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分缓急就耽误生产
壶关三区强调迅速行动
【本报壶关讯】三区上月二十七日召开了区干部会议,研究目前冬季生产工作进行情况。自十一月十八号全区区村干部扩大会议后,各村普遍进行了冬季生产大动员,提出“战士前线刨老根,后方放松了行不行?”“光前方打仗农民能坐了天下不能?”等问题,首先从贫雇入手,用算帐方法打通了群众思想,现冬季生产已形成运动。经过讨论,明确目前还存着的问题及解决的经验如下:一、看大钱不看小钱。常家池在讨论今冬生产会上,一老汉说:“今年冬天生产不生产都行,担运一天赚二百多元,够一天吃,还不如在家坐着好。”东山后二旦在干部会上说:“今冬生产哩,解放区都在生产哩,不是解放区不敢去,钱到那里赚哩!”都感到没门路。常家池等村提出“到底行不行?能干不能干?”经过讨论研究,大部群众都说:“锯响就出末,动弹就是钱,就是拾粪,明年的苗也要长好哩。吃到外边,省下家里也是钱,还是好好干!”二、自满和盲目。十里村开干部会,赵怀保说:“咱村今年达到了耕三余一,不成问题。”一般干部认为:今年收耕又快又好,很紧张,冬季生产就随便吧。提出“光前方打仗能捉了蒋介石不能?咱们的收成够不够开支?”经过讨论,打破了自满。又从订冬季生产计划中,发现有些地方存在着盲目性,如十里村五个小区都要开个豆腐铺,当即提出:“磨出来卖给谁?”经一研究,大家说:“不行,不能瞎干!”又经研究,还是第三小区有好手,技术高,人家开就行了,人尽其材,能干啥干啥。由此看来,打破盲目性也是今冬生产的主要问题。三、光订计划,光处理遗留问题也要影响冬季生产的开展。一年来组织起来有不少创造和成绩,但因战争繁忙,工作较多,遗留问题不在少数,因此,干部想把问题处理清再生产。如北掌村先让群众处理问题,耽误了生产。有的村光订计划,干部不明确计划为了啥,处理遗留问题为了啥,这样不合群众要求,影响生产。群众要求干部积极领导开展生产、送粪、建设等,因此,目前必须迅速发动组织群众生产,从行动中订计划,求等价,解决问题。四、今冬生产应以纺织为中心,纺织上必须走贫雇路线,带领和鼓励中农纺织,严格管制地主。现在检查起来,贫雇妇女会织布的很少,过去不少干部认为地主又利洒又心灵,以致贫雇还受人家压迫。如南山后,织妇织一斤布要纺妇纺一斤花,这剥削就不小。因此,贯彻阶级路线,改变组织形式,开展劳资合作,是开展今冬纺织的关键。五、贫雇掌权问题:三区由于干部英雄几次的会议,阶级觉悟有些提高,但对中农在思想上和工作方法上有不少偏差,没有发动贫雇,就硬要贫雇掌权,把贫雇掌权看作一种形式和方法,结果,贫雇没发动起来,有的中农就觉着当个中农很不光荣。崇贤村长和致锁说:“咱这再干好也不行。”大家研究认识:深入发动贫雇掌权是肯定的,但团结中农好好生产也是肯定的,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仇视中农,以免孤立贫雇。(马如龙)

霍县各系统干部会议
严厉检举浪费现象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霍县于上月二十一日召开的全县村长、区长、秘书、工商税务贸易银行各系统干部会议,大胆揭发违反群众利益现象,决定冬季生产要交群众检查监督。会上首先传达了冬季生产运动指示的精神后,到会的各级干部即尖锐的揭发了过去奢侈浪费的“四快”(酒、肉、纸烟、白面)恶劣习气。陈县长严厉指出各种干部违反群众利益的乱动员、乱开明、乱摊派、奢华浪费包庇逃差的事实,如塾庄一次用威胁的办法就动员了七十石麦子;杨枣村一次只一家就动员了十五石麦子;全县就动员了三千三百四十六石麦子;大张一个村就动员被子四十条,所以群众说:“什么也不怕,就是怕动员、怕开明!”各村的浪费现象也十分惊人,如大张村六十人参军,就摆了七十桌席,开支了一百一十四石麦子。北关村开五个会开支了一百九十余万元,为该村全年夏秋屯合理负担军鞋、军布全数的百分之八十。杜村在参军时,一气打完二百排子弹。柏上村为了好看好听,在几分钟内,把一百颗石雷爆炸了,把子弹打过后,再向群众动员麦子买子弹。北侯村把群众斗争果实大吃大喝,花了六十石麦子。在差务上是包庇偷巧不记帐,乱抓一把,照顾军烈属不看成份,不从实际出发等等的混乱现象。如北侯村男劳力一百一十八人,支差的只有十二人。赁里四个闾,只有支差人十二个。优待军烈属上,有的把一家富裕军属全家一百多亩麦子种上了,而喂牲口户种不上,所以弄得有些群众卖牲口。会议上,严厉的批判了过去领导上着重向群众要、没有积极扶植群众生产,及差务上的混乱现象,这是发展生产的主要障碍。提出整差清财,绝对禁止随便动员、摊派、铺张、浪费现象。陈县长根据大家意见,提出今后努力的方针:一、停止过去的开支,要老老实实把过去的清理出来,今冬生产领导应以雇贫为骨干,交给群众检查监督;二、村款开支一律走向生产自给;三、严格执行财政制度;四、扩大支差面,干部、民兵一律支差,流动人员和“三不管”的人,一律分别登记,斗争对象各归各村,由农民管制劳动。对军烈属的优待,按专署决定执行;五、抓紧空隙,组织全力开展群众冬季生产。随即各村长都订出计划,计全县八十六个行政村,除四区十余个行政村,从明年一月开始自给外,其余各村,从九月十月十二月先后开始全部生产自给,不向群众要一粒粮食。并各自订出一个半月内打够半年柴炭、每个妇女今冬明春纺织够二十五斤花、每亩积够二十担肥等计划。

硬挑战不是好办法
张仪村及时纠正参军偏向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濮阳张仪村以蒋匪五军仇恨启发群众自觉参军复仇,但开始,大家酝酿未成熟,干部及积极分子不耐心,不等待群众觉悟,即包办式的提出民兵和青年挑战,青年说:“民兵能都去,咱也都去。”当时,情绪虽很热烈,表面上都报了名,但这种竞赛建立在多数没打通思想的情况下,所以背地里他们提出许多无法解决的困难,结果实际上等于没有报名。领导上接受这次经验,再三耐心作动员,普遍召开家庭会议,等待群众思想打通后,才隆重召开报名会。在会上,父送子、妻送郎,争先讲话,络绎登台,其中有六位青年在家庭会时还表示不愿去,但在会中被别人报名时讲话感动,亦报了名,并表示决心杀敌。共报名者七十人。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博平杨官屯村干自到县开活动分子会回村后,展开小组酝酿,群众认清打老蒋和打地主分不开,本村以杨冠勋为首的五大恶霸,已经逃往济南,杨冠勋之子杨小友在济南当手枪队长,群众恨之入骨,一致要求参军打倒蒋介石,解放济南府,把地主恶霸捉回来法办。杨延珍小组追述五大恶霸之罪恶时,村干启发大家说:“咱村人人都恨杨冠勋,咱不动手他死不了。”有人说:“老蒋打不倒他们回来咱还有脑袋不?”在互相启发之下,大家提高了觉悟,杨延珍首先打通了思想,他想:“我恨杨冠勋,我非参军活捉他不行!”全村在“参军灭蒋活捉杨冠勋”的口号下,争先报名。杨员怀的老婆,在妇女会上首先表示态度,坚决的动员丈夫去参军。杨延珍的老婆保证不拉腿,杨开竹父子相争报名,全家欢天喜地赶做鞋袜,蒸干粮欢送参军。现全村已有六十人报名,目前仍继续酝酿中。

全家喜欢
博平杨官屯参军故事
二十四日,杨官屯六十名青年报名参军大会后,我走进一家门口扎有松牌坊、贴着新对联的院子里,女人们正忙着浆布、染布和做针线活。她们看见我去,就从屋里叫出了一位质朴的壮年。他眼睛微笑的看着我说:“全家都是欢天喜地的!”紧接着,站在旁边的大娘满带笑容的说:“咱这全家都喜欢,我本来在小组会上报名送他父参军啦,咱觉着小孩娶亲刚三月,恐怕媳妇不愿意,后来俺小争着要去,我思了思他父自小就长了满腿疮,不能走远路,小去也行,才算是俺金元去啦。”“他媳妇愿叫他去不?”我问。“人家早愿意啦,在妇女会里也报名啦。你看人家不愿意,能在那忙着给他做活吗!”我扭头看看,这位青年妇女正低着头给他参军的丈夫赶做棉鞋,霎时脸也通红了。回头,金元的父杨开竹便叙述他没去成的经过:“同志,我从城里开会回来就报名啦,这是我早就有这心,后来俺小争着要去,经过家里三次商量,俺那个七十六岁的老娘也说:“还是元去吧,你的腿不好不能走路!”这样,俺元才去。”坐在旁边正在染布的金元奶奶,虽然耳朵有些听不准,眼也花了,但她已看到开竹(她儿)的手在指她一定说的参军事,她连忙嘻嘻的笑着说:“我说他爹腿不好,叫俺元去,早打败老蒋过安生日子!”真的,我的心被他们全家人的喜欢所感染了。“您们怎么打通的思想呢?”“受穷受苦太多啦,就这么想开的。”这是他老俩口子的同声回答。杨开竹接着说到他家在灾荒年前只有二亩地,养活着全家六口人,看看再在家已撑不住了,宅子卖了二千元,下了关外,谁知关外的地主对农民也是那样的无情,全家挨饿受冻,并饿死了他七岁的一个小孩。前年听说家里解放了,把被子衣服全卖啦,马上回到家里。最后他以悲痛的表情说:“我过去算没享一天福,可没少受了罪。”金元娘想起了从前的苦,眼里含着泪说:“说起苦来,谁也没俺大,灾荒年时,俺在街上拾了西瓜皮,不去皮就煮着吃,那时生了俺那个小孩,九天就下关外啦,同志,真没法啊!……”金元的奶奶听说“关外”,嘴里也在嚷嚷着:“一天到晚吃点高粱米,吃不服也没法!”顿时,每个人的头在低着,没一人再哼气,都在深深的回忆着从前的苦难。终于杨开竹打破了沉闷说:“地主被清算了,我也分了八亩地,今年又打了几石粮食,保险饿不着。可是地主杨冠勋他亲门五个跑到济南,杨冠勋的儿小友当了手枪队,他的根是扎到老蒋那里,捉不住老蒋,也不能把这‘五只虎’捉回来。同志,咱不干谁干?”这时,杨金元从外边回来了,红红的脸挂着微笑,他娘见他回来了,走上去拍着他的肩给我说:“同志,就是他,够格吧!”我连忙说:“够——行。”引的全家人都在大笑,我也笑了。
(冀鲁豫分社)

四十八个政治兵
二十三日,天很冷,下着雪,我去走访一连一排的新战士。当我走进他们住的院子时,一排二班、三班以及二排四班,都跑出来围住了我。他们一共是四十八个人,都是五区吴村这次新参军的同志。“你看俺吴村来的这四十多个人,那个不是又年青又管用?”“同志,你看俺吴村这一个个的,个子那个不是又大又壮?”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着说。一个个笑嘻嘻地,显出十分骄傲的样子。我听着他们说笑,看着他们一个个愉快而喜悦的脸色,忽然想到在村里参军的会上,史莲花所说的:“我们都是自觉自愿参军的,拿到前线保险不成问题。”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个问题,我又追问他们“打老蒋你们不怕吃苦?放下锄头拿枪杆,你们过惯了吗?不想家吗?”他们四十八个人,都很不以为然,同声的说:“同志,你看你说的这是啥话!我们都是自觉自愿的政治兵。不能怕这又怕那,既然愿意参军就不想家,啥时候把蒋介石那个孬种打倒了,才回家呢。”“你们四十八个都是自愿的吗?”“为啥不是,那个人不认识到老蒋这孬种不打倒,翻身就翻不彻底。”史景田抢着说出了大家的意见。“在家刨了小蒋根,这回坚决参军刨老根。”一个翻身农民史言明,兴奋的说着自己的志愿:“这回参军,我要坚决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一个名叫史运的二十一岁的青年,咬牙切齿的说:“参了军,活捉老蒋!”“捉住老蒋,要剥皮抽筋,还要点天灯报仇恨!”阶级的仇恨,在大家心里变成了一种无穷的力量。
(冀鲁豫分社)

参军花絮
谁拉你爹的腿呢?
内黄东马上村杨尚文,报名参了军,回到家,他老婆问他:“你报名了吗?咱那个小驴怎么办?”她的话还没落地,十一岁的小闺女爱荣便插嘴说道:“娘,你还想拉腿吗?俺爹走了,有群众给咱做活,怕啥?”爱荣的母亲听了,紧接着说道:“小妮子,谁说拉你爹的腿呢?我是问问他那小驴卖不卖?你看,就是你个小开明!”
我原来是不知道
心常的母亲不知道他儿已经报了名,便动员她儿说:“你侄子参加八路军四年啦,今年打仗挂了花才回来,心常你也去参军吧,给你侄子报仇!再想想,咱家过去吃的啥,穿的啥?现下是啥时光?你想这,也得和老蒋拼一场!”心常说:“我已报了名啦。”他母亲笑着说:“好,好,我原来是不知道!”
你要有良心就去参军
张文进动员他的儿子张昆说:“今年正月,你叫蒋军弄到大张龙据点里,非要枪决你不可,把咱家的东西也弄走很多,你要有良心就去参军。”第二天张昆便报了名,表示非要杀死几个蒋家兵不可(按以上均为东马三村材料)。
弟兄争着报名
南乐二区南高庄李花堂,在群众面前表明决心,要参军打老蒋,他的弟弟听说了,向他说:“哥哥,你在家吧,你在村里管着财政,能为群众服务,我在村里不是干部,我要到前方为群众服务去。”说着,弟兄俩就争起来,当时邓活升看他俩争着要参军,也说道:“我也要邀两人一同去报名。”于是,又加上邓二年、邓善文等五个人一齐参了军。
弟兄三人三枝枪
濮阳四区武陵村翻身农民刘百长有三个儿子,二儿子已经参加卫南武工队,这次动员参军,他便开家庭会商量,大儿和三儿争着要去,大儿说:“参军我得去。”三儿说:“你去,我也得去,我要去消灭蒋介石那个坏家伙。”两个人争论不休,结果刘百长说:“你们两个都去吧,弟兄三个三枝枪。”
(冀鲁豫分社)

改造领导整顿组织
滨海发展合作纺织
【新华社华东十日电】滨海全区合作纺织事业,经七月至十一月五个月中,结合土改复查,调整洗刷坏的领导成份,接收恶霸地主的股金、工具,由翻身农民自己经理以来,已有划时期的进展。据专署实业处就在南、日照两县及竹庭(原赣榆)、莒县六个区调查,上述各地合作社,在复查中,洗刷了地主富农坏成份职员五一七名,民选基本群众掌握经营以后,大多数纠正了过去脱离群众利益、专事投机贸易生产的不良现象;绝大部分干部,经过群众审查、监督,也已消除了过去贪污、浪费和自私行为,群众真正感到合作社是自己的,因而大量投入股金发展生产。上述竹、莒六个区,复查前仅有合作社六六九处,现已发展至九八○处(全滨海区已有合作社一二三○处)。通过此次整理,各地合作社业务,更迅速发展。仅莒南一县三六六社中,即有综合性合作社二六三处,铁工合作社十八处,木工合作社三十二处,医药合作社三十九处,及其他者十四处,平均两个半村有一处。股金由一万两千七百多万,增至三万零四百多万,社员亦由二万五千人增至四万五千人。合作社领导机构,亦日趋健全。全区设有“合作推进社”,统一领导各县合作生产事业,统筹生产工具原料,发放贷金,并出版“合作通讯”定期业务刊物,交流各地生产经验。十月份以来,合作推进社,更以纺织为中心业务,向莒南、莒县、日照三县发放棉花十万斤,线六千斤,并将附近染机、毛巾机、贷给几个区联社,还给以干部和技术工人,培养合作社工厂化,提高纺织技术。据专署统计,在各地合作社推动下,全区二万三千余架大小织机,四十万辆纺车,已大部开动,仅十月份,即产布二万五千余匹。

成磁群众节约
废除婚丧旧俗
【本报冀南十一日电】成磁三区废除婚丧旧俗,实行节约。根据今年歉收,该区于十一月一日召开全区村干会,号召节约,并指出一些严重的浪费现象。如化唐富农抗属吴富生兄弟结婚,花费四十余万元,北沟村袁凤鸣娶儿媳花十余万元。号召指出,为渡过明春灾荒,遇有婚丧,要节省,打破浪费旧规矩。这号召传达到村后,翻身群众热烈拥护。如东乡义村贫农袁书臣后悔的说:“上级怎不早提倡节约呢!我母亲一死。邻家都说俺娘活着没享什么福,如今翻身有了法,还不好好办吗?我怕邻家笑话,那怕孩子大人不吃不喝,买了个棺材和送老衣,各花两万多元,叫的响器七千元,乡亲帮忙吃了四十多斤馒头,买纸扎车马、酒烟等费十一万多元,可把我难死了。先前八口人只有三亩地,今年翻身分了廿二亩,刚说可有法了,一遭母丧,把十九布袋花生卖完,还塌了一身窟窿。”十一月十号中农张兰廷的爹死了,响应节约号召,用自己的树合了一个小材,随身穿的旧衣拆洗一下作送老衣,也没买纸扎车马,他外甥本是响器班人,要来吹打,也辞下了,并说:“人家都改了旧规矩,咱再使响器还丢人哩。”加上其他费用顶少省十二万元。又该村田春的与河中村李真保娶媳妇,原说定响器、花轿。号召节约后,也不用了,各省六七万元。李吕有说:“现在可好。象过去穷人李满洞给广平县沙村的闺女订了婚,因大娶浪费,沙窝又嫌小娶不面子,直搁了八年。你看那时多么作难?”现三区大部分村子,都已改变了婚丧浪费旧规矩,实行节约办法了。

学习时事文化加紧提高自己
葛村村干热心订计划
【本报沙河讯】六区葛村,上月十二日在干部会上研究领导有啥缺点时,检讨出对宣传工作注意不够,群众不知道前线的胜利。就以今年来说,八月十五日开了个全村大会,庆祝前线大胜利,群众种麦时即多增加一百亩。要不是那个宣传,怎样能有这大力量?从当前来说,来了个运粮任务,咱们又把解放石门宣传了一下,使群众都认清前线这样大的胜利,咱们后方应支援前线,大家运粮劲很大,还提出:这次解放了石门,下次北京也要解放了。有的说:我还想到北京串串。有的说:要想到北京还得加紧支援前线。从几次实际经验中,研究出今后应重视宣传工作。大家又说:“咱不识字,不能看报,怎样给群众宣传。”农会主任张聚生说:“咱今后每天到学校叫先生给念报,咱晚上到组开会时,给群众宣传、有什么胜利或经验、办法,都叫大家知道。”张长的说:“因为咱从前上不起学,不识字,对工作上可受的难不少了。”大家都说:“咱们都害的一样病。”接着提出今后大家要每天到学识一个字,年前还能学七八十个字。民兵队长说:“要学习,每天得到学,不能说去两天不去啦。各人还得定出自己的学习计划。”农会主任说:“我每天要保证学一个字。”武会主任说:“我小时上过两天学,我一天学三个字。”最后又讨论出学习办法,三个人一小组,互助学习。提出口号是:“夜里学习不用灯,硫黄火柴明又明,要想今后不困难,加紧学习不放松。”(先孝、景明)

翻身当了家还要学文化
北流群众商办冬学
【本报黎城讯】北流村贫雇农民在土改中虽然分到土地房屋,但感到在文化上还差一步,村长段四贤说:“我给大家开个路条也困难,今冬总要学会写路条,明年大家就不用求人。”贫农刘有才亲自组织贫雇男女青年讨论:咱们去冬翻了身,今冬应该学习啥?何三玉(女)说:“不识字真是有眼瞎子,我买菜拿五百元票子当五十元化,我总要学文化。”李软魁(男)说:“过去全家不识字,买了二亩死契地,叫那封建走狗把咱欺,写成死契活约,后被人家把地赎走吃了大亏,总要学会写契约。”根据大家对文化的迫切要求,当即组织了男女青年夜间补识班,共三个组,参加男青年十七名,妇女青年十七名,以贫雇为核心,于十二月二号夜召开了中贫农联合会,正式举行了冬学典礼,当场成立了冬委会,分组讨论今冬要学啥?刘牢虎说:“我们开的磨坊,连个记帐的也找不下,我总得学会记帐。”张双英等青年妇女,也根据自己文化程度,提出来今冬要学会作日记,每月要向黑板报写五篇稿,县小报二篇。老汉张保有说:“咱们每天说农民打江山坐天下,不识字这也是个困难,我连个派粮条都不认识,我总要把派条上那些字学会。”接着讨论出学的办法,石翠莲说:“咱还是以生产为中心划分小冬学,结合学习,齐人又快又不耽误生产。”大家一致通过,全村分设小冬学四处,除在本生产单位随时学习外,还规定三、六、九到小冬学学习时事,逢十全村交流经验,每月一总结,评选学习模范。

专栏:湖西通讯

敌后修械所
在犬牙交错的湖西拉锯游击战争中,杨志杰修械所,伴随着湖西的游击战士们,在蒋匪心脏里的蚁穴般的地道层中,彻夜整天的燃着熊熊的火焰,叮铛的奏着铁锤,为战士们造炮造枪。七月间他们更加紧了铁锤的响声。十一月十七日,湖西地方武装拔除赵庄集大据点的时候,平射炮打坏了四个,修械工人冒着枪弹,跑到阵地上,把炮修好了。去年八月,湖西分区转入紧张的游击战争局面。杨志杰修械所为应付情况,东西刚埋好,四面八方就都有了敌人;他们在大雨中,拿着枪,开始了战斗的生活。在×楼,刚把东西扒出来,又来了情况。他们一面与敌人战斗着,一面装车转运,在泥水中整整的弄了一夜。刚埋藏好,游击队员们又来修枪了,再扒出来修理。他们常常是白天埋好,夜里还得扒出来修理。在最紧张的十天里,凭着他们的机智、勇敢、刻苦,保存了二十门大炮,一百挺轻重机枪。十月的上旬,刘伯承将军在张凤集痛击美械蒋军十一师的时候,杨志杰修械所因情况紧张,突然的与分区失掉了联系,但他们没有被这紧急的情况吓倒而撤退。杨志杰找到了正在前线作战的第×纵队,他们三天内修好四十五挺轻重机枪和两门大炮。腊月刘伯承将军在风雪交加中大战金(乡)鱼(台)的时候,杨志杰又接到了紧急的命令,赶快修理大炮;还没超过限定时间的一半,就完成任务。他们的钳子和锤头夹杂在火线的枪声里,一批一批毁坏了的大炮机枪,经过他们的手,又变为优良的武器,送到火线上去。(冀鲁豫分社)

太行行署指示
重视硝磺生产
【本报太行十一日电】太行区的硝磺生产,近几年来有很大发展,至今已成为全农村副业中一笔巨大的收入;对于保证军需亦起了重大作用。为更大量发展硝、磺生产,保证军需,与为群众开辟冬产的门路,弥补歉收,此间行署建设处特指示各级领导应重视硝磺生产,并要求各级领导机关,要把这一工作列为生产指导的重要一项。该指示略称:硝磺生产在群众副业收入中是占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对于保证军需亦起着重大作用,可惜至今还有某些领导机关还只是从群众的交灰上算帐,而不计算工人收入也是我们整个收入的一部分,对这一工作未加重视,因此对目前存在于这一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也未能及时解决,相当影响了硝磺事业的发展。指示并指出在发动群众进行硝磺生产中,须注意解决工人教育培养与组织形式及原料等问题。组织形式应采取生产互助或小型合作社及合作社领导经营的形式,并进一步把硝磺生产发展成农家副业组织,广泛吸收大批男女辅助劳力参加,造成群众性的副业活动。在解决原料(硝土、灰)的困难上,各地应学习潞城种硝土的办法,并发动群众好天多积土,以备雪雨天能工作。教育群众克服单纯高利观点,把群众经济利益与战争利益统一起来,使灰、土供应不发生困难。

熟早絮长产量大
邢市展览脱字棉
【本报讯】脱字棉是一种优良品种,优点是成熟早、产量大。今年一专署农林局,在农场一块带碱性旱地试验,每亩摘花二百五十斤,比一般洋花每亩多摘一百斤。根据高邑全县群众几年种植,顶好年成,每亩能摘籽花四百余斤。另一优点是:结桃大而多,毛毛长白。每棵能结成熟桃三、四十个,顶多能结六、七十个。为推广这种优良品种,阴历十月十八日邢台市百货大会上,一专区农林局专门进行原棵展览,群众拥护围观,纷纷称赞:“这棉花开的真好!这是啥棉花?没见过。”邢台县一区南场村的一位老太太,一进大门看见脱字棉就说:“唉哟!这棉花开的象白馍馍!”她用右手拨拉着同她来看的几个青年妇女说:“五十九啦没见过,这一根能摘半斤花!”邢西傅家沟,傅喜功等三个老乡,百里来城赶会,头一天只顾买东西,不知道展览会,当天晚上听说火神庙展览的美国脱字棉花可好哩,便多住了一天,专等下午看脱字棉花。总计参观者约一万五千余人。邢台、沙河、内邱、临城、任县、南和、钜鹿,还有较远的临清、永年、武安、黎城、潞安、左权、和顺等十余县的参观群众,一致要求卖给种子。邢西十一区西黄村民兵队长张全根同志,把掉在地下的两个花絮拾起包好,装在腰包里。他说:“拿回去叫群众看看,明年种上留个籽。”现一专区农林局,正计划登记各县需要种子,准备大量推广。 (尊杰)

郓城翻身农民
报出历来黑地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郓城一、六区翻身群众,自报出黑地三十四顷。郓城收复后,二十六万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翻了身,他们为了彻底打垮蒋介石,增强反攻力量,在今年的秋征中,踊跃的报出自古以来未纳过粮的黑地,向自己的政府多缴反攻粮。×庄以前只纳一亩六分地的粮(又名一亩六分庄),现在他们报出来土地七十四亩二分。三官庙以前只承认有十六亩地,现在报出来七十六亩。富屯以前三百亩地,现在报出六百亩地。反攻以来所报黑地数目,仅就一、六两个区的统计,在三千四百亩以上,增加反攻粮六万八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