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太行邮政管理局通告
 行邮计字第五号顷奉
边府邮政管理总局邮计字第七号通知增加邮资在即,五元及五元以下之邮票将不需用,故限期贴用,兹根据本区情形决定一元以下之各种邮票自即日起停止使用作废,二元及五元之邮票自三十七年一月一日起停止贴用作废。希我各界人士、机关、团体尽先使用此项邮票,以免逾期作废不能调换。特此通告
                        局长张予如
                       十一月十三日

陇海津浦两路破击战果
 歼匪万余克城九座
苏鲁豫皖蒋匪将完全转入单纯防御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一日电】前线司令部顷发表第二十八号公报,公布陇海路破击战战果如下:(一)我军对陇海路徐州、兰封段沿线五百里之破击战,于十一月九日晨开始,至十八日夜已胜利结束,此役被我军控制之五百里铁路线中,东起郝寨,西至田庄(朱集东)二百五十里及小坝(朱集西)至圈头(兰封东)一百三十里,共三百八十里,均已彻底破坏。同时,在徐州、固镇间破坏津浦路三十余里,摧毁铁桥十余座。现平汉、津浦两线之敌,已被我完全分割,并迫使苏鲁豫皖战场敌人将完全转入单纯防御。(二)歼灭蒋匪暂二十四师第七旅旅部及该旅之第一、第二(缺一个营)两个团,第六旅之第二团团部及其第二营全部又两个连。江苏省保安第一团(前误第十一团),砀山、虞城、单县三县保安团全部,一个宪兵队,一个编余校官队。击溃整五师三个旅,六十八师三个旅,其生俘暂二十四师第七旅少将旅长丁保仁以下官兵七千七百三十九名,毙伤整五师等部三千三百名。(三)攻克砀山、虞城、夏邑、民权、萧县、巨野、嘉祥、沛县、鱼台九座县城及陇海路杨楼、黄口、砀山、李庄、小杨集、刘堤圈、马牧集、张阁、柳河、李坝、野鸡岗、内黄、圈头等十三个车站,刘口镇、丁集镇、固砦、史新庄、孙六口、柳河集、马牧集等据点,及津浦路上之三堡(徐州南)、符篱集、李庄、任桥等四个车站。(四)缴获野炮、山炮、迫击炮三十九门,轻重机枪二百四十二挺,冲锋枪二十二挺,长短枪三千三百七十八支,子弹三十万余发,炮弹千余发,汽车三辆,火车头十二个,车箱三百零五个,铁甲车一列,装甲车两辆,军粮二百万斤,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击毁坦克两辆,汽车九辆,拆毁电话杆五千余根,铁路枕木约十八万根,挖毁路基二百里(攻克鱼台战果未统计在内)。
【新华社苏鲁豫皖二十一日电】解放军于十九日晨一时攻克鲁西南之鱼台县城,全歼守敌,战果正清查中。我军另部于十八日晚进逼徐州西北之沛县城,守敌逃窜,该城当为我解放。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一日电】前线记者报导陇海路破击战称:当陇海路徐州、兰封段之蒋匪据点悉为解放军包围或攻克后,五万余翻身农民破路队即如怒潮般涌上陇海路,人山人海,铁耙撞击石块钢轨,声闻数里,农民皆异常兴奋,挖路基呼为“挖蒋根”,拔铁轨呼为“拔蒋根”,并展开“挖蒋根”竞赛。城武县二区大张楼农会会长张庆家对记者说:他们听说破铁道,人人争着来,他区里共出来一千人,张庆家带领的一队人,便最先在距离刘堤圈车站四里处冒敌人炮火破了四里多路,在“翻身保田挖蒋根”的口号鼓舞下,飞快的几百里铁轨堤全部破坏了。一堆堆枕木在猛烧,远远近近火光烛天,远望铁道沿线宛如一条火龙,欢笑声不绝于耳。

进驻砀山我军开仓济贫
 半天分完粮食三十万斤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军与民主政府进驻砀山后,即实行开仓济贫。于十一日晨派出工作队,挨户访问调查,按贫穷程度及受蒋灾轻重,分为甲、乙、丙三等发给“领粮证”,并划分几个领粮区,以便利居民领粮。下午全城锣声四起,成队贫民携筐背袋涌向蒋匪囤粮仓库,及蒋匪县党部书记长张寿峰等官僚恶霸家中领取粮食和浮财,半天内分完食粮三十余万斤。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一日电】前线记者报导砀山城解放后之情形称:战斗结束后半小时,解放军攻城部队携带大批战利品、押着长列俘虏撤离城关。民主政府随即入城安民,躲避炮火及蒋匪的人民,都从地窖里爬出来,拿着篮、筐、口袋,见解放军和民主政府的人员就问:“你们几时分粮”?当他们听到“调查好了马上就分”的回答时,真是欣喜莫名。蒋匪就歼前,曾疯狂纵火,伪县府、天主堂、银行等十余处重要建筑,正烈火熊熊。民主政府急率所有工作队、警卫队分头驰往扑灭。在寒风烈火前,所有男女同志奋不顾身地引水灌救,附近居民亦赶来参加,两小时后,将所有火头扑灭。火灭后,解放军忙打开蒋匪的监狱,数百名“爱国犯”重见天日。当民主政府说明要发给他们粮食,送他们回家时,人丛里立即响起一片叫“好”声。白发老翁李文登没法表示其感激之情,只是连连作揖。一位家住黄河北岸解放区的宁大爷说:“当你们(指解放军)往西北开的时候,管监的挖苦我们说:‘你们的保人往西北逃啦!等你们的保人来了,不要钱就出去啦!’现在你们一来,我们就不受罪了,真是我们的保人啊!”其中一个才十岁的小孩叫胡月章,家里没吃的,跟爹娘讨乞到砀山城,被蒋匪诬为八路军的“奸细”,把他爹娘杀了,又把小孩关进牢里,已关了三个月。
工作队员在大街小巷挨门慰问,散发“领粮票”。居民们忙着拆毁蒋匪的工事,取回被劫夺的铺板和门片。一切反动的标语、布告被涂去,被撕毁了,换上了欢迎解放军的新标语,和民主政府的安民布告。
黄昏前,满街锣声一响,居民们成群结队地涌进蒋匪的仓库去分粮。有的家具太小了,装不完,解放军同志便送给他一只大麻袋。有的年老体弱,扛不动,解放军同志就帮他们抬回去。他们只是用同一语句的反复来表示衷心的感激:“你们真好!你们真好!”

陕南我军胜利出击
解放山阳镇安
 豫西再克卢氏东线攻克泌阳
【新华社豫陕前线二十一日电】豫陕解放军旬日内连克四城:(一)陕南我军十一日七时首次攻克丹江南之山阳县城,歼守敌全部,俘虏县长、保安团长以下五百五十余人,缴获枪弹极多。另部我军十七日首次攻克山阳西南百余里之镇安县城,守敌逃窜。(二)西线我军十七日再克卢氏县城,守敌逃窜,我正追击中。该城曾于本月初旬为敌侵陷。(三)东线我军十八日夜首次攻克平汉路西之泌阳县城,守敌逃窜陇海沿线。敌三十师二十七旅等部自潼关东犯,于本月五日至十一日先后侵陷关乡、灵宝、陕县等空城。

打开石庄和地主算帐
 冀西各县农民热烈参加作战
破击道路运送伤兵英勇异常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一日电】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灵寿、平山等五县四万余民兵、群众,携带担架四千余付,大车两千余辆,牲口三千九百余头,奔赴前线,胜利完成破击道路、运送伤员等艰巨任务。平山破击队班长李金恕带全班队员至离敌百五十米之开阔地协助部队挖工事,连续工作达十五小时,迅速完成任务。唐县远征队接到任务后,星夜驰往前线,该县民兵第一连两小时破除交通沟一百二十丈。赵县民兵第八连,在连长马波率领下,冒敌炮火平毁敌三、四丈深、二丈宽的外市沟。该连民兵并在敌密集枪弹射击下,抢救伤员,一夜往返火线三次,黎明又将伤员送往医院。
【本报太行二十一日电】石家庄解放时,我获鹿一、二、三个区的数千翻身农民,于十日夜,由县长亲自率领,在猛烈的炮火声中,挥动着锹、镢,将市外一丈多宽的外壕破击并填平了二里多长,其中还有十个大缺口,使运送弹药的车辆与作战部队能顺利通过。三区五百余农民除破了两个大缺口外,又和火线上正在战斗的战士,共同修筑工事,表现了无限英勇。他们进行着破击竞赛,胜利地完成协助主力作战的任务,获得晋察冀解放军战士的赞扬。
【本报太行二十一日电】获鹿各村翻身农民,于六日夜听到我大军总攻石庄的炮声,都磨拳擦掌的说:“打开石庄算总帐!”纷纷寻找高地,观望攻打石庄的炮火,并自动募集物品,成立招待所,慰劳伤兵。梁家庄村妇女们抱着娃娃,儿童们排成队,老汉们披着被子,在初冬的寒夜,每晚到东山头上,看望我军往石庄市打炮。炮声如雷,一片火光,大家高兴得又叫又笑,拍手叫好。孩子们手指着我军一排一排的炮火,看着大人的脸说:“看!睛着天,石庄下铁冷子(雹子)了!”老汉们摸着胡子笑了。妇救会主席胡冬花等,马上召集会员讨论:“咱们军队打石庄,咱在后方该干啥?”“要慰劳咱们的军队,赶快解放了石庄,和封建地主特务汉奸算总帐!”妇女们凑合了二百二十三个鸡蛋,九斤挂面,四十斤白面,十三包纸烟;自动成立了一个“伤兵招待所”,高兴的轮流在那里伺候着。农会看见妇女这股劲,也自动提出:“我们不但担架积极,也要慰劳点东西表表心。”九号一天,就慰劳了红枣一千一百零二斤,鸡蛋三十五个,纸烟七包。

互勉继续努力配合作战
 陈粟电贺石庄大捷
东北等地亦驰电祝贺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一日电】此间继续收到各地贺电庆祝石家庄大捷。陈毅、粟裕、唐亮诸将军贺电称:“我全军将以继续努力解放和巩固苏鲁豫皖广大地区,来配合你们的伟大胜利。”晋冀鲁豫中央局、军区贺电中称:“攻克此一华北战略要点,从此我两大解放区打成一片。”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民主联军总部联电祝贺:“愿再接再厉共扫匪顽。”中共冀察热辽分局、军区贺电称:“誓为新的胜利同心协力,共灭蒋贼。”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一日电】石庄大捷传出后,全区各界纷起劳军,开会祝捷。现全区已募集边币五千余万元及大量衣服、手套、牛羊猪肉等物,送抵前线。边区工业局第一发电厂职工将伙食节约及个人生产所得边币七百余万,悉数劳军。完县小恩等三十八村农民并联合献金三百四十万元。晋察冀日报印刷厂工友自动献工献米。中共晋察冀中央局边委会、军区政治部等并纷纷举行祝捷大会。

神话变成了笑话
 蒋匪石庄“核心工事”的毁灭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廿一日电】本社记者杨朔报导突破石庄蒋匪核心工事的一角称:石家庄蒋匪最后最坚的防线——所谓“核心工事”,修在市中心,以火车站、大石桥及正太饭店等坚固建筑做主体,周围遍挖壕沟、枪眼、伏地堡、暗堡、高碉,星罗棋布,多是钢骨水泥修成,里面配着轻重机枪,外面围着电网,层层叠叠,交织成严密的火网。匪徒们以为有险可守,就编出“不可攻破”的神话。八日,匪师长刘英还壮着胆子向全市广播说:“我们应利用既设之强固工事,以逸待劳,消灭敌于阵地前。”但解放军用兵神速,三日内连夺里外两道市沟,杀得敌人失魂落魄,残兵败将从四面八方逃进“核心工事”,却正好变成瓮中之龟,更易捕捉。
十一日黄昏,我各路雄兵象铁箝一样,把匪师长刘英所率残部紧紧围住,集中炮火猛烈轰击,电闪雷鸣,威力惊人。敌用一列铁甲车在车站前之铁道上往来以枪炮掩护步兵向我反扑,我集中机枪迎头射击,铁甲列车怆惶逃走,撇下步兵到处乱钻,火车里、仓库里、地堡里都成了逃命的去处。我某部九班长蒋焕成领着五人,飞步越过铁路,迫近一地堡,吓得里边乱叫:“俺们不打了!”就从地堡内丢出一大堆枪。
这时,敌又一铁甲车仍来往行驶,挡住我军进攻道路,我战士即架起火箭炮、反坦克炮,连打九发,车上的敌人震昏了,不等清醒,战士们就一拥而上,敌人高举双手,纷纷跳下车来作了俘虏。此时,我军已涌过铁道,直扑车站。时近半夜,某部六连副连长张银占领着几十人,又直奔水塔,塔上虽设有轻重机枪,建筑十分牢固,但清风店一战早使敌人闻风丧胆,士气颓丧。工事再坚,无非是缺乏生命的空壳。一排手榴弹扔过去,一个冲锋就将该塔占领了。只听西南还有枪声,我军六连紧奔过去,敌人却早跑得无影了。在星光下一看,黑黝黝的一大片,内有几十辆汽车,四辆坦克,两门加农炮,战士们就照数点收了。天明,我各路大军带着反攻的锐气,迅速地夺得各主要阵地,匪师长刘英已就擒。残敌挤到正太饭店楼上,终于在正午被我一网打尽。而“核心工事不可攻破”的神话,就变成笑话了。

胶东我军追击东逃蒋匪
 高密外围续歼敌千余
沂蒙山区我军瓦解蒋伪二千
【新华社华东前线廿一日电】追击蒋匪进迫高密城郊之解放军,十四日至十七日四天内,续歼蒋匪千余名。十四夜至十五日,解放军猛袭高密西北之康家庄、毛家庄等地,歼蒋匪整五十四师三百余名,并于十六日收复上述据点。残敌狼狈逃向高密城。同日,解放军另部击溃自高密北蓝家庄东窜之蒋匪整九师一个团,在杜家铺(在蓝家铺东五里)毙伤敌六百余名,残敌被迫窜回高密城。又一部解放军同日在芝兰庄以东地区阻击由高密城东逃蒋匪整八师三○九团,杀伤其一部,迫使回窜原地。十七日,高密城蒋匪整六十四师残部分四路向西向北出扰,均被击退。当晚解放军并夜袭高密西北五里许之万家村、老墓田及城北车站,蒋匪困塞城内,不敢外出。总计四天歼敌一千余名,连同六日至十三日高(密)潍(县)间堵击追击歼敌二千余名,共歼敌三千余名。又讯:前线十八日晨初雪,解放军战士仍继续围困痛击败敌。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一日电】十九日上午十时许,解放军于高密城郊击伤美造蒋战斗机一架,该机被迫降落于城东北二十里处,当为解放军缴获,驾驶员孙永华一名就俘,据供:该机属蒋匪空军第五大队廿七分队三小队。
【新华社华东二十一日电】困踞日照石臼所之蒋匪八十三师一部千余人,于十日夜分三路南窜至夹仓、涛雒一带抢粮,遭我地武与民兵伏击,毙伤其六十余名,迫敌窜回原地。我青岛武工队活跃于青岛附近敌人腹地,坚持游击战争,在九月二十六至十月二十五日的十六次出击中,俘敌营长以下一百七十八名,毙伤其七十四名。
【新华社华东廿日电】迟到消息:鲁中沂蒙分区群众于九、十两月开展“翻身不忘救人”运动,瓦解蒋军九百名及“还乡团”员一千名,并救出被骗迫群众七千余人,回家分田生产,沂(水)南岸堤区群众立下“保命文书”,允许犯罪的将功折罪,罪大的亦可用大功折罪,号召彼等,乘机向蒋军官佐复仇,不少蒋军士兵、“还乡团”员及被骗群众携械来归,并曾杀死作恶蒋军官佐两名。沂水东岔河村民徐守义于开过“救人会”后,跑至蒋军住区内叫回一百二十八名被骗群众。

鄂东浠水人民控诉蒋匪罪行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九日电】前线通讯员唐平铸报导:十一月一日晨,记者随解放军战士们护送一批四十师的俘虏从浠水城里经过,商民们看见这批俘虏驯服地走着,想起在六天前同样是这批人进城时,耀武扬威,怒眉瞪眼,吓唬老百姓,有个商人怒目指着俘虏群说:“你的威风那里去了,怎么不抢了,怎么不拉民夫?”一个老太太忽然抓住一个俘虏说:“就是你把我的皮袄抢走了”。人群把那个俘虏围起来,吓得他面红耳赤。解放军战士劝说道:“老太太不要生气,他以前当蒋军,坑害老百姓,现在到了解放军,我们要好好教育他改邪归正。”老太太这才放开手。这时又过来一个被打伤了的民夫,他高声喊着:我是黄冈刘家畈人,我村三个人一齐被拉来当夫,那两个挑子弹挑不动,在半路上被他们打死了,我在高山铺被他们把我的腿打伤了,要不是解放军医生给我换药止血,我也活不成了。一路上土匪队伍拉了三四百民夫,好多人都被打死了。”说到这里,有位老先生插言道:“东关有个姓许的老头摆纸烟摊,‘中央军’硬要拉他去当挑夫,他说我已七十六岁了,挑不动了,那些混蛋家伙横不讲理说:‘七十六岁也要去。’结果那个姓许的老头挑到半路上累死了。”

蒋区工人穷困饥饿
 津沪宁波工潮迭起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各方报导:蒋区各地工潮迭起。沪市丝织业工人因资方拒绝结算五月以后工限,三四两区一部分工人于上月二十日首起罢工抗议,二十二日罢工扩展至沪东区全部及沪西区大部丝织厂,资方虽以停工相威胁,但大多数工人仍坚持非达目的,决不复工。后方来沪失业工人,因蒋匪当局不顾彼等生活,致陷入饥饿,十七日四百余失业工人包围蒋匪社会局要求发放救济费及遣散物资。蒋匪嵩山区警察分局竟派警察镇压。一时交通中断,形势紧张,但饥饿工人坚决行动,终于达到胜利。上月四日天蟾舞台、黄金戏院等五家平剧院之后台班底人员约有七百人亦因要求改善待遇而罢工。银楼业劳资纠纷由于资方以解雇威胁,正僵持中。著名五大商埠之一的宁波,十月二十日起有和平、万新两纱厂工人千余名为工米折价问题(折价低于市价)而罢工抗议,该地正大火柴厂工人罢工则继续坚持中。天津六里台蒋家官僚资本控制之中纺六厂工人因厂方侵害工人福利权益,于上月二十七日与厂方发生冲突,厂方警察竟向工人开枪,当场有三个工人受伤,现事态正趋扩大。津市后方失业工人百余人因饥寒交迫,生活无着,于九月间向蒋匪当局再次请愿抗议。隆昌海货店之劳资纠纷则已胜利结束。又津浦路济南机务厂全体工人因厂方损害工人利益并殴辱工人,于上月三十日向厂方提出严重抗议,宣称厂方如不采取合理措施,将举行全体大罢工。

蒋区学生运动新方向
 纷纷放下书本下乡去与农民结合争取解放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大反攻的节节胜利,使蒋管区学生欢欣鼓舞。据十月二日天津益世报“开课以后”一文称:“一个新现象,象整个社会的注意一样,今学年的壁报一开头千篇一律都是画着地图大论其‘南线形势’,而且津津有味的样子。如果以前认为学生是涉及了政治,如今又涉及了军事。”
经过今年春天反对美帝国主义运动,夏天反饥饿、反内战运动中遭受刽子手蒋介石的逮捕屠杀后,一部分蒋管区学生在暑期中已深感到必须深入乡村和农民结合起来。据香港出版的群众周刊三十一期“下乡去”一文报导: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后,学生们热血沸腾,不愿意呆在上海挨打和被捕,他们认识了只有与人民结合起来才能求得自身的解放,交大一部分学生放弃学期考试回西南老家去,暨大一部分学生到浙东去。各校学生自治会发动学生下乡,并印发“下乡工作大纲”。七月中,交大下乡学生二十七人和其他大学下乡学生,在驶离上海的一条船上碰头的时候,就在四等舱内展开了反独裁的宣传,高唱“古怪歌”(蒋区人民嘲讽蒋匪独裁的歌曲),演出独幕活报蒋匪“征兵惨剧”,感动了船上许多乘客。该刊报导:蒋管区学生在下乡与农民结合的过程中,由于他们多数出身于非农民阶层和蒋匪的迫害,曾遇到若干困难。但他们仍坚信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必须与农民紧密结合才能建立新中国,他们正踏破困难,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广东民军英勇阻挠蒋匪征兵
 解放被绑新兵数百
处决蒋匪抽丁爪牙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沪大公报广州十月十九日专电:引蒋匪“军管区”消息透露:广东人民武装的活跃,已使蒋匪抽丁遭受重大困难。广东蒋匪本年度征兵日期已逾限两月,但仍无法足额。蒋匪在粤南、粤北各地绑来的新兵数百人,被人民武装解放;蒋匪在粤北及粤南抽丁的爪牙亦有多名被人民武装处决。广东蒋匪当局对人民武装强大发展恐慌异常,已宣布提前于十一月一日实施“冬防”。另据美联社广州本月十五日电透露:由于人民武装活动益趋剧烈,已迫使蒋匪对由广州驶向该地以南六十英里的石岐之轮船实行“武装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