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鲁豫河南地区
 严格纪律克服右倾
 主动出击护粮护种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积极展开军事斗争,克服右倾思想,七分区二十天英勇战斗中,初步稳定局面,奠定了坚持游击战争的基础。自敌人封锁运河,占领肖皮口、戢庙、梁山、梁宝寺后,在东平等县干部与武装中,曾一时产生了严重的右倾思想,与组织上一时的混乱现象,个别地区县大队及干部,甚至退过黄河,使工作受到重大损失。领导上首先认识七分区情况严重的不是敌人厉害,而是右倾思想,如不立即克服,会使将来局面不好收拾,因此决定首先整顿思想,除了对形势作正确分析认识外,并严格纪律,领导上并带头积极展开军事斗争,对坚持斗争的进行评功,树立旗帜,对退缩者严加批评。在军事斗争的指挥上,大胆的深入敌区,接近敌人,对敌人进行远途奔袭,分区武装活动到那里,就对那里负责,把运河东的三个大队,坚决的带过去,胜利的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在军事活动上,二十天内,我分区××部,活动了三县约十二个区,共作战十一次,歼俘敌伪约三百人,其中给敌人歼灭性打击者共三次。在这样的积极军事斗争情况下,恢复了十个区,打击了敌人的气焰,使敌正规军一个连以下不敢轻易出动。因此,也提高了我部队的斗争信心,稳定了干部情绪,掀起了群众秋收种麦的热潮,现在一般地区种麦已达耕地二分之一以上,多数做到三分之二。在地方工作上,运河两岸的三个县,都总结了前段的游击战争,评了功过,表扬了南岸三、五区坚持游击战争的模范,表扬了昆山二区武工队的武装斗争,他们曾和“还乡团”一个营作战,而取得胜利。各县都出现了大批的模范干部,严格了纪律,在思想上已堵死过黄河的后门,普遍的肯定与执行了杀敌土改计划,掀起了对敌斗争的革命竞赛。东平县各区,在一个月之内,总计大小战斗十九次,共毙伤敌十五名(内排长一名),俘敌十四名(内副官一名、侦探二名),缴获步枪九支,战马四匹,截获小麦二千五百斤。在帮助群众秋收种麦上,分区各机关、部队已进行了十几天,现统计帮助种麦三百二十六亩,二十天紧张的活动与斗争的结果,已初步的稳定了局面,现该区正积极开展对敌斗争,结合三查,深入调查研究土改,奠定坚持游击战争的胜利基础。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河南游击区各县,为保卫秋粮及种麦,地方武装和当地民兵经常主动打击敌人。巨野城内住有匪军吴逆化文部,经常出扰,到巨北抢东西、抓丁、拉牛,并扰乱种麦,该县保卫队及彭泽区队配合当地工作组及民兵,向敌人常到的村庄去游击,于上月十日夜袭卧龙桥,据从城内逃回之民工谈,敌闻枪声后异常惊慌,将所有民工赶入庙内,把五个团的兵力均布置开,通夜未眠,都以为是我主力去攻城。又在上月十二日,击退出扰距城十八里之张干敌人一连,敌人装好的大车也被截下,将所抢东西及粮食退还群众,因此更增强了打敌人的群众基础。上月九日,敌二区署共二百余人,到临泽六区吴庙、李芦集一带抢粮,六区武工队闻讯后,从四里以外的地方跑步赶来,与敌激战半小时后,抢占吴庙之敌不支往南窜去。此役敌伤三名,未抢走一粒粮食,我无伤亡。该日下午,敌二区署集合所有匪徒,又来我吴庙抢粮,企图报复,但我们的枪声一响,敌逃跑的比上午还快,又没抢成。十日,敌人出动到侯集,企图抢粮食,我六区武工队又将其打退。侯集一带的群众非常高兴的说:“不是咱的队伍来,这几个村的麦种,又不知叫孬孙们抢去多少哩!”上月九日到十五日的六天中,长垣之顽匪及“还乡团”,三次到滑县五、七区杀人放火抢东西,群众种麦也受到影响,县指挥部根据这样情形,即组织各区精干民兵××编成大队,并组织××人的飞行爆炸队,由王参谋长带领,活跃在丁栾、沙邱一带,使敌人不敢出来。现各村群众在掩护之下,秋收种麦都快要完成了,各村且都组织好了联防;改变村落地形,自卫队每夜站岗放游动哨,六区南户固南新庄两村群众,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和种麦,组织了联防,改变村落地形,现该村已种上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麦子,村周围埋好地雷,村干、民兵都说:“敌人向咱村来,非给他使个厉害看看不可!”自卫队员也都准备好了自己的枪,该两村的群众情绪很高,正在继续抢种麦子。

活捉蒋介石,捎带阎锡山!
 太行万五青壮参军
【本报太行十日电】太行新老区翻身农民,在我大军打到长江的胜利鼓舞下,掀起参军热潮,月来已有一万五千余青壮奋勇参加反攻军。继安阳、淇县、汤阴、博爱、温县、邢台等县八千余人参军后,平定、武乡及邢台市又有七千余人报名要求南征,平定在“参加反攻军活捉蒋介石!捎带阎锡山”的口号下,仅区村干部即有一百一十七名要求参军,为民立功,六区东沟村一天内成立了反攻连,二百零四个青壮年报名参加。三区各地参军中,充分表现了贫雇翻身后阶级觉悟提高的气概。农民强调以“三要三不要”的标准来审查自己的武装,即一、要十八至三十五岁的青壮年,二、要贫雇中农的翻身子弟,三、要体格强壮;一、不要斗争对象,二、不要政治面貌不清,三、不要老弱有病,并要做到家庭、个人、群众的三同意。六区河下村民兵指导员孙树年才十七岁,不够参军年龄,一再要求上级说:“过了年我就十八岁啦!”直到允许后他才高兴。三区王家庄四十三岁的工人董小眼,没明没黑地过了四十多年,过去地没一亩,房没一间,现在翻了身。别人劝他不要参军,他在大会上喊着说:“八路就是咱穷人的队伍,我是工人,四十多了才等上翻身,三国时黄忠老儿八十三岁还不服老,我为啥不行?”后经再三解释,允许他在村当民兵,才算了事。邢台市北大街市民周浩祥、史兴太两个老汉,别人不让他参军,他说:“我人老心不老,刮了胡子也要参军,下南京捉老蒋!”王芝如第二天就要娶老婆,别人劝他停几天再报名,他急得说:“不行!娶老婆也得先报名”。武乡各村在“彻底翻身刨老根”中,干部党员及翻身农民,均纷纷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参军。城关经过查阶级挤掉封建审查了民兵武装后,贫雇农民一致感到:“咱们掌了权,自坐江山,必须自己保卫!”支部书记高晋文同志首先送弟高文则参军。他说:“我兄弟三人,从小放羊,共产党来了才翻身,咱的时光咱不保卫谁保卫?”接着,从小放羊的王天贵、十二岁就给地主当常工的段二牛等十三个贫雇农民,都一齐报了名。邢台县委笠松同志带领下,干部群众四千余人,整排整班报名参军。沙河县区扩干会上,贫雇出身的区干部范雨金、石起云、张宝义等,请缨南下,要求批准。其他如寿阳、邺县、修武等县成千成百的青壮年参军。修武三百一十九名新战士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翻身农民。现老区各县参军运动正热烈展开,黎城、左权等县中共县委会均在号召全县党员、干部、英雄、翻身农民,英勇地参加反攻军。“去冬领导翻身,今天领导参军”,“有钢要使到刀刃上,英雄要走到前线上!”“打到南京去,打到太原去,活捉蒋介石、活捉阎锡山!”这些响亮的口号,已响遍广大农村中。桐滩劳英贾富魁,带领四十二名青壮参军。四五年反攻受降时,曾经涌出一个“反攻团”,在自卫战争中又续出三批“卫果军”的内邱县,现在又喊出了“要建立一个以贫雇为骨干的人民讨蒋反攻团。”

豫皖苏新解放区
 本币价高民争用
 物价平稳市兴隆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十日电】豫皖苏第二专署顷成立工商分局,并分别在所辖之淮阳、鹿邑等县及各集镇设事务所与交易所。新解放区人民争相使用北海、鲁西、冀南、华中四种本币,本币与蒋匪币兑换为一比二十五。同时由于民主政府废除蒋匪统治时之苛捐杂税,市镇上生意逐渐兴隆,物价平稳,人民生活亦得改善。

高平二千人抢先报了名
【本报太岳十日电】雇贫与共产党员带头,高平二千优秀青年参加解放军。上月二十七日高平中共县委会发出参军支援大反攻号召后,各地雇贫与共产党员即带头成群结队的报名参加解放军。第一区在村干部会议上还没把参军号召念完,米山村干部就抢先报名,随着有七十八位村干部争相报名。箭头村武委会副主任是个贫雇又是共产党员,他说:“我是个雇工,在党领导下翻了身,为了打倒蒋介石,我自愿参军并带领一个排”,牛庄村诏祯祥的奶奶拄着拐杖亲自到会上给自己孙孙祯祥报名,她说:“听说大家要参军去打蒋介石,给我祯祥也写上个名,给我报仇去”。宋家庄宋怀鱼报名后,马上回去对他妈妈说:“我参军了,你高兴吧?”他妈妈笑嘻嘻的说:“家内出个八路军,胜于黄金百万斤,你今参军去,全家人光荣”,说的全家人都大笑起来。响水坡李瑞玉的门上已挂了一个参军光荣牌,这次又送侄儿报名,要再添上一块。东店上的斗争对象冯东瑞报名时,被雇贫当场反对:“他当过汉奸村副,不让混进咱革命队伍里,不让敌人来掌握革命武器……”。玉井村也拒绝了三个斗争对象,大家说:“要把光荣牌挂在咱们的门上”。当穷人出身的李顺儿参军后,要求批准和蒋伪区长何致祥的女儿结婚时,大家说:“不能!那怕你不去参军,也不能批准你和这女人结婚”。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二千优秀青年报名参军,他们到处被人欢迎拥护和祝贺,现各村仍踊跃报名中。

北大学员赴前线
 万中学生护伤员
【本报讯】为争取大反攻胜利的早日到来,北大又一批同学离校赴前线。计有文教学院三十三名,工学院七名,财经学院五名,共四十五名。欢送会上文学院张院长向大家说:“希望大家能作无名英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十号的上午,在锣鼓喧天中,全院同学都欢送到数里外。(伍民、戈毅、坚毅)
【本报万泉讯】万泉中学同学们,为了支援前线,纷纷要求校方准许他们到医院参加护士工作。在十月二十三日一天就有五十三名同学报名。该校根据学生身体年龄等各方面不同情形,决定去三十三名。留校的同学自己不能亲身前去,就发起一个慰劳伤员献金运动。当时就有一百六十三人,共献洋一万五千九百五十元。(国章、罗侠)

专栏:浮山参军点滴

浮山参军点滴
好人才让参军
浮山五区杏树垣行政村尧店地主张盛德教他儿子张德义到村公所报名参军,群众审查时说:“他是地主成份,咱们把房子东西从他手里要回来,他还能甘心为咱们服务吗?”结果被群众坚决拒绝了。张盛德又叫他儿子张德智、张德喜连夜跑到秋树庄报名,群众说:“不要不要,地主还能参军?”奸霸赵德胜要报名,群众查出他过去在警备队干过事,抢过老百姓东西,去年五月被群众斗争后,他又跑到洪洞敌人那里,被我军俘虏后,又逃跑了,群众研究结果,坚决不让他参军。又有长子鲍店镇的程占奎,在尧店居住,要求参军,但群众知道他今春拐了他村一个女人,跑到尧店躲避,也不让他参军;他再三要求,情愿给群众找保人立字据,发誓不开小差,但群众认为他不可靠,以为他在村里能拐女人,到部队也能出问题,结果送他回原借让群众审查。
胜利回来再结婚
浮山六高学生郭毓秀,在学校自动报名参军。他丈人张严明知道了,给家里人说:“你看那娃可不是没出息的;报名参军,不惟他家光荣,咱家也很光荣”。毓秀的未婚妻张秀兰听了这话,想了想后,商得她爸爸同意,在九月三十日二区新战士集合进城的那天,拿出她平素节约下的一千元随她父亲去了。她父亲和郭毓秀谈话后,她满面含羞的向毓秀说:“这一千元是我平素节约下的你拿去花了,加油打蒋介石,我盼望你打了胜仗回来后,咱们再结婚”。毓秀微笑的说:“费心,你回去吧!我不打倒蒋介石不回来。”群众都喊起口号:“张秀兰真勇敢,送她男人把军参”,这时张秀兰早窜到人丛里找不见面了。
兄弟争上前线
浮山四区虎头岭张文学、张科学兄弟二人,在本村的参军会上,听了胜利消息,看到人家父送子妻送夫等光荣事情,回家后,张文学先抢着说:“咱家里是个翻身户,我今年二十七岁了,正是当兵的时候。”话还没落音,科学说:“大哥你身上害疮,不能走远路,又有两个孩子,你在家里照顾一切吧!我现在才二十一岁,还是我去参军好。”张文学说:“你年龄小出门不惯,还是我去吧!”弟兄二人正在争论,父亲张崇有就连忙插嘴说:“你大哥身上有病,去参军恐不行。”张科学就很高兴的说:“对啦!我去是正理”。他老婆孔繁梅在旁边喜眉笑眼的说:“参军是光荣的你去吧!我一定好好劳动生产,家中各样事情都不用你操心。”(赵寒整理)

太行十余县秋屯中
 组织生产互相调剂
 解决贫雇交粮困难
【本报太行十日电】和顺、涉县、临城、淇县、邺县、黎城、高邑等十余县,在交反攻粮中注意照顾贫雇,解决翻身农民交粮困难。涉县不少村庄的贫雇,在合作社帮助下,组织副业生产交公粮;会里村贫雇农民,由合作社借给六十万元,集中了价值一百廿万元的靛,运输到山西襄垣去换米。这样即省下了自己粮食,又交了好公粮;下庄村合作社,则将存米每斗低于市价八百元卖给贫雇;郝赵村在“粮食省下渡灾荒,副业生产上公粮”的口号下,展开了割荆条、刨党参运动,劳英赵辅成,带领全村二百三十四个男女劳力上山,一天挣的钱,就交够全村一万三千六百八十九斤公粮的三分之二。和顺、淇县、邺县、临城、高邑召开贫雇座谈会,发动贫雇起来当家作主,划阶级比时光,检讨今年夏季公粮不公定出正办法。临城城关与都丰两基点村贫雇开会,贫雇侯年小说:“过去都是能写会算的有法家搞负担,捉哄咱穷人。刘景云、田铁的都是好地,打了两三石麦子,一点负担也没出。蔡小林刚翻了身,就出了一石二斗,这都是贫雇没起来的结果!”高邑孙家庄等十余村,贫雇座谈,检讨过去贫雇负担重后,展开比吃喝、比穿戴、比翻身、比事业,认为牲口农具齐全的,不能和一条腿(合伙喂)与好几家一个水车的户一样负担,大大减轻与解决了贫雇负担的困难。邺县小朝奇村等九个村贫雇,召开负担座谈会,提出“地主多出,翻身户少出,贫雇不出。”在交粮中,黎城、涉县、壶关、高邑、淇县等地有些翻透身户发扬阶级友爱,纷纷帮助未翻透身的贫雇,自己多交粮,并互相进行调剂。黎城段家庄,五十七家翻透身发了家的农民,替刚翻了身的二十三家农民交公粮一千四百一十斤。高邑村村长李和尚说:“咱们干部不光领导大家翻身生产,屯粮也要解决贫雇困难”。他一个人就多交了一百五十斤;黎城西柏峪村刚翻身的户,种的棉花恐马上换米吃亏,有米户马上自动借出小米十二石,替十二家贫雇解决了困难,政治主任李小瘦,一个人即借出二石二斗;台北村种谷多的户,给五十六户种谷少的贫雇,借出二十四大石,使公粮迅速屯积起来。

长子放松领导
 大部秋地未垡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长子对秋垡放松领导,全县尚有大部土地未垡。自大批劳畜力参军参战后,在劳畜力上确实有困难,又加过去的重副业轻农业,可是领导上不大力组织领导,思想即形成了自流,目前仅垡了十分之三土地,其中以鲍店镇更为严重,仅垡了四分之一,据东街统计,全街五十余头牲口,除十余头牛外,其余四十余头驴骡均搞运输,直至最近镇公所眼看地要垡了,不得不于本月三日召开干部会议,动员秋垡,并规定了:(一)在秋垡未完成前一律不开路条出外运输,(二)为了照顾牲口工资,重新规定垡地一亩小米八升,滚地一亩小米五升,(三)一切碾米磨面均不能误牲口垡地,四日起全部牲口突击垡地了。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浮山从十月二十日左右开始,组织全半劳力突击秋垡。五区在全区扩干会议上,强调组织起来完成秋垡,全区除全半劳力齐上地外,所有五百九十四犋牲口亦组织起来,分头突击犁地。底上、村树垣、韩村、杨家河、西池、孙寨等六村首先垡军干烈属及参战民工的土地,其次垡自己的地。底上村妇女吴凤英、吴连英等学会了掌犁,全村一千二百七十亩秋地已垡过。其余韩村、杨家河妇女也有部分学会垡地,不日也可完成。四区各村干部对秋垡地极为注意,亲自下地领导,史壁村王宝才领导全基点五个村互助大队进行秋垡,现已垡过一千五百亩,各村互助大队并展开竞赛,要在二十天内把所有秋地完全垡完。他们的口号是:“今年翻上新,明年囤不空”。崔村于二十一日开始,四天中已将全村三千一百亩秋地垡完。此外一区的东鲁程村、葛村,二区的赵家垣、赵城河、三区的仁新、李村、陕曲等村,现正全力垡地,并抽出妇女与学生一千二百五十八人分赴各村帮助军干烈属垡地,赵城河妇女@兰英、李逢英等三人,在半月内除下种外,即给军属垡地二十五亩。李村学区的学生十八人,为张家坡、李村、枣沟等村军烈属垡地半月。

父子团圆
奔放
阎德元原在蒋军新五军当兵,郓城作战中他负了伤,被解放军救到野战×院,他常想在病床上用秫秸皮编花篮。十月一日午前,外边进来一位民工看护员,一看到阎德元就呆住了,出神的瞧着他,想叫又没敢叫,见他手里编篮子,猛想起“喜儿从小不是爱玩它吗?”望了又望,忍不住叫了一声“喜儿,你,你还活着?!”阎德元吓得一跳,抬头看是位鬓发灰白的老汉,半晌使力拉着老汉的双手,大叫:“爹呀,你老人家也还存着!”两人抱头痛哭,弄得房里另屋三个伤员莫明其妙,细听方知是离别十四年的父子,万想不到今日团圆。老汉说:“自从你二十二年出去讨饭,八路没来之前,俺受的苦比黄连还苦十分。血被‘三支队’(指蒋匪游击队)喝完了,咱堂邑一带三十一年大旱,几个月没落一滴雨,庄稼寸草无收,连叶儿也吃光了,到后来找草根磨面吃。‘三支队’还迫着缴粮缴钱,人吃得屙不下来,尽屙血,身上去掉肉皮,骨头就要散了!饿死的人在炕上烂了,弄得穷汉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好忍痛割肉卖儿卖女!”说到此处,老汉的泪水不由得夺眶而出。又说:“喜儿呀!你的弟妹被俺卖了!”“娘呢?”儿子紧接着问。“你娘屙血,六天没吃草根,饿的说不出话来,就……就在你弟妹卖走的夜里死了!俺不能动弹,东头望到西头,不见一个人,没法挖了一天在你娘铺下挖了个小坑把她埋了。黄昏,保长领着‘三支队’又来要命,破口就骂‘你卖孩子的几斤粮食呢?打了一会,把我打晕了,醒来不见粮食!”父子又痛哭一阵。儿子说:“俺讨饭到南京,二十七年因向市政府领粮,没领到粮反被抓去当兵,一直当到现在,要不是八路救我,你老人家休想见儿了!”老汉擦擦眼泪,又说:“儿呀!八路来了,俺翻身了,被‘赵无常’!剥去的二亩地还给咱了,还分给咱二亩多,想不到庄上‘赵太爷’的瓦屋给咱‘穷鬼’住了!”“真的吗?”儿子不相信,老汉说:“怎么会假呢?”父子笑开了,老汉从袋里取出一包鲁西币给儿子,说道:“儿呀!现在咱×庄向西看,十几里不见一户人家,一、二百庄子被‘三支队’毁了!你娘、你弟、你妹、你亲邻的冤仇要你报!在自家队伍里好好干吧,当个英雄,俺给你娶个好媳妇!”父子又笑开了。晚上,伤员正吃肉,房东送碗鱼来,老汉买酒,遥一别十四年的父子,借大好月光喝杯团圆酒。
                       (冀鲁豫分社)

杀敌英雄梁同合
十月十二日记者于×县梨园村会见了名闻×团的战斗英雄梁同合排长。他是濮县七区梁昌渴人,今年二十七岁,性情坦白直率,是很健康的壮年。远在一九三九年,他就参加了抗日战争,曾在民军一团任警卫员,后又任班长,先后负伤三次,济宁战斗后回后方休养。去年蒋匪五军进攻,他又参加了濮县大队,历任机枪射手、班长、副班长、排长之职。在自卫战争当中,他立功四次。第一次立功运动时,他四次战斗突击被选为一等杀敌英雄。第一次突击是在猪河寨(濮县)战斗。当时五军有一个团向我濮县大队逼进,他端着机枪和晋延岭、孙仙鹤一同向敌猛烈冲击,经过一整天的激烈战斗,毙伤敌人三十余名,至天晚双方才自动撤退。在河道堤(濮县)战斗时,敌五军有两个连向我进攻,他掩护全部且战且退,毙敌六名,使部队安全的退下来。在虎家寨的追击战里,他提着机枪在头里击退了五军一百多人,打死敌人两名。河西湾(濮县)埋伏战中,打退了五军二百多,粉碎了敌人七天的抢粮计划,并捉俘虏两名,得步枪两枝。他被选为特等杀敌英雄和群众工作模范的时候,敌四一师分四路向濮县盐河寨进攻,我县大队以四个班兵力坚决的抵抗了五小时,最后孙仙鹤托着小炮,他端着机枪,又顽强的向敌人冲击,才掩护全村百姓安全的撤退下来。这一次打死了敌人六十多名。梁同合的机枪、子弹打的只剩了五十多粒了,在这一战斗里,战士们都提高了信心说:“老蒋的正规军也不过如此!”在西昌(濮县七区)打退了五军二百多,毙伤敌人四名。在注河头的保卫战中,粉碎了五军四个连的进攻计划,掩护了全队的安全转移。这几次冲锋战斗,他没有不是突击在前的。在平时,他还能抓紧群众工作,就在夏季三个月的统计中,他给百姓担水二千五百余担,有一天就担了三十七担。因此,不光保证了房东的缸满,也保证了房东的邻居有水吃。至于帮助群众土改、打麦、拾粪等工作,那就更多了。第四次立功,他又被选为一等杀敌英雄。因为他完成了三次战斗任务。第一次是东西祝村(延津)遭遇战,敌人用四挺机枪堵击我们,他带领着一排战士击溃了王三祝二百余人的堵击,又捉敌一名,缴步枪一枝、子弹一百二十五发。第二次是在魏邱集战斗时,伪延津保安团二百余人,在围墙上用两挺机枪向我射击,当时他带着一个排提着机枪勇猛的向敌人冲去,敌人不支,撤退就跑,我们迅速的占领了魏邱集。最后一次在梨园战斗时,他带一个排完成了堵击敌人的任务。在这十二次战斗里,只魏邱集战斗时,我轻伤一名。在豫北我五四部队里提起“梁同合”三字,战士们都用大姆指来称赞,都希望他能去参加军区英模大会。梁同合排长和记者谈话时说:“俺排战士的英勇顽强,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他们都订了个人杀敌立功计划,他们的计划是‘不打倒蒋介石不回家!’”说到这里,梁排长高兴的说:“自然,我要领导他们,一块完成这个立功计划。”(冀鲁豫分社)

郁洛善互助大队
检讨去年秋耕
保证犁深细
【本报冀南十日电】冀县西沙疙瘩村郁洛善互助大队,完成七百余亩种麦与打场后,即又召集各互助组长会,检讨去年秋耕,计划今年秋耕办法。大家热烈的发言,长明说:“今年秋耕可得认真,别象去年那样马虎。去年咱村是所有牲口、人都动员,也不计工,有的就要吃亏。”列师说:“去年秋耕时全要半晌午才集合齐,下地也作不多的活,浪费好多牲口力、人力。”大掌说:“去年秋耕干部不实际督促,检查不深入,耕的浅又粗,结果大家都不满意。”正吉说:“去年我的四亩地自己耕的,很好。可是我给别人耕地时,耕的又粗又浅。”又说:“咱去年还给地主刘竹三耕了十几亩地哩,费了三天多工夫,你看咱吃多么大亏。”金榜说:“村西南我有三亩多地,我自己耕的又细又深,今年拿住了苗,打了八布袋谷子。村北二亩七分地,我过了年才耕的,耩了好几回,结果苗出不全,只打了四斗谷子,还是秋耕好。”老善说:“对去年秋耕大家提了好多意见与经验,主要我没和大家商量,所以失败。咱今年讨论如何秋耕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又热烈发言;老善将大家意见总结说:“今年秋耕要深耕细耕,保证没生地,以互助组为单位,调剂人畜力换工。妇女推磨碾,省下牲口秋耕。那组耕不完,耕完组去帮助。”最后老善又提出:“咱们为了明年好种棉花,把地耕好后再翻一个过,一定要深耕细作。”大家一致响应。各组长继续带领各组秋耕。儿童拾柴拨草,妇女忙做冬衣,各组在十一天的突击中,六百二十二亩秋地耕了一遍,九十二亩棉花地也已翻过来,都比去年耕的深又细,还有七百一十三亩花生、红薯地没耕。近两天各组正挖山药、弄花生,准备继续秋耕。

伤员的家
【本报太岳十日电】“真是我们的家庭”,这是军区直属第×所出院伤员所赠于该所的光荣称号。他们不仅在口头上赞颂工作人员的功劳,并且还帮助工作人员。某一次全体伤病员提出让工作人员休息一天,被所部拒绝了。但轻伤员七十余人自动走出病房,替炊事员做饭,看护重彩号,有些夜间自动的提着灯笼帮助看护打饭。最近全体伤病员又捐出四万元来慰劳工作人员。该所工作人员所以获得全体伤病员的爱戴,是因为全所人员爱护伤员及治疗周到。首先是徐所长每天一起床就跑进病房直至晌午才吃饭。杨教导员每顿饭皆是急急忙忙的吃了放下碗就去照料病人。看护万根重给伤员洗了澡,看伤员被子烂了,便将自己的被子给伤员盖上,替下来拆洗了,又扯了自己的包袱给补好。其余一般的男女医生看护,都是耐心的看护伤病员,好似自己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