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匪无力稳定金融出口几乎完全停顿
【新华社陕北卅日电】据各方报导,蒋匪沪、粤等地市场,又陷入极度混乱。据美联社上海廿八日电:开始于本月十五日蒋币又一次贬值,发展至二十八日已达到惊人之新高峰。是日美钞黑市汇价开盘为十四万一千比一,中午即骤升为十五万五千比一。沪金融家将金融市场比做像“钟摆一样摇摆。”并认为蒋匪政府绝无能力使蒋币稳定。一般人民对蒋币之不信任程度已达于极点,所有游资除向有限之商品投资外,由战区流入上海之巨量金钱,均投入美钞市场;当地之黑市商人称:他们一得到蒋币,也立刻将它兑换成美元。美联社称:由于七万比一之官定牌价远低于市价一半以下,出口也几乎完全停顿。同时据中央社报导,上海物价日来亦剧涨不已。由于蒋匪军事失败所促成的大量资金南逃香港,广州金融亦激烈波动,物价急升,蒋匪当局被吓得惊慌不已。

人民憎恶蒋匪伪选
票上多写“可怕”“鬼世界”字样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二十六日沪讯,蒋党另一家奴民社党,因为国民党“包办十个选举区”,使民社党不能提出候选人,而提出“抗议。”民青两党现正津津有味地乞求伪立委伪监委的名额,因此伪立、监委“选举”又告延期,蒋匪国务会议已于二十七日通过立、监委伪选延至明年一月底及一月十日以前完毕。各方消息继续报导三天伪选中的丑态,四川青年党在“大选”中与国民党发生冲突,蓬溪、沪县等地青年党员多人被杀,被捕者亦达二百多人。又据路透社南京二十七日消息:长沙某投票站发生流血冲突,十人被击毙,多人受伤。据合众社北平及上海消息,北平伪选开票时发现选票多张写着“可怕”、“鬼世界”,以及正在暴涨的玉米、面粉、和小米的价格,另有一个人以二千元的蒋币代替选票投入票箱,表示蒋币价值已不如一张纸,上海有的选票写着“大马猴”三字。足见蒋区人民是如何憎恨与轻蔑蒋匪的所谓大选。

中共发言人评泰国政变
美蒋图迫害东南亚觉醒人民中国人民深切关怀在泰侨胞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中共发言人评论泰国政变称:十一月八日夜泰国所发生的政变,是泰国著名法西斯分子銮披汶在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特务的策动之下发动的。美国帝国主义与蒋介石匪帮策动此次政变的目的,是企图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反动中心,来反对泰国和东南亚各国日益觉醒的人民。由于銮披汶为日本法西斯走狗,臭名昭著,所以在政变之后拥出贵族官僚登台。美国帝国主义者虽尚不敢公开表示支持銮披汶,但对反动政变后登台的乃宽亚拜温政府,却已与蒋、菲一起公开支持它派出的代表团参加远东经济会议。而蒋介石匪帮特务则更兴高采烈,并已由蒋匪政府驻泰大使李铁铮向乃宽亚拜温政府提出以封闭华侨的民主报纸与逮捕数百名华侨民主分子,作为蒋匪政府承认乃宽亚拜温政府的先决条件。中共发言人称:由于在泰国有人数众多之华侨,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对泰国政变,尤其对泰国华侨可能的遭遇,不能不表示关切。泰国政变是否继续为蒋美利用重演日本——銮披汶的排华政策,使民主华侨受害,乃是中共与中国人民所深为关切的问题。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曼谷讯:十一月八日夜泰国发生政变,原内阁总理銮贪隆及其重要阁员被迫出奔。这次政变系由通敌法西斯分子銮披汶主谋。銮披汶曾于一九三二年发动过一次政变,推翻了泰国旧保皇党势力。一九三八年执政以后,对内镇压民主运动,对外实行亲日政策。銮披汶政府时期聘用之外籍顾问中,大多数系日人,銮氏又是一九三九年大规模屠杀华侨的凶犯。太平洋战争发生不久,即与日寇合作向同盟国宣战。日寇投降后,由于英美的纵容政策,以銮披汶为首的泰国军国主义势力不但未被肃清,反而更形猖獗,这是发生这次政变的原因。新内阁名单已于十日公布如下:总理乃宽亚拜温(系一九四四年——四五年日寇统治期间的总理,属于泰国保守派),外长雅卡,财长蔡扬德,司法部长普拉经特,内长约达拉克,农林部长地威恩王公等;新内阁纯系军国主义分子与保守势力之结合体。

陕南击溃蒋匪一旅
东线我军打退犯方城敌一师
南阳外围游击兵团克石头砦等据点
【新华社豫鄂陕三十日电】蒋匪六十五师一六○旅之两个整团,二十五日由镇安向山阳西七十里之九里坪、板岩镇、凤凰嘴地区进犯,遭我截击,将敌压缩至九里坪、莱家庄河滩,在我猛烈炮火下,敌伤亡甚重,全军向九里坪山上溃逃。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三十日电】东线我军粉碎蒋匪二十师进犯方城,毙伤敌二百五十余名。二十三日午后,敌二十师师长杨干才亲率其一三三旅自东北进抵方城城郊,三时在炮火掩护下,猛犯该城,一度侵入东关、南关。我守军沉着应战,入晚并以一部出击,生擒敌三十余名。次日敌一三四旅自南阳来援,并有飞机一架助战,猛扑十余次,均未得逞。中午我军出击敌之侧背,敌退缩城东十里之大官庄一线。入夜我撤出城外,二十五日敌进入空城后,始发现已陷我重围,二十六日晨即慌忙弃城奔向路东北逃窜。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三十日电】南阳、方城地区我游击兵团一部,二十八日拂晓解放南阳东北八十里之蒋匪据点石头砦,守寨土顽全部被歼。计生俘一百二十余名,缴轻机枪一挺,粮食甚多,另一部同时攻占南阳正北七十里蒋匪据点张梅花砦,生擒匪首三人,余则溃散,缴获粮食一万五千余斤。

我军攻克鱼台之战
 歼匪二千五百
皖北敌极空虚用伞兵守城市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三十日电】解放军十九日攻克鱼台之役详细战果,经查明共歼敌两千五百余,计俘蒋匪鱼台县长兼保安团长吴品山以下千余名,及还乡团五百余人,毙伤其百余人,缴获步枪七百余枝,轻重机枪三十四挺,迫击炮三门,掷弹筒十六个,弹药库一座及其他军用品一批。同时,全歼自金乡出援敌七十师之两个营及一个重炮连,另保安团两个连,俘二七八团少校团副刘璜以下六百余人,毙三百余名,缴获长短枪三百余枝,轻重机枪三十三挺,大小炮十四门,掷弹筒二十个,炮弹二十箱,子弹十万五千余发,及其他军用品一批。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三十日电】解放军结合皖西各地人民武装积极剿匪,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在卢江县城以东二十里之裴家岗地区,歼灭蒋匪七个乡公所,计毙匪三十余名,俘一百五十余名,缴长短枪九十余枝。二十四日在太湖县城以北三十里之刘家河,击溃蒋匪一个保安中队,俘中队长以下三十六名,缴长短枪三十九枝,子弹两千余发。另一部于二十五日在岳西县城以西六十里之黄尾河,歼灭蒋记土匪一百一十名,当场毙击三十余名,俘七十余名,缴长短枪八十枝。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蒋匪兵力空虚,甚至由美帝训练一向仅充作装点门面用的蒋匪伞兵部队,亦被迫移充陆军作防御城市。据蒋匪蚌埠皖北日报十月二十八日报导,皖北灵璧由蒋匪伞兵一个总队防守。同日,该报供认皖北蒋匪地方团队、政权为我陈、粟大军扫荡殆尽,该报称:“各县自卫武力,除阜阳比较完整外,其余几全被摧毁。”我军一度解放蒙城县城后,蒋匪“不惟地方团队失去自信,失去信仰,摧毁无余,不堪收拾,军事弱点暴露无遗。即政治方面,亦组织解体,(蒋匪)政府失去领导力量,失去统驭的效能。(蒋匪)县政府则每于夜间,率带残余团队,悄然撤离县城,以图己身安全,丧魂失魄,如同惊弓之鸟。”我军解放太和时,蒋匪“保警第一大队及直属大队全部溃散,大队长樊贤臣、总队附兼直属大队长胡海天生死不明。保警第二大队第六中队长受伤,训练员阵亡,现地方武力各中队多已全部荡然。三十四乡镇保公所均被摧毁。”蒋匪地方团队士无斗志,我军扫荡皖北各县时,蒋匪“自卫”武力大多于前数日即撤离县城(十月十六日同报)。

图挽惨败局势
 蒋贼飞平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匪首蒋介石于二十六日由南京飞抵北平。合众社称:蒋此行系与蒋匪华北内战将领讨论其已呈危急的华北“军事形势”。蒋抵平后立即召见蒋匪北平行辕主任李宗仁,蒋匪张家口绥署主任傅作义,保定绥署主任孙连仲也于二十七日赶抵北平。二十七日蒋召开会议至午夜始散。美联社透露:蒋可能再来一次蒋匪华北军事机构的“改组”,以清除蒋所不信任的官员。国民党新生报已表示相信蒋会以“磨快的佩刀”向这些官员“开刀”。
【新华社华东二十九日电】天津消息:人民解放军解放石家庄后,平津蒋匪甚为恐慌。石家庄解放后第二天,即十四日,天津蒋匪即仓惶宣布延长戒严时间一小时半,从晚上十时半开始,至天明六时解除,并连日举行巷战演习,宛如大战已逼眉睫。蒋匪整六十二师参谋长虚张声势,大叫“防务巩固,治安无问题”。北平蒋匪行辕发言人于我军解放石家庄后,宣布平津对开特快车停驶。

胶东三个月歼匪四万
与鲁中滨北接连一片
蒋匪退路断绝龟缩沿海孤城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解放军收复胶县、高密等要地,控制胶济路东段二百余里后,胶东、鲁中、滨北解放区再连成一片,恢复到八月蒋匪进攻前的态势。蒋匪自进攻胶东迄今三个多月来,仅其正规军被歼者即近四万人。现胶东蒋匪被压缩于龙口、烟台至威海卫沿海狭长一线及海阳、莱阳等孤城内,退路已被断绝。八月初蒋匪集结第八、五十四、九、二十五、四十五、六十四共六个整编师,由匪首范汉杰指挥,分由青岛、潍县东西会犯,六日占胶县,十五日陷高密,二十一日占昌邑,打通了胶济线,于是气势凶凶,继续由胶、高、昌三路北犯,妄图全部侵占胶东,拱手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作基地。蒋贼并于八月十八日亲飞青岛,对王耀武、范汉杰“面授机宜”,声言“一个月内解决胶东问题”。解放军则按照预定计划,待敌深入分散后,即奋起予以痛击。九月十八日招远道头一战,蒋贼整八师一个团全部覆没。十月四日克复掖县,又全歼蒋匪整八师一个团,揭开了解放军在胶东的反攻序幕。十月初,解放军一部突然出现胶济路高潍间,攻克@山、朱阳等车站据点二十余处,控制铁路六十余里。旋于昌(邑)南胶河间痛击西逃蒋匪整九师等,创造了歼敌一万二千余众的大胜利。在此时期中,解放军还收复了栖霞、牟平、诸城、昌邑及威海卫(按该市我军于本月十七日又主动转移)等城市及广大农村。十一月三日,又收复招远城。六日,解放军再度兵临胶济路高潍段,打败了两次企图西逃的蒋匪整九师等五个半旅,歼敌三千余,残敌狼狈扭头东窜,解放军跟踪追击,连克平度、胶县、高密三城,控制胶济路东段西自潍县东南之坊子,东至胶县东之沽河二百余里,造成予解放军目前有利之新形势。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再度侵踞威海卫之蒋匪,遭我困袭。二十二日,我军夜袭威市西北八里槐云村北山蒋匪,守敌一连大部就歼,毙伤敌四十余名,俘副排长等三名,缴轻机枪一挺,长短枪五枝。廿五日,我军又于威市正北八里处毙伤敌四名。

伦敦四外长会议上莫洛托夫发表演说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伦敦二十七日电:二十六日,莫洛托夫在他任主席的外长会议上,发表对德和约问题的演讲。全文如下:
我们已经决定讨论列在我们议程上的六个问题。其中有些是讨论德国和奥国和约的。这些问题没有同等的重要性。苏联代表团建议:准备对德和约问题,应在我们的议程上列于优先地位。
因为苏联代表团发觉这一建议遭到反对,我们将更详细地说明我们的动机。
苏联政府认为: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再不能延迟了。可以说,自德国投降以来,两年半的时间已经消逝了,但对这一问题却毫无进展。
我们化了不少时间来准备对前德国五个同盟国的和约。最后,这个工作一般地是顺利完成了。对意大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芬兰的和约已经付诸实行。和平发展的远景在这些国家的人民面前展开了,这一点不但符合这些人民的愿望,而且也符合在欧洲建立巩固的和平的利益。
现在,决定对德和约的电动机已经到来了。如果外长会议延迟这一问题的决定,并把它列入会议的次要问题中,那就没有一个人会谅解我们。同时,我们也必须解决奥地利问题。这是这次外长会议必须解决的任务之一。
我们已经决定在这次会议上讨论有关德国的若干问题。其中有属于当前临时性质的重要问题,应该予以严重的注意。但是对德的基本问题却是和约问题。由于外长会议的时间被若干其他迫切问题所占,所以直到现在难于开始进行这一和约的准备工作。
可是,在另一方面,现在再不能把这一问题搁置起来了。
我们全都认识:对德和约问题是德国的命运问题,同时也是完全恢复欧洲和平的问题。需要这一和约的不仅德国而已,整个欧洲(而且不仅是欧洲)的各族人民都需要它,能不能否认欧洲人民渴望最后在整个欧洲建立巩固的和平呢?而这是十分容易理解的,因为没有在欧洲建立最后的和平,就不可能有巩固的普遍的和平。
自然,对德和约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且在讨论它的过程中,在我们之间将有某些分歧的意见,不过延迟这一问题的解决,决不能使问题更易于解决。
正如大家所周知的,在战后时期中,在某些具有国际重要性的问题上,一方面苏联及对苏友好的民主国家,另一方面美国及某些西欧国家两者之间,常有分歧意见。
在这一方面,战时的情况与战后的情况有巨大的不同。
什么东西可以说明目前这种分歧的原因呢?分歧的基础何在呢?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过程中,英、美、苏及其他民主各国,形成了反希特勒的联盟,共同进行反对法西斯国家阵营的解放战争,法西斯国家阵营追求世界统治及建立全世界的法西斯制度。这一斗争团结了它们,容许它们有效地决定许多有国际重要性的复杂问题。我们只要指出像三强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顿会议这类事实,就足够说明这一点了,而三强会议的著名决定,已变成对于各国历史的重要贡献。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情况就变了,这时候大家明白:从前参加反法西斯联盟的国家,对于建立战后和平问题具有不同的目的。
大家明白:有些国家力图建立以各国平等及承认大国和小国主权平等为基础的民主的和平。这种和平提供了发展各国间(不论其社会制度及思想意识有何不同)和平合作的机会。建立民主的和平也意味着:战败国也有自由的民主的发展以及完全恢复主权的权利。
同时,大家也明白:另一些国家企图建立不是民主的,而是帝国主义的和平。这种和平将会是某些强国统治其他大国或小国,蔑视它们的权利和国家主权。
人们很容易了解:帝国主义和平的建立,不可避免地导向各国分成两级:一方面是统治强国,另一方面是从属的、受奴役的国家,而且这反过来又导向新的国际冲突和战争,这种冲突和战争,包含有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建立帝国主义和平的愿望,自然不得不遭遇许多民主国家方面的反对。
我不拟隐讳:苏联是完全站在企图建立民主和平方面的,而且反对以帝国主义和平强迫各国接受的企图。
帝国主义的和平不可能是巩固的。只有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那种和平,才能是巩固的。
因此,昨天的同盟者间的分歧之基本原因何在,就了如指掌了。
这也适用于对德和约问题。对德和约就是决定德国未来的命运。自然,发生了究竟这个和约将以民主的抑或帝国主义的和平的原则为基础的问题。
对于遵循列宁和斯大林和平政策的苏联,答复是明晰的,而且这个答复只能是:对德和约必须以民主和平的原则为基础,而且必须有助于德国之经济恢复及其将来恢复为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简言之,对德和约必须以作为雅尔塔、波茨顿会议对德国同盟国的决定之基础的那些原则为基础。
根据这些决定,我们必须使德国非军国主义化,民主化,而且同时保证德国履行对遭受希特勒匪帮侵略的其他各国的义务。根据这一基础草拟的和约,将允许德国自己在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之后,坚决地走上经济恢复和发展成民主的爱好和平国家的道路。
对于对举世各国具有重大意义的这些任务的正确解决,管制今日德国的各国,负有主要责任。
显然还有关于德国的别的不同的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在于阻止它的经济恢复,因为生怕它变成欧洲及世界市场的竞争者。有一种政策是与这种计划适应的,那种政策的目的在求毁灭一个统一的德国,以削弱德国的经济,纵使这一点并没有公开的说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就将有强国利用德国的企图,这些强国需要德国某一部分领土作为基地。以首先发展德国战争工业及作为这种政策的支柱的德国反动势力,而这一政策的目的,在求统治欧洲各民主国家,反对从法西斯主义解放出来的欧洲各国的民主运动之发展。大家明白: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政策表示了建立帝国主义和平的愿望。从民主及欧洲和平的利益看起来,这是危险的计划。这一目的在反对德国恢复为统一的民主国家,反对德国人民的生死攸关的利益的计划,只有利于德国的反动复仇主义者,他们准备剽窃德国统一的思想,并为了梦想恢复侵略的帝国主义德国的复仇目的而加以利用。
在民主国家中,不应有支持这个关于德国的计划的人。在民主国家中,更不应有支持下述计划的人,这一计划是一种企图,忘想利用德国任何部分领土作为军事或军事工业基地,以便在欧洲进行未来的军事冒险;或作为欧洲反动势力的堡垒,以反对德国或其他欧洲各国的民主势力。
只有支持帝国主义和平的那些人们,才能支持这种关于德国的计划,可是这个计划不可避免地将遭遇许多民主国家方面的反对。苏联——它曾经坚毅地保卫并将保卫在欧洲及欧洲以外各地恢复民主和平的利益,自然将是这个关于德国的计划底始终不渝的敌人。
在准备对德和约中,我们首先将必须决定这些基本问题。
如果我们发现在德国建立广泛民主政府问题及审议这一和约的未来和会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即将顺利进行。自然,也还有包括在和约准备工作中的其他问题。不过上述两个问题却具有决定的重要性。
我们也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
关于建立外长会议,波茨顿会议曾直接声称:“会议将被用以准备德国之和平解决方案,此将在合乎目的之德国政府成立时,由德国政府予以接受”。波茨顿会议的这一决定,必须实现。
建立德国广泛的民主政府问题,再不能延迟解决了。这种延迟不但有害德国人民,而且对于与早日建立整个欧洲巩固和平利害攸关的欧洲其他各国人民,亦是有害的。
至于和会,我们应在此就和会参加国问题求得协议。去年,在纽约外长会议上,我们曾一致决定了那些国家应在准备和约时被邀请参加初步咨商。后来会议决定:除了五强之外,与德国接壤的各同盟国家,以及以军队参加对德作战的其他国家,应被邀参加咨商。
后来,出现了与纽约外长会议所作这一决定完全抵触的建议。如果我们不想破坏我们已同意的决定,那么我们应该履行纽约决定,从而和约准备时的咨商问题与和会成员问题,都会毫无困难地作出决定。
如果上述主要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完成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有关和约的其他一切问题,就会不受大的延缓而作出决定。
我在此所说的每一件事的目的,在于显示:第一、我们过去的决定对于讨论对德和约准备工作的重要性;第二、使外长会议注意因此而生的主要问题。
鉴于问题的重要,苏联代表团坚持:这一问题应在有关德国一切问题中首先予以考虑。我将提醒会议:早在一九四六年四月,美国政府就已坚持最迅速地准备对德和约,这个建议得到英法代表团的支持。可是,那时候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因为一切注意力都集中在第一批五国和约的准备工作上。但是现在,一九四七年的年底,我们有一切可能来直接开始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勿庸以任何借口来延迟这一重要工作。
苏联政府认为: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必须加速进行,并建议把这一问题列于这次会议的其他问题之上,我们这样做,是根据下一事实来的:不仅苏联,而且其他欧洲各国人民,而且不仅欧洲人民都与恢复全欧的和平利害攸关。
所有这些,使我有理由希望我们的建议,将得到其他代表团的支持。

意工人代表集会米兰
争取在一切企业中建立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罗马二十七日讯:全意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及工厂内务委员会的七千代表,二十三日于米兰召开会议。该会议筹备委员会主席及管理生产委员会运动的领袖之一隆哥(为意共领袖之一)在会上演说,号召为保卫工农业的利益而在一切企业中建立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他指出:“针对着雇主及政府所实行的怠工政策,保卫意大利工农业的利益,已成为城乡一切劳动人民、工人、职业界、农业工人与佃农的最重要任务。目前保障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不能在各别的企业或各别的地方获得解决,也不能用通常的工会斗争方式来解决。”隆哥继号召工人扩大斗争,争取在各地及一切企业中成立这一委员会,并得到合法的承认。他接着力呼:“全国劳动人民,一切民主党派以及一切群众团体,必须参加这一斗争。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的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一个将来由谁决定国家命运与国民经济的问题——由资本家的势力或工人的势力来决定的问题。”该会通过重要决议,将筹备委员会变为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运动的永久中央委员会,并成立地方联络委员会,由一民主的政治团体、工会与群众团体的代表参加。决议号召意大利人民力量团结为广泛民主阵线,以保卫劳动、和平、独立及为国家社会机构的根本改造而斗争,为反抗恶意挑衅及重新组织反动与法西斯势力的企图而斗争。决议要求委员会应有下列职权:参加企业的经济与工业计划的起草,管制生产品的成本、价格、利润、投资、缔结商业协定、储藏货品以及企业的财产状况等。(按:工人管理生产委员会,是对工业的公共管理机构,由雇用二百五十名工人以上的一切工厂员工及雇主代表所组成。工厂内务委员会,是各地方工会的团体。)

舒曼听命美帝国主义
 竟图武力镇压罢工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综合报导:法国工人阶级反对反动当局和要求增资的斗争继续增长,拥有近两百万会员的政府雇员联盟于二十七日拒绝政府破坏罢工建议,并声言将举行罢工。舒曼政府企图以答应工人部分要求实行缓兵之计的阴谋,已遭正在罢工的二十个工会的严正拒绝。这使上台不及一周的舒曼,其“解决罢工危机的初步努力已完全失败。”(美联社二十八日电)。此时合众社伦敦电讯透露,在伦敦出席外长会议的法外长比道尔,与美国务卿马歇尔于日前会议,“据悉马歇尔曾在会谈中允许比道尔,将用一切可能的援助”给予法国反动当局。该社并称,马歇尔“或者也向比道尔承认,美国宁愿支持戴高乐,而不愿看到法国落于共产党之手。”美帝国主义公开干涉法国内政之野心,由此毕露。在美帝国主义的命令下,舒曼于二十七日下午出席国民议会,宣布他“准备采用武力作为最后手段,”以终止罢工。舒曼的声明遭到法共议员的猛烈抗议。

五届四外长会议揭幕
莫洛托夫斥美英法狼狈为奸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伦敦讯:第五届四外长会议于二十五日在伦敦的兰开斯特大厦揭幕。与会者有莫洛托夫、马歇尔、比道尔、贝文及各外长助理多人。在贝文简短致辞后,会议即开始讨论程序问题。美、英、法帝国主义集团提出了“连每一字句都相同的同样草案”(塔斯社),并坚持先讨论奥国和约问题;苏联则力主对德国和约准备程序应为会议之第一项议程。莫洛托夫对美、英、法之事先勾结及蓄意分裂会议指责称:“三个人在没有第四者参加之前即相互成立协议,然后又坚持第四者应同意他们,这不是国际会议中应有的方法。”莫氏指出:“报纸的读者们是被这次会议可怜的前途的威吓,因为一般推测这次会议是各大国达到协议的‘最后机会’美、英某些报纸不惜以各种曲解,甚至以虚构来报导苏代表团的态度,预先准备一旦会议失败时好谴责苏联。但这些方法并不高明,许多方法恰好暴露他们自己,并证明是他们在真心地阻碍建立持久的民主和平。”由于双方意见的僵持,至二十六日继续讨论时,始获得一项折衷的决定,即规定外长会议程序为:(一)对奥和约作为会议议程之首项,但应立即交与外长助理去讨论,并限其于十二月二日提出报告。(二)对德和约准备程序。(三)经济原则,德国战后经济水平与赔偿计划。(四)德国临时政治组织的形式与权限。(五)关于德国非军国主义化的美国草案及其他草案。廿七日起,各外长已开始讨论对德和约准备程序问题,外长助理亦于同时开始讨论奥国和约。

德国工农大众纷纷集会
 坚决反对分裂德国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柏林讯:德国人民大声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分裂德国的阴谋政策。统一社会党主席格罗提渥顷宣布将于十二月六日与七日召开德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代表德国出席外长会议的代表团。格氏要求外长会议听取德国人民的意见。过去数周内,苏占区纷纷举行公共集会及工人农民会议,曾通过议案一百六十四条,要求全国复决组成统一的德国问题。反法西斯政党的八百代表,决议要求外长会议实行波茨顿会议关于建立德国中央行政机构的决议。莱比锡各职工会与工业委员会主席也举行会议,坚决反对任何分裂德国的企图,并向外长会议要求以全国复决来决定他们将来的国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