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岳通讯员纷纷检查写稿态度
 大胆揭发“客里空”
【本报太岳八日电】太岳新华日报揭露“客里空”以后,即引起了各方对党报工作的重视,尤其是不少通讯员,初步检查了自己的写作态度,揭发了自己与别人的“客里空”新闻,其中以四专署通讯小组比较揭露的彻底,高鸿基检查出自己为登稿子出名,不惜歪曲了事实。去年十二月九日报载写给编辑的一封信:“如何贯彻实现耕者有其田”一稿中,说“阳城洋皮河兴善家地还少,是不是能分给他地?然干部说:‘他不觉悟,这不是上级恩赐他吗?’这件事与事实不符,兴善家当时已分到地了,我为什么要这样歪曲事实呢?因为报上提出‘填平补齐’,按贫富分果实,有些同志接受不了这种新的精神,我想写这样稿子,一定可以登出来,结果报上果然登出来了,编者并根据这件事提出:“这种干部处理问题,是没掌握了耕者有其田的精神,没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应经过说服教育,求得改进。”使该村干部看到了,当然十分不满,对我提意见,找干部茹春芳质问,当时我还解释说:“为研究工作,不管真实不真实。”我为了自己闹名誉,就不顾党报的威信,不顾别人的难受,更影响了干部的团结和农民的团结,使干群关系闹不好。“王亮之同志深刻检查自己说:‘为了出名,叫别人知道自己会写,就不管真实不真实,听了就写,一见就写,凡我写的,‘客里空’新闻很不少,如四四年写批评沁水上沃泉变相买兵一稿,该村给新战士送一万多元盘费,我为了说严重些,就写成三万多元。西文兴民兵参军廿六名,又有廿名左右报名补充扩大民兵,这是该村武委会副主任说的,我听了就写,当时我想参军民兵二十六人,扩大民兵才廿名,还没参军的多,就多加了十名。再如在济源写的‘李虎臣和他母亲’的参军故事稿,是单纯听了李虎臣谈了一下,再没在群众中调查便下手写,结果把个拉后腿的母亲写成了进步母亲!”侯培善同志也说:“由于我单纯从登报出发,前年在沁水写二区参军,听老百姓说了一句,便把一百多名参军写成七十多名,惹得区村干部对报纸不满,由于自己想出名的原因,无论采访写作,不愿和别人在一块交换意见互相研究,结果错误百出。”文天保同志说:“我写稿总不愿写上别人名字,我的功劳不能叫你沾上,因此就悄悄的写,也因此出了毛病。如给太岳政报写‘四专署机关立功’一稿,自己写了没和大家研究,便发生了该表扬的没表扬,不该表扬的反而表扬了,大家都不满。”李长远同志揭发了别人的两篇“客里空”新闻,一是去年九月二十九日新华日报四版登张瑾同志写的“岩山抢收和上官中有”一稿?内有:“一里长的岩山街,变的静悄悄的,看不到人影,晨曦里只见屋顶上的炊烟白茫茫的飘荡在村顶上。”阳城烧无烟煤,并没烟,那能有炊烟?如何能白茫茫呢?其中还有一点:“第二天落雨,上官廷魁分队三十六人,在大雨中仍抢收三十六亩。”当时,我在该村工作,实际上只抢收了八亩,夸大了四倍多。一是今年四月二十七日新华日报载挺英报导:“阳城岩山从突破上官廷魁怕富思想入手,推动全村大胆发财”,其时间为“四月中旬”,没加“去年”,就与实际不符,因为那是去年的事。现太岳新华日报,正设法推进这一运动。

沿头深入整顿互助组
 贫雇领头推动收耕
【本报涉县讯】涉县一区沿头村,深入贫雇整顿互助突击秋收种麦,并给秋后大复查作了准备。沿头是涉县生产基点,土改复查中,都没有树立贫雇领导,地主没斗透,生产中互助的阶级路线也不够明确,今春组织新民主主义互助社,村干部认为:“贫苦群众历史不好,好偷的惹事,生产不积极”。排斥他们,反而看见地主张永德穿的坏,便吸收参加互助组。新民主主义互助社共一百八十七户,内有中农一百七十二户(包括新中农七十户)贫农十五户,还有六户地主。互助社中地主拥有股金九十八万四千六百元。纺织部三十八个妇女有十个是地主。地主并把土地带到组内耕种,除赚工资还等价分红,组内给他上粪锄地,收获半分,依然剥削农民。贫农缺乏必要农具,村干也不给作主,因之活跃在生产战线的只有一部分中农,地主沾光,贫雇闷气。根据以上情况,领导上便深入贫雇谈心思话。贫农张玉昆说:“以往穷人没法过,拿人家个瓜茄葫芦,就成了一辈子短病,如今翻了身,干部动不动就说咱历史不好,把咱撇在门外”。刘中义反映:“平时我嘴快,说了声张三元不该分果实,干部就叫我坦白写悔过书。咱今年只四十岁就留下胡子,好在说话时一摸胡子,就能想起嘴快受过制”。在对贫农撑腰启发下,大家揭发化形地主干部(武委会主任)张三元侵夺果实,及地主张言法入股十八万把互助社当防空洞等事实。领导上把贫农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来启发干部反省,民教主任经过思想斗争开始反省:“去冬土改时,我听了中农说不愿斗争,就想到生产能发家,何必再斗争。我便抓紧互助搞副业,放弃搞翻身”。合作社长说:“我动员贫农参加互助,他不肯积极参加,我就想天生扶不起来,以后便只团结中农,把贫雇关在门外了。”公安员检讨:“曾因偷一颗西瓜吊打军属,对老实农民说句不满的话,便追他‘破坏’,这样贫雇农便离咱越远了。”农会主任生产主任也检讨了:“一贯看不起贫农”等错误思想。全体干部经过检查立场,开始回过头来向群众检讨。在干部与贫农召开的一家人会上,表明了态度,承认自己走错了路线。农民当场提出罢免武委会主任张三元,并将他分得的果实全部要出,互助社里地主的资金没收交群众,地主的烟、靛由农民收割,并选出贫雇张思明、刘中义、张德金等成立保管委员会,登记保管,待秋后大复查时统一分配,并以贫雇为骨干,成立了治安小组,监视管制地主。最后大家提出为了迎接秋后大复查,要加紧完成秋收种麦,订了计划,争取二十天场光地净。
                     (声铎、志胜)

太行农民战胜灾荒秋禾平均可收五成
【本报太行七日电】太行翻身农民战胜了严重的灾荒,全区秋禾平均达到五成收(最高的七成,最低的一成半,多系天灾人祸的边地),现正积极进行收割。今年从开春直到七月下旬,全区普遍亢旱,下种遭到了极大困难。五、六、七月,许多地区又加上了严重的雹灾与部分地方的虫灾,一些地区勉强捉住的小苗,又被损害,致灾情更形严重。旱灾受灾人口在二百万以上,雹灾危及十九县六百三十一村,遭害庄稼三十七万七千八百余亩,减收粮二十四万一千九百六十余石。在严重的灾荒面前,农民并未被吓倒,而是积极地组织起来,与灾荒进行了顽强的决斗。首先表现在一次、二次、三次的抢种补种;因久旱不雨,即使落雨,亦多是一片一片的,三指二指的,加之冰雹袭击,所以一般是三次(甚至有四次五次的)下种才捉住了苗。为此农民创造了许多办法,主要是担水抢种与趁垧抢种,润(灌满水)种,寄种(干种),借垧下种(从别处取湿土),找垧下种(除去干土露出湿土)等办法也很普遍。仅内邱一县,即担水点种二万五千五百余亩,润种六万一千六百八十四亩,抢种三十万六千亩。共占全部秋地百分之八十四。其次是想尽办法保护了小苗。当小苗出土遭到种种灾害时,群众又组织了保苗斗争。做法上有:(一)用水浇,如左权沿河近水各村,曾一桶一杓的浇水,每人每日能浇半亩;(二)加工多锄,大部地方锄过三遍,实行了“天旱锄苗,锄头有水”的口号;(三)用树枝或草盖苗,涉县城关九百余人一天即盖了一千五百亩;(四)冰雹打过的小苗,尽可能的扶苗,如左权原庄村长原树林领导群众,两天即扶苗二百五十六亩。对于虫害,各地都进行了打蝗、灭虫。再次适应点种与浇苗的要求,小型的水利建设也有极大的发展。据二十二县九百余村统计,修复大小渠五百余条,打井掏井一千零七十一眼,打池掏池一千零二十九个,新增水地二十八万亩,可增产粮十二万石,足够二十四万人渡荒年。兴修水利中,群众不仅高度的发挥了创造性(如利用山沟涧水、地下层水、煤井水等),而且在思想上亦明确了水利建设的长期性。战胜灾荒的基本原因,是土改后农民有了高度的觉悟,有了贫雇的领导骨干,有好几年组织起来的基础,有四二、四三年与灾荒斗争的经验,因此,使斗争贯彻始终。

荏平
 继续挖沟顺水争取多种麦子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今年雨季初来时,荏平县府鉴于八、九区普及河两岸年年淹地,乃决定各区挖沟顺水增加生产。八区在大雨前就动员了四千民工,挖沟七十九道,深一尺至三尺,共长二千七百丈,救出地一千六百亩。大雨时,一、七区干部带头率领群众,星夜冒雨挖沟顺水,东关积水二尺,经挖沟后,水马上落下去了,结果一百多亩地都没淹着。全县总结,今秋共淹地六万两千四百七十三亩,挖沟一○五道,救出地二万三千三百四十二亩,能增收秋粮二千三百余石;被淹地中,因顺水后地干能种麦的占被淹地百分之九十一,其余五千八百二十七亩地,决定继续挖沟顺水,被淹地所受损失,由被救地的收成中,酌量提出若干补偿。县书在会上号召,继续坚决顺水,争取使水淹地尽量都能种上麦子,多种一亩就能多增加一分反攻力量。号召把死洼地也救出来种麦,在死洼地周围贴水边挖深壕,把洼里的水顺至深壕中,争取把现有的五千八百二十七亩水淹地,全部救出来,现各区正分头努力,继续顺水。

母壮羔肥选种要紧
 霞庄建立种子仓
 潞城县府号召田间选种
【本报黎城讯】一区霞庄劳英王逢奇,于九月廿一日召开技术委员会会议,研究选种,王逢奇说:“母壮羔肥,选种最要紧。”讨论中提出过去选种,各人选各人,有的选下种子也保存不好,群众每年下种时总是没种,来回换,不是换不上,就是换些不好种,妨碍增产。今年要以互助组统一进行,技术员亲自给群众选,各组建立种子仓,建立办法是根据各人家种地多少入股(粮),再根据群众意见,统一选收,选出晒干后,用种子仓的粮,去兑换回来(除斤换斤外,给被选种子户加百分之十)保存,将来种时,由互助组统一消毒,发给群众种,这样既省事,又能种好种,解决了换种困难。根据全村需要,今年要建立十个种子仓,共计划选收金皇后纯种十二石,八一一谷五十石(除自己用外向外区调剂),荞麦种二十石。各种谷种十石,现各组正进行准备。
            (连相、经文、麦生、本成、富录、次孟)
【本报潞城讯】县府于日前发出指示:号召全县普遍进行田间选种,给明年农业生产打下基础。并具体组织力量,有建设科、县农场、各区建助和中心农林局驻本县推广员同志共十四人,分头到各区召开中心技委会议,布置与研究田间选种工作技术。各村都要精选足够本村使用的纯种,绝不让金皇后玉茭优种再退化下去。现在各联防各村的技委会,都在结合当前秋收赶麦积极推动这一工作。刘聚宝老能手说:“选种是咱庄稼人第一桩大事情,俗语母壮羔亦肥。”提出口号:田间精选种,庄稼没有病,今年选好种,明年扎下根。
                 (晋祥、凤俊、文辉、建德)

组织妇女儿童王家园是模范
【本报太岳七日电】沁源王家园在本月一日在区总结割蒿种麦的大会上,被评为组织妇女儿童半劳力的模范。该村有全劳力七十一人,参战远征四十人,还有些病人,余下的要打蓝,所以全村已没有全劳力用到种麦割蒿上,于是他们以一搅子的形式,把全村二十六个老汉、一百二十个妇女、儿童都组织起来,进行大变工,并展开竞赛,三天就割蒿十八万二千余斤,单一百二十个妇女、儿童就割了十一万二千斤。何秋英、刘梅英说:“咱虽是妇女,还要比男人强些,一定不落后!”温富蓝一人三天割蒿二千五百斤,被选为模范。全村二十一犋牲口,让二十六个老汉掌握,专负犁地、摇耧、下籽的责任,妇女、儿童拉牲口、打土疙瘩、拾粪、割草,老婆婆看孩子;为使妇女不耽误劳动时间,并把小孩子组成四个、五个一组,并给烧些干粮,让老婆婆们分别照顾,如金元老人两个人即照管了十二个孩子。这样具体分工,人人动手,个个争先,全村六百七十余亩麦地,经二十天已全部种完,现正突击秋收。

贾掌庆祝反攻会上翻身农民自报参战
【本报长治讯】二区贾掌村二十八日召开了全村千余人会议,首先给大家报告了全面反攻的胜利消息,又报告了蒋介石的三大败亡原因,在这热潮中提出“全面发动大反攻,自愿参战刨老根”的口号,王虎山首先发言:“我今年二十四岁啦,正在青年时候,我家已翻身,村里揭了小石板,我想还得继续揭大石板,帮助蒋管区的农民翻身,剿蒋介石的老窝!”孟双全说:“我家里弟兄三个,我大哥和我三弟早已参加八路军七八年啦,他们已立了功,今天我自愿报名参战,要刨老根,还要争取立功。”王保只说:“以前我家很穷,没人看的起,现在翻了身,有吃有穿啦,还要继续打老蒋保饭碗。”他哥保才说:“你今天自愿参战,为了保咱自己的饭碗,我希望你立功回来,咱才高兴呀!”当下有十八名群众自动报名。郝鸡孩说:“参战为了刨老根,这次你们头前走,再次我们随后跟。”许多妇女也争说要帮忙解决家中经常困难,都说前后方大变工,先收先耕参战人的地。
                   (高升、奇才、贾掌通讯组)

冀鲁豫群众积极参战
 各地机关献粮献金支援反攻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为支援大反攻,各地群众积极参战,各机关并献粮献金。昆山四区道沟、徐楼一带,我军迎击蒋五军,一直坚持了两天一夜,在枪弹横飞和九架飞机的轰射下,道沟村干和村中男女,都为供应前线没有跑,男的协助军队挖工事,女的在家做饭磨麦,直到我军完成阻击任务后,全村群众在我部队掩护下共同转移。我大军驻昆山县境,沿河各村,特组织带路队,小驴队,民夫队,分头负责各种战勤工作,各村所有的磨、牲口,都一齐紧张起来,很多村因牲口大部被蒋军拉走,就用人推磨面,但各村并无一点怨言。谭那里××把自己园里未长成的小萝卜拔下四十多斤,送给部队吃,他说:“这虽然拔了可惜,但给咱队伍吃一点心里也服贴。”在阴雨天淌着泥水背着面给部队送,把背上都磨出泡来,也不说苦。濮阳二区村干大会上,听说河南要打大仗,各村干争着要带担架去参战,并订出竞赛条件:(一)保证渡过河去完成任务。(二)群众纪律好。考城五区担架抬着王桥战争的伤员,阴黑的天下着雨,南边敌人还打着枪,一夜渡过了两道河,路上给伤员烧开水喝,自己喝凉的,天明后又把伤员带血的衣服都洗干净,给伤员端屎端尿,非常周到。巨南县@上区担架队,不但胜利完成任务,且在驻村开展“民爱民”运动,帮助群众秋收,晚间回来,又帮房东打水铡草,在阴雨天没干柴,房东都把破筐子拆着给担架队烧,双方关系非常好。另外各地节约献金献粮非常踊跃,高陵县有九十一位荣誉军人说:“我们因为残废,不能亲自去前线消灭老蒋,仅将我们应领的供给粮献出,增加一份灭蒋的力量。”有的把到年底的全部供给粮献出,有的献出大部分,共合米四千五百九十二斤。东阿县李清廉等十四位荣誉军人,共献麦一千六百八十斤,米五千六百四十斤,柴六千四百零五斤。泰运书店全体职工,不只献出自八月份至年底的津贴米,且有许多同志,把自己多年的积蓄也大部献出,全店一百三十二人,共献金二十九万五千六百元,献米六千三百四十二斤。三地委机关干杂人员献金八千元,鞋二十三双,毛巾四条,津贴米六百斤,大家决心在未打倒老蒋前尽量不花零用钱。交通科孙运堂等二十六人,共献金四万七千四百元,还有军衣五套,袜子两双。单县县委会献鞋子十五双,津贴麦三百三十斤,布二丈六尺,钱二万一千六百四十元。单县县府献小米四千零四十五斤,钱九万三千一百五十五元,麦二百零三斤,柴六百九十三斤。丰县先从公家节约,不浪费一文,另外同志们集体戒烟。巨南献出鞋布等约值七万六千二百二十五元。昆吾县各机关共献米二万七千四百四十五斤,麦一万八千四百三十三斤,豆子五百斤,柴四万八千五百七十斤,款五百三十二万七千二百五十元,另外大车、洋车各一辆。

正招村的妇女互助组
奎林
沙河正招村在五月间就开始组织妇女互助,但当时妇女们怕互助起来不自由,不能退出。有的说互助起来,俺家里的活就不能做了;有的说互助起来,俺就吃不到嘴里饭了。主席李便的、队长马银枝和分队长齐缺的就先成起了一个干部小组,先上地里互助浇苗,又打蝗虫,天又热,不几天浇了两次地锄了一次苗,马银枝就病了。在打蝗以后,小多、杏枝、赞的等妇女得了奖,主席和齐缺的就决心带领一个组。缺的和他奶奶种三亩水地,去年立冬前一天才种上麦,今年只打了四斗,生活很困难,种地没劳力要求互助最迫切,她先找见罗连的说:“你男人不在家,我家也没男劳力,人家不互助吧还能干,咱不互助,种地可就更发愁了。”随后主席又找了想的、凤的,五个人便成了组(想的、便的都是军属)。当时天很旱,她们就互助浇苗和锄苗,那时候全部的井和水车都不住的浇,缺的、迷的的地,白天轮不着浇,她们小组就夜里给她浇,迷的和缺的白天或夜里也给她们浇,浇了地又锄苗。开头她们浇的慢,不如男人,男人们就笑话说:“看她们那样子,真是闲不住了,光白误工哩!”但是她们不管男人们的笑话,一直的干。有一晚上,用了一辆水车和两个辘辘浇,水大了,水沟崩了,水流在水沟边一个刨过树的土坑里,便的去挡口子,把脚一下子陷进一尺多深,天又黑,心里又害怕,便的就哭起来,缺的帮助她拔出脚来,又去和她把水挡好,还是浇。九天内,就浇了七个整夜。有一天五个人用了四个辘辘,一天一夜浇了六亩地。他们一直没有灰过心,晚上浇了,白天就锄,就这样干了一夏天,迷的的五亩水地和缺的的三亩水地连浇带锄都没出工资。凤的、便的地多,也没用过短工。这一时期她们是工换工,劳力不分好歹,算了算帐,除顶了工以外,迷的欠缺的三天半工,凤的欠一天半。和她组同时搞起来的只有坤的组,有信的、香的娘等几个人,也是经常的互助浇地锄苗。
经过夏天的锄苗浇地,她们两组的人在一起更说到一块了,做活也熟悉的多了,在秋收中她们互助的就更比前好了。割谷、搂茬都按劳力评了工,切谷按数规定工资,缺的劳力最好,割谷、搂茬比男人还快,大家评他一天赚六斤半(男人才六斤),缺的只要六斤,便的、迷的两人五斤或五斤半,凤的、想的四斤或四斤半,又是死分活用,每天的活是家长们给安排(有老人的如便的、凤的),村里不断的表扬她组。盘云娘(也是军属)眼气了向主席说:“人家都说你组好,俺参加不知行不行?”缺的和主席马上就吸收了她,她和缺的每天黄昏先把干粮蒸好,第二天由小孩或邻家带做点汤,还是和别人一起下地。迷的说:“咱就是这么些活,几时能做完了咱才能心净哩。”缺的说:“多做点赚点工资也是一天,咱不干出些工资也是一天,叫我说咱就干急些才好。”他两人收完秋后,又给贵的割了豆子,换下工给她们犁地。缺的今年秋天,因苗子浇的到,锄的好,打了四布袋多玉茭一石谷子,还有三亩旱地种了荞麦,长的也很好,她说:“今年冬天再好好纺织,明年生活就啥也不怕了。”迷的打的粮食也够吃了。
秋收运动中,各街妇女们互相挑战,互助组就普遍成立起来。马银枝病好以后,自己又带领了一个小组,她和妇女主席在一起睡,为了赶上主席组,她五更起来不叫主席,悄悄就往地里走了,王多的组内张舍的,过去穷家出身,就不断下过地,但那时光自己干,又是多给人家做活,自己也不断的哭,现在她和王多的说:“咱在旧社会里,每天受个死,还是没吃的,现在咱有了,收下粮食就打到咱的自己圈里,还能和过去一样哩!”现在又互助起来干,更高兴了,白天下地,夜里还要织布。侯素的组,四个妇女两个儿童,割谷、搂茬一样顶住整劳力,她们割一早晨,吃了饭,男人们就去@,午前割的又供上午后@,第一天@了茬第二天就犁,因此男女劳力和儿童都很满意。全村去年只种了十三顷麦,今年要种三十一顷多。又应时、又垧好,都说:“明年可多吃白馍馍吧!”

专栏:农业知识

霜与霜害
席凤洲
温度如果降到一定度数的时候,大地上的植物和其他物体,就会因热力发散变成冷却的状态。这时,如果空气的温度在冰点以下,水蒸气达到饱和状态,便会在植物和其他物体表面上,凝结成很小很小的冰。这样的冰,就叫做霜。所以,每年晚秋见到的霜,也就是水蒸气直接凝结成的。而且,霜的凝结,大概和露差不多,所不同的,也只是在温度上有高有低罢了。
霜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有很大的害处。特别是在太行区的山地,比平原地带的气候冷的多,各种庄稼常常因秋霜的灾害,还未成熟就死去。要是霜害的面积扩大,受到的损失也是非常惊人的。如去年长治一带,到了阴历八月初旬,就突然下了一次霜,把很多庄稼都打坏了,棉花、金皇后玉茭和其他农作物,减少了很大收成。
庄稼为什么怕霜?因为下霜的时候,气温就降低,寒气也随着侵袭。庄稼的叶中、秆中还含着许多水分。这水分一遇到冷的气温,就在庄稼的内部凝冻起来,结果庄稼细胞中缺乏了水分,经过若干时间,庄稼就枯死。
今年各地补种的晚秋相当多,秋寒又比往年早,下霜很可能要提前。因此,预防霜害,就成了一件大事。
在科学进步的国家,防霜办法很多,其中最简便的,要算是“薰烟法”。现在平顺、壶关等地正在采用。这种防霜的办法,在北方早经用过,收效很大,很值得提倡与推广。但这种防霜的办法,在具体进行时,还需要加以注意。
焚火薰烟,不要集中一起,最好在地里分成很多小堆烧,焚烧的柴堆越普遍越好,冒烟越多越好,并注意不要使柴堆大起火头,一有火头烟就减少了。
焚烧用的燃料,一般的干皮、糠皮、败草等都可以,只要能冒出很多的烟就行。
为什么焚火薰烟就能防止或减轻霜害?因为一般庄稼,在生长时候,最怕突然转冷,如果田地用烟薰薰,就象盖上了一层烟帐,能减少热力的散发;这样,就可以使气温不会很快降低,于是庄稼的叶子杆子也就不会受害了。
防霜需要大家注意,在容易遭霜害的地区,要把薰烟的办法,有计划有组织的去进行,如准备柴草,划定防霜基点等。预测将下霜时,就放出统一的信号,警告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各到地里去薰烟。
假使将来能设测候所或气象台,遇到霜害快来时,就可以先报告大家早些防备。可是,目前本区在农业气象方面,还没有这种科学的设备,也只好凭着我们的经验和眼睛的观察,预测霜害的到来。
一般的是,到了下霜季节,白天仰看天空,如果是青天一色,到了夜间必定下霜。如果天空带些青灰色,这夜也许会有霜。如果天空是灰色重青色轻(灰青色),有霜的可能性便少了。要是天空全是灰色,到了夜间决不会有霜。
为什么白天晴朗、夜间就多霜(秋霜)?因为当高气压袭来的时候,天气就要放晴,夜间凝结的霜也必定多。
为了征服自然,战胜霜害,今后应该把预防霜害的问题,看成象预防水、旱、风、雹和虫害等问题一样的重要!

武安过中秋宣传大反攻
【本报武安讯】武安县委会,在中秋节前两三天向各区发出了结合中秋节组织群众庆祝大反攻,加强时事教育,增强群众生产节约支援前线的积极性之通知,各区进行情况大致如下:一、开庆祝大会、讲时事、忆翻身、发誓愿,互相鼓励胜利情绪:三区伯延召开千人大会,参加会的群众都穿着翻身新衣(分的果实)庆祝。八区是以基点为单位开大会,很多参加大会的群众都在胜利消息的鼓舞下争先说出自己誓愿,如城岗一农民代表讲:“我们全村要保证百分之七十五的土地种上麦子。”刘庄军属讲:“男人参军,家里零活我不叫村上代做,省下劳力支援前线!”二、举行小的座谈会,检查当前工作,订具体计划,以实际行动庆祝反攻。七区阳邑,军属群众互选模范;首由军属评选了阎精秀等十四个代耕优军模范,次由群众评选模范军属。如特等模范烈属张密的,送子参军,儿子牺牲后自己不悲观仍积极领导妇女纺织工厂六个,纺织小组廿八组,积极生产节约决心把工作领导好,前后方配合打倒蒋介石为儿报仇。儒山六个互助组在中秋竞赛生产庆祝大反攻,计二天共割谷一○八.四亩,刨茬四十七亩半;犁地四十三亩半,割绿豆廿八亩,种麦二十七亩,变中秋节为劳动节。三、扭秧歌、说快板,娱乐结合宣传大反攻:全县普遍有秧歌娱乐班活动,经过这些娱乐小调秧歌作到人人知道大反攻已经开始。如城关九街编的“三十四个头”中有一段是“全国反攻已开头,刘邓大军到南头;蒋管区农民有盼头,翻身斗争要开头;从北头,到南头,反攻要胜利打到头;杀掉蒋贼卖国头;全国都过好年头!”
                      (联合办公室·丁一)
【本报邯郸讯】利华肥皂厂,为了支援反攻,每人每天节约食米一斤半,材料上,只火碱每月可省七万五千元。各职工自愿支援前线也形成热潮,木工张存连说:“我家只有一个老婆,还有三亩地,可以顾住她,我要钱无多的用处,送到前方,可买些子弹,消灭蒋介石!他自愿将每日工资交公四百元。采买员陈荣耆也自愿交公三万元,马学超同志说:“我自愿将九、十、十一三个月的全部薪金支援前方。”此外,各职工均积极在原料、用具、伙食、杂用各方面实行节约。领导上除对各同志模范行为给以表扬外,并以这种热潮转入学习土地改革。
                     (洪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