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法共领导劳工大众团结行动
 七十五万人大罢工
拉马第被工潮冲击下台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法新社等巴黎讯:法共于廿日晚发表告“男女同胞书”,内称:明日的政府准备打击的对象,就是工人与全国人民。这种政府,假如适合美帝国主义的希望的话,就将不符合于法国的意愿与需要。法国需要一个民主的政府,在这个政府里,共产党至少要起领导作用。宣言号召:“劳工大众团结和行动起来。”并敦促在各地组织保卫共和国,保卫工农业和国家独立的各种委员会。
【综合新华社十九日至二十三日电】各方讯:法国工人继续英勇奋斗对抗社会党当局进攻工人阶级的反动措施,争取有保障的生活条件。十二日从马赛开始的大罢工日益扩大。到二十一日止,工潮已卷动全国,罢工人数已达七十五万。马赛工人的义举,不仅得到尼斯、土伦和北部加莱区工人阶级的同情罢工支援,而且受到甫抵港口之美国商船亨利·考斯丁号美国水手的支持。据合众社十八日电,该船美籍水手罢工后对法国工人的声明称:我们决定支持法国的罢工者,因为美国工人象法国人民一样,正在进行斗争,反对如塔虎脱——哈特莱法案之类的反劳工法,反对生活费高涨及住宅恶劣。声明更称:我们也支持你们反对马歇尔帝国主义计划的英勇斗争。马赛戴高乐派当局,受拉马第政府之命,大批逮捕工人,及以法国军队及摩洛哥部队,守卫政府建筑并运卸因罢工而停泊港口的货船上货物,企图以此破坏罢工。工人对此种反动措施不仅提出抗议,并向拉马第发出警告,将以全法海员之总罢工来对付社会党政府的破坏。又:戴高乐派市长前派赴赛得洛因区镇压罢工的两队治安防卫队,因其同情罢工而遭解散,此事亦引起马赛总工会的抗议。
巴黎区将近三十万金属工人的罢工,已使汽车及航空工业陷于停顿。北部诺尔与加莱两省共十一万四千煤矿工人亦几乎全部罢工,使该地矿场关闭。马赛区的罢工者,已猛增至十万人,在马赛码头工人号召下,法国地中海一切港口均成死港。大西洋岸的波尔多港码头工人亦应马赛卸货工人之电请,拒绝装卸货物。同时北部恩省的建筑工人亦举行罢工。巴黎面粉工人的罢工已波及北部里尔与南部马赛及其他小城镇,因此各该地的面包店只好关门大吉。尼斯城电影院及自来水工厂职工与土伦兵工厂的八千职工,亦于十八日罢工。据法新社十九日电,总工会已命令各工会要求在每月最低薪水中增加三千八百法郎(约合三十一美元以上),并且在谈判未决定前增加薪水百分之二十五。
工人不顾反动政府的武力镇压,纷纷占领工厂,并于各地组织罢工委员会。至二十一日,除巴黎、波尔多等已罢工的地方,运动正在持续深入外,赫劳和罗尼省矿工以及南部煤田的矿工,都已奋起参加诺尔和加莱省的罢工。马赛铁路工人在全国铁路工会决定支持罢工运动后,已使一切火车停开,邮局职工亦于二十一日商讨响应罢工行动。土伦的电车工人也开始卷入工潮,甚至法属北非的奥兰港亦已开始罢工。赛纳省一切学校的教员停止授课。扩及全国之矿工罢工的威力,已使全国存煤减至危险程度,这使反动当局大为震恐,总统阿里奥尔要求工人们“安静”,并召征一九四七年度应服军役的人,企图加强血腥的镇压。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巴黎讯:在法国劳工日益扩大的罢工浪头冲击下,拉马第政府“为形势发展所震惊,竭力想组织一新阁以资应付,但他和他的可能继承人前总理雷诺,都没有获得迅速的成就”(美联社十九日电),而宣告崩溃。法新社电称:拉马第十九日晚向总统阿里奥尔提出辞职。同日,法社会党总书记摩勒宣布,以“反苏反共”而臭名昭著的勃鲁姆已接受组织新阁,并将以“严厉而且或者是不合流俗的”措施,以对抗法国工人阶级的要求。摩勒并称:“人们必须记住,一次内战——这无疑地是一个现实的并存在着的威胁——或将如西班牙一样具有国际的反应”。众信社会党头脑之此项宣告,以及十八日社会党内政部长戴普里要求议会撤消两名共产党议员(因其赞助工人罢工)资格的措施,显然表示法国社会党已决心更进一步顺从美国当局与戴高乐的要求,镇压法国工人阶级。但此项企图,必将激起法国劳工为保卫民主的更坚决的斗争。

意那不勒斯共社等党战斗大团结
 组成“反法西斯同盟”
南部二十万农业工人总罢耕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各方讯:弥漫全意的反法西斯运动继续高涨。那不勒斯城的共产党、社会党、共和派团体及各人民民主团体,实行战斗的大团结,已首先组成“保卫共和民主的反法西斯同盟”。该同盟要求政府与法西斯势力作不调和的斗争,并解散“国家社会运动党”等新法西斯组织,阿蒲里亚全体雇农为了抗议卢卡城劳工会书记的被捕,从十一月十六日晨开始罢工。塔卢查(罗马北)与撒丁(意西部一小岛)工人,因抗议法西斯的不断挑衅,亦宣布总罢工。在米兰,已捉到三个法西斯分子,他们自供曾奉令于十三日刺杀共产党员工人山加文蒂。罗马运输工人的总罢工,已迫使当局将被捕工人释放。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在米兰演说中宣称:企图在意大利复活法西斯主义的任何人,都将遇到“工人有组织的力量”的反抗。意共机关报“团结”报社论力呼:“一九二一年不应重复!”力斥加斯贝利政府已再次将意大利出卖给法西斯分子。并力称:“反对法西斯匪帮与自卫,是劳动人民的主要责任。米兰、罗马、那不勒斯与巴勒摩等地的劳动人民,正在尽他们的责任,为全国人民服务。”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各方讯:意大利反法西斯运动继续扩大中。意南蒲格里亚省二十万农业工人举行总罢耕。据合众社罗马十九日电称:该省格拉温的农业工人以步枪、锄头等一切可以到手的武器实行自卫,反抗警察的武力镇压。警察在农业工人的自卫反击下,被迫缩回警察局。巴利附近的柯拉图五千农业工人烧毁了法西斯“平民党”党部,并攻打该城的警察局。加斯贝利反动政府已下令急调机械化部队及警察至蒲格里亚省,力图镇压农民的反抗。满载意陆军的轻坦克及装甲车已开到柯拉图。加斯贝利本人则于十七日发表演说,污蔑意共领袖之演说为“宣战”,妄图作为血腥镇压反法西斯运动的借口。社会党左翼力斥加斯贝利之恐吓演说,并要求现政府辞职。

南保罗阿职工会协商
 加强联系反对新侵略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保、罗、阿四国职工会中央代表,十八日起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协商会议。该会乃由四国职工会中央发起,并取得世界职工联盟总书记赛南之同意后召开者,其目的在扩大及加强四国职工运动之联系。出席者有保加利亚总工会代表普拉霍夫及伊那塔科娃,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亚总工会代表亚波斯托尔及列文,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代表米尔塞勒斯,南斯拉夫统一职工会代表萨拉治、基尼及彼得罗维区等。四国代表根据四国职工会中央之协议,决议四国职工会中央互派永久或临时之代表,并组织四国职工会中央机关报互派特派记者,组织艺术团体、突击队工人、技术改革家及效力卓著之专家的相互访问等,以交换实际经验而提高四国工人之生产力。四国代表曾就巴尔干政局有所商讨,并发表联合声明,略称:“会议一致决定,职工运动应尽量组织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活动,揭发其反动理论与其针对世界各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而发之侵略计划”。

列宁格勒工人保证四年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列宁格勒产业工人,工程师,技师暨工厂职员,十九日发出告全苏产业工人书,呼吁争取以四年完成五年计划。内称:自从爱国战争结束以来,苏联人民在恢复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与文化一切部门的工作中,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当某些国家正日益接近经济危机,千万人民势将陷入饥馑之时,苏联工业的发展却蒸蒸日上,从事手工业的工人日见增多,劳动生产率日有改进,物质福利日益提高。列宁格勒工人曾郑重保证十一月七日以前完成一九四七年全年生产计划书,我们已信守不渝地实现了。鉴于我们所获得的成就,并在估计我们的能力及可能性以后,我们保证提前在四年内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我们呼吁社会主义工业及运输业的一切工人,工程师,技师,领班与工厂职员,赞同我们的倡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在四年中完成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

拉丁美洲工联宣言
反抗美帝侵略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纽约讯:拥有四百五十万会员之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顷经由其机关报发表宣言,号召拉丁美洲一切进步力量奋起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以反对美帝国主义摧毁各国公民自由及国家主权的计划。宣言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独占资本更无耻地阻止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实现其理想与愿望。他拒绝给南美各国以工业贷款,使它们能解脱对美国独占资本的依赖,却为了军事目的而提供贷款,这就大大加剧了这些国家中的经济萧条与物价的高涨。宣言最后指出:拉丁美洲的进步团体,决心为反抗美帝国主义的计划,为反对战争贩子和保卫国际和平及人民民主权利而斗争。

要求增资攻势继续扩展
 日本百余万人罢工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东京讯:继十二日产联领导下四万工人大示威后,日本工潮已席卷全国。目前已有五十八个工会宣布罢工,罢工浪潮已波及国营铁道、邮政、电信、电力等部门。另有二百十六个工会在酝酿罢工中。据日本劳工领袖谈称:全国各地参加罢工之人数已超过一百万人。上述数字尚不包括政府机关公务员、公共企业工人之怠工运动。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对片山内阁规定每月一千八百元工资极端不满。工人并要求承认罢工权利。这次罢工的特点乃系由各别职工会单独领导,采取分散罢工和怠工的方式,日本劳工领袖估计,工潮将继续高涨,至明年三月间可能重演今年二月初总罢工之形势。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东京讯:三万日本小学生及其家长,十四日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当局削减小学教员经费。游行者整队步行各中心街道,并在片山哲首相官邸和文部省门前高呼口号。

顾维钧等信口胡扯污蔑苏联
 维辛斯基尖锐驳斥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十一日“外国报业公会”举行成立三十周年的纪念宴会。会上维辛斯基继联大蒋代表顾维钧与英代表萧洛克斯发言,以尖锐而机智之辞,驳斥英、蒋代表的奸猾企图,博得全场历久不息的欢呼。维辛斯基反驳顾维钧“两种人”的说法:一种属于易于相处并准备合作的人,另一种暗示苏联属于不易相处并不想合作的人。照顾的说法,这种人力图制造混乱和不安。维氏举出决定外交政策趋向的另外两种概念,这就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和与此相反的杜鲁门主义及马歇尔计划。他引证美参议员布洛克斯的讲演,并讥讽说:“据布洛克斯一类大人先生们的意见,美国的一切困难,都是由于希特勒匪徒未能消灭苏联而产生的,如果他们消灭了苏联,那么一切就会美好了。换句话说,杜鲁门主义也不必要了。这和希特勒进攻苏联后两天,纽约时报曾引述美国某著名人物的言论说:“如果德国战胜,我们应助苏联;如果苏联战胜,我们应助德国。我们不妨听任他们尽量火拼……”(编者按:据中央社称,根据纽约时报的存报,说这话的就是杜鲁门。)两者如出一辙。其时英国也有这种愿望,萧洛克斯或者能够指出说这类话的英国某大臣的名字来。”维辛斯基继谈国际合作问题说:“据说‘少数’代表团未表现合作精神。但是,在教导我们合作之前,那些企图说服我们的人,应该学会尊重联合国宪章与原则。因为只有根据这一点,真正的合作才有可能。”维氏进而驳斥萧洛克斯的谬论,说:“萧洛克斯宣称:国家共产主义的巩固与发展,是不能容许的。但是,我必须说:共产主义的发展,并不是依萧克洛斯先生的理论为转移的。约书亚(见“旧约”——编者)曾企图停止太阳的运动,他说:“太阳停止升落。”但是太阳曾经继续,而且仍继续从东方升起,在西方降落。就是联合王国检察长(指萧克洛斯——编者)也不能改变它的发展及自然的发展法则。”

妄想挽救西欧反动势力险境
 美国会开特别会议
“紧急援欧”雷声大雨点小显示美帝外强中干自顾不暇
【新华社陕北廿二日电】综合报导:在西欧人民力量强大、扩张政策受阻和国内经济危机迫近声中,美国会特别会议业于十七日开幕,妄图作日暮途穷的徒然挣扎。杜鲁门在致国会之冗长咨文中,充满对未来的恐惧和丧失信心。他劈头就说:“我们的自由经济在危险中”。最后又哀鸣:“我们经济中所包含的自由与我们今天在世界中所享受的自由都在危险之中”。咨文要求国会讨论对法、意、奥三国加紧奴役之“紧急援助”以及“管制物价”(实际上为“管制工资”)。杜鲁门竟可耻地以“努力维持各国之独立”为借口,决尽力奴役西欧人民及拯救其在西欧各国代理人摇摇欲坠的险境。杜氏建议自今冬至明年三月底,以五亿九千七百万元援助前述三国。其中法国为三亿二千八百万元,意大利为二亿二千七百万元,奥地利为四千二百万元。美帝国主义喧嚷已久之“紧急援助”,仅此数亿美元而已。给人的印象是雷声大雨点小,显示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自顾不暇之窘境。
在经济危机“魔影”的笼罩下,杜氏咨文的第二部分是关于如何防止美国的通货膨胀危险。他承认自去年六月迄今,全部生活用品的价格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三,各种物品的批发价格平均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他震慑于“若再不采取步骤遏止通货之脱缰上涨,则我们将招致经济灾祸”,从而“使人民对我们自由企业制度的信念发生动摇”。但是,杜鲁门所建议的物价管制步骤是既反动而又是极端虚伪,决不解决经济危机问题。因为第一,他所建议的对若干稀少而又是基本影响生活费用或工业生产之制造品,实行限价(规定最高价格),是以同时规定最高工资限额为条件的。就是说,在工资冻结之下,大部物品仍可自由涨价,而且过去时期中实际工资的下跌,反而因此合法化。第二,杜氏此种建议,是从挽救独占资本以及帝国主义侵略利益出发的。杜鲁门在七日招待记者会上强调物价管制与援欧之联系时说:“如果能买一亿布舍尔小麦的款项,由于物价上涨,只能买到二千五百万布舍尔,那么这种援助是没用的。”由此可见,杜鲁门之物价建议是与奴役法、意等国人民有关。
【新华社陕北廿二日电】纽约讯:美“进步公民协会”于国会特别会议召开之际,向报界发表声明称:美国的救济计划,必须基于不干涉他国内政与受法西斯蹂躏最甚国家有优先权的原则。声明并主张美国应经由联合国机构执行长期援助计划,成立新的国际执行机构。声明力称:“为强权政治所局限的救济计划,必将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失败。”

希解放区空前扩大
 超过希腊领土五分之四
大量青年农民积极参军参战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雅典讯:希民主军自八月间开始反攻后,解放区已空前扩展。据法新社雅典十六日电称:“现希民主军控制了从帕特拉斯海湾之北以至与南、保、阿三国接壤之边疆,以及每一个山区,已超过希腊领土的五分之四。政府军只控制着大城市、平原及若干岛屿。目前希民主军正继续胜利攻势;据希民主军广播,在南部民主军部队解放斯巴达附近的吉劳夫一带地方。在北部,东马其顿、色雷斯指挥部所部再度猛攻科摩替尼城。在西部,西马其顿指挥部所部猛攻爱地萨城,并击退敌人在克洛柏辛区与麦兰苏区之强大进攻。该部并在麦加里——拉赫区与敌空军协助下的两个炮兵旅作战,毙伤敌一百三十五人。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讯:希腊解放区农民积极支援民主军作战。民主军所到之处,大量青年农民立即参军。克里苏村农民并组织自卫队配合民主军作战,五次猛攻法西斯政府军,予敌重大杀伤。劳动战线上的人民也展开拥军热潮,犹利塔细亚的数百农民不仅自动献粮,且愿为民主军而增加耕种,储藏粮食。

南保罗阿职工会议决议
 发起广泛援希运动
怒斥美帝武装干涉希腊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各方讯:美帝国主义对希腊的实行狂妄的武装干涉,已激起希腊国内外的一片怒斥声,一个正义的援希运动正在兴起。希民主军广播痛斥希美联合参谋总部的成立,证明“美国正将希腊变为它的殖民地,变为它反民主与反苏的军事基地,以及骚动的温床与新战争的挑拨者。”南共机关报战斗报以“华尔街公开组织毁灭希腊人民”为题撰文称:“美希陆海空军联合参谋部的成立是美帝国主义赤裸裸的武装干涉,也说明了它的脆弱;因为这种无情的武装干涉,正是证明它对希民主力量日益增长之恐惧。”南、保、罗、阿四国职工会代表会议于十九日在贝尔格莱德开会时,曾决议致电世界职工联盟,建议联盟通令各加盟职工会,在全世界劳动人民中发起广泛的援希运动,并在各国筹设援希常委会,着手募集钱物,予希腊人民以物质上、精神上以及政治上之支援。罗马尼亚各大城市正在援助希腊人民全国委员会之倡议下,筹备召开一切民主团体的援希盛大会议。纽约美国民主希腊委员会亦于二十一日召开群众抗议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强调指出:“美国大多数人都反对武装干涉希腊,并要求撤退驻希一切外国军队及军事人员,立即停止运送军器赴希。巴黎区援希委员会吁请联合国应对希腊人民负全责,立即运用其权威,以制止美国的武装干涉。”

认清“和谈”只是继续侵略的烟幕
 印尼军坚决抗击荷匪
工人农民誓死争取完全独立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值印荷谈判在三国“调停”委员会主持下(开始于十五日)进行之际,荷兰侵略者却不断扩大对印尼解放区的攻势。据印尼军十七、十八日公报称:在东爪哇摩卓格尔部地区荷军发动新攻势,在中爪哇威洛斯地区,荷军配合坦克大炮数次进犯印尼军阵地,但屡次被印尼守军击退,荷兰海军在苏岛东部海岸之丹绒槟朗登陆,经印尼军反击后被迫撤退。日惹广播评论印尼局势及印荷谈判时称:“此间无任何迹象表示印尼将有和平,安理会并未制止荷兰侵略,荷兰亦未放弃摧毁印尼共和国之计谋。荷兰帝国主义者仍在玩弄它们的阴谋把戏——以和谈为继续侵略的烟幕。”印尼职工会机关报“工人日报”及印尼通讯社指出:荷占领区的印尼工人和农民均拒绝为荷兰奴役,他们视与荷兰人合作为叛逆。印尼青年总会(团结印尼各界青年的统一组织)及印尼职工会于十六、十九日先后发表通电,向全世界青年和工人阶级表示:他们誓死为印尼共和国之后盾,决心反抗荷兰法西斯匪徒,争取完全独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巴达维亚讯:据印尼军十六日公报称:荷军全面进犯印尼解放区之战事,正疯狂进行中。在东爪哇,荷军除向玛琅南都的加鲁拉万发动猛烈攻势外,并集中兵力企图突破巴都区印尼军阵地。在中爪哇,荷军借助于炮兵及空军重新向卡朗阿涅尔区发动进攻(按:卡朗阿涅尔要区系于两周前为印尼军解放者),印尼军固守阵地,并击退巴宁加朗区之荷兰侵略军。在西爪哇,荷军亦自万隆附近的提马希区窜扰。印尼共和国军事发言人自日惹广播称:“印尼军正在各战线上加紧抗击敌人。荷兰当局对安理会停战令之决议置之不理,一切战争后果应由荷方负全责”。苏加诺总统八日发表谈话,重申抗战到底决心,并号召印尼人民“为完全独立而奋斗”。

联大政委会讨论西班牙问题
 决定重申去年决议
美帝破坏阴谋已告落空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综合报导:十二日联大政委会以民主势力的胜利,结束了西班牙问题的讨论。会议建议联大重申去年决议,并认为安理会于必需时将按照宪章尽其职责。美帝国主义推翻去年联大决议(即不准西参加联合国与召回各国驻西使节)的企图,至此乃告落空。在十一日会上波兰代表宣布:“恐布仍统治着西班牙,自去年决议以来,在西班牙已有一九七人被杀,四一○六男女憔悴于狱中。”波吁请大会重申去年决议,并建议安理会纠正西班牙现存局势。捷代表强调外国对佛朗哥之援助,使人记起了慕尼黑。苏代表葛罗米柯谴责美、英、阿根廷等国公开支持佛朗哥法西斯政权说:美国由私人贷款给佛朗哥,以装备供给西班牙的铀矿,英美企业与西经济保持密切联系,英对西输出今年八个月约等于一九四二年全年的一倍半。葛氏揭发“美英政府正企图使这些行动合法化”。支持波建议的有苏、捷、南、白、乌克兰、印及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多米尼加、巴基斯坦、秘鲁、萨尔瓦多、比、加、智利、尼加拉瓜等反对波兰建议,美代表则公然充当佛朗哥的辩护士,坚决反对使用任何制裁;他说:“西班牙政府没有侵略的象征或欲望,而且也没有必要以安理会所能采取的措施强迫西班牙改换政府。”结果,苏、波等国击败美英的反对,而使政委会通过了目前的折衷案。

波多黎各各界人民要求脱离美帝羁绊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纽约讯:波多黎各名流数千人,顷以联合签名之公函一件,提交联合国秘书长莱氏,要求停止美国在波多黎各的帝国主义统治。(按:波多黎各位于西印度群岛之东端,现为美帝属下之最大殖民地。)该函将美国对欧洲之假仁义与其在波多黎各之情形作一对照后称:“半世纪以来,美国统治下的波多黎各人民,即受着美国经济上的剥削与政治上的统治,被剥夺了一切自行解决本身宪法问题之机会。”函内列举例子证明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关于民族独立之规定,例如杜鲁门最近曾否决波多黎各议会通过的授权人民以公民投票选择其政府形式等立法。该函要求联合国尽速建议一适当行动,使该地人民能不受外力影响,自由地行使自治权利。该函签名者有劳工联盟主席、文化协会主席、参议员四人、众议员三人、及著名报人、工程师、律师等人。

菲律宾人民游击队
 坚持吕宋中部打击敌人
协助保卫农民进行秋收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菲律宾人民游击队反对罗哈斯反动政府之斗争,自十一日菲律宾“大选”(按系罗哈斯包办非民主的选举)以后,日趋活跃。据美联社十九日报导,菲律宾人民游击队最近与罗哈斯增援部队的战斗,毙伤镇压军四十名以上。七个人民游击支队在吕宋中部的纽瓦、伊维法省地区坚持游击战争打击敌人。据菲律宾宪兵总部称:自“大选”以来,该区已发生三次大战斗,有七百至一千名游击队现正协助并保卫农民进行秋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