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南新解放的汽车工人
立即要求参军讨蒋
【本报晋南前线二十七日电】蒋军汽六团汽车工人范克竣范寅生,汽十三团汽车工人冯汉秋等,在此次晋南战役中被我解放后,刚到解放区生活了两天,他们便已认识到解放区是工人阶级的家,要求工作,他们兴奋的说:“我们回到自己的家了。”范寅生说:“在蒋介石那里赚很少的钱,还被揩油的长官克扣了。……被解放以后,说明是汽车工人,人民战士立即拿馒头分给我们吃。”冯汉秋急忙插嘴,说明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爱工人,他说:“人民解放军的一位连长,知道我们是工人,就要为我们扛行李,要是蒋介石不但不会为我们扛行李,倒会打两个耳光。”他边说边从衣袋掏出一张三寸长的蓝皮开车证,上面写着陈继业,他摘下帽子指着上面的像片说:“我说给你一个故事听,去年四月以前,我还是在重庆开商车,新华日报是最拥护工人福利的,所以我也最喜欢看,结果被蒋介石的警察抓起来,住了一个月监狱,受着失业的痛苦,才隐姓埋名改名陈继业,参加了蒋军开汽车。现在好了,回到工人的家,可好啦,自由啦!”他们一致要求:“给我们工作时,派到人民解放军的汽车队服务,打回南方去。”

济宁人民痛恨蒋匪
 盼望我军解救他们
【本报冀鲁豫二十七日电】济宁人民痛恨蒋贼盼望解放军赶快去解放他们。自去年阴历八月敌人侵占济宁城后,一年来,当地群众差粮苛重,痛苦日增,每亩原已出过麦子五十六斤,现每亩地又要高粱四十斤,除正项外,还有许多杂差,如修城、修炮楼,每亩要砖一块至两块。经常买兵,每名需麦子二千五百斤至三千斤,每保一次就要两、三名。过年过节还得给伪顽军队及乡公所送礼(鸡、猪、烟、酒等)。每三十亩地,须出一枝枪。每保保长及甲长每月还要津贴,保长和甲长每月各要麦子一百二十斤,保丁每月九十斤,除此以外,蒋贼部队不断的三、五个成群到村里敲诈群众。今年八月某日,蒋贼吃了老百姓的牛,把牛头丢到李屯庄王玉朝家里,第二天,一群兽兵找到门上,把王家媳妇与王玉朝吊打了一顿,结果请客赔了一头牛,才算了事。现蒋匪所占附近各村庄,家家都已没了粮食。如安底镇伪催粮员,都是挨门挨户一升半碗粮食也要拿走,因此群众极端痛恨蒋贼,人民咸盼八路军早些去解放他们。

东北秋季攻势五十天战绩
 我军歼蒋匪近七万
使敌布署混乱采取龟缩政策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总部顷发表第十五号作战公报,总结秋季攻势战绩称:北线东北战场我军,自九月十四日发动之秋季攻势,至十一月五日为止,历时五十日,在此期间,我军共计歼匪六万九千余众,扩大解放区面积三万八千四百余平方公里,收复城市十五座(被敌重占者六座——按:五日以后敌重占法库未计在内),解放人民二百六十余万。各路我军之英勇战绩,均已历见本军所公布之作战公报,兹综合我军此次攻势中之各项战绩如下:
(一)歼匪六万九千四百八十九名,计:(甲)毙伤匪一万九千八百七十八名,其中正规军一万四千七百三十九名,地方军五千一百三十九名,俘匪四万九千九百十一名,其中正规军三万二千八百五十五名,地方军一万七千零五十六名。(乙)匪正规军整师被歼者计:五十三军一一六师,整团被歼者,计:新一军五十师一五○团,四十九军七十九师一○五师各两个团,一三○师三九○团,五十二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九十三军整二十二师两个团,九十二军二十一师两个团。整营被歼者计:四十九军二十六师七十七团一个营,五十二军第二师四团一个营,六十军一八二师五五四团一个营,及工兵营、辎壁营,整编二○七师三团直属营及另一个营,东北行辕直属铁甲列车三大队一个队,以上共计一个师十一个团八个营。匪地方军整师被歼及大部被歼者计暂五十七师全部,一七七师全部,暂五十二师大部,一七二师大部,骑兵第二旅、第三旅大部。整团被歼及大部被歼者计:暂五十师第一团全部,及第二团一部,暂五十一师师直及第二团,暂五十三军第三团,一七四师两个团。整营被歼者计:一七三师一个营。以上共计两个整师,四个师大部,五个团全部,及一个团一部与一个营。(丙)毙伤俘匪将校级军官共计九十四名,其中计俘匪正规军一○五师师长于泽霖等将校级军官四十九名,毙伤匪二十一师副师长李有宗等将校级军官八名,俘匪地方军突击第二总队少将总指挥项成信等将校级军官二十七名,毙匪骑二旅少将旅长金赞中等将校级军官十四名。
(二)、扩大解放区面积三万八千四百余平方公里,解放人民二百六十余万,收复城市十五座,计:伊通、西丰、法库、梨树(十月一日)、昌图、公主岭(二日)、开原、海城(三日)、彰武(七日)、黑山(十日)、阜新、九台(十七日)、农安(十八日)、德惠(二十日)、朝阳(二十三日),收复后被敌重占者计:黑山、阜新、开原、梨树、昌图、彰武六城。
(三)缴获各种武器计:重炮九门、山炮三十九门、战防炮七门、速射炮一门、步兵炮二门、高射炮一门、机关炮三十四门、火箭炮四十四门、迫击炮一百三十六门、六○炮三百五十六门、掷弹筒二百十三个、重机枪三百六十八挺、轻机枪一千七百零二挺、冲锋枪一千三百六十支、自动步枪十八支、战防枪二十二支、卡宾式十支、汤姆式五支、榴弹枪二支、信号枪三支、步马枪三万一千九百四十三支、短枪四百三十三支、火车头十六个、汽车八十五辆、大车五百七十五辆、电台四十六部、电话机二百六十一架、总机八架、骡马三千一百七十八匹、各种子弹二百四十五万余发、各种炮弹十一万六千余发、手榴弹一万一千余发、击毁小型军舰一艘、击落及焚毁飞机四架、卤获其他物资无数。
在此次攻势中,敌人部署完全混乱,完全处于被动依托重点防御,采取龟缩政策,而我军则表现了英勇机动战术的提高,以很少的伤亡代价,换得大量歼灭敌人的辉煌战果。我军全体将士更应利用空隙,加紧整训部队,总结战斗经验,提高战斗力,彻底消灭敌人。

东北党政军联合颁发决定
 尊重爱护荣誉军人
大批荣军涌入各种工作岗位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暨民主联军总政治部,顷颁发关于处理荣誉军人的决定。组织东北荣军总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并以各省政府为主组织各省荣军管理委员会,处理本省范围内荣军教养工作。该决定指出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今后荣誉军人的数量势必增加,各地必须把这一项工作当作战争任务来完成,把动员参军,治疗负伤人员,安置残废军人,看成是一连串的支援战争任务。由于荣誉军人是爱国保田自卫战争中的杀敌英雄,必须在政治上尊重他们,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加强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使其继续保持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做一个好干部好公民。同时根据他们的身体条件,文化水平,工作能力给以适当的工作。各省应建立荣誉军人学校,收容轻残废,进行按期训练,将他们培养为干部。对于家在解放区的荣誉军人,以及群众工作好的地区,在其自愿原则下,可以允许部分退伍,但政府必须使其生活有保障,帮助他们安家立业。对于重残废,各省应建立荣誉军人教养院,予以收容,进行管理教育和组织适合其身体条件的手艺劳动,以逐渐帮助其建立家务。关于荣军供给问题,凡住教养院及荣军学校未分配工作者,一切供给均由总管理处负担。至于荣军学校工作干部与已分配工作之荣军,其一切供给则由各省自行负担。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东北荣誉军人在后方各地休养中努力生产,提高文化,并有大批休养痊愈的轻残废涌入各个工作岗位。牡丹江省东宁休养院二百余荣军自己动手建立家务,参加纺织、养猪、放羊、打鱼、及种粮种菜等工作,该院经营的工农合作社已由七十万元的资本发展到一千二百万,其中荣军入股者达五百万元。现该社正以数百万资金建立纺织厂合作社,组织训练荣军参加生产工作。六百余人的合江省绥滨县荣军学校种地八十垧,并有豆腐坊,粉坊,鞋铺生产,获利一千五百万元,除解决所有日用品外,每人并发皮鞋一双,褥子一床。现已抽出红利一百五十万元买车买马,准备大生产。业余时间荣军并努力学习文化,断了右臂的用左手练字,双目失明的学习心算,过去一字不识的现在有的已能识四五百字。日常生活中,轻残废帮助重残废盛饭倒水,出外生产者则由在家的替其补衣洗被,高度发扬了团结友爱的精神,全校象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荣军在各地均受人民和各政府机关的优待,当他们出院时,很容易的就能在林务局、邮电局、铁工厂、合作社等各部门中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工作。最近东宁、吉林、嫩江三地即有荣军五百余人涌入各种工作岗位。

东满新区肃清散匪
 群众展开分田运动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电】东满地方武装两旬来清剿秋季攻势后之新区散匪,据不完全统计,毙伤俘匪达五百六十余名,缴获六○炮火门,轻机枪二十三挺,各种枪一千七百八十三枝,电台一部等。目前吉长地区蒋陈散匪已大部肃清,松(花江)南突出地带除长春、吉林两孤立据点外,中长线北起德惠南至公主岭,吉沈线北自吉林南至磐石,东西二百余里、南北四百余里之地区,民主秩序已初步建立,二百余万人民脱离蒋匪奸霸统治,我民主政府并已抽调干部百余人,前往协助此素称富产鱼粮之新收复区群众展开翻身分田运动。

正定等城获解放后全力进行恢复工作
 石庄逃散蒋匪百余被歼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七日电】正定、获鹿、青县等城再获解放后,当地民主政府正协同人民全力进行各种恢复工作。正定市政府运到大批各种粮食,并开始低价售与市民,故物价骤趋平稳。获鹿城关数千农民并已组织起来向恶霸地主曹志堂等展开清算斗争,并已分得数十担杂粮与大批浮财。津浦北段之青县城,敌占时倒闭大小商家达二百六十四家,自九月我解放后,已由仅余之四十八家增至二百二十二家,公营之信用合作社并出售大批土布、棉花调剂市场,蒋币已告肃清,并有三座初小已正式开课。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七日电】新乐民兵配合主力,全歼石庄逃散之蒋匪百余人。十二日晨,蒋匪三十二师九十六团官兵一百五十余人从石庄逃出,企图北窜保定,当窜至新乐三区之党家村一带时,当被该地民兵包围,旋即协同解放军将敌全部歼灭,活捉匪副营长以下一百二十余人,毙伤敌三十余人,缴小炮一门,机枪三挺,长短枪三十余支。

热南冀东地方武装
活跃承德天津附近
【新华社冀东二十七日电】二十一日夜冀东十五分区地方兵团于武清战斗后,向香河城郊逼近,攻入该城东关东顺店大乡,活捉匪首特务队长刘月以下二十八名。二十二日,我热南地武一部向盘踞承德西南三十公里之一间房一带之刘茂亭、贾怀义匪部进击,经三十分钟激战,将守敌警察队长李庆珍、自卫队长刘庆山以下八十余名全部歼灭。两次共歼敌一百一十四名。
【新华社冀东二十六日电】北宁路沿线我地方武装半月来不断主动出击,深入天津、唐山市郊。北平以西通县我地方武装粉碎敌人五次“清剿”扫荡,获得初步胜利。十五分区地方武装十日攻入平津水泥公路上之重要据点蔡南村,十二日并一度攻入武清,平津之敌极为慌乱。计半月来较大战斗五十七次,收复津唐公路以西三十余村庄,俘敌大队长李宝山以下五百九十余名,缴获甚多。

渤海实行运输包工
 支前效率提高
【新华社华东二十四日电】渤海区实施支前运输包工制后,据滨县、利津、惠民等县初步经验,效果良好。一、大大杜绝了人力物力的浪费。过去兵站部经常掌握有一千五百辆大车,物力消费浩大,大批劳动力不能进行生产,如张常店一个站在八、九两月份,经常控制二百二十辆大车,但在这两个月中,只有七十九辆大车服务一次。二、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包运任务一到临时就地集合,讲明运送远近轻重,越装得多,越走的远,越拿的工资多,完全适合群众要求,积极性提高。因此过去一辆车装五百斤至七百斤,现增到一千斤至一千五百斤,过去四天来回的路程,现三天即够了。出发时民工自动的分工讨论路线,计算路程,装货卸货吃饭喝水都计算时间。某次运送四千三百斤物资,按照一般载重量估计需用五辆大车,民工们用三辆就运走了。在实行包运制时,现已发觉有如下几个问题必须解决:(一)要与支前立功相结合,以免单纯的从工资报酬引起群众单纯的经济观点。(二)交代任务前,一定要把地点、路线、里程以及物资的种类数量弄清楚,并且正确约定接头的地点时间和负责人,以免包运队跑瞎路,耽误时间。(三)包运队要普遍组织,否则这里的物资要那里的包运队来运,耽误时间,浪费人力物力。(四)要深入了解劳动力与工具的组织和工资的分配,务求公平合理。

胶东大部地区重告光复
 蒋匪全面防御体系已被我军彻底粉碎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七日电】前线指挥部发言人顷就胶(县)高(密)线大战发表谈话。首先指出胶东战场我军,已彻底粉碎了蒋匪的全面防御体系,而迫使其转入北海沿岸的一线防御及某些孤立据点的困守。这是目前整个胶东战场的新形势。
发言人称:胶东线大战开始于本月六日,解放军于一周中在高潍间打败了急于西逃的蒋匪整九师等五个半旅,然后全线向东追击,打得逃至胶高地区之蒋匪丧魂落魄,不敢停留,连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胶县也不敢坚守,困踞高密残匪则已陷入重围。
发言人指出:这个形势的急变,是完全出乎蒋贼意料之外的。当八月份蒋匪进犯胶东时,原拟以掖县、平度、高密三点由北而南结成一条巩固的“阻隔阵地”,切断胶东半岛和山东解放区的连系,以便把胶东这块大好河山拱手出卖给他的主子美帝国主义。但是,三个月来胶东战局的发展,却完全与蒋贼的美梦背道而驰,十月胶河大捷结束了蒋匪最后一点挣扎性攻势,迫使其转入全面防御,此次胶高线大战又把他的这个全面防御打得粉碎。在此期间,我军不但收复了掖县、平度、包围了高密、完全粉碎了蒋匪的所谓“阻隔阵地”,而且收复了南抵青岛即墨以北,北至蓬莱黄县、烟台、福山以南的全部胶东内地,在二百余里的胶济路上与铁路以南解放区打成一片。中间只有一个莱阳空城,孤悬在胶东内地,摇摇欲坠。整个胶东蒋匪已被我分割得七零八碎,此次被击败之整九师等部正逃集于青岛外围铁路沿线徘徊不定。整六十四师之四七七团困守高密一点,整五十四师之两个旅及师部被我围困于海阳一隅已达半月,三面临山一面临海,多次突围均被我打退,动弹不得。该师一个团则困守莱阳孤城,而整八师之主力则被拖在烟台至龙口一线的沿海狭长地带,面临汪洋大海,背受解放军的打击。一个月前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就预料胶东蒋匪必将走上和陕北蒋匪一样的悲惨命运,一个月来事实的发展正给这个远见的预言提供了生动的佐证,发言人最后称:三个月来蒋匪集中六个整编师在这个狭窄的胶东半岛上,小心翼翼,东奔西跑,尚且被打得这样支离破碎,今后解放军必将更大规模的干脆彻底的歼灭胶东蒋匪,不许敌人逃跑,拔除整个胶东以至全山东的蒋军防御据点,连济南、青岛、烟台都不能例外。

蒋区人民蔑视伪选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蒋管区人民对蒋匪伪选极表轻视的事实续被透露。据合众社记者二十四日于南京最热闹之马路,以“投票问题”随意征询五十个人意见,获得平均数答案如下:苦力阶级——洋车夫,清道夫,手工业者等十人中仅有一人“参加投票”;商人,店主等十人中约有二人“参加投票”;自由职业阶级——教师、记者、律师等,十人中亦仅有三人“参加投票”。该社记者并报导过路者答复不参加投票之原因称:大多数的苦力或则说他们从没有听说过“选举”,或则听说过,但弄不清楚这种所谓“选举”的意义和目的;大多数商人都毫无兴趣地说他们“太忙碌”;自由职业者则对选举表示轻蔑,并说“选举结果早就定好了。”

介绍华东野战军某团九连互助立功运动
【新华社华东前线廿七日电】华东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长赵易亚顷著文介绍某团九连的互助立功运动,略称:这回补充了过半的新战士,经过二十天的时间,却迅速恢复和提高了战斗力,圆满的完成了攻击诸城的任务。这是由于推展了群众自觉的团结互助运动。
互助运动在我们队伍中并不是新事情,但是九连的互助运动却有许多特色和创造。第一个特色是这个运动虽然是从新老互助开始的,但是群众把运动的内容无限的丰富起来。从生活互助、学习互助发展到战斗互助、思想互助,使大家在认识上确立了互助运动可以和一切军政工作结合起来,可以组织推动一切群众性的行动。第二特色是边打边教,使以战教战具体化,这一个创造反映出九连的两种新作风:(一)边做边教边学已开始成为群众中的一种风气,例如在挖工事时不仅研究怎样挖,而且研究怎样利用工事打敌人,因此一投进战斗就把原来“战场是考场”的动员口号开展成为“战场是课堂”的行动。(二)指挥作风的改变,战前反复讨论如何带新同志去打仗,战斗中执行了指挥要具体的口号。第三个特色是思想互助,这是思想教育上群众路线的新发展,由于战士之间彼此了解,具体共同的生活体验与感情联系,因此他们容易互相打通思想,常常一句话比一堂课还有劲,而一个教一个更便于长期反复的说服,这是一种最好的改造落后分子的方法,也是发扬正气转变歪风的有效武器。
九连把互助与立功统一起来,把评功委员会变成互助立功委员会,基层组织就和战斗小组结合成为战斗互助组。互助的结果必然会立功。立功又推动了互助。有些同志认为有了立功运动何必又来个互助运动?从九连的经验说明立功运动主要的在于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和积极分子的模范作用,互助运动则进一步通过战斗互助小组把群众的积极性和积极分子的领导作用发挥起来。立功偏重个人作用,互助强调集体力量。在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生活问题上,在推动军政学习改造工作作风与指挥作风上,互助更有它的独特效能。从九连的体验中,我们确认统一的互助立功运动是连队政治工作发动群众的基本方法。
最后经验证明,必须彻底摆脱军政教育的教条主义,工作方法的命令主义,平时管理战场指挥上的军阀主义,才能真正展开群众性的互助立功运动。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七日电】某团九连在补充了大批新战士之后,连部根据新战士自发的向老战士学习的要求,把互助活动组织起来,使新同志迅速学会打仗。并以七班为实验的典型,于是首先在七班提出了订立互助立功计划的号召。七班班长刘永标、新参军的翻身农民王同义、新解放战士张中喜都订了计划,但并未成为热潮,于是连部号召了战斗组长和老同志的漫谈会,研究出互助不起来的原因:(一)小组活动不够,我等你来教,你等我来学。(二)大家刚到一起不熟悉,不知先互助什么。(三)有些同志看见发米袋以为又要行军作战,无心互助。针对这三个思想障碍,大家提出了办法:(一)发动比赛提高自动性老同志积极找新同志教;(二)同志们不熟悉的回去开会介绍漫谈;(三)先教会新同志打仗。
七班首先突破以后,连部即召集全连战斗小组长以上干部会议,介绍了七班排除思想障碍的经验,连里成立了互助立功委员会,师政治委员也来连里参加开会。当场又批准了大家爱学什么就学什么的要求,指出不一定机械的按照营团计划去学。接着九连的学习互助情绪就热烈起来,如一排各组因为天黑以后无法瞄准,战士们创造出点起灯来瞄火头的办法,解放战士彭清城、唐少连睡在床上还研究如何打子母堡。许多同志冒雨学挖工事,练习投弹。
互助运动展开了六天。每个新战士在老同志早教晚教,自己苦修苦练之后,普遍学会了八套本领:瞄准、上卸枪、击发要令、利用地形地物、挖各种工事、打手榴弹、防空防炮、前进动作、并体会出上课与互助的不同点有六:(一)互助一个人教一个人比上课一个人教百余人容易深入。(二)互助一次教一个动作比上课一次教一套动作容易记住。(三)互助时不会可以再问,上课只讲一遍。(四)互助不论吃饭游戏随时随地可学,上课每天只有两个钟点。(五)互助都是战士教战士,无拘束,上课是首长上,战士心里觉得吃紧,不自然。(六)互助慢慢谈,慢慢做,离的近,口音懂,上课离的远,口音不懂。根据新同志的讨论八套本事中,只有一套是上课堂学会的。
作战命令下达了,连部马上提出:“上战场好比上考场,试试学的本领真不真”的口号。全连同志即把互学互助热情转变为战斗中的互助立功,在挖工事中,解放战士大显身手,挖得迅速,漂亮,又坚固,于是大家起来向他们学习,就在做工事中教起来,怎样放木料,怎样修枪眼,老同志也教新同志敌人从东边来怎样打,从西边来怎样打,怎样观察,怎样瞄准,战士们自觉的发动比赛,一组一组的坐在自己的阵地上讨论如何比别的小组挖的更好,有一个小组自动在三个单掩体中间挖起一条交通沟,便于战斗打响后互相联系。工事挖成后全组因为自己的创造,乐得拍手大笑,摄影记者忙着给他们拍照,连部又召集了战斗组长以上的会议研究了带领与帮助新同志作战的几点办法,七班召集了富有创造意义的战斗小组联席会,这个会议既审查了战斗情绪又进行了战斗动员,又研究了战斗动作,在激烈的诸城之战中,九连担负了重要任务,一个连控制了二十多家房子,在全营阵地的最前沿打了一天一晚。在战斗中全体新同志一致把学的本领都用上了。班长、组长也做到耐心具体指挥,没有一个干部在战场上发脾气的。他们把日常的互助学习展开为战场上“边教边打、边打边学”的新战斗作风。例如七班是全连的突击班,在通过突破口时,班长叫两个老战士先进去,叫新同志注意看着进去。又指出:“能够通过敌人火力严密封锁的突破口,是由于姿势低,动作猛,善于趁敌火力间隙”,大家也就照样胜利的冲进城去。
过去互助学的是阵地战,进城后老战士和班长马上把打巷战的要领和办法告诉大家怎样利用门,怎样利用墙,怎样搜索前进,怎样射击敌人,怎样避子弹、避炮弹和避炸弹。
战斗结束后,营的总结中指出过去的九连一贯进步快,这次虽然补充了大批新同志,仗打得非常好。有五个重要的特点:(一)某团的一个班和九连并排守卫一排房子,敌人向该班猛攻数次,该班撤下去了。九连机动的派出一个班增援上去,巩固了那块阵地。(二)仅管敌人猛烈反冲锋,九连后路几乎被切断,仍毫不动摇。(三)在战场上坚持互助,在飞机大炮之下也能边打边教,边学边打。(四)战斗中,通过突破口,巷战、拉锯、敌人反冲锋、支持友邻阵地,一天一夜全连只有七个负伤。(五)由于互助运动的开展,改造了干部的作风,实行了教育、工作、生活、战斗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