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行署指示
总结全年增产斗争
【本报太行十三日电】太行行署本月八日发出总结全年生产的指示,该指示指出:太行今年生产,在大量支前及贯澈土改,与旱灾斗争中,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取得很大成绩,各地应认真加以总结。随即提出如下几点总结内容与方法:
(一)总结以农业为主的增产斗争:今年连续遭酷旱、风、雹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太行党与政府,曾号召战胜灾荒,一切为农业增产而斗争。我们应该总结这一方针的执行程度与斗争经验,从结果上计算各项增产的实际收获,研究不同地区增产主要关键,领导上如何掌握与组织了增产斗争,并系统总结群众在抗旱增产中的一切创造,以作为今后增产方向与农事技术指导的实际知识。这对于“十年九旱”的太行区是有特殊意义的。其次,在合作、纺织及各种副业手工业生产方面,应从有利于发展农业与翻身贫雇的利益上进行总结,这是具体检查副业方向与考验成绩的基本标准。经过生产总结,要计算人民生活的盈亏,除了全面的综合计算外,并应精确计算贫雇的生活。凡是生产自足或有余的,应即计划发展,扩大生产。生产不足的,应即计划如何弥补亏空,组织生产度荒。
(二)总结“组织起来”工作:总结的基本着眼点,应是检查贯串于农副业互助中的阶级路线。首先从互助政策上之等价,工资及农副业分红等方面,精细计算各阶层的利害比较。其次是从组织起来的效果上(如赶工省工,增产等)计算各阶层得利的比重。然后从决定互助政策的村级领导成份上,进行研究。以便正确认识各地基层的生产组织与领导实权是在怎样的阶级基础上。另外,今年经过互助,在扩大劳力交换面上(如农业与副业、战勤相结合及组织辅助劳力等),各地也有新的创造,我们要从结合形式与制度上,进行分析研究,并从贫雇的实际利益上,得出正确的结论。总结互助经验,应与整顿改造互助组织与村级领导连系起来,针对实际情况,贯澈贫雇掌权的组织路线。
(三)总结生产运动的组织领导:从大生产的每个方面及每一个运动中,总结我们的领导思想与方法。这就需要找出某些生产任务所以能真正形成群众性的运动,而得到成功,其领导的原因是什么?同时也应检查某些生产任务流为形式而招致失败,其领导的原因又是什么?总结领导的基本着眼点,应根据当地土改大发动的阶级状况,也就是表现在今年生产运动中新的阶级内容与阶级动向,我们领导上如何掌握了这个特点,在认识与指导路线上存在着什么问题。另外,在总结领导中,应注意发现路线与作风上较为模范的部门与个人,进行适当的表扬,以作为教育干部的具体榜样。
(四)边沿地区:除参考以上各项内容外,应着重总结边地(或游击区)生产与开展游击战争及贯澈土改分田斗争的结合经验,并系统的总结执行劳武结合,后方支援边地的组织形式与具体政策的实施经验。

依靠贫雇坚持贯澈
五成年景收到八成
 晋城渠头村增产八百石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晋城渠头村在防旱备荒中曾提出了“五成年景争取八成收”,这一计划,依靠贫雇坚持贯澈下来,并胜利达成,多收粮食八百余石。该村互助大队由贫雇牛照俊领导,他在三十二年灾荒时尝尽了饥饿,甚至几乎饿死,所以此次防旱备荒中积极领导全村互助抗旱生产,互助组发展到四百五十八户一千五百五十八人。在今年六月天旱时,政府号召防旱备荒,许多中农便丧气的喊着:“不行!”“那又象三十二年那样了!”并且提出:“天这样红还互助干什!”有的就干脆坐在家里不动弹了。牛照俊没有因这种威胁而泄气,他一面说明三十二年饿死人的具体情况,一面又号召大家多锄苗,有些中农不愿干,他就和贫雇先带头,他说:“锄头有水,多锄一遍耐旱三天!”将全村三千零一十亩谷锄了两遍。落雨后,有些谷地缺苗,有些中农又喊着:“再锄再落雨也是五成收成!”牛照俊不服气,便提出五成年景争取八成收,他说:“谷锄七遍米颗圆,谷锄九遍不上碾!”并首先将自己的三亩谷子作为试验,将一亩锄一遍,一亩锄两遍,一亩锄三遍,作为争取八成收的证据,同时又领导大家积极开荒种萝卜,各组在他与贫雇组长的领导下,开了二百一十亩荒地,种上豆子与萝卜,又将谷地棉花地补上萝卜等,再将所有豆子锄了一遍。秋收时,牛照俊的三亩谷锄一遍的每亩打了一斗,锄两遍的打八斗,锄三遍的打一石。全村锄三遍的三千零一十亩谷子,就多收六百石,开的二百一十亩荒多打八十石豆,补种的萝卜多收一百六十余万斤,以每万斤顶一石粮计算,又多增粮一百六十六石。现在全村各院堆满了肥大的萝卜。吴化老汉一家三口人就收了一万三千斤,每天担上去城里卖,他高兴的说:“光萝卜也顶半年粮!”目前全大队男人进行垡地,妇女做菜,其口号是“垡好土地做好菜,明年春天没困难。”

制订翻身换工证 实行劳畜大调剂
 濮阳四区互助抢种
【本报冀鲁豫十三日电】濮阳四区制订翻身换工证,实行畜力大调剂。濮阳四区东南组,秋庄稼收割的早,种麦已超过任务,完成种到百分之八十。但西南组秋收晚,又加上土改出来的牲口没分配到贫农家里去,贫农种麦有很大的困难,现才完成百分之十的种麦任务,而时已立冬不能再待。领导上为了多种麦,召开了村干会,商讨畜力调剂,魏分书作了畜力调剂的动员,号召翻身朋友大帮忙,不荒一寸土,后经大家酝酿研究,确定制证,写上双方村名及欠工数目字,交到区里,等以后出车时,调剂偿还此次工数,规定调剂的力量,首先解决军工烈属,参战家属,寡孤贫苦朋友的种麦困难。最后西南组又提出管草、管料好好招待,结果东南组五十四犋牲口,带犁、耙、人等,又具体按村与村的远近,分配到西南组四个村里种麦,并保证提早完成任务,会议圆满结束,第二天清早,东南组五十四犋牲口,络绎不绝涌向西南组去了。

地不冻只管种
 阳城各村日夜加工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地不冻只管种”,阳城各村继续增种反攻麦。白涧村于十月十三日在指导员梁建功动员下,大家纷纷提出保证,特别是妇女更为踊跃,如妇女组长赵白俊,黑夜没有睡即带领四个妇女给军属刘小会担粪点麦一亩,刘凤英带领妇女自犁自刨自点种麦三亩,全村计划三天种麦三百亩,仅两天半就种了三百二十六亩八分。固隆村各分队并展开了种麦竞赛,在马尚麟、白引水带头下大家不明就起来,街上地里人喊牛叫,老年人犁地,青年人担粪,魏林元组为了争取早日种完,日夜犁种,三天中也种完三百一十八亩,超过原计划三十八亩。尚礼村也在竞赛中,两天半完成三天增种一百八十亩的任务,还超过多二十亩,在种麦中,又结合秋垡地二百三十亩。庄头村翻身贫民王金旺更是积极,他说:“种麦可以吃两季”。把翻身得来的九亩半地就种了七亩半麦,从十月二十一日开始,他黑夜刨茬造肥,白天和互助组一齐干,到二十七日就把麦地种完了。

晋城及时检查克服障碍
 不垡完地不运输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晋城及时检查秋垡,及时克服各种思想障碍,秋耕又蓬勃展开。全县有四十六万亩土地需要秋垡,各村先后于上月下旬开始,县委又在本月初分别下乡组织力量突击。三区在割豆时,提出:“割一块犁一块,随割随犁”,七区底道街等提出:“妇女打柿,男人垡地”,各区各村并按实际情况订出计划。但至十一月四日检查,发现全县才垡过二十二万亩,尚有大部未垡,当即紧急号召各区村劳动英雄干部进行检查原因,据检查结果,除因下雨误时间外,最主要是群众在秋垡中仍有许多思想障碍,如:(一)由于领导上对秋垡工作抓的不紧,因此群众对秋垡认为没有种麦重要,他们说:“麦种不上明年就吃不上,地垡不完还有明春犁”;(二)还有人认为在秋收秋种中累坏了,要“歇一歇”,因此对秋垡放任自流;(三)因今年秋薄,群众都想赶快种上麦,好去搞运输等副业,以补粮食不足。领导上根据这些思想障碍的根源,又号召全县各家各户进行比庄稼比产量,以使对秋垡引起深刻认识,将全县未完成的二十四万亩秋地赶快垡完。三区阎山村在比较庄稼与产量时,找出全村一百二十亩谷子曾经几次补种未捉住苗的主要原因便是没有秋垡地,因此大家一致提出:“不但要垡的快,还要垡的细”,于是本来全村只有三犋牲口犁地,赶快又组织十一张强犁,保证在本月十五日前全部完成。中村比庄稼时,也找出全村一半地未捉住苗的原因是去秋合作社集中牲口运输去了,致使土地没有垡完,影响了今年的收成,所以大家决定不垡完地就不去闹运输。各地军干烈属都体念群众的劳力困难,纷纷拒绝优待,自力更生的垡地,如六区军属杨犯已经五十八岁,他不但谢绝群众优待,还帮助其他军属垡地,在他的影响下,全区七十六户军属均卷入自力秋垡热潮,共计全县即有三万零三百七十七户军干烈属谢绝优待,参加互助秋垡。五区全区村与村组与组又实行大调剂秋垡地,克服了劳畜力上的困难,如南镇武顺金互助组,自己垡完地后,便自动抽出十余头牲口帮助东道村垡地。五区工人与商人组织强犁一千八百张,每天可多垡一千八百余亩地。二区南义城也组织起二十张人拉犁,保证在秋垡中人畜各犁一半。城关西街各商店除每日抽出三十头牲口专门帮助群众犁地外,并组织人力犁地。

邱县节约备荒经验
【本报冀南十一日电】邱县县委总结该县节约备荒运动的经验成绩,号召贯澈下去,更好的支援反攻,迎接胜利。
该总结首先历述了领导上掌握节约备荒的思想变化:自接到区党委节约备荒指示后,县委会明确了节约备荒精神,经过了群众性的思想教育,全县大部村庄形成了节约备荒运动。一开始便号召群众回忆三十二年大灾荒给予人民的痛苦,人民在回忆中提高了节约备荒的情绪。但对怎样节约,感到无办法。于是领导上提出了好干部、积极分子、劳动英雄带头,具体订节约备荒按家计划。如镇东伙王老玉用细粮(麦子)换粗粮,吃一个月省麦三百斤。王万鑫自己采菜,每天每人省粮半斤。古城营某互助队,共十五人,节约计划中光不买颜色一项,就省三万六千元等。行动中也教育了领导,使县委本身对节约更有办法与信心,并提出了表模立功,使运动更进一步。后来普遍落雨,全县下种,秋苗渐渐出齐。有些干部群众认为可以不备荒了,从此松了口气,领导上也随之对节约疏忽,大灾荒的痛苦又逐渐淡漠了。防旱备荒的麻痹思想和秋苗一块生长,直到八月初,估计秋收只有五、六成,又见到报纸上的不少地区没落透雨,领导上再次被提醒了,认为节约备荒必须继续贯澈。
第二、群众对节约备荒的认识:自从发出节约备荒号召,开始在群众的酝酿讨论中,发现了群众有不少的思想障碍,阻碍了节约运动的开展。马头村干邱书玉说:“刚过了灾荒,不能再有灾荒了。”也有的说:“三十年一大荒,二十年一小荒,刚过了灾荒,不能再有灾荒。没有不下雨的天,下雨晚了,晚苗也不少收,只要收点就够吃。”有的说:“八路军不会叫咱挨饿。三十二年大灾荒,没饿死咱,这会没敌人了,到那里吃不了饭呢?”大家幻想等雨,不愿节约。这些思想障碍,经过一段教育,渐渐得到克服。到了秋苗出齐,又随之忘掉了节约,只看到有了苗,“见苗三分收”的论调又普遍起来,有一点想头也不愿节约,总是靠天靠外援的思想,阻碍着节约运动的开展。
第三、开展节约运动的基本经验:(一)群众性的思想教育,将节约精神交给群众自己掌握。开始领导上及干部觉着没处着手,但将任务交给群众,经过号召,群众自己酝酿,便出现了办法。这些办法及节约的事实,教育了领导,教育了干部,用这种群众的创造,去更进一步的指导运动深入发展,邱县的节约备荒运动,便是在这种过程中开展起来的。刘云固村干在区村干大会上给别村挑战,南刘村的村干讽刺刘云固村干说:“您村向来都是大吃大喝,咱这一块村数您村腐化,酒铺、饭铺、卖吃的很多”。刘云固村干回村后召开群众会,先讲了天旱不雨和三十二年的灾荒痛苦,又说:“外村都知道咱村好吃,这会咱村可不能再吃了。”群众回忆了大灾荒时各种痛苦,小组进行了讨论,有的说:“省囤头不省囤底,想三十二年早些不省,后来省就晚了。”经过讨论,提出了细粮换粗粮,实行掺糠吃菜,不喝酒、不抽烟不许买着吃,并进行了挑战,提出了互相监视。在群众自己讨论下,想出办法,以后卖酒的没有了,卖吃的没有了。外村有个卖馒头的去刘云固卖馒头,一个老太太因小孩有病拿了一斤麦子去换馒头,走到街上,东看西看,又回去回来,不敢去换。有人问他才说了实话,她说:“都叫省吃俭用哩,换馒头怕人家笑话。”她认识了吃嘴丢人。从这个村教育了干部,只要交给群众,是会有办法的,会形成群众自己的运动。根据这村的经验,领导上提出“回忆三十二年大灾荒,好吃懒作真丢人”的号召,经过回忆,直接推动了群众的节约运动。香城固集上过去喝酒的到处可见,各村回忆后,集上不见喝酒的现象。梁二庄集上三个饭铺,过去每天卖三个大猪,后来连一斤也不卖了。一区区村干部大会上竞赛不吸纸烟,村干回村互相监视,都不敢吸,影响了群众,造成了节约风气。(二)积极分子带头推动运动:古城营邢继修互助队,听到节约,大家回想卅二年的苦,自己订了节约计划:不吸洋烟,自造芝麻叶烟,可省四万六千元,不买颜色,穿灰色衣服,可省十万余元。夏天不穿汗褂子。他队不但影响了本村,并影响了周围村。如城角群众提出向邢继修队学习。四区领导上用邢继修的经验推广了全区。庄头王万鑫自己先采菜,吃了几天,算出了每天每人省米半斤后,再去教育群众,全村形成了采菜运动。四区是以大寨的劳动英雄邢振华节约方法推动全区的:邢振华听了区的节约号召,回本组开会讨论不吸洋烟。给大家算帐,每人每天吸五根洋烟,需洋五十元,一月一千五百元,全年需一万八千元,五个人全年得七万四千元,他并说:“如果三十二年有这些钱,咱五个人不能饿的那样。”全组就具体计划:(1)不吸洋烟、不喝酒(2)不吃麦子换粗粮,省下钱买牛。(3)不买颜色,穿灰色衣服。邢振华说:“我准备好七千元买颜色钱,我也不买了。以这个组的算帐经验,在全村群众大会上宣布后,经过几天,全村群众都自动不吸烟不喝酒了。七个月光洋烟一项能省四十二万元。全村不买颜色用灰色用老鸭爪染布全村能省八十三万四千元。其他又订出细粮换粗粮,婚丧不大吃喝等办法。四区干部研究推广了这个经验。一区用南刘村的节约计划,把王万鑫的采菜推广了全区。这些具体实例及劳英领导办法,从个人模范作用,到全组、全村,全区以至全县,使节约运动普遍开展。(三)表模立功运动保证了节约计划的实现。二区桃寨王殿臣队,自春季节约生产计划到现在。选举了十五次模范,半月或十天选一次,并从副业生产中抽些钱作为奖励,每个人的情绪很高,都是争先恐后的去实现计划。南刘村从春天开始选过四次模范功臣,全村节约情绪很好。自上而下的模范作用对开展节约运动也起着很大作用。在县区机关中也体验到这一问题。(四)认识节约贯澈全年的意义。一、今年肯定只有五六成收,县的西部收成更坏。二、从大处着眼,解放区中不下雨的地区不少。三、自卫战争的财经困难。明确节约是为了再生产,把节约的东西买成农具、耕牛等,不是为单纯节约而节约。

岳北群众人拉犁赶垡地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岳北群众解决秋垡困难,纷纷组织人拉犁垡地。沁县二区待贤村一千六百一十四亩秋地,只有二十八个牲口,至本月二日仅犁了八百四十余亩。全村群众大会上,研究必须组织人拉犁代替畜力,于是在全村干部的带头下,于四日组织了十一张人拉犁,每一天能犁四十六亩地,其余未参加人拉犁的妇女,便组织起来刨茬,争取在十天内将全村的秋地垡完。屯留三区燕粟村,亦有秋地一千四百九十三亩,仅有牲口二十八头,平均每头牲口要犁五十三亩,至上冻时无论如何垡不完,村干部便号召自由结合,组织了四张人拉犁,配合十六犋牲口,每天能犁七十亩,剩下的男女全半劳力组织起来,每天也能刨二十八亩,这样大家都很有信心的说:“赶上冻前,不成问题垡完了。”从本月七日起,全村男女齐上地,拉的拉,刨的刨,犁的犁,展开了抢垡运动,争取十天内垡完。

郓城深入宣传形势
振奋军民推进工作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郓城普遍深入大反攻宣传后,群众胜利信心加强,现各村组织大部恢复。自九月我军进入大反攻阶段时,郓城在游击战争中抓紧大反攻宣传,使军民振奋,积极的展开对敌斗争。除县府各机关召开驻村附近群众大会外,有四百多村自动开了群众大会,到会人数达七万五千多人;以区为单位召开的庆祝会七个,到会二万六千多人;以县召开追悼公审大会一次,到会四千人,全县有四百四十九村,都写上反攻标语。经过我们反复宣传后,群众的思想情绪已由慌乱到安定,不愿要地的贫农已有了觉悟,自动找到区里要土地。并通过这一工作,绝大部分村庄,恢复了村内各种组织,广大群众则欢天喜地的庆祝大反攻。廿天宣传中,有以下几点体验:一、宣传工作是中心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必须很好的从群众中来,深入的发掘群众的积极思想,并了解群众的思想顾虑和产生这些顾虑的客观、主观原因,然后以此和当前时局结合,以群众的积极思想克服消极思想。二、只有在实际行动中,进行宣传教育,才能发扬更大效果,只有从群众的迫切要求和切身利益启发,才能使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三、我们的一切宣传必须完全真实,在这次大反攻宣传中,坚决反对了个别不真实的宣传,我们谈的完全是真实的事实,或者是一定可以实现的东西,所以群众对我们的宣传教育,都能完全接受和信任。四、宣传方式尽量多种多样,新鲜活泼,组织各力量、各个部门,全体干部参加。如出捷报、黑板报、喇叭筒等。

冀鲁豫的爆炸运动
三至九月以来,冀鲁豫爆炸运动已初步展开,各地爆炸捷音不断传来。计有:长清二区民兵埋雷三颗,毙敌八名。太西一区民兵一雷炸毙敌一名。鄄城童口雷毙敌一名,杨永祯爆炸组毙敌卅一名。苏增田组的接敌拉雷吓散敌人开会。昆山黑虎庙的地雷开花毙伤敌十一名。巨南赵秉祥的三次爆炸毙敌九名。定陶民兵一次毙伤敌人三名。长垣爆炸队四次爆炸毙伤敌十一名。民权爆炸队冷枪结合爆炸毙伤俘敌六名,获骡子两头。齐滨雷枪结合毙伤敌五名,获步枪二枝。七分会爆炸队在新口村大摆地雷阵毙伤蒋匪新五军二十一名。东平飞行爆炸组远征汶上西关三雷毙伤敌三名。仅以上材料,共毙伤俘敌九十名,这些成绩比起其他军区自然不足为奇,但在冀鲁豫区说来,还是空前的。在半年的斗争中,获得以下几点经验:
一、开展爆炸的关键:(一)领导思想重视了这一运动的转变。自今年区党委提出开展爆炸运动后,武委总会首先召开两期县区干部爆炸训练班,百余名干部掌握爆炸技术,引起各级干部的重视。如四分会的大训爆炸手,七地委指示各县,凡是开展爆炸上的困难,只要提出,必想尽办法解决。东平县武号召党政民武干部都要学会爆炸技术,事实证明,那里领导上重视了,那里的爆炸就开展的好。(二)克服思想障碍。开始部分干部认为地雷在平原不适用,有的认为学习爆炸危险性大,一不小心就会被炸死,自己不光荣。其次是钢枪主义作怪,认为地雷不管事。以上的思想根源,主要是不了解地雷的性能与威力。领导上了解思想后,各地展开深刻的动员,说明地雷在现时代的作用与威力,在教育中少讲多做,从实际试验中克服了大家的思想障碍,提高了学习地雷的信心,情绪才转过来。(三)干部带头。由于广大干部掌握了爆炸技术,对运动的开展有很大推动。例如长清军事股长金益山同志,由总会受训回去就积极耐心的教育民兵,用亲自带头的精神打响了第一炮,三雷毙敌八名。巨南赵秉祥同志二十天内三次爆炸,毙敌九名。七分会主任杨海岩同志亲自动手创造了昆山两次大捷,毙伤敌三十二名。
二、地雷战术的创造:(一)由防御到进攻,变死雷为活雷。过去大部干部和民兵认为地雷只能防守不能进攻,这种思想已被事实打破了。如东平飞行爆炸组,远征汶上西关,三雷三炸,这对敌人精神上威胁很大。敌人挨炸后,他们插着木板上写着骂敌人词句,并写着:只许看,只许念,谁要拔,王八蛋。敌人始终未敢动,相反的敌人出门,先头部队用棍子捣着地皮一步一步的往前移。(二)大胆沉着,以冷枪结合爆炸,是杀伤敌人有效办法,如齐滨武工队刘金学,夜袭陈庄西头,设雷一颗。当顽杂倪景昆走近雷圈,他一边拉雷一边喊冲杀,五双敌人随雷声倒地,敌拖死逃窜,我仅消耗一雷三弹,获钢枪二支。(董效良)

冀鲁豫书厂出版量大增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在大反攻的浪潮中,冀鲁豫书厂工作迅速提高,超过了他们大反攻开始时的计划。当反攻开始时,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热情,来迎接大反攻到来后的新任务。在九月以前,书厂每月产量四十万字,立功运动之后,工作效率增加了一倍。在这次大反攻的立功运动中,每个工人同志都定了工作计划,全书厂每月要产一百二十万字,工人们为完成他们的计划,澈天澈夜的工作着,有些人一边吃着饭,一边还在工作,有些人连解小便都跑步去,他们往往为紧张的工作而把饭放冷才去吃,他们的口号是“多做一天工作,老蒋就能早被消灭一天。”过去打版的八个同志,每天出二十块,现在五个人每天就打到四十版;铸字也超过了过去的一倍;装订工作的女工人,也超过反攻计划的一倍。现在冀鲁豫书厂全体干部工人,正为支援反攻军而提出了“向二百万字努力”的口号。

涉县六区新提区干钻研工作提高文化
【本报涉县讯】本县六区自反攻大军南下以来,干部调走很多,现在的区干部大部是村里才出来的。工作经验少,文化低,特别是不识字的农民干部,不会写汇报,感觉没希望、没前途。郝保贵说:“我出来工作倒很同意,就是不识字,实在败兴,我在前池村工作,不会写汇报,就苦闷起来,觉着不如回家好,工作就消沉下去。”领导上了解这种情况后,首先解决不识字同志的困难,就组织大家在工作中互相学习。每次分配力量时特别注意不识字和识字的同志分配在一起,这样开展了互相学习运动。不识字的马五英、郝保贵等四个同志现在学会写简单信,王同顺已经学会写工作汇报,能看下新华日报地方版来。在每次区干部会议上,都作了表扬,这样对学习不积极的同志鼓励很大。对不学习的同志个别谈话,劝说他虚心学习,在实际工作中锻炼自己,也不当面批评。区委领导上提出谁学习的多就能进步,不识字的要赶上识字的。区里和每个同志的互相通信上,一律写真字,这样使每个同志又能学习,又能看下信来,不使他工作苦闷。其次,在每段工作总结中,为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明白啥是经验,啥是缺点,在每次区干部会议上实行民主讨论批判总结。如这次秋收种麦总结会议,每个同志都有笔记本,大家记,大家总结,最后再用自己记的问题展开自由讨论,研究啥是经验,啥是缺点。如王同顺同志说:“我在岭底工作,偏重于调查土改问题,对当前生产工作抓得不紧,这就是偏向,应该改正。”这样克服了旧的形式主义,单纯汇报,光听最后总结布置的缺点。从每段工作总结后,再研究出下段的工作方向是什么。这次会后,每个同志对副业生产、组织运输、卖工卖晌的中心环节抓的很紧,情绪空前高涨。赵献真说:“咱以前光听政委总结报告,现在该不是比以前强哩。”经验证明,只要发挥群众力量,工作就会很快开展,困难就会很快克服。(振华、长庆)

永生化学工业社减低成本提高生产
【本报讯】永生化学工业社,在“建设新厂”的口号下,全体职工为减低成本紧张工作,三个月来没有休息。最近新学徒陆续到来,手工制碱业已开始,在讨论“减低成本”和本年生产计划时,一致提出工衣自备(全年二百一十万),不领每月供给之纸笔等工具,职工八十人,全年最低节省三百万元。在讨论带徒弟时,自觉提出:“不自高自大”“新旧学徒团结”、“有一点说一点”,“会啥教啥”,“严格执行记工记料以便成本计算”等。全厂同志们对工厂的关系更加密切,认识到成本减低与质量的提高,是工厂存在与发展的决定因素,也是每个人前途依靠,是支援前线的具体工作。(徐晶)

沿头翻身农民拾金不昧
【本报涉县讯】上月中旬一区沿头翻身贫雇农民刘天来、杨景明、张二安三位同志来河南店赶集卖葱,回返时走到苇池湾,拾起款洋一捆,共二十四万三千一百廿元,放到箩头担回去,没有吃饭就跑到村长那里报告,他说:“村长你快去公安局派出所声明吧,掉款人可要作难哩!要是私人掉了,恐要出人命,如是公家人掉的那也是咱们群众负担。”到下午政治部通讯班田治明哭着找来了,当将款洋全交给田治明,田感激不尽的说:“老乡真好,啥时也忘不了你们,回去一定说给首长奖励你们。”(文杰、温良、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