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浙江民军控制五大地区
建立人民政权掀起群众翻身运动
屡败蒋家匪帮缴获武器壮大自己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浙江人民武装日益壮大,现已遍及全省各地。据上海出版之“时与文”杂志二卷五期浙江通讯报导:浙省人民武装约分为五个区域活动:(一)浙东四明山区:包括上虞、嵊县、新昌、宁波、慈溪等县,司令部设四明山中,人数达千余人,在李之光领导之下,屡次粉碎蒋匪四明山“绥靖指挥部”所率之“浙江保安第一总队”之“清剿”,并建立浙东行政公署,推行各种民主设施。该山区以东临海之定海镇,又有徐小立部人民武装活动,自七月间蒋匪驻沈家门之定海保警第一中队队附魏翊碌等十六人起义投入该部后,声势愈益浩大,活动地区已扩展至蒋贼家乡奉化等县。此外象山与三门湾海面,尚有水上人民武装活动。(二)浙皖苏边区:包括德清、安吉、孝丰、昌化、桐乡、长兴、吴兴、于潜、临安等县,以天目山为根据地。浙皖边境尚有许道珍率领之宁(国)广(德)孝(丰)游击独立纵队一支队。(三)浙闽赣边区:自浙赣铁路北侧江山、常山向东南经过浙南之庆元、泰顺,直至东海岸的平阳之崇山峻岭中,均为人民武装所控制,人数众多,其中以郑丹甫所部最为著名。(四)金(华)兰(溪)盆地:人民武装在千人以上,活动遍及义乌、浦江、建德等县,东与会稽山区相接。该部曾一度包围蒋匪浙赣路重镇衢州,全省蒋匪为之震惊。(五)会稽山区:为周芝山率领之人民抗蒋游击队,活跃于萧山、绍兴、诸暨一带。除以上五大部分外,浙中之括苍山,浙南之雁荡山,亦均有人民武装出没。该通讯称:浙省各部人民武装不但积极出击蒋匪,缴获匪乡镇公所武器以壮大自己,还普遍开展群众运动,组织宣传队,在余姚一带产盐区并成立盐民自卫队,定阴历二月十三日为盐民翻身日。现人民武装控制地区,均掀起热烈之群众翻身运动。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中央社杭州八日电透露:浙江金华一带之人民武装,近在浙赣路沿线不断出击,破坏蒋匪内战交通。上月二十八日,人数众多之人民武装,并以机枪扫射蒋匪军车,蒋匪恐慌万状,已被迫抽调兵力至金华附近防御。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沪报透露:江浙人民武装近猛烈展开缴获蒋匪区乡政权武装之活动。十月廿三日浙东三门县南田区,突来化装乡民之人民武装三人,报告某处发现“土匪”,蒋区公署惊慌万状,急令保安警察队前往求援,预伏区署四周之人民武装待警察远去,即奋勇冲入区公署,缴获手提机枪两挺、轻机枪一挺及步枪十余枝,该区区长戴加恩欲拔枪抵抗,即被人民武装击毙。该部人民武装乃乘胜攻入附近四都乡公所,击毙蒋匪乡队副,并缴获步枪十余枝。后又突袭蒋匪前护航大队长陈熔之家,又缴获步枪十余枝及短枪五枝。苏南武进(常州)人民武装亦于同月二十六日夜突入八区运林保保长彭席耕家中,缴获快慢机一枝,俘蒋“自卫队”队员徐裕生一名,并当场召集群众发表演说,表明人民武装之立场。同夜运河西岸薛家塘七区钱家舍等数村,亦有最大恶极的四名恶霸大地主为人民武装处决。

昆明东南民变武装发展壮大
杨体元部达七千余众
打恶霸分财粮甚得人民拥护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云南民变武装发展迅速。据上海“时与文”杂志二卷二期云南通讯称:滇越铁路东侧昆明东南陆良、弥勒、邱北等县民变武装,在杨体元、赵永贵等领导下,近来声势极大。仅陆良县杨体元部即有七千余人,近曾与蒋匪军作战二次,匪军死伤惨重。赵永贵部五百余人,以弥勒为中心,向附近各县展开活动。所到之处均实行打恶霸分粮财,深得人民拥护。今年八月间击败蒋匪一个营后,军威更震。以邱北县为根据地之民变武装,军械充足,组织严密,与蒋匪军屡战屡捷。个旧蒋匪曾派一个旅前往“围剿”,亦被民军击溃。此外云南北部康滇边之巧家县一带,亦有大队民变武装出现。另据天津大公报消息:滇越铁路西侧之石屏、元江、龙武、新平等县亦遍布农民武装。

一年来蒋管区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显示
知识分子只有与劳动人民相结合
才能打倒蒋匪实现独立民主和平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综合报导:一年来蒋管区学生爱国民主运动:
过去的一年,是蒋管区学生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空前高涨的一年。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反对蒋介石卖国、独裁、内战的精神,贯串在整个运动中的每一个环节。它标志着蒋管区人民力量的日益壮大,政治觉悟的日益普遍,与蒋美在华统治危机的日益深刻,它以英勇的行动揭穿了蒋家匪帮祸国殃民的奸贼面貌,教育了蒋区广大人民,并清除了他们对蒋美的幻想,它推动了和组织了蒋管区城市爱国民主运动成为自今年夏末以来中国全国性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新高潮的一部分,并迈步向着祖国独立、民主、和平的目标英勇前进。
一年来蒋管区的学生运动曾经历了三个高涨。第一个高涨是由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晚北平美军强奸案而引起的抗暴运动,这是蒋管区人民对美帝援蒋侵略中国与蒋介石卖国的积愤的爆发。当美军皮尔逊强奸北大女生沈崇惨案传出后,平、津、京、沪学生愤怒异常,立即罢课游行示威抗议,并提出立即撤退全部驻华美军,严惩美军凶手,向中国人民公开道歉,停止以军火援蒋内战,废除蒋美商约、空运协定,反对蒋匪媚外卖国等要求,获得全国人民的拥护支持。在斗争中,各地学生普遍成立了“抗议美军暴行委员会”、“沈崇后援会”,作为随时领导机构,并展开了街头抗暴宣传,发起签名呼吁美军撤退运动,及爱用国货抵制美货运动,这一轰轰烈烈的爱国民主运动,冲破了蒋匪特务的破坏阻挠与迫害,继续坚持了三个多月。卷入这一斗争的学生在五十万以上,遍及蒋管区数十大中城市。它有力的揭露了蒋介石卖国的丑恶面目,迫使美帝国主义不得不欺骗的宣判了美军强奸犯皮尔逊十五年徒刑(八月十二日美海军部又无耻的宣布撤消)。它鼓舞了中国人民反对美蒋争取祖国独立、民主、和平必胜的信心,有力地推动了蒋管区的爱国民主运动。
第二个高涨是五六月间的反饥饿、反内战运动。蒋介石进行反人民内战破坏生产、膨胀通货的结果,造成今年五月间蒋管区各地物价飞腾,并以征兵征粮与惨重的苛捐杂税,蒋管区人民普遍感到活不下去。五月四日上海学生举行反对官僚资本囤积居奇、物价狂涨的示威游行后,开封河大、南京中大、沈阳东大等校继之罢教罢课示威,平、津、渝、蓉各地纷纷响应。学生们提出提高公费,改善教职员、公教人员待遇,提高教育等要求,蒋介石非但拒绝了这些要求,而且在五月二十日同时在京、津两地动员了军警、宪兵、特务、骑兵,向学生冲杀,造成震动世界的“五廿惨案”,斗争口号随即扩展为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征兵征粮、打倒官僚资本、清算贪官污吏、制止物价狂涨、严惩暴行凶手。罢课、示威游行、街头宣传在蒋管区各地猛烈展开。蒋匪慌张的动员了大批军警特务,在各地以极其残酷的逮捕屠杀对付徒手学生。在南京,学生多人被蒋匪枪杀或打瞎眼睛,打断肋骨,但学生们仍抢夺蒋匪水龙武器英勇反抗。在武汉,蒋匪以美制达姆弹打死武大学生。在上海,美宪兵协助蒋警逮捕学生。蒋匪的残酷镇压,并未能遏止学生的英勇斗争。六月间,领导蒋管区学运的华北及全国学联相继诞生。学生们组织了控诉队,用戏剧、歌咏、口号控诉蒋匪的血腥罪行,并展开募捐营救运动,积极营救援助被捕及受伤同学。并于七月间组织学业保障委员会,与蒋匪大量革退学生,解聘教授展开抗争。八月间,上海及平津展开爱国助学运动,学生们在街头宣传爱用国货,抵制美货。依靠自己的奔走与社会人士的同情,解决蒋匪所加于学生的经济迫害。这一阶段,学生们英勇斗争与蒋匪残酷的镇压两方面的事实,有力的暴露了蒋家匪帮不要和平,反对民主的法西斯本质。
第三个高涨是十月、十一月间蒋管区学生争自由、反压迫运动。这是今年夏秋间蒋匪逮捕屠杀及大量革退学生,解聘教授的直接结果。在此时期,蒋区学生处境较前更为险恶,蒋匪迫害亦较前更为猖狂。但为了抗议蒋匪的逮捕学生,十月间北平学生又爆发了四次罢课,十月底反压迫争自由的火焰,即以蒋匪杀害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烈士为导火线而迅速展开,罢课遍及杭、京、沪、平、津、昆明、厦门等地。号召蒋区同学反对压迫争取自由,反对法西斯逮捕,并要求严重屠杀于子三烈士凶手,及立即释放蒋管区各地被捕学生。为了贯彻上述正义要求,控诉蒋匪屠杀罪行,各校纷纷发表告师长、同学书,告全国同胞书,召开反迫害会及于烈士追悼会。其中浙大曾三度举行为期各一周的罢课。北平五千学生冲破蒋匪阻挠举行追悼大会。昆明三十余大中学二万余人两度总罢课,在示威游行中,提出“不达目的誓不休止”的坚决口号。在学生坚决斗争中,蒋匪北平行辕终不得不被迫释放了在募捐中被捕的四个学生。
这一年来蒋管区学生运动的规模是空前的,卷入斗争中的不只有大学专科学生,而且遍及中小学及教职员,论人数、地域、斗争的持久性与其尖锐性,以及运动中所表现的组织的严密,斗争的顽强,和所受蒋匪的迫害,均速超过“五四”、“一二九”两次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学生运动。学生们在斗争中,高度表现了勇敢、坚决、沉着的英雄气概,获得全国人民的热烈同情与支援。
经过了一年来的英勇斗争与蒋匪血的教育,蒋管区学生的政治觉悟是空前提高了,动员的队伍是空前壮大了,每次运动几乎各校都全体参加。日寇投降后,三青团在各校横行猖獗的情形,业已一去不复返。蒋家匪帮一年前尚能蒙骗一小部分学生,如前年的反苏游行,现在则已因独裁奸贼面目暴露无遗,为全体学生所嫉恨唾弃,因而采取血腥镇压与全体学生为敌。今年春天学生们还要求蒋匪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到了六月间,北平学生就在北大民主广场上宣称:“获致中国民主的唯一方法,是用我们的血打倒独裁者。”北大壁报联合版“我们的态度”一文,主张追究清算蒋匪反人民内战的责任。学生们已经清除了对蒋美的任何幻想,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反攻。今秋开学以来,平津各校壁报纷纷报导人民解放军大反攻的节节胜利,认识到只有用武力彻底扫除蒋美的统治,中国才能获得独立、民主与和平。
蒋管区学生在斗争中已经体验到,学生只有与劳动人民相结合,才能有效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服务。今年二月间,重庆各校学生的抗暴宣传已经深入农村。三月十二日,广西容县成城中学学生,在校长黄未若领导下揭竿起义,参加桂西南的农村人民武装。六月间,平、津、沪学生进入工厂、农村展开反饥饿、反内战宣传。八月间,上海学生纷纷到浙东及返回川、滇、黔,深入农村进行动员与教育群众工作。
一年来蒋管区学生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已使蒋区广大人民认清了美蒋是中华民族的公敌,并以其英勇行动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坚决斗争才能从死里求生,知识分子只有与劳动人民结合,才能打倒蒋介石,实现独立、民主、和平的新中国。

陈谢大军南渡后战绩辉煌
三个月歼匪四万四千
解放县城达二十七座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九日电】前线司令部顷发表第十七号公报,公布自南渡以后三个月战绩称:(一)我军自八月二十三日南渡以来,共对敌发动三次战役。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十七日的陇海西线战役中,共歼蒋匪二万五千余名,解放县城十座。十月一日至十三日的洛阳外围战役中,共歼敌六千余名,解放县城八座(内有四座系第二次解放)。十一月一日至廿六日伏牛东麓战役中,共歼敌一万二千余名,解放县城十五座(内两座系第二次解放)。(二)计歼灭敌正规军十五师师部、各直属队,及其所属六十四旅、一三五旅全部,七十六师新一旅全部,三十六师一六五旅四九四团全部,二○六师二旅四团全部,第一师一六七旅五○一团第一营及四九九团两个连,三十六师野炮营,二○六师一旅二团第二营,四十七师一二五旅一个营,蒋匪国防部直属炮十一团一个连,炮五十一团一个连。予蒋匪三十八师十七旅五十一团,二○六师一旅第一团以歼灭性打击,将敌六十五师一六○旅击溃。歼灭敌非正规军洛阳、陕县、许昌等十三个保安团全部,洛宁等十一个保安团大部。(三)毙伤敌九千七百七十名,生俘三万四千五百二十一名,合计毙伤俘蒋匪四万四千二百九十一名。(四)毙俘蒋匪将级军官九名,计毙陕县十一区专员兼保安队少将司令李群峨,前任师长徐鹏云。俘十五师中将师长武庭麟、中将副师长姚北辰、少将副师长杨天明,该师六十四旅少将副旅长王文才;二○六师二旅少将旅长蒋公敏,该旅四团少将团长黄涤生,七十六师新一旅少将旅长黄永赞。(五)缴获榴弹炮四门,野炮十二门,其他各种口径炮一百六十五门,各种机枪九百零六挺,长短枪一万九千七百三十枝,子弹一百七十余万发,炸药五万余斤,电台三十七部,汽车六十四辆,火车头四个,车皮数十列,发电机四部,牲口九百二十二头,棉花一百五十余万斤及其他军用品无算。(六)解放县城二十七座:新安、渑池、宜阳、洛宁、嵩县、卢氏、伊阳、灵宝、阌乡、陕县、商南、偃师、孟津、伊川、临汝、鲁山、宝丰、登封、南召、叶县、郏县、方城、山阳、镇平、镇安、泌阳、唐河。其中新安、宜阳、嵩县、卢氏、临汝、鲁山、南召、宝丰、山阳曾解放两次,方城解放三次。

与广大贫雇农民更紧密结合
“新大众”改为通俗报
作家赵树理参加编辑工作
【本报讯】本区发行最广拥有读者最多的通俗大众读物“新大众”,从前年六月创刊,已出至四十五期,颇为广大群众所欢迎。该刊为明确读者对象,配合行将到来的大复查运动,决定自明年起,将刊物改为报纸,对象是广大贫苦农民与贫雇出身的区村干部与小学教员,文字将更求通俗易懂。该报暂定为周报,每星期出一次,大小象太行新华日报一样,分四版,一二版专登土改复查的新闻消息;三版登国内国外和本解放区的大事情;四版为副刊,内有大众信箱、有问必答、小故事、小字典等,顶过去的“新大众”。报纸正在积极筹备中,预定明年一月一日出版。作家赵树理,也参加该报编辑工作。该报已发出启事,欢迎各地农会及贫雇小组组织读报组,给他们经常联系、写稿,并推销报纸。
(书通)

马鸿逵军被俘士兵
控诉马匪军阀统治
【新华社西北八日电】被俘马鸿逵军士兵到解放军后纷纷控诉马匪的军阀统治,与敲榨士兵的种种罪恶。士兵李生成痛诉马匪于今年六月同时将其弟兄三人抓走,强迫编入暂九旅保四团,在此次冒险增援榆林战中,遭解放军痛击,其兄已无谓送死,其弟负重伤,他本人放下武器幸获新生。郭章海的遭遇更悲惨,其独子于前年被马匪抓去,他今年已四十七岁,因其表弟从暂九旅逃跑,亲属中再无男人,他即被抓去顶替,家中还抛着没吃没穿的七十岁老娘。苏长春自被抓去当兵后,他老婆领着儿子去讨吃。马新龙、李明等一致诉说他们被抓当兵后,家中无力耕种,田地荒芜。但马匪仍要粮要款,李明全家数口只有五亩地,一年就要出两石军粮,自己当兵还得从家里要钱缝军衣。戴仓海说,官长王凤成代他们缝棉衣,一尺布市价五千元(蒋币)他却说是八千元。至于克扣伙食军饷敲榨士兵,更是家常便饭。

石庄市贫民注意自己队伍纯洁
贫民组把坏蛋洗刷掉
清算蒋伪保甲长报多年冤仇
【新华社晋察冀九日电】石市各区贫民纷纷集会讨论翻身,组织纠察队,并进行清算蒋匪贪污讹诈之保甲长。市区工作组到了各街,首先注意帮助积极的真正贫苦的市民,团结和组织广大的贫民。有些蒋伪残余及投机分子混进贫民组,造谣破坏,贫民组即用比穷比苦的办法,清查自己的队伍。二区六街于余贫民自动集会,会上群众尖锐指出:“田双春当过保甲长,娶了两个老婆,有两辆胶皮车,不配领导咱们穷哥儿们。”随即将田双春从翻身委员会里清洗出去。第五街穷人开会斗争曾做过多年干事现冒充穷人混入该会之伪警察李新春,并将其清出穷人会。露天市场群众清算蒋伪十七保恶霸保长刘贵子,按刘当保长一年多,为非作恶,常带领蒋匪官兵到各户勒逼粮款,奸污妇女,并贪污救济物资,群众经过诉苦后,一致要将其财产偿还群众历年损失。一区四街穷人会将十三个坏蛋洗刷掉,另吸收了许多苦力、洋车夫、小贩等参加。据不完全统计,该市一区参加贫民会之群众现已达三千三百九十人,二区有五千三百四十贫民已组织起来,并有一百一十三个贫民组成纠察队。

陕南再克山阳
嵩县游击兵团歼匪四百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九日电】陕南解放军一部,五日第二次攻克丹江南岸山阳县城,守敌北逃。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九日电】东线我游击兵团二日在嵩县东南二十里之平顶山地区清剿匪顽,歼匪三百九十八名,缴长短枪三十四枝,子弹五千余发。

收复泗县详细战果
活捉蒋匪六百
【新华社华东八日电】迟到:淮北地武收复泗县详细战果:计俘代理县长汪永奎、公安局长储城黄、县保安总队副孙淼、第二队长阎振声、大队副许浒以下六百三十六名,毙敌第一大队长张镜波以下四十余名,缴轻机枪二十五挺,掷弹筒一个,长短枪五百八十枝,子弹三万四千余发,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华东八日电】滨海军区顷公布十一月份综合战绩:(一)大小战斗二十五次(内临沂东及陇海路扫荡,攻势战役两次。)(二)毙敌一百八十二名、伤二百五十二名、毙土顽三百零二名、伤二百一十七名、生俘伪突击大队长以下三千四百零二名。(三)缴获轻机枪一挺,手炮一门,长短枪三百六十枝,各种子弹万余发,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山东各机关和地方干部
节约冬衣支援前线
【新华社华东九日电】山东各地机关和地方干部积极清理资材节约冬衣,支援大反攻。鲁中区党委号召全体党员以最大努力克服惨遭蒋匪破坏后的困难,清理埋藏物资,收集一切旧材料,用旧省新,保证供给。沂(水)南县已清理出棉花八千斤,布两千多丈,药品四、五十箱。滨海莒(县)南县初步清理出棉花五万斤,毛巾一万四千条,棉衣大衣等千余件。鲁南各县区机关同志纷纷节约冬衣。苍山(新设县)县委书记傅展如以身作则,在大会上宣布今年不领新大衣、棉衣影响了县区干部,麓水、赵@(均新设县)等县节约冬衣等价值二百万元,滨海临沂银行办事处,检查出过去保存不慎而损坏的衣服补充起来穿用,结果节约了应领棉衣三分之二。莒(县)北县中至区全体干部在“穿补绽衣服最光荣”的口号下,节约了布七十五丈,棉花三十多斤。

津西地武克七据点
【新华社晋察冀九日电】据冀中军区公报称:活跃于大清河北之我地方武装,上月二十九日午夜挺进津西,经一刻钟战斗,即攻克静海西三里之王口、瓦子关、东西岳尔庄,卅日续克胜芳东南十余里之安里屯、三滩里、张家营等匪据点。两次战斗毙伤匪十余名,俘伪大城保警中队长李中杰以下一百四十三名,缴轻机枪六挺,长短枪八十余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