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邢台浆水镇
 响应号召种蓝多倡用土靛开染坊
【本报邢台讯】邢台县群众,在政府号召多种特产口号下大量种靛,全县今年共收了土靛二十一万余斤。浆水镇的七百亩水池中,除部分种棉花、花生外,种蓝四百亩。产靛可达一万六千斤以上,该镇合作社为了推销土靛,以便于群众购交公粮,在邢市设立了门市,并开了染坊,暂借款买成小米,先交了公粮。截至现在,他们已推销土靛二千二百多斤。(约四十来天)借贷之款,本利已交清。领导上依靠他们帮助并改造邢市旧染坊,现全市增设土靛染缸者,已达五家,(全市十八家染坊,过去都是用洋靛煮布。)因邢市市民对土靛还不习惯,开始注意了宣传工作,如提出:“使用洋靛是帝国主义对我们一种侵略”“土靛染上不退色,染价便宜(煮青每尺三百五,,土染双青才三百元)”等。除染坊对染布的群众多宣传外,一分公司又用公司名义,在各街巷口张贴了花彩广告,在染坊会议上,拿着染出的青布,以实际来比较叫大家看,这都起了很大作用。此外浆水镇合作社李加珍老同志,又亲自指导各染坊按缸,并毫不保守的教给别人染布技术。他们从相离一百三十里浆水镇驮来靛水,供给各新加土染缸染坊做底水。
据粗略计算,邢市每人每年要染一匹布(每匹四十到五十方尺),以洋靛计每匹用染钱八千到九千元,五万多人口,我们就得支付四万万到五万万元,多用土靛这些支付就可大减。(庚元、晰争)

要想多打粮赶快多闹粪
 桐滩十天积两千石
【本报左权讯】桐滩镇群众从比收成中认识了积肥的重要,如六大队王玉锁种的三里庄二亩谷地,每亩产量二石四斗,春天人家都在忙着打整粪,他却一点粪也没有,村干部劝他说:“你今年没粪,去店房买点粪上吧!”他说:“我那是好地,不上粪也照样打粮食!”下种时,他只往地担了两担圊粪,结果今秋二亩地仅打了两小石谷。郝玉珠同样是种的二亩谷,每亩产量仅两石,春天每亩上了五十担杂粪,又锄了三遍,今秋二亩地就打了六小石。经这一对比后,气的玉锁见人就说:“唉!今年没上粪可吃了大亏啦,往后可要多闹粪哩。”群众也一致认识到“要想多打粮,就得多上粪。”全镇从十日到二十日十天内,共积肥二千零四十五担,仅玉锁一人即积肥一百六十担,全镇并提出“保证明年每亩上粪四十担”的行动口号。(福元、毓田)

东潘庄积水洼地试种稻子成功
【本报冀南卅日电】清河五区东潘庄积水洼试验种稻成功,每亩收成顶种五亩高粱。该村是全县最洼的村,古名莲花池。近遭河水和雨水连淹六年,晚苗一概淹没,光能收点红高粱,全村多数农民不够吃。贫民潘维凡去年在集上买了半斤稻子,试构了三分,结果收了四十二斤。本村潘玉敬看到种稻收获大,今年遂与潘之汉伙种了四亩;共收了九百多斤,每斤出净米十二两,平均每亩合净米一百六十九斤。若种高粱,每亩最好能收二百斤,每斤只合一百元。经这样一算,每亩稻子的收成能顶五亩多高粱。该村群众纷纷说:“明年要种稻。”

平定涉县高小打破老一套限制
 尽量吸收贫雇子弟
【本报平定讯】平定一高,在十月十一日召开校务会议,根据群众要求,决定吸收大批翻身子弟,帮助他们从文化上翻身。农民因为以前家穷,子弟没入学机会,现在到初小年龄大,到高校考不上。校里针对翻身子弟家长们的这些要求,决定打破了旧一套的考试制度,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在今冬要吸收大批翻身子弟入学读书,来时要有区材公所负责介绍信的手续即可。现新生到校的已有三十余个翻身子弟。(玉珍、爱楼)
【本报涉县讯】涉县七区是个最贫苦的地方,过去一般的贫苦农民,都不能上学,七高校明确了为贫雇办学校方针以后,所以在这一学期,一开始就都分头下乡动员翻身子弟入学,在动员中认识到翻身农民对文化翻身的要求非常迫切。如大港贫雇青年魏禄巨说:“咱早想上高校学习,就是咱心笨,不识一个字,怕不行!”张福来的父亲说:“有心叫福来上高校,就是上不起,咱虽分到些土地,可是还没扎下根,今年又给了个赖年景,家里没有米,高校吃的好,咱怎能上高校呢?”石梯任金香的父亲说:“以前光拾砍,顾嘴还不行,那能上学呢?现在有了地种可是要叫金香上几天学哩!就是米困难!”了解了这些问题,便耐心解释?说明过去的旧社会逼迫的咱不能上学,今天的高校就是咱农民的学校,应该叫咱子弟入学,不识字也可以。又给他们算了算帐:柴是学生们自己割的(利用星期日割),不用拿钱买,蔬菜咱们家里都有,可以多吃菜少吃米,咱学校一天吃三斤菜,十二两米,这样也并不比家里吃的费啥……。”经过说服动员,六天在八个村里动员到校的贫雇青年男十六人,女一人,还有中农男八人,共廿五人,年龄均在十五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他们的学习情绪很高。现在已开始编班上课。(友鹤、承先、树成)

阳城六区总结生产
 元兴村当了模范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阳城六区于本月十七日总结一年生产。一年来全区组织互助生产,战胜了灾荒,实行了防旱备荒精耕细作。首先修水渠三五条、打井一七眼、泊池三八个、水囤二十五个、茅厕二四七个。其次,精耕细作,每亩上粪六十担,锄三遍,做到了六成年景八成收。此次又将全部秋地六一五九一点九亩,完全垡过。一年来,全区群众在生产中涌现出一一八名模范,其中妇女占三八名,雇贫占一一○名,中农占八名。各模范皆经过以联村为单位评出典型参加全区评功大会;大会评功结果,元兴村贫雇带头组织起来精耕细作,使全村今年农副业收入每人平均五石七斗八升,评为全区模范村;岩山上官中有互助大队的卢家河分队,在贫雇卢思河、卢思顺带头及妇女白如赛的领导下,男女全半劳力百分之百的组织起来,使参战与农副业密切结合,被评为全区的模范互助队;水头村的李起有、对桥村的原生元、顺地村的赵凤琴(女)、雪泉岭的王有蛋等五个互助组,评为联防村模范互助组。评选后二十一日举行贺功大会,李区长号召在今冬生产中,要继续贯彻组织起来,树立雇贫骨干,向元兴村与卢家河看齐。

东观庄比收成认识互助好处
【本报冀南廿七日电】元朝四区东观庄张德华,从前又穷又懒,人们不理他,老婆也要和他离婚,自己也觉着丢人。想做活吧,没地;做买卖吧,没本。从翻身后,有了地,也有了活干,自己愈干愈有劲。今年搞互助,又沾了大光。五月互助时,六个人没牲口,家具也不好,都是伙掘地,伙造粪,还抽空搞副业,赚的钱买了一头牛,一匹驴,还买了些农具。共花了十七万元。今年麦田每亩又上了三大车粪。他组里庄稼收的也很好。春夏虽没有牲口,每亩棒子还能收一百五十斤,并且还帮助别的组解决困难。因此在全村比互助比收成中,他组被选为模范组。在对比大会上,大家找出了互助的好处。比如没牲口,人多能拉犁。一个人就干瞪眼。有紧活,大家一把劲就干完了。一个人干跺脚,也没办法。互助起来,工具也方便……。张士其没有互助,他后悔的说:“今年我一人捉蝼蛄,累的吐血,还捉不住。推粪一个人也推不动。真是一人不算人,孤树不成林。”大家都乱说互助好。经这样对比后,全村贫农中农都要参加互助。

冀鲁豫民艺大队返回驻地
 深入农村分散宣传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冀鲁豫民间艺人宣传大队,首次长途宣传实习,在九月二十七日由南峰驻地出发,经过南峰、邯郸市、武安县、涉县、大名市等大小四十三个城镇乡村,徒步巡回一千一百余里,于十一月二十日返回驻地。沿途替群众刷印毛主席像五万多份,画墙画一百多幅,五十三天中召开大小形式的群众会六十七次,听众共达廿九万七千余人,收到群众与机关慰问信三十多件,慰劳食品、肥皂等一部。由于广大群众对他们的热爱,大大感动与教育了全队同志。现该队定于十二月份召开表模总结大会,另分配新的任务,深入农村展开分散活动,推动当前中心工作。此次大会将同时召集各画店与绘画技术人员开会,讨论普遍开展新年画及春联印制推销办法,计划彻底消灭封建迷信流毒,检查与奖励成绩最好的画店、群众最喜爱的绘画技师,使今年的年画深入到每个翻身农家。

太岳区党委号召副业结合春耕准备两个月内做出成绩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区党委为加强冬季生产,于本月二十七日发出号召,原文如下:(一)今年我区大部地区夏秋歉收,粮食不够吃,最严重的地方有缺粮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这是直接影响广大群众切身生活的大问题,群众迫切要求在冬季生产中来弥补这个损失。对此,谁若忽视或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都是缺乏群众观点的具体表现。为了有效的解决群众吃饭穿衣及各项用费之不足,为了克服春荒,奠定明年农业增产的基础,为了更好的给行将到来的土改挤时间,为了迎接胜利,减少反攻中的物质困难,在目前抓紧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冬季生产运动,是非常必要的。(二)根据今年大部地区歉收与明年开春早的特点,应把冬季生产与明年农事准备结合起来进行,冬季生产中应以纺织运输为主,同时根据各地具体条件,进行其他手工业、副业生产。在纺织上,要开展“十斤花”运动,做到人人纺花,组组织布,要纺的细和匀、织的密和平,提高技术与质量。必须组织广大农民进行运输运销,并打通销路,解决其中的一切困难,动员农民进行积肥、打柴、担炭、割草,将明年春耕以前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准备停当,真正作到冬季副业生产与农事准备两不误。(三)在冬季生产中,必须贯彻雇贫路线,把雇贫组织起来,并充分注意帮助其克服与解决困难,对轻视雇贫的不正确观点,必须彻底肃清,同时对口头上叫喊雇贫路线,而在工作中实际放松的形式主义,也必须改正过来。(四)各地要抓紧最近两个月的时间,加强组织性、计划性,集中主要力量去领导与推动群众进行冬季生产,一定要在两个月内搞出显著的成绩来,我们的一切干部、工商、贸易、银行、合作社等各个部门,应积极发扬自己的应有作用,要面向群众,与群众一起研究克服生产困难的办法,为加强群众收入和财富而服务。

行署增款百万奖励冬季生产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行署为奖励冬季生产,除前已决定之冬季生产奖金一百万元外,顷又增加一百五十万元;并指令各专署根据各县不同情况,有重点的进行分配。同时为更有效的发扬奖金的作用,作到及时奖励,因此奖章与奖状由行署委托各专署代制,作为总结奖励之用。

太岳新华日报社论号召
抓紧时间领导冬季生产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此间新华日报昨日以“抓紧时间领导冬季生产”为题,发表社论,略谓:
三秋运动已过,冬季生产即应抓紧进行。我区由于夏秋两季大部歉收,蒋阎匪帮垂死抢粮,造成明年一定地区的春荒。由于今年闰月明春春浅,又决定了春耕开始要早,冬季生产时间不长。前者说明冬季生产不仅是某些年成好的地区实现“耕三余一”所必经之途,而更重要的是支援前线克服春荒的基本关键;后者说明,冬季生产在领导上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在参战、土改空隙中,组织男女全半及其他各种劳力,不放松任何机会去加紧进行。
怎样进行呢?首先应该认识,今年普遍歉收,冬季生产比过去任何一年就更加重要,因此必须克服某些干部与群众中的等待(参战、复查、贷款)、松懈歇一歇的思想,加紧领导群众,转变过去农闲的认识,建立今年“冬忙”的观念。这是群众观点与为群众服务的具体考验,不应该丝毫麻庳和忽视。在群众方面要克服纺织赚钱少、运输没销路以及“去年吃起穿不起,今年穿起吃不起”向困难低头的情形,我们要认识“跑一跑饱一饱,走吃总比坐吃好”,还要认识:日子要长算,细水要长流,纺织虽然赚钱少,既可穿暖又吃饱。要用算年成补窟窿的办法,打通干群麻庳思想,在年成好的地区(如长子、屯留),要提出“好上加好”、“农业好副业好”、“实现耕三余一”的口号,克服自满情绪。关于纺织原料运输资金,基本上应从群众中吸收游资与点滴运输来解决,克服依靠“等待”的观点。
其次,要有中心、有重点的去进行冬季生产。贯彻领导,各县区村除根据当地生产条件,确立中心,掌握重点外,在我全区说,今冬以纺织、运输为中心,纺织上要展开“十斤花”运动,贯彻“家家纺花、组组织布”的口号,尤其应该普遍注意讲究技术,改良工具,提高质量。纺妇织妇要保持适当比例,根据需要分别发展,完成“组织妇女十二至五十岁百分之五十”的号召,普遍的大量的开展纺织运动。
在运输方面,应积极号召群众组织运输运销,开设起火小店、驴马大店,草料方便,米面俱全,倡导“利要看小,为担挑群众着想”的作风,解决运输食宿问题。另一方面,工商、贸易、银行、合作社,应有基点的设立货栈,推广“交易运输介绍所”以克服“货到地头死”的困难,便于物资畅流。
关于手工业必须品的生产,除我区自给自足外,一般要求提高质量,组织出口。全区之土布,晋(城)、阳(城)、高(平)之铁货,以及食盐山货,药材等,均应积极设法打开销路。关于毛织、棉织、毛巾、纸张,均应积极奖励、交流经验,组织开展竞赛、参观,借以互相观摩提高质量。此外,组织群众打通西北(晋西北、陕西、绥蒙)贸易路线,大量输出土布,换回大批牲口,这不但可以解决布的销路,而且克服了农业上牲口困难。
再次,为克服春荒、准备春耕有利条件,除抓紧生产外,还应该进行节约积肥,应学习沁源生产委员会“三积运动”的号召,克服铺张浪费的作风,我们要把“糠菜半年粮,准备渡春荒”、“一颗驴粪蛋,一碗小米饭”、“冬季积柴炭,春耕少困难”等口号贯彻下去。
最后,在领导上要确实一元化起来,同时要以雇贫为骨干,贯彻群众路线,根据各地不同条件,从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出发,把银行、合作社等都组织起来,带领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防止行政命令与互助组的形式主义,同时要运用表模立功展开竞赛等办法,把群众动员起来。另一方面,只有真正动员群众克服“麻庳、等待”思想,切实认识冬季生产重要,才能造成群众性的生产运动。总之,我们对冬季生产要抓紧时间进行领导,克服放任自流与包办代替的两种偏向。

安澜大会第二日
悲愤追悼治黄烈士
匪机殃民又炸黄堤江苏坝
【本报冀鲁豫二十六日电】安澜大会第二日,举行追悼治黄殉难烈士仪式,会场的中央,矗立着治黄殉难烈士纪念碑,附近树上满缀着纸花,场面极为朴素荣哀。是日上午,三百余治黄英模及各地区、各机关代表,满怀着悲愤的心情,齐集在纪念碑前。追悼典礼即在礼炮与哀乐声中开始。行署韩副主任和大会秘书长赵明甫,相继向烈士献了花圈,赵秘书长对大会报告时,首先指出治黄已一年零八个月,在这期间,是针对着蒋介石向解放区进攻的阴谋做斗争,今天是追悼为治黄而牺牲的烈士。我们进行了两次大复堤,已安然渡过了大泛,完成了空前的伟大工程,这是人民的胜利。但在胜利中,我们治黄伤亡及被蒋匪抓捕了共二千四百零六人,今天追悼殉难烈士,我们应更加战斗起来。韩副主任号召大家,来学习死难烈士们的英勇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来为人民立功。滑县复堤与防泛英雄冯继文,跑上讲台,表示:“坚决为死难烈士复仇,学习烈士的英勇牺牲精神,明年复堤时,要更加油的干,把堤修的更好!”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九日电】迟到消息:十四日上午,蒋重轰炸机两架,又炸郓城以北之黄河堤险工江苏坝。重伤堤上民工两人,牛五头。

冬季生产干些啥?怎样干?
太行二专署建设科
太行二专各县在紧张完成秋耕后,通过贫雇算家当算年成,解决了自满思想,认识了年成窟窿,明确了需要副业来补,不换气的转向了冬季生产。运动一开始,不少人对冬季生产头痛,认为今年冬季生产没啥搞,运输吧,没人用,合作社苦于无资本,山货吧,没出路。对今年冬季生产信心不大,阻碍着冬季生产进一步的开展,主要原因是由于对副业生产要求高,看不起小利,只看大利的思想支持着,认为搞一次几万、几十万才值得,因此不少村订的计划陷于形式,等待机会,投机一下,有些村认为咱根本就没有冬季生产的条件,等待观望,结果都是小的看不起,大的赚不上,缺乏点滴的集小成大的长期着眼观点。
从目前各地生产材料来看,已经给我们冬季生产启示了门径:和顺炭窑坡合作社,在“傍啥吃啥”的口号下,组织了十四个人上煤窑,这样,除解决了群众煤的困难,每人每天能赚洋七百元,并组织了六人每日到城卖炭,每天一次,能赚洋二千元。合作社加强供给群众必需品,如棉花、盐、布等,每日可赚洋一千元。全村妇女二十个,会织的十六个人,机两架,纺车十八辆,每天纺织,年底可织出布一百零八丈,能达到穿布自给。昔阳七区三教河,组织了砍山队,方台组织了八个劳力割条编捞。侯家底村组织了三十三个妇女采黑叶四千斤,每斤卖洋六十元,已赚洋二十四万元。五区库城村,第一批组织了二十个牲口往邢台驮锅运输,每斤赚脚价一百元,一次每头牲口赚洋一千元,现又组织了第二批下去。李家庄合作社,根据本村的条件,恢复了八座煤窑,一百八十四个人有了工作,合作社在冶陶成立了煤站,组织全劳力运输,既能销售煤炭,又能赚了运输钱。他们的口号是:“实干苦干担煤卖炭,有啥困难,大家帮办,挑皮捣蛋饿死不管”。马@岩村组织上山砍木杠,砍车轴。左权狮岩村傍路开设了骡马店,一面且可生产,同时又便利了运输。榆社大寨除女人纺花外,男人担挑拾砍柴、拉煤卖炭,并纺毛打毛衣背心等,贾峪的口号是“啥有利干啥,灵活的搞”。从以上点滴材料看,就有几十种生产道路,只要发动组织起群众来,不能搞大的,点滴的副业生产还是有办法的,当然出口货物的滞塞,会受到影响,只要我们积极的寻求生产出路,广泛的找关系,想办法,啥有利就干啥,积少成多,一冬下来,还是能解决很大问题的。

太岳发放千五百万贷款
 扶植张茅沿路群众运盐
【本报太岳廿九日电】太岳冀南银行,以本币一千五百万元,扶植张(店)、茅(津渡)公路一带群众运输食盐。战前该地群众,每年冬季即大量运输食盐至河南陕西两地,达盐池出盐百分之六十,但在日寇侵占以后,近又加蒋匪之疯狂掠夺,所有运输牲口被抢一空,运输用具亦遭破坏,因此冀南银行发放贷款恢复当地运输。现银行全体干部,已深入各村进行调查,决使此一贷款真正发到贫雇农手中。据调查,该地距运城盐池一百一十里,有两天即可来回,每一牲口以驮一百八十至二百斤计,往返一趟便可赚洋六千元。一户农民如在银行贷款八万元,再自备五万元买一牲口,只要两个月就可还本,平均今冬三月便可得利二十万元,又可增加牲口四百五十至五百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