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郓钜组织百余人畜
支援鄄城犁荒种麦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为消灭荒地,扩大种麦面积,二分区鄄城、郓钜打破县区界限,实行人畜力调剂,专署副专员、地委办公室王主任,并亲赴鄄城推动种麦。年余来,鄄城在蒋家匪帮毁灭性的摧残下,造成了人力畜力的大量损失和大片荒地,该县民主县政府把这情况报告给地委和专署后,地委及专署当即决定从灾荒较轻和麦子已经种的差不多的地区调剂人力畜力,帮助鄄城消灭荒地扩大种麦面积。郓钜六、七区的翻身农民八十余人,赶着四十三犋牲口,并带犁耙等全套工具,于二十一日到达鄄城二区,董口等荒地较多村庄的群众,听说有邻近县来人和牲口帮助自己种麦子时,均欢天喜地,村里组织了招待组,早磨好了面、搞好草、筹备好了牲口料,当帮助种麦的二十犋牲口走进董口时,该村群众即敲锣打鼓,抬着茶烟前来迎接,大家虽然互不相识,但亲热之情,如同久别的亲人欢聚,老头们认为外县人来帮助种麦,这是自古来没有过的奇事,他们喜笑的接过鞭子,把牲口一犋犋赶到场里,老大娘们看到来帮助种麦子的犋犋大牛,也喜的闭不上嘴,她们说:“正愁着种不上麦子,这一下来了这么些牲口!上级真关心咱!”在联欢会上;村干们讲话说:“郓钜的同志,为啥来帮咱啊?因为天下穷人是一家,他们知道了咱叫汉奸(指蒋匪)害的苦啦,种不上麦子,政府号召之后,他们就连夜的赶来了,只有在解放区才有这事。人家来帮助咱种麦子,咱要好好照顾他们。”郓钜的群众看到人家热烈的欢迎自己,他们受感动的说:“这回一定要比自己的活干得好!”董口的群众全被政府的关心和郓钜农民的帮助所感动了,他们说:“上级这样关心咱,人家跑这远来帮助咱,咱不好好种麦,对不起上级对不起郓钜的同志,咱要一齐下手干,麦子才种完的快。”全村大人小孩,共组织了二十七个种麦小组。锄地、拉耧、拉砘子,劲都大起来了。郓钜来帮忙的农民,半夜就喂起牲口,天不明就上了地,一早晨一犋牲口有的犁到二亩七分地(长着尺多高的草地),双方情绪极高,董口村全村五顷地,已经种上两顷多麦子,还要再种两顷。在十、四、三等区,已完成种麦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一伟大成绩的获得,是由于干部抓住了群众的要求,带领组织群众,调剂畜力抢耕抢种。十区在被黄水淹了的河滩里,种麦用不着畜力,只需人力拉耧种麦,因此就把河滩村庄一部分牲口,调剂到未被水淹的地区,另外调剂一部人力到河滩里帮助拉耧,大人小孩畜力都组织起来,三天时间,全十区种麦四十顷,形成了群众性的种麦运动。四区的陈梁以东,麦子种完百分之六十以上,当即调剂牲口一百七十六犋,去陈梁以西帮助种麦。五、六、七等区尚有大片荒地,县区正设法调剂人畜力,继续抢种,抢种麦子晚了时,就准备多种些扁豆。
【又讯】六专署财政科长会议上提出:“今年秋季歉收,水灾严重个别群众缺乏种子。”经专署决定,拨借群众麦种十五万斤,以解决贫苦群众之麦种困难。冀南银行八分行,为解决群众种麦之种子、肥料、牲口等困难,发放种麦贷款,水灾严重之泛黄,贷八百万元,其他清、卫、濮各县数目不等,共计贷款三千万元,现将款已拨给支行借贷所,进行发放。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群众为争取多种快种,村与村或区与区实行畜力调剂,荏平七区洼地很普遍,为了赶快种上麦子,各村互相商议的结果,洼地多的村子的牲口,到白地多的村去帮助耩麦,白地多的村庄种完后,洼地村的地就晒的可以耕种了,白地村牲口再到洼地村去。例如常庄计划种十一顷麦,牲口只八、九头,种麦很困难,后来有前后王屯等村的牲口都来帮忙,很快就耩完了,现初步统计、全区四十五个村子,二十六个村已完成种麦,面积都在百分之七十以上。鄄城四区西小区,因受敌灾严重,大部牲口都被蒋军拉走,东小区受敌灾较轻,便自动集合牲口一百余,到西小区帮助犁种。

邱县桃寨
组织临时拨工搭犋
挖河顺水种地种麦
【本报冀南四日电】邱县二区桃寨,克服种种困难,争取种上麦子。因今秋雨大,大部土地被水淹没,仅村南棉花地未被水淹,群众对种麦情绪非常低落。如赵五琢十亩留麦地,现仍存水尺余。村干给群众一提种麦,群众都很难过的说:“地里净水,麦子是种不上了。”对种麦都表示很发愁,纷纷转向搞副业。如赵文雅组十三人都轧花。劳动英雄王殿臣召开全村群众会,要大家提困难,想办法,展开讨论。讨论时群众提出没耕牛、没肥料、水淹地等很多困难,尤其贫农困难更多。在讨论解决办法时,杨风西说:“地淹了不应等待,该掘沟就挖沟,该放水就放水,没水了就赶快用耧豁,脚蹴,透风干的快。”王风元说:“谁高地多,种不了,可与别人进行换种,或改茬、换茬、拔花柴种。”还有的说:“没牛可碰班,组织临时互助组,拉犁拉耧。”最后决定:(一)除现有互助组外,未参加互助的可组织互助组;不论形式,拨工、搭犋都可来补充人畜力不足,进行突击种麦。(二)水淹地除以组为单位挖沟治水外,没水的地应抓紧耧豁,脚蹴。(三)应改茬、换茬、拔花柴种麦子;在自愿原则下,可进行土地换种。今年在你地种上麦子,明年在我地种花。王殿臣最后明确指出:“三年土也壮,啥也可往地里上,对地不要小气。”经过这一讨论,解决了种麦困难,群众对种麦都有信心与决心。会后各互助组都订了种麦计划,除王殿臣等三个组因劳力剩余仍继续搞副业外,其他组都停止副业,进行种麦。杨凤西组,十三人停止副业,全组突击种麦。雷玉曾拔花柴四亩,都种上麦子。赵振中没高地,土地调剂,换地种麦五亩。高风魁组织临时互助组,拉耧下种,全村户户抢种麦。

阳城妇女竞赛垡地
【本报太岳四日电】阳城秋垡运动自县公布奖励办法后,更为热烈紧张。四区二十八个行政村已组织起二千二百犋牲口进行秋垡,从十月十九日开始,仅六天时间,据二个联村统计,即垡了三千三百九十六亩,六区下庄核桃坡原小潮互助分队十七犋牲口,在十月二十日一天就给军烈属轮战民兵垡了三十九亩五分秋地。现各区村互相挑战,保证秋垡提前完成。四区四侯村吉志兴同志在二十八日全区村干部会议上,向一、二、三、五联村提出挑战说:“咱联村一万五千九百四十亩秋地,四百四十一犋牲口,平均每犋垡二十亩,保证到阴历十月初五垡完,谁敢和俺赛一赛?”接着一、二、三、五联村干部纷纷应战,区里并做锦旗一面,号召大家夺旗。一区匠礼村妇女互相挑战,土孟妇女组长原小何保证她村妇女垡地二百亩。王坪妇女组长茹小梅保证她村妇女垡地一百九十二亩。南井沟妇女组长郭小合保证垡地一百亩,武能萃一个人保证垡三十亩。各村都订有具体的秋垡计划与办法,如匠礼村七条秋垡办法:(一)边收边垡,爱护牲口,村公所在秋垡期间不出运输路条。(二)山坡圪梁地垡了不耙,好保存冬雪。(三)互助组长培养熟练妇女犁地。(四)老犍牛尽妇女使,大块地尽妇女犁。(五)各组选有经验的老汉掌犁垡地。(六)先给军烈属参战人员垡,然后给自己垡。(七)先垡远地后垡近地,先垡阴背后垡阳坡。
【本报太岳四日电】沁县“抢秋运动”中全县男女家家锁门上地,个个努力劳动,妇女儿童大量组织起来,并实行了科学计工分工按排生活,使全县秋禾很快收完,现正加紧秋种秋犁。

贫雇农民没翻透身
黎城孔家@、麦仓两村土改调查
孔家峻是黎城五区一个工作后进的穷山庄,一百三十五户共有四百六十五人,每人平均地二亩八分七厘二,产量四石三斗二升七合,仅有孔郭两大家经营地主(现分为六户),战前已开始破落。土改前经营地主每人平均地四亩二分六,封建富农平均地四亩六分零七。清算斗争的集中对象孔令垣仅减少土地九亩八,其弟孔令坦减少十三亩。运动中共斗出土地二百零一亩八分八,十九石粗粮一石麦子,价值五十二万七千五百元的农具衣服,一百零二元银洋,五百一十元冀钞,十七头牲口,一百二十九间房子。所以群众反映:“村地主数孔令垣家大哩,抗战以后穷了。这地方人稠地窄,翻不了身,要想翻透身只有移移民。”这里说明土地不够集中是该村主要特点之一。其次是贫雇农占绝大多数,一百卅五户就有七十七户贫雇,占全村户数百分之五十四。历年减租清债运动中,因地主和农民的租典债务关系不多,所以地主在反贪污中变卖的土地大部分都落在中农手里,大多数贫雇仍过着房不够住、糠菜粮不够吃的生活。再次是外籍人多,七十九户林涉老家的客民,在战前到孔家峻,以开种山坡地为生(租种),虽受孔郭两大家地主的统治剥削(如对外来户入社要花三十元银洋,有的唱一天戏,否则地主就会利用其狗腿,割了庄稼没人管或不让吃水等)。但部分客民们都没觉悟到这是受地主阶级的统治,而认为是本地人排斥外来户。同时客民中成份比较复杂,如何冰全是过去打道劫路打死人移来的,赵有福是更乐有名地主探花家的本家,是破落地主,卢崇礼是林县的破落富农。
孔家峻去冬虽进行土改,今春又经复查,但地主并未斗垮。从地主生活和占有土地房屋比较即可知道。全村共有十六户被清算,除两户集中对象孔令垣、孔令坦外,现在的大部生活还相当于土改前(富农)的生活。从土地上看,经营地主每人平均二亩一分七厘八,产量三石九斗四,每亩一石八斗一产量。封建富农平均二亩八分七零二,产量五石零二斗八,每亩平均一石七斗五产量。而中农二十户,每人平均三亩零九厘一,产量却是四石五斗零五,每亩均产量一石四斗七升四。至于贫雇农每人均二亩七分五,产量四石二斗七,每亩均一石五斗五。再从房上来说,经营地主孔令垣有五间最好的楼房,斗出来又分给他儿媳妇(两口人),说人家是军属。封建富农孔祥镜老两口住着二十余间好房,大部是楼,全村三条骡子仍在封建富农手里喂着。翻身农民李良说:“人家(地主)生活比咱强一百头,咱住的破窑草房,人家住的高楼瓦房,咱吃的南瓜豆荚山药蛋,人家常吃饼配好面。”又如翻身农民赵根定说:“咱翻了身啦种的是地又远又歹又误工,人家(地主)是斗争户,种的村边地,地好省工,又打粮食多,反正给人家地主打摺好啦。”从这两个农民反映中,即可看出地主的生活情况和斗透了没有。
从这个村的调查中有几个问题值得研究:一、外籍人多,成份又比较复杂的村庄,在划阶级时,更应慎重划分,并应按外籍人原家庭情况划分。以往孔家峻划分阶级时,有人说:“谁吃开了还有这地方种山地,都是贫雇农。”所以把外来的破落地主赵有福等也划为圪道户,分配了好房好地。二、七十九户客民中据初步调查,有二十一户是两边都有土地,更有的把父母妻子留在老家,光他一人出来,弟兄们未分居(家里财产也有他的份),上来两边种地。有的是把老家的地租给别人,又来上边当圪道户分果实,这种人有的是灾荒年上来度荒,有的是怕支差而两边走的。三、距孔家峻村有五里多路的山上,过去有客民十余户,土改中移到村里几户,留下三户,为了帮助每一个农民都翻身,在村里按贫赤贫给他们分了土地房屋,但他们都不肯到村,因山上有土地种(有少数坡地已成梯田不出负担能收粮食),光景虽穷,但也可以糠菜饱食,有的户还积蓄有二十余石粮食(也按赤贫分果实)。更有一种跑五里远到村种地,但又感到不方便。
(联合办公室王连竖、王履端)
★ ★ ★ ★
黎城麦仓全村每人平均应得五石七斗产量之土地,而全村三十二户贫雇(战前成份)中,土改前有五户已达到此全村平均数,土改中有十四户勉强达到这个标准,目前还有十三户(即百分之四十)未能达到这个五石七斗的全村平均数,最少的竟只每人平均两石六斗。但是全村中农每人平均五石九斗一升八合,封建富农(包括化形在内)每人平均五石六斗六升,经营地主(包括化形在内)每人平均五石四斗。贫雇不但占有土地远比不上中农以上阶层,牲口、农具、房屋等亦相差甚远,至今还有十九户贫雇(即百分之六十)没有牲口,但地主富农还占有十六头牲口(即百分之三十五)。李庆祥十八年前因水灾由河北南乐县逃来本村的赤贫,十八年来靠打忙工担挑卖西瓜、果儿、烟、花生与帮人们针工纺线(其老婆)等过日月,土改中分得七亩平常地,二亩八分歹地(地四周长着柿子、核桃树,别人分树他分地),全家三口人只平均四石二斗一升产量,分到六分之一驴,种起地来解决不了问题。原来没有半件农具,分了一张锄、一具镢,破的根本不能用,分到两孔窑,但连个窗户也没有。而隔墙高楼大窑,都分给了一家出过道台的破产地主。一家三口人盖的破被子没有褥,根本看不到毡。冬天来临,作棉衣还没有棉花,今秋收粮可收四市石细粮。该村在分果实的方法上,不是“先填后补”,而是全村(除去被斗者)一齐分。土地房屋牲口是与浮财统一作价统一“评”分(各户应分果实分),作价是好东西贱,歹东西贵、银器首饰实行高价拍卖,结果贫雇分得一点土地,即将占完自己应得果实分,别的则该不着多少。由于全村“评议会”决定,一切贫雇根本看不到果实,只好从大门外(不让进门)领取决定好了的一点歹与贵的果实。而中农以上特别是化形地主富农,却大发其财,比如赤贫李庆祥评了三十五分果实分,而破产恶霸经营地主(破为中农)靳震星却评了三十六分果实分。全村一块最好果实地分给了封建富农王闺女。最好的楼房分给破产大经营地主靳书辰。群众反映着:“过去住楼院现在仍住楼院,农民住破窑,移民住半圪洞窑。”化形经营地主靳兴用三千元分了一个蚊帐,而赤贫李庆祥四千元分了一个烂碎布包。现存百万元果实钱未分,拿四万去买留声机作娱乐用。由于这样不合理,从未敢公布帐目,曾有个别人对分果实提过意见,比如靳学文没有老婆不愿分破被褥套,评议会马上用“你化几个钱来,还嫌歹哩”来拒绝要求。
土改以来,贫雇依然零散着没有力量,农会共九十五个会员中,经营地主占十个,封建富农占十九个,中农占三十六个,贫农占二十四个,赤贫占两个,雇农占四个,目前全村贫雇没有一个担任主要干部的。因而贫雇还是有话不敢说,反映着:“去年翻身真是吃不下咽不下,有话无处说,单怕村干部响雷”。他们体验到“自己不当家不掌权,翻不了身。”但仍缺乏信心,想“找个人,给咱干”。(联合办公室杨柯)

去秋没耕今年歉收
宁南孙家庄接受教训
【本报冀南四日电】宁南孙家庄接受今年歉收教训,组织人畜力突击冬耕。该村农会日前召开全体会员大会,自报今年秋收产量,并检讨出今年秋收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地耕的不好。去秋穷人没牲口,不能翻地,全是今春人力互助拉的,犁的太浅,收成很少。要想明年增加产量,必须秋后把地犁好。有的说:“今年咱翻身了,有了牲口,又有饭吃,可该把地翻好。”遂决定所有牲口一齐组织起来犁地,碾米、磨面不用牲口,并先将抗属及担架队家属的地犁完再犁自己的。全村共有牛七头、驴两头、秋地八百亩,按一头牲口每天犁四亩计,二十天即可翻完。上月二十三日即开始动工。
【本报冀南四日电】鸡泽县委会总结种麦成绩,布置冬耕消灭白地。县委会根据地委“为支援大反攻扩大种麦面积”的指示及对各区种麦情况的了解,确定以突击精神,再抢种十天。号召县、区干部协同村干,挨组、挨户检查种麦计划。组织所有人力畜力,实行变工、换工、雇工,克服各种种麦困难(特别着重在组织人力上,以便抽出牲口犁麦地),达到每人三亩麦的要求。对冬耕工作首须以“秋后划破皮,强似明年犁一犁”、“秋后老鸡蹬一脚,照着来年镢一镢”的农谚教育群众,并争取在十一月十日前消灭白地;各区村按期检查总结。

调剂牲口组织人力
郓城五区突击灭荒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郓城五区群众现正调剂牲口及组织人力,以突击精神消灭荒地,扩大种麦。该区荒地最多的村子,如王营村,荒地二百七十亩,丁庄约二百亩,梁店一百多亩。发生这些荒地的原因有三:一、是军工烈属和离家打游击的民兵村干等土地,因经常处于游击状态,家中无劳动力,群众自己的地还顾不上收种,这些地也就荒起来了。现此种荒地,大部已抢种完毕,办法是首先组织本村人畜力,另外再从附近村种麦较早较多的村庄,去动员帮助,二、是逃亡地主的地,虽然名义上已经分了,可是群众不敢种,害怕蒋军再来报复,如王营村地主王庆德,他儿在蒋军当团长,王乃友当“还乡团”的乡长,群众虽万分恨他,可是还怕他,后经过深入的动员,群众对形势有了正确的认识,认定蒋军必败,蒋家官和“还乡团”都没什么可怕的,同时又给群众解决了种麦困难,才开始犁种;三、是在群众斗争中,已斗出地主大部土地,但在敌人几次拉锯中,都未能很好分配下去,因而荒芜。对这些荒地,现已迅速分了下去,未分的先由村中组织人力畜力种上,以后有时间再分。除以上三种荒地外,领导上又发现了一些多留春地的现象,即由于贫农没牲口,没麦种,而发生者。现在由于采取人畜力靠互助,麦种由村内统一调剂等办法,多留的这些春地,也一并种上了麦子。因此,全五区的荒地都算得到适当解决。又自郓城、临濮集收复后,群众亟需种麦,但都为没麦种作难,在蒋军占领该地以前,地主张治明应交给群众的麦子一千八百斤一斤未交,这次群众便将此麦索出,全村一百六十三户贫农,都有了麦种耩地啦。

南渡参战胜利归来
博爱陵川群众集会欢迎
【本报博爱讯】上月二十五号上午,城关区群众手提红花成群结队踏着泥泞街道,锣鼓喧天集会,欢迎南征参战归来的三百五十名勇士。当他们扛着从蒋匪手里夺回来的机关枪、步枪列队入场时,群情兴奋大鼓掌。高呼:“南下打老蒋,胜利扛回机关枪!”县委副书记王同志代表全县党政民各机关,向他们亲切的慰问说:“自你们八月十六号南征走后,今天已二个月零七天了。咱县进行了翻天覆地的反奸复仇与土改运动,人民翻了身,你们家里也翻了身,有了房住,有了衣穿有了地种!……”继有农会吴主席报告过河胜利消息称:“咱县南征的一千七百余人,第一批回来三百五十人,带回机枪三挺,步枪二百支,后边带的还很多。”南征英雄牛进兴讲话说:“军队前头打,我们在后方运军火,那面(蒋占区)老百姓很痛苦,咱们翻了身应该去帮助河南老百姓翻身。”最后政府发奖,在热烈的献花欢呼声中散会。(李平、守信、发荣、玉温)
【本报陵川讯】陵川担架队及沁阳担架队的一个中队,共一千七百余人,随陈谢秦等大军南征一个半月,现已完成任务,胜利归来。沿途群众在秋收种麦百忙中,夹道欢迎这支坚强的担架队员们。他们克服一切困难,光荣完成任务。战斗中负责转运弹药的二大队,四百余人,当大家抢抬伤员时,提出:“为啥不叫俺们去抢彩号?就是打死也得参加担架队”。领导上允许后,立即全部跑上火线,在抢彩号时出现了好多的模范英雄。六大队副队长王志龙,不惜牺牲,随军冲上去,一连从火线上背下五个彩号。从前线抢上,又马上转运至黄河北。在转运中,村中没人,自己来烧开水、找吃的,许多队员在休息时让伤员在家,自己露宿。五六大队很多队员,与伤员里伤口,把自己穿的衣服拆下来。虽在大雨淋淋沙路泥泞吃不到饭的情况下,队员们毫无畏惧。民爱民到处开展,在新安关庄住时,六大队副王志龙见到房东一老太太,被蒋匪要粮要款逼得快饿死,他即号召队里节约白面十多斤,救活了老太太,在原村发动了借粮,到村找贫雇,随时随地进行宣传,揭发蒋匪欺骗。(志鹏)

“家中生产照顾好下次参战还要去”
【本报平顺讯】四区王曲三个参战同志,现已胜利归来,看到村中照顾周到,都十分高兴。王崇德(中农)说:“前者村长调我去参战,我不愿去,一到黄河南边,思想很高兴,上级回调我就不想回来。在半路又想到家里有十亩地,不知干部照顾如何,回家放下武器,就往地跑,去地看到生产小队给我种的七亩麦田,小苗长的绿油油,均已倒针,队内给我翻的麦田,均翻到三犁,二亩半秋地,垡了两遍,有些棉花也收好啦。秋收种麦垡地,比我在家还搞的好”。王有成(新翻身户)走在路上,思想挂念着家,搭黑往家跑,一进门就见老母亲、孩子、妻等,他母亲说:“你参战走后,干部与小队长照顾咱家庭,柴水秋收种麦,该做什么,就拨工来自动做啦。咱种五亩棉花,小队给咱收回籽花三百余斤。麦田四亩,均翻三犁种上。秋地均是给咱垡到两遍。我活了一辈子,没有听说过秋后垡地垡两遍。”王有成听他母亲访罢家中生产后说:“再调参战我还去。”他三个在村上,把他们所走过的新解放区老百姓的痛苦,大量宣传,该村群众都一致感到自己生活的自由幸福。(拴芳、得臣、三科)

和顺县区干检查整财工作
纠正占用果实偏向
【本报和顺讯】本县村财政自给,远在今春动员生产大会时,即提为十大增产之一。上月十六日县区干部会议总结,全县一百九十七个行政村,只有四十个村真正走了群众路线,退还了占取群众果实,自报出大批隐藏资财做到自给。其他一百廿五个村,虽也有自给,但多侵占了果实。有三十二村根本未整。经过总结之后,批判了对群众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和糊涂思想:一、对整理村财政重视不够。以为村负担扯蛋,认为不是群众要求。五、六、七区检讨出,把指示置之高阁不加研究,四区分书以为是财粮干部的事不亲自动手。二、自满与缺乏阶级观点。四区杜同志说,当上级喊的紧时,自己便对下级也喊起来,听到说自给了,便自满起来,不管来源是否正确。但当发现各地侵占群众果实时,明知不妥,也不纠正。二区马来保同志说:上庄因贫雇不让用果实做村财政,自己仍不自觉,还埋怨村干部。许多同志都检讨,以为反正一样,用了果实,不向群众派,以为用果实就对。故全县有一百二十五个村损害了贫雇利益,占夺了果实做村财政资金。三、缺乏信心不相信群众。提出整理村财政,各个干部普遍以为没油水、无物可整,整财不力。但当合山、赵庄峪等村整出大批资财时,打破了旧的观点。三区的经验是群众自觉起来整,则村财政便能自给。四、对整理村财政认识片面,以为单纯的经济上自给,便达到目的,不知到这是发动群众了解家当认识困难,共同起来当家管理,因此开始因没油水而不动,续则在被动情况下,少数干部调查、搜集资财,为自给而自给,代替包办,结果既不能自给,又没有发动了群众。深刻作了批判后一致认为是有官僚主义在作怪,便悉心研究了合山等村如何发动群众的道路,决心开展群众性的整理村财政运动,把财政真正交到群众手里走上自给。(和顺联合办公室桂林、拴林、世昌)

范县四十余干部南征
帮助江北群众翻身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范县干部群众,热烈欢送南下干部帮助新区群众翻身。当南下的消息传到该县后,各区的干部都纷纷报名要求南下。四区分书赵同志,在干部会议上带头报名后,大家都报了名,为了不影响本地工作,最后只确定四个同志去时,未得到允许的,表现了不高兴。三区高庄农会长四十七岁了,也一定要南下。最后共确定了四十三名干部南征。二十五日,县委会举行隆重的欢送会,会场上贴满“要发动江北穷人翻身”“使江北人民,在蒋匪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等彩色标语,南下干部精神焕发,不能去的同志,对他们表现了钦佩与羡慕。县委会当场赠送南下干部每人手巾等物,作为光荣的为人民服务的南征干部献礼。南下同志也表示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帮助蒋匪统治下的群众得到解放。县委会驻地群众听见我们的干部到南边建立解放区后,个个都欢天喜地,并马上搭台子演剧欢送。一个老大娘高兴的说:“咱这边干部一去,那边老百姓也得到翻身啦!”临行时,留下的干部群众,锣鼓喧天的欢送他们到村外。

林县十区深入整财
抓用果实大部退还
【本报林县讯】林县五区在整理财政中,贯澈了思想领导,注意发动群众进行整财。在区干部少的情况下,运用与发挥了村干部的力量,组织了临时检查组,推动了全区的工作。十区继上次整出资金一千六百万元,获得专署通报表扬后,在深入阶段,又整出死财折价一千七百余万元,全区五十八个行政村,有五十五个村在后半年可自给有余,三个村半自给,找出了生产门路,大部分村庄退还了过去抓用的斗争果实。这些成绩的来源,首先是领导上明确整财的重要意义,十区分委书记在区干部会议上提出:“谁不注意整理财政,就是贫雇观念不强。”在结合中心工作完成整理财政上,谷区长提出:“三大结合,齐头并进”(整财、生产、负担)。十月十四日全县财政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该两区的领导走了群众路线,县府特通令表扬。并在功劳簿上记功一次。(广智)
【新华社晋冀鲁豫三日电】太行区林县,五百三十二村,在整理地方财政中,清出公物、社物共值二亿四千九百三十万余元,清理出之公粮公款等足供该县五百干部两年半之食用。现该县各村已普遍建立了村财政管委会,确立了统一开支严格管理制度。并提出大家负责,结合生产与扶助贫雇的新财政方针。将整理出之财物,交村中互助组织,扶植农副生产,并使村财政作到生产自给。全县已有八十余村作到生产自给。此次整理财政成功,主要由于发动了群众,领导上发动自报隐瞒之公物、公财,并号召干部以身作则。同时又深入查挤,提出“不怕你心多,赶不上群众眼多”。因而使运动得以迅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