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浙民军出入交通要道作战一度攻入浙东海门
川西人民武装俘敌高级官员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综合沪报讯:江南人民武装夺取敌人武器壮大自己,蒋匪地方团队在人民武装威胁下,接连携械投诚。十月二十一号晚,浙东人民武装数十名,一举将鄄东梅墟镇警察派出所及附近监梅乡公所两地枪械全部缴去。另据路透社南京本月二十日电,浙东人民武装于十九日已攻入黄岩东面重镇海门。
十月二十四号下午,京沪路上之吴县(苏州)浒墅关管山乡,突出现人民武装十余人,将该乡自卫队包围,俘队附班长两人,缴长短枪七枝,子弹百余发。十月十八日清晨,人民武装将青(浦)沪公路距青浦城约二十里之第八号桥梁焚毁,同日由杭州驶吴县之同兴轮被袭击,十九日吴县东渚镇蒋匪自卫队搜查由吴县驶西华之轮船时,船舱中突跃出手执武器之人民武装六七人,将蒋匪自卫队教练尤文达俘去。十月十五日,江苏常州七区南夏墅镇蒋匪“自卫队”一分队,奉令向上店、港桥搜索人民武装,行至离该镇东南五里之寺桥休息时,即为预告探悉之人民武装用盒子枪及快枪痛击,当场击毙蒋匪分队长许啸潮以下六人,伤两人,余匪抱头窜去。
蒋匪无锡保安大队三中队第三分队士兵,不堪饥寒交迫,于十月二十八日在驻地南方泉武装起义,逮捕蒋匪分队长吴华光以下二十八人,乘船向吴兴方面驶去。蒋匪无锡县长除哀求吴兴、宜兴两县蒋匪“堵击”外,并电蒋匪江苏省保安司令部“请罪”。浙东定海芦浦乡蒋匪自卫队,亦于十月二十五日起义,戴文衡、汪柄林、王曰正等九人,携轻机枪及手提机枪各一挺,驳壳枪二枝,步枪十六枝投奔人民武装。
江苏蒋匪当局对人民武装日益发展恐慌异常,蒋匪保安司令部于十月二十二日颁布“各县保安队加强办法”十一条,规定江南各县蒋匪保安队每县不得少于一个中队,苏北各县以三至五个中队为原则,妄图借此阻挠人民武装发展。蒋匪苏省主席王懋功于十月二十三日出巡宜兴、溧阳、高淳、句容、溧水五县视察各该县“治安”。吴县(苏州)蒋匪城防部已于十一月一日开始“冬防”,每晚十二时起至翌晨六时施行戒严,并关闭城门禁止通行。同时并抽调城乡区警士三百名集中城厢,组织武装警察队,施以军事训练以防人民武装进攻。十月十七号清晨,蒋匪在吴县附近金闾、虎丘两镇举行“户口突击抽查,”一次即捕去无辜居民约二百人。足见蒋匪之慌张。
【新华社华东二十三日电】综合沪报讯:蒋匪四川省府组织之“川边草地考察团”,上月由成都出发深入川西,二十日,抵懋功县之苏沟,突遭民军袭击,团员全部被俘(内包括蒋匪省府各厅处所派高级职员、伪参议员及技术人员,悉数被俘),仅团长何本初滞留理番县幸免。又,西康东部少数民族瓦渣耳呷支黑夷族数万人,自被蒋匪“靖边司令部”压迫撤离宁东后,奋起自救,拥有枪支数千,最近拟重归故土收复失地。

豫陕我军向南挺进
 继续解放唐河县城
【新华社豫陕前线二十三日电】解放泌阳我军,二十日续向南阳东南之唐河县城挺进,守敌闻风弃城向东南逃窜,该城当为我解放。
【新华社豫陕前线二十三日电】前线记者冯牧报导:记者访问了一群参加郏县攻坚歼灭战而被记功的指战员,他们一致认为此次战斗所以迅速获胜,主要是步、工、炮及各兵种配合动作之协同一致。步兵突击队员、工兵爆炸手和炮手们告诉记者,当战斗开始之前,他们曾协同进行了一切准备工作。一起开交通壕,一起找火力阵地,一起侦察地形,并研究了一切临时可能发生的缺点,规定了极其严密而科学的信号。这一切准备工作,不仅是在步、工、炮之间,也在各种炮手与各爆炸手之间周密的完成。于是深沟高垒,防御极坚固的郏县城,在我进攻开始后,即迅速被摧毁无遗。当战斗结束后,步、工、炮各兵种到处互相称赞卓越的完成任务。在整个战斗中,每次重要的爆炸都给敌人致命的打击。第一次爆炸城墙,张四如等六名勇士穿过封锁线的层层障碍,把敌人用数层沙袋堵塞起来的铁叶城门炸裂,守敌都抛到天空中。第二次爆炸最后一个据点,工兵黄中德一直冲到守敌面前,把三丈高的据点门墙炸成一堆瓦砾。

陇海路破击战辉煌胜利
 迫蒋匪趋入单纯防御
我军大量歼敌机会更加增多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廿三日电】前线记者评论:解放军对陇海路线破击战的辉煌胜利,将使蒋匪在苏北、鲁豫皖战场由攻势防御被迫转入单纯防御。解放军在四十余小时内完全控制了徐(州)商(邱)段和民(权)兰(封)段,共三百余里的铁道线,予以彻底破坏。津浦线的徐(州)蚌(埠)段也遭受到部分的破坏,并相继收复九座县城及广大村镇,歼灭蒋匪万余人。由是斩断了蒋匪在华北联系平汉、津浦两大铁路的唯一东西铁道干线,使蒋匪完全失去利用该线东西机动调动的便利。陇海铁路的修复将不是今年的事,也不是蒋匪的,而将属于解放军和人民的事了。蒋匪今后将只好和解放军作徒步的竞赛,因此解放军大量歼灭蒋匪军的机会显然将更为增多。陇海路破击战的胜利,尤其大大的暴露了蒋匪战略中心城市的空虚。当解放军的炮弹在徐州市郊爆裂时,徐州蒋匪不得不仓惶宣布紧急戒严,作巷战准备,同时慌调五师、十一师、二八师、二五师、七五师、八四师、七七师、五九师及八八师的一个旅和七二师残部的新十五旅等共二十一个旅的兵力增援徐州,另以六八师两个旅和五五师残部增援民权。据蒋匪二五师之俘虏供称:该师原拟调往鄂豫皖战场,路经浦口时,因徐州吃紧而北调,显然蒋匪在战略中心城市玩弄的“空心战术”在解放军的压力下,现已不得不改变为将少数机动兵收缩守备。因而蒋匪的攻势防御,将被迫完全转为单纯防御。但是不管蒋匪“空心”也好,“实心”也好,第二、第三个石家庄将会继续出现。至于今后蒋匪对苏鲁豫皖解放区的骚扰性出犯,则仍属可能,惟基本上是被动性的。记者特别强调解放军经过土改学习后,在战争中所表现的新气象。沿铁路线数百里,随处可见解放军指战员在战斗刚结束后,即帮助新区人民翻身,宣传土改,分粮分财,群众观念也更加强。如某部于砀山战斗中借用门板抬送伤兵,出城五里仍将门板送还。至于攻击精神的倍增,更为明显,在攻克徐州门户蒋匪坚固设防的砀山时,仅十五分钟即突入城中,三小时全部解决战斗。而攻克虞城之役,则以伤亡不及十名的代价,在一小时内全歼守敌九百余。即号称蒋匪五大主力之一的整五师,在我军顽强阻击下,亦不得不避开我主力绕道而行。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三日电】陇海路中段被彻底破坏后,蒋匪因东南与西北的交通被斩断,异常狼狈。据中央社二十日电透露,蒋匪当局不得不承认:“今后东南区与西北交通只有三条路线可以利用:(一)从重庆经由广元再转西北各省。(二)从汉口经由老河口、安康(在陕南)再转西北各省。(三)从包头经由五原再转西北各省,其中以第二路最为便捷”。上述三条路线都是千里迢迢,关山险阻,即蒋匪认为最便的第二条路,也是行程千里,道路崎岖,并无现代交通设备。特别是刘邓大军已控制了鄂豫皖地区,陈谢大军及陕南人民武装则深入豫陕,这第二条路线也仅属“空想”而已。

美援蒋内战政策破产
 解放军力量更强大
马西努评马歇尔援蒋报告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莫斯科电台十八日广播马西努关于马歇尔援华报告的评论(按:马歇尔于十日美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联席会议中,声称美国援蒋计划正在拟订中,且在答复询问时称:将于明春一月国会常会中提出约略估计之三亿美元作援蒋费用)。评论如下:
国民党反动政客对马歇尔的报告及其以后的解释,表示出欢乐和失望的混合情感,他们欢乐的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对他们的精神援助,鼓励他们进行反人民内战。失望的是,因为约许给予他们的继续援助,仍然是一种含混不清的约许。至于马歇尔,则公开站在国民党反动派方面,反对中国共产党,反对中国民主份子,故意对最近国民党反民主措施不加评论,不再提什么所谓“扩大政府基础”的论调,这一切都鼓励了国民党反动派,使他们认为这是对于他们在自己统治区所进行的普遍恐怖——杀戮和逮捕爱国人士摧残民主组织的残暴行为之正式嘉许。美国支持国民党内战所已化掉的四十二万万五千二百万美元(据旅美华侨争取和平民主联合会公布数字),并没有打败解放军,消灭解放区,扑灭中国民主力量。两年内战和美国干涉的结果,中国反动派的力量只是更加削弱了,民主力量反而更加强大了。当马歇尔正在作关于继续援蒋的报告时,解放军占领了重要战略铁路中枢石家庄,这座城市内外有一百多万居民。据邯郸广播电台消息,人民解放军在这里缴获了大量的粮食、服装与弹药。十一月十二日马歇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记者所提的问题时,承认美国的援助有可能落到共产党人手中的危险,这当然不是偶然的。
大家都很明显的看到:美国援助蒋介石内战的政策已遭受破产,连马歇尔也不得不承认这点,他说国民党情况已“大大恶化”,并承认“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一致”,在完全否认中共得到人民拥护的人口中得到这种承认,是有很大意义的。马歇尔声明他将另外提出援助蒋介石的建议同时,却依然不叫国会议员知道魏德迈的报告书,纽约先锋论坛报写道:对魏德迈的报告保持秘密,大概是因为国民党政府证明已无力达到使共产党人的军事遭受失败。在魏德迈报告书中,不仅包括有考察的结果,证明了美国援助国民党内战政策的破产,而且还包括相当的建议,美帝国主义者害怕公布这些建议。
美国记者恰当的叫马歇尔援蒋计划作“金苹果”。美国的这个“金苹果”引诱着国民党,他们用“金苹果”来提高反动派的欢乐的精神时,则利用国民党对自己的更加依靠,以取得将来的大利益(他们认为这是很便宜,有利润的事。)杜鲁门主义首先应用于中国,也首先在中国遭受破产。杜鲁门主义的新形式即所谓马歇尔计划,也首先在中国得到具体表现。国民党最近和美国签订了三个协定,即美军留驻中国的协定、救济协定和建立美国对华教育基金会的协定。这些协定表示出,马歇尔计划的三个方面,亦即体现出美国反动派扩张势力的对外政策的三个基本方面,即军事战略扩张、经济势力和文化思想上的侵略。无论在中国或东方其他国家中,无论在世界各地,美国都在进行着这种政策,因此与所谓援欧问题一起提出援蒋问题,并不是偶然的,因为美国要进行世界扩张和建立世界霸权,要把世界各国都造成美国殖民地,要各国人民都作美国的奴隶。可是中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不愿去当美国银行家和美国独占工业家的奴隶,中国爱国志士和民主派有力量击溃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总进攻,美国鼓励国民党施用恐怖手段和用所谓美国援助的威胁,决不能把中国爱国志士吓唬住一丝一毫,他们相信他们自己的力量足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疆冲突仍持续中
 人民军夺回承化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上海报纸载新疆消息:新疆国民党反动派与新疆人民自治区之冲突仍在持续中。人民自治区阿山区首府承化于九月十日为国民党军强力侵占后,又为人民自治军于十月十八日将其夺回。人民自治区现拥有伊宁、塔城、阿山三区,人口七十余万,占全疆人口的六分之一强,拥有人民自治武装四五万人,其中多为优秀骑兵,彼等皆系为反对国民党压迫争取自治奋斗多年者。一九四六年一月国民党当局与新疆人民自治代表签订之和平条款,曾表示承认新疆人民此项自治权利,但国民党当局随后将此项条款加以破坏,并阴谋扑灭新疆人民自治运动。今年五月国民党当局委任新疆大财主封建反动分子国民党中委麦斯武德为新疆主席,激起全疆人民反对,根据和平条款进入新疆省府任职之自治区代表随之亦被迫撤退。国民党当局且将五、六万大军集中南疆和迪化,准备进攻人民自治区,蒋军和国民党特务经常捕杀回民,蒋匪军阀表面上让人民实行选举,实际却捕押人民的候选人,强迫人民投票选举蒋匪傀儡,人民代表当选者,又捏造罪名,加以逮捕。人民忍无可忍,乃奋起为新疆民主和平而继续奋斗。

鄂豫皖被解放官兵七千多人参军讨蒋
东北解放战士源源涌入主力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三日电】界岭高山铺战役中被解放的蒋军官兵,已有七千余人自动参加了解放军。他们只经过了短短二十天的学习。人民解放军的宣言特别使他们兴奋,家在解放区的人,都急切希望能赶快通知他们的家庭,说明他们已不是“遭殃军”,而是人民解放军了,希望在土地改革中光荣的得到应得的土地。某团团部某天收到许多参军解放战士请求通知家属的信件,某连原籍汤阴石堆村的陈四来,半夜把指导员叫醒,要求立即给他家里写信,他说:如不替我写,我就睡不着觉。
【新华社豫陕前线二十三日电】豫陕人民解放军十八日首批释放俘虏军官七十二人。他们都是隶属十五师、整三师及地方团队的,其中有些曾在鲁西南被俘后释放,现又第二次被俘获释,解放军都发给他们充足的旅费及粮食。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三日电】解放军日前释放鲁西南沙土集战役俘虏之蒋军整五十七师十二团中校副团长梁玉、连指导员杜承仁、师部少校军法官沈忠浩等官佐三百零四名。临别时,不少被释者痛哭失声,某副连长哽咽着说:“我们过去残杀人民,是人民的敌人,这次被俘后你们以德报怨,反予照顾与教育,现在又资送回籍,人非木石,孰能无情,今后决不会忘记人民的恩情”。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三日电】四平前线军民热烈欢迎解放战士二千二百人光荣参加民主联军,各连队并分别举行座谈会、娱乐晚会。某部欢迎会上,功臣模范菅国仁以亲身经历勉励解放战士,他原是蒋军七十一军八十八师的班长,去年大洼战斗中被解放过来参加我军,经诉苦运动后,在夏季攻势中即奋勇当先,首先打进德城,荣获功臣模范的光荣称号,并由战士晋升为副排长,他的光荣事迹给予解放战士以极大之鼓励。不少解放战士在到达连队后,即订下自己的立功计划。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东北各地被解放的蒋军官兵,经过学习和诉苦教育后,觉悟普遍提高,整批要求参加民主联军。齐齐哈尔解放军人教导团在庆祝秋季攻势的祝捷大会后,有二千五百多人集体要求上前线灭蒋复仇。吉林解放军人教导团提出:“打垮蒋介石,挖掉总苦根”的口号,并已有五百八十八人涌入民主联军某部。吉(林)南前线千余云南解放战士组成的六大队从诉苦复仇转入大练兵后,现已投入反攻主力。秋季攻势中被解放的官兵已分抵各地,威远堡战役放下武器的五十三军一一六师及一三○师三九○团尉级以上军官五百余人,已到达辽东解放军官教导大队,开始学习新民主主义论,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酝酿坦白诉苦。中长路长沈段解放官兵一千五百人,日前亦已抵达我后方某地,一律穿上新棉衣,参加学习生活。

美控制蒋匪陆军机构
 图借训练攫取新基地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美帝国主义正借协助蒋匪当局训练蒋军,为蒋匪的崩溃作绝望的挣扎,并进一步控制蒋匪陆军训练机构与攫取新的军事战略基地。据合众社消息,在台湾对蒋军一个师的训练工作已由进入台湾的第一批美顾问团军官协助进行中,月底以前且将有更多顾问团官员抵达台湾。南京报纸消息称,除台湾外,蒋匪当局且已确定以南京、汉口、成都、南狱(衡山附近)、韶关(粤北)等地为训练中心。美顾问团长鲁克斯于十八日伴同蒋匪国防部高级官员同赴汉口,视察最近移往汉口按照美国计划改组之蒋匪陆军大学,合众社称鲁此行“与美顾问团之扩大训练计划有关”。前不久蒋匪汉口“和平日报”曾载:陆军大学已得蒋介石允许在台湾、沈阳、北平、西安四地设立军官训练班,以扩大其训练计划。据悉,所有这些训练地点的选择,皆与美国建立在华基地网的计划密切配合。合众社消息透露,美政府基于援蒋侵华利益,已批准美军顾问团将其在华工作范围,由训练蒋匪军事技术后勤人员扩展为直接训练蒋军工作,美顾问团对外联络处亦承认已“奉命”将蒋匪陆军机构“包括入顾问团的活动中”。

蒋币惨跌不止
 美汇涨到十四万元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综合路透、美联社消息:当二十一日蒋匪伪选开始,“上海各街道响叫着警笛作为信号的时候,‘法币’又呈现了一次奇观式的崩溃”,象征着蒋匪统治的政治破产。是日沪市美钞开盘时为蒋币十一万九千元,收盘时已暴涨至十四万元左右换一美元。较之今年一月下旬已涨达廿倍。这一天,上海股票均涨至“可能的高度”,证券交易所已宣布停止买卖。蒋币之猛烈贬值,显与蒋匪之军事失败直接有关,其“惊人的上涨,可归因于大量游资由华北逃来上海。”同时香港美汇已发生“骇人听闻之暴涨”,因大量蒋币正自上海逃至香港,致使美钞持有者对蒋币不敢信任。蒋匪当局对蒋币的急泻直下,束手无策,二十一日张群在南京蒋匪全国经济委员会发言中仅能重复其所谓“现行外汇政策没有任何改变的理由”之烂调,但黑市汇率已超出蒋匪官定牌价一倍有余。

鲁省河务局
布置冬防
【新华社华东二十三日电】鲁省河务局曾于本月八日召集各县治黄办事处会议,研究黄河冬季防务,布置各险工及时打好凌排桩(防御冰块撞毁堤岸)等工作,并对明年春夏河防所需物料及运输费用拟订预算,并着手筹措,预计需砖石十万○九千九百余方,麻绳五万六千四百根,草绳二万六千余根,铅丝四万余斤,麻袋二十六万条,木桩二十一万三千根,秸料五千七百五十余万斤,柳枝二二二万余斤,铁丝笼二百廿卷。据初步做人,总值达北海币(每元约合蒋币二十元)三十七亿一千五百六十五万余元,加运费计需款一万三千七百余万元,粮食二千七百十六万余斤,现各县治黄办事处已加紧黄河冬防及明年治黄物料的筹运工作。垦利(利津东北新设县)已于本月十八日动员民工万人修补王家庄险工内坝缺口。

抗议蒋匪逮捕屠杀罪行
 浙大学生三度罢课
芜湖商民罢市反抗蒋匪勒索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综合美联、合众社沪二十一、二十二日讯:杭州浙大宣布罢课三天,抗议蒋匪浙江高等法院于二十日“宣判”该校学生陈建新、黄世民、郦伯瑾三人七年徒刑。按该三学生系于上月二十五日与被蒋匪杀害之于子三烈士同时被捕。浙大学生为抗议蒋匪逮捕屠杀罪行,曾两度举行为期各一周的罢课,此为本月来第三次罢课。另据美联社沪十八日电报导:上海学生仍坚持罢课,已有女学生两人续遭蒋匪逮捕。又谓:于烈士被害已近三周,蒋区学生愤慨情绪仍极高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芜湖商民因不堪蒋家匪帮苛捐杂税之重重勒索,群起反抗,爆发罢市风潮。据上海申报消息:上月二十一日该地有四家商店因无法应付蒋匪苛捐被捕去四店员,二十二日晨,裕成布庄及公茂商号且为蒋匪当局查封,店员因不满此项蛮横措施,当与税吏发生冲突,裕成布庄店员吴俊华当场被蒋匪税警捕去,引起群众公愤,大街上立时一呼百应,蜂拥而上,将吴抢回,全城商号即一致罢市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