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荷占领区印尼青年游行示威
 要求荷军撤出印尼
巴城工人全部罢工离开该城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印尼抗荷运动继续蓬勃开展。十一日,印尼全国青年于纪念世界青年联盟成立二周年及索拉巴亚保卫战二周年之时,曾在许多城市举行游行示威和召开大会,以抗议荷军侵略。巴达维亚之大会上决议:“巴城虽在荷军占领之下,巴城青年仍忠于共和国,并要求荷军撤退及无条件承认印尼之自由。”巴城全部工人及雇员,拒绝在荷兰统治下工作,于罢工后离开该城。婆罗洲、西里伯斯及马六甲等地的民族独立运动代表,日前举行会议,对荷兰利用少数印尼败类反对印尼共和国的阴谋表示抗议,要求荷军立即撤退,并称:“婆罗洲、西里伯斯及马六甲的人民仍然忠实于印尼共和国。”印尼国民党亦于巴城会议中决定:坚决要求荷兰撤退军队与行政,呼吁加强保卫共和国。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巴达维亚讯:印尼共产党与印尼职工会,七日于梭罗发起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数千印尼劳动人民欣然参加,他们手执各种标语口号进入会场,上书:“民主堡垒苏联万岁!”“加强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人人反对反动派”及“打倒战争贩子”等。工人运动领袖贾里明发表演说,盛赞社会主义在苏联之胜利和列宁斯大林的英明领导。亚氏并敦促世界劳动人民加强反帝国主义的战斗团结。

美帝侵略面目益露
 在希腊赶建军路机场
希法西斯政府财政已告枯竭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讯:希民主军的强大攻势,使美帝国主义惊惶莫名,正急忙抢修基地及加紧其对希腊政府军的控制。希腊反动当局于十月十四日在倭罗召开军事会议后,即实行改组统帅部,以亲美的维斯将军出任参谋总长,并更换若干高级官员而代以美人,目前甚至法西斯军各单位直至营一级,均有美国军官指挥作战。另一方面美国正在塞索斯岛、科孚岛、克里特岛及摩里亚半岛上的战略据点,积极修筑军事碉堡与道路。美国兵并亲自在希腊各重要地点建筑军路及机场,以防范民主军的强大攻势。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雅典讯:希腊法西斯政府因发动内战耗费庞大军费,现财政已告枯竭。据此间“爱里弗特纳”报称:希政府仅维持陆军费用每年便需二亿二千万美元,军火需一亿五千万美元,这两项费用已超出美国“援”希总数达七千万美元(按美国根据援助希土法案,援希总数为三亿美元)再加上经济方面其他急需,使希腊今年预算亏空达四亿美元之多。现希腊政府为弥补亏空起见,在美国代表团的指使下,准备加紧压榨人民,增加租税与进出口税。据美国代表团团长格利斯伍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新税自十一月一日开征。此项内政措施由外国人宣布之后,不仅引起舆论的惊异,且使希腊市面为之动荡,物价急剧高涨,粮食有行无市。

屡遭歼灭打击兵力削弱分散
 胶东蒋匪深陷泥淖
既难死守又难逃走窘相毕露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七日电】前线指挥部公布华东东线兵团十月份战绩如下:共歼蒋匪二万零七百二十三名,内生俘整四十五师二一一旅少将旅长张忠中(前误为张中忠)、中校代参谋长陆承裕、中校新闻室主任萧定京等以下官兵一万零五百二十三名,毙伤整四五师二一一旅少将副旅长金孟熔(伤)该旅二团上校团长李正煦(毙)等以下一万零二百名。蒋匪军除遭重大杀伤者外,其整个建制被歼者,计有整四五师之二一一旅(缺一个营),整六四师一五六旅四六八团全部及旅部辎重营,一五九旅四七五团全部及四七七团两个营,一三一旅之三九三团一个营,整八师独立旅之第五团(缺一个营),四十二旅之辎重营,七十四师(被歼后重建者)五十五旅之一七○团(缺两个连)及工兵十七团之一个营。我军缴获各种炮三十八门、各种机枪七二五挺、长短枪五○七八支及其他弹药物资甚多,并击落蒋机三架。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七日电】“既难死守,又难逃走,处境险恶,好不忧愁!”这是本社前线记者在评论华东东线解放军十月份战绩时,对目前胶东蒋匪狼狈窘态的一个素描。记者列举如下事实说明这一形势的特点:
第一、蒋匪兵力的严重削弱。十月份中,华东东线解放军歼蒋匪二万以上,如以建制被歼的正规军计算,共折合一个整旅(三个团加一个旅部)、四个整团(以三个营加一个团部合一个整团)和四个整营。如果加上十月份以前我军内线阻击时期歼敌一万三千余名和广大地方兵团民兵歼敌总数,则匪军损失之重,当大有可观。以匪整六十四师为例:该师经过两次诸城战役(九月十二日诸城反击战及十月十五日诸城解放战)和一次胶河战役,伤亡极大。据其逃兵称:现该师上自师长黄国梁下至伙、马、兵夫,已不足六千人,其中还包括一个师部、三个旅部及若干团支部等庞大的非战斗单位在内。又如号称胶东蒋匪主力的整九师,据俘兵称:在胶河战役中,亦被杀伤三千以上,其中并包括若干重要军官单位在内。其他匪军,如整八师、整五四师、整二十五师等部亦屡受打击,兵力已大为削弱。
第二、蒋匪兵力的严重分散。敌兵力分散与削弱的直接结果,便造成了解放军逐渐收复失地缩小蒋占区的便利条件。自九月下旬起,迄十一月上旬,解放军在胶东战场上已先后收复了掖县、昌邑、威海卫、牟平、诸城、栖霞、招远、平度八座城市。其中有的是由于蒋匪兵力不足,不敢死守,弃城而逃者,如昌邑、牟平、招远、栖霞;有的是蒋匪原已逃走企图卷土重来,但屡遭痛击终未获逞者,如威海卫;有的是妄图死守而被歼者,如掖县守敌;有的既不敢死守但又无法逃走,终被一鼓歼灭者,如诸城便是。截至目前,暂时还在蒋匪手中的,仅有烟台、龙口、黄县、蓬莱、福山、莱阳、胶县和高密八座城镇。比起十月份以前蒋匪向胶东各路齐头并进、大举北犯,先后侵占了十四座城市时的形势,真是江河日下了。
记者继指出造成这个根本变化的决定因素,是十月三日至九日的胶河大捷。在这一战役中,华东东线解放军以六昼夜的激战,完全击败蒋匪八个旅,歼匪一万二千余。从此,解放军就取得了战争主动权,并连续展开了一连串的内线反攻出击,十月九日收复威海卫后,又接连打破蒋匪的多次进犯。十月三日,莱阳东南曲格庄之战歼敌七百余;十五日,东夏格庄(莱西南)之战,歼敌二千三百;同日攻克诸城,歼敌二千四百,打得蒋匪处处被动,狼狈不堪。虽然蒋匪为了其防御的安全,也进行了若干次防御性与掠夺性的“扫荡”,但已无力量再组织一个象样的进攻。而且即是这种防御性和掠夺性的“扫荡”,也遭到解放区强大地方兵团和人民武装的坚强打击。
记者继指出:这种危急的形势,已经使得不久以前还在大吹胶东“胜利”的蒋家匪帮感到惊惶忙乱了。十月十六日——即解放军总部发言人指出胶东我军进入反攻与我军攻克诸城之次日——,匪首蒋介石仓惶飞至青岛;恰恰就在蒋贼飞青的前后,青岛的许多匪帮官方报纸哀声叹气地惊呼:“人心不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惊扰之气,更笼罩整个青市上空”。“治安情形,亦岌岌可危。”(青岛公报)其他较小城市,蒋匪更是惶惶不可终日,安邱城匪军干脆日夜紧闭四门,甚至远在济南的匪首王耀武,也急急忙忙把那个已被全歼后又重新拼凑起来的七十三师调回济南,以防“不测”。
记者最后称:现在十月份已经过去了,十月份对于胶东蒋匪来说,是不祥的月份;对于华东东线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山东人民来说,却是充满胜利的月份,是山东战场继续着更大攻势的月份。解放军总部发言人预言:“在这个战场上,解放军将在今后较之过去更大量的歼灭敌人。”华东东线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一定会以更光辉的胜利,来回答这个英明的预言,而且可以断言:不管蒋贼如何煞费心机,妄图救死,但既经冒险深陷泥淖的胶东蒋匪,将和陕北胡匪一样,逃不了完全崩溃的命运。

胶东地武节节阻击歼敌千余
 蒋匪山区“清剿”破产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深陷胶东内地蒋匪,自十月下旬起对莱阳、栖霞边界之旷旗山区与蓬、黄、栖、招之间之艾崮山区发动所谓“清剿”,在我地方武装与民兵严重打击下,已告破产。十月二十五日起,蒋匪五四师(缺一九八旅)及二十五师一○八旅(缺三二二团)由莱阳北犯旷旗山区,二十八日侵占栖霞城,旋西犯,恐被围歼,即慌忙退至莱阳东北地区。另路蒋匪整八师四二旅及一六六旅一部,同时由黄县城向南进犯艾崮山区。该敌于二十八至三十日间,连遭我有力阻击,至本月一日始进至招远东三十余里一带。此外,胶济线上胶县东北蓝村之敌整六十四师,亦纠集歼兵败将四千余,于二十九日北犯平度东南地区。平度城之敌整五十四师一九八旅,同时向南出动,图与北犯敌配合,形成对我包围合击。我军出奇制敌,于二十七日乘莱阳城敌空虚之际,袭入城关,俘敌百余,继即横扫烟青路上之水沟头、孙受、夏格庄、渭田等敌据点。二十八日,又于栖霞城南五十里处歼敌五四师一个连,生俘敌五十余,毁汽车四辆。卅一日,我某部一举收复平度东南之张哥庄,切断平莱公路。一日下午,平度城蒋匪一九八旅一个团奔向张哥庄,被我阻击于平度城东十里邹家泊子一带,歼敌二百四十余名,缴获甚多。至此,敌大为沮丧,窜进旷旗山区及艾崮山区之敌,均被迫于一日狼狈撤回莱阳、黄县。在敌进犯与退却途中,处处遭我打击。据不完全统计,自十月二十五日至本月二日九天中,我地武民兵共毙伤俘敌一千二百七十名,攻克据点七处。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困踞威海卫东北数里外棉花山之蒋匪,八日又派一连兵力到孙家疃一带抢粮,遭我威市守军痛击,毙伤其五十七名,残匪抱头回窜。
【新华社华东十四日电】迟到消息:胶东平(度)北县某区爆炸队,配合主力爆炸,充分发挥了爆炸与作战指挥结合的艺术,该队首先与主力某部三营取得密切连系,营长亲自与爆炸队蒲参谋带着全队干部至阵前察看地形,商定埋雷地区,埋雷数量,埋好后从那里撤退,埋雷时以火力掩护等项目。七月二十二日,我主力在某山以南与敌人战斗,爆炸队即赴事先计划好的埋雷区分组埋雷,三个钟头共埋雷二百十七个,埋的既好,又易起出。第二天阴雨,即设法用豆角叶掩盖防潮。二十四日上午,敌开始向杨召西埠前进,我主力向西向东转移至某高地与敌接触,诱敌向雷区深入,敌一发现我主力,乃以全连兵力冲击,待其踏入雷区,我即以密集火力猛射,地雷在敌脚下到处开花,敌阵大乱,全连一百二十余人除四人窜回外,全部就歼。次日下午,我部驻某山,敌人离我阵地一里地,已与我主力前哨接触,蒲参谋即亲带十个队员由主力一个班掩护,跑二百步到埋雷区迅速将三十八个雷埋好,敌发现我便衣队,即以两个排兵力向我埋雷的方向攻击,一个地雷开花后,敌人惊慌失措,到处乱窜,总是踏响,三十分钟,共炸响三十个,敌两个排就歼阵前。爆炸能有如此威力,主要是由于主力与爆炸队之密切合作,与战斗指挥的统一,主力打,民兵打,而且主力关心爆炸手,爆炸手爱护主力。其次是爆炸队大胆灵活,随时提出鼓动口号,所以在情况紧张时,也能完成任务。

滨南我军连续胜利出击
 敌我形势发生基本变化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滨(海)南前线指挥部顷评述滨海我军胜利出击为划分滨南敌我斗争形势基本变化阶段。四十天来,滨南各级地方武装在陇海东段沿线新海外围与临沂外围沂河、沭河大平原展开连续性攻势,歼敌三千五百余人,克复重要据点二十余处,村庄五百余,现南至陇海路、西至沂河、东至东海,纵横二百余里广大地区,除新海、郯城、马头、临沂外围各孤立据点外,已无敌踪。我军并控制陇海路曹埠至阿湖段百余里,同时切断了敌海郑公路,使滨南军民与苏北敌后军民取得直接连系,以配合作战。攻势特点之一,为主力兵团与各县地方武装民兵在战术上已取得有机配合,统一作战;特点之二,为我军动作迅速,出敌意外,当我插进蒋匪心脏沂河东岸时,敌犹以为是其自己部队;特点之三,为我军战士经土地改革教育后,阶级觉悟提高,士气旺盛;特点之四,为一经解放之村庄,即掀起分地、分浮财斗争,并在保护果实要求下,立即成立联防自卫、围困敌之孤立据点。

不畏强暴英勇争自由
 蒋区学潮冲激七大都市
继续扩至华南厦大罢课三天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综合报导:半月来以蒋匪杀害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事件为导火线的蒋管区学生反压迫争自由的正义运动,是蒋管区学生继今年春天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运动、夏天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后的本年度第三次伟大斗争。亦是蒋匪六、七月以来大举开除逮捕屠杀学生、解聘教授的直接结果。据外国通讯社极不完全的报导:自上月三十日浙大爆发罢课示威至本月十四日半个月内,蒋管区学生的罢课示威行动已由杭州而扩展至北平、天津、南京、上海、昆明、厦门七大城市,卷入斗争中的有平、昆两地全市大中学,杭州的浙江、之江,上海的沪江、交通、圣约翰、复旦,南京的金陵、中央,天津的南开、冀工学院,厦门的厦大等大中学人数在十万以上。
在这次运动中,蒋管区学生表现出不畏强暴的英勇气概。其中浙大曾两度举行为期各一周的罢课示威。本年七月间,曾因反饥饿反内战罢课而一度遭蒋介石解散改组的上海交大,亦蔑视蒋匪一切迫害举行同情罢课。北平全市大中学学生于本月六日举行总罢课,七日复冲破蒋匪军警特务的武装包围,举行悲壮的于子三烈士追悼大会。本月六日昆明全市大中学三十余单位二万余人举行总罢课后,并整队示威游行,包围蒋匪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住宅,要求立即释放一切被捕学生。广大社会同情是属于为民主而斗争的学生方面的,北平燕京、清华、北京等大学教授纷纷发表宣言演说,支持学生正义要求,斥责蒋匪暴行。上海圣约翰大学教授、校工亦参加与学生一致行动。
学生们的英勇斗争挫折了蒋介石匪帮的凶焰。法西斯野兽蒋介石本月九日曾在南京亲自召集一切特务头子,商讨镇压学生运动的办法。在学生罢课期中,北平蒋匪当局曾逮捕清华、北大、燕大学生十人,并曾指使三青团特务殴伤了北平师院的六个学生。但在北平学生“不释放被捕同学决不复课”的顽强斗争中,蒋介石北平行辕不得不释放了这些被捕学生,并答应赔偿受伤学生的医药费。蒋管区学生从此更认识团结就是力量,坚决反抗才能生存,更增强胜利信心。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蒋管区学生争自由的浪潮已扩大至华南。据美联社厦门十五日讯:厦门大学十四日开始罢课三天,抗议蒋匪杀害浙大于子三烈士,并节食一天救济于烈士家属。另据合众社沪讯:蒋匪续在上海迫害学生,十五日已有大学生十四人因罢课示威而被开除,好些学生在街头上散布传单时被殴打。
【新华社华中十七日电】苏中靖江城六百余中小学师生罢教罢课示威游行,反对蒋匪县府贪污克扣薪金获得胜利。自本学期开学以来,该城中小学教职员薪金经蒋匪县府剥削克扣后,每月仅得蒋币十五万元,生活濒于绝境,十月二十五日,全城七所中小学教师同时罢教,师生六百余联合游行,沿途散发传单,高呼反对贪污、要求发足薪金等口号,并直抵蒋匪县府门口示威,蒋匪县党部书记长祝唯荣企图以“半个月内解决”拖延欺骗,但师生们坚持一天不发足一天不复课,罢教罢课一周后,蒋匪卒被迫补发薪水。
【新华社山东十七日电】济南报纸讯:济南师范学生要求改善生活反对校长贪污,于十月二十七日起罢课,二十八日学生集会时,校长孙维狱企图威胁不逞离校,学生遂决议成立公粮保管委员会,成立善后委员会等组织,暂时处理校务,并以学生自治会名义通电要求将孙维狱撤职,至二十九日止虽经蒋匪当局及校方多方镇压调解,全体学生仍坚持罢课中。

界岭战役解放战士参加我军即立战功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七日电】前线记者柯岗报导:界岭高山铺歼灭战中,刚解放过来不到一星期之蒋军青年军一部,就在清水河战斗中参战立功。他们是十月二十一日在蕲春东北竹瓦店被俘的,旋即参加解放军,四川高级商业专门学校的学生胡世学,在争夺清水河以西伍家湾小高地时,曾击毙蒋匪军之机枪手,夺了一挺机枪。他说:“高商的学生,大多数都认识蒋介石的卖国实质,曾研究过中美商约,我们就是因为反对卖国商约,举行罢课反饥饿,被捉来的。最初借口把我们调到万县城集训,三个月再回校上课,但一上轮船,就一直不停的开到九江,然后转到蕲春。当我们在战场上一听到枪声都非常高兴,及见到解放军时,许多人都纷纷的放下武器,觉得参加了解放军是自己的幸运。”四川开县高小毕业生赵建章,这次战斗也捉到俘虏,缴获了武器,并向敌人喊口号。他说:“四川的老百姓,都盼望着刘伯承将军的大军早些打回去,那里光是蒋介石的捐税,老百姓就活不成了,还要抓丁。我们年轻人都这样想:早晚都有被捉的可能,假若捉住了,就早点跑到解放军来,反正跑回去还是要被捉的。”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四日电】十月八日在霍山地区被解放军俘获之敌八十八师六十二旅上校副旅长汤家揖以下四百九十七名军官,现已全部释放,计有校官十九名,尉官四百七十八名,他们对解放军伟大力量,深深畏服,坚信解放军在不久的将来一定打败蒋介石。临行握别时,他们都连声说:“上海见,南京见!”释放前,其中有一个营长曾暗地活动我警卫部队中,一个今年六月间才解放过来的战士和他一道逃跑,他说:“我表哥在相城当县长,到那里你保险当个连长。”并请这个战士吃肉吃酒,还送了八万元蒋币,但这个战士立即向招待所负责人报告了,招待所负责人找这个营长谈话,再三训导他,让他彻底了解我军之俘虏政策,对他这次错误行动也未加追究。这个营长对解放军的宽大,非常感激并说:“今年才解放过来的战士就变成了这样坚决,单凭这蒋介石就非失败不可。”

鲁南地方兵团歼蒋匪四百余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鲁南地方基干兵团一部九日于城前(滕县东北)地区以十二比一之敌我伤亡比例,一小时的战斗时间,歼敌一个团部及一个营,创该区地方兵团歼灭蒋匪正规军之光辉战例。是日晨,蒋匪整七十二师(按该师系今年四月在泰安战役全部被歼后重新补编而成)新十五旅四十三团团部及所属第一营,在其团长徐华率领下,由冯卯沿滕县城前公路,向我进犯,窜至城前地区,遭我预伏部队奋起猛击,经一小时激战,匪军全部就歼。除击毙敌团长徐华及营长外,共歼敌四百四十五名,内俘敌二百零八名,缴迫击炮等四门,轻重机枪十二挺,各种炮弹六百三十四发,子弹七万余发,步枪及其他军用品一部,我仅牺牲七人,伤二十九人。鲁南军区特予传令嘉奖。

蒋贼出卖教育主权
 放任美帝文化侵华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蒋匪政府出卖中国教育主权,放任美帝国主义对华实行文化侵略之蒋美“设立美国对华教育基金会协定”,已于十日在南京正式签订。协定规定蒋政府须以美国剩余物资售款二千万美元等价之蒋币交付美国政府,作美国一十年对华文化侵略之费用。在此项基金“资助”之下,“美国公民”可在中国境内一切学校或高等学府从事所谓“研究教育及其他教育活动”,而“中国公民”在美国之教育活动则仅限于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等边远之地。美国得在南京设立一以美国大使为主席之“美国对华教育基金会”五人指导委员会,直接负责此项“教育计划”之“管理与指导”,蒋匪当局只能委任五人以下之顾问出席“指委会”会议,但“无投票权”,一切听命于其美国主子。该“指委会”其他四人,除美大使馆职员二人外,尚规定必须包括在华美国商人及教会人员各一人,促使他们积极参预此项文化侵略活动。“指委会”及其各附属小组委员会之会议,可在中国任何地点举行,“基金会任何职员”只要经“指委会”之“核准”,即可在中国一切地点“活动”;显示美帝国主义今后对华文化侵略活动将无孔不入。

美帝唆使蒋贼打内战
目的在榨取中国人民
 马西努评美援蒋亡华毒谋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莫斯科电台十日及十二日广播马西努评论,指出美国独占资本家正利用军火援蒋和对华投资的方式,将中国人民的鲜血变成美元利润,使中国成为受美帝国主义奴役的殖民地。
该文写道:中国的内战是美国独占资本家发财的重要来源,中国成了销售美国军火的重要市场,美国军火供应人为了保持并扩大这个市场,唆使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反人民内战。一九三六年美国出版的“战争军火与利润”一书写道:在军用物资方面,中国(指蒋介石及其他内战军阀)几乎完全依靠外国,中国内战完全依靠外国军用物资之供应来保持,因此中国变成了世界上军火最大的顾客,没有这些物资的供应,中国军阀就会无可作为,中国内战就会停止。”这本书今天对于美国独占资本家仍然有意义。国民党美国买办闻一新?(译音)曾在美国独占资本家代表机关的杂志“中国月刊”上明白写道:做买卖并不需要政治的稳定,相反的有时社会上的政治混乱,会为贸易打开前途,发生混乱的区域皆停止生产,因此必须向外国购买商品。这说明了美国独占资本家不仅利用中国人民的鲜血,且利用中国人民的饥荒和破产,而发财致富。这也就是这些独占资本家,企图巩固中国经济落后性的缘故。使中国永远处于落后的殖民地经济状态,是美国的利益所需要的。
美国独占资本家使中国变成美国殖民地的另一步骤,为利用巨大投资在中国建立美国自己的工业。华尔街财阀的杂志曾充满贪欲的写道:“美国很快在中国种下金元的种子,美国工业家和企业家们将细心的经营这块肥沃的土地”。日本投降以后,代表美国独占资本家利益的各种美国公司、组合的代表,即随同美军进入中国,纽约国立银行立即在上海、天津等地恢复分行业务,当时纽约时报即以大标题“中国门户重新开放”登载了这个消息。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九日纽约先驱论坛报更以大标题“我们在华利益”登载了该报记者的报导,引证在国民党全国资源委员会任职的美国工程师阿基奈斯的话说:中国(蒋)政府已与美国公司签订许多合同,许多适应美国投资利益的原则已列入国民党经济改革方案中。从此美国独占资本家从国民党手中,夺得了中国工业主权。美国资本家最初即估计到,国民党愈加陷入内战泥沼中,愈加依靠美国援助时,则他们从国民党手中所得的利益亦愈多。国民党现在已将一切工业、财政、对外贸易的经营权全部交给美国财阀。

郓城以北地区俘获蒋机一架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七日电】六日下午四日,沿黄河上空侦察之蒋机一架,在郓城以北地区失火下坠,少尉驾驶员侯新有为我俘获。机上之机枪五挺,电台一部均完好。侯称:彼为河北高阳人,曾被蒋派往美国与印度学习,去年十二月始归国。彼此次系由济南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