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中军民配合南下大军出击
 一个月歼匪八千余
威胁南通进袭如皋黄桥等地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华中蒋后军民配合陈、粟反攻大军南下,十月份展开全面出击。据初步统计,共歼蒋匪八千三百一十五名,缴获迫击炮、六○炮等十三门,轻重机枪一百一十七挺,步马枪一千九百九十二支,子弹十一万四千余发,攻克及逼退据点四十四处。苏北地武首于上旬六天内,粉碎蒋匪六个团兵力之挣扎性“扫荡”,毙俘蒋五十一师四十一旅一二一团团长刘伟以下六百余名,时值陈、粟大军解放淮北之灵璧、泗阳,华中解放军遂挥戈北指,楔入陇海线南侧蒋占区一带,攻克通榆线阜(宁)灌(云)段重镇新安镇,歼整四四师一个营及土著蒋匪共千余人。旋乘胜西进,连克淮阴北之五里庄、丁集等重要据点,控制淮(阴)沭(阳)公路一百二十余里,解放沿线近百村镇。至此,华中解放军与进军淮北之陈、粟大军,隔运河相望,东西呼应,同时苏中地武在继续巩固新恢复区基础上,压缩蒋匪交通点线,扩大阵地,十四日九分区通、如、海、启四县地武扫荡南(通)如(皋)线东侧刘桥、石港公路蒋匪,一天内连克花市街等据点多处,使苏中蒋匪指挥中枢南通城,已面临人民武装的威胁。同时海门东部地武经九天九夜之围困战,逼退最后一个据点纽竹桥,现该地纵横二千余平方里已无敌踪,海(安)泰(州)线南地武奇兵突出,于二十八日一度攻克蒋匪作战基地之如皋与黄桥,蒋匪惊惧异常。

威市我军挫敌进犯
 鲁中一月歼匪四千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被困于威海卫棉花山一带之蒋匪,二日晚,向威市东北之东码头偷袭抢粮,被我守军痛击,狼狈窜回。六日上午又有蒋匪百余人向孙家疃、静子(威市北十余里)等村抢掠,被我军击溃,毙敌指挥官以下七名。
【新华社华东十四日电】鲁中军区顷公布十月份地方兵团战绩如下:计共作战一百六十次,歼敌及还乡团三千七百零八名,内生俘一千七百余名,攻入与逼退临朐城等十七重要据点,缴六零炮五门,掷弹筒八门,手炮一门,各式机枪三十二挺,冲锋枪十支,长短枪六百余支,子弹五万余发,炮弹五十余发,及其他物资一部。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迟到消息:苏中一分区地武某部进袭蒋匪如皋黄桥两要地,上月二十八日深夜,某部突临如皋城郊,切断如皋海(安)、如(皋)新(生港)公路,旋以迅雷之势,猛扑西门大街蒋匪营房。毙敌六名,缴八二迫击炮一门,同时另部以三面交叉火力向市中心蒋匪县府钟楼及碉堡猛烈射击,达数十分钟之久,始安然撤回,此役前三日并连克通榆线东台、海安段梁垛镇,与海安泰州线南侧坡岭等据点。与此同时,另部人民武装曾一度攻入重镇黄桥,共歼蒋匪一百二十余人。

获鹿军民配合石庄战役
挺进敌后展开政攻
 冀西群众热烈支援前线作战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我获鹿县党政民各机关及民兵武装,配合晋察冀我军围攻石庄战役,于上月下旬开始结合分区部队挺进敌后,展开大规模的政治攻势,并进行地雷爆炸,帮助群众分秋分田,大大开展了敌后局面。政攻组出发前,携带人民解放军双十节宣言、口号与欢迎蒋伪军投诚的平安通行证、分区及专团联合布告等大批宣传品,向敌后散发。获鹿一、二、三区民兵在政攻中逮捕了大批逃亡地主,给群众撑腰作主,分秋分田。二区曾给各据点蒋伪军写了不少争取信,其军心大大动摇,我即趁机召开敌后保长会议,除×村一个村外,全部参加了。受敌委托之“联庄会”长黄九秋曾召开两次保长会议,企图组织“联庄会”,各村保长却不敢前往参加。当地群众并争缴反攻粮。他们说:“这可是咱们穷人的天下了,可要多缴反攻粮啦!”仅三区即交二十余万斤。铁路边某村缴粮时怕车响为敌发觉,将大车轮上缠上麻皮。三区×村送粮时,带上手榴弹,准备随时碰上敌人就打,回去时,自动要上宣传品,回村给群众散发。石庄第三军第七师于清风店被歼后,敌在石庄外围大肆抓丁,每保要二十个,但在我政攻威力下,不少青壮年纷纷逃来我区,我获鹿县府特在边沿区各村广设敌区青年招待所,专门收容逃来之青年。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高邑、井陉、赞皇、沙河、内邱等县,翻身农民在解放石庄、攻打元氏的口号下,展开热烈的参军、参战运动。高邑各村听到我部队围困元氏城后,妇女们连夜给部队磨面。徐家庄一夜磨了二千八百斤、磨的又细又白。不足三十户的磨房村,接到区上给反攻军磨面的通知后,全村男女都要争着到区上领麦子,妇女连夜磨,一夜磨好八百斤麦子。东西韩庄的青年一听到打元氏、石庄的消息,纷纷整顿行装、捆绑担架待命出发,南邱村连夜召开参战会。王德富没等散会,即跑回家让他老婆给准备鞋袜,全村整夜在灯光闪烁下,劈片柴,蒸干粮,准备出发。

农业为主发展工业
 东北一九四八年经建方针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东北财经会议确定东北解放区一九四八年经济建设的方针,是以农业为主发展农业、发展工业,在发展公私经济增加国家与人民财富的基础上,以达到继续支援大规模的自卫战争、巩固与扩大解放区、逐渐改善人民生活的目的。为此,当前经济建设的基本要求是:
(一)大量发展农业,把增产粮食作为首要的中心任务,并发展棉麻特产与农村副业,以保证我解放区有丰富的粮食与工业出产。
(二)恢复与发展必需的工矿业、电力、铁路交通、运输业,工矿业中尤以军工、军需、纺织、采棉、采煤、采金、钢铁与电力等为重点,以保证支援战争与军民生活必需品的需要。
(三)扶助民营工业的发展,保证正当的私人工商业,使之有利可图,而有利于支援人民的解放战争。
(四)管理对外贸易,加强对美蒋反动集团的经济斗争,发展解放区内人民的合作专业与商业,取缔垄断投机商业的超额利润,以保证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适当利益。
(五)在城市与乡村、公营与私人企业中发展生产,成为今后群众运动的中心环节,使生产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提高群众劳动热忱,严格劳动纪律,加强劳动力的组织,提高生产技能,在生产中提拔与培养新的技术干部。
(六)逐渐增加公营经济、合作经济、与民营经济的资本积累,以促进新民主主义经济的继续发展。

严密组织提高工作效率
 哈市机关进行整编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哈尔滨市各机关正热烈进行整编运动,纷纷召开民主大会,成立整编委员会,展开深入检讨。上月二十八日,首由中共东北局李富春同志在干部大会上传达东北局关于后方机关整编的决定,说明整编目的在于严密组织,统一编制,健全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战争观念与群众观点,发挥一切力量,以适应与支持日益发展的大规模战争的需要。现该市各机关根据具体情况,布置工作。东北行政委员会确定降低编制人数,拟订生活与工作制度,普遍加强学习,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清理家务。民主联军总政治部提出整编四分之一人员的草案。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哈尔滨市后方机关整编运动,已获不少成绩。民主联军总部直属各单位在干部战士及勤杂人员中,普遍进行了民主大会及小组会,现已初步确定统一编制,拟定各种制度。整编后节省人力约一百四十余人,减去大小汽车十二辆,警卫员及通讯员普遍减少二分之一以上,宿舍电灯电话亦大量缩减。在制度方面,实行定时工作与定时接待制,使工作与个人日常事务分开,纠正随时离开工作岗位的现象。此次整编会议对每个干部的思想与领导作风都作了一个群众性的鉴定,会后上下级与相互间的关系愈益密切。东北铁路护路军司令部负责首长自动减去警卫员,各科减少内勤通讯员及其他人员,共减去人员三分之一,每年节省经费一千二百万元。经此整编后,工作效能反而倍增。后勤部运输处裁减勤杂人员三分之二,许多干部及家属均自己处理日常家务,全部干部及战士纷纷写决心书制定工作计划与改进工作作风,在民主大会上逐一宣布与讨论。通讯员、炊事员、饲养员等也提出夜间参加放哨,以减少守卫部队。哈市各区政府、公安局及生产部门,与查阶级、查思想相联系进行整编。

阎匪勒索愈益凶暴
 文水饥民分财自救
【新华社晋绥十四日电】迟到消息:晋中文水阎占区饥民奋起自救,分配奸霸地主粮食财物。运动首于九月十六日在城西某某等三村爆发,四十余饥民在同一行动纪律下,背着布袋,高呼“救命的路只有这一条,不能再等死啦!”勇猛冲进该村奸霸大地主张义家里,将其粮食财物分配。消息传出后,附近村庄群众亦奋起分配勾结阎伪的大地主武国柱和高利贷者王化成等之粮食二十多石及财物甚多。到此,运动遂立即从西半县扩展至东半县,十月初城东某五村饥民在我武工队支持下,分配了大地主张行堂家麦子二十余石,衣物二三十大包及贵重东西一部。隔日,邻村群众亦逮捕奸霸韩某,并将大地主康某扣起,令其交出麦子三十余石。十月中旬阎匪出犯文水抓丁抢粮,青壮年纷纷参加我武工队,坚持斗争,各村农民团并写信警告地主敌伪。现此一运动已推至若干阎伪据点附近。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阎匪在其统治区所施行之“平民经济”苛政,花样愈出愈奇。阎匪近日在太原各街成立所谓“合作社”,严厉统制物资,并强迫市民入股,股金以抗战前之蒋币为标准,每一元折合现在十万零七千一百四十二元,规定十三岁以上者每人入股原蒋币六元,折现蒋币六十四万余元,十二岁以下者,每人入股原蒋币三元。公教人员也要入股。无钱入股者阎匪则强迫其借债。有钱有势者遂乘机大放高利贷,尽情剥削人民,此外并限制消费,规定每人每次只能买两个烧饼或麻花,违者处以三十倍至五十倍之罚金。市民住屋无论是住户或商户,均须纳重税,亦以抗战前法币为标准,共分七级,每间房每月纳税一角至二元,此种暴政甚至已施及庙宇中之和尚。因而市民大批失业自杀,街上到处有饥民抢烧饼、纸烟等事件发生。

围困运城我军展开宣传攻势
 给城内蒋军上政治课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围困运城之我军,对城内日益恐慌之蒋军展开宣传攻势。某连张俊文班长在木制枪榴弹中装入人民解放军宣言及俘虏政策等传单,并在木柄上写着“义气弹不伤人”字样,向运城城内放射。五连三班长与战士李生良偷偷的摸到蒋匪阵地将宣传品掷进去,并喊着:“宣传品进去啦!”某营马营长并带领战士向蒋军进行阵地喊话,先后给蒋军上了两次政治课。他大声的说:“蒋军官兵想想吧,你们有不少的家乡被人民解放军打下来了,你们的父母妻子都盼望着你们回去,再不要给卖国贼蒋介石当炮灰啦!”盐池据点之蒋军在我喊话时则默默的听着,在我喊话刚毕发问:“你们听见没有?”对方就回答道:“听见啦!”

中共中央西北局电贺石家庄大捷
【新华社西北十五日电】此间中共中央西北局顷驰电祝贺晋察冀石庄大捷称:聂司令员转全体指战员:石庄解放,歼敌两万余,再创我晋察冀解放军歼灭战的范例。捷报传来,万众欢腾。我西北战场全体军民正以一致努力,彻底完成土改,坚决消灭胡宗南,解放大西北,争取全国革命战争的胜利。特此电贺,并致慰问。

克服浮奢腐化现象
 建立艰苦朴实作风
东北日报论整编运动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此间东北日报为哈市及各地后方机关开展整编运动,发表社论称:最近东北局决定的直属机关及省市一级的机关整编,目的在于严密组织,统一编制,健全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艰苦朴实作风,反对贪污浪费,使我们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的使用,一切思想、工作、生活等作风,都能适应大规模战争的要求,但今天各地后方机关特别是住在哈尔滨等大城市的机关,组织、工作与生活还远落后于战争的需要。目前后方机关有三个主要矛盾,急待大力克服:(一)大规模战争与后方和平工作生活的矛盾。部分干部对前线战士英勇搏战漠不关心,对人民的痛苦熟视无睹,但对个人的要求享受则必斤斤计较,组织生活松懈,工作敷衍塞责,甚至对政治学习极少兴趣,少数分子因迷恋于城市的花花绿绿,竟堕落到贪污腐化而不能自拔。有些机关机构重叠,只重形式,不论工作有无。(二)城市生活与乡村习惯的矛盾。东北城市生活条件与关内解放区农村生活条件有极大不同;但我们既停留于农村生活的分散性,却染着城市的浮奢,浪费不少人力物力,如:今天衣食住比过去方便得多,但各机关仍保有数量众多的勤杂人员,今天有火车、电车等交通便利条件,但通讯员并未减少;今天后方匪众基本肃清,治安巩固,但警卫员仍很多。各机关一套,各人一套,浮华散漫,铺张浪费,随之而起。大家必须深刻认识:由农村到城市如不具备高度的为人民服务,为战争胜利的观点,如不坚决克服在城市中容易引起的浮奢浪费贪污腐化的现象,那人民解放事业就有失败危险。(三)战争要求统一集中与今天分散零乱的矛盾。今天是大规模的战争环境,要求领导上各方面统一集中,才能满足情势需要,发挥更大效能,但今天后方有些机关则是分散零乱,各有各的作风,各有各的编制,强调本位,不顾大局,指挥调度,无法统一,党的决定,不能贯澈。在生活标准上则存在着三种悬殊:前方与后方,机关与机关,上级与下级,这种悬殊是违背战争要求的,必须在人人之中确立前方第一的思想。上面三种矛盾,必须在整编中求得彻底解决。
此外应当认识,今天的整编与抗日战争时期的精兵简政不同,当时为了坚持长期残酷战争及适合分散游击环境,要求我们部队机关少而精,今天人民力量空前壮大,敌我形势基本改变,整编的意义则在捏紧拳头,使力量更加壮大与精锐,以彻底消灭蒋介石匪帮。

蒋美违犯国际公法
竟用民航机运军火
【新华社西北十四日电】蒋美合办之“中国航空公司”借发展“民间空运”的美名,违犯国际公法,运送内战军火。十月二十七日解放军在榆林机场击毁之“四七”式八十九号中航运输机即其又一明证。据被俘之该机正机师赵际唐供称:该机负责由西安运送六吨军火至榆林,每次运一吨半,这是第三次,还有一吨半在西安未运,就被我军将该机击毁。以民航机运输军火的无耻行动,仅就赵所知,业已且有多次由美人驾驶。例如早在今年一月间,蒋贼即利用中航机一架,由美人驾驶去苏北,给被困蒋匪投掷面粉。赵悲愤的谈到,蒋政府统治下之主要企业,均操在美帝国主义者手中,中航公司亦不例外;该公司七十余驾驶员中,只有九个是中国人,余均为美人。同样的工作和技术,但待遇却大不相同,美人驾驶员每月薪金较中国驾驶员多百分之四十。赵系辽宁人,现年二十八岁,二十三岁投考蒋贼所办的航空学校第三期航校,曾任少校中队长,抗战胜利后入中航公司,此次获解放后备受我军优待。

沪杭学潮继续扩大
 昆明学生展开助学运动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蒋管区学生正义斗争,现继续扩大中。据塔斯社沪十二日讯:杭州除浙大学生再度罢课一周外,之江大学亦宣布罢课一周,声讨蒋匪在各地逮捕屠杀学生罪行。上海方面,除交大、圣约翰已举行罢课外,沪江大学全校学生四千余人亦举行罢课一日。昆明学生万余人日前举行示威游行时,曾英勇的包围蒋匪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住宅;提出立即释放被捕师生等要求。蒋匪对学生正义行动的镇压已变本加厉,据美联社沪十二日讯:当复旦大学拟声援浙大学生要求举行罢课时,蒋匪即勒令该校开除学生九人。又该校学生四人于五六月间反饥饿、反内战时遭蒋匪逮捕,至今仍在扣押中。
【新华社冀中十二日电】津报昆明讯:昆明学生曾冲破蒋匪阻挠,热烈展开助学运动。云大、昆师等三十余大中学学生,十月二十六日组织助学委员会,募集助学金救济饥寒交迫的同学,各校发出挑战书互相竞赛,学生纷纷捐出自己的水笔、手表、珍贵书籍、衣服等义卖,女生更组织缝纫、洗衣、编织、售物队等,有一日工作十五小时者。至十月底数日内即募集蒋币二亿四千万元。此一运动开始时,蒋匪云南当局即多方阻挠,及至学生拟展开街头募捐时,蒋匪云南省主席卢汉竟以“有损气节”为借口加以制止,但学生蔑视任何阻挠,于预定日期(本月二日)仍集合万人,列队出发市面进行义卖、劝募,并在街头分别展开宣传、演讲、演出街头剧等,博得市民热烈同情,纷纷解襄捐助。

蒋贼加强华南统治
 宋子文又任行辕主任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美国走狗宋子文出任蒋匪广东省府主席一个半月之后,又受任为蒋贼华南(广州)行辕主任,蒋匪政府已于十四日颁布此项命令,同时原任蒋匪国防部参谋次长黄镇球则被任为副主任。原广州行辕主任张发奎及副主任徐景唐(皆粤系将领)皆被推下台。另据天津益世报消息,宋子文为适应美帝国主义利益正谋在华南建立一“特殊之经济体系”,以便利美货之倾销,上海许多进口商已纷纷在港设立办事处,游资大量南流。

东北铁路党委会议
检讨业务确定任务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东北铁路总局于十月九日至二十一日召开东北铁路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了李富春同志财经会议的总结报告,并依据该报告的精神检讨了一年来的业务、工运和党务等工作,确定了当前的主要任务:(一)要以战斗的姿态,完成繁重的冬季运输。同时,在人力与物力上准备发展。(二)号召全体员工(特别是干部)学习技术,熟练业务,使员工的政治觉悟、劳动热忱与技术业务相结合。(三)以完成冬季运输为目的,在全路开展群众性的立功竞赛运动,在运动中更加健全工会。(四)加强党内思想教育,以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会议对过去半年来的工作成绩认为是发展的:如财政人事的整顿,建立预决算制度及金库、材料制度,奠定了企业化的初步基础。此外,半年来在员工与广大翻身人民合作下,修筑了一千四百里新铁路,建立铁路学院,客车行速从每小时四十公里增加到五十公里,节省煤从一公里需七十二公斤到一公里五十一公斤,在自力更生原则下节省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的材料经费。在反贪污教育下,员工觉悟提高,贪污现象已逐渐减少,盗窃则已迫于绝迹。
会议着重检讨了某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作风,指出铁路工作中存在着的缺点,例如自上而下的贯澈服务观点与战争观点不够,各种工作的计划性不够,业务不精,制度不严,各级领导机构仍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官僚主义作风。会议强调提出:为使工作前进一步,首先要努力掌握业务、政治与技术的密切结合,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与科学管理密切结合起来。其次,就是加强统一领导,将总局与管理局及总局各部与管理局各处的关系,规定的更为明确与合理,便于上下步调一致,结成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