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店打破没办法思想
 趁暖垒洞薰荒积肥
【本报长治讯】二区苏店为了检查秋耕,不留一寸茬地,秋耕完后即进行积肥,于本月二号召开干部积极分子会议。检查到底还有茬地没有?如何开展十天积肥运动?检查结果大部已完,还有少数横头岸边,再有一早晨就能掘完。在讨论积肥运动时,干部都存在一种积肥没办法思想,如街长申福喜说:“咱只这几亩地玉茭秆,没办法弄粪。”发现这问题,领导上提出:没玉茭秆粪,是否能弄?让大家讨论,结果大家明确了积粪是大事。劳英毕二云说:“古语说:今年闹下粪,明年不发愁。我组已经具体分开了工,全组四个牲口,一个牲口在磨坊,其余三个牲口由聚合、万和、起胜三个人负责到煤窑拉煤,再等几天一下雪路就不能走啦,冻了烧不上煤也是个大事;这几天暂暖和,我和双则两个小孩两个老汉到城墙上扒城墙土,垒四、五个大老虎洞子(用土圪垃垒起圆圈,在下边丢一个口,往里烘圪@薰),用圪@烘上的灰交硝坊,薰上洞子就是好粪;锁则、长旺、柏则、秋则等四人负责,把填上的荒皮掘起来,也垒成洞子薰,明年地里也有了粪上啦,也没荒填啦,春天再掘一遍,一亩能顶二亩收;我嫂和二个妇女管织布,毕秋则老婆领导五个妇女捆白菜,浇一水白菜。”在二云的发言下,大家一致认识了现正该开荒垒洞子积肥,黄全水说:“二云的办法就是对,具体分工,密切合作,那样也误不了,垒上洞子薰上土有油气,上到地里又发松,又不生虫,可好哩,把城墙扒平能多种地,把荒填平了,也开了荒啦,明年地里还有粪上,薰洞灰还能交硝坊熬硝。”政治主任张发则说:“咱们得赶快干,再迟两天地上了冻,土掘不动,就不能干了,咱们开展十天积肥运动,先订两天计划,超过原计划就夺了红旗。”二云说:“我组城墙上六个人二天垒一个洞子,十天能垒五个,四个人一天平荒填一亩三分,七天也能垒三个洞子,一个洞子有三百多车粪,八个洞子能拉二千四百车,除赶茬麦,还有九十五亩秋地,一亩能上二十五车,灌上两遍,比圪@粪还好。”这样大家一致决定挑战积肥,先订两天计划,超过计划就夺红旗,大家一致下去,先往自己荒填坡上订牌子,口号是:平荒垒洞来积粪,积肥运动要抓紧,订下计划能超过,夺了红旗真光荣。第二日妇女儿童都在捆白菜,男全半劳力都扛着锄平荒垒洞去了。(有学、永只、相文、苏店通讯组)
【本报涉县讯】偏城村在劳英张喜贵及生产主任赵德、贫雇刘巨金、刘梅林等的领导下,经过秋耕大竞赛,挤时间挤劳力,组织了人拉犁,全村原计划半月耕完,结果在二十三日统计,只剩一百五十来亩,两天就完了,总计前后不过十天。群众到处反映:“今年要不是抓的紧,秋地永犁不完!”有的说:“今年的秋耕真干脆!”接着于二十三晚上召开了群众会,讨论两天内扫清秋耕尾巴快积肥,张喜贵同志又号召:“今年不留一亩茬地已做到了,明年还得保证不留一块没粪地!”刘巨金老汉说:“秋地犁完了,今年谷草缺,咱得多割些青草喂牲口,地里的玉茭秆等,咱得过水沤成粪,这样生活才算是完成!”陈水和给大家报告了基点秋耕检查经过,还数偏城好,更兴奋了群众。各街又讨论订出了十月初十前的生活,要完成割草,切草,积肥,每亩至少要上到三十驮。
                       (一民、志胜)

只要人手勤 到处都是粪
 看寺村研究积肥办法
【本报长治讯】三区看寺村在秋收秋耕秋屯三大工作胜利完成后,刚刚夺罢了红旗,第二天黑夜(十一月六号),召开了各互助组长、技术委员会议,研究积肥办法:王满有说:“扫帚响,粪堆长,扫街道,落叶积成粪堆,就是积肥的好办法。”马怀山说:“扫房里的黑灰,修理炕,都能积肥,又讲卫生,别看灰少,五、六间房就能上一亩地,可是好粪。”秦玉昌说:“土倒土,打石五。就是说:黏土地上沙土,沙土地上黏土,白土地上黑土,黑土地上白土,这样改造土壤,也顶上一次粪,能多打粮食。”马英豪说:“椿树籽碾碎也能顶粪,别看树籽少,积小成多,俗语说:只要人手勤,到处都是粪呀!”景元海说:“可是,槐树籽碾碎,沤好上地是好肥料呀!”王四好说:“麻池乌泥上地也很好。”王元和说:“树叶荒皮枯草、田禾杆子,这些东西最好是薰粪。”景喜实说:“薰粪必须与烘灰结合,不然熬硝就成问题,我有个好办法,就是垒老虎洞子,老虎洞子烘灰薰粪有三好:一、灰粪吹不跑;二、雨下不湿;三、还能薰好粪。垒时,洞子要大,土块整好,顶子弄好,别掉下土去了,底子要平,要坚,洞口用泥抹光,掏灰时好掏。把洞子垒好,田禾杆子铡碎,用水,使田禾杆子潮湿,送到洞子里薰,这样薰的灰多出硝,粪也薰的好,决不可叫火着起来,着起来就把薰好的粪烧没劲了,薰的次数,前半月每隔一天薰一次,掏一次灰,后半月每隔两天一次这也是怕火烘着了。”他这一说,得到了大家的同意,七言八语的,都说这办法很好,接着又研究怎样干,喜宝又说:“咱们先带头,群众看见咱们作甚,他们也就作甚,这样群众也就干起来了。”随后有好几个组都说:“咱们明天早晨开好互助组会,一定先起带头,影响全村。”结果有十个组,两天完成了十五个洞子。(爱农)

谭国廷互助组
秋耕造肥分头并进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阳城河西村谭家庄谭国廷互助组于十月十九日前完成种麦收秋任务后,现已开始一面垡地一面造肥,全组五犋牲口由五个老汉组织垡地小组,专管垡地,妇女由李香戍领导(全劳力十七人)进行刨茬担草,儿童也组织了拾粪组,其他男全半劳力十三人则进行灌茅坑,刹圪枝,收拾圪渣沤粪,准备春耕肥料。他们并重新按活规定了工资,每十分工小米三升,各吃各饭,集体做活,现该村正进行秋垡造粪。

专栏:敌来就打,敌走助收

寿阳一区武装抢收队
胜利达成护收任务
【本报太行十四日电】太行二分区武委会,曾于十月底通报表扬寿阳一区武装抢收队。该区抢收队发挥了“一手拿枪,一手拿铲”的作战方针,在“敌来就打,敌走助收”的战斗口号下,上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六天内,掩护全区胜利完成收、打、藏,并粉碎阎匪企图在马首、龙化山扎钉抢粮计划,共助收三百余亩,助打六百余石,掩护殷照等六村抢收三千余亩,并活捉阎匪“滚滚队”中队长以下九人,毙伤匪五十八名,缴牲口九头,大车二十余辆,手榴弹四颗。上月初,阎匪在寿北、孟县集中三师兵力大举抢粮,并图在寿南抓丁。该区当组织宇家庙等九个编村一百八十余民兵为武装抢收队,在刘国模区长带领下,开赴铁路边掩护龙家寨等十余村抢收。十八日掩护与帮助龙家寨等村收谷豆百二十余亩,打三十八石;十九日,打退阎匪四十九师三百余进犯,毙伤十一人,救出阎家庄等村群众三百余,并帮助当地群众收谷八十余亩,打场百二十五石,群众毫无损失。二十三日阎匪千余携重机枪二挺、小炮二十余门,分三路向马首、西垴、肥村进犯,我抢收队亦分路依山坚守,奋勇击退敌三次冲锋。敌最后集中向坚守西垴、前梁之二连冲来,一连配合二连,迅即机动展开火力,两面夹击,终将匪击退,毙匪十五名,伤匪三十二名,我仅牺牲一人,挂彩二人,马首一带群众毫无损失。抢收队并挺进路北,掩护转移至路南之三合、殷照等五编村群众抢收一千八百余亩。二十二日,直入匪“模范”村李家沟,斗争出四户地主粮食四十余石,衣服百余件,归还群众。另一路主动出击郭村,捉“滚滚队”中队长等七人,缴大车二十余辆。群众抓紧时机,一日即抢收千余亩。该队于二十六日总结成绩时,群众纷来慰劳,路北群众更为感激,送犁、果、猪羊肉、白菜、小米等,收不胜收,路北四区并写信来慰问。

专栏:敌来就打,敌走助收

复程统一组织领导圆满完成抢种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边沿区复程县,统一组织,干部带头,武装掩护,突击种麦,现已抢种完毕。该县在十月十日,全县干部大会上,提出以突击种麦、消灭荒地为中心工作后,各区即分别研究讨论,作出种麦计划,二、五、七、八区并掀起竞赛回区后纷纷召开村干与农民会议,组织互助种麦,三天中各村都选举了种麦委员会,统一组织牲口劳力,各村牲口互助犁地,人互助拉耧,倒地,干部均组织在互助组中,起带头作用。如高桥高时田领导的一个组,别人一晌拉五亩,他拉七亩,他早起晚睡,别人一天两晌作活,他三晌作活。三区种麦结合了联防看家,边地六、九、十等区,且武装坚持阵地,对敌展开斗争,掩护种麦,九区三天中打了四次仗,把敌人打的不敢进境,完成了保护全县种麦的任务。至三十日,全县已抢种完毕,种麦面积达总地亩百分之六十,往年种麦面积只百分之五十。

长治二区检查秋耕布置积肥
【本报长治讯】二区在十月三十号召集东岭等三个小区劳英模范政治主任等八十名主要干部检查秋耕。首先决定实地参观检查,经大家研究参观意图有三点:(一)秋耕成绩;(二)等价奖励办法,(三)群众对秋耕反映。研究后提的口号是:“参观团要耐心,检查三点要认真!”大家分为三大队六小组,到野外,到村里,奔波检查,由上午七点检查到下午太阳一杆高,最后齐集贾掌交谈。经大家互相对比分析后,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村如土门、天河等十五个村,犁的掘的又深又平,还快,离远照见一片红地,特别是土门,将玉茭杆及茬子柴草等都薰洞,又有灰又有粪,并将地边地头都细掘过。劳英曹林水说:“八路军南征刨老根,咱们受苦人在地刨老根”,二种类型,如山头、申家庄等五个村,有个别人为了任务观点出发,利用三条腿耧随垅轰过,当别人眼,有个别地把玉茭杆也没闹清,并且秋耕留有尾巴。领导上提出秋耕好的村庄为什么又快又好呢?让大家展开讨论找寻原因,经大家热烈反复辩论,结果明确三点经验:(一)打破秋耕思想障碍,全面组织全半辅助劳力;(二)等价公道合理,超过标准奖励,妇女儿童实行了家庭二八分红;(三)干部亲自动手,深入互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夺红旗办法使落后组变为模范组。接着讨论布置,开展十天积粪运动,坚决不留一根茬,彻底割掉小尾巴,捆草打豆。彻底场光地净一扫光,妇女沤菜缝衣裳,男人灭荒捎薰灰,并展开节约,总结秋耕选模范,检查耕三余一,结合整财工作。大家一致同意,接受光荣任务,高喊:“今年秋后比粪堆,明年场上比谷堆,不吃糠不能度灾荒,不吃菜粮食吃的快!”(振华、李明、高升、发生)

魏小楼村细算收成
 搞副业补足缺粮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元朝魏小楼村细算收成,粮食吃不到明年麦天,决定搞副业,补足缺粮。全村现耕地一千一百四十五亩,除去棉花地五十一亩,净剩一千零九十四亩庄稼地,共收粗粮五百四十九石二斗六升(市斗),全村老少人口共三百十九人,每人平均粗粮一石五斗二升。青壮年每天需吃升半粗粮,老幼每天需吃半升,平均每人每天需吃一升,全村每天吃三石一斗九升,从今年八月初一日起至明年四月二十五日止,二百六十四天,需吃八百四十二石三斗六升,缺二百九十二石九斗。这样还未计算出公粮,家庭杂支项目。这个帐算好,群众人人都感到这是个大问题。各组展开讨论想办法,大家一致要干买卖。为不误农业,在互助秋收种麦完成后,大家即刻磨粉,有劳动力的推小车贩买粮、棉,家家省吃俭用,以补缺粮数目。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莘县丁庄自号召大生产运动后,组织了五个农业互助组(四十人)。入秋以来,地被大水淹了,全村群众都没了活做。中队长丁鼎臣为渡过水灾,首先召开了一个互助组长座谈会,在会上提出应由农业转副业。经过大家讨论,自由结合副业互助组,有四个小车组来往临清莘县运输,三个粉坊,每个增加资本数万元;政府又贷给了几十万元。他们去临清五天一次,去时推豆子,回来带大盐、药材、洋烟,这样每次可赚洋十万元。三个粉坊每天可磨一石五斗绿豆,获利六千元。在家吃豆渣及粉浆饭又可省粮食五小斗。这样算起来,十天赚钱二十六万元,省粮食五小斗。

冀鲁豫挖河疏水经验
本区两年来雨量繁多,遭致水灾。去年淹了十万余顷地。濮阳卫南坡、赵村坡五、六千亩肥沃良田,全部变为水区,行署曾调大批干部到各水灾区配合当地政府领导挖沟顺水,扩大种麦面积。兹将挖河疏水点滴经验介绍如下:(一)了解水势,确定河线,是解水顺水工作的主要关键。事前最好配合有关地方干部沿河澈头澈尾勘查,根据群众历史经验,对找历史材料,如碑志、旧县志“河疏类”详细研究、讨论,确定河线及其尺度大小;(二)确定河线找根据:甲、根据“水性就下”的精神,尽量找嵋上地区疏浚;乙、力求缩短河线距离,节约劳力土地;丙、河线尽可能取直,不要多弯曲,使水不得畅流。(三)克服干群本位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有些干部从局部利害出发,带有浓厚的本位观念,影响整体,加以战勤、生产任务繁忙,因此对挖沟顺水没有足够的认识,又缺乏经验,于是不大胆,缺乏信心,领导上必须说明政府决不厚此薄彼,“打哭一个引笑一个”,号召干部群众眼光放大,服从整体,去年被淹十万顷的教训,要广泛宣传动员,只要干群思想发动起来,工作即会迅速展开。(四)分工明确,注意工作地段与当地群众利益密切结合。未分工前,彻底了解群众对此工作的利害关系,有的完全有利,有的利害参半,有的绝对无益,有的甚至有害。在分段分工中,应尽量使工作地段与群众利益密切联系,以便发挥其积极性,分工要明确具体,插标显明易别,不致发生误会与不必要的争执。(五)组织力量要短小精干,今年秋季挖河,水里捞泥打坝疏水是比较麻烦吃力的,组织力量时必须适合工程的要求,卫河经验:每单位最多不能超过一百人,以五十人左右较好,这样指挥灵活,力量集中,工作范围不太大,坝内外水的动荡力量比较小,不致浪费力量。(六)民工给养要周密准备,具体计划,常常看到民工因给养没有很好计划,浪费很大,有的热天备熟粮多,一时吃不了,发酵霉坏,白面也因潮湿而发霉,领导上必须将工作时间地点明确起来,详尽计划须带多少熟粮、生粮。烧柴也得相当注意,仔细了解工作周围的柴价,折合计算,确定自带或购买。(七)注意奸细破坏,揭发谣言,抓紧教育。挖马颊河时,坏家伙造谣恫吓说:“可不好了,黄河快过来了,上级叫赶快挖河,就是准备引导黄河过来的!”群众一时惊惶异常,询问黄河长黄河短,领导上发觉后,及时揭破,解释教育,群众情绪才稳定下来。至于宣传教育工作、防空问题、生活卫生,根据工作环境、时间,亦须注意不可疏忽麻痹。在动工时,领导上应积极发挥群众的创造性,群众只要受到启发教育,创造性是很大的。另外,善后工作必须作好,工作要善始善终,有头有尾。如挖坏了多少地,用了多少材料财粮,桥梁怎样修法,及其他应办手续,一定当时弄清楚,以免过时算不清帐,影响部门经常工作。(冀鲁豫分社)

化庄三户贫民没种一垅麦子
 惊动元朝七区普遍深入检查
【本报讯】元朝七区正深入检查贫民种麦情况,这是在发现该区化庄三户贫民仍未种上一垅麦子后进行的。化庄共百六十六户,二十户没牲口,种麦中村干虽曾卖了力气,作了按户登记和具体组织,但仍有三户贫民未有种上麦,其中黄书忘准备种六亩麦子,组里说他懒,都不愿叫他参加互助,所以没有种上。孤寡黄路氏准备种四亩麦,因她迷信,群众也不愿和她一起,故也没种上麦子。村干几次向区汇报,都说:“俺村没牲口户都种上了。”后经该三户主动找到区干,说明情由,区干才帮助说通群众,给他们种上。为保证贫民明年能接上麦,不挨饿,全区各村正作深入检查。提出: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听村干一谈就完事,不然贫民要吃大亏。(十一日四日冀南日报)

涉县一区秋收种麦中的两条路线
涉县一区收秋种麦工作经过二十多天的突击,到阴历九月初九日即全部完成了,据二十四个村统计,共种麦三万四千七百余亩,占总土地的百分之七十八,河南店基点种到百分之八十一。十月二十九日,全区作了总结,从总结中发现在推动收种中两条不同的路线,得出了两个不同的结果。今年的种麦是在土改以来,农民有了土地,第一次种麦,所以种麦的要求是相当的迫切,在南庄、沿头、曲峻等村,掌握了这个特点,大胆的由贫雇掌权,同时解决了贫雇的种麦困难,所以种麦工作很顺利的展开了。沿头村工作是阶级观点最糊涂的一个村子,村干部自高自大,不尿区干部,和地主来往,包庇地主,对贫雇采取看不起,甚至打击的态度。这次收种开始,区干部找着了这个关键,认识到不发动贫雇不行,所以就亲自深入到贫雇家里访问。在访问中发现了互助组内有地主张永德,在里面掌握,他顿顿吃饭用通信员给打着吃。这时领导上即在干部中拿实际事情进行了教育,划分阶级,初步启发了干部的阶级自觉,在贫雇会议上作了检讨。检讨时,荣退军人刘志田提意见说:“我提三个问题:第一、我是赤贫,你们是不是消灭?第二、我是荣退军人,你们照顾我如何?第三、互助里都是那些人?你们当干部是为谁办事的?地主妇女在互助组内是喂猪呢?还是喂狼呢?”这样提出后,干部深感不对,检查了思想,这时领导上给贫雇撑了腰,叫干部作了检讨,将互助中张永德等八个地主挤了出去,由群众管理起来。这样大大的兴奋了贫雇群众,并吸收了贫雇参加互助,一个贫雇在入组时说:“把地主赶光了,我要入互助,你们看看行不行?”大家欢迎说:“行!”在这个基础上,扩大了互助,贫雇掌了权,订出了计划,今年全村种了一千四百十四亩,占总土地百分之八十一。在种麦中,一个叫刘树枝,现年五十岁多的贫雇群众,他耐心的说服闾长多种麦子,王来顺的娘组织妇女往花地里栽麦子,贫雇在运动中起了大大的推动作用与骨干领导作用。南庄在种麦运动中自始至终都注意了解决贫雇农的困难,种麦一开始即将果实中八头驴经过评议分给了四十五户贫雇未翻身户,解决了他们的没畜力不能种麦困难,后又经过挨门挨户的检查,发现共有十三户没有麦种,调剂了七斗六升麦种。在运动中发现三街富农,当了生产队长,消极逃躲。发现后即发动贫雇到群众中一酝酿,便大胆的撤换了,换上贫雇郝天柱来领导。全村的种麦工作完成的又快、又多,较之去年增加了八百多亩麦田,共种了三十七顷多,占总土地的百分之八十四。曲峻村开始是听取了贫雇的串种意见,以贫雇为主进行了串种,在贫雇带头下,六天即串种了二千多亩。为了统一领导,按副村将贫雇组织成四个分队十二个小组,共一百二十多人,对全村工作推进很大。另一条路线是区干部受村干部包围,村的领导集团看不起贫雇,所以种麦工作自始至终表现消极自流。庄上村村长是破落地主,对工作漠不关心,上下街争权夺利,下街的干部不做工作,专找其他人的毛病,谁要接近区干部就说是坏人,区干部虽然也知道他们的情况,但主力还是依靠干部,打不开干部的圈子,被村干部包围着,深入不了群众,形成不接气。其他村都串种开了,区干部督促说:“咱们该串种啦!”村干部却说:“俺村水地多,顾不上串种,往后靠靠再说吧!”使得种麦自流。最后突击时,区干没法,所以命令各街长、闾长,闾长下去命令群众。赤岸村是老中农领导,种麦开始,干部就没把它当成个事,村长借口说:“咱倒想开个贫雇积极分子会吧,人家农会主任病了,咱是政权系统,不知都是谁,没法开!”区干部推也推不动。从以上两条路线中,可以肯定的证明:一切工作有贫雇骨干是会完成而且做的好,做的快;否则工作是不会做的好的。(邢崇智)

千辛万苦战胜蒋制水灾
 濮县召开安滥大会
众英雄自述模范事迹
【本报冀鲁豫十三日电】濮县召开安滥大会,总结治河,表扬模范。濮县于十月二十二日,召开防黄反蒋的安滥大会,参加大会的治黄功臣有五十名。是日下午,大会首先进行座谈,先让各英模自述治黄的模范事迹及经验。三区赵安庄赵金增首先发言,他在上级提出防泛护堤后,即自动报名上堤,每五个防泛屋,十名防泛员,整理防泛器料,修补堤坝上的水沟浪窝,又乘雨后就堤坝用硪砸结实。两个多月他没有回过家,当八月三十日夜,特务将王马桥的五个防泛员杀害后,附近防泛员曾引起相当大的恐慌,他带头进行夜间巡堤、防奸,稳定了大家的情绪,并于一夜巡堤时,遇着三个带枪的特务,他们奋勇将特务的武器夺过来,并将三个特务捉住,送交区部。一区城角村民兵英雄张明超,在复堤时即是模范,防泛时他当民兵排长,虽然害着眼疾,仍扛着机枪率领民兵,每夜来往于十里的堤段上巡查,白天还带头与军工属打水、泥房子,他虽然住在一个不能避雨的船屋里,而情绪仍然很高,曾查获逃亡地主的三条被面和三丈多白布送交上级。六区吉庄是临河村,王建可是硪工老手,复堤时他虽然正摆摊做买卖,连人家赊他的帐也没顾得讨还,即自动参加了复堤,领导打硪。他领导的四盘硪,有三盘挂了红。捉獾狐英雄赵金明,是工程队班长,大堤上有许多獾狐,濮县共捉了六十多个,其中被他捉住的即有四十多个。造船的木工英雄赵秉乾(掌尺的,即工头),是二区柳园人,工作积极,能将从各地来的木工团结住,积极造船他很爱护公物,随时将碎木片及外层板用上,造的船特别好使,水手都争着驶他造的船。铁工赵西朋,更是特出的英雄,不但是个能团结铁工的好工头,而且创造了截铁轨、劈钢板、合铁锤的新方法,每天节约三十多斤煤。座谈会进行至次日午才告结束,二十三日午,五十名英模选举了十五名代表,参加修防处的安滥贺碑大会,又有十五名代表参加全区安滥大会。(君谦)

临城群众打柴优抗
【本报临城讯】全县完成秋收种麦后,在干部英雄积极分子的带领推动下,各村普遍展开了优抗打柴运动。北高村在“前方战士打老蒋,后方群众多优抗”的口号下,民兵姜老假一早晨半天给抗属割柴二百斤,在他这一影响下,全体民兵二十二人,展开了竞赛,半天给抗属割柴一千八百余斤。妇女会员姜金蛾早起就到地里割柴,连早饭就不顾上吃。小学生姜东海、姜成海也在半天内给抗属割柴一百二十斤。全村半天给抗属割柴二万四千余斤。城东洞上在讨论打柴时,抗勤委员杨长春说:“要说给抗属割,我敢保证比咱村谁也割的多,别说给抗属割一天,即便割四天五天我也情愿。”第二日他一人即割了二百四十斤。副村长杨东来身长疥疮,一天割了一百四十七斤,把手就割肿了。全村一天内,参加二百零二人,割柴一万五千余斤。岗西月光下给抗属打柴两晚,打了二千余斤。城里提出了“保证抗属有柴烧、保证抗属不挨冻”,发动了全村打柴优抗运动。东柏畅在讨论给抗属割柴时,翻身牛工刘成才说:“我虽然放牛,在空里加楔给抗属割捆柴,也要表表我的心。”郝庄给抗属割时,英雄赵麦甲一担即割一百九十二斤。
现全县据北高村、东西鸭鸽营、东辛安等十九个村的统计,共给抗属打柴二十七万八千余斤。(振记,保荣振珠等)

冀鲁豫三、五专区
后方家属生产自给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行署于本月二日,通令表扬三、五专区后方家属生产自给。通令内称:自蒋匪进犯解放区以来,河南各专区,在拉锯形势下逃来河北的党政军民干杂人员家属很多,政府虽已发过救济及贷款,但仍不能解决全部衣食问题,幸经各专区后方办事处同志,苦心筹划生产,及各家属高度的生产热情,已获得显著成绩,其中以三专区后方家属生产最好,四个月即获利八百万元,能够解决八百人的食粮问题。因此,现在被救济的除了老弱病残不能生产的二百至三百六十人外,其他都再不要公家救济了,并且成立了工读小学,使家属子弟一面读书一面工作,树立了解决家属生活的旗帜。行署为了鼓励大家生产情绪,奖给三专区后方家属十万元。另外五专区后方家属,生产成绩也很好,生活已大部自给。学习情绪很高,家属能经常写信,鼓励前方士气,并进行驻村工作。因此,行署也奖给二万元,作为学习费。最后,通令内在总结他们的成绩时说:“他们的生产是各式各样的,纺织、做鞋、做衣服、运输、小本经营等,采取了集体领导、分散经营、公私兼顾的生产方针。经验证明,打通干部及家属思想,树立劳动观念,造成生产自给热潮,再加以有力的组织领导,流亡家属的困难就能解决,大家应共同努力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