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集中一切力量、支援农民生产
太行各公私银行银号
发放五万万低利贷款
【本报太行九日电】各地公私银行银号,正积极集中一切力量,发放低利贷款五万万五千五百万元,支援各县、市农民、市民冬季生产渡荒。冀南银行太行三分行,于最近召开长治市各银行、号经理会议,研究如何解决群众生产资金困难,满足群众要求。经会议研究讨论,最后决定除将原有生产贷款资金二万万五千万元,分拨各县支行直接扶植贫雇生产外,又在各银行、银号存款中抽出六千八百万元,扶植群众生产。计冀南银行长治市行三千万元、瑞华银行长治分行三千万元、太谷裕兴银号长治分号八百万元。此项贷款均以活期存款利息二分一厘(月息)计算,期限三个月,由各县支行直接掌握发放与归还。重点是扶助灾荒严重地区,解决贫雇生产资本困难。贷给以贫雇为骨干的生产互助,有组织的使用。现已经分行分拨各县支行,各支行正在组织发放。冀南银行邢台市行等,亦于最近发放大量的低利贷款帮助市民生产。冀南银行贷款利息为四分半,其他银号为五分一厘,军属特别照顾,贷款利息一律低五厘。从十月下旬起,到现在止,市行已贷出一万万元。为了组织更大的力量,充分解决市民生产的资金困难,该市各号并根据自己活动力量,增发贷款八千七百五十万元,计瑞华银行四千七百五十万元,裕兴银号三千万元,裕华银号一千万元。这些贷款,经各街群众干部民主讨论,现贫苦的市民都贷到了款。有几个较贫的街(包括市属九个农村),已超过规定数目。冀南银行一分行、太行一专署也增发低利贷款五千万元,专门扶植贫雇生产渡荒。

沁县二区合作会议
批判单纯营利观点
大力组织群众生产
【本报太岳九日电】沁县二区各合作社经理,在十一月廿四日的合作社经理会议上,批判了过去合作社的单纯营利观点,重新决定今冬方针,重点放在组织群众运输、纺织等生产上。在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合作社只是为资本服务,单纯营利观点的富农经济路线,主要表现在业务上的庞大,如杨安一个合作社就有四个分社;故县镇合作社经营的就有×种业务,形成了合作社人员多、开支大,单纯为合作社本身服务。这种做法和今年冬季生产组织群众纺织运输买牲口的工作相违背,必须加以纠正。最后决定:(一)紧缩业务,减少人员,克服以多为荣的想法,全力放在组织群众纺织运输上面。如杨安合作社,要根据群众需要留下几种业务,互助组能经营的,完全交给互助组;后河、庙庄等,都愿把在故县镇的业务搬回村内,力量放在组织本村群众生产上;(二)杜晋堂等二十五个合作社的经理,自报集股洋二百九十九万元,准备收买本地土布,输出后换回牲口卖给群众;(三)今冬十斤花运动中,各合作社保证负责供给棉花,推销土布,改造工具,培养织妇,并决定向各区提出挑战。
【本报太岳九日电】岳北区政府、银行、联合社,今年四月间,在沁源、沁县、屯留、长子等县组织的三十个信用合作社,积极扶植群众生产,组织农村游资,活跃农村经济,据不完全统计,三十个信用合作社中,仅二十五个信贷社,群众即集有资金二千五百一十二万元,银行扶植的资金只有一千五百九十万元。这二十五个合作社,经七、八、九三个月的结算。除群众享到利益外,资金又增加了一千九百六十三万多元。由于合作社能照顾到劳资双方的利益,社员普遍的增加,单沁源的十一个信贷社,社员已达三千五百五十四人。在组织农村游资有很大成绩,同时也解决了群众生产的困难,活跃了农村经济。如沁源城关信用社,当今年八月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蓝地要上追肥,没有办法卖盘子(蓝在地长着就把靛卖了),一斤靛只卖三百五十元,群众吃亏很大,信用社即贷给群众一百一十万元,买了九十石黑豆上了三百亩蓝地,每亩多打了二十斤靛,能值四百六十万元,群众除还了合作社一百一十万元贷款外,还长三百七十万元。沁源洪林张茹保互助组,在信贷社贷了二十万元,抽出人来贩牲口,一次就赚了十二万元,使互助组马上由十五人发展到七十五人。全村又结合银行贷款,买进耕牛六头、骡十头、羊七十二只、拉梭机八架。沁源王陶信贷社,一次贷给支差民工二十四万元,十一个牲口由阳城回照运输,共赚了十一万元,除开支外,还长了九万元,更提高了支前民工的情绪。在发展的形式上有:(一)专营信用社,主要是在大集镇,任务是除帮助农民手工业者外,还平抑物价;(二)在一般合作社内建立信用部,统一入股,分资经营、整体分红;(三)是以经济区为中心,集资办理信贷社,为照顾群众与借款方便,按村划定资金,通过互助组及代表会办理;(四)区联社信用社,其范围比第三种更大;(五)劳动互助与资金相结合的信用社,就是使劳力互助走向资金互助,对互助组的发展巩固所起作用更大。为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各信用社,又定出新的开展方向:一、要发展为群众自己的金融组织,实行劳力与资金结合,更多的注意组织农业生产;二、信用合作社将担负起组织领导生产的责任,在组织生产中建立信贷社;三、为使信用社在物价波动的情况下不受影响,将进行生产调剂利润;四、存放款要从便利于人民出发,手续简便,要让群众伙算帐,算长远帐,投入生产;五、建立民主的领导,发扬社员的积极性;六、信用社扶植的对象特别要照顾到贫雇农。

常村镇商号明确“农富即商富”
组成农商互助社
【本报太岳九日电】屯留常村镇三十三家商号,为了开展冬季生产运动,于一日召开商号会议,首先酝酿讨论商人与农民的关系问题,大家认为农富即商富,必须克服旧商人与群众生产脱节的意识。在统一认识后,根据如何扶植群众冬季生产,商人为农民服务,商联会即与农会共同组成农商互助社,集资七十万元,吸收群众游资,整购棉花,按街批发,低价收钱,全村三十九个纺织妇女,计需花四百斤,保证棉花不困难,在提高纺织上,本街两家弹花铺,也提出保证证弹的快弹的好,不误群众纺和织。为使来往运输车辆住宿便利,本街五家骡马大店,除每辆车价减到一百五十元宿费外,并保证圈净房暖人畜合适,积肥上,各商号也作了规定,每天一扫街,二十座磨坊勤垫圈,分组积肥,保证全村一百二十户军属,明年上粪不困难。

鸡泽四区决以基点推动一般
抓紧领导冬季生产
【本报冀南九日电】鸡泽四区一开始转副业,领导上就抓的很紧。该区曾召开三次四百人以上的村干大会,布置、讨论、解决了冬季生产怎样进行及有啥好处等问题。并决定在片村中择一基点村,干部集中领导,创造经验,推动一般。以片村为单位,五天开一次村主要干部碰头会,汇报工作,交流经验。十天开一次全体村干会议,总结成绩、作法及好坏,当场表扬与批评。该区在冬耕期中,各村即进行了计算收成,打通群众思想,使群众都了解今年的收成不好,要以副业互助补足缺粮。萧湾村李庆云说:“今年收成不好,干个买卖就比歇着强。赚的顾住吃了,就省出家里饭。”各村都计划两个月不吃家里粮。群众生产劲头很高。西孔堡村一百一十个劳力,现就有六十三个男人大搞副业。各村的妇女亦都订出了纺织计划。如西孔堡村妇女,计划到年底每人要纺织出三匹布,并给农会挑了战。据李马昌、孔堡、孙堡营等十二个村各样副业的不完全统计,计有磨粉坊十一座,花坊十三座,油坊六座,挂面坊十三座,饭铺七处,馒头坊四座,木料厂三处;合做锅盖者十人,出外当木匠者二人,各种小贩十六人,运输大车十一辆,运输小车七十六辆,淋硝盐者七十六人。各村的副业除推小车卖菜卖果子外,大部分是互助伙干的。如萧湾村李庆云、萧健云两个互助组,共九户,合并了一个农副业结合的互助组,经营馒头坊、挂面坊。现各村的男女老少都在为目前两个月不吃囤里粮而努力。

原村高云亭全家干劲大
争取今冬再收一秋
【本报太岳九日电】屯留原村高云亭,全家努力冬季生产,争取再收一秋。高云亭自英雄座谈会后,连夜回家,第二天(十一月二十一日),就召开了家庭会议,老高兴奋的指着那绿边红心的大绸旗说:“多好看,这是岳北地委、专署奖励咱的,为的咱家生产闹的好,办法高,这是咱大家得来的。这次得了旗子,看咱今后应该怎么办?”大家异口同声说:“干!干!今后咱还要特别努力。”接着,老高就号召全家,“今年冬季要再收一个秋;政府号召纺织十斤花,咱是模范,就得十五斤。”于是各人分别订计划,四个媳妇除有小孩做饭等外,都愿起早搭黑,每人完成十五斤,共纺织六十斤,可赚玉茭八石五斗,大儿子每月平均织好布十五匹,三个月又赚玉茭九石五斗,三儿子专门运输拉煤,除参战雨雪外,按两个月算,赚回玉茭十四石,除人畜吃用,冬季生产总共可赚玉茭三十二石,老高本人除推动本村工作外,负责积肥四百二十担。现各人都在积极完成自己计划,老二媳妇扎着不满一周岁的孩子,七天已纺花一斤二两。在一次家庭会议后,时间已经不早,她们还点着灯突击纺花,六儿子病了两天,一爬起来,三天织了两匹布,三儿子已拉煤赚洋六千元。

军供被服一厂
奖励模范职工
【本报讯】军区供给部被服一厂,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棉衣总结大会。在支援反攻的口号下掀起的增产竞赛运动,经过百日的努力,完成了×万套棉衣。在此紧张的运动中,全场职工,各尽其能,发挥所长,提高了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三组石银成同志,打棉衣面子,由日产六十五件增到九十件;四组连金福同志,全打棉衣上装,一天由四十件打到五十件;赵江柱组在一百天的突击中,产到九千五百二十九套,每架机器平均日产十四套半(强),王根荣组做的棉军衣,整齐干净,颜色一致,针码均匀,每寸十四针到十五针,在质量上获得全厂第一。裁剪组史光荣同志,细心研究摆样子,在整个棉衣任务中,所裁出的衣片,适合规定没有毛病。女工彭约梅同志,九月份锁扣眼到一千三百件,创造了锁扣眼新纪录。保管员苟金德同志,爱护公家资财,象爱护自己的东西一样,下着雨检查库房。两个保管员的工作,由他一人担负,收发棉衣棉花,拆洗旧棉衣与打包等日常工作,全由苟同志去做,那里忙那里当,一直积劳成疾,也不休息。在总结大会上,苟金德、孙兴隆、崔银锁、赵江柱等四十九名积极工作的同志,受到物质奖励。此次竞赛中,数量、质量、节约三项总评,赵江柱、周敬忠领导的第二组、又占第一。又奖给“优胜旗”一面,现下工厂正在修理机器,准备单衣任务到来,再进行大竞赛。(葛钦)

输送反攻粮打倒蒋介石
太行全区大义运
潞城组织捎回脚赚洋四千余万元
【本报太行九日电】太行翻身农民,响应行署号召,积极运送反攻粮。昔阳车寺村,共牲口六十四头,劳力九十四个,按分应担、驮一万零八百二十斤,但在反攻胜利(特别是收复石庄)的鼓舞下,老汉、儿童齐动员,即超过任务一千零二十八斤,共省人畜工七十九个。和顺青城翻身农民董存羊,已五十五岁了,在动员运粮时没有让他去,他自动寻上干部说:“这是送反攻粮,是为了打倒蒋介石,我非去不行,分到果实自己不保卫叫谁保卫”?干部劝说不下,念他年老,让他担四十斤,结果他担了六十斤。潞城黄牛蹄、南马庄,往征子镇、曹庄运粮时,妇女们在“三抢起作用,运粮打先锋,都是为了打老蒋”的口号下,组织了一百余人参加运粮,一般都能扛到三十多斤,有许多小脚的或年老的妇女体力不沾,也都自动参加了。该县县联社为了解决运粮民工的盘费困难,在事前即派专人到涉县河南店、武安阳邑等地揽回脚,全县运粮大车二千九百九十六辆,驮驴一千头,拉、驮回脚一百六十四万八千斤,除解决盘费外,还赚洋四千余万元。在民工组织上,内邱、平顺等地是以基点或村为单位,编成营、连、排、班,区或县干部直接领导,并配医生(兽医、人医)看病,各小组有治安员,负责检查监视坏人的破坏,真正做到了有条不紊,来去迅速,节省民力。此次义运中其另一个特点是,各地翻身农民,真正表现了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展开了民爱民运动。在沿路各村皆设有民工招待站,住宿、吃饭、喝水均有专人负责招待;为了民工节省盘费,各地店房、饭铺,改卖黄蒸、菜(米)汤,使民工不受任何困难。如林县依具体情况,设立了八个中心站,区长、区书分任站长,并配有若干区干部及县府科员,分别领导村站,负责解决民工的困难与问题。潞城安乐村民工马水旺等人住到涉县城荣军冯占胜家里时,冯即赶面条、借被子、担水饮牲口,招待亲如一家人,民工们给钱时他坚辞不要。武安黄苑城群众提出:“牲口住圈,人不在院”,“烧水滚汤,不让同志们受饥喝”的口号,他们说到做到,大家情绪很高。城关九街群众,新盘了四个能喂四十个牲口的大槽,招待运粮牲口。

滑县多种土靛
抵制外来颜料
【本报讯】战前滑县四区农民多种土靛,因洋靛的侵入及封建经济的剥削,群众种植渐次减少。自去年政府号召大量种植土靛,抵制外来颜料以来,四区大部分村庄的群众,先后响应种植土靛。今年因雨水失调,较往年收获减半,据不完全统计,该区种春靛共二千亩,每亩平均打靛三十斤,共计收六万斤,每斤以市价一千四百元计,每亩获洋四万二千元,全区获洋八千四百万元;每斗高粱以市价一千元计,每亩靛价可买高粱四石二斗,今年每亩高粱可打四斗,计每亩靛顶高粱十亩的收获。濮阳四区黄印村张文印种麦茬靛五亩,共卖洋十八万元,除去一切开支三万五千六百元外,实得利十四万四千四百四十元,每亩获利二万八千八百八十八元。他的玉茭每亩最多打一石三斗,每斗以市价一千八百元计,共得洋二万三千四百元,除去开支净利不到二万元。两相比较,一亩麦茬靛比一亩玉茭多得利约九千元以上,可买高粱五斗,如与普通玉茭比较,种靛的利,一亩麦茬靛约顶玉茭二亩。每斤土靛可染黑蓝布一丈五尺,滑县四区靛的收获共可染布约九十万尺,每尺布染价以二百元计,共计洋一万八千万元。如无此土靛,即需外来颜料三万斤,每斤以市价八千元计,共需支付二十四万万元。按以上情况看,如今年雨水调和,滑县四区千亩土靛,可抵制外来颜料三万斤。这一种靛不仅抵制了蒋美颜料的侵入,减少我金钱之外溢,且增加了相当于一万八千亩高粱的收入,共合高粱七千二百石。(雅齐)

南宋重新评议负担
中农自动照顾贫雇
【本报长治讯】五区各村检查负担,南掌发动贫雇亲自重新丈地,查出翻身户空地三十四亩(没打粮出负担),从地主手里查出隐藏地二十七亩,农民很兴奋。南宋贫雇主持开大会,讨论今天负担谁吃亏?经酝酿郭财顺(中农)说:“过去路新发是贫农,戴着吃亏帽子哩,他虽是翻身户,困难很多:想垒火,砖、火口、火柱、煤铣都没有,打了几石粮食不够治家具,不用说负担,就是不出负担也够受。就比我说吧,去年出了二百四十斤米,今年出了一百七十一斤米,我不行不行比新发还强,比去年又少出了六十九斤,中贫农是一家,贫农翻不了身,中农护不住根,我自动多出四十斤。”他的发言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支书玉春同志提出表扬这种团结的精神。经过讨论与自报,公平合理的照顾了翻身户四百一十五分。地主又加了一百八十六分。 (银珠、仁才、水旺、南宋通讯组)

军供炸弹厂翻沙工部
多造军火杀蒋贼
【本报讯】军区供给部炸弹厂翻沙工部,在多造军火多杀蒋贼的口号下,在今年二月初接受了上级给的艰巨任务后,全体工人有时一面吃饭一面不停的工作,十一月二十五号,初步总结即提前完成全年的任务,且又超过十分之一。另外还倒好小元车五部,及其他零活化生铁五千斤,又抽人帮助完成工部烧白条二十一万斤。在节约上仅十、十一两个月,就节省生铁三千四百斤,焦炭二万七千二百斤,煤八千五百七十斤,酒精一斤四两,漆片一斤半,缸瓦片一千五百多斤,工人的情绪更高。现在他们已全体进入到评功和努力学习阶段,准备继续开工后,更多超过任务。(乃华)

平顺造林模范
专署通令表扬
【本报讯】太行三专署通令表扬植树造林模范平顺县。该县在春季共栽树五十三万棵,全县十万零六千人口,每人平均到五株,其中成活者占百分之六十五。秋季播种核桃及压桑条一百万株,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十五。全县新旧禁山播种桃、杏、松、柏等树子共两万八千七百六十亩。又五个区的统计,在秋季搜集各种树子一百二十二斗,建立苗圃一百五十六亩,已播种者一百四十三亩。这对今后解放区建设上和群众收入增加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三专通讯组)

两周经济
(十一月一日至十五日)
贸易总局
冀南银行
情报编辑室
一、商情物价:
半月来本区各物先涨后平,其中以盐、布及外来纸张涨率最大,白麻亦显上扬。地区方面:冀鲁豫粮涨为猛。各地,各物自十日后转趋平稳或下降。详次:
粮食:上旬中,各地秋征,粮上市少,价一般逞涨,尤以冀鲁豫因受黄河南粮高影响,升势较猛。濮阳清丰半月来麦升百分之三十以上。冀南:临清九日前小米每斤曾达一五六元,麦子一五○元,红粮九○元,以后趋下,十七日小米每斤一三四元,麦子一四四元,红粮七○元,各粮与十月中旬相平。南宫半月间麦平每斤一六○元,米跌,一六○元降为一五○——一四○元,比之十月下半月,米跌约百分之六,麦升百分之二,杂粮平。邯郸市一日至十五日,小米每斤由一四五元,跌为一三五元,麦子由一四五元升为一五○——一六○元,杂粮平,玉茭八○元左右,红粮七六元左右,豆子九五元左右,各粮比之十月下旬米平,麦升约百分之三,杂粮跌百分之四——五。太行:高邑自六日后,米趋下,麦仍昂,杂粮平,小米每市斤由一六○元,跌为一五○元,麦子一七○——一八三元,红粮一○○元左右,各粮比之十月终相平。邢台各粮均昂,十五日小米一六七元,麦子一八三元,玉茭一○五元。阳邑一日至十五日小米由一七○——一五○元,降为一三二——一四○元,麦由一七三元降为一六○元,玉茭九○元平,黑豆由一四○元降为一二○元,各粮比十月下旬:米平,麦升百分之十一,玉茭降百分之五,黑豆降百分之一○。长治半月来各粮均平,小米每斗一七○○——一四○○元,麦子每斗一九○○元,玉茭六○○——八○○元,各粮比十月一般价:米杂平,麦升百分之八——一○。太岳济源一日至十日小米每斗由二四○○元涨到二八○○元,麦子由一七五○元涨为二二○○元,玉茭由一二○○元升为一六○○元,各粮比之十月下旬相平。晋南上旬各粮平稳:猗氏、稷河小麦每斗均在九○○——一○○○元,玉茭五○○元左右。从粮食升降中,麦子,由于本年产量较薄,需用不减,加以季节关系,故价逞昂,米杂以新秋上市,一般价持平。中旬公粮征收已毕,粮势仍看平稳。
棉花:两周来由升转降继平,东线棉停出后,各地棉由猛升趋平。冀鲁豫濮阳月初曾达千元以上一斤,三日后,因出口不顺,回跌为八五○元九日后复跌为八○○——七八○元,比之十月一般价跌约百分之六,比之十月下旬猛涨时跌百分之三十。冀南临清一日至十七日由八○○元跌为七五○——七八○元,比十月下旬跌百分之十三。南宫半月来价平,每斤七五○元,与十月下旬比平。衡水一日至十二日,每斤由九○○元跌为八○○元,比十月下旬猛涨时跌百分之二十。邯郸市一日至十五日,由六七○元升为七二○元,比十月一般价升约百分之十四。太行一般价显昂:高邑一日至十五日价平,每斤六五○元,同十月上旬价。邢台半月来均为八○○元一斤,比十月一般价升百分之十四。阳邑七五○——八○○元,同十月下旬。长治半月来平,每斤七二○元左右。太岳济源一日至十日价平,每斤八五○——九○○元,同十月价。晋南禹门口近开放棉西去一部因之价升,猗氏十一日每市斤由五○○元升为六○○元。棉价涨率仅次于粮,其涨势:先起于东波及于西,现东线一般下跌,但西线仍显高。各友邻解放区及蒋区入十一月来,棉均升:冀中泊镇及小范上旬已达八○○○——一○○○○元一斤,比十月升百之分二十——二十五。渤海区月初棉猛升到九○○元一斤,后因停出,十一日回为七○○元左右。蒋区棉价飞涨不已:济南棉在十月后半月飞涨,一度因紧缩通货渐趋稳,但到十一月份,又行沸腾,六日由二八○万元涨到三四○万元,西安为产棉地,目前价亦在上涨,据十月三十一日价,每斤由上月之二二○○○元涨到二八○○○元。我区棉价涨落有关。
土布:半月来价逞昂,全区布价从十月下旬截止刻下一般升百分之四十以上,为年来首次上升,东线为最,西线次之。冀鲁豫濮阳十四日每双尺三二○元,比十月下半月升百分之四二,冀南临清一日至十二日由每双尺三五○涨到四○○元,比十月下半月升百分之六十;南宫十七日每双尺三二○元,与十月下旬价同;广平十四日每尺七尺三五○元同十月下旬。邯郸一日至十五日每双尺均为三三○元,比十月下旬升约百分之一○。太行方面涨率较小,高邑十五日价平,每一六尺二四○元,比十月一般价升百分之二十,邢台十七日每一六尺二八○元,比十月一般价涨百分之一二。阳邑半月来每市斤由一九○○元升为二二○○元,比十月一般价升约百分之三十;长治价平,十五日每一六尺二七○——二五○元,比十月升百分之二二。太岳涨势更次,上旬郭道和川每市尺均一六○元,同九、十月价;济源每匹四六○○——五五○元,同十月价。目前纺织正进行中,布将看稳。
食盐:半月来海盐仍高,硝盐上市,潞盐西来,价平。各地盐价:濮阳十四日海盐每斤二五○元,同十月下旬;临清十七日一八五元升百分之七十,比十月下旬升百分之十;南宫十二月二○○元,比十月升百分之二五;邯郸十六日硝盐上市每斤好货一○○元次六○元,海盐二四○元,由于硝盐上市,海盐显疲,日成交数百斤至千余斤;高邑十五日硝盐每斤一○○——八三元,由于当地群众惯食硝盐,并因海盐昂缺,其销畅,日成交数千余斤;邢台海盐特昂,十五日每斤涨到二八八元,比十月下旬升百分之六十;阳邑一日至十五日每斤二四○——二六○元;长治十五日由于潞盐进市每斤二三○——二四○元,较之海盐每斤低三、四十元,刻下盐市平稳,海盐二九○元,比十月一般价升百分之四二。太岳半月来因潞村盐池为我控制,价一般平;晋南价仍低,上旬猗氏每斤批发五○——四○元,但岳北因交通关系仍昂,和川五日潞盐二四○元。海盐高涨原因:主要渤海价涨,德市四日曾达一四五元一斤,并对盐出口管制严格,非有该区指定货物换不出盐。另外冀察晋盐亦飞腾,阜平、曲阳、浑源等地十月份盐涨五倍——七倍不一。近来硝盐上市,冀南当本年夏季群众为防旱备荒熬硝盐不少,仅就鸡泽一县一月——五月不完全统计约出十六万余斤,目前硝盐活动,海盐仍看平稳。
外货:半月来各外来品除纸张升腾外,其他均平稳,且降:濮阳大板纸因当地卷烟厂购存价涨猛,十四日已达八五○○○元,较之十月升约百分之三○,糖因入多价落,每斤为一三○○——一二○○元。临清一日至十七日南京火柴由七三○○○元降到六八○○○元,粉连纸由七五○○○元涨到八五○○○元,比之十月升百分之二五。邯郸半月来,南京火柴由七七○○○元跌为七○○○○元,蝠利袋青一五万元,快靛由一七五○○○元,涨到一九五○○○元,有光纸八三○○○元,各货比之十月一般价:火柴平,袋青升百分之四,快靛升约百分之一二,纸升约百分之二十。由于棉花出口管制,外汇来源减少,外货入口不多。
山货:太岳麻皮因出口顺价昂,郭道上旬潞麻每斤涨到六○○元。太行方面亦快,长治十五日白麻由三九○元涨到四五○元,销邢台。邢台十二日白麻涨到五五○元一斤。石庄解放后山货外销或会畅利。
二、金融情况
我冀南区自十月底严格管理棉花,及棉绒出口必须换回必需品后,外汇市场一时沉寂,汇价亦因之一度上扬,但不久即回跌。临清十一月十五日济南汇票价一比二十一元三角,津汇二十一元八角;南宫十四日津汇二十二元七角;衡水十五日津汇二十一元八角;夏津十四日济汇二十二元二角,津汇二十元。太行辉县之薄壁、安阳之水冶镇及汤阴十五日前后均一比二十五元;平定十五日为一比五十元,太谷十五日一比三十至四十元。太岳晋南货币阵地大有开展,本币流通区日益扩大,本币与蒋币之比十一月十五日在(新)绛南及闻喜、夏县均已至一比二十,稷(山)河(津)一比十五元,荣河一比十四元,他如平遥、介休十一月中旬为一比三十六元,霍县、赵城为一比三十五元,孟县新区十日为一比二十二元。冀鲁豫黄河北蒋币行情无大变化,十一月中浚县、清丰、高陵均一比二十五元,黄河南地区随着社会秩序之恢复,及物价之下降,本币币值亦随之提高,郓北潘渡集十一月上旬蒋币黑市已至一比二十至二十五元。综合全区情况,截至十一月十五日为止,蒋币汇价平均在一比二十五元以上。
金银:邢台、邯郸十一月上半月黄金黑市每两十七万五千升至二十二万元,多流向冀中,挂牌已提至十六万,银元黑市升至一千元以上,挂牌八百元。冀鲁豫黄河南银元价续降,月初在鄄城、郓北等地已跌至二千至二千五百元,他地无大变化。
两周来,友邻区货币币值上升,晋察冀边币于十一月中在我高邑、邢台、南宫、衡水等地均已先后升至一比八元左右,平定一带仍一比十元。边币上升原因为:一、石门解放后,商人纷纷抢购边币,前去办货。二、我在冀中区采购军工器材需用一部边币。三、冀中秋征折款,筹码紧缩,物价下跌。山东北海钞亦逞涨,夏津十四日北比本为一比一元三角,平原同日为一比一元六,黑市一元七,同期临清挂牌一元一角,德州一比一元五角。其上升原因为:一、最近渤海区物价平稳,并较我区略低。二、我区近月盐价猛涨,商人趁机自渤海输入大量食盐,我输出货不多。
近两周市场银根较紧,区内汇兑工作亦日渐开展,除前设汇兑干、支线外,太岳区并又重新整顿布置,新设通汇点若干处,此外邢台向冀中泊镇与辛集亦已互通汇兑,业务甚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