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陇海线兰封虞城间广大新区
群众向地主夺回财粮
地方武装伏击黄口以西缴获汽车三辆
活捉蒋匪官兵逃亡地主百余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五分区地方武装及地方工作队,在陇海路破击战中,进入西起兰封、考城,东到商邱、虞城广大新区,领导四百五十余村群众翻身,掀起了广大群众如火如荼的分粮分财运动。十一月八日,我地方武装及地方工作队进至新区,在战争空隙中,一面学习文件进行思想教育,反对对新区有“抓一把”观点,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面普遍进行宣传,到处写标语画漫画,集体宣传和分别启发配合,紧接着镇压罪大恶极地主,坚决为群众撑腰,解除群众顾虑,此后大多数贫苦农民即大胆行动起来。李庄砦群众每天早饭或午饭后,便在村边上了望,一见工作队同志便自动集合,要求分粮。十天中,工作队同志领导李庄砦、姜庄、唐庄等四百五十余村庄群众,向地主夺回自己的粮食、衣服等浮财。群众分果实后,阶级觉悟大大提高,报出了二百多支地主特务隐蔽的枪支,查出土顽头子刘振江及“还乡团”多名;群众多自动组织起来。杨堤坪村一个老大爷说:“今天和昨天就不是一个天下了,昨天张盛泰的兵要带走我的牛,我不叫牵,把我打了一顿。龟孙又要揭俺的锅,我不叫揭,我给他磕头把我一脚踢倒在地下,爬也爬不起来!今天却分得了粮食和衣服!”最后,他坚决表示:“那些家伙——张盛泰、‘保安旅’和地主再敢欺负俺,我掂粪枚子也得拼!”现在新区群众已纷纷建立了部分贫农小组,为坚持开辟这块新区而斗争。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陇海线我地方兵团俘敌校官以下匪伪百余,缴汽车三辆。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我活动于陇海路北侧之地方兵团某部,于黄口(萧县属)以西十余里之奶奶庙,伏击由徐州去商邱之敌汽车,只一分钟即解决战斗,敌史可正、娄常春等两个校级军官以下随从汽车夫等共三十一人,连同三辆新式美制大卡车,同时为我俘获。并有近百个逃亡地主,亦被我生擒。并缴获完好之电台一部,短枪两枝。同日,我另部地方武装扫荡陇海路北之伪“还乡团”,解决唐砦伪区部及伪乡公所各一,俘敌三十余人,缴步枪二十余枝。翌日,丰县之敌七十师一个营及伪“还乡团”约千余人出动,当被我击退,毙敌二十余人,我无一伤亡。

豫西洛南展开群众翻身运动
三十余村成立翻身会
二十多村农民已经掌握武装
洛北农民处死大奸霸赵克瑞
【本报豫西讯】洛(宁)南县群众翻身运动已猛烈展开。从九月二十号开始,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全县群众(仅据一、二、三区的统计),已大部初步发动,有四万左右群众直接参加运动,或间接受运动的影响。经过这一斗争的村子,约有五十个左右。目前已有三十多个村子,成立农民翻身会。组织最好的是磨头村,已有会员一百二十名,其中有二十名女会员。农民已经掌握武装的,有二十多个村,他们的枪支,多是从地主手中夺回来的;群众情绪非常高。陈宋村离洛宁城仅六里,当十月一日早晨蒋匪进扰洛宁城时,正是该村在积极分子张忠领导下的二百群众斗争奸霸伪保长的时候,炮声很近很紧,但群众并不因此气馁。机枪声响起来了,群众怒火更高,就把奸霸打死了。敌人进扰洛宁城时,群众自动起来,组织游击小组。有六十多个人枪,自动随县机关行动。
到处是干柴,到处能点火。豫西群众,在国民党长期统治下,拉丁、派款、高租、重利,群众抱着千仇万恨,早就盼望人民解放军来解放他们。我军到了一个地方,他们就要求向奸霸地主要粮、要地、要财产,报仇雪恨。
开始在中峪村和小原村,工作干部们原计划是从奸霸家中取出粮食,救济赤贫。但结果群众还敢于直接到陈吴镇张庭槐、大原村魏敬铭等奸霸家中去背粮,而且还拿了家具物件,形成了“抄家”。不但外村参加,而且本村群众也参加了。由十六个人干起,半天功夫就发展到一百多人。回来后,提议成立农会,小原村很快的就有三十来个农民参加农会(全村仅三十来户)。选了正副主席和小组长,情绪很高,现正计划继续干下去。
在南村,两天内发动了群众到地主家背粮;然后群众就自己组织了工农会,背起了枪。每个农会会员,都盟誓:“弟兄们翻身一条心!”
中山镇三小时发动群众一百多人抄奸霸的家。两天内,发动马营村、观底村群众四百多人,联合抄恶霸宋华的家。然后群众自动的按街或自愿组成小组,选出代表,继续深入行动。
在陈宋是先访贫农张忠,他受过奸霸抓丁、强奸他女人等欺凌和侮辱,决心要报仇。他团结着三个青年,成为运动的带头分子。接着,联络买豆腐的、编筐的、船夫等人开会,以这些人为骨干,只两天工夫,就组织了斗争大会,斗争了奸霸韦生富。
(按:洛南县,系原洛宁县洛河以南的地区,东西共长百里,北邻洛河,南接伏牛山。从河岸到山边,尚有二十余里邱陵地带,人口较稠,村子较多;进入山地,则人口少、村子小而稀。全县人口共十一万左右,我们发动群众重点是在邱陵地带。)
【本报太岳十日电】豫西洛(宁)北农民公审处死蒋记奸霸赵克瑞。洛北县(原洛宁县北部)三区中河底之大奸霸赵克瑞,历任蒋记保长,在四四年日本侵占洛宁后,即投日寇充任伪“游击队”大队长,向群众百般勒索。同年十月,我军将洛宁解放后,该逆即被我俘获。当时抗日民主政府本宽大政策争取其返悔改正,该逆却死心塌地,继续反人民携械叛变,并杀害抗日人民。四五年日寇投降后,我军撤退,该逆又任蒋记洛宁县之“治安大队”长,更是变本加厉的大肆敲诈与屠杀人民及抗日家属,曾将中河底群众赵里流、赵天保、赵长盛、邢小军、赵石头、赵胡乱、赵五子等残杀。该“治安大队”并以严刑拷打,企图杀绝该村之贫苦农民,以致使这些农民倾家荡产,四出逃亡。而赵克瑞之狼心未足,再次四处捕捉,下到狱中。赵长盛因此被非刑折磨而死,此后又将赵胡乱的父亲赵太子打死。赵克瑞欺压残害人民之罪恶,举不胜举。今年我军大反攻南渡后,再次解放洛宁县。该村农民首先提出复仇的对象,便是赵克瑞。立即到处捉拿赵克瑞。终于在十一月八日,在东宋村将其搜获。中河底及附近村庄群众,听到捉住赵克瑞的消息,马上带着武器飞奔区公所,将赵克瑞牵回。十日上午,上河底、下河底、南北旧县、赵子、宋瑶等村数千群众,亦涌往中河底村公审赵克瑞。大会开始,首先公祭被赵逆残害的死难同胞后,即向赵逆诉苦复仇。头一个便是有杀父之仇的赵胡乱,他气愤的只是质问赵逆说:“我的父亲是你打死的不是?!”赵逆低头连连说:“是,是!”接着,赵胡乱就把他用棍痛打一顿。诉苦的人连续不断的涌来,其中有五十多岁的两位老太太,气恨恨的打了,又说:“你说我孩和八路军做了什么坏事啦?!”最后,群众诉苦,愤恨已极。全场公决将赵克瑞交人民处死。全场高呼:“农民团结起来捉坏蛋!”“有冤伸冤,有仇报仇,讨回我们的血债!”“拥护人民解放军,拥护毛主席!”“我们要彻底翻身!”现附近各村,已普遍展开捉奸霸诉苦复仇斗争。

黄龙山区游击战争迅速发展
十二万人民渐获解放
豫西军政学校正式成立
【新华社西北十一日电】陕西东部著名军事要地黄龙山区游击战争正迅速发展,广大乡村已为游击队所控制,被蒋匪压榨下之该地十二万人民,已开始获得解放。摧毁了敌人乡保统治,建立了民主政权。游击队活跃地区,群众纷起抗丁抗粮,并自动为游击队带路侦察,封锁消息,救护伤员,大批农民则涌入游击队与蒋匪作战。某游击队于十月中旬即发展五、六倍,在韩城战斗中,当地游击队和群众积极支援与配合主力作战,数日内即动员大车五百辆,担架数百付。十月七日胡匪九十师五十三旅南下“清剿”,正过洛河时,即曾遭我游击队袭击,毙伤敌三十余名。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一日电】豫陕鄂新区豫西军政学校已正式建立,某分区司令员李静宜将军兼任校长。现到校学员三百余人,洛、伊沿岸大批知识青年赶来就学,并在诉苦会上,控诉蒋匪对他们的欺骗与迫害。十月间被我解放的九十个蒋军青年军士兵,亦恢复了他们一年前被蒋匪剥夺了的学习生活,来校作自由愉快的学习。

胶东我军紧围莱阳
月半歼匪千五百余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孤县于胶东内地的莱阳城蒋匪,不断遭我地武民兵痛击,自十月初至十一月中一个半月中,已遭我一百六十余次袭击,毙伤俘敌主力、保安队、乡队、伪自卫队等一千五百余名。响雷三百二十颗,炸伤敌三百四十余名。我地武民兵战术不断提高,某部曾以一个连击溃蒋匪二十五师一个营,并追至莱阳城下,毙伤俘敌三十余名,我无伤亡。该城周围六十二个村的伪组织已为我摧毁,被骗群众已有二千五百名逃出该城。城关区武工队、爆炸组经常把地雷送到敌战壕内,把标语贴到城关,小股敌人已不敢出城。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一日电】解放军进入胶济东段作战后,当地人民掀起支前劳军热潮,某县配备三百付担架赴前线后,临时又增加一千二百付和一百二十个驮骡,某县群众连续十天扒碾小米、白面二百余万斤,并自动运往前方,运粮者还有青年妇女、儿童、他们不怕天寒地冻,跋山涉水,情绪高涨。五龙(新设县)八个村一千多群众帮助部队架设大桥,某村为急救伤员,妇女们也参加抬担架,伤员大受感动。广大群众自发劳军,仅玩底区十一个村就送了十二口猪,二十四头羊,还有鸡鸭花生等物,有的还特地上山打兔子下水摸鱼往自己队伍送。

傅作义上台后
摆出挨打姿态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合众社北平四日消息:新近夺得华北国民党军领导实权的蒋介石走狗傅作义,上台之后,即摆出挨打姿态,向外国记者宣称他等待着“共产党进攻大城市”。美联社于其五日南京电讯中反映美帝国主义驻华“外交官员及军事参赞”的意见,埋怨蒋匪军事当局固守其“一百年前便已不时髦了的固守城池的理论”,并认为傅贼谈话“大部分是由于面临着危急的军事情况”。这些美帝国主义的代表哀叫:“共产党现在能够决定整个战争的进程,自由作战,而政府军(指蒋匪军)则被动员去建筑防御工事,等待攻击。”据美联社称,傅贼之被任命为蒋匪华北军总司令,已引起蒋匪内部新的矛盾,被免除保定绥署主任仅保留蒋匪“河北省主席”的孙连仲,已向蒋匪北平行辕“辞职”,而傅贼本人则尽力解释他还不是“阎锡山的上级,因他曾一度是阎的部下”。另据路透社六日消息,蒋匪国防部长白崇禧由汉口飞往信阳,乃表示华北蒋匪军事情况未可“乐观”。

蒋宋匪帮地主爪牙疯狂掠夺
南通军民奋起保棉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全国第二产棉区南通三余区四万军民,正与蒋、宋匪帮展开激烈之反抢棉斗争。该地新棉登场后,宋子文之上海中棉纱厂即在三余镇与当地地主恶霸合伙组成规模巨大之掠夺机构“海滨办事处”,结合当地匪伪疯狂抢棉。十一月四日,匪一四六旅副旅长曾厚泽指挥匪伪二千余,至该地增筑据点八处,驻兵封锁海港,进行掠夺。每@地(二十五亩)强征租花四百五十斤,每@(六.二五平方里)自卫经费棉花二百五十万斤。仅据海宴、贡安等三乡不完全统计,迄今被抢棉花已达三千余担,丰东村农民所收棉花已被劫一空。该地军民为反抗此种暴行,掀起全面保棉斗争,实行坚壁清野,并由乡干领导成立跑反站,以村干民兵与积极分子组成核心掌握群众,分组宿营,机动的越过封锁线运出棉花。群众性防奸反特,严格管理封建地主。同北乡四百余群众于敌占大同镇次日即公审枪决三个恶霸,并将全区绝大部分匪属恶霸地主带走。群众到处张贴标语,警告抢棉蒋匪。同时区乡武装则开展内线杀敌运动,十天内杀敌百四十余人,支持棉民斗争。按该区于去年十月被蒋匪侵占时,棉民即奋起展开保棉斗争,屡创敌人,先后五任匪伪区长三死二逃,但棉民损失亦达数万余担,今春解放军收复该地,控制广大乡村,曾粉碎蒋匪于九月初组织之第二次抢棉,现第三次反抢棉斗争正展开中。

东北我军痛击蒋匪出城抢粮
吉林外围歼敌近千
四平西南匪五个营大部被歼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困守吉林、四平两城饥寒交迫的蒋匪,连日出动抢粮,遭我军痛击,先后歼敌五个营大部及一千三百余人。九日晨我骑兵一部,在四平西南之大洼将出动抢粮蒋匪七十一军九十一师之二七一团及二七二团的五个营大部歼灭,战果正清查中。吉林蒋匪六十军一八二师五四六团,暂二十一师第一团,及该师山炮营之四个排与配属该师之暂五十二师一个多团等部,于七日至九日间分向吉林西北及西南之九站、二台子、三家子、铜匠沟等地抢粮,当经民主联军迎头痛击,计毙伤匪尉官以下四百零四名,俘匪连长以下五百八十八名,缴六○炮五门,轻机枪二十一挺,其他军用物资一部。四平匪辽北省保安团两个营则于十日晨窜至八百城以东之太平河一带,亦即被我击溃,俘匪三百三十余名。缴机枪十挺,步枪百余枝。
【新华社冀东十一日电】迟到消息:冀东十四分区地方兵团,于六日晚十一时攻入密云南关蒋匪据点,激战四十分钟,我突击部队在予敌重大打击后,主动撤出。是役计毙伤俘蒋匪伙会百余名,缴炮一门,轻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余枝,电话机三部。
【新华社冀东十一日电】冀东军区司令部顷发表十月份地方武装战绩,计大小战斗共一百零七次,毙伤蒋伪匪一千四百六十七名,俘四百六十四名,缴获六○炮、迫击炮共五门,轻重机枪六十三挺,长短枪七百七十三枝,弹药四万三千余发,粮食约二万斤。破坏铁路二十六里,公路三十里,焚枕木四百九十根,破坏装甲车两辆,火车两列,收电线七千余斤。

蒋匪官僚大地主强抢苛索
湖南农民多破产挨饿
广大人民涌入人民武装抗蒋
【新华社华东十日电】“湖广熟天下足”,这对现在蒋匪暴政下的湖南,已经成为尖锐的讽刺。湖南连年遭受蒋匪征兵、征宝、苛捐杂税等惨祸,加上水旱疫病等天灾,田地荒芜、工商凋敝、人民流离失所、整个社会经济面临深重危机。湖南过去丰年可产粮一万六千八百余万石,可输出五千余万石。至三十四年仅产六千七百余万石,不但不能输出,去年尚有五百多万人陷入粮荒。
这样严重的经济危机,表现得最深刻的是农村经济的破产。首先是土地大量集中。自耕农与中小地主为生活所迫,大批出售土地,引起田价狂跌。衡阳抗战前每亩地售二十余石谷,去年仅值二点四三石,只及抗战前十分之一。蒋匪贪官污吏豪绅恶霸乘机大量收购,形成了“田连阡陌”的现象。这些官僚大地主,又以极高的佃租剥削农民,一般均在产量十分之七左右。农民除了这庞大的佃租以外,还要受苛捐杂税地方土蒋的各种敲诈,不得不向高利贷伸手。利息最高者一年之内高达本金十五倍,又加肥料、农具及生活费用高涨,种三十石谷田的成本,就要四十三石多,反要倒贴十三石多血本。因此农民不愿种田,荒芜土地大增,衡阳、零陵、祁阳三县,荒田达七十六万余亩,占耕地面积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也收成歉薄,仅及常年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农村中的中、富农和小地主,在蒋匪征粮、征兵、强捐硬索之下,也陷入破产境地。加上佃农的大批脱离土地,造成巨量既无地,又无法佃种的饥民。湘乡县西乡四保三百八十户中,就有二百七十二家这样的饥民。他们只以做零工、推车、砍柴生活,没有办法的便流浪入城市,年老沦为乞丐,年轻力壮的多投入了人民武装。
各城市也都生意萧条,商店纷纷倒闭。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第一是人民购买力降低。占总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陷入饥寒交迫之中,公教人员徘徊在饥饿线上,那有钱来买东西?又加上市场拆息高,普通都要月息大二分。年初借一万元,年终还八万元。商人资金周转不灵,况且食用、房租开销巨大,蒋匪捐税繁重,商店不能不大批倒闭。衡阳战时有商店一万多家,去年年底只剩一千四百七十二家,仅及战时七分之一。而去年南货等十五个待业倒闭的即有一百十七家,占百分之十三。祁阳战前有二千五百家商店,现仅五百余家,而且都是蒋币几十万元的小资本。湘潭是抗战中湖南省城市中受损失最轻的一个,但抗战胜利以来,绸布等十八个待业代表团与停业的,就有二百七十四家占百分之三十。原来著名的出口货米、油与茶叶,在蒋匪官僚资本统制与低价收购下,产量与销路都一落千丈。驰名全球的钨锑矿业也几乎全部停顿。长沙、衡阳等地的轻重工业,也大都倒闭歇业。随之产生的是大批失业工人,湘潭一地即有四万八千工人失业,占原有工人三分之二,连工人家属共有二十万人生活无着。
湖南在这种严重经济危机之下,只有官僚、大地主、大商人三位一体的蒋匪帮还在奢靡挥霍,继续敲骨吮髓的搜刮。在重重的剥削压迫下,大量农民、工人正英勇反抗,涌入人民武装。最近湘南道县、江华、湘北平江、湘阴、湘赣边境茶陵、攸县等地,数十至数百人一队的人民武装异常活跃,反蒋求生的烽火,正燃遍湖南全省。

默许美帝玩弄“独立运动”把戏
蒋介石全部出卖台湾
美帝广建基地实行全面控制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可靠消息,与出卖中国海关主权同时,蒋介石已决定把台湾省完全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作为取得美国援助的条件之一。出卖方式系采用“公民投票”把戏,以便在“独立”或“自治”的烟暮下,将台湾变成菲律滨,实际上转到美国手中。十月初以来,美国在蒋匪当局默许下策动的所谓“台湾独立运动”,即系此项卖国交易之准备步骤。消息称:美国已根据与蒋介石匪帮的协议,拟定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奴役台湾人民的全面计划,十一月间美军顾问团大批人员之进入台湾,及美国大使馆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宣布台北美领事馆升格为总领事馆,即为适应此项计划所采取之新步骤。据悉:美国所已掌握之台北、台南、台中、高雄、基隆、屏东等海空基地,正在加速改建中、美国飞机军舰已开始使用上述海空军基地,美国航空摄影队,亦在台积极进行情报工作,由美国运往台湾之两三千名日本军事、政治、工商、文化及技术人员,正在台湾展开各方面工作,他们身穿美军服,手持美国枪械,携带美军特别证书,赶走居民,霸占住宅,以统治者自居。早为美国资本和技术所控制之台湾水泥、电力、糖业、铝工厂、盐业等重要工矿业,将予大事扩充和加强。魏德迈八月到台时,所作镇压台湾人民运动指示,亦正由蒋匪当局积极执行中。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美帝国主义串通蒋匪当局策动所谓“台湾独立运动”,企图完全占有台湾的阴谋,为上海新民晚报驻台记者日前自台湾发出的电讯所证实。据美联社四日自上海引述该电讯称:“美国已统治了台湾,并且正在把它彻底变为他们(指美国)的新殖民地。”指出美国正在利用为他们所操纵的一批所谓“台湾独立运动领袖”,制造一种“托管该岛的舆论”,从这批领袖所提出的“全民投票”的要求,“可以很清楚看出美国的野心”。电讯称:“台湾早已落入美国的控制之中,并已变为美国的新乐园。美国空军已经接管了机场,使飞机装配厂开工。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已在建筑大的军事基地,每天秘密运来大量的军火,运来后就藏起来。”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台湾消息:正当蒋匪完全出卖台湾给美国之时,美帝国主义西太平洋舰队司令柯克,于六日率其所属特种混合舰队驶抵台湾。在台湾巨港基隆作两日视察后,又作全面“空中考察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