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治二区干部研究冬季生产
 组织群众不闲一人
有利就干积少成多
合理分配冬季贷款解决贫雇资金困难
【本报长治讯】二区参军工作完成后,于本月十五日召开区干部会议,讨论如何把群众三抢中的热劲,转向冬季生产,经大家反复的研究,发现与明确了以下的几个问题:
一、必须解决的几个思想问题。因历史上的旧习惯,不少群众存在着冬闲思想,如申家庄群众说:“受一夏,闲一冬。秋收赶麦秋耕忙坏啦,还不该歇一歇哩。”有的说:“到冬天手冻脚冷哩,除过拉几车煤就该休息哩。”在高河、信义等产麻区,不管男女取上些麻游门串户趁暖闲坐。苏店妇女做零活,男人弄煤,隔几天挑担白菜去卖,这些零活与白菜,大部是零卖零花,零星配吃了小菜,有些互助组现已清工算帐,准备解散结束生产。其次,有些群众也愿意搞生产,但是看不起小利,光想发大财。如天河副村长说:小型合作社赚上三核桃两枣顶个啥用,还是到城内开上一座买卖能抓大钱。”南董群众反映:没牲口不能搞运输,人不顶事,又少本钱,贷款要贷几万元,少了就会说不行,这几个钱还能顶个事,就不去运输了。再次,不长期打算,不细水长流,只顾眼前,有的群众“收不收吃一秋,穷一夏富一冬”的任意浪费。苏店不少群众不断到羊汤铺吃喝,有的从夏天到现在吃喝到几万元,如有的到城里去卖担白菜也要下馆子。信义、原家庄有的群众,不隔几天就要取上几斤麻进城,不但下馆子,还要到戏院看看戏,买吸纸烟等等。这些思想问题,必须在总结全年生产,检查耕三余一,宣传时事,刨老根中提高群众,使群众认识组织起来的力量,和歉收的年景,要做到耕三余一发家致富,支前防荒,一方面必须树立群众薄利广销、积少成多、有利就干的思想,大量开展冬季生产补救歉收。另方面教育群众长期打算,细水长流,紧缩开支,禁绝浪费,口号是:“缸口省有余粮,缸底省受饥荒,不吃糠不能渡灾荒,不吃菜粮食吃的快。”
    整顿互助改造领导
二、整顿互助组,把互助贯澈到冬季生产中。有的互助组因领导权没掌握在贫雇手里,甚至有的仍被富农所掌握,他们为买弄群众,逃躲斗争,故意讲求涵厚,不折工等价,不使用工票,更不深入领导(也不可能),以致互助组起不了应有作用,有的因秋收赶麦秋耕的连续突击,也没有把等价折工计工随发工票清工贯澈下去,甚至有的一年未结算过帐,也影响到互助组的巩固。如司马村靳果胜组,自春天到现在帐未清理过,也未使用工票,只断断续续的记了个乱帐,所以到现在没法结算,糊里糊涂叫发胜出八十斤工资米,发胜说:“大人一工出六斤米,小孩我也给他出六斤米,如要糊涂,我只出四十斤。”结果闹的该出不出,赚工资者非要不行,直闹到互助组最后垮台。贾掌等村伙喂的牲口,有人使没人喂,谁也嫌别人使的多,有牲口户不愿和没牲口户互助,有劳力户不愿和没劳力户互助。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如不及早解决,不但冬季生产搞不好,就是明年的互助生产也会成问题,所以必须深入检查互助,坚决改造领导,把互助组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到贫雇手里,并把一年来互助组存在的遗留问题坚决彻底来个一扫光,使互助组真正在自愿结合等价折工劳资分红的原则下巩固与发展。
    发动群众检查整顿合作社成为冬季生产核心
三、整顿合作社,使合作社真正成为组织冬季生产的核心。不少合作社仍掌握在富农与地主手里,他们以直营小利麻醉群众,收买干部、积极分子,部分干部为了自己赊欠、借贷方便,就满足于地主技术,使合作社成了地主的防空洞,脱离了群众,甚至有的名为群众服务,实为保存和发展地主的财产。如故县李日新被斗后,仍在邯郸分社任经理,群众股金一百多万元,他自己暗藏的股金也有一百多万元,他弟又在荫城分社任经理。群众反映:这些地主,面上被斗争,实在还是坐在合作社耀武扬威,看不起咱们穷人。有的合作社方向不明,不组织群众生产,是单纯的营利观点。如上郝合作社,只卖零食物品与化装品,就连棉花也不给群众代买,更谈不到组织群众生产了。南量合作社买到棉花藏起来,等涨价后才卖给群众。苏店合作社三年没结算过帐,也没分过红利,原本五十万元,光群众赊帐就到一百五十万元,合作社怨群众不还帐,群众反映合作社不分红,光会卡人。另外,在贷款上村与村极不平衡,全区五百多万元,天河、高河、安城三个村就占了二百多万元,而且这些款大部是贷到中农以上成份手里。象会里、郎家等穷村,并没有贷到一块钱,所以贷款没有起到扶植贫雇生产的作用。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处理,冬季生产就会无力,贫雇困难就会更多,因此必须发展群众检查合作社,合作社要普遍的清帐分红。通过检查,使贫雇当权,明确合作社是为群众服务,真正成为组织群众冬季生产的核心,以得到群众与合作社的两利发展。群众赊欠,应以组织群众生产收入很快清理,不能形成单纯要帐;在贷款多的富村,收回一部转贷给穷村,并大量组织群众游资,健全与发展信用借贷社,必须贷到穷村与贫雇手里,并保证全部用在冬季生产中。
    纺织运输为主组织大量积肥
四、副业为主结合积肥为今冬的生产方向。冬季生产的内容,应以纺织运输及其他副业生产为主,结合积肥。在纺织上,纺花以提高技术为主,继续发展纺妇织妇,要动员成手带徒弟,使量与质同时并进,在今冬要把机子全部开动起来,做到人停机不停。合作社必须负责购买原料,推销成品,帮助纺织组即时算帐分红。在运输方面,尽量的组织好牲口拉脚,一般牲口以卖煤炭为主,结合其他零碎生活。打破过去的老习惯,大量组织担挑运输,要求以纺织运输解决冬季穿衣问题,保证不卖一棵粮。在产麻区,要发动老幼孤寡有组织的进行剥麻,把麻变成生产资金,或购买粮食,防止零星配吃小菜,组织出口,换回粮食和原料来。并注意修筑道路改造沿路店房等,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发挥每个人的生产特长,能干啥干啥,会干啥干啥,啥赚钱干啥,保证不闲一个人。另外,必须组织大量积肥,给明年多打粮打下基础。在积肥办法上:(一)结合烧灰,普遍熏老虎洞;(二)刨古坟刨草皮积肥;(三)动员妇女儿童扫院扫道土挖池土;(四)以副业收入,到城里去买@粪,大量组织油坊,多打油饼;(五)发动老汉儿童起早搭黑抬粪,卖白菜或卖煤炭的回家时要捎带拾粪,保证不空回家。不管副业生产或是积肥,必须接受过去经验在解决过去遗留问题上,打通群众思想,真正把全半辅劳力充分发动起来。(振华、黎明、二区通讯组)

凤居店房大改变
 白面换成小米饭
【本报昔阳讯】三区凤居村,现已开始冬季运输。合作社长程所小下岭运输了一次,每天吃两顿饭二斤白面,共用一千元,还是个吃不饱,但不吃也不行。运输赚钱除了开支,所余无几。程所小同志依自己亲身体验运输的困难,回村便和干部群众研究,确定改造本村店房,解决贫雇运输困难。白面改成小米,每人每天吃二斤用三百六十元,一人住店一夜一百元(因本村水缺,买一担水三百元),这样比吃白面就能省二分之一,并且保证客人不受困难。陈福寿的店房已这样干开了。现九座店房都在磨豆面、玉茭面,筹备改卖便饭。(玉珍、忙小、志善)

霍村变工开展副业
 走吃一冬不动秋粮
【本报长治讯】四区霍村经过连续总结三秋,从本月初已全面全力转上冬季生产。本月八号群众大会后,全村每户每组普遍进行算一年的收入和开支,得出的结论是:全村六十六户,能达到耕三余一的四十一户,耕二余一的十七户,达不到耕三余一(只能够吃够穿)的七户;并认识了:五成年景八成收的成绩关键在于组织起来,实行了全村三结合的大变工。最后,方米牛同志又提出:“咱们算帐都是从吃喝穿戴算的,没有把一切需用家具算进去,比如咱村今年增加牲口很多,可是连车都没有买,一辆车得用小米三石多,如不很好生产,还是亏空。”侯东明说:“盖条被子就得小米五斗。”大家又返回来计算了亏空,一致认为非开展冬季生产不行,当即决定仍以变工办法进行。开油坊一座(又赚钱又能积肥),牲口除了油坊用的以外,全部参加运输。又在“八仙过海各显能手”的口号下明确的分了工,并重新规定了折工计工和分红办法,全村四十个男全劳力,荫城铁货铺用四人,村的变工社、信用部、粉坊用四人,油坊用十四人,炭窑上六人,硝坊二人,其余十个全劳力赶车运输;全村能用的牲口二十五个,除油坊用五个以外,其余二十个组织了五个运输小组,十个全劳力十个半劳力(一全劳力带一半劳力)负责赶车。并在领导成份上加以改造,完全以贫雇为骨干领导,斗争对象从合作社踢出去,换上新翻身户为经理。这样,全村单硝坊、油坊、拉炭、运输一天可赚小米两石六斗五升,合洋三万七千余元,炭窑出货后,全村一天能有十万元的收入,他们的口号是:“做到吃穿开支不动秋收粮!”(立峰、保福、树掌、霍村通讯组)

羊范全村男男女女纺毛每天赚卅万元
【本报邢台讯】五区羊范村为补歉收,干部和群众都积极讨论找出路,首有顺记花坊提出,今年没有花,咱们要转业弹羊毛,这样能推销土产(羊毛),制出成品能赚工资,本区用不完又可以出口。决定后各街都纷纷集股开毛线工厂。自阳历十一月六号到十六号十天中,共制出成品毛线二千八百斤,按每斤净赚洋一千元,共可赚洋二百八十万元,十天内畜力赚洋十万余元。男劳力能经常在毛坊者达一百二十人,内有脱离生产者六十人。待遇和合作社相同,下余六十人每人每日工资五百元;女劳力经常纺的达二百个,最多者一天能纺二斤,最少者十二两,平均每人每日一斤赚洋四百五十元至一千元,这样解决了家庭的一切零用困难。现全村妇女昼夜不停的纺毛,据十天的计算,共赚工资洋九十二万元。现全村纺毛运动热火朝天,不但群众赚了钱,而且把贸易公司前三四年存的羊毛,都变成了漂白的毛线,都能卖出去,最近又买了四辆车子,马上就要开始。十天总计,羊范村共收入洋三百八十八万五千五百元(其他运输不在内)。据目前的市价,共可买小米七十七石。(云选)

南刘村农副结合好
 人人沾了互助的光
【本报冀南二十七日电】邱县一区南刘村的生产互助,在劳动英雄袁兆林领导下,由于生产的积极,农副业结合的好,全村三分之一的户达到耕一余一。如年过花甲的石润生老俩口,去年三月从西乡逃荒回来,背着一个大挎篓,别的东西一点也没有。兆林借给他八十斤绿豆,叫他参加互助磨粉。他老婆是个瞎子,只能纺线,给克林媳妇在一块纺花。赚了钱要三亩地,又开荒七亩,今年收了两口袋高粱、两口袋谷子、两口袋豆子、百斤棉花,够他俩口吃一年多,再加上磨粉吃些渣浆,粮食足够吃二年的。董存山去年三月间逃荒回来,身上披着一张破羊皮,非常困难。参加互助后,今年收了谷子十一口袋、高梁八口袋、豆子五口袋、棉花二百斤,加上磨粉,一家三口人粮食吃二年多吃不了,还想买一头牛。类似这样户很多,今年的收成都够吃二年的。南刘村是沙地,不上粪不收,因为粉坊能积肥,所以磨粉就成了南刘村的主要副业,家家参加,村中没有一个闲人。全村十二个互助组,十二盘粉磨,在秋收种麦正忙时,磨粉也没有停止。在锄草时早晨磨,一天一组磨三十五斤豆。现在各组都赶到晚上磨,因夜长,各组平均磨五十斤,最多到一百斤。该村副业生产获利,据统计自八月十五至九月十五一个月全村磨二万四千斤,赚一万二千斤豆(磨二斤赚一斤),按每百元一斤豆算,共赚洋一百二十万元。并喂九十个猪及三十九头牛,光磨粉能积肥二十四车。群众都深深的感觉到互助的好处,如农会主任焦振邦,是个残废,参加了互助,在合作社内磨面,能顶一个整劳力,在社内吃饭,地里收的东西吃不着。如不参加互助,生活就没法过。孤寡焦王氏与李同海互助,双方解决了吃穿的困难。董廷兴自己活不全,参加了互助就解决了,并且过的日子很好。董希辛组七个人,都是贫农,互助起来后,解决农具及副业工具的困难,全组使啥有啥,感到非常方便。希辛说:“互助起来真好,毛主席真能想这个办法,使穷人沾光不小。”由于胜利的超过了增产任务,财富大大增加,在这次收农业贷款时,只准备了两天,将本利八十二万元完全交清。该村群众并准备再买十头牛,现已买到驴三头、大车一辆。村长很有信心的说:“明年争取喂到五十头牛。”

西仵基点组成中心合作社
 统一领导冬季生产
【本报黎城讯】一区西仵基点,于十一月二十号召开了六个主村干部会议,讨论如何壮大中心合作社(基点共组成之合作社)和合作社今后发展方向及领导冬季生产等问题。经过讨论研究,一致认为今后应把合作社现有的轧、弹花机器工具,油坊、粉坊、磨坊等,作价入到互助队或组里,变成小型合作社,组与小型合作社再进行劳资分红。这样合作社可放下包袱,抽出合作人员来专门组织群众冬季生产,扶助小型合作,合作社可举办群众不能举办的合作事业。为了克服冬季生产的盲目性,做到全基点有计划的组织运输,开设作坊,找出销路,克服已往这村有个油坊,那村也要开个油坊,腰不管腿互不相连的现象,决定全基点六个主村在赵店镇共同组成一中心合作社加强中心合作社对各村社和冬季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当时即有西仵村提出要集股金六十万元,投资中心合作社,赵店等五村也提出要集股一百三十五万,壮大中心合作社,现六个主村共要集股金一百九十五万。会后第二天即修理地方,已将药铺开设起来,现正积极的开设集市染坊等,举办群众所不能开设的合作生产。二十一号各村牲口车辆往武安阳邑大运粮,中心合作社为了组织捎回脚,特派合作干部亲往阳邑给六村运粮民工揽脚。(任卿、隆祥、逢辰)

元朝发展副业普遍获得厚利
【本报冀南二十七日电】元朝副业生产广泛展开,均获巨利。二区窑广村,二年前是一个最穷的村,土地很少,但会烧瓦盆,赚钱很多。以前由地主掌握,规定四、五、六、七月内不许烧,怕烧的多了穷人多赚钱,影响给他种地。自今年春天号召生产揭破地主阴谋打通村干思想后,农代主任张更芳,组织了中贫农一百五十六人,共窑三十九座(内有新立的八座),每窑四人,共分三十九组,结合农业,不分昼夜的干。自正月到九月底,统计烧了一百六十四窑,每窑赚红利十四万元,共赚洋二千二百九十六万元,收获与农业相等。五区南八村三十八座粉坊,不分昼夜干,每天出粉九十五个;七十八辆运输小车,天天不停的推。全村所有整、半男劳力,一人不闲。赵长更磨粉组,七个劳力,配上妇女、小孩,十天磨粉二十一个,赚款九万七千元。一区南小冢农会主任郭闳德联合郭鸿祥、郭鸿章、郭永林,组织了个磨豆腐互助组,十三天内共磨了三十小斗豆子,共做成豆腐六百九十斤,每斤能卖一百六十元,合计十三天共赚纯红利三万三千元,每人还分渣二百二十一斤,能顶六十六斤半小米。四区铁卜营会编条货的有十五、六人,经常编者不过四、五人。今年开展生产运动,除过去老编家全部动手外,又增加了二十一人。每天编一个囤,用本一千元,赚二千元。全村一天即获利六万八千余元。四区西劝庄全村一百三十五户,已有七十一户(九十五人)开始副业活动,自愿结合了八个互助组。后李拐共三十户,即有二十八户参加副业组,组织了一个烧炭组,两个月获利三十余万元。前李拐一百零五户,已有五十三户五十五人参加副业。该村群众在小区会上向陈道仙村提出挑战:今冬全村参加副业者要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百分之七十五的妇女要参加纺织。

平定九区教员讨论办法
帮助农民办冬学
 莒南开展冬学运动
【本报平定讯】平定九区侧鱼联合学区,在本月十四号召开全学区教员会议,讨论如何回村办好冬学,使翻身农民从文化上翻身。大家针对过去缺点做了深刻的检讨,提出今冬决心帮助搞好冬学,必须掌握六要:一、要经过群众详细审查,选出好的翻身农民,担任义务教员。二、要与村干部取得密切联系,共同来办冬学。三、要与中心工作结合。四、要主动的去参加冬学讲时事。五、要深入山庄小村的时事教育。六、要尽自己的力量,贯澈始终的搞好冬学。(玉珍)
【新华社华东二十三日电】滨海莒南县(新设县)上月下旬召开全县区乡宣传与青年工作干部会议,讨论冬学运动。各区反映了群众对文化的迫切要求。浔河南庄没有一个识字的,区上来通知,也得向外庄找人看。宋庄子分果实时,还用地主记帐。群众说“翻身翻身,文化老不翻身。”该会当决定今冬县、区、乡、村一齐动手,县训练合作社会计,民办学校教师,区训练村先生,和一般合作社会计,乡训练小先生。
【又讯】秋耕秋种完毕,莒南县址坊区石场乡各村翻身农民,连日打锣敲鼓拉着牲口迎接老师筹办冬学,因该乡十六个村,前曾由农会推选一百六十位贫、雇、中农成份的优秀青年,至乡农会审查并受短期训练,充任冬学教师。

张庄生产自流造成全村歉收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浮山近发现张庄行政村干部,对生产放松领导,致全村歉收形成灾荒。张庄行政村,包括左村、宋家庄子、东南坡、西南坡、中南坡、挂东等七个自然村,共有耕地五千二百亩,一千零八口人,有男全劳力六十七个,半劳力八十个,妇女全劳力一百七十五个,半劳力一百五十七个,牲口三十九头。以男全半劳力计算,每人平均耕地三十五亩三分,若加上女全半劳力,每人仅平均十亩零八分,每头牲口耕种约一百三十亩地,如果能够组织领导好,是可以做到一般的收成的,但由于该村领导上对生产不重视,放任自流。只用行政命令编起十七个男互助组、十七个女互助组,名义上互助、实际上各干各,以致全村二千九百四十四亩麦地、普遍没锄,草比麦子高,每亩平均只打三斗;一千零十六亩四分秋禾,草长成了毡片,每亩最多只收五斗,并荒下地五百五十亩,长了半人高的蒿,至今尚未犁过;秋地内还长着不少的玉茭秆,根本谈不到垡地。全年打的粮食,每人平均一石四斗多,如除去公粮和家庭日用花费等,吃喝就成问题。

参加四外长会议
莫洛托夫抵达伦敦
 美帝一意孤行企图分裂德国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综合报导:正当西欧政治经济危机紧张之时,讨论德奥和约的苏美英法四外长会议,定今日在伦敦开幕。苏美法三国代表团已先后至英,莫洛托夫系在廿三日抵伦敦。讨论虽尚未开始,但种种事实说明美英帝国主义集团已决心破坏波茨顿与雅尔塔会议关于德奥问题的协定,由此将使会议充满重重困难。事先交换意见的四外长助理会议,自六日至廿二日开会两周余,没有获得任何协议,甚至对外长会议的程序,亦因美英坚持先讨论奥国和约而未决定。马歇尔在启程赴会前,于十九日在芝加哥发表演说,竟大肆诋毁苏联,并表明其一意孤行分裂德国的意图。他妄谓美国扶植德国法西斯用以侵略欧洲的行动,“显然和欧洲利益不谋而合。”并露骨表示“没有德国生产的恢复,就不能恢复欧洲的经济。”甚至公然主张把德国造成一个分裂的“德国联邦”。在该演说中,他又毫不隐讳的承认“自一九四五年夏季以来,美国政府的目标和大部分美国报纸的态度,确确实实是仇视苏联的。”但把责任诿之于“苏联挑衅。”他对欧洲的奴役坚决不移,他要“重建战前的欧洲。”杜勒斯最近关于德国问题的反动谈话,也充满了撕毁波茨顿和雅尔塔协定的叫嚣,并为英美的反动报纸所热心宣传。“对德部分解决”,“英美法占领区合并”,“在德国问题上抛弃苏联”等叫嚣亦不断传来。苏联消息报于二十日指出:美英对德问题的阴谋,已经愈来愈露骨,直言无讳的反对建立民主统一的德国,力图在西部德国组织傀儡政府并与之单独缔结和约,以作为帝国主义好战分子进行扩张侵略的强有力据点。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柏林讯:德国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分裂德国的阴谋。“自由德国青年”团体顷致电世界青年,该电由百余万德国青年签名,敦促伦敦外长会不要使德国分裂,并揭露战争贩子的目的是要分裂德国。汉堡区(英占区)共产党集会通过决议,要求外长会议有全德各政党、职工会及工人团体的代表参加。

美英破坏国际合作基础
 联大竟通过设小型大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综合报导:联合国大会十三日终于通过了美帝国主义设立小型大会的建议。设立这个处在两届大会之间的临时委员会或驻会委员会,其目的是篡夺安理会和推翻否决权。塔斯社十六日电称:“这是一个更非法的决定,破坏了国际合作的基础。”在大会上,美代表竭力为其破坏联合国之罪行辩护。英代表则口口声声说安理会陷于“瘫痪”,要求把安理会管辖的问题交给大会处置。苏联与乌克兰代表先后作了揭发性的重要演说。维辛斯基在强调成立驻会委员会即图违反宪章、篡夺安理会之后,指出这与美英外交方针的关系。他说:“以美国为首的英美集团外交政策,即是追求世界霸权。这种外交政策,首先就必然利用经济财政力量和组织上的技俩来破坏国际合作。”曼努伊斯基则驳斥英代表说:“假如我们真能说联合国组织被瘫痪,那末,首先就是因为某些国家集团破坏宪章,由于一两个国家企图以联合国为其外交政策的工具。”在分析驻委会是否辅助机构时,他说:“这一委员会握有大会与安理会的双重权力,因为英美在安理会中占有多数,他们能毫无困难地把任何问题交给驻委会。这样,驻委会就成了立于安理会之上的最高机构,可能不受大国一致原则的约束而决定一切问题。你们控制着大多数,你们可以任意摆布它。”

法国政府蓄意挑拨
 派警侵袭搜查苏遣民营
苏驻法大使提出抗议书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巴黎讯:十四日下午,法政府违反法苏关于遣送侨民问题的协定,派遣法警二千人,并出动装甲车与坦克,突然对巴黎附近之鲍·列加苏联遣民营举行侵袭与无理搜查。其借口是在营中“找寻一个苏联妇女的三个小孩,并把他们送交住在法国的父亲。”苏驻法大使鲍格莫洛夫已于十七日对法国此种暴行正式提出抗议书,指斥法政府的违约侵袭含有挑拨性质。法国民主人士对此也极为愤慨。十八日法共发表公报称:“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一连串反苏活动的一部分。”法共议员佛洛里蒙·邦氏,在议会中质询内政部长戴普里时指出:法政府此举目的,“在于转移法国人民对武装法西斯集团的注意,而这个集团正在政府祸国殃民政策的纵容下,组织叛国阴谋。”甚至一向不同情苏联的报纸也认为法政府的行动为悖谬者。

对战争贩子又一打击
 联大通过南国提议
防范散布诽谤消息
【新华社陕北廿四日电】成功湖讯:联大十五日全体会议上,通过了防范散布损害各国友好关系的诽谤消息的决议;这对于惯于散布谣言诬蔑诽谤的战争贩子,是又一个打击。此案由南斯拉夫提出,事前曾经社会人权文化委会激烈讨论。当时,南代表曾尖锐批评美英反动报纸对东欧新民主国家所散布的谣言与诬蔑。印代表也力斥“美报纸托辣斯危及全世界大多数小国的新闻自由”。苏代表则列举事实,证明美独占资本如何垄断美报业:三家美国通讯社(美联社、合众社与国际新闻处)在一七四四家美国日报中,垄断地供给着一千三百家日报的消息,而其余的报纸却为另外两家通讯社所支配。在确凿的证据下,美代表等被迫不得不承认有无数资本家的印刷品,散布谣言,妨害各国的正常关系。
大会在讨论联总结束后的经济援助问题时,由于美国操纵“多数”票,拒绝了南国重申大会去年关于经济援助不得利用为政治武器的建议,这再次暴露了美国要继续以所谓“经济援助”作为政治扩张工具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