副班长李学金手被刺破,包扎以后仍继续工作。全班一次开炉三万零三百个模中,能成好壳子八千五百多,创本所历史上未有的纪录。木工班全体同志起的最早,不等吹哨就上工。炸弹四所亦加紧生产,十天中连着开炉两次,天明仍不休息,不吃夜饭。木工每人每天制把三百,晚上打夜班自己买灯油。炸弹厂五所互相掀起比赛,早上工、晚下工,生产情绪很高。

太岳解放军“海源”部
抓紧战斗空隙练兵
讲解与实验结合反复教练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海源”部,利用战斗空隙展开练兵运动,五天中获得很大战绩。如某部抽出新老战士六十一人,共打了七百一十八发子弹,平均四环九,命中百分之八十三。新战士贾文耀在运动中匍匐射击,不到一分钟连打三枪,中二十六环。王礼清,两枪中十八环,从一个孔穿过。手榴弹平均较前掷远九公尺。在练兵的方式上,是以野外为操场,利用各种地形地物,联系战术动作射击,在练兵中讲解击发要领,然后实验讨论,如此反复教练。并在野外设有人头靶、环靶、草人靶及各种自然物,作为射击目标。讲了击发要领后,就打上几枪,证明是否领会了击发要领。并根据各种地形地物与射击目标,应以何种姿势来射击,随时讲解,随时实验,循环教练,反复讲解,战士们既不感到枯燥,收效亦很大。如在瞄准中,战士中有两种争论,一种人说:缺口准星光对准目标的下半端(目标中心的下四环)成一水平线,另一种则说:对准目标中心。此时就抽出两种主张的各一人来实验射击,结果证明前者说的对,那些固执瞄准中心的战士,都在这实验中否定了自己过去认识的错误。都说:“我们过去瞄目标中心,不知糟塌了多少子弹!”另外就是以典型示范推动一般,如六连九班长刘光明,以战士教战士,讨论了再演习,演习了再讨论,一点一滴耐心教学,所以他班动作熟练,射击准确,就让他班在营团作示范动作,克服单纯注入的方式。其他如干部深入下层领导,造成人人练兵,上至干部下至事务人员马夫,都卷入练兵的热潮。升级升组,分期奖励等,都是“海源”部在练兵中的领导方法。由于教学方法的灵活,战士情绪很高,起早摸黑互相竞赛,如二营八连六班,天还未明摸到操场练兵时,一排早已脱去衣服满头大汗的在投弹。有一天六连的战士半夜就起来集合,因为太早,干部又让回去睡觉,不一会大家又起来了。自该部展开练兵运动后,每天在鸡未鸣以前,便可看到遍地烧着野火,空中火星飞驰,因为在伸手不见指的夜色里,投弹恐怕打在别人身上,他们就把香火绑在手榴弹上,投起来就可以看见弹的来路与弹着点,出不了危险。

军区释放战俘四千
每人均予足够路费
【本报讯】军区公布:六、七、八、九、十五个月中,本区前后共释放战俘蒋军军官三千九百九十二人。均予给资遣送出境。另一千一百十八人,则因其自愿要求,被批准参加人民解放军工作。被释放的军官中包括将级五名:即蒋军一一九旅少将旅长刘广信,一四○旅旅长谢懋权,一○四旅旅长杨显明,暂编第三纵队六总队少将总队长王遂庆,第三纵队高级参议王少箴。校级一百六十名,内有一八一旅五四三团团长宋铁林,一四○旅二八○团团长周觉,一六五旅副主任张长,其余则为尉级军官,除指挥官外,并有官佐、附员、政工人员与所谓“人民服务队”队员。行前均曾设宴欢送、护送出解放区。每人均发给足够路费,有病者并派给牲口或担架。被释军官深受感动,告别之际,依依不舍。

华中南线军民强大攻势中
共歼匪伪六千余众
击破三道防线迫敌蜷缩孤城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八日电】前线记者报导华中南线解放军大攻势:自上月三十日至本月九日的十天中,解放军配合地方武装,在南线已歼灭蒋匪正规军及地方部队等共六千余众,拔除蒋匪据点五十余处,摧毁了蒋匪长江北岸的“防御体系”及当地的反动政权,迫使蒋匪蜷缩于几座孤城及少数据点内,广大农村获得解放,并已连成一片。
长江北岸蒋匪原有三道防线,由北而南,即泰(县)海(安)@(茶)线,泰(兴)黄(桥)如(皋)掘(港)线,及泰(县)泰(兴)靖(江)通(南通)海(门)启(东)线,并与其他公路组成若干“封锁网”。这一个蒋匪的所谓“防御体系”,已被解放军十天战略攻势所粉碎。上月三十日夜至本月三日,解放军首以攻克海(安)@(茶)线上战略要地李堡、@茶等四据点,一举摧毁敌第一道防线的东段九十余里,歼敌三千四百余名。大军旋即挥戈南下,于六日至八日先后收复如(皋)掘(港)线上之马塘、岔河及南通东北要地石港、五总埠,又歼敌千余名。与此同时,我一分区地武于一日至八日间,收复如(皋)黄(桥)线之衽家庄、浩家堡、加力等据点。至此,敌第二道防线又被我摧毁过半。一分区地武另部继上月二十六日夜拔除靖(江)泰(兴)沿江昆芦市、张家桥等九据点后,复于本月一日至三日间攻克与收复如(皋)新(生港)线上之新生港、吴家窑等十据点。至此,敌第三道防线亦被打破。我一、二两分区地武配合解放军南征,共歼敌一千六百余名。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南线数百万人民奋起配合解放军全面开展排山倒海的游击战,大举破袭公路、桥梁、电话,使蒋匪交通陷于瘫痪,并到处围困敌据点。仅泰(兴)黄(桥)线两侧即卷入群众万余人,迫退葛家桥等蒋匪十据点。我解放大军与地方兵团翻身农民相结合的强大攻势,使蒋匪吓得手忙脚乱,星夜调运华中北线淮海地区之整五十一师,运河沿线之整四师九十旅及江南部队等所有可能拼凑的兵力,以救华中之急。但是华中军民将再接再厉粉碎蒋匪的任何垂死挣扎。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苏中东台、如(皋)东等县数十万翻身农民支援南线攻势中,表现了如下的特色:(一)组织细密,分工具体。计有担架、参战、运输、民工、捕捉、工兵、向导、船工、服务、洗衣、殡葬、汽灯(医院夜间用)等队,及通讯、采办、修理等组。服务队携带有调羹、碗筷、茶壶等伤兵必须用品。如(皋)东掘马区某村担架,大部是贫雇、中农组成。他们怕伤员痛苦,特将清算中得来的棉被、枕头铺上担架,柔软舒适。双窑村新选小组长天黑时接到任务,担心不能完成,但农民群起保证,一夜之间准备好担架绳索,如期出发。东台东城区毅夫、斗争两乡,仅半天一夜时间即组成千人担架队及五百余民工。(二)高度的纪律性。如东掘马区后勤队曾集中进行纪律教育,讨论恢复区六大政策,保证进街不拿民家一针一线,不放走一个敌人。(三)注意与土改复查结合,如如东海辰乡订出功过条件,规定支前、复查、备战三者结合。待令出发之后勤队,仍继续平分土地;已集中之后勤队则进行诉苦查封建。因此情绪更高。

拥护解放军分粮分地顾穷人
豫陕鄂群众自动参军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八日电】临汝、宝丰新解放区群众,在民主政府开仓济贫与平分土地中,连日已有二百余人自动参加解放军。宝丰县城二日为解放军二次解放后,最初七天中仅某一条大街上,就有十一名青年自动参军。十日清晨在锣鼓鞭炮声中,千余群众簇拥着参军的人入伍。他们都佩带红花,骑马游行,行列以两面大旗为前导,一面写着“穷人要翻身,参加解放军”;另一面写着“反对蒋匪军逼粮逼款又抓兵,拥护解放军分粮分地顾穷人”。是日,时值城防驻军召开贺功大会,新战士游行后,即被迎入会场与功臣们一起受到了热烈的欢呼和招待。新选街长在会上保证不使军属困难,有四个市民登台演讲,其中一位回教徒特别赞扬解放区尊重少数民族及宗教自由的政策,并号召回民参军。

临沂等地蒋匪被困缺衣缺食
出扰抢掠均被击退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滨海各地军民紧张进入反抢掠斗争,并获初步胜利。临沂、新海、石臼所等地蒋匪被我困击,支离破碎,粮食奇缺,大部分伪匪没有棉衣,出扰抢掠。上月二十九日,临沂蒋匪八三师一部及调集该师驻沂水之四四旅约共三千余人,和伪匪王洪九部东渡沭河进扰洙边、兴隆店、十字路、良店等地,石臼所蒋匪八三师一部亦配合西犯。滨南蒋匪四四师两个团兵力及伪匪杨步仁残部亦同时北犯。上述各路匪伪经我军民奋勇反击,予以杀伤后,均狼狈窜回原地。此次蒋匪出动特点为:(一)胆小如鼠,每天晨八时出犯,数路齐头并进,日行不足二十里,进后即退,次日再犯。(二)用心阴险,每次进犯时先头部队带大批伪装难民、商贩、民兵等,以图迷惑,并利用地主“还乡团”家属刺探我军情及物资所在地。(三)烧杀抢掠,尾随蒋匪之地主还乡团所到各庄,无所不为。如大@村二百余户被烧达一百八十余户,沿临涛路两侧火光冲天。(四)事前散布出动谣言,使我干部群众精神一度紧张,但不立即出动,待我警戒松懈时即突然袭击。如临沭(新县)店头、八里巷两村,因太平观念,损失牛驴一百零九头,粮食七万七千斤,家具悉被砸毁,村民除被杀外,七百余户全数被驱往蒋占区去。此次反抢掠斗争中,我各地群众大部先空室清野,掩埋公粮。民兵地武亦展开地雷战,配合滨海解放军作战。临沭某区一带且成立“一处打响,庄庄增援”之联防组织。现民主政府救济被难同胞,派遣医生救治病人,并号召各地农民帮助被害群众解决衣食住困难。

冀东北宁路南
我克奔城重镇
【新华社冀东十八日电】冀东我地方武装向北宁路各段展开大破击,继收复乐亭后,十二日上午又收复北宁路南之奔城镇(乐亭西北二十公里)及滦(城)乐(亭)公路上之汀河、石各庄等三据点。盘踞上述三地之蒋伪匪,与乐亭城残匪同时向滦城逃窜。

专栏:社论

转载
阶级性
十二月七日晋察冀日报社论
一切事情都要从阶级性去看,这是非常重要的。马克思、列宁都讲了这个问题。他们说,世界上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东西,一切东西都有阶级性,就不要相信那些超阶级的说法。你拿上马列主义这一条作武器,看事、看物、看人、看领导、也看自己,看每句话、每篇报告、每篇文章,看你自己是什么阶级。拿着这条武器,我们的眼睛就尖了,目就锐敏了,就清楚的看到事物的本质,看透了,不然就看不透,总是看到形式,看到表面,看不到本质。
什么都有阶级性。公粮也好,贷款也好,合作社也好,都有阶级性。拿合作社来说吧,有地主富农满意的合作社,有中农满意的合作社,有雇贫农满意的合作社。有的同志说:老解放区土地改革解决的“差不多”了,似乎是“差不多”了,我们要问:你根据那里的材料?那个人告诉你的?是地主富农告诉你的?是中农告诉你的?是雇贫农告诉你的?如果老解放区的雇贫农说我们的土地问题没有什么了,那相当可靠;不是这些人讲的,那就不要相信这一套。老解放区的土地问题,的确解决了一些,那也是实事。减租减息,地主富农的土地转移了一些,那也是实事。地主富农讲“差不多”,跟雇贫农讲“差不多”完全不同,这里边就有阶级性。“干部有功”,是不是有阶级性?地主富农认为他有功了,中农及一般的人认为他有功了,问一问雇贫农,看看这个干部有没有功?不但没有功,而且有很多罪过,这是一种人的看法,所以这是有阶级性的。斗地主,搬石头,有些人就说:搞的过火了,破坏社会秩序,破坏生产。他可以这样来说,地主就是那样讲的,照他的阶级来讲,的确是破坏他的生产,破坏他的秩序。生产有阶级性,秩序有阶级性。有地主阶级的秩序、有穷人的秩序。叫一个勾结地主的人舔地主的屁股,从地主看是毫无秩序,贫农看就是秩序。你既然给地主舔屁股就罚你真的舔一舔!你以为没有秩序?这就叫秩序,革命的群众要这样。问题是要有正确的领导;领导上是不是可以想出别的比舔屁股之类更好的办法来代替?我们领导如不负责,不给农民打主意,只吃老百姓的小米,吃了干什么?搞个人民法庭就有一点秩序了,人民法庭就有阶级性。
报告通讯都有阶级性,写报告有阶级性,通讯员写一篇通讯也有阶级性。你看报告时,或者看什么东西也好,都要从阶级性考查考查。一篇议论,一篇文章,他写什么东西?来自那个阶级?这个阶级又怎样?什么人写的?怎样搜集的材料?从那里搜集的?是听的谁的材料?是不是从雇贫农那里来的?还是从地主、富农那里来的?一定要搞的清清楚楚,这样就可看出是什么阶级立场。有了这样的分析,就可以看透问题的本质。没有这种阶级分析,就不能不是形式主义。因此,形式主义在看问题时,就看不到问题的本质,只能看到问题的表面。毛主席常常教我们看问题要分析,列宁分析方法是马克斯主义的灵魂。分析,分析,再分析。把群众分为地主、富农、中农、上中农、下中农,还有雇贫农,还有赤贫,这就是分析了,把人分析了,把阶级、阶层分析了,而从他们对事物的看法与反映,主张与观点,就可看出都是有阶级性的。
官僚主义为什么看不到假报告,原因在那里?就是你眼光不锐敏,没有更深刻的去看,熟视无睹。毛主席讲,天天看,可是天天看不到;假报告也是天天都有,也天天看,但是天天看不到,始终看不到,熟视无睹。在某种意义上讲,叫瞎子也可以,但并不是瞎子。如果照马克思这一条去看问题,以阶级分析的方法来看事物,就可看透任何事物的本质。有的负责同志,到一个地方没好久,很快就可把问题看出来,因为什么?因为有一点方法,就是分析、调查、研究,这听听,那听听。看了报告虽然头头是道,也要考虑考虑:你是什么人?你干什么?代表什么?你的材料从那里来?等等,都考查一下。许多人讲,村干部有功劳,我们就考查一下,是不是有功劳?功劳在那里?为什么有功劳?根据什么?这样看问题的方法,就是阶级分析的方法。自然也要防止,不要到处什么地方也要看阶级性,不要搞的什么地方也有阶级性,拉屎拉尿都有阶级性!穿衣吃饭凡是细手细脚都有阶级性,要粗手粗脚的才行,身上不生疮就不是无产阶级!如果这样讲阶级性就成了偏向,成了形式主义。但今天必须着重指出来,我们看问题,分析问题要有阶级观点,而许久以来,我们很多同志的阶级观点模糊不明,超阶级的观点,小资产阶级的观点,很多抽象空洞的道理,有了这些东西,因而就看不到,或看不透问题的本质。
世界上没有抽象的真理。譬如领导上阶级观点模糊,甚至反映地主富农思想,向地主富农投降妥协,地主富农当然说你好,也的确出于他们的本心。在他们看来,就是他们的“真理”。你官僚主义,不下去调查,他也认为你实在好,这并不是没有阶级性,他们认为你这样做,就是“真理”,是他们的“真理”;而从广大劳苦群众、雇贫农看来,完全没有真理,真理完全是相反的。所以真理有种种的说法,没有什么抽象的真理。真理与阶级性是相联系的。这一阶级看是真理,那一阶级看则不是真理。这一阶级看着好,而且好的不得了,而另一阶级则是糟。所以一句话,也有阶级性。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说,农民运动“好得很”,有的则说“糟得很”。“糟得很”是不是真理?地主阶级看来是“真理”,照他们的秩序来看是“真理”;反之,“糟得很”,以劳苦人民、农民的秩序来看,就不是真理,而他们却看到“好得很”,这才是他们的真理。因此,看真理,是完全站在阶级的立场出发的。当然,只有工人雇贫农,世界上最前进的阶级,他们看到的真理,才是真正的真理,地主富农的真理,是假的真理,不站在工人雇贫农立场上,我们就会看不见任何事物的本质,看不到任何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