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介休护粮连战连捷
 蜜蜂联防雷枪结合
八天六战歼敌三十
【本报太岳九日电】以张锡满战斗队为首的介休护粮战斗,成绩卓著,作到了敌人抢走一颗粮要流一滴血。介休边沿区游击队与民兵,素日对敌斗争英勇坚强,秋季护粮战斗更加活跃,仅十月十八至二十五日的八天中,大战斗即有六次,毙伤敌三十四名,夺回粮食一千九百斤,牲口六头,衣物与棉花一大车,其中尤以二十五日的张锡满战斗队的雷枪结合,二十一日的三虎连两战为出色。二十一日敌七三师二一八团配合“奋斗团”一部,企图于拂晓向我上下梁村包围攻击,此时张锡满战斗队与三虎连闻讯赶来,与敌展开激战,当场毙敌二名,伤敌三名,将敌击退,并夺回群众牲口六头。早饭后张蓝敌保警大队由匪首胡翼武等率领,分兵两路,由下梁村向我上梁村报复,三虎连闻枪声赶来,又投入战斗,敌连冲三次,皆被击退。二十五日,洪山敌七三师二一八团一个营,又配合乡村“奋斗团”再次向我上梁村抢粮,张锡满战斗队二次使用回马雷,事先已在村中将雷埋好,待敌进入村子,至洪义家触雷,炸死一名,再进英雄张锡满家,被“开门大吉”雷炸死两名。另一股敌人进入宝鸿元家坐踏入雷阵,两个敌人脑浆崩流,接着王鸿英家的雷也被敌踏响,炸死一名,使敌手忙脚乱,进退无路。此时村外埋伏之张锡满战斗队与抢峪、上梁、沟口、沟底等蜜蜂联防区民兵迅速赶来,组织火力回马攻入村中,李树华机枪出手即毙敌两名,敌不支纷纷向后溃散,全体民兵更抖擞精神乘胜追击,至涧里村又遇敌乡村“奋斗团”抢粮,再展开激战,伤敌两名,夺回粮食十石、羊三只、衣物、棉花一大车,是日战斗中,我共毙伤敌十名。经此次战斗后,敌二十一日强扎下之下梁据点即赶快撤去。
【本报太岳九日电】刚由翻身农民组织起来的平遥独立团某营,初次出马,获得胜利。平遥新成立的独立团某营,深入敌后方,二十八日,出奇制胜的一举将驻西崔窑之阎匪奋斗团打垮,伤敌十余人,缴获轻机枪一挺。又连夜赶至东泉埋伏,二十九日早上,西泉“奋斗团”百余人出发,向东泉抢粮,刚进村子,即被我前后袭击,伤敌二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一支。是日下午,我军返回时,沿途群众对此新军备加赞扬。

东明独立团·武工队
 长途奔袭插回本区
横扫蒋匪捉敌六十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东明独立团、武工队,于十月二日经七十余里之长途奔袭,插回本区,横扫土顽蒋匪,两天中活捉蒋匪翟金生等六十一名,得大米千余斤,并于许堂战斗中,得大枪十八枝、马车一辆,牲口十五匹,我地方武装将所缴获胜利品中大批粮食、衣物,分发救济群众。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齐河顽匪经常到我齐禹边沿区抢粮、拉牲口、抓人,当地群众不敢在家,以致人力畜力缺乏,秋收种麦不能按时进行,我六分区某团除用一部分兵力掩护外,另一部则集中全体人员马匹,自上月六日开始帮助群众抢收抢种,同时进行政治攻势。计第一周共帮助四区化店等四个村群众,割豆子等九百八十六亩,运豆子等八十五亩半,种麦五百零八亩,还做了收棒子、打棒子、打场、扛布袋等活。此外又写了二百五十一条标语,并展开广泛的宣传活动,群众反映很好,如袁庄村干说:“要不是咱军队来给干,老百姓谁敢家来?今年连三分之一的麦子也种不上!你们这一来,最少也得一半地种上麦子!”一个老太太说:“要不是你们来,我们这些庄稼都得烂在地里!你们没来时,村里好象荒场样,大街上连个人也看不见!”化店的丁传风说:“城里的‘烂泥’(杂牌顽匪)来了,我们东跑西窜,你们来了,大伙才安生的过这个秋,你们还帮着做活!八路军真是老百姓的队伍!”
又电:冀鲁豫军区特务营三连,共帮助群众种麦三百九十七亩半(耩上,并且砸了)。相当于驻村种麦的三分之二强(全村种五百一十二亩麦子),群众说:“今年比以前多种了一百多亩。”在帮助秋收种麦中,出现了很多模范班、排和个人,他们干活带头,不说累,不休息,不断鼓动全连同志早下地晚回家,回家后打水扫地干杂活。机枪七班全班每天除供给十家群众吃水,还出小操、学习、擦枪、整理内务。

沁源城关镇
实地检查秋耕
克服自流现象
加强秋耕领导
 沁县特作四项决定
【本报太岳九日电】沁源城关镇经实际检查秋垡后,克服了自流现象,组织起全部牲口赶垡三千亩秋地,区干部发现村干部对秋垡工作没有抓紧领导形成自流现象后,即于十月二十六日组织一部分到野地一块挨一块检查,究竟有多少牲口在犁地,另一部分到各户去检查牲口是否都上了地,检查结果,三街组十七犋牲口已全部上地,一街十八犋牲口有十六犋上地,二街七犋有三犋上地,宋家窑有六个牲口都在园里。区干部除提出批评外,又表扬了三街牲口齐上地的模范,大家情绪就高涨起来,又确定各街生产委员检查调剂各街耕牛,各街又选出耕牛队长来领导,从此克服了秋垡中的自流现象,全村牲口四十三犋已全部出动。
【本报太岳九日电】沁源联合办公室于十月二十八日召开各机关各区长财政助理员联合会议,为贯澈秋垡特作如下决定:(一)对秋垡工作各级干部应迅速克服放松领导听任自流,和干部少,劳力缺乏,没有信心,以及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作风,明确认识秋垡地是一年庄稼两年闹的基础,只要组织好,计划高,劳畜力少的困难就可克服。(二)根据现有条件,在自愿原则下加紧组织,以牛犋为中心组织秋垡小组,以人力为中心(男女全半劳力)组织刨地刨茬小组。(三)老汉和牛犋是秋垡的主力,妇女和儿童是刨茬的主力,劳力较强的青壮男女是刨地的主力,事先应组织人,组织地,组织活分别先后轻重巧拙,按劳评分,按活计工,发扬群众的积极性,使所有力量都卷入秋垡运动。(四)领导上应坚持进行短期而深入的以基点为中心的干部积极分子等的动员工作,区级以上的干部由区统一组织,分配各基点领导秋垡,并组织流动检查组,进行检查,务使干部领导地区固定化,岗位明确,任务具体,切实负责。此外又规定秋垡立功标准:一、组织秋垡超过任务要求者,特别是对军干烈属和参战民兵民工家中之秋垡地要做到和有畜户一样。二、大量组织人力畜力实行互助变工或等价交换者,干部特别是村干部亲自参加互助,带头刨地刨茬,起一定作用者。

大名五区挖沟顺水
再扩麦地百顷
【本报冀南九日电】元朝五区中大江村东南有个囤水湖,占据着三百五十亩地,十年九年存水。每逢水落,种上一年麦子,就特别好。今年在多种麦的号召下,该村干群决心种上这凹地。八月初七日,在张好田和刘群立的带头下,四十多个青壮年,经两天的工夫,挖了一条三尺宽深,一百多丈长的引水沟;但因地太凹,存水太多,流了三天没流净。该村群众并不灰心,又挖了两晌,才将水慢慢引出去。他们怕地干的慢,不能早种麦,家家都又锄了一遍。不几天,地能种了。现在这一片洋洋大水却变成了青葱葱的一片麦苗。每逢有人路过这里的人,尤其老头,总是赞叹的说:“这片地十年有九年种不上麦子,看麦子多强;看起来,靠天真不如靠人;人勤地不懒,这话说的有理。”这片地共三百五十亩,每亩可收四、五大斗,预计明年可增收麦四万二千多斤。又大名五区常屯周围八、九个村庄,因靠近大堤和数道小堤,秋雨时平地积水一、二尺。群众要求协同四区八、九村共同进行挖沟引水种麦。十余村村干群众四百人,挖成一上宽八尺,底宽四尺,深五尺,长六里余的河沟,通到东沟河沟。在区干部带头检查下,三天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平地之水,已流入河内,大部土地现已露出。据统计,能种麦一百余顷。现群众正互助播种。

开动机器研究办法
 岳北地方兵团大练兵
【本报太岳九日电】岳北地方兵团“二六”部队,在接受新战士后的大练兵中,开展了群众性用脑筋运动,创造了不少经验:(一)实地评论,让一班或一排战士进行演习,其余战士旁观,在各种敌情和地形中,你如何动作,“现在敌人发觉你了如何办?”“离敌人只有五十公尺了怎么办?”同时组织旁观战士评论各种动作,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演习结束后,再来一次总讨论,得出一致的结论。此种办法一方面能发扬战士的创造,另一方面使战士对问题接受的深刻。(二)群众研究群众经验,如在打地堡中,战士们不了解地堡是怎样个东西,如何打法,所以对地堡都有些害怕,后来采用了战士攻战士守的办法,使他们了解攻守的全部过程,同时守的人要不断的告诉攻的人具体情况,如“现在我发觉你了,爬下去就看不见了!”“再跑几公尺就看不了!”战斗结束后,大家共同研究,得出经验,认识了地堡的火力范围窄小,死角多,什么距离是危险界,通过时何时爬,何时跑,越近越不怕等等。夜间演习时,守堡人不断从枪眼里冒出火星来,表示打枪,给攻堡人许多夜间发现地堡的经验,有一次守堡人正在通知已经发现敌人,不防另一面敌人已经冲上地堡盖,打进了手榴弹,战斗结束后,大家又得出经验,即什么距离才能听见脚步声,两面同时进攻目标混乱,容易接近敌人,最后大家研究出三种打地堡的办法,消除了对地堡的恐惧心理。
【本报太岳八日电】岳北地方兵团二五部队,于上月接受大批翻身农民入伍后,二十三日起开始大练兵。一周来,新战士已学得攻坚战中之四大技术:破坏、打地堡、架跳板、搭梯。练兵中,干部与战士,新战士与老战士一齐用脑筋,想办法,造成群众性的练武运动。一大队开始搭跳板时需要一百二十秒钟,自三连发明磨盘法后,只需八秒钟就可搭起。三大队第一天架梯需一百三十秒,最后取得协同动作之经验,与跳板架梯之全部动作,通过五十米的复杂地形只用八十五秒。现全团对架梯搭跳板已创造三种架法,适用于各种地形与物质条件。破坏组开始对架梯等缺乏常识,后来同解放战士共开调查会,了解了敌人有电雷踏雷等六种以上的建筑,并进一步研究出对付的办法,便获得很大成绩。打地堡组创造了实地评论的办法,在各种地形上构筑各种暗堡,让战士们亲自坚守,启发战士评论各项动作的好坏,最后创造了三种打法,于是对地堡的恐惧逐渐消除。

博爱组织两万多全劳力
突击消灭万亩生荒
【本报博爱讯】全县熟荒已种完,重点是如何消灭生荒,原荒地五万余亩,生荒即占五分之三,仅三区蒋沟附近就有一万三千亩,其余的一万七千多亩,在一、四区的三义乡、砖井、朱管、刘村一带,为了完成这一伟大任务,决定由县里统一组织领导,至少突击消灭一万亩生荒,争取三天完成,县里决定调动全县全劳力二万三千人参加,将县里三个突击队改为调查生荒观察组,并由一、三、四区(其他区生荒少些),协同调查,十月卅日为调查期,十一月五日全县集中突击三天,需用麦种一千石(市斗),除要求专署解决一部分外,按区分担,每人每日的吃饭问题,先由自己带三天给养,如贫穷没办法的,由村农会暂借种子,县府制定工票,未分配之荒地明年收成除种子吃喝外,可以三七分红,劳动人得七,地户得三。现各区已积极组织这一工作,准备来个大歼灭战。(成柱、执权)
【本报温县讯】全宋联防荒地除已消灭了五百余亩,现下仍有荒地一千余亩,联防村干会议上,各村干部一致决议努力争取都种上麦,但荒地都在东口村,光东口还有熟荒地四百亩,该村畜力十八个,男女全半劳力在内三百二十个,无法全部消灭,当即决定村帮村,互相帮助,联防组织灭荒大队,统一领导,具体分工,以各村畜力具体分配荒地亩数,各村自报畜力,如大吴牲口四十三个,自动帮助东口消灭八十亩荒地,每一犋牲口决定犁三亩地,一定要种好,待遇每三亩地给大麦八升喂牲口,白面二斤半人吃,每村应去干部一名负责领导,大草由地户负责拔掉。东口并做以下准备工作,首先逐户调查荒地属那层人,荒地原因,是否管起吃喝,有无种子,如真拿不出来,干部负责调剂,或从斗争果实内抽借。现正积极准备开动。(四林)

讲究技术沾了光
——沙地栈委技会的生产领导
翻身农民获得土地后,普遍要求种好地多打粮食,平顺二区沙地栈的技术委员会,就是在这个基础上重新建立起来的。该村劳英李顺达生产主任张扁则抓住群众要求,正月间整顿互助后,就提出让群众研究讲究技术的优缺点,总结一下去年收获的吃亏沾光,引起了群众对技术的重视。而原来的技委会只是有名无实,遂决定重新组织。由群众选出农业耕作有经验和有特殊技能的九个人,并选扁则为技术主任,顺达为副主任,又找出两个有经验的全把式老汉参加领导,共十一个人组成了技术委员会。
为了保证技术领导的贯澈执行,又从每个互助组选出技术委员检查委员各一人,使技委员与互助组密切结合起来,每当农忙时,先由技委会研究,再召集各组技术和检查委员,根据本村情况讨论研究,订出办法,再经他们回到组内,由全组讨论执行,使技委会的领导不致落空。
春耕开始,技委会首先调查了全村都有那几种肥,那几种地,根据地的性质和肥的性质的不同,具体研究出那种地适宜上那种肥。上肥时都注意到寒地(河地、背沟地等)上火肥(羊肥、蒿肥、驴肥等),火地(向阳地)上寒肥(猪肥、@肥、牛踩肥等),经过研究宣传,技术委员带头,全村每亩地平均上肥九十担。在领导深耕细作调换种子方面,全村耢、犁各三遍的有四百亩,各两遍的有七九.四亩,顺达的地耢、犁都是三遍。又从对比去年换种户与不换种户的收成使群众认识了换种子的好处,王狮则就说:“我有换种子经验,不怕覆茬谷,就怕谷覆茬,就象人每天一直吃一样饭也是不想吃一样。”全村调换谷种一石四斗九升。同时干部带头,改良工具,推广优良品种,在推广两条腿耧时,群众都怕少打粮不愿使,顺达便自己到区联社买来一张,把自己的五亩多谷都种成大垅,群众才跟着种,顺达又亲自背上耧到北沟、后背去帮人种,又到村上去动员,结果种了大垅谷九十四亩五分。在推广金黄后时,因为去年种的没讲技术,降低了收成,群众便对金黄后没信心,技委会一面找出了种金黄后的地,一面把去年少收的原因讲给群众听,同时李顺达先种上六亩,宋金山(互助组长)也种了四亩给群众仗胆,全村便跟上种了八十多亩。
锄苗时,技委会首先把全村苗地分成三等,定出技术标准:一等下稍沟洼地谷子是一步三安,每安三棵至四棵,距离三指至四指远。玉茭方圆二尺左右,金黄后是二尺至二尺半。中等地谷一步三安,每安四棵到五棵,三等上稍地每步也是三安,但每安要五棵到六棵,八一一谷是八寸到一尺的距离。又研究出谷锄寸顶上粪,留苗要挑新鲜的,谷要选扁秆茎黑色一般高的等……领导办法是技术委员到各组领锄,检查员在后边负责检查,休息时再进行全组性的检查讨论评判修改,统一做到技术标准。经过一次锄苗,全村培养出来十四个把式。在锄二、三遍苗上追肥时,首先在技委会研究出锄三遍上追肥的具体好处,到互助组里宣传讨论,技术委员起模范,如李顺达自己首先掏茅厕、打炕、刮墙……把金黄后、土玉茭都上了追肥。结果全村锄三遍的共四○五.七亩,锄两遍的杂田七四.四亩,没上追肥的地只有二十四亩。
突击三秋时,技委会首先注意了选种,先由李顺达、牛永清等六人分工亲自到地里选种,当晚召开群众大会,把选出的各种种子交群众评论,然后各户都找出种子地,经过全村群众性的挑选,八一一谷、金黄后及各种杂谷土玉茭都留下种子。犁地种麦时,技委会又订出犁地标准:犁地要:拖头、司头、犁底三平,才能犁好犁透不留一个茬。小垅谷每犁照一垅,大垅谷一耧犁三犁,犁地标准是三指到四指、种麦中又告诉大家,今年秋雨多地根寒,为了麦子早上,要温水浸种选择朝阳地,并推动群众抢天早种,选用好品种,全村正茬麦中十九亩内即有一六九小麦十七亩半。
十月十六日技委会先对这一年的生产领导做了总结,然后由技术委员带到群众中去酝酿,经过比较总结,群众一致认为沾了大光,如王狮则说:“今年讲究技术沾了光,我磨石沟六分地和寒地,今年听话上了羊火肥,往年好收才打一石多,今年就打了大斗一石六斗多。”张小科河地上了羊肥种了金皇后,往年这一亩七分地只收四石,今年就撇了三十四口袋金皇后,张平则后悔的说:“大扇地是羊火地,不听技术话上了驴肥,结果庄稼发黄苗不全,吃了大亏少打粮”。张芝申一亩五分上六等地,种金皇后撇三十一布袋,张芝玉说:“我也是上六等地,不听技术话,种上土玉茭,三亩六分才撇了三十口袋,比人家地多可没人家撇的多。”王周则跟上顺达用两条腿耧沾了大光,又省工还多打粮,如小垅谷锄一亩就得一个工,大垅谷三个工就能锄两遍,收割时大垅谷每亩用八分工,小垅谷就得一个工,所以牛永清说:“这几年组织起来就是沾了大光,过去都说咱村是苦苦菜沟,今年经过三犁三锄,咱村已变成了没草沟了”。(双红、王考、之林、思贤)

群众路线严格审查
 沁水整顿民兵 树立贫雇骨干
【本报太岳八日电】沁水民兵普遍以贫雇为骨干整理组织,清洗斗争对象,提高阶级觉悟与战斗力。各村清洗中,先在小组内将所有民兵审查后,再互相交换意见,最后在大会上宣布。清洗的原则有三:(一)土改中的斗争对象与其子弟一律清洗。(二)政治面目不清的可疑分子一律清洗。(三)不是农会会员一律清洗。清洗之后,又决定今后发展条件:一、以翻身贫雇农为骨干。二、政治上可靠,工作积极。三、必须是农会会员。整理后,张村群众说:“这才是咱们农民的武装了”。
【本报太岳八日电】沁水武委会为拿出一切力量投入大反攻,现已开始整理与建立民兵野战连。并获得如下经验:一、行政命令做不通。过去三区整理组织,曾经进行了三四次,但由于干部怕麻烦爱简单,“一纸命令往下传,那个胆大不听言”,不管枪支多少,人数多少,也不管是什么人,糊里糊涂编起来就算完事,从表面上看去还整齐,但在几次远征中却不断发生问题。一些地主的儿子和兵痞流氓乘机破坏群众纪律,活动开小差,如张村民兵远征河津时,即因此逃跑了四个。一区南阳村去年整理组织时,少数干部和积极分子裸体跳舞,脑子一热,就规定了几个条件:一、年龄在十八岁以上三十五岁以下。二、身体强健(有点小病也不要)。三、要有军衣和军鞋袜。四、打过仗,有经验,打枪有准。这样组织了十个人的一个班,尽是一些地痞流氓和地主儿子,其他所谓不合格的正是贫雇农。他们做不起军衣,不会说漂亮话,就没有组织起来。地主兵痞们组成的野战民兵,每天游手好闲,跃武扬威,大家反对。(二)必须走群众路线。这次组织整理中,克服了行政命令作风,走群众路线,获得很大成绩。二区张村,首先召开民兵班长、互助组长和各系统干部会议,研究了整理的方式和具体办法,然后在各民兵班和各互助组里酝酿,进行群众性的审查民兵成分和表现,再把各组的意见交给村常委会研究,综合起来,再让大家研究。经过这样酝酿审查,提出了六个斗争对象和两个兵痞子不能参加民兵,并且说“这些人每天嫖女人不劳动,在村穿上军衣背上枪逛来逛去,吓唬老百姓,出发时不是装病,就是要盘费,就不象咱自己的武装”。经过群众揭发,就在大众黑板上公布,让群众处理,又经过大家讨论把六个斗争对象全部开除,兵痞暂且留作候补民兵,等他们转好时再正式参加。张登弟虽不是斗争对象,但有破坏群众纪律,活动开小差等,亦被群众开除了。至此,群众开始觉得民兵是自己武装了。

蒋匪再次破坏江苏坝
 我政府正领导抢修中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适值紧张组织种麦之际,蒋匪又图破坏江苏坝险工。驻菏泽之蒋匪刘汝明,曾先后派特务于十月三十日午夜,将我鄄城临濮集险工江苏坝之紧要铁丝割断十余根,该处于十月三十一日出险,第三坝里头埽被洪流冲掉,该坝第三第六第七段护沿埽全被冲跑,坝基坍塌达三公尺,第三、五段的接口埽均掉蛰,如不紧急抢修,则第四坝也将被冲掉。警报传出后,我鄄城县人民武装当即出动,打击蒋匪掩护抢修,一面赶运秫秸、柳枝、麻绠等大批工料,县长及修防段长等,星夜率领鄄城人民赶往抢修,在技术上领导抢修的,除了鄄城修防段的工程队外,并有第三修防处的工程科、材料科干部,郓(城)濮(县)三个工程队,也携带大批铁丝,先后赶往抢修。首先用大麻绠将掉蛰的里头埽拦腰束住,以免被冲跑,再从上面大量铺秸料及压土,使埽身着底稳固,对已被冲跑了的护沿埽则用“推枕”下埽法抢修,在黄河大泛期中,各险工出了无数的险,均在民主政府领导群众克服一切困难抢修之下,转险为安,今大泛已过,在解放区伟大的群众力量抢修之下,定能粉碎蒋匪之阴谋,而保住江苏坝的安全。

太行二专指示各县
 改造店房多卖便饭
解决运输人员困难
【本报太行讯】为大力开展今冬生产运输,解决运输人员生活困难,二专署根据群众要求,指示各县改造店房。首称:各交通大路的饭铺、店房营利过大,对住店客人,均须吃熟面,每斤四百五十元。不吃面,须出房钱一百元,同时还受店主冷淡对待。群众有“赚上些也被店房得了”的反映,改造店房,已成为群众的迫切要求。继提出四点改进意见:一、改造现有店房、饭铺不能靠一纸命令,须打通店主人的思想。说明冬季运输是为了渡荒,打蒋刨老根,天下农民是一家,利轻人多会赚钱,多卖省钱而又能够吃饱的山药蛋、玉茭面、小米饭等,各地应把这一工作,做为响应大生产渡荒立功条件之一。二、县区村合作社已设有店房饭铺者,应检查改造;如交通大道没设立者,应抽一定的资金、人员,专门开设灾民运输招待站或其他,便利运输人畜的食宿,成为合作社直接经营的一部分,在不赔本的原则下,尽量给运输人员以方便。三、在交通路上,来往人多,而没有店房者,应有计划的扶植老弱,或缺乏资本的贫苦人,开设店房生产。四、发动群众对运输灾民多加照顾,单依靠一两家店房,不能适应群众冬季有组织的、成组成队的供给要求。应加强交通线上的群众教育,做到照顾公平买卖,住家借东西不出钱,热情招待,必要时各地招待所要和店房相结合,更好的解决群众运输中食宿困难。(二专通讯组)

骨肉亲人
奔放
运河与马夹河之间,翻身农民准备清静的病房用具,赶磨麦面,仅第三医院驻地三个村,农民连接伤员两昼夜没有接到,十三日说是真来了,正是秋雨绵绵的夜晚,一转眼各家送来的开水装满六缸,男女老少在凉风夜雨下直等到三更,耳听到担架上说“下崖了”,他们一起拥上去慰问,组长李大娘连推开两个孩子才走到伤员面前,气喘喘的说:“同志:你,你喝些吧?”顿时,枣、梨、葡萄……把担架上丢满了。李玉良家三口,只有翻身后刚做的一床被子,他一定要送给伤员。直属医院驻村十一岁的姑儿张娃娃,向儿童团长要求服侍两个伤员,当他正用青杨枝替一个昏迷重伤号拂苍蝇的时候,重伤号说:“孩子,你……”张娃娃随即放声哭起来:“大爷,你能好的!……俺没父了,俺父被三支队(蒋伪军)三刀砍死了!……”伤员勉强睁开眼睛,望望孩子。房屯的陈东发,把养的公鸡和三只母鸡送给伤员,还觉得不过意,向庄邻借两千元,特地跑十多里买来葡萄,送进病房去,在直属医院的庄头上,各村来的慰问组,从早到晚就没有断过。我于五院病房内,同一位特来慰问的萧老先生谈起来,先生随即悲愤激昂的叙起往事:“早在二十六年,蒋介石二十九军的败兵,被齐子修(蒋特)组成三支队,勾结敌伪,结合地主。到了三十一年大旱,鲁西人民的血被他们喝尽了。别的休提,单马夹河向西三十里、向南北八十余里这二百多庄户,被三支队一手摧残成无人区。莘县叶儿庄一家弟兄两,哥哥饿死了,弟弟饿的没法,晚上咬着牙齿,用菜刀一块块将哥哥的肉割下来,正煮之间,三支队见到火光,就跑来了,弟弟不让他们掀锅盖,被打死,匪徒吃至将半,忽见手指头,吓的一哄而散!”说罢,老先生长叹数声,热泪盈眶。次日记者刚走出庄外,听到响起号角声、锣鼓声,翻身农民穿着五颜六色的新衣服,一队又一队直奔医院而来,前面是翻身大红旗,音乐队、秧歌队、锣鼓队、高跷队,仅来直属院慰问伤员的农民,竟达三千余人。(冀鲁豫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