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三十二号各地通讯员同志:
冬季生产运动已先后开始,长治、高邑、平顺、沙河等地,并已初步获得成绩。请大力报导各地冬季生产的组织情形,是否贫雇为骨干领导掌握群众性的副业互助组?报导纺织、运输、作坊、采山货等啥能干干啥的种种生产成绩和经验。领导上是否自流?是否满足了贫雇生产条件(工具、资金、掌握与提高生产技术等)?合作社是否成为扶植小型社生产核心?工商、贸易部门是否积极调剂市场、推销产品?以及群众大量打柴、积肥、购置农具、牲口准备明年大生产等问题或范例都望及时反映。焦作市办公室及王汝珍、连志中诸同志:
你们所报导焦作市区护粮、保丁经验:如连续主动出击,政攻与武装打击并重,随时获得敌伪活动规律、展开大规模地雷结合冷枪乱枪(使敌慌乱)的爆炸运动,一处打响四处驰援的联防作战,武装深入敌后开展政攻与埋飞雷等都是目前各边地对敌斗争的范例,希连续深入报导。此外,关于开办地雷训练班,轮训贫雇民兵,群众性主动藏粮备战、村村设防,以及杨聚和等轮战队的斗争故事之类,均请及时反映。安阳办公室同志:
请及时报导你县十万地雷运动开展情形以及审查民兵、武装由贫雇掌握的经过、成绩和经验。
  本报通联科

真理报论中国革命新高潮
人民正胜利扩展攻势
蒋美反动派没有任何前途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叶夫金耶夫在真理报上撰文称:中国方面的消息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国内封建反动派及美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的新高潮。人民解放军的攻势在胜利地发展中,过去四个月内,国民党军的伤亡在四十五万二千人以上。满洲民主联军在夏季攻势与整编部队后,紧接着就在冀察热辽地区并沿北宁路发动了秋季攻势。国民党政府不得不承认国民党军满洲战役的失败。由于战后严重的经济危机与加紧对工人进行半封建的剥削,所以失业和罢工运动在上海特别增长。罢工工人不仅提出经济要求,且亦提出政治要求,例如提出停止内战,停止美国干涉等口号。中国的乡村也不平静,农民反抗国民党政府的征兵征实。中国政治局势的紧张,不仅由于中国人民与集合在国民党政府周围的反民主力量间的尖锐斗争,而且亦由于国民党统治集团卖国的外交政策所致,他们出卖中国的主权以求美国布施。中国人民对国民党将中国变为美帝国主义殖民地及其侵略计划之工具的政策坚决反对。中国人民反对“杜鲁门计划”及“马歇尔计划”的远东版的斗争正日益扩大,因为二者皆表示美国资本在政治与经济上对中国的统治。中国反民主阵营的头子国民党,已陷于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中。与这成尖锐对照的,是以共产党为首的中国民主势力的增长与巩固,已经十分显著。共产党号召中国工人、农民、士兵、学生、小资产阶级、民主党派与团体以及爱国分子,组织反对内战挑拨者及其美国保护人的全民统一战线,并建立致力于建设和平、自由、民主的新中国的民主联合政府。虽然国民党政府有美国的援助,并在全国实行警察恐怖统治,但也仍无力镇压民主运动,即使它使用由太平洋彼岸运来的飞机、坦克、大炮也是无能为力。这证明了中国反动派与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没有而且不可能有任何前途。

拥有一百二十五座县城
我区更加巩固壮大
孤岛蒋匪均将被我彻底歼灭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解放区,自大反攻以来,已确保优势,更加巩固壮大,蒋匪则完全处于防御状态。分社记者顷就此一有利的形势,发表评论称:远在今年元旦,蒋匪以九牛二虎之力,侵陷大名,其战略性的进攻即达顶点,从此一去不复返了。四月间我大军挺进豫北,横扫晋南,迨刘邓、陈谢大军渡河南征,全区乃全面转入大反攻阶段。自反攻以来至十月底止,我内线兵团结合野战军解放与收复永年等十八座县城(仅包括陇海线以北地区),歼敌三万五千二百三十九人后,战略优势,日益巩固。现晋冀鲁豫区,仅陇海路以北内线地区,即握有县城一百二十五座,人口三千万,不仅全区联成一片,且与晋绥、陕甘宁、晋察冀、华东各大解放区畅通无阻,蒋匪始终没有能打通一条铁路。总计陇海路北蒋匪不足二十万人,连其所谓主力在内,全系遭受过歼灭或歼灭性打击的残兵败将,这些可怜的破铜烂铁,惶惑不安的守备着一些孤岛,和支离破碎的交通线,不管是在乌龟壳里缩着脑袋,或者伸出头来作愚蠢的挣扎,都不足以挽救其死亡。记者指出:自卫战争开始时,本区县城的数目是一百一十三座,现在仅陇海路北即已增至一百二十五座了。内线二十五个分区中,约有一半已肃清蒋匪。冀南、太行、太岳、冀鲁豫四个区中,共十三个分区已无敌踪,其中冀南全区无敌人。此外,有些分区,蒋匪仅剩下几处摇摇欲坠的孤岛。这些残存据点,在我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内线兵团与人民武装今后的强大攻势下,亦必将一个一个被我干脆彻底的歼灭,正如蒋匪在永年、元氏等地的命运一样。

军区兵团英勇作战四个月
共歼蒋匪三万五千
克县城廿七座缴炮二百余门
【本报特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顷发表第九号作战公报,总结军区兵团七、八、九、十四个月战绩,内包括豫皖苏区七、八两月份战绩。
(一)进行大小战役及战斗共一千零五十七次。
(二)攻克与收复县城二十七座(其中襄陵为我三失三得),计:七月份攻克与收复者,有博爱、沁阳、武陟、修武、孟县、夏县、襄陵、鹿邑、毫县、太康、扶沟、平阴。八月份垣曲、解县。九月份猗氏、临晋、郓城、曹县、单县、城武、巨野、嘉祥(反攻后第二次收复)、延津、襄陵。十月份有永年、鄄城(配合野战军收复)、襄陵。上述县城除修武、武陟、平阴、封邱、延津、鹿邑、毫县又为敌占外,其余均仍为我控制。
(三)歼蒋匪正规军计:整十师八十三旅辎重营,及二八四团团直与一、二两营,整三十六师一二三旅三六九团第三营全部,整三十八师十七旅四九团一个营,整三十师三十旅八九团第三营全部等共一万零八百八十人(内毙伤四千零九十四人,俘二百八十四团副团长曾翘以下六千七百九十四人)。歼蒋匪非正规军计:沁阳、武陟、修武、博爱保安团,孟县保警队,浮山保安团等大部,鹿邑、毫县、扶沟、太康保安团一部,鲁西保安旅孙性齐残部等共两万三千七百零七人(内毙伤一万零七百七十二人,俘博爱保安团长王泉清、县长张洪惠、永年国民党指挥官钟玉林等以下一万两千九百三十五人)。敌投降者七百三十二人。总计以上共歼灭蒋匪正规军与非正规军三万五千二百三十九人。
(四)缴获:
一、缴获大小炮二百四十一门:内野炮四门,战防炮六门,八二迫击炮三十二门,六○小炮三十三门,火箭筒六个,小炮四十八门,掷弹筒一百一十二个。
二、缴获各种机枪九百七十九挺:内重机枪六十一挺,轻机枪五百八十挺,美式卡宾自动步枪五十六架,汤母式手提机枪一百二十七架,手提机枪八十八架,冲锋机枪六十七架。
三、缴获各种步马枪一万一千三百三十七枝,各种短枪五百五十九枝,榴弹枪四十一枝。
四、缴获各种子弹一百五十三万零三十六发,各种炮弹五千八百四十六发,手榴弹八千五百颗。
五、缴电台十七部,电话机子八十八付,各种电线万余斤。
六、缴获汽车十辆(击毁一辆),大车百余辆,自行车四十三辆。
七、缴获牲口六百二十三头。
八、缴法币一千六百五十八万元,食盐四万斤。
九、其他物资甚多。

解放元氏城光辉战果
 歼蒋匪近六千
蒋匪爪牙魏逆永和已遭击毙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八日电】晋察冀与太行部队解放元氏城所获战果,据初步统计:毙伤俘匪伪五千五百二十余人(内晋察冀部队毙伤俘四千八百二十二名),内击毙蒋匪河北保安第五团团长魏永和、保安第十二团团长王福江、团政治主任陈方义等以下一千五百五十四人,俘伪河北保安第五团第一营营长朱文华、伪元氏保警团团长耿孟义、伪元氏县县长张捷安、伪赵县县长邢柏林等以下三千九百六十六名。缴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九十二挺,掷弹筒二十一个,长短枪三千六百余枝,炮弹一百四十余发,各种弹药十八万余发,汽车三辆。另由元氏突围北窜之蒋匪三百余人,亦已全部被歼。

豫皖苏新区农民
自动参军讨蒋复仇
皖西地方武装强大发展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八日电】豫皖苏新解放区农民纷纷涌入解放军,要求翻身复仇。某部驻在小李庄时,该庄贫农李心田自动送其长子李国荣前来参军,恰遇部队行动,他就一直追到宿营地。某部在行军途中,有个叫李海龙的青年,一把拉住姜政指要求立即加入解放军。仅解放军某部一个单位,自九月底南越陇海路后,新区群众自动前来要求参军的已有二百人。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八日电】皖西人民武装日益壮大。活动于霍山东南地区之皖西军区武装一部,于上月二十五至三十日中在晓天镇、磨子潭地区,将流窜该地之蒋匪两部击溃。活捉伪乡长毛竹园、张琛桥以下七十余名,缴获粮食布匹等一部。在我军区武装积极扶植下,刻该地人民地方武装大为发展,上月下旬五天内,已组成晓天镇、磨子潭等若干地区武装。

豫陕鄂东西两线配合出击
一月歼蒋匪万二千
 解放收复县城十五座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八日电】前线司令部顷发表第十六号公报,公布十一月份战绩如下:(一)十一月份东线我军在平汉路西登封、唐河间近五百里战线上发动攻势,一至十一日第一阶段中连克八城,并于鲁山、宝丰之线阻遏蒋匪第五兵团进犯,歼敌五千七百余名。十七日至廿六日间攻势向豫西南发展,解放与收复县城八座,并粉碎蒋匪第二十师向方城地区的进犯,且使敌豫西南军政中心南阳陷于孤立。在此期间,西线我军及各线游击兵团积极配合,予敌杂顽土匪武装以重大打击,并解放山阳、镇安、收复卢氏。(二)歼灭敌正规军十五师师直与特务营及其刚补充起之一九○、一九一团,一二五旅一个营,击溃六十五师一六○旅。歼灭敌非正规军临汝、登封、郏县、许昌、南阳、镇平、南召、叶县、山阳、伊阳等县保安团及宝丰自卫总队大部。(三)共歼毙伤俘蒋匪一万二千一百六十九名,其中毙伤一千九百三十名,生俘十五师中将师长武庭麟以下一万零二百三十九名。(四)缴获各种口径炮三十一门,各种机枪二百三十二挺,长短枪六千二百二十四枝,子弹四十余万发,电台十二部,电话机六十五部,汽车十辆,骡马一百二十二头,粮食一百三十余万斤,蒋币二亿元。(五)解放与收复县城十五座:临汝、登封、鲁山、宝丰、方城、南召、叶县、郏县、山阳、镇安、镇平、唐河、泌阳、卢氏、伊川。其中临汝、鲁山、南召三县本月解放二次,方城解放三次。

豫西新生地方武装
一月歼匪六百
控制渑池全境新安北部
【本报太岳六日电】豫西新生地方武装剿匪获胜,一月歼匪六百余,革命秩序稳定。当十一月初,蒋匪自陕北抽调救兵,由潼关东犯,企图打通陇海路时,当地残匪及特务组织“庙道会”等,亦即纷纷配合活动,但遭我地方武装接连清剿痛击,首为十一月十九日拂晓,豫西地方兵团一部,配合当地游击队,将宜阳惯匪叶老陆、王殿戈部五百余,包围于宜阳以西五十里之王岳沟、聂沟一带,经三小时战斗,将其全部击溃,共毙伤俘匪近二百人,洛河北岸之鱼泉、韩城、三乡一带广大地区,遂告稳定。我地方兵团另一部,亦于十七日在宫前镇(陕县东南七十里)一带,击溃王明江匪部,毙俘匪二十余人,残匪即向陕县逃窜。所有在新安、渑池北部之土匪,亦为我大部肃清,仅少数残匪逃往新安铁门一线,我军即追至铁门。蒋记渑池县长王开基匪部数百人,于十九日到铁门西北十里之上下红长一带窜扰时,立被我截击,急掉头回窜,我军即紧紧追至铁门西五里之黑虎桥,将其全部歼灭,俘匪二百余人。二十一日,刘松年匪部百余,结合“庙道会”数百,窜扰至曹村、纸房(新安西北五十里),第二日亦被我包围歼灭,生俘二百余人。
豫西散匪遭我严重打击后,匪首蒋记十一区专员秦怀玉、渑池县长王开基、新安县长郭质及刘汉三、邓玉如等于二十五日在新安召开紧急会议,企图再犯新安渑池北部,但二十七日,张伯华、邓玉如匪部四百余,结合“庙道会”数百人,刚进至碾坪,即被我击退,毙伤匪二十四名。二十八日,我军一部,又主动围歼逃往黄柏岭之匪新安自卫总队第四大队(仅二十余人),全部歼灭,俘匪正副大队长王宝义、王宪英以下十九名,毙匪二名,现新安、渑池两县蒋记土匪,均被我压缩于新安铁门一线狭小地区及横水附近,渑池全境及新安北部广大地区仍为我控制,并对残匪继续进行围歼。

陇海东段我军获捷
攻克徐塘车站歼灭蒋匪七百
【新华社华东八日电】滨海军分区夏任团配合分区特务营、东海地区武装于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连克陇海路徐塘车站及周围重要据点六十四处,解放村庄百余,现陇海路东起白塔埠西至新安镇,除阿湖车站外,已全部被我控制。攻势不到半天,共歼敌及伪区乡人员六百九十九名,内生俘伪东海八区区乡镇长以下官兵三百九十二名,并击退新安镇蒋匪四个师一个营兵力之增援、毙其三十余人。

东北组成强大后备军
民主联军总部“自卫报”强调指出:
加紧练干部以免把好兵带坏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总部“自卫报”顷以“好好建设若干万后备军”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后方各军区于一个多月中,即组织了若干万以上年青力壮、装备齐全的强大后备军,进行有计划的训练,已取得不少成绩和经验,这和前方各部队在秋季攻势五十天内歼敌六万九千余人的伟大胜利,互相辉映。该报强调指出:为了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各军区今后应作更好的努力。当前必须注意的问题,首先是与练兵同时加紧练干部、练思想和练作风。在过去一个月中,某些部队已经发现若干干部的积极性落后于战士,某些教练方式亦不能满足于广大翻身战士的要求,在管教上甚至采取打骂讥讽和不关心战士的现象,此种现象的滋长将形成严重的军阀主义作风,必须及时防止和纠正,以免把好兵带坏。因此各地区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查干部,如属于地主、富农出身而有意破坏军队纪律者,应加以清洗;如属于思想上的缺乏自觉和蜕化者,则应加紧改造,同样亦须受纪律的制裁。社论指出练兵中放松领导的责任,与轻视群众的力量均属错误,是官僚主义与军阀主义的领导路线,应该坚决反对。正确的群众路线必须是依靠群众,并使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同时在培养典型中,亦须防止有些同志把培养典型作为创造纪录,把个别突出的成绩夸大为一般,作为报告成绩的范例,造成对人民不负责任假冒成绩欺骗上级,与锦标主义的恶劣作风。社论最后号召各军区应以全力建设若干万强大后备军,以增强大反攻力量。

专栏:社论

拿出一切力量支援南线反攻
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革命高潮已经出现。全国军事形势对我空前有利,从东北到长江,从陕甘宁到胶东,我解放军都在进行大举反攻,并已获得辉煌战果。刘邓军创立了大别山根据地,建立了三十四个民主县政府,解放了五百余万人民;陈粟军席卷河淮,除豫皖苏区原有三个民主专员公署外,又建立了三个新的专署,被解放人民二千余万;陈谢军深入豫陕边,建立了七个分区,三十七个民主县政府。这些新解放区人民现正掀起翻身运动,地主武装正被次第肃清。蒋匪全国战略部署整个被粉碎,我各路解放军所创立的新根据地,均已立稳脚跟,开始进入巩固阶段。
这一伟大胜利是人民自己所赢得的。人民从事解放自己的革命热情,在中国历史上为前所未见,仅我晋冀鲁豫区,一年来即有三十万青壮年涌入人民解放军,一万万个人工参加随军战争勤务,投入战争的物力财力更是浩大。这种自我牺牲的贡献,正是南线我军胜利的根源,也就将成为解放全国胜利的保证。
整个革命局势是如此明朗,胜利是如此肯定和接近,在战争的第二年中,南线我军将担负更重大的任务,去更大量歼灭敌人。辛亥革命三十六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宣言,已明确指出这一光明的方向,宣言中的八大政纲就是全中国人民希望寄托的所在。从宣言精神及全国军事形势的具体发展,我们深刻体会到:现在已不是能否胜利,而是敢不敢胜利的问题,也就是敢不敢把我们积蓄的一切力量全部投到这伟大战斗中去的问题。过去我们曾指出要准备和积蓄足够力量,在最必要的时候使用上去,以赢得决定的胜利。这种打算是正确的;现在这一时候已经到来了。因此我们要毫不保守的放手使用力量,尽量输送人员、物资、弹药、干部到前线和新根据地去。为了换取全国胜利,这是必要的。
如此,我们号召一切党政军民各后方机关、学校、团体紧缩编制,历行节约,降低生活水准,彻底整理村财政,把一切可能节余的人员、财富送到前线去。每一个革命工作者,要发扬为人民服务准备牺牲一切的精神,绝对服从组织调动,随时准备调赴前方。留在后方工作的同志,要刻苦的担负起更多更重的工作,坚定自己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立场,去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提倡毁家纾难,一切不正当获得的私人财富,更应自动的全部的拿出来还给人民,赎取自己的罪恶。今天是考验每一个同志的革命品质的时候了,一切自私本位、害怕困难,都将是犯罪行为。
我们号召一切生产部门,进一步展开大生产运动,增加生产、节省原料、提高质量、精确核算、科学管理。工人同志们发扬你们无产阶级的光荣传统英勇牺牲、克服困难的精神,军工厂的职工们要造更多更好的枪炮弹药送到前线去,一切工厂矿井的职工们要保证民用军需,并增加解放区财富。生产犹如作战,多一份生产就等于多打一个胜仗。
我们号召全区三千万人民继续你们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支援战争,准备继续送大批青壮年到前线去,在大规模战争勤务中,更好的实行科学计算,细密组织,减少一切浪费。坚决彻底消灭封建势力,完成耕者有其田,树立贫雇农领导的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民主政权。更普遍的组织起来,在分得土地的基础上展开生产运动,摆脱穷困改善生活。
中国革命战争已进入新时期,人民屈辱的历史就将结束,人民光荣的时代即将开始,我们要勇敢的迎接这一伟大胜利,我们将一定取得胜利。
拿出我们一切力量支援前线反攻!
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