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法工人英勇抗击军警
马赛要港罢工者控制大部分街道
圣德田与阿尔工人一度占领全城
【综合新华社五至七日电】法国工人阶级两百余万人的大罢工斗争,日趋深入。工人英勇抗击镇压罢工的军警,乃至演成流血斗争。三日总工会全国罢工委员会发表公报,对法国罢工运动的发展表示满意。罢委会认为:“政府的政策和它对于日益扩大的工人运动之明显的惧怕,使警察采取了恐怖行动,而愈来愈反动了”。罢委会宣称:它“准备担负起由现在局势所产生的一切责任”;并对舒曼当局各种破坏罢工及侵犯新闻自由,利用官方报纸散布谣言等穷凶极恶的行为提出抗议。公报宣布:罢委会中央决定组织罢工后援委员会,集中可用的物资作合理分配,以进一步开展声援罢工者的运动。罢委会强调称:“罢委会中央比往日更加确信工人力量之强大,争取面包与自由的巨大斗争,结果一定胜利。罢委会重视全国政府雇员联盟执委会举行总罢工的决议,认为是团结的表示。罢委会再次号召扩大法国的罢工。”
巴黎罢工委员会对舒曼以警察强力接收巴黎各动力站,以及破坏罢工的反动措施,提出猛烈抗议。巴黎罢委会宣称:“这些动力站的工人,百分之九十都已以秘密投票方式表示他们愿意罢工的心意”。全国店员工会三日向其二十五万会员(粮食业除外)发出命令,要求于五日举行罢工。
五日法国名胜地区里维耶拉(东南部法意边界)全体工人罢工,西南部科列兹省布里伏城之煤气工厂职工和电气技师举行罢工,马赛的“法兰西”航空公司职工亦参加斗争。全国政府雇员联盟五日决定,自八日晨至九日晚作两天“警告罢工”。命令发出后,某些公务员联合会则自五日晨起即停止工作。北非的罢工亦在扩大中,阿尔及尔有八万人停止工作。全国罢工委员会公报称:罢工人数并未减少,罢工者极为坚定。某些企业甚至某些厂主的组织屈服于工人要求后,工人虽暂时复工,但他们仍和罢工者团结一致。
由于反对警察的干涉破坏,法国各地罢工工人奋起抗击警察。雷诺工厂工人两千余与警察斗争结果,使后者三名受伤,工人亦伤一名。类似的事件亦发生在马赛、德莫格、布隆格等地。义勇军报访员三日报导:警察在诺尔及加莱两省企图将罢工矿工自矿井中逐出,武装的军警约万人,并附坦克装甲车等二十五辆,向矿区罢工工人纠察队进攻,但是在工人坚决抵抗下,军警仅只占领了经理部门,而未能打破警戒矿场的罢工纠察队之抵抗。与一切官方谣言相反,该报称,诺尔与加莱两省十三万四千矿工中,仅有一千人走入矿井工作。
罢工者对军警的斗争继续扩大,特别是法国南部许多城市发生了流血斗争。美联社六日电称:“里昂附近的军火制造中心圣德田和距马赛五十海里的阿尔之罢工者曾一度占领全城。”该社五日电称:三星期前即已罢工的法国第二大城马赛,其形势“令当局惊慌,该地罢工者与警察一再发生战斗,这一大港交通陷于停顿,罢工者控制了该城大部分街道。”四日,尼斯罢工者占领邮政总局,警察只在晚间获得大量增援后,始重占该局,但第二天清晨七时,大批群众又迫使警察和“保安队”撤退,十时,军队乘卡车到达,示威者遂撤出邮局,但复集结于职业介绍所。与警察战斗时,示威者二十一人受伤。尼斯中央罢工委员会乃决定号召总罢工,以示抗议。尼斯附近之坎城和安提柏之总邮局,也为罢工者所占领。在瓦棱斯,警察虽百般阻挠,并击毙两个工人,但罢工者仍继续占有火车站。五日,支勒蒙腓隆和格累诺布尔亦发生冲突。格累诺布尔的冲突在电力站附近进行,电力站曾三易其手。依伏利,罗尔(西部),土伦等城均有类似冲突发生。亚尔柏维尔城的罢工者,据美联社四日电称:“除市政府外,已占有一切公共建筑物。城市已为罢工者所控制。”
在法国北部诺尔省数千矿工与警察四日曾发生激烈战斗,结果使二十名警察受伤。阿拉斯的罢工者将铁路转弯处的轨道拔去了三十英尺,结果使邮车于三日倾覆,死伤二十人。在代仑西安、伦兹等地五日亦发生冲突事件。在中部沙多卢与部尔日等地罢工者亦有“强有力行动”(法新社六日电)。

真理报发表论文评法国政局:
法人民正保卫国家独立反动派决镇压不了他们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萨斯拉夫斯基四日在真理报上撰文评法国局势称:法国人民现在正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光荣,法国反动派是镇压不了法国人民的。华盛顿忠实走狗的虚伪魔术和戴高乐派的恐吓,都不能影响罢工者。鲍列加的行动(按即日前法警察无理搜查苏联遣民营),已使法国反动派成为世人的笑料,然而它们的疯狂行动还在继续。法国右翼报纸正在捏造些所谓“从东方”来的“挑拨者”和“怪机”,他们说这些从来没有人见过的幻想出来的飞机散发号召罢工的传单。“国家”报叙述一段故事,企图胡说什么有装满了东西的奇怪的“大而沉重的箱子”在夜晚被送给苏联商务代表。所有这些都是黄色新闻报纸中的“挑拨”者,这些新闻都是由两种牌子的政客——妖诞老妇和狡猾的冒险者——粗制滥造出来的。紧接着“莫斯科之手”的陈腐的神话,以及“贝尔格莱德的手”的新编的神话之后,就来了摩许(按系社会党内长)的行动:没收共产党报纸,逮捕罢工者,以及非法驱逐苏侨……。舒曼在议会里竟无耻到这种程度:暗示有“外国人”参加罢工运动。每个人都看透了这一诡计。那些将法国带到经济灾难中去而且使法国人民陷入饥饿中的人们,企图把他们自己的罪恶归咎别人。罢工揭穿了华尔街(美独占资本家)代理人的挑拨,这些代理人正负有一种任务,使法国衰疲无力,以便使它套上美国交易所的镣铐,法国人民正在打破这种奴役他们的计划。破产政客正在进行可怜而丢脸的企图,想把法国人民当作一群可以听从外国命令的绵羊。这是一切丢脸的破产政客的老套手法。摩许现在怎么办呢?他们需要幻想中的“莫斯科的手”,好在法国人民面前掩盖从华盛顿伸出来直接扼住法国人民咽喉的真实的手。从前,俄国资本家李亚巴斯克次基,曾经把干涉者请到俄国来,并且威胁着要用“饥饿人的骨瘦如柴的手”,把俄国劳动人民扼杀。现在,骨瘦如柴的手正从海外伸到法国,而法国现在的富豪不但丧失了国家的尊严感,而且丧失了羞耻心,卑躬屈膝地吻着这只手了。

专栏:国际一周

苏与东欧各国加强互助合作
法意罢工斗争更加有组织性
苏联和东欧新民主国家,以及新民主国家相互之间商业和外交关系的大为活跃和加强,是一周来国际上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之一。苏联与芬兰一日在莫斯科签订了平等互惠的通商条约,并缔结了一九四八年度的物资互换协定。匈牙利与罗马尼亚亦于上月二十七日签订了两国的文化合作协定,现在商订两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铁托元帅上月二十五日保加利亚之行,已胜利完成了南、保两国廿年友好合作与互助条约,具体规定军事上的互助,已保障两国的安全、独立与领土之完整。铁托元帅现已启程赴匈,预料匈、南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有进一步的发展。这一切说明,苏联与东欧新民主国家正继续加强发展彼此之间的友谊大团结,因而严重地打击了那些企图干涉巴尔干国家内政,破坏他们独立的帝国主义者。成为东南欧乃至全世界和平的“最佳保证”。
法国工人阶级为保卫祖国自由与光荣的英勇斗争之怒火,因反动派的疯狂镇压而更炽烈地燃烧起来了。在许多地方,已发展成为激烈的流血斗争。舒曼刽子手政府,在马歇尔“竭力支持”的鼓励下,在匆匆赶赴巴黎之美国战犯杜勒斯的面授机宜下,一面不顾法共议员的坚决抗议,要求法议会授以实施武装镇压的紧急特权,迄今为止,议会已通过了征召八万后备军入伍等反动措施。一面又与叛变民族的社会党一起,狡施诡计,力图分裂和破坏罢工阵营。但是反动派是镇压不了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法国工人阶级的,分裂的阴谋也是注定非破产不可的。总工会已警告政府,如“紧急措施”一旦成为法律,总工会将决不与政府谈判;总工会同时又紧急号召全法工人动员起来,为保卫他们的运动、组织而扩大斗争;并充满信心地指出:工人和民主人士已强大到足以制止这种罪行。在总工会有组织的领导下,反动派的镇压恰如火上加油,使罢工怒涛更为澎湃。拥有二百万会员之政府雇员联盟已决定八日罢工,部分已经开始。拥有二十五万会员之店员工会虽仍在谈判,但罢工令业已下达巴黎、马赛等地,军警之武装弹压,引起工人的坚决反击,使双方均有死伤。同时,在社会党策动下的所谓“复工运动”,却遭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唾弃。
在意大利,米兰市全体工人在意共与社会党及各民主团体所组织的中央委员会统一领导下,上月二十八日举行了一日总罢工与万人的雄伟示威,反对政府撤换前游击队员现任米兰县张初里约的挑衅。示威工人占领了县府及各重要公共机关,秩序井然。西西里、曼都亚、热那亚、威尼斯等地也先后举行了相同的示威。亲身枪毙墨索里尼的前游击队领袖安迪秀在向热那亚二万示威群众演说时力称:“如反法西斯的法律不为制宪议会所通过,则人民有神圣权利使之实施。”这充分反映出意国人民坚决要求民主的英勇气概。
这次法意两国工人阶级轰轰烈烈的正义斗争,已显出两个突出的特点:其一是罢工优良的组织性。法国在总工会之下有全国罢工委员会,罢委会又组织了罢工后援委员会,合理分配物资,有力的支持罢工。意大利亦在总工会的统一领导下,到处组织了生产委员会,有秩序的占领接收工厂和城市。这种组织性正是工人阶级天然的优良传统和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源泉。其二是一切同情都在工人方面。这不但在国际上有罗马尼亚总工会及美国海员工人对法国工人之深表同情与支援,而更重要的是两国武装士兵的同情工人。这是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事情。人道报纸特别重视法国圣德田城士兵的拒绝镇压工人的反动命令,不是偶然的。在米兰不仅警备司令拒绝服从警戒工人的反动命令,而且许多警察更主动帮助罢工工人维持秩序,如果工人与士兵与警察的这种联合继续发展下去,显然是法、意反动派的致命伤。
联大经过两个半月的激烈辩争,已于上月三十日闭幕,苏联代表团严正的立场与坚决的斗争,对保卫联合国,作了最大的贡献,尤其苏联代表团所提出和坚持的谴责战争贩子案之通过,给苏联代表团和世界人类赢得了道义上的胜利。美国代表团一开始所发动的修改宪章取消大国一致原则的反动进攻,是可耻地破产了。大会所通过的小型大会、巴尔干与朝鲜委员会三案,正如新时代所指出的,与其说是美国的收入,不如说是它的支出或失败。因为它们的通过,不仅暴露出美国破坏联大的狰狞面目,而且因苏联等民主国家的拒绝参加,已使上述三个机构,变成了无力和违法的私生儿。
伦敦外长会议已经开了十余天,由于美英法蓄意破坏雅尔塔、波茨顿协定,力图实现帝国主义的和平,使会议在对德和约准备程序问题上,迄无任何重大协议。会上,苏联代表处处表现为保卫历次国际会议决议而奋斗的正义精神,但美英集团则彻底暴露了分裂德国之险毒阴谋。因此使它们处于狼狈不堪的境地。
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策动下的泰国政变,和东京国际法庭检察长美人季南等的公开为日本战犯辩护,是美国在远东扶植原班法西斯势力再起的步骤之一,这种行动必然引起远东各国人民的警惕与反对。(新华社)

世界工人阶级一条心
罗南劳动人民声援法国工人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各方讯:法国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继续得到其他国家工人的同情声援。二日,罗马尼亚总工会致电法国总工会,宣布:罗国劳动人民对于法国工人阶级,在反对为资本主义和美英帝国主义服务的法国反动势力和政府的斗争中,表示休戚相关之意。又:因法国海员罢工而被阻滞于波尔多港内的美国自由轮胡尔顿·克利号海员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声明,他们和法国海员罢工团结一致。按:美国海员此种义举已属第二次。十一月十八日美国商船亨利。考斯丁号的美国水手对马赛罢工工人即曾表示同样的支援。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南新社七日讯:南斯拉夫工人阶级顷对法国工人的罢工运动,表示完全的休戚相关。南国矿工联合会中委会致电法国矿工致敬。贝尔格莱德职工会致电巴黎职工会称:“贝尔格莱德劳动人民感佩万分,并密切注意着巴黎工人阶级的努力,法国首都的工人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保卫共和国,为着法国的民主与将来而奋斗。”南国邮电职工会联合会亦电法国邮电职工联合会致敬。

美帝公开授命舒曼镇压人民
法共表示强烈抗议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综合报导:美国战争贩子杜勒斯,以马歇尔私人代表资格于四日抵法,向舒曼内阁,社会党头子勃鲁姆,及阴谋政变的戴高乐等,传达美国镇压法国人民(特别是罢工运动)之命令,此举已引起法国人民的强烈抗议。法国人民之义愤,表现于法共议会党团之公报中。该公报由法共议员格雅于杜勒斯离法前一日(即六日)在国民议会上宣读。公报称:“共产党议会党团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对法国内政作不能容忍的干涉。法国现在已被当作殖民地看待。美国主子们公开而无耻地将他们的条件授命给巴黎,并给予法国部长和政客们各种命令。共产党议会党团特别抗议杜勒斯所发的无耻谰言,他竟敢象希特勒占领者一样看待法国人民,企图分裂他们。法国共产党感到自豪,因为想奴役法国的美美国帝国主义把法共视为敌人。”公报结语称:“共产党议会党团表示他的信念;一切共和主义者和爱国人士将懂得如何团结起来,以便能胜利地保卫法国的主权与独立。”
法共此一公报引起法国反动当局之惊慌,社会党劳工部长梅耶狺狺叫道:“政府可以自由对待其朋友和盟国。”
在美国帝国主义命令下,法国当局做出若干缓和姿态,以掩盖其实行更残暴的武力手段。梅耶六日在议会上诡称:“政府并不反对一般增资”,又称:“和总工会的谈判并未破裂。”可是法国各地的消息指出,社会党与人民共和党已完全与戴高乐法西斯联盟一致行动。社会党内政部长摩许六日更公然向议会宣布,按照一九三○年之警卫法,警宪于必要时,有向群众开枪之权。同日,法国警察即于各地滥肆逮捕,据合众社六日电,被捕之罢工者已达二百三十名。仅马赛一地,五日被捕者即达七十人。由于政府使用警察,蓄意挑衅,法国南部的局势仍然紧张。铁路中心的土鲁斯及南方煤矿区的冲突有增无巳。

罗马失业者大示威
警察残杀及打伤十余群众意总工会向政府提出警告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罗马讯:五日傍晚罗马市郊失业者举行大示威,抗议失业。警察企图驱散示威者,致引起冲突,一示威者被击毙,十余人受伤。意总工会为此发表决议,要求严惩凶手,拨一百亿里拉发展公共工程,俾减少失业,并予失业者以津贴。总工会并警告称:除非政府在十二月九日前答应此等要求,否则罗马将号召总罢工。

专栏:参考资料

法国人民之敌
 舒曼介绍
舒曼是反动的法国人民共和运动党的全国主席,和终日奔走卖国的比道尔是同党。
舒曼在法国工人运动这样高涨的时候,被选出任内阁总理,他是有后台老板的。
人民共和运动党本身就是资产阶级的代表,它始终谋使法国回到资本主义的旧世界去;在去年六月比道尔组阁时,就把舒曼请出当财政部长,上台的第一节目就是美国借给了十三亿的贷款和取消了十八亿美元的战时租借欠款。除了当中有两三个月是社会党一党内阁外,舒曼于今年春又出任社会党达拉第内阁的财政部长,一直到最近由财政部长变成内阁总理为止。
舒曼不但是人民共和运动党和美国在法政府中的代理人,而且和戴高乐“关系甚密”,戴高乐始终通过舒曼而实施他对法国经济的主张。
不仅如此,他和社会党右派领袖也是连在一起的。当去年做第一次财政部长时,社会党右派勃鲁姆替他签订了美国贷款;当这次勃鲁姆组阁失败,他自己出任内阁总理时,就把财政部长任命了社会党右派极反动的领袖梅耶来担任。所以他和社会党右派是始终不放开法国的财政大权的。他们代表着法国资产阶级,使他们永远把握法国财政经济,尽情地喝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的血,而使法国国内经济恶化到今日不可收拾的地步,使全法人民陷入饥饿困苦。
由此可知,舒曼是集中了所有国内外资产阶级反动派的意志,来执行出卖法国独立主权和镇压工人运动的血腥任务的。(明)

外长会议讨论对德和约问题告一段落
苏联保卫历次决议美英法陷极端窘境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塔斯社报导:伦敦四外长会议于二日及三日继续讨论对德和约准备程序,并已告一段落。会中最主要之议题为苏联所提:“雅尔塔和波茨顿会议之协议,应作为对德和约准备工作之基础”一案。苏联此一提案使心怀鬼胎、力图破坏波茨顿与雅尔塔协议的美英法,陷入极端之窘境。马歇尔最初说:“我无话可说,”贝文则缄默不语。莫洛托夫立即义正辞严的追问称:“参加雅尔塔与波茨顿决议的美英两政府之代表,对于会议之决议竟表示毫无兴趣”。至此马歇尔只好伪称美国也关心波茨顿与雅尔塔协议,但诡辩美苏对该两协议的解释各有不同。贝文与比道尔也支吾其词,力避正面答复。莫洛托夫继而提出:既然美英法不愿对此加以讨论,四国可于两个月内具体提出各国对德和约的准备基础的草案,以免对德和约之准备,因基本原则未决定而被延宕。美英法至此虽无法掩盖其蓄意孤行之阴谋,但仍顽固地拒绝接受苏联之建议。会议中又曾讨论和会之组成问题。苏联主张对德和会包括苏美英法中及与德为邻或曾以其武装力量参加对德作战之盟国。法英两国的意见与苏联相近,莫洛托夫表示:“苏英法之观点能达到协议”。马歇尔极为狼狈,但仍固执一切处于对德战争状态的国家都应被邀参加,其目的显在企图将服从美国的土耳其等仅在德投降前几天宣战的国家,包括在对德和会内,因此遭受苏联的反对。结果,英美法接受了苏联的建议,将该案交与外长助理继续研究。会上讨论之第三项重要问题为起草对德和约的机构中的谘询会议的组成问题。苏联主张按照纽约外长会议之决定,由四强代表和与德为邻之盟国及对德作战之国家参加。美国则图利用“多数”对起草和约予以控制,主张对德宣战的国家都要参加。这一议案虽未获结果,但马歇尔之极端顽固之行动连英法也不敢公然附和,而使自己陷入孤立。三日之会议并转入讨论对奥和约问题。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伦敦讯: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于二日揭露美国分裂德国之秘密计划称:美国计将德境美、英、法三占领区合并,并即将建立一个政治机构,取名为“三区委员会”,其组成中包括德国西部各州的总理,这一机构的核心将代表三占领区之非正式政府。这个计划在伦敦四外长会议开会以前,即以假装建立统一德国为口实,从事准备。美国独占资本家,已在德国西部积极活动。美驻英大使道格拉斯已将该计划呈递英政府,而且得到英政府的同意。同时美英又计划保留他们在柏林的庞大军事机构。

全德人民欢呼雀跃
 响应召开国大
纷纷选派代表赴会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柏林讯:德统一社会党发出于本月六、七两日召开全德国民代表大会之号召后,已得到各占领区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自由德国青年”(拥有五十五万会员)首先响应号召,选出二十名代表赴会;苏占区之自由民主党、基督教民主党、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及大柏林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均声明支持召集国民大会之建议;苏占区之各州政府、各工厂及“遭受纳粹政权迫害的人员同盟”中央局、自由职业者同盟等各群众组织以及教会等,都已踊跃选派代表出席。西部占领区的人民对召开国大欢呼雀跃,鲁尔的工厂以及各城镇纷纷举行会议,赞成参加国民大会。杜塞尔道夫十七个大工厂科伦、亚琛、梅思兹等城市之工厂工人及雇员,已选出出席代表。卢俾格共产党主持之群众大会已选出参加大会代表,其中之一为社会民主党员,系该城电车公司生产委员会主席。

捷共主席在中全会上报告
捷劳动人民生活上升
共产党员达一百二十八万余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日前召开全会,捷共主席哥特瓦尔德在会上报告国内经济情况时称:“今年前十个月之全部工业生产,已完成并超过二年计划规定目标的百分之四,经济情况颇堪满意。劳动人民生活水准在上半年一直保持上升,下半年虽因灾荒而暂告停顿,但农民曾获得政府之全力援助,在捷克历史上,此乃空前未有之第一次”。哥氏继检讨国内政治情况称:“过去数月之特点,即为在公共与政治生活之各方面均对反动派进行不屈不挠之斗争”。哥氏郑重指出:“民族阵线不仅为各个政党联合之谓,对我们言,民族阵线乃工人、农民、手工业者与知识分子之大同盟,我们必当首先坚持对民族阵线之此一解释”。哥氏严词抨击反动派在外国指示下,待机发动叛乱与政变之阴谋,并锐厉警告称:“现在是一九四七年,而非一九二○年”。哥氏最后提出捷共之当前任务为:“以一切代价确保人民之粮食供应;特别注意斯洛伐克;保证两年计划第一年计划之超过任务;确保经济之正常发展,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准;镇压斯洛伐克之反政府阴谋;执行对斯洛伐克社会生活中反政府及法西斯分子之坚决清洗”。在外交方面哥氏指出:必须与一切企图削弱捷克与苏联及其他各斯拉夫国家间同盟之倾向作无情之斗争;并确保此一同盟日趋巩固。哥氏于其结语中宣称:“我党具有赢得大多数人民之完全可能,我党定能赢得此一多数”。捷共总书记斯朗斯基在全会上宣布:截至十一月二十八日止,捷共拥有党员一百二十八万一千一百三十八人,其中女党员计四十一万九千人、今年吸收之新党员共二十三万七千三百八十四人。

东欧各国加强与苏互助
 苏芬签订商约
挪比卢捷与苏开始商务谈判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对外贸易部与芬兰贸易代表团,最近谈判结果,已于一日在莫斯科签订商务条约。双方同意在平等互惠之基础上,大力发展并加强两国贸易关系。两国并于同时签订换货协定,规定一九四八年之换货种类与数量,以及一九四九年若干货物之交换。苏联已同意芬兰要求予以粮食、饲料、金属、肥料及其他货物,而由芬兰以木材、建筑材料、纤维纸张等与之交换。另讯:挪威、比利时、卢森堡、捷克等国商务代表团最近相继抵达莫斯科,与苏当局开始商务谈判。捷克政府二日则于布拉格宣布:斯大林应捷总理哥特瓦尔德之请,已允于明年四月前再行援助捷克小麦二十万吨。

苏联阿尔泰边疆报告斯大林
缴粮超额五千多万斤
全苏今年新垦地八百万公顷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莫斯科讯:全苏各报昨日均以一版头条地位,刊载阿尔泰边疆(位于西伯利亚西南部,人口有二百五十余万)向斯大林报告超过缴粮计划之惊人成就。该报告内称:“阿尔泰边疆苏维埃农庄与集体农庄,迄本月一日止,缴纳之公粮已超过应缴数额二百万普特(一普特合二十七斤)。苏联农业今年发展速度已超过战前,战前五年内平均每年播种面积增加二百万公顷,今年则已较去年增加八百万公顷,明年预定开垦之土地较今年尤多,计达一千万公顷。战前欧洲资本主义最大农业国德、法两国之全部面积,不过各为一千八百余万公顷,即仅等于苏联今明两年之新垦地。迄今为止,苏联冬季作物播种业已顺利完成,播种面积亦较去年增加三百一十万公顷,苏联农业之高速发展乃以机械化为其主要基础。今年全苏农场获得新拖拉机达三万四千架,明年更将增至六万七千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