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疆自治运动扩至天山南麓
步骑数千已成立统一组织
 活跃吐鲁番盆地打击蒋匪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据上海报纸消息披露:新疆少数民族武装反蒋自治运动,已由该省西北部扩展至天山南麓吐鲁番盆地。该地托克逊、吐鲁番、鄯善三县人民武装骑步兵数千人,已统一组织“土尔其斯坦革命游击队”,领导当地人民封锁蒋匪粮源,进行反蒋斗争,提出“蒋匪军撤出新疆”、“实行民族自治”等口号。七月间游击队曾大举出击,袭据点、断公路,不断获胜,蒋匪新疆警备司令部为之惊慌失措。七月六日游击队武装百余人,首攻鄯善之连木沁及汉敦二地蒋匪警察所,全歼匪警,缴获马匹枪支甚多。十日,六百余武装又分袭洋海及托克逊至库勒尔公路上之库木什,在攻入洋海后,将匪仓存粮万余石全部分与贫民。十三日,千余骑步武装,携有轻重机枪,手持白色“土尔其斯坦革命游击队”旗帜,在该队首领阿不都热河满直接指挥下,进攻蒋匪要塞胜金口,战斗历四昼夜,游击队数度冲锋,士气高昂,予蒋匪以重大打击,并将附近电话及公路桥梁完全破坏。与此同时,另一蒋匪强大据点七角台亦遭该队百余武装袭击。游击队在大举出击中,获得当地人民热烈支援,本地人员供职蒋县府者亦纷纷参加。现游击队正据守东西克可牙尔等地,壮大力量继续与蒋匪作战。

焦修陟博边地成立联防
 全面动员保家保粮
不分县区村村打响相互支援
【本报豫北讯】焦作、修武、武陟、博爱边地群众要求保家自卫,阻止蒋记土匪王凤英结合特务抢掠,于是在十一月六号集结民兵五百余人,在某村正式宣告成立焦修陟博边地联防指挥部。在联防成立前后十天内,已经作到不分县区界线村村打响,相互支援,打退王匪(凤英)数次夜间小股出扰,并主动出击占领蒋匪心脏据点嘉禾屯。
边地联防指挥部划分五个大联防、八个小联防,下辖民兵八百余人,选出焦作市武委会连志忠同志为联防正指挥,谢××同志为副指挥,统一规定番号、口令、联络记号。联防任务有三:第一、组织联合大小股出击;第二、互相支援;第三、互通情报。并提出了“三不打”(看不见敌人不打,不是敌人不打,打不住不打)、三打(敌来必打,瞄准打,坚决打!)群众说:“人多力量大,这可不怕啦!”苟村民兵说:“我们有这么多人还怕啥?今夜去搞他,有三百二百(敌人)也不怕!”
联防成立前,十一月二号夜里,武陟宁郭伪“乡公所”三十余人,携机枪一挺,袭扰抢掠武陟小马村时、焦市公安队、范克勤民兵队、沁阳轮战队就都扑向该村支援,敌仓惶逃窜,民兵夺获牲口二头、被子五条、自行车一辆,都交归群众;小马村群众自动慰劳焦市各武装单位羊一只,大家相亲相爱团结一致打击敌人。三、四、五号夜,府城等村伪“自卫团”三次到灵泉碑村,第一次被我灵泉碑、府城民兵用手榴弹击退,第二、三次踏响三个地雷,带伤而窜。十号,宁郭民兵配合我南北苟村民兵出击新店开展政攻,张贴标语。白喜孩同志带民兵夜巡北张庄,打跑伪“自卫团”小股夜间抢粮,截下扁担三条、口袋四条、粮食一石多。
联防成立后,组织小股武装,多头不断轮回出击,以小股对小股,以黑夜对黑夜。杨聚和轮战队于九号夜打回敌人三股百余人出扰;另两小股敌人听到枪声不战而逃。同日夜,范克勤民兵队也打回李万“自卫团”十余人出扰。十号夜,太行四分区基干武装修获纵队,配合杨聚和轮战队,攻下嘉禾屯敌据点,得步枪八枝,打死伪“自卫团”三名,俘二名,捉奸霸倒算分子三名,解放群众七人(府城被俘群众)。
南张村儿童挖工事,自卫队修炮台,改造地形,打土炮,妇女打石雷,南张等六个村两天打了一百多个,北张、杨庄村挖河引水断路埋雷、布置水雷结合阵。南张女民兵王贵英等白天打石雷,晚上站岗,妇女、老太太喂牲口的都站岗。南庄群众说:“前几天队伍在村住还怕,现在民兵不在村住也不怕了。”一区区长胡之锐同志,亲自整理审查民兵,夜间坚持南张大寨,给群众撑腰壮胆。后方打石雷支援前方;前方坚持保护后方。耿庄支援李万,南张支援杨庄,打成石雷往前运。杨庄群众向耿庄借回“过山鸟”(二百斤重的土炮)、“老白龙”(六百斤重的土炮),大寨群众看到了说:“早知这办法,咱就不转移啦!”就也把土枪土炮架起来。联防正指挥连志忠同志亲自集训爆炸手百余人,学习石雷的打法、装法、埋法。试放的时候,大家拍手高呼:“真凶呀!”“真厉害!”小马村一个老汉把石头片拾回说:“石头蛋还能打敌人,这还怕啥?!”
于是,到处都是土枪土炮、石雷、地雷,村村打雷布置雷区;群众性保田、保粮、保家自卫的游击战争普遍开展起来。沁阳轮战队及杨聚和、范克勤民兵队,配合分区基干武装修获纵队,白天黑夜不断到造店、店后、新店、郝庄(距焦作五里)一带活动。蒋区伪保长、群众纷纷与我接头,交公粮。嘉禾屯×××对自卫团长卢校长说:“你还装糊涂,解放军河南反攻大胜利,出不了几里,都是八路军!”在几天中,与我接头的就有四五个村,交公粮四十余石,××村群众自动拥护八路军反攻粮,要回“光荣条”(民主政府公粮收据)。
                    (宏泉、志忠、汉甫)

辽吉地方武装
攻克康平城歼匪四百余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迟到消息:辽吉我地方武装于本月十日至十七日间三战康平,三次击败侵入该城之蒋匪新六军一部及伪匪数百人,确保该城,匪向法库逃去。是役我毙伤匪新六军一六九师五○五团团长张鸣铎及营长以下官兵一百余人,俘敌三百余人。缴获炮四门,轻重机枪二十二挺,子弹八万余发,汽车一辆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察北建草原根据地
 克贸易重镇哈巴嘎
 平绥线克据点二十七处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四日电】活跃于察北大草原之我轻骑一部,经三月英勇奋斗,于康保、屯息城满德堂以北及正白旗、厢黄旗之租营地区建立草原游击根据地。拥有人口一万余,村镇百余处。战斗中我轻骑曾摧毁万兴店、丹清河、集贤村等伪大乡十一处,并攻占蒙汉贸易市镇哈巴嘎。我军所到之处,群众纷起参军,龙王庙、前后板台、哈巴嘎等二十余村六千余贫苦农民并已掀起反“倒算”运动,镇压了反动地主李树生等七人。清算出大批土地,牛羊和浮财。目前正配合我军积极扩展根据地中。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四日电】平绥路北侧昌平、延庆、怀来、宣化等地解放区军民自九月以来在反“蚕食”斗争中攻克平绥沿线前家台、白老等敌重要据点二十七处,使蒋匪平绥交通感受重大威胁。今秋蒋匪曾计划以南口、昌平为基点、向北平北约百里之高丽营一线建立碉堡封锁线,以维护平绥、平古两线交通,我当地军民即向匪展开反建碉斗争,于昌平南之大辛峰、大汤山、张各庄等地摧毁敌新建碉堡二十余处,敌建碉计划全告破产。我军一部更趁势于昌平南之敌后方开辟了大块地区,在北平南附近各村进行分田斗争。怀来、宣化、下花园等地军民则坚持反“人圈”斗争,一举袭入下花园及宣化东二十里之赵川堡,解放被“圈”走之大批群众。宣化武工队并活动于张垣二十里之地区,使盘踞张垣之傅匪大为之。

石庄市加紧重建工作
 贫民参与政权成为石市主人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五日电】本社记者杨朔报导:石家庄市恢复与重建工作,正加紧进行中。民主市政府已进行开仓济贫,并委托晋察冀贸易局自冀中、冀西等地运来粮食一百二十万斤,油十万斤,盐三十万斤供应民食。蒋匪在石市统治人民的保甲制,也已被逐渐摧毁,并先后成立了各区、街公所。匪伪时代备遭压榨的城市贫民、工人、小商人及妇女纷纷参与政权,成为石市主人。市内花园街一带农民,并已自动组成贫农会,领导群众翻身。拥有万余工人的铁路工会,亦正式成立。各业工人并自动组织武装纠察队,保护铁路、工厂。蒋贼于十二日起曾逐日派出美式蒋机向该市无辜居民滥施轰炸扫射,此一暴行迄十八日仍未停止。群众对此无不愤慨万分;在民主政府领导下,全市民众已普遍组织起来,奋起进行各种急救与防护工作。日前大兴纱厂遭蒋机轰炸起火,该厂全体工人即自动奋力将火扑灭,保卫了由蒋匪手中转为自己所有的工厂。当地报纸亦已于本月十八日创刊。

豫鄂陕部队开展立功运动
 竞相练兵歼敌发动群众
各部队涌现大批出色功臣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二十五日电】前线各部队在学习总部双十宣言及口号中,掀起了歼敌、发动群众立功运动的热潮,积极在战斗空隙中练兵、发动群众及在战斗中争相立功。某部队决定开展“四好”运动,即打仗好,纪律好,发动群众好,巩固部队好。
该部七天中,在六十余村点起群众翻身的烈火,三万农民分得粮食八千余石,棉花二万六千斤,及大量衣物、烟草、食盐、金银、牲畜等,并进一步帮助群众组织自己的力量,彻底进行平分土地。部队在发动群众之初,尚无太大信心,但经一村一地的实验后,立时信心大增,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动手。他们主要的经验就是坚决掌握贫雇路线,不为老解放区发动群众的经验所束缚。一面行动,一面教育,一面斗争,一面组织,从斗争中提高群众,改造政权。在练兵方面,一营五连,常是经过一夜行军后,第二天早晨还要练兵。在行军中亦常假设敌情,让大家演习,有次他们到达某村时马上假设村内有土顽,要活捉。战士们认真的实行了突破前沿,纵深发展,村落搜索。有次要进攻某城,第一天行军,第二天即演习攻坚,干部一到驻地就研究地形和战术。这次伏牛东麓战役我之伤亡极少,就说明了战斗技术的迅速提高。其他如司令部直属队在六天内发动六十八个村庄群众,分粮一千一百九十五石,衣物一千一百八十包,及其他家具无数,目前正帮助群众进行平分土地。各部队中现已出现了很多出色的功臣、英雄。如时来亮、李步周、包国士、岳双旺、王安国等,王安国并因战功而升任副排长。豫西新解放的战士柴永成、李儒等都因奋勇而记了功。在石山头战斗中,新解放的战士王玉林在韩城战斗中俘敌十五人,自身受伤不退,而被记了大功。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二十五日电】随军记者鲁潮报导:某部队党委会顷发布命令,奖励坚决完成任务的步、炮、工各有功部队。某营五、六两连,本月六日在宝丰、鲁山间之曹庄顽强击退蒋匪一个整旅的几次猛烈进攻,毙伤其三百余人,坚决完成上级任务。该部工兵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极迅速的架起了伊河、汝河、沙河的三座桥梁。使车马安然通过。某连副连长王三祭亲自下水带头架设,因天气寒冷,有八个同志因此冻病,亦均毫无怨言。又该部炮兵历建奇功,此次陇海战役中某队发炮七十三发,命中七十一发,他们在任何困难下,均能百分之百的完成任务,现已公认为该部炮兵队的模范连。部队党委会除以实物奖励给各有功部队外,并号召全军向各部模范连队学习。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二十三日电】著名战斗英雄时来亮所在排,在郏县攻坚歼灭战中,集体被记大功。在郏县总攻敌人最后据点时,该排担任突击队,全队轻伤者坚持不下前线,直到把敌人完全消灭。时来亮班参加突击的五个人,在时来亮率领下冲到敌人前沿,都先后被机枪打伤,但他们谁也没作声,到前沿守敌被我炮火压倒后,又首先跃起猛追敌人,把前沿敌人全部俘获,在这次战斗中,这五个鲜血沾衣的勇士共俘敌四十三名,时来亮本人俘敌十四名,缴轻机枪一挺,步枪七支。全排则俘敌九十余名。

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
 总结经验提高战斗力
民主联军大力贯澈战评教育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五日电】民主联军某部十一日召集各部政工干部总结战评运动,拟订今后开展此项运动的办法与步骤。会议上检讨出这一工作仍未成为一个热烈的群众运动,其主要原因在于:干部与战士没有充分了解战评的基本意义,乃是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和迅速提高战斗力的一种最深刻具体有效的教育方法。干部未能亲身参加领导,掌握典型,推动其他。少数干部害怕批评,不积极推动和领导。在开展运动中抓不住重点,什么都评,且缺少具体办法,不知从何着手。对今后开展这一运动,一致的意见是:首先自上而下的打通思想,纠正模糊的看法,通过积极分子进行充分酝酿,以干部的示范作用,诱导大家进行评论,然后再自上而下展开,要避免单纯评下级的倾向,充分发扬民主,并有意识创造典型示范。在组织领导上应由党委统一领导掌握运动,政治机关作具体领导,参谋机关帮助推动。在步骤上根据不同连队情况,选择重点和中心,再追究“为什么”进而找出各种原因(好的和坏的),进一步找出谁负责(展开互相批评),最后提出“怎样办”?战评运动的内容应有重点,即战士应以技术动作,干部应以战术指挥为主。非战斗期间应就行军、警戒、宿营、侦察、纪律、政策各方面进行评论。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分社记者王军报导:辽东某部在进行战评中一般采用下列四种方法:(一)每个连根据本身任务与战斗中发生的问题,按具体情况进行检讨。如该部九连评论某次攻坚,大家研究了当时的地形、地物及当时连长对进攻的指挥,认为因善于选择突破而成功,但第二梯队因指导员不了解情况,致部队未能疏散前进,伤亡较大。(二)根据战士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辩解。某连在评纪律中二班长提出:“当我看见敌人从地堡后逃跑时,没有接到命令就率领全班插到敌人后侧,这是不遵守纪律。”大家就此展开辩论。认为敌人退却时混乱,火力展不开,正好追击,这是机动,并不是不执行命令。(三)以不同的例子作对比。在评指挥与机动结合时,班长徐光波举出排副给他的命令:“要你坚决打下这个地堡,打不下来枪毙你!”因此当时曾被这个命令吓住。相反另一指导员下达的命令是:“班副,你是素来勇敢,你如能把这个地堡打下来,一定立功”,该班副就很高兴的上前去了。(四)自我批评。如九连某战士自我检讨说:我背彩号下战场,其实是想逃跑。

蒋党伪选丑态百出
 北平选站冷落硬拉妓女来凑数
沈阳挨家搜集居民证代人投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蒋家匪帮的伪国民大会代表“普驯,经一度延期后,已于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举行。蒋管区广大人民对之均极表蔑视,伪选只是再一度证明了蒋介石及其走狗民、青两党的政治破产。在伪选之前,民、青两乞丐党与其主子间为“国大代表”名额的分贼问题的公然吵嚷,已在蒋党的压力下宣告结束,虽然蒋方将民、青两党的伪国代名额大大削减,例如蒋方原答应给予民社党二百六十名席位,但月初宣布只给他一百四十一名时,民社党亦已于七日宣称“同意”。
伪选业已于二十三日结束。三天的伪选中,充分暴露了蒋介石反人民腐败反动统治的丑态。据路透社上海二十三日电报导:“根据现有的消息,全蒋管区各地大多数的投票者都是国(蒋)、青、民三党的职业政客及他们的亲戚与亲密的拥护者,以及(御用)职业团体的人们”。美联社南京二十三日电,亦嘲笑蒋匪当局所谓有二万万选民投票的估计,说“中立观察家都怀疑是否能达到一万万张选票的数字。”
据法新社报导,消息灵通人士说,南京登记的选民中只有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参加伪选的投票,法新社记者在一小时中数一数到某投票站投票的人只有二十人。在另一个投票站,参加伪选人数只达该站投票者百分之十,而且大多数都是军人,士兵们成连地整队前往投票,每一连绝大多数士兵都只投一个候选人,足见他们是被强迫投票的。在所谓妇女“选举”中,管理员允许女小孩投票,而且不是投一次票而是投多次的票。
据路透社称:二十一日上海所有伪选投票站,几乎整个上午都是空寂无人,处于人口最稠密的沪市蒋记市商会门前的投票站管理员承认:投票开始后数小时仅有十来人投了票。上海好几位苦力告法新社记者说,他们从未听说过“选举”,也从没有在“选举”人名册上登记过。伪选选票绝大部分均成了蒋匪官员们买卖的商品,据法新社称:“上海一个投票站的二千张选票,仅有四百张分给选民,其他都已不翼而飞”。当数百人知道他们为保甲长利用作“选票”买卖时,即集合投票站提出愤怒的质问,迫使蒋匪当局不得不承认:“负责分配选票的人员,非法地卖掉了选票”。
北平的某些投票站冷落到只有五、六个人在投票,据法新社报导:北平的蒋匪御用妇女团体曾弄了五十来个妓女到投票站投预先写好的选票。
青岛伪选事先即将选票分给圈定的候选人,南京蒋党某要人于二十一日两度致电蒋党青市党部主委葛挹纯,恬不知耻地声称:“东区新闻界‘国大代表’候选人均经推定;青市新闻界共有三百四十张选票,经商定平均分给马星野、冯有真、民社党杨浚明、青年党宋益清,务请照办。”
据路透社上海消息:沈阳伪选尤为凶暴,“在沈阳,成群的有组织的人,挨家搜集居民证到投票站代数百家家长投票。”在汉口及其他城市亦展开了这样的所谓“候选人逐屋奔走运动。”昆明蒋匪当局以逮捕云南大学学生及教授数人,作为伪选前奏,充分暴露出蒋匪伪选的法西斯反人民性质。
蒋管区社会舆论咸认此次蒋介石狐群狗党所上演的“国代普选”丑剧,较之曹锟的猪仔议会选举更无耻百倍。此点甚至连新近来华,狂热主张援蒋反共的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发行人麦克米克亦无法掩饰,彼于二十二日在上海对美联社记者谈话时,将目前蒋介石的“大选”称为“被屠杀或以屠杀威胁所控制的一种选举。”

边打边教战后检讨
 西北我军创教育新方法
【新华社西北二十五日电】“战前边作边教,战时边打边教,战后检讨动作”。是西北解放军某部“兵教兵”训练新战士的新方法。如该部在行军中发现敌机,班长桑文治即教新战士散开俯卧式工事隐蔽。在演习中新老战士一起动作,老战士在攻坚、爆炸、爬梯、爬城中边作边讲,将自己的方法和经验教给新战士。最近攻克榆林飞机场战斗中,某班“连手组”长万一德于接近敌人时,具体指导他带的两个新战士打手榴弹,在三岔湾予敌突然杀伤。在通过飞机场开阔地时,他带领并教给新战士避开敌人的机枪扫射,结果全部胜利越过开阔地。是役某支队老战士没一个负伤而新战士却有的挂了彩,战后即进行检讨,由老战士评论新战士的各种动作并具体讲解战术技术。同时老战士和老干部并以自己当新战士的经历,从心里去体贴、鼓励、教育新战士,以打破其初次作战难免的恐惧心理,并更加提高其杀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