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嘉奖晋察冀解放石庄
 整个战局处于有利形势
勉续努力争取冬季胜利
朱总司令誉此役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中共中央及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顷分电嘉勉晋察冀人民解放军攻克石家庄大捷。两电如后:聂荣臻同志转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庆祝晋察冀我军攻克石家庄、歼敌两万余人之大胜利!
最近数月来,我解放军举行全线反攻,东北我军最近五十天的攻势中,歼敌六万余人;南线刘邓、陈粟、陈谢三军深入敌后歼敌数万,早已站住脚跟;彭张在西北、许谭在山东地区转入反攻,大部的歼灭了敌人。整个敌军战线处于进退维谷、疲于奔命之境。在此有利形势下,尚望继续努力,团结全军,积极寻找机会歼敌,争取冬季作战之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聂荣臻同志转全体指战员同志:
仅经一周作战,解放石庄,歼灭守敌,这是很大的胜利,也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特嘉奖全军。
 朱德

我军解放石家庄后
太原阎匪惊恐
 大肆抓丁派款图延残喘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九日电】石家庄为我解放后,太原阎匪极为惊恐,刻又大肆抓丁与向市民大量苛征,以图苟延残喘。近来人心惶惶,物价继续猛涨。市民则暗中设法逃来解放区。据最近逃来太行解放区之该市商人田培基称:阎匪勒令凡十八至四十八岁男子一律服兵役,不愿者须缴纳兵役税银洋一百三十元与小麦三石六斗(银洋每元折合蒋币十万零一千七百元)。商号因此停业与缩小门面者甚多。如阎匪借口所谓扩大“合作社”股金,向市民征发巨款,即十二岁以下幼童亦须摊缴,居民无款者以房地货物抵押。卖肉一斤须缴税四千元,面一斤须缴税五百元,双香饭馆的所谓“门面捐”,每月即达二十五万元。物价:小米每市斗十七万元,白面每斤一万三,盐每斤一万五,洋布每尺二万二。田为河北长垣县人,据称太原市面紧张,市民感盼早获解放。

配合野战军大举出击
 陇海路北人民武装破路歼匪拔敌据点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黄河南岸至陇海路北广大地区群众及人民武装,积极配合我野战军出击,破袭扫荡蒋匪据点。当陈粟大军扫荡陇海线之蒋匪时,我湖西分区人民,星夜奔赴陇海路,参加破击,人民情绪极为高涨。我河南地区人民武装,为配合华东野战军作战,三分区地方兵团及民兵于上月一日向盘踞丰县城西十八里之大据点赵庄集发动攻势,于八日拂晓,将赵庄集之蒋匪歼灭,毙俘蒋匪五十余名,缴轻重机枪十挺,平射炮一门,步枪二百余支,子弹八千余发。丰北之固寨、史新庄等数据点之敌,已闻风而逃。我七分区地方兵团与民兵,乘势向昆山山区蒋匪据点扫荡,一举拔除卧牛山、茂王、卢村、候河、腊山等五据点,敌七十二师一部及蒋匪“乡公所”全部被消灭,毙俘伤敌百余人,缴轻重机枪十一挺,步枪四十余支,子弹千余发。我七分区地方武装某部,也向东平湖西岸之斑鸠出击,歼灭蒋匪三旅八团一个连,俘敌四十余,缴轻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余支。此外,我二、五分区部队,亦乘华东野战军强大攻势下,积极向蒋匪出击。郓城四区民兵三天打了三个胜仗,毙伤蒋匪二十九名,民兵则连日向菏(泽)考(城)公路进军,以截断蒋匪之去路。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考城县民兵,两个半月毙伤俘敌三十一名。该县民兵自七月二十五日,至十月十四日,两个半月不完全统计,共作战三十六次,计与敌正规军一个连以上的兵力作战四次,与土顽作战十一次,夜袭土杂顽及伪乡镇公所及区部二十三次,毙敌七名、伤敌七名、俘敌十七名共三十一名,缴获长短枪十四支、骡马驴十一头、马车一辆、电线三十余斤、掷弹筒弹三发、枪榴弹六个、手榴弹二枚、手电筒四个,鞋百余双。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冀鲁豫军区美式山炮营,于驻地举行实弹演习。此一美式山炮营,全系蒋美的装备。就是连我们的山炮射手,也都是被解放的蒋军炮手;我老战士均虚心的学习他们的射击经验,被解放的炮手们也极其热情的,把自己在美蒋手下学习的技术教给我军炮手。当我美式山炮向目标射击时,炮炮命中,参观的战士及当地群众,均频频称赞。

徐州外围我克萧县
 钜野嘉祥两城同告光复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九日电】解放军在徐州外围继续扩展攻势,于十四日下午四时攻克徐州西南四十余华里之萧县城。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九日电】夏邑城于九日解放后,十日又为蒋匪窜入,十三日晚解放军一度攻占该城四关,并在东关歼敌一个连,缴获汽车五辆,山炮一门。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九日电】在陇海路解放军歼敌声威震慑下,钜野、嘉祥蒋匪惧怕被歼,于十一日弃城逃逸,该两城当即收复。
【新华社苏鲁皖前线十五日电】陈粟将军所部某纵队彭魏团第一连于去年十月解放山东省安邱县城战斗中,荣获“安邱连”光荣称号后,至今十月为止一年来转战鲁豫战场,参加向城、峄县、蒙山、孟良崮、泰安、沙土集等历次战役,获得辉煌战果。计俘蒋匪七三军七七师副师长以下一千七百人,毙伤蒋匪四百余人,缴获山炮五门,战防炮四门,迫击炮,六零炮,掷弹筒二十门,火箭筒三门,轻重机枪七十二挺,冲锋机枪三十五支,步枪七百支,短枪十六支,步机枪弹十余万发,各种炮弹二千发,钢盔三百顶,电台三部,摩托车一辆,汽车三辆,战马三十匹,电话机十五部,该连俘敌与缴获可装备一个相当充实的团。

威市一个月保卫战
我歼匪七百余
 被困棉花山残敌没饭吃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威海卫警备司令部于日前发表威海卫保卫战一月战报。自上月十三日至本月十三日一个月中,与进犯威市蒋匪共作战十二次,毙伤整二十五师一○八旅三二二团副团长赵泮印以下七百余名。该团九连少尉排长高振邦等九名向我投诚,击伤匪军舰两艘。被困于市外数里棉花山一带之歼敌,士气颓丧,给养无着,数次出外抢粮抢鱼,均被击退。

豫陕鄂成立行署
 建立三十七个民主县政府
铲除蒋匪暴政协助农民大翻身
【新华社豫陕前线十九日电】豫陕鄂边区行政公署业已正式成立,高芸生、杨少桥雨氏分任正副主任。顷据高主任谈称:陈谢大军挺进豫陕,解放广大地区,摧毁蒋匪反动统治之后,我即建立民主政权,现已建起七个分区与专署,三十七个民主县政府,另有若干专署与县政府正在积极筹建,民主的区公所与村公所亦已大部建立,其中村政权大部由群众选举产生。除内战及抗日时期曾建为民主根据地之若干地区外,此在豫陕鄂大部地区人民尚属首次得享民主权利。各级民主政权建立后,即公布施政纲领,铲除蒋匪暴政,安定社会秩序,并以全力发动群众分田,协助农民翻身;因此已获得广大农民的拥戴。

东北民主联军及渤海区部队
学习人民解放军宣言
解决思想偏差加强纪律教育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七日电】民主联军某纵队抓紧战争间隙,学习人民解放军双十节宣言及新颁布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半月来关于大反攻形势部分经过首长传达报告,座谈辩论,已初步解决了部分干部及战士中存在的速胜、怀疑与麻庳三种思想偏差。这次学习与具体思想及秋季攻势行动相结合,部队报纸曾以大量篇幅登载通俗时事讲话材料,绘制反攻形势图、秋季攻势回答、各线反攻捷报等。宣传队编排了小型歌剧、反攻活报、快板等在各部队中演出。教育机关干部除留少数坚持日常工作外,余均到连队帮助指导学习。对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学习,更为深入具体。某师曾以教育与检查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部队报纸发表社论,强调指出这是争取战争胜利的关键,并根据目前部队中已暴露的缺点,估计在作战中可能遇到的普遍性的问题,反复提出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规定的各条,并有重点的逐条解释,批判了由于诉苦后发生的认为可以随便取用地主的东西的错误观点。在学习中干部与战士都依据具体情况提出问题,展开研究。某部“全面模范连”费了一天时间,专门讨论拿老百姓碗的犯纪律行为,使大家对“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规定有了深刻的认识。接着该连即掀起“查计划”(即查纪律)运动,解决了“借物时用软态度还是用硬态度”的问题。现“查计划”运动已普遍各部队。许多干部和战士都重新修改了诉苦后所订的立功计划。某部二连连长黄钟月过去认为部队打起仗来顾不了群众纪律,经过此次学习在自己立功计划中把“不违犯群众纪律”作为头一条。部队经过这一学习表现了生气蓬勃,战斗意志更加坚强,如此次范家屯附近白龙驹山战斗,该部以一个团兵力,歼敌新一军暂五十六师之一个团。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渤海军区部队热烈学习与宣传人民解放军宣言,军区政治部已制出学习大纲,号召各部队首长负责组织所属结合三查运动进行学习,并依据宣言中提出的军民关系、官兵关系,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订出今后具体执行计划。除指出各部将解放军宣言与六十七条口号作为经常宣传任务外,并进行一次突击宣传运动。各机关、连队组织宣传小组利用群众集会、市集、识字班等,进行对宣言口号的解释,张贴宣言口号,制写墙壁标语,使农村面目一新。

华东某部大练兵中大部学会用新武器
【新华社华东十九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某部于最近短短三个月练兵运动中,大部熟练了新式武器的使用,并培养出大批技术人材。该部自成立后,对缴自蒋匪的榴弹炮、战车、火焰喷射器等新式武器的学习与掌握,现已获惊人成绩,某支队全体同志已熟习榴弹炮使用与操作。一字不识的某连通讯员张仁太,一人能操作八个炮手的各种动作,对每一零件的作用重量,记得烂熟。为了方便学习,战士创造了木制炮镜方向盘、拉火握把等射击器具。从鲁南战役解放过来的当过二十二年炮兵的税阳普,现在都得跟新学的同志学习。该部所办之特科学校改造了大批被解放的技术人员和新训练出大批观测、炮手、战车、电讯等技术人材。许多新学的同志在驾驶汽车、战车,并在修理技术上超过了被解放的技术人员。同时解决了为被解放的技术人员所从未解决的电磁机对火的困难,战车上机炮的装卸时间从五分钟减到一分二十五秒。李贵仁同志蒙着眼睛只要三分三十七秒即装卸完毕,观察队的同志,在四周内学会瞄准用的三角、几何的必要知识。某某骑兵支队已熟练四十多种马术,青年炮兵虽不敢说百发百中,但在泰安、临朐战役中,能命中百分之九十以上。

一周综合战报
(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九日)
晋察冀战场:距清风店大捷后仅二十日,晋察冀解放军从六日至十二日,经六昼夜激战,一举解放蒋匪华北战略据点及交通轮轴石家庄,尽歼守敌蒋匪第三军所属之三十二师,伪刘化南暂编三十二师第六团,河北保安第九、十两总队,蒋记各县“还乡团”等两万余人,蒋匪石庄市政府、市党部及二十余县之反动流亡县政府为我一网打尽,敌三十二师师长刘英亦为我生俘。此一胜利,使晋察冀解放军更处于主动,而蒋匪则更处于被动地位。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从此联成了一片,整个华北敌我战略形势将发生重大变化。该城被攻克仅费时六天,为我解放大城市的创例。石家庄解放后,困踞太原与保定之蒋匪已大为惊恐,太原物价一日数涨,阎匪并强迫人民修筑防御工事,而“保定省(蒋)政府官员家属则纷乘汽车逃向北平”。(合众社)
华东战场:解放军于本月六日于胶(县)高(密)地区击溃二次向西逃窜之蒋匪整九师及出援之蒋匪整六十四、整五十四、整八师各一部约五个半旅兵力,共歼灭蒋匪两千余人。几度图谋侵占我威海卫市之蒋匪,迭遭挫败,刻被困于市外数里之棉花山一带。而整个陷入胶东泥淖之蒋匪则处于“既难死守,又难逃走”的悲惨境地,将和陕北胡匪一样逃不了完全覆灭的命运。与此同时,我鲁南地方基干兵团一部,九日于滕县东北地区,以十二比一的敌我伤亡,歼灭蒋匪军整七十二师一部,共毙俘敌四百四十余人,创立该区地方兵团歼敌正规军之光辉战例。滨海南我地方武装近四十天内,于陇海东段展开连续性攻势,歼敌三千五百余人,克复村庄据点五百二十余处。刻南至陇海路,西至沂河,东至东海,纵横二百余里广大地区,除新海、郯城、临沂外围各孤立据点外,已无敌踪。我军并控制陇海路曹埠至阿湖段百余里,切断敌海郑公路,使滨南军民与苏北敌后军民取得直接连系与配合。
东北战场:东北民主联军攻势仍在扩张,后方各兵团,在“不怕北风寒,不怕水淌流大汗”的口号下,已紧张的投入大练兵运动,军事技术普遍提高。翻身农民掀起参军热潮,源源而来之后备力量不断增强前线。寒冬中困守长春、吉林、沈阳等孤岛之蒋匪,已普遍发生煤荒,连蒋记中央社也透露出“各机关(蒋)在寒风怒吼声中,迄今犹未升火。”为配合晋察冀解放军作战,冀东地方兵团于十二日晨曾一度攻入平津公路上之武清县城,毙伤俘匪四百余人。
西北战场:正当我军围攻榆林之际,马鸿逵不顾其老巢宁夏空虚,亲率步骑约三万五千人慌慌张张的赶来增援,十五日我军以神速动作,于榆林以西六十里之袁大滩及梁九滩地区予以迎头痛击,敌遭我重大杀伤后,狼狈向西逃窜。解放后之榆林新区群众,正奋起进行清算斗争。南线活跃于胡匪心脏地区之关中地方武装,在反“清剿”战斗中连续获胜,并建立三原、@邑、@县、中(部)宜(川)四个民主县政权,该区之十三个大集市亦为我大部恢复。
苏鲁豫皖战场:自九日起,解放军对陇海路徐(州)兰(封)段五百里展开大破击,迄今仍在继续进行中。我军并于十一日续克虞城、民权、李坝集、柳河集等城镇车站多处,共歼蒋匪虞城总队全部,生俘九百名。同日,另部我军收复钜野、嘉祥。夏邑城一度解放,并攻克徐州西南四十余里之萧县,盘踞徐州之蒋匪极为恐慌,该市已宣布“特别戒严”,“市民纷纷逃亡”。(合众社)
豫陕战场:八日至十二日,解放军再克方城、临汝城及临汝镇,而蒋匪第五兵团南犯,已遭我阻遏于鲁山、宝丰一线。方城南阳间我游击兵团亦异常活跃,十日我军一部占领南阳城东一百里之赊旗镇,同日另部于方城东南徐岗一带击溃进犯之土顽一部。豫陕行政公署现已成立,下属七个专署及三十七个民主县府。鄂豫皖解放军于本月七日一举攻占皖西之霍邱城。
晋冀鲁豫方面:困守该区各孤岛之残余蒋匪近来作垂死挣扎性的抢粮骚扰。豫北获嘉、修武、武陟等地土顽,均遭当地军民迎头痛击;太行之安阳、淇县、获鹿、榆次等九县地方武装,上月二十天内共毙伤抢粮蒋匪一千一百余人。岳北地方兵团于上旬歼阎匪约一个营。刻全区已展开群众性的护粮斗争。(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宣言飞扬
刘白羽
十月十日,中长前线民主联军某部政委某将军收听到陕北电台广播之解放军宣言、六十七条口号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立即亲自一字一句的纪录下来。第二天一清早,油印的人民解放军宣言便散传到各部队了,从领导机关一直到连队,干部战士都在热烈的争相朗读。某团一营并召开全体军人大会,宣讲本文,并高呼“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的口号,个个磨拳擦掌,准备立功。某部战斗报著文号召创造具有良好群众观念、阶级观念的模范部队。全面模范连立即响应展开“查计划”运动,重新在光荣大旗下订立“为阶级兄弟服务”的计划。宣言传到炮兵营后,他们把六十七条口号当作文化课教材,把“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贴在大炮上,每天上操时“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的口号声更是响彻云霄。一连在讨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时,关内抗日老战士戴景林说:“过去敌强我弱,咱们部队一个连只有一条毛驴,有尺把宽的道路就能走了。现在大反攻,咱们兵力强大,有大车、汽车、大炮,过的都是平地,咱们爱走那儿就走那儿,爱啥时候走就啥时候走,因此不损坏庄稼就成了大纪律。”对于不调戏妇女,他说:咱们力量越大,影响也就越大,今天大反攻进入蒋占区的城市,进入了花花世界,一定要保持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光荣传统,不能象“李闯王进京”。他们在行军中,边走边讨论,每天走七八十里路,到达宿营地后,还要讨论一个钟头,全连情绪愈来愈高。过辽河时,地上已经结了冰,全连有卅八个指战员下水拖炮,全营在二十五天行军中没有一个掉队的。二连在学习中,认识了大反攻还有若干困难,讨论出几个克服的办法:(一)平时穿新鞋,补好旧鞋行军穿。(二)战斗中马匹若有伤亡,把干部乘马补充,如炮弹车拉不了,就用人力背,每人做一个背架,可背五十五发。(三)山地运动战可能马通不过,每人准备一条三米长的绳子拉炮。(四)战斗时马鞍皮带容易坏,若断了把自己的皮带拿出来用。(五)实行轻装准备。(新华社东北前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