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纠正等待思想认真组织领导
晋城生产全面展开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据晋城县委王维庄谈:晋城冬季生产现已冲破多种思想障碍,开始全面展开。在最初,全县自上而下的存在着机械的等待思想,连县领导上布置冬季生产时,也简单潦草。又因晋城是铁业区,不少干部与群众中酝酿着另一种思想,便是:黑行不动白行无用(黑行指铁业)。直至区党委号召发出后,首先领导上自觉的纠正了等待思想,并注意解决雇贫困难。继即纠正“黑行不动白行无用”的思想:一、五等区普遍的召开大会,深入讨论“黑行不动”,白行是否也无用?并以算年成算开支等办法,发现了饥荒的威胁。如三区收成好的村子,平均每人有七斗粮食,坏的仅有四斗。二、大家认识了不闹冬季生产已难活下去,甚至三十二年的大灾荒就会重来。二区因为收成较好,他们说:“我们还不怕!”也给予纠正。领导上随即提出:“能搞什么就搞什么”的方针,但因雇贫有困难,又发生另一种等待贷款思想,认为困难太多了,无法解决。领导上又进行了说服,并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如由贸易公司组织一千辆大车运输,及一千万贷款,于是各区领导上随即根据能搞什么就搞什么的方针,进行领导组织。四区分委书记陈风仪,亲自带领群众担炭;三区分委书记李健林,亲自督促组织,尤其是经常检查各村领导情形。其他各区,亦根据当地具体条件,组织各种副业生产,一区熬硝、运输,二区十五个村工厂做小工,其余村庄运输,五区除大力组织长短运输外,并下煤窑,开铁炉,六区担炭,七区主要纺织。此外,还有熬黄颜色的。目前领导上更强调解决雇贫困难,组织雇贫运输,所以贸易公司所组织的一千辆大车运输与一千万元贷款,均交给雇贫。

长子鲍店市场
全力服务冬季生产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长子大力组织棉花的运输,以使纺织原料源源供给。鲍店市场全力服务冬季生产。长子冬季生产开展之后,各地纺织妇女皆提出原料来源不易,急切要求解决,如五区有纺织妇女一万余人,每人皆要纺十斤花,必需十万斤棉花的供给,但全县根本不产棉花,此一问题如不及时解决,纺织运动难以进展。领导上目前大力组织十万斤棉花的运输,组织游资,结合劳力,到产棉区去购花五万斤,贸易公司负责供给二万斤,并动员鲍店商贩购花三万斤。其次,在现在纺织基础上提高纺织技术,改造纺织工具。县联社扩大纺织传习所,培养纺织妇女一百三十六人,学习拉梭机与加速轮纺车,全县已购买拉梭机六十八架、加速轮纺车一百三十六辆。目前鲍店、西任村等村妇女,纺织原料已获得解决。全县最大商镇鲍店镇,一切皆为群众冬季生产服务,商号特集资为纺织妇女购花三万斤,并低价出卖给纺织妇女。该镇商联会特开设交易运输所,便利群众来往运输交易,将过去的六家斗铺改为粮食交易所,十三家旅店在冬季运输中,对住店农民保证价廉物美,招待周到,减少运输农民的开支与保持其健康。为了指导商人输出内地土产,吸收外来棉花,贸易公司每日在大众黑板上,宣布各地经济情报。

衡水举行宣传周
推动群众闹副业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衡水根据调查,全县十五万余人口中,有八万余人的粮食吃不到年底,灾荒很严重。县委会为挽救灾荒,号召普遍组织冬季生产,节约备荒,并在十一月下旬开展了五天的宣传周,号召群众算帐,做按家计划,农业收成不足要以副业补缺粮。这一宣传唤醒了广大的群众,全县绝大多数的群众卷入生产浪潮,普遍组织了纺织组、运输队各种各样的副业。如二区大葛村群众经过大家计算后,挖了十四个地窟,纺棉织布。最大的能容六张织布机,二十二辆纺花车,小的也能容十二辆纺花车。在地窟子里纺织,他们感到有很大的好处,可以省灯油、不冷、热闹、借着潮气还能出好线子、不断头、且还能进行政治教育。现在入地窟子有二百三十二个人,纺花车一百八十三辆,织布机三十一张。该村干部更以身作则节约,农会干部并宣了誓,保证今后不浪费群众一点资财。又如二区东盖村,已真正作到家家无闲人,户户都纺棉。该村除被斗户外,其余二百五十二户,家家都有纺车,甚至还有两三辆的,并组织了四个油坊,一佃粉坊,一个饭铺,一个挂面坊,一个运输队。全村纺车三百五十辆,织布机九十七张,光纺织,每天能赚四万多元。他们普遍的认识到只有加紧生产,才能渡过明春灾荒;干点啥总比坐着强。

昆吾群众
合伙纺织运输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昆吾副业生产普遍展开,妇女纺织与认字结合,互助组并实行合理分工计工。自秋收种麦后,各区即号召组织副业生产,获得很大成绩。如一区狮子寸群众集股磨油,十四万的本金,一个月赚红利十四万元,民兵班长李俊星领导民兵班做豆腐,每人二斗黄豆做本,一个月工夫,除养两条猪外,又赚洋四万零七百元。二区后草厂组织了七个互助组做豆腐,每个劳力每天赚黄豆三升,一个人可养活四口人,明年春荒即可安然渡过。三区吴枣林王培吉互助组共五家,每家摊麦子二斗搞运输,两个月赚洋十二万元,组长王培吉被选为副业生产模范,受到全村表扬。四区王定村互助组长王留保,领导全组开馍坊、两个月赚洋四十多万元。五区三合村,合伙开馍坊,九天赚洋三万五千元。妇女副业生产有些村庄也正在开始,如潘砦胡玉娥组,共五人,由政府贷款一万元,大家合伙纺织,五天纺线四斤十一两,十五天织布八十尺,纺织与学习结合得很好,半月期间胡玉娥认字七十多个。在搞副业的办法上,多半是以原来生产互助组为基础,与农业生产结合。在分工和计工办法上,也有不少新创造,如王定村王留保的馍坊,他们根据会啥干啥的精神,有技术的蒸馍,半劳力光磨面、淘麦、晒麦。计工办法是:一天算一整工,早晨和上午都是三分工,下午是四分工,整工用牌记,即做一天给一张牌,零工用秫秸劈成两半截或数节,上写三分工或四分字样,做一早晨或一上午的给一个三分工的秫秸,做一下午的给一个四分工的秫秸,五天把每人的牌和秫秸都收回,合计好分,记在帐本上这个办法大家都觉得很公平,全组生产情绪很高。

阳城盛会
晋西北牲口也贩到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为开展冬季生产,交流物资,阳城城关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起会,前后经过七天,于三十日结束。在大会期间,全城生意兴隆,人山人海,各种货物齐全。为解决赶会群众困难,贸易公司抛售大批食盐、棉花,并遍贴广告吸收土布、黄丝,县银行亦贷给贫苦摊贩一千三百六十一万元,其他商业贷款七百万元,兴业银号也放款四百五十万元。据二十七、二十八两天的调查,会上除平时二百零五家坐商外,各种商贩达六百七十一家,上会牲口约八百头,成交的有一百零一头,(其中骡十五匹、马六匹、驴五十头、牛三十头)南关牲畜合作社新由晋西北买回牲口四十多头,亦大部在此销售。农具销售也很快,计售扁担五百七十六根、粪钗一千九百二十把,及其他镢把、犁辕、笼头、织机、纺车等甚多。会上食盐销售不快,棉花零售七千五百斤,土布五百二十余匹,其他粮食交流很多。各种商号也较前营业发达,仅以阳城十字街商号调查,同业互助社会前每日平均收入七万二千元,会中为二十三万二千余元;积兴互助社会前每日平均二万七千余元,会中每日收入为十一万四千余元。

昔阳五区合作社
两种作法
两个结果
组织生产获发展单纯营利垮了台
【本报昔阳讯】昔阳五区北岩村,由于今年受各种灾害,秋粮歉收,领导上打通群众麻痹思想,认识了灾荒的严重,启发了群众对冬季生产补窟窿的要求,根据当地生产条件,提出“靠山吃山”等口号,组织了砍山、刨药、运输等生产。当时发生一个大困难,是货难消,这时北岩合作社为解决群众这一困难,便与群众撑腰说:只要砍下货,社内负责收,这样群众有了靠山,生产情绪更加高涨。合作社一面组织群众,一面到邢台市消售,找到了山货的出路,又组织了牲口运输,在秋收后到现在一个月内,刨药赚洋九一五○○○元,砍山赚洋二五○○○元,运输赚洋一七○○○元,三宗共赚洋九五七○○○元。这样合作社既收回外欠,又组织了群众生产,群众所赚之钱,除还清社内帐目外,还买玉茭四十余石。群众反映说:“没有咱的社,那会赚这样多的钱,不用说存粮食,帐也不会还完”。合作社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反之,峰洼合作社,以往偏重营利,买空卖空,对组织群众生产放松。如在去年只有八六九七五元资本,但欠外即有粮食二○·六石,款八九三○○○元,由于对组织群众生产放松,所以群众赤手空拳,每日所用之油、盐、布匹,只好到社内赊帐,赊出的帐即有四二九四三八元,这样合作社形成赔帐道路,特别是欠外之粮食,由于粮价差额过大,合作社更加赔钱,周转不开。合作社走向垮台。现在干部苦闷无门,找不到合作社发展的门径,群众对社内的关系更加隔离。
(忙小、五区联社通讯组)

曲庄副业赚钱
牲口增加四倍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屯留曲庄农民抓紧时间组织副业生产,全村增加牲口超过战前水平。曲庄在刘玉夏的领导下,组织小型合作社,并从发展运输着手,组织大家换纸卖锅碗。开始,大家没有本钱,他自己便先借出二百斤绳头,协助大家。其合作社并不设门面,只是记工入股,每人每天记一工,牲口也是顶一工,来往买卖主要靠担挑,人与牲口外出时吃喝合作社的,回来吃自己的。去年冬季开始有十个人参加,今春发展到廿八人和九头牲口,在刘玉夏的影响下,今春铁匠二人与木匠三人和十九个笨工、七头牲口,组织起一个铁木工厂,做磨坊,割纺车,另外有九个人,卖锅碗。同时在该社的扶植下,又建立了织布厂,今春二月间,刘玉夏号召大家买牲口,当时他的合作社本利即达一百余万元,但有的人怕买了牲口差事重,有的人觉得担挑就可以,不愿意买。老刘动员大家说:“大家买牲口,差务就轻了。自己担挑能赚钱,但究竟不如买下牲口运输更赚钱。”于是,在屯留城二月会上,全村就买到牲口廿余头。到三月间,开展春耕竞赛时,全村牲口就增加到六十三头,突击春耕后,即抓紧空隙大量运输,北跑阳泉、东到涉县河南店、西下洪洞。去阳泉时,刘玉夏亲自带领,十二辆车,一趟就赚了七十万元,八月间又增加牲口十余头。至十月,全村小型合作社与工厂以及运输等项生产,共获纯利五百五十七万四千六百元,牲口增加九十一头,比日寇侵占时期增加四倍,并已超过战前水平。

沙河未庄联防
修池储下吃用水
准备来年大生产
【本报沙河讯】沙河二区西六村,十年九旱,有时连吃的水也没有,常到四五里外去担水。旱井旱池的水,只够今冬费用,明春就没水吃。为便利明春生产,未庄村干当即召集群众共同商议。用了一百多个工修渠五里长,将白庄的水引到村中,把旱井、旱池全灌满。为了进一步解决全联防村吃水困难,李区长和四村干部亲自去看了水利,研究以后,四村干部组织起水利委员会,共同研究了修池计划,把原有方圆丈五尺面积的水池,扩大到半亩。原计划工程得一千五百个,现修了十天,用工五百个,就挖了一丈二尺深,看情形一千个工就能全部修起。过去在封建统治下,未庄与小南沟为争水吃曾打了三年官司,现在我民主政府领导下,几村亲密团结集体研究,共同解决了吃水困难。 (广学、志和)

庆祝人民治黄功绩
渤海举行安澜大会
垦利完成黄河冬防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迟到消息:山东省河务局召开之安澜大会,于上月二十五日在渤海区滨县揭幕,中共中央华东局及华东各军政机关,均电大会庆贺人民治黄之丰功伟绩。参加大会者为河务局及各县选出之治黄功臣百余人。大会于公布全年治黄成绩后,即向治黄功臣给奖,并追悼治黄死难烈士。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山东河务局顷在渤海安澜大会上,公布该区全年治黄成绩。略称:今年三月二十四日,蒋匪违约放水,滚滚浊流即注入渤海涕河,造成六百里河床四十三处险工的横祸。我区人民一面紧张支援自卫战争,一面被迫起而自救,与黄水斗争。沿河每日均有民工十万至二十万人,抢险复堤。伏泛到来,各地险工同时告急,蒋机则昼夜沿堤轰炸,利津县属之大马家、王家庄、綦家嘴等处险工,千钧一发。幸赖数万群众同心合力在风雨中拼命抢修十余昼夜,始得化险为夷。当时民工效率平均提高一倍,由每日一方半土,提高到三方土。总计全年(缺两县统计)共动用人工三、七一九、一五六人,参加民工达四七七、四八五人。用土、石七○、七○四方,秸料一四、七一二、七七八斤,木桩四四、四四八条,麻绳一○、四六八条。仅物料一项,总值达北海币三十万万二千六百余万元(每元约合蒋币二十元)。政府付出之工资粮,达一二、七九二、○六九斤,马草烧柴达六百万斤。医药抚恤等费共六百七十九万余元。前后发救济粮三、○七四、九三○斤,获得救济者四三、四○四人,动员之大小车辆,仅滨县等三县统计,为二万三千余辆,由于蒋美违约提前放水,沿河人民损失惨重,不完全统计:共淹没村庄一百十一处,房二万二千九百零八间,耕地二十六万三千五百一十四亩。蒋机轰炸下,我员工人民伤亡八百九十四人,炸毁房三百余间,船五十七只,埽坝三十九段。蒋匪骚扰破坏损失之工料,更属惊人。仅青城马扎子被毁河堤三千公尺,公粮被抢二○一、八○一斤,其他被毁物料计有:麻袋三万条,秸料一百六十万斤,铅丝二千余斤,苇席一千二百余条。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迟到消息:山东垦利(利津东之新设县)县区之黄河冬防工程,于上月五日开始,历十三日全部完成。此次补修之大堤达两万五千一百五十一公尺,土工达四百十七万余方,动用民工二百余万,工程原计半月完成,由于民工效率由每日每人三方土提高至四方半,故得提前完成。工程中涌现大批模范民工与七个模范村。

路砦群众优军好
战士放心上前线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滑县路砦村一百一十三名青壮年报名参军后,群众积极酝酿优军,村干开会商量,决心使新战士心里没挂牵。妇女干部提出帮助军属做衣服、鞋、袜,并具体合算了每个家属今后的生产和生活,贫农组长钱玉亭说:“人家上前线拼命流血,凭良心对军属应加照顾。”方云章表示军属有了事,不管早晨、上午、黄昏、半夜,一天找十趟,保险不嫌麻烦。老军属钱少赞的父亲感动的说:“谁没良心,我不用照顾,再分给我几家军属,我保管给挑水吃。”张进力自报说:“守真参军,家里没人,我保险帮他打水、扫雪、墙倒屋塌随时修盖。”在全村优军大会上,群众一致提出:“上前线离家、舍小为大家,有良心就得照顾军属,积极生产,光空口说话不为凭。”各街各互助组自动立誓:“自己挨饿也不叫军属作难。”妇女也说:“军属有病或生养小孩,俺保证做饭侍候周到,和自己人一样端尿盆。”因此,新战士也放了心,他们在大会上向群众宣誓说:“去前方决心打老蒋,服从命令不犯纪律,不开小差,不打倒蒋介石不回路砦街。”又提出前后方互相竞赛检查,订立下三连单。二十九日,全村群众欢送新战士,新战士欢笑着到区去集合。

尚和五区担架队
组织严密纪律良好
尚和五区担架队,有如下特点:一、有严密的组织。五十付担架共民工二百廿名、民兵八名、供给员二名、炊事员五名、通信员五名、医生一名、民干一名,设有中队部,下分三个分队、六个小队,每付担架为一组,共五十组,每小队皆有农会组织,主任和各委员都是民选的,委员和大家一样抬担架;二、会议汇报制度。每一付担架每天开一次生活检讨会,战时随时随地召开,完成一段任务后,开大检讨会。各小队每五天召开一次组长联席会;中队与分队十天召开一次汇报会。农会活跃,党的组织建全,并实行了党的一元化领导。三、有门板报和记功簿。小队五天登记一次功劳,小队设有宣传部,五人至七人组成,并兼记功委员。在这样健全的生活下,队员们情绪十分饱满,并给群众以良好的印象。五区户部砦的张秀梅,自动要求出担架,他说:“我儿子随刘邓大军南下,为人民立了功,我这次出担架争取立功,与儿子比赛。”他领着他村担架组,在杨村住时,给群众收打玉蜀黍、推磨、泥房子、拾柴、担水,临走时,群众对他们恋恋不舍,送出村外。拆合砦的担架组,提出了立功条件,和担架二中队(尚和六区)挑战,条件是:一、在驻地时,遵守当地群众风俗习惯,帮助群众铡草、拾柴、采菜、推磨、作宣传,根据驻村群众反映做立功标准;二、不管白天黑夜行军时,听指挥、不掉队、不拥挤、不喧哗;三、接了任务勇敢前进,坚决完成任务,抬伤号要稳抬、轻放,给伤号端水送饭,得到伤号拥护者,作为评功标准之一。
(冀鲁豫十四日电)

太行五专区
研究改造农村剧团
【本报太行讯】太行第五专署,为了配合今后大反攻,加强对敌宣传,推动本区农村剧运,特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召开了全专区农村剧团代表会议。到会代表共计一百零二名,会议内容主要明确方向,交流经验,及解决各剧团中的现存问题。在剧团方向问题上,明确农村剧团应为翻身农民服务;演员成份,主要是翻身农民;出演戏剧,应以新剧为主,对历史剧,应实行严格审查改造方准出演。宣传封建迷信诲淫诲盗的旧剧,要严格禁止出演。在形式上,以能表现群众生活的民间形式为主。此外在交流经验上,明确剧团怎样结合中心工作,怎样走群众路线。在会议进行中,为了大家讨论结合实际,由林县新华剧团组织了一个晚会,演了歌剧:“王贵与李香香”,“报功单”及经改造过的历史剧“反徐州”等。
(鲁涛、宗虞)
【又讯】太行五地委宣传部为贯彻时事学习、指示各县开展冬学。一、腹心县与边沿之腹心区,开展以时事教育为主的冬学运动,结合生产与识字进行。区干部应作冬学中的教员。冬学组织形式,一定要结合冬季运输、纺织等生产组织进行,不能强迫命令。二、边沿区应结合政攻开展时事教育,结合当地具体材料与保丁保粮保财物的实际斗争,说明敌人越到死亡越疯狂,豫北敌人之疯狂是暂时的,揭破地主特务的各种阴谋活动,号召群众起来积极斗争。
(五地委通讯组)

安澜大会通讯之四
黄河上的女英雄
君谦
安澜大会的第三日,记者访问了黄河上出名的女英雄赵贵金与龙凤英。这两个不过三十岁的女同志,具备着农民的健康身体,脸上浮现着胜利后的微笑。赵贵金是昆吾三区周庙的女党员,在村中担任指导员。修金堤时,她在村民大会上动员说:“现在黄水大泛快来,为防备黄河开口子,不管男女都要去打堤。”第二天,赵贵金就领着二、三十个男女上金堤了,男人们叫她几个妇女烧水作饭,她们却坚决要推车子,金堤上传开了妇女推土车的故事,于是金堤上捍卫黄河的翻身农民们,掀起了大竞赛。这位女英雄除了不误十多个人的饭外,一有空就去挖土,她曾向高文良挑过战,她一回推过二十多车子土。这个妇女英雄的修堤热情,感染了三周徘村的堤工,七天的任务四天完成。此次记者问她的家事,她带着几乎落泪的样子向记者说:“我全家五口人,全靠卖烧饼过生活,八岁时下山西,十岁结了婚,婆家亩半地,没饭吃,常到树上勒榆叶。”在四三年灾荒和汉奸的欺压下,她丈夫死去了,撇下了两个孩子,她村里解放后,日子过好了,当了二年妇会长,又当了指导员。女英雄龙凤英,她比赵贵金更健壮一些,她有耩地耙地的好本事,曾与父亲一天砍过四亩高粱,能扛一百斤粮食走一百里路。她是昆吾一区韦庙人,韦庙村是临河村,在堤的北面,临河村修堤是历史上没有的事,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结束了封建分割的局面,韦村的群众由龙凤英率领自动上堤了,她推着一辆土车子,每车都推二百多斤,一会推过二十四车子。在她影响下,一区大批妇女都拥上堤来了,金堤下面土堆上拥滚着娘子军,这里嚷着:“龙凤英,我给你赛赛!”那里也喊着:“我给你赛赛!”金堤上这位女英雄,立下了擂台,假如谁推土不积极,她就说:“来,和我赛赛,你敢不?”她在堤上当了小队长,韦庙村上的工早早的就完成了。

南乐参军工作中的几点体验
干部从不相信群众觉悟到相信群众觉悟
南乐参军工作所以做得好,主要的是依靠“把参军交群众讨论”,变成群众自己的事情,贯彻了群众路线的方法,而且在实际运动中,教育了干部,使干部从不相信群众的觉悟到相信群众的觉悟。参军工作开始,有些干部对“群众路线、自觉自愿”还有着许多糊涂观念,认为“自觉自愿那一定没有人参军”,有的干部把群众路线自觉自愿,与完成数目字对立起来,提出究竟两者那个重要?如果完成数目字重要,那就不免要有点强迫命令,不然,没有人去怎么办?其实,这都是干部思想中严重的存着不相信群众觉悟的观点。为什么不相信群众的觉悟呢?第一、干部没有从积极方面着眼,没有充分认识到翻身后的农民,是有参军保产灭蒋复仇的要求;第二、干部首先背上思想包袱,怕群众讨论要自己参军。可是任务布置到村后,凡是任务交给群众,经过群众讨论,并逐渐启发群众思想觉悟的村庄,很快就搞起了参军热潮,象二区的张三屯、五区的卯村等。相反的,如不把任务交给群众,只采取简单的动员方式,结果会迟迟完不成任务,而最后又必须回到群众路线的道路上,重新从思想发动作起,达到自觉自愿。所以,在实际运动中,真正教育了干部,使干部认识到交给群众办就是没错。
贯彻群众路线首先打通干部思想
在参军工作中,领导上能及时的启发诱导和教育,逐步提高群众的觉悟,就能使运动逐步提高。不过要使干部起到这样的作用,必须首先解决其思想顾虑,使其放下包袱。在这工作中,看得很清楚,凡是思想问题解决好的干部,他在工作中就敢大胆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想出很多办法、解决问题,例如张三屯农会主任赵自明,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怕群众拥他参军,所以他思想出许多办法,把群众发动起来,依靠群众,教育了其他干部。反之,象千口村的干部,思想上的顾虑很多,害怕群众讨论,因而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
家庭会收效大
普遍开家庭会议,也是南乐这次参军工作中的特点。一区的东侯村,这次参军工作所以搞得好,主要是普遍召开家庭会议,首先是干部开家庭会议,把自己家里的思想打通,愿意送郎送子参军,然后再让家里的人去别家串通。该村开始,因为没有先开家庭会议,头三天开群众会,群众都不哼,后来家庭会开好了,就有三十六个青壮报名参军。
参军工作的过程是思想发动的过程
参军工作的过程,实际上是思想发动的过程,在实际运动中,逐渐明确了这条道路,而且及时贯彻下去。因为是摸索中逐渐明确,所以在南乐来说,思想发动是极不平衡的,有的村庄群众的觉悟高,很自然的回忆起过去的苦生活,联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要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思想觉悟逐步提高后,自觉自愿的参军;而有的村庄,则是就参军任务而谈参军,所以群众讨论就是“谁弟兄多的谁去”,而不是启发其思想觉悟,使其能达到参军要求,这都是由于没有从思想发动着手的结果。
(冀鲁豫分社)

太行二专拨发物资
救济平定灾胞
【本报太行十四日电】太行二专署,顷拨发大批棉花、棉衣、土布等,救济平定灾区贫苦农民,并组织运输等副业生产,帮助灾民开展自救运动。该县由于阎匪的苛重捐税和残酷掠夺,广大地区已成土地荒芜的无人区。今春正太战役为我解放后,虽经民主政府一再救济与组织群众进行生产,但在一年中旱、雹灾害严重袭击,全县平均不过二、三成年景,灾重的一、二、四、五、六、七等六个区五十余村统计,就有七千八百余人渡不过冬寒。为此,我二专署特发给棉花三千余斤,棉衣二千余件,布三百五十余斤,平定县府亦已募集衣服、布匹一部,救济灾民以御冬寒。并决定今年的粮款一律豁免。此次救济物资分配时,由于克服了过去的平均主义及某些干部的自私观点,掌握了群众路线的分配办法,大家非常满意。灾区群众在政府的救济帮助下,生产情绪亦更加提高。如四区群众提出“救济是帮助,生活靠自己”的劳动自救口号,在救济后组织了二百头牲口卖煤炭。二区西锁簧、冠庄瑙、北庄等村,也都组织起来,搞担挑、运输等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