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三十号沙河高孟、奎林、临城福广、风泽等同志:
你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了贫、雇农今秋种麦的困难是:土地不够,缺乏肥料、牲畜、农具和种子,并提出初步解决办法、这是一个大问题。希速继续报导解决这一问题的困难、克服办法,成绩与经验,达到满足贫雇农种麦要求的目的。
                      本报通联科

中原收复黄安罗田豫西再歼蒋匪千余
【新华社中原前线七日电】我军某部三日一举收复黄安县城,歼灭蒋记湖北省保安第二总队两个大队。初步统计,毙敌百余名(内大队副一名),俘湖北省政府军事视察员兼第一、二纵队副指挥官周晓轩及县长等以下四百余名。我军仅轻伤四名。缴获迫击炮、小炮五门,轻机枪三十余挺,高射机枪一挺,长短枪三百九十支,各种炮弹三百发,子弹八万发,电台两部,汽车一辆,及其它军用品甚多。按黄安于九月四日第一次为我解放,后我军主动撤出,此次重归我手。
【新华社中原前线七日电】活动于麻城地区之我军某部,于三日收复中馆、宋埠等重镇,歼盘踞该地之蒋记地方部队百余名,我军刻正乘胜扩张战果中。
【新华社中原前线七日电】迟到消息:罗田、立煌两县城又已为我收复。罗田系于九月二十六日为敌窜占,解放军某部于二十九日上午稍加攻击,守敌即弃城而逃,该城遂为我第三次光复。立煌于九月二十五日为蒋匪五十八师窜踞,经解放军某部日夜出击围困,守敌遂于二十七日向北逃窜,该城亦为我再度光复。
【新华社豫西前线七日电】迟到消息:东线我军一部,九月二十日于嵩县东北三十里陆浑岭山头与敌第三师四十九旅激战,毙伤俘敌七百余名。又十三日,西线我军一部在寺乡中底镇间歼灭敌第一师一六七旅一个营,毙伤俘该敌营长以下四百余名。
【新华社豫西前线七日电】陈赓将军总部顷发表第十一号公报,公布新安属铁门歼灭六十四旅战果如下:毙伤敌三百余名,生俘敌副旅长王文才以下二千人,缴获山炮二门,迫击炮及六○小炮十九门,轻重机枪七十七挺,手提机枪二十挺,步枪六百四十七支,子弹三万发,汽车六辆,电台五部,电话机八部,牲口百余头,及其它军用品甚多。

共产党员及翻身贫雇带头
 太行太岳卷起参军潮
 支援大反攻,参加胜利军!打倒蒋介石,拔掉老祸根!
【本报安阳讯】在中秋节各区村都开会庆祝反攻胜利,各村唱戏、扭秧歌,晚上还有提灯会。在群众欢天喜地的庆祝胜利中,各地农民喊出了:“庆祝大反攻,参加大反攻!”“想要翻透身,参加反攻军!”“打倒蒋介石,农民坐天下!”在这样的口号下,全县掀起了参军热潮,在三十日的一天一夜中,据三、五、六、七、八五个区报告,已有七百四十四人参军,超过了预计。翻身农民和区村干部情绪都很高涨,六区向三、七区提出竞赛,八区西上庄共产党员郭里民,四区共产党员李豹子都在大会上带头参军,大正集侯大茂为父报仇(父亲被地主“还乡团”害了)参军,三区杜家岗民兵队长李胖孩带领十七位干部民兵集体参军,接着有西何家坟农会主任、五里涧民兵队等二十八位村干部当场报名参军,七区南善庄村干部从区上开会回去顾不上吃饭就召集群众商量扩军,一夜六名,有八个村一夜就有四十八位青年参军。(玉明、文智、建业、朱炎、王启星、新法)
【本报博爱讯】博爱翻身农民在此次参军中,表现了高度的阶级自觉,喊出“夺天下,坐江山,参加胜利军,保卫聚宝盆”等气魄宏伟的口号。三区于上月十九日召开庆祝大反攻的千余群众大会上,在共产党员崔大名带头下五十八位青年参军。当主席报告完时而提出我们该怎么办时,翻身农民对答如流:“咱们翻透身了没有”?“翻透了”!“咱坐天下了没有”?“坐了”!“坐的稳不稳呀”?“不大稳”!“为什么呀”?“还有蒋介石”!“怎样才能坐稳呀”?“参加胜利军,刨倒老根”!距敌仅五里的柏山村群众,全部转移到山上×村,听说大反攻后,立掀起轰轰烈烈的参军浪潮,十九岁的刘宝富首先报名说:“我要起火车头作用,打开焦作、解放新乡,消灭蒋介石”!一人即动员了十六位青年参军。翻身老农刘九友又送三儿参军说:“我二儿到河南参战去了,焦作敌人天天扰乱,我要叫三儿参军收复焦作。”苏家寨老功臣陈元洪听说新战士要走,一夜睡不着,天明去送别,再三叮咛说:“大家要常想时光是怎样来的?我们是给谁干的?”……战士们大声的回答说:“元洪爷,你放心,不打倒蒋介石,誓不回还!”
                (发荣、玉温、青海、李平、志云)
【本报左权讯】五区圪道村在中秋节的第二天晚上召开了贫雇和群众座谈会,在这会上大家讨论了现在的胜利情况,在这胜利消息鼓舞下,有贫雇陈小马、常二丑等二人激动的说:前方这样大的胜利就是为了彻底刨封建老根,这得壮大我们解放军才能刨得更快。所以我二人报名参军,待令出动。在他二人影响下,又三十五个人都报了名。大家一致说:上级啥时候调咱就啥时候走,上级不调咱就在家参加互助组,好好生产,好好把小蒋(地主)管制起来。(王子胜、元庆)
【本报介休讯】一区上梁村,翻身佃户、民兵,踊跃参军;从九月六号起至十五日,十天内报名参军者达十八名,再加上下梁四名参军佃户与翻身队战士两名,共二十四名英雄,初步成立了“三虎连”,成为介休参军典型村庄。上梁为介休焦点村,敌我斗争尖锐,情况不稳,干部、村民每日转移村外宿息,集体性进行酝酿、动员不易。可是由于以往该村土改工作深入,为全县“两位一体运动”之冠,农民翻身较其他村彻底,阶级觉悟高,所以此次参军运动局面迅速突开,在翻身杀敌英雄张三虎插旗号召,带头参军下,十天内二十四名青壮年参了军。
他们的经验是:一、要有系统、有组织地进行参军动员工作,各单位间提出竞赛,保证做到切实优待军属,土改中先让参军户翻透身。二、参军要有带头核心,可是不宜过早暴露,出现必须在酝酿热烈与将近成熟期,作用就更大。三、多表扬、多鼓舞、具体、突出地进行时事教育与启发与提高阶级自觉。(加里)
【本报太岳七日电】“参加反攻军,拔掉老祸根!”太岳临汾、沁水、浮山等八个县,已卷起巨大的参军浪潮,到处是共产党员带头,几十个上百个的参加了反攻军。阳城南次营共产党员武建光报名后,接着就是五十三个青年人争先恐后的报名;另一位共产党员梁进科,也带领六十个青年民兵参加了反攻军。临汾中共分委书记王怀仁向党提出保证,亲自带领一百二十位优秀党员与青年报名,投奔反攻前线。更有不少老年人,已经不止一次的送子参军了,此次得到大反攻消息后,兴奋的把最后的孩子也送到反攻前线去了。屯留贾村赵脉旺,有六十多岁过去已将两个孩子送进了解放军,大孩子且已经光荣牺牲,这次他又把最后一个孩子送到反攻大军里去了。在沁水杨家河得到大反攻消息后,马上就有李桂生、牛海全、赵天银、王正思、马常山报名,把韩小吉看的急了,但因自己年纪太大,不能参军,赶紧去找他兄弟韩学文说:“兄弟,我年纪大了不算话!你怎样?”他兄弟随即回说:“干!”浮山韩村专署农场工人康宝埙,看到全县一下有三百人报名参加反攻军,就说:“工人是共产党的基本人,工人不带头谁带头?”抢着报了名。

解放永年之役缴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晋冀鲁豫七日电】解放永年之役除前报战果外,现又查明缴获备有机枪六挺之蒋匪战斗机一架。

晋察冀自大反攻以来
 万余农民参军讨蒋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大反攻开始以来,晋察冀各地已有万余翻身农民参加解放军。定县各村在“有了吃,有了穿,打倒老蒋有保障”的口号下,不及一周,全县即有一千三百余翻身农民报名入伍。雁北灵邱六百翻身农民在县府民政科长带领下,一齐涌入主力军。北平、大同、天津近郊翻身农民参军运动亦热烈展开,天津以西各村,不及十日即有一千四百余人参军。灵邱五区良廊煤矿工人杜恒送子参军时,再三嘱咐:“不消灭蒋介石不要回家”。

雁北我军歼敌一连
【新华社晋绥七日电】盘踞怀仁县城之阎军三十八师一团三营,于九月二十日携大车二十辆,向城西十五里之鹅毛口抢炭(按:该地系晋绥边区产矿区之一),人民武装立即赶往断其归路,并发动强攻,冲入村内巷战。敌两个连仓惶爬山逃窜,另一个连被完全击溃。计毙伤其三十余人,生俘卅九人。远近群众欢欣鼓舞,纷纷前来劳军。

胶东收复掖县福山歼匪两千
【新华社山东七日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一部于四日收复胶东掖县城,守敌全部就歼,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华东东线七日电】沿烟(台)青(岛)路北犯福山之蒋二十五师与五十四师,继遭我军惨重打击,伤亡两千余。其一部于九月三十日在磁山(福山城西北五十余里)、马山(福山城西三十余里)遭我军有力阻击,敌数次冲锋,均被击溃,毙伤千余名。敌另部五四师之一九八旅亦于本月三日在莱阳城东七十余里之宫家、苇峪(海阳县属)遭我军痛击,歼敌近千。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侵入胶东蒋军,处处遭到我军民连续打击,恐惧异常,逃亡与投城我军者日众。据蒋五四师一○七团一连逃兵李章谈在蒋军士兵中流传着四怕:“第一、怕天渐渐冷了,没棉衣穿;第二、怕解放区地雷到处爆炸送了命;第三、怕深入解放区被歼灭;第四、到处没老百姓没饭吃。”他说:“老百姓把东西都藏光了,人也跑光了,每到一村阴森森的吓死人,所以弟兄们纷纷逃跑。”据初步调查,仅平(度)南、平(度)东两县,从九月三日到十四日的十一天内,即收容与俘虏了四百多名。

东北我军三路挺进
 长春可闻炮声
 南距要港营口四十里
【新华社东北前线七日电】东北我三路反攻大军继续扩张战果,日益逼进蒋匪中长路南北两大城市之营口与长春。北路我军于四日攻占长春西北二十里铁路线上之小合隈,及长春以南十余里之孟家屯,刻长春市内已闻炮声。南线我军亦于四日收复中长路南段重要据点大石桥,蒋匪闻风逃窜,我军现距辽东第一要港之营口仅四十里。中路大军则于五日攻克铁岭东北三十里之中固车站,歼敌数百。
【新华社东北前线七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某两兵团歼灭蒋五十三军一一六师,及收复法库歼蒋一七七师(原东保第七支队)两役作战迅速,联军伤亡均不及敌伤亡十一分之一。林彪将军特分别予传令嘉奖。歼一一六师之役,仅两小时总攻即解决战斗,一举歼灭一一六师,师部及其附属三个团部计毙伤匪官兵一千五百余名,俘敌师长刘润川,副师长张绍贤,师参谋长吴何生(前误为吴贺生),团长刘焕堂、江望山、黄仲权以下官兵六千五百余名。缴山炮十二门,战防炮四门,火箭炮十五门,迫击炮十一炮,六○炮五十二门,轻重机枪二百六十八挺,战防枪一支,冲锋枪三百三十七支,长短枪二千三百零二支,电台七部,汽车二十三辆,大车百余辆,及战马二百七十五匹,子弹二十余万发。收复法库歼敌一七七师之役,民主联军某部以一百六十里的急行军将该敌包围,仅一小时即攻克法库,将守敌全部歼灭。是役计毙伤敌百余,生俘一千四百零二名。缴机关炮二十九门,步炮二门,六○炮九门,掷弹筒十三个,轻重机枪三十一挺,自动步枪二十八支,长短枪一千四百三十四支,子弹十六万发,炮弹三千余发,及汽车三辆,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东北前线七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某部自上月二十八日开始向北宁路绥中至山海关段大破击战以来,截至三十日止其初步战果统计如下:攻克荒地、网户屯、前卫、高岭、听前所、万家屯车站六个,及石河桥、狗河桥(即高岭河)、李家堡、小松岭沟等据点九处,控制铁路线东起绥中西三里之二台子,西至山海关东二十里之万家屯,长达百余里。击毙蒋伪交通警察第二大队中校大队长文贺瑞以下六十余名,俘蒋警二中队长及蒋匪国防部直属铁甲总队第三大队附属列车中队副赵福堂以下六百五十余人,缴获二○四铁甲列车全列计十六节,野炮四门,炮弹数百发,轻重机枪十九挺,并炸毁铁桥十一座,其他物资甚多。

蒋介石卖国贼
 又把烟台奉献美国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蒋匪侵陷烟台后,立即将该地奉送给美帝国主义作为军事基地。据美联社上海二日电报导:“华盛顿已接受中国政府(蒋家匪帮)之邀请,现驻青岛之太平洋舰队将利用该港(指烟台)。”此事又暴露了蒋介石为美帝国主义利益而战的卖国贼面目,与美帝国主义企图灭亡中国之野心。美联社继又透露美帝国主义对烟台垂延已久,据称:“一日(蒋匪)占领烟台前,美海军战略家们早已谈论烟台问题很久了。”按:日本投降后不久,一九四五年十月四日美帝国主义海军方面即曾以最后通告,送烟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部,无理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即撤离烟台,由美国海军进驻,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对此种侵犯我国神圣领土主权之帝国主义侵略行为严正拒绝。其阴谋遂未能实现。
又据中央社报导,日前由烟台撤退之联总人员,现已随蒋匪重回烟台工作,并正式宣布将恢复对烟台之“救济”。此事又一次宣布联总所谓停止救济北纬三十四度以北地区之谎言完全破产。联总业已赤裸裸地卷入蒋介石匪帮的反人民内战。

蒋匪先要钱后要命沪征兵骗局被识破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沪讯:蒋匪近在上海征兵,竟设先要钱后要命的大骗局,市民纷起反对。蒋匪规定今年下半年沪市征兵一万一千一百二十名,首批三千名,七月中旬起,先借“壮丁免役登记”及“劳军劝募”,大施勒索。规定“免役申请费”每人为五万、十五万及三十万三种;并强发“劳军券”,索款总额数为一百二十八亿元,分一百万、五十万、十万、五万四种。两项合计:全沪市民被搜刮最少约在三百五十亿元以上。市民不愿替蒋匪送死,忍痛出钱前往各区公所申请登记者,截至八月五日止达二十三万一千五百三十八名,占全市“适龄壮丁”百分之八十以上,不懂“申请”手续,而未往登记者尚未列入。蒋匪得此巨款后,忽由市府宣布:免役缓役之审查,区公所只能作初步决定,须由市府开审查会复查后方算最后决定。未经市府批准免役缓役的壮丁,仍要全部抽签。而抽签程序又规定为市府先举行“内部抽签”,决定谁中谁不中,再举行公开抽签决定入营次序,即生杀取舍之权概操在市府之手。市民受骗后,群情激愤,纷纷投书蒋匪政府机关,坚决反对蒋匪征兵暴政,并痛骂其诈骗行为,沪市蒋匪御用参议会议长潘公展亦公开承认彼曾接到大批此类匿名函件。沪市提篮桥区四保壮丁陈树华,拒绝应征,曾纠集多人,痛殴该保蒋政府干部。
又讯:驻市中心区体育场之蒋匪皖中师管区第二大队第七中队新兵数十名,于八月十四日集体逃亡,先将班长从窗口扒出,然后相率逃走。不幸被蒋匪门岗发觉,开枪射击,当场击毙三名,伤七名,余被拘押。

美控制蒋匪军事教育
 使蒋匪军彻底变成侵华工具
 遭到蒋军下级官兵普遍不满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美帝国主义正进一步展开控制和“美化”蒋匪军事教育机构的工作,作为美国彻底控制和奴化蒋匪军队的主要步骤之一。最近蒋介石按照美国愿望,仿效美国“西点军校”型式改组其最高军事教育机关陆军大学,即为一显著例子。此外,新的直接由美人主持的蒋匪军事教育机构亦在建立中,合众社八月九日上海消息已证实此点,该消息引证“南京军界人士”的谈话说,美国驻华军事顾问,正计划在台湾设立岸防学校,在甘肃天水设立骑兵学校。另据上海报纸消息,与在台湾大规模训练蒋匪陆军同时,由美国军官与日本军官共同训练蒋匪空军和海军的计划亦在积极进行中。
远在对日战争期中,美国即开始其协助蒋介石建立美化军事教育机构的工作,借以逐渐取得对蒋匪军队的控制权。据知当时所建立的,包括参谋训练学校,步兵学校,中美混合空军学校,两个中美联合陆军训练学校,及五个中美特别训练班,日寇投降后,这些学校继续办下去,并建立更多新的学校,计有南京汽车训练学校,青岛海军训练学校,昆明信号部队训练学校,昆明、南京、广州和衡阳等地降落伞部队训练学校,重庆特别技师训练学校,杭州空军训练学校,成都空军学校,苏州机械化学校,南京步炮学校。此外,据驻华美军事顾问团团长鲁克斯称,在汉口、上海、徐州等地亦设有训练空军教官与军事技术人员的学校。鲁克斯宣称:南京与苏州的步炮学校和机械化学校,截至今年六月底,已有国民党军官一百二十人毕业。另据美海军上将巴贝尔称:青岛海军训练学校,至四五年十二月即已毕业了三班,每班一千人。据可靠方面材料,自日本投降,到去年九月的一年间,美国在中国地面即为蒋家匪帮训练了海、空、步、炮、工、辎、汽车、通讯、伞兵、特务、交通警察、参谋、军医、军需等军事人员,共计十四万到十五万人。美国协助蒋匪在华建立各种军事学校的工作,与其掠夺中国军事基地的计划密切配合,大多数美化军事学校的所在地,亦就是美军已建为或准备建为美军事基地的地方。例如最近美军计划在天水和台湾设立训练蒋匪军事人员的学校,即恰恰在蒋介石答应出卖天水和基隆、台北给美国作军事基地之后。改组后之“陆军大学”蒋移设上海,据云亦有此用意。
美国除在中国地面就地训练蒋军人员外,并以“赴美留学”形式,将大批蒋军士官调至美国受训。据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发表材料,自日本投降起至一九四六年七月止,蒋党海军士官有一千人在美受训。据上海报纸消息,在美受训海军人员九百六十人已于去年七月随美国赠送之“玩具舰队”归国。另据蒋匪海军当局宣布,自日本投降至四六年二月止,蒋政府派往美国受训之空军人员达二千人。最近据蒋区报纸消息披露,蒋匪军事人员被遣赴美受训者正继续不断。上月初蒋匪海军总部即在京、沪、平、津、穗等地,招考留美海军军官七十名;七月上旬蒋匪国防部在各地招考大批陆军各种兵种军官赴美受训(七月二十二日天津民国日报);八月四日蒋匪去年所派留美军官二百零六人由美返抵南京,陈诚表示即将彼等分派前线参加屠杀中国人民工作(八月五日沪中央日报);四月间曾有蒋家警官四十名抵达美国,其中十三名在费城警务部侦探局受训,其余分赴各专门学校研究“警察学”。截至目前为止,蒋匪嫡系部队中士官及技术兵种,绝大部分已经受过美国技术和美国精神的训练,美帝国主义实际上已初步完成“美化”蒋匪军队的工作。美国帝国主义之所以不惜花费巨金和人员,从事训练蒋匪军事人员的复杂工作,除为控制蒋介石军队之目的外,原希望有助于为美国侵略利益服役的蒋介石反人民内战。但经过一年多的内战,这些“美化”蒋军人员已大批地随着的他们的部队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俘虏,不少且经过思想觉悟和改变立场的,以其来自美国之技术,转而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服务。甚至在蒋军内部亦已开始不满于蒋匪之“美化”方针,尤以下级官兵之不满更为显著,他们之耻于戴美式军帽,即为此一感情之流露。据大公报消息,今年四月间,蒋记军医署遵照美国军事顾问团意旨,实施所谓“军医中心计划”,拟裁并上海江湾军医学校为“国防医学院”时,即遭遇该校学员及所属毕业生之反抗,他们曾组织“护校会”,对抗蒋匪当局“美化”该校之无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