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鄂豫皖前线解放军
积极帮助农民翻身
领导组织贫农小组斗倒恶霸坏蛋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四日电】解放军各部在战争空隙中积极参加群众分粮分财分田运动,组织贫农小组,帮助农民翻身。“乌江”部在经扶地区,帮助群众分配了三十二家土豪恶霸的浮财,并在该县沙城区,帮助农民及时扣押为当地农民所痛恨之恶霸“五老爷”叶德仁,将该恶霸的两百石稻谷、三百件衣服扫数分给贫农,并立即组织贫农小组。该部某团在半个月的行军中,帮助驻地农民组织了十八个农民小组。另一部在黄冈郭家湾,召开了十一个村的群众大会,斗倒坏蛋保长王慎之,总计一月来共召开群众大会三百余次,帮助农民分得食粮百万斤,食盐四十万斤,衣服数千件。“淮河”部于界岭高山铺大捷后,组成三个大的工作组,分头下乡帮助农民翻身。十一月上旬九天中,帮助蕲(春)北区十一个湾子的农民分了田。由于解放军全心全意帮助农民翻身,博得人民热烈拥护,经扶沙城区×家湾,在帮助群众分财分粮后,即有许多老太太到连队里要求为战士们缝制棉衣。

石庄市一、二两区
八千多贫民组织起来
“二七”罢工元老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晋察冀十四日电】石庄市工人、贫民正热烈展开翻身诉苦复仇运动。仅一、二两区已组织起来的贫民达八千七百余人。日前原石微发电厂工友组成清算委员会,向敌伪时代厂长韩慕乾展开斗争,清算出克扣工资及罚款数近两万万蒋币。全市回民在“人人诉苦,家家算帐”的口号下,已组成二十一个贫民小组,拥有会员二百余人。回民纠察队连日协助市府捕获蒋匪石庄军统局重要特务数名。四区贫雇农、小贩等于召开代表会后,正着手组织贫农团,积极准备平分土地。二区人字街卖破烂的贫民向匪伪时代铜业公会会长、蒋匪街甲长、大恶霸奸特刘春年进行清算斗争,已获全胜。过去刘春年与卖破烂的贫民合伙买纸从中自肥之红利七千万元蒋币已全部追回。一区永安街六百余贫民斗争蒋匪第一区十八保队附奸特汪雨萍,因汪闻风逃逸,贫民组即将汪之财产全部查封。各地贫民会、贫农团于翻身运动中团结一致,并清除自己队伍中之流氓、化形地主。
【新华社晋察冀十四日电】石庄市铁路工会日前召开曾参加民国十二年平汉路“二七”大罢工的工人元老座谈会,与会工人老前辈百三十余人。在过去二十年中,他们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进行了英勇斗争。而今欢集一堂,畅谈斗争经历,兴奋莫名。曾任“二七”罢工全国铁路总工会干事的李彬于历述“二七”罢工的英勇史迹后,号召大家组织起来,把工会组织得又纯洁又坚固。“二七”大罢工领袖之一张树荣指出:今天工人当了家,我们要发扬工人阶级的诚恳、忠实、勇敢负责的作风。平汉路石门工务段工友钱道恒等一致指出发扬“二七”时代的顽强精神,克服敌伪带给我们的深重灾难,即刻筹备全市各业总工会,组织家属,进行各种生产。会末,市长柯庆施宣布:凡曾参加“二七”罢工工友遗族失业者,政府决给予抚恤救济或介绍工作。参加罢工牺牲工友,决在石市立碑永志纪念。

马西努评中国两种世道:
共产党领导农民翻身
蒋匪帮掠夺土地自肥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莫斯科广播:评论员马西努以蒋管区与解放区农村经济对照发表评论称:十一月二十六日广州大米价格每石涨到一百一十五万元,这一天国民党当局正在上海忙着召集会议讨论平抑物价,国民党的“申报”则报导着国民党区许多人饿死的事实。然而,在同一天陕北广播电台却正广播着解放区的丰富秋收和食粮价格下降的消息。
在中国这两个区域所以有着这样巨大的区别,正是因为这两个区域正实行着两种相反的政策。在解放区内,由于铲除了封建制度与殖民地的压迫,建立了真正的民主爱国政权,实行了广泛的民主改革,首先是实行了孙中山先生的耕者有其田的原则,因此他们就没有粮食危机,并能克服自然所给予的灾荒。如陕北广播电台当天所报导的,在解放了的晋南,由于农民生活已根本改变,表现出使人惊异的事实:这里的农民,今年夏天刚遭受旱灾,在今年秋收中却得到了丰富的收获,足够他们一年或两年之用。例如阳城县属的元兴村,今年十个月全村共收入了八千九百九十石粮食,全村大小人口平均每人可得五石七斗八升;其中从贫雇翻身的一个互助组平均每人收入达十三石四斗。其主要原因,就是农民已成了土地的主人。一个农民高兴的说:“我家三辈子都是给地主做活,现在开始在自己的土地上收获着自己的食粮了”。
在国民党统治区却正相反,在那里不仅没有分给农民土地,四大家族还正进行着掠夺农民土地的政策。他们用各种方法,如利用农民不能支付高额的地租或欠款等,更爱利用内战方法去夺取农民的土地。他们组织有所谓“农业公司”,如陈家兄弟之“华西垦殖公司”,仅在云南滇越铁路附近,就圈占了十万亩土地,并在浙江、广西、江西及其他地区霸占广大土地。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所经营的“新赣南国民经济建设公司”,也是以占有广大面积之私有土地为目的的。这些情形,在其他国民党统治的省份中,都可以看到。此外,由于国民党军队、警察、宪兵和官僚机关的加倍扩大,又向尚未被赶走的农民强征更多的粮食,因而便造成了国民党统治区农产品水准急速下降。粮食危机加深、农业基础被破坏等一连串的发展,也是该区域内物价不断高涨及加强着饥饿与痛苦的主要原因。
国民党反动派最近又高喊所谓美国的“援助”,企图证明美国的帮助可以把中国人由饥饿中救出来,然而美国的粮食已不是第一次运往国民党统治区,饥饿却仍不断增长着。这次的粮食救济,最多只能在短时期喂一喂国民党的饥饿军队,而不能解决基本问题,决不是用来供养几百万饥饿的人民。上述国民党的叫嚣,只是为了掩护其出卖本国人民与出卖民族利益的行为,使人民不去注意粮食危机和经济崩溃的基本原因。
中国人民早已知道,现在的内战就是国民党向中国人民的进攻。前几天中国人民又听到关于这个战争目的之言论,十一月三十日中国报纸上所发表的蒋介石北平行辕的布告中规定“收复区(指蒋占区)农地是自耕农的发还,非自耕地亦发还地主。”这赤裸裸的暴露了国民党进行内战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夺取中国农民由于共产党领导实行孙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的原则,而分得的土地,使这些土地完全成为国民党大地主的私有财产。

太岳豫西分区地武
一周歼匪五百
打死渑池蒋记伪县长王开基
确保黄河北岸和豫西的联系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豫西分区地方武装,以风扫落叶之势,在新安、渑池地区清剿蒋家残匪,一周以来歼灭渑池伪县长王开基与匪队长平汉臣以下五百余人,并一度收复新安县城。十二月四日,我军围歼正村、小村之蒋匪刘黄乡、甘泉乡、城关乡等乡队,俘匪六十余人,打死三十余人。六日,我又奔袭庙头村之蒋匪铁门乡,俘匪一百二十余人,打死五十余人。两次战斗中,共缴获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二挺、步枪一百五十支、手枪二支。十日拂晓,我又袭击新安以西五里王庄蒋匪新安“保安团”二百余人,并乘势收复新安(后我又主动撤出)。渑池伪县长王开基,纠合平汉臣部活动于常村(铁门西二十里),企图窜犯渑池,但匪未及行动,即于十一日被我包围,经数小时的猛烈战斗,蒋匪大部被歼灭仅少数逃脱,计生俘匪队长平汉臣以下二百八十余人,打死渑池伪县长王开基以下三十余人,缴获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二挺、轻机枪三挺、步枪百余支、掷弹筒一个、短枪九支、牲口一匹。该匪被我歼灭后,为当地人民除一大害,群众闻讯欣喜若狂,军区首长特于十二日通令表扬。该地部队与豫西各地新区部队正作革命竞赛,巩固扩大该区,确保黄河北岸与豫西地区之联系。

修获武军民二次打回老家
重建敌后游击根据地
歼灭蒋匪百余解放村庄数十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修获武地方武装及民兵,在敌后广大群众请求下,二次打回老家,解放村庄数十个,重建敌后游击根据地,并粉碎蒋匪三十八师、四十一师千余人之反扑。今年七月初沁博战役中,除修武、获嘉两孤立据点外,修(武)获(嘉)武(陟)广大乡村全获解放,八月十二日复被蒋匪侵占。上月二十日夜,我修获纵队配合该县民兵、政权,分数路挺进敌后,横扫整个修、获、武三角地带之杨约峰、程封、南贾、姚旗营、杨村等数十村,我军所到之处,蒋匪乡镇公所及土顽伪武装恐慌万状,望风逃窜。我毙敌五十余、生俘敌九十六名、缴机枪三挺、步枪二十四枝、子弹二千发。二十五日,蒋匪四十一师三六六团,配合伪武陟保安团三十八师一部,分两路向我反扑,为我某部击溃,敌遗尸二十二具,狼狈窜回。共毙伤敌五十余,俘十六名,缴机枪二挺、步马枪九枝、子弹二千余发、军用品一部。
群众听说自己军队返回,纷纷由野外回家,军民重聚,欢欣万分。我当即宣布分粮分田,及对伪保、甲人员、自卫团、上当分子宽大政策,群众斗争情绪极高,纷纷控诉奸霸暴行。蒋匪勒索群众,骇人听闻,仅据陈堤村九、十两月统计,已派粮款三次,每亩地已出麦四十八斤、款一万元,再加上抓丁,更其严重。我军挺进该区后,流亡之蒋伪乡公所还乡团等均已吓得不敢活动。

苏中克要镇石港岔河
南线攻势半月来歼敌四千四
苏北地武反“驻剿”歼匪八百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六日电】华中解放军于七、八两日相继收复南通东北五十里要镇石港及如(皋)掘(港)线上之岔河两蒋匪据点,守敌逃逸。按华中解放军自上月三十日夜在南线开展攻势以来,已先后拔除海(安)@(茶)线上之李堡、@茶、角斜、丁家所、如(皋)掘(港)线上之马塘、岔河及南通东北之石港、五总埠八个据点,共歼敌四千四百余名。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与华中南线攻势同时,苏北泗(阳)沭(阳)军民反“驻剿”获全胜,六天歼敌七百八十余名。上月三十日,淮(阳)泗(阳)线与淮(阳)沭(阳)线蒋匪五十一师一部纠集土顽共两个团以上兵力分三路向泗沭地区进行“驻剿”,妄图重占九月间即为我收复之沭淮公路一线。当地民兵及游击队全面予以阻挠,且战且诱,使敌结集于淮、沭、泗间之王集地区,敌以为我兵力空虚,乃驻扎该地,放肆抓民夫二千余修筑沭淮路。五日晨,我淮海地武集中优势兵力,以迅雷之势,分两路予以夹击,激战半天后,敌不支弃尸欲逃,是时,我神勇骑兵忽自田野间跃出,杀得匪军七零八落,此役共毙伤敌五百余名,俘敌八十余,缴步枪九十支。残敌向王集以南逃遁,又为我区乡武装拦击,俘匪二百余。至六日下午,残匪狼狈窜回原据点。沭淮公路南迄五里庄北至十字桥百余里,仍在我控制中。

解放元氏战斗中
冀西农民奋勇参战
妇女到火线上劳军
杀人魔王杜昌英被活捉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此次元氏解放战斗中,冀西广大翻身农民炮火中踊跃参战,火线上热烈劳军,并追剿逃散之魏逆永和残余匪部。邢台、赞皇、元氏、临城、井陉、赵县、栾城等县群众,听到打元氏消息后,马上自动募集慰劳品,展开劳军运动。元氏、娄庄、杜庄、上张妇女联合组成慰问团,带着鸡蛋、饼干、花生、纸烟等,扛着“为我们父老姊妹们复仇”的大旗,通过敌人密集的火力,进入战壕内,进行慰问,战壕里充满了亲切的招呼声。她们守在战士们的身边,直等到我们的复仇炮弹一个个在敌人的碉堡上开了花,兽兵们随着塌下来的砖瓦滚到地下时,才高兴的笑着说:“你们打得真好!”欢欣的离开战壕。城东角三苏阳等村的妇女,头一天解放,第三天就组织起来,看护伤兵。她们整日守在伤员的跟前,送水送饭,毫不厌倦。攻城开始的时候,各地男女都争着抬担架抢救彩号。赞皇一百付担架五百余人随攻城部队抢救伤员,担架小队长胡四孩,一个人抢救了三个彩号,孤山村姜白眼从前线抬下伤兵时,赶快把自己的褥子铺在担架上,一路上小心招呼,光怕伤员受了冷。某村妇女在纺织英雄朱银全带头下,组成了三十二人的担架队,连夜转运了三次,使两个重伤员得到及时治疗,渡过危险期。当他们抬着伤员深夜经过阳泽村时,感动了该村妇女,马上组织好几付担架,也去抬伤兵。元氏翻身农民在“咱们多流汗,部队少流血”的口号下,西贾、吴村等十余村群众在敌人四五丈远的地方帮助军队筑工事,敌人的枪弹如雨,从他们头上飞过,但他们沉着地挖沟筑堡,一连三夜。井下、柏村、东贾等村数百农民,随军到西关修工事,敌人一个营突出城外,部队劝他们往后撤一下,他们再三拒绝,一直修到天明才回。杨家寨的农民,把炸药亲自运到碉堡跟埋好。在攻城中,留守后方的民兵自卫队,严密岗哨,积极捕捉逃散的魏逆残余。高邑西韩、良庄、孙家庄等五村,一日内捕捉魏逆第三营营长杨玉新以下十七名,缴获美造机枪两挺,步枪十二支,德造驳壳枪一支,子弹一千四百三十二发。我军攻进城内时,杨玉新带着六十余人突围出城,被良庄等自卫队民兵发觉后,联合进剿,一直追到柏乡县大王村,敌四处逃散,被我捕捉十七名。前充任日寇便衣“皇协军”队长曾惨杀我干部群众四十五人之杀人魔王杜昌英,在逃往太原路经井陉北秀林村时,被翻身农民陈云瑞活捉。

两分半钟架线一里
石庄战役某电话排立功
【新华社晋察冀十五日电】解放军某部电话排近创造两分半钟架线一里的新纪录,荣获“飞行架设排”的光荣称号。该排全体同志平素吃苦耐劳,富于研究精神。石庄战役中,全排日以继夜,排除种种障碍,保证了电话及时畅通,全排人人立功。

鄂豫皖我军某部查干查党
评功评过结合起来
提高自觉与积极性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五日电】解放军某部于高山铺战斗后,普遍展开查功立功及查干查党运动,由一般的找好记好查功记功,进到查干以致查党,实行双重表扬。查干查党均以支部为领导核心,首先深入动员,然后分组反复酝酿,集体评判,选出英模。其讨论过程是:先分组酝酿后,由各人报告,再分组讨论及补充报告,再进行充分酝酿,最后投票表决,在查干查党中,把评功评过表好与反对不良倾向结合起来,对干部党员功过分明,具体指出其优缺点。某连长在评判中被评为四好(四个优点),六坏(六个缺点)。该部经过双查后,大大开展部队的练武与立功运动,亦大为提高了党员的自觉性与积极性。某团从班到团的干部,都卷入立功热潮,在评功过程中,并展开反奸工作,某连有人组织开小差,被三处同时发觉向上级报告,因而破获。某些落后了的英雄,经过深入的查功查过,群众取消了他的英雄称号,同时也查出了许多无名英雄,进行补功。

辽东战评运动初步经验:
干部重视向群众学习是展开战评运动关键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民主联军辽东军区政治部总结开展战评运动的初步经验如下:(一)运动开始时,部队普遍存在着“老一套”、“没意见”的思想,战士害怕遭到报复,不敢批评上级,某些干部也怕批评自己的缺点,损害威信,因此在酝酿阶段时应着重解释评论战术与指挥,可以减少伤亡,指挥员首先要虚心检讨缺点,接受战士的批评,既可消除下级的埋怨,提高自己的军事素养,也就会提高威信。(二)评的方式,除各个中心、对比、实习等以外,还可实行阶段评,即把本单位作战过程划成几个阶段逐步评论。如某连评论一次作战时,分为三个阶段:攻山、突破敌人前沿、村落内攻地堡。这种评法比较全面,但缺点是不容易细致。所有各种评法不能截然分开,应根据部队的实际情况,适当选择。在评论中往往各种方法都会联系运用,领导上应在适当程度把运动引导到一定的重点。(三)应即时进行总结,如战士对干部的意见很多,总结时即应作严肃的自我检讨,不应推脱责任,掩过饰非。(四)战评运动的领导。第一,应掌握评指挥为主,对某些干部的自满情绪与不安心现象,应予很好纠正,使干部从思想上重视向群众学习,这是开展战评运动的关键。第二,在评论伤亡时,某些连队产生另一种错误的思想,即对于可以避免的伤亡认为是不光荣的。对此应在评论时着眼于评战术等积极方面,避免严重伤亡,对于已有伤亡的光荣意义,也应给以足够的估计。第三,要掌握向积极方面想办法的精神,而不是消极的检讨过去。所以“想办法”应贯彻在每一项评论中,随时的总结,全面的总结。第四,应很好的把战评和其他的工作特别是立功和提高战术等密切结合起来。军政干部应密切配合,把战评工作合成一个运动,只有如此才能把战评运动领导成功。

陕甘宁边府副主席
李鼎铭病逝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于本月九日晚十时许,突患脑出血病,当经医生诊治,针药无效,终于十一日上午六时病逝。现已入殓,不日即将运柩回米脂原籍安葬,边区各界正组织治丧委员会,筹办治丧及追悼事宜。李氏自四二年就任边区政府副主席以来,对边区建设事业贡献颇多,临终前数日,对于中国土地法大纲及边区土地会议的精神,表示完全赞成,遗词中有“共产党发动群众彻底平分土地,和审查干部与党员的两项政策,伟大极了,有了这两项政策,将保证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必然胜利成功”等语。李氏享年六十七,有子四女二,次子李力果,三子李达夫均系共产党员。

四平西南护粮战役
我共歼蒋匪八百多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东北民主联军铁骑一部,九日晨于四平西南之大洼一带,大部歼灭抢粮蒋匪七十一军九十一师二七一、二七二两团共三个营(前误为五个营)八百余名之战斗经过及战果如下:八日黄昏该敌三个营分由四平及其以南之虻牛哨出动抢粮,当他们窜到大洼及蔡家子一带时,我铁骑一部即奋起阻击,经五小时激战,将敌完全击溃,并追击三十余里,仅少数匪骑溃散逃回。是役毙伤匪二百六十八名,俘敌连排长以下五百五十余名,缴获六○炮八门,轻重机枪五十七挺,冲锋枪及美式步枪四百五十八支,各种子弹五万四千余发,炮弹一百五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