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抗蒋匪大规模逮捕暴行
 北平燕大学生罢课
 上海交通工人坚持罢工
人民蔑视蒋贼卖国独裁统治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蒋匪当局又在北平进行大规模逮捕暴行,逮捕范围至今广泛,燕京大学已以罢课行动抗议学生被捕。综合美联合众两社北平一日消息称:逮捕主持者为蒋匪“调查统计局”,被捕者计有北平国立大学中四个学生,燕大一位同学,公用事业机关中若干雇员,甚至蒋匪保定绥署政治设计委员会主任余心清,及孙连仲部下另一要员,蒋记市政府某局局长及国民党中委陈布雷已婚的女儿——袁(译音)某之妻——亦在被捕之前。此一新的逮捕目前仍在进行。美联社并揭露,蒋匪当局所谓“搜捕共产党”,其实是“对付自由主义者及其他南京认为立场过于独立的分子”。蒋匪逮捕暴行,激起社会公愤,北平燕大全体学生,蔑视蒋匪前所颁布的所谓“总动员令”,(其中规定禁止罢课罢工等),已于今日开始罢课两日,抗议该校同学之被捕。各大学学生多在校园中张贴标语,谴责此一国民党特务暴行。某校经济系教授多人发表激烈书面声明,抨击国民党暴行,声明中呼吁学生团结起来,并表示他们将与学生站在一起进行反抗,另一教授公开斥责蒋匪当局“逮捕”之非法性。华北学联某负责人告合众社记者称:该会正计划以行动抗议五学生横遭逮捕;除燕大外,北平各大学亦正考虑罢课。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各方报导:美商上海电力公司部分职工为抗议蒋匪当局逮捕该公司工友,及声援法商、英商水电公司罢工职工,一日起又重新发动罢工。但电的供应仍未断绝。同时,由于蒋匪政府又逮捕第三区百货商店店员工会的十个会员,该工会员工亦在酝酿罢工。英商电车公司职工罢工正在持续中。蒋匪当局对罢工群众之摧残与压迫虽愈趋血腥,蒋匪警局且宣布拒绝复工者将“就地枪决”,但至一日为止,法商电车公司职工三千余人中仅五百人被迫复工,稀稀拉拉的几辆公共汽车与电车在蒋匪警察与特务强制与监督下在前法租界地区行驶。为饥饿所迫而引起的上海工人罢工运动似将继续发展。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据美联社沪三十日讯:上海工会人士告美联社记者称:国民党正在压迫尚未被(蒋)政府控制的上海工会。他们指出:政府(蒋)已控制了上海的多数工会,现正试图包办其余工会,以阻止类如本年夏初险而爆发的那种“总罢工”,为达此目的蒋匪给这些工会领袖加上“共党分子”的罪名,“悬赏”捉拿他们。工会人士称:很多工会领袖已经被捕,而其他一些则隐藏起来,继续坚持工作。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据各方消息:上海外商电车公司与公共汽车公司六千工人大罢工仍在继续中。“上海在电车和公共汽车全部停驶中渡过中秋节”(路透社)。“只有(蒋)市府公用事业局所经营的汽车尚在行驶”(合众社)蒋记上海市当局对罢工工人不断以“开除”和“逮捕”相威胁,法商电车公司罢工雇员五十人已遭逮捕,蒋匪警局更无耻地以十万元蒋币悬赏缉拿法商电车公司罢工工人领袖欧阳仁(译音)。但广大罢工工人均蔑视此种威胁仍坚持罢工,非达增资及修改蒋匪当局不合理的九月份生活指数规定目的不可。

徒费心机!
 美妄图挽救蒋介石厄运
 拆卸日兵工厂援蒋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美帝国主义援助蒋匪进行内战的计划之一,为配给大批日本兵工厂及其他军用品给予蒋匪,并决定借给款项买船运华。据路透社南京电报导:“中国(蒋匪政府)赔偿委员会一日称:配合中国(蒋匪)的第一批日本赔偿物资,包括十七个日本兵工厂与海军船坞中的机器九千七百八十件。但运输赔偿物资来华日期尚未确定”。另据大公报驻纽约特派员杨刚七月十八日寄该报通讯称:魏德迈援蒋内战计划之一为利用日本赔款,“主要是日本旧兵工厂”。已决定由日本拆卸包装运到码头,由蒋匪装船运回。并称:美国已允借款给蒋匪买三百条美船作运输该项兵工厂之用。待将兵工厂机件运回蒋区后,重新装备兵工厂之费用,亦将由美方出钱。据称,估计买船及运输工作可在数月内完成。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美国帝国主义为其走狗蒋介石在台湾训练军队以屠杀中国人民一举,已由美方通讯社所证实。据合众社南京三十日电:美国方面已答应蒋介石为其训练装备与供应十个师(按据法新社七月三十日南京电,应为二十个师,而不是十个师)。训练学校已由孙立人负责在台湾建立。训练计划企图使每一个师都经过三个月训练。受训各师将由前线调回,兵力经过补充后,再由美国教官以美国武器加以严格训练,训练完毕后即将各师派回前线作战,并以美国武器弹药及医药供应。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是由空中运输和供应蒋军。美国军官认为完成此一计划约需时一年,军事顾问团人员必须大大增加,因为美教官至少要派到营级去。该电讯中并透露,此一计划不一定要经过美国会批准,即可实行。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电:香港华商报南京电讯报导:“蒋介石将其改组后的陆军大学移往汉口。其一切课程将仿效美国西点军校型式制定,美国已应允给予一切可能之协助。”众信美国帝国主义示意蒋匪“改组”其最高军事教育机关,系继美军事顾问团各小组直接参加蒋匪国防部工作后又一次控制蒋匪军事机构的表现,至于移往汉口,则为更便于美方控制,因汉口原已设有美国军事训练团。

蒋区物价上涨不可收拾
 美钞黑市达六万三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合众社上海二日电引大陆报消息,市场观察家认为上海物价涨风又已面对“不可收拾”的局面。该报报导:最近一个时期。一般商品零售价格平均已上涨百分之六十,远超过外汇的提高。据合众社上月廿九日上海讯:在蒋政府于廿九日提高美汇公开市场价格为四万九千五百元之后,黑市美钞价格立即又由二十七日之六万一千元猛涨为六万三千元。同时蒋区各公用事业纷纷加价。据路透社上海一日报导,自三日起,铁路、船运、邮电及其他各种公用事业都已大大涨价或将涨价。其中火车价增加百分之百,水运票价已自一日起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运费增加百分之廿五至三十,邮电增加百分之二百;此外航空公司客货运价虽自外汇新办法实施后于八月底即已加价百分之一百五十,但由于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现又将再度提高运价。同时沪中各物价格暴涨,二十八日大米零售每担已达六十六万元,日用品涨风亦炽,菜油每担达一百二十万元,四十支蓝凤纱每价已突破二千七百万元之大关,人造丝每担已迫近五千万元;中外股票亦一致上涨,呈“满堂红”现象。

害怕人民反蒋运动高涨
 蒋图恢复新闻检查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大反攻的节节胜利,迫使上海报纸舆论不得不作若干透露,使日益高涨中的蒋区人民反蒋反美运动获得极大鼓舞。上海蒋家匪帮乃企图恢复新闻检查,以掩饰蒋匪惨败真象。据合众社二十九日沪电透露:上海蒋家匪帮现正“考虑”恢复新闻检查制度,以阻止各报发表“赞扬匪军”(指人民解放军)消息“破坏中国与其他国家(指美帝国主义者)友谊关系”,“诽谤领袖(指反对卖国贼蒋介石)等新闻。(按自文汇、联合等报被封闭后,上海各报几尽为蒋匪控制,但目前蒋匪还要恢复新闻检查,足见其恐惧慌张到何等程底。)

在联合国总部记者招待会上
 维辛斯基再斥战争贩子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塔斯社特派记者报导:上月二十六日维辛斯基于成功湖联合国总部举行盛大之记者招待会,阐释其十八日在联大的演讲。到会者七百人,历时两小时半,会众对维氏谈话印象极深,且因其批评生动,不断报以赞同的笑声。维氏首对美国战争贩子杜勒斯、欧尔等近日来的诡辩和否认,予以驳斥;并又指出另一些战争贩子布立特、温契尔等之名字及其他反动言论。维氏认为英代表麦克纳尔在联大会上的演说是奇怪的,并谴责其为邱吉尔辩护及借口“集体安全没有基础”而否认裁军的可能。维氏说麦克纳尔拒绝处罚新战争的挑拨者,但人们会奇怪为什么贩卖妇女儿童可以受到监禁,而贩卖战争这种妨碍自由进步与人类福利最甚的罪行则应例外。维氏称:我十八日在联大演说后已经八天了,有谁反对我们反战争贩子的建议没有?没有。战争贩子们用什么反驳我们所列举的事实?也没有。虽然杜勒斯声明他没有作过新战争挑拨的宣传,然而今年一月十七日在生活杂志上发表的杜勒斯的论文说:“因为苏联的‘侵略性’引起了比苏联领袖所愿意的更强硬的美英两国的‘抵抗’,在那些国家中舆论迅趋强硬,支持重建军事机构的措施,军事机构是不容许瓦解的,美国在地中海表现它的海空军力量,假若苏联继续走着原定的道路,那似乎就要引起大战。”将这言论作一分析,人们很容易得出我所作的结论:杜勒斯这种对苏外交政策的要求,增涨了战争的危险。维氏在答复合众社记者罗伯特·曼宁关于如何改进美苏关系的问题时称:苏联向联大所提反对新战争煽动者的四项建议,是改进苏美关系方法之一。美国如果放弃破坏联合国宪章的企图,放弃建立堵塞合作道路的“和平安全临时委员会”及“小型大会”的企图,则将使两国合作成为可能而且是持久的。维氏抨击空谈国际合作的人们说:你们是要骑马的人和他的马之间的关系那样的合作吗?但是我们反对这种合作,苏联决不充当马。可能有些国家喜欢这种“合作”,尤其可能为那些被所谓“马歇尔计划”所诱惑的国家喜欢,也许他们喜欢马主骑在他背上,那就由他们好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芝加哥日报、圣路易斯邮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纽约新闻和时代的记者们联合询问了某些问题,特别问到假如“和平安全临时委员会”已经建立,苏联是否参加?维氏答称:“当某些另外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不答复什么将要发生的问题。苏联代表团坚持这一委员会不应存在,并且尽各种努力阻止它的建立。”该六记者又询以设若原子能管制和普遍裁军的商谈失败,苏联将采何种方针?维氏认为:该六记者显然沾染了悲观主义,他说:“我不愿意参加他们这一伙。”该六记者并问煽动战争情绪的新闻机关与个人,表示美国全体人民对苏联的态度吗?维氏答称:“苏联代表团如有一丝一毫的把战争贩子与美国人民相提并论,便是悲观主义者!亲爱的六位记者,把你们的悲观意念束诸高阁好了!”维氏在答复关于朝鲜问题的询问时指出:联大应该撤消这一议程,因为大会与此问题无关,且与宪章相抵触。此问题应正确实行苏美英三强所负的义务来谋得解决。记者群中又复提出问题称:你以私人从事的战争宣传谴责美政府吗?维氏答称:“我们谈论的是某些国家的反动派,特别是美国的个人、私人机构、私人报纸出版商、资本家、和美国政府的个别代表所从事的战争宣传。”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各方报导:维辛斯基十八日在联大义正词严的演说在美国反动派中所造成的惊愕与紊乱,迄今仍未消失。甚至美官人士亦承认:“维辛斯基的演说,严重地搅乱了美国的舆论”(合众社二十九日电)。据苏联劳动报驻联大记者报导,根据美国报载,美国代表团在此次联大开会之前,曾经长时准备其所谓“攻势”。马歇尔之演说至少改写了五次,最后并由臭名远扬的杜勒斯加以校订。但维辛斯基的一篇演说,破坏了他们的全部把戏。苏联的建议案成了联大与舆论的中心。大独占资本的代表与报纸已被迫不得不以笨拙与无根的否认,来为自己辩护了。该记者透露,美参院外委会主席反动头子范登堡,竟不敢露面,并拒绝参加美代表团工作,“因为他已预先断定,如果参加美国出席联大代表团,将减少他在下次总统竞选中的机会。”

德统一社会党举行代表大会
 争取德国统一
 并提出党对农民的态度问题建立城乡劳动人民统一战线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综合报导:德国统一社会党(德境苏占领区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合并而成)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九月二十一日在柏林举行,已于二十四日胜利闭幕。此次大会确定了党的政策,首在争取德国全国的统一。
大会首先听取党主席皮克代表该党中央局所作的政治报告。皮克首称:党于一九四六年春季成立时起,即为德国人民获取和平、民主与繁荣,以及与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并保证为德国走向社会主义而斗争。皮克称:“统一社会党在苏占区的发展,及其党工作的成果,完满地证明了:必须在社会主义的纲领领导之下团结工人运动。而工人的团结,正是党的任务之完全实现的保证。”报告斥责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舒马赫破坏德国工人统一阵线的分裂活动。继称:“由于所谓马歇尔计划,柏林及英美占区将大企业及康采仑转到人民手中的工作,受到严重的危害。”并称:“工人阶级的分裂,仅能使资产阶级政党获胜。”
中央局委员格佛关于党的组织工作之报告指出:党成立以来十七个月中,党员已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现已达一百九十万人。如加上西部占领区的三十二万四千名共产党员,以及支持团结的数千名社会民主党党员和非党人士,则党的二次大会代表了二百二十五万进步的德国人,党员中工人的成份占百分之四十八。
大会第三天,由大会主席格鲁提渥报告德国全国统一及民主化的奋斗情况,并特别提出党对农民的态度问题。格氏要求建立城镇与乡村劳动人民的统一战线。
第四日会议上,党的副主席吴布里希报告经济与行政方面的民主改革。报告中关于工人地位问题曾受到极大注意。吴氏力称:苏占区工人在经济中的地位已发生了根本变化,多数最大的工业已收归国有,工会具有决定性的意见与大众管理的制度业已广泛实现。私营企业中对工人的剥削已为法律与民主当局所限制。消灭失业也有相当成就。因此工人对生产的态度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吴氏力称:两年来苏占区已奠定了建设的始基,新民主秩序之基础业已奠定,合理的经济计划业已开始。
上述各报告经大会热烈辩论结果,显示党内原则的一致。二十四日大会通过若干议案。当格鲁提渥在闭幕词中宣称“对于德国全国的统一的问题,统一社会党绝不在它的阵地中退让一步”时,大会立时腾起一阵风暴般的喝采。
大会于通过告德国人民书后,全体一致选出皮克及格鲁提渥为党的主席。皮克当选后,即席演说称:大会显著的特点,是党内对国际团结的兴奋情感的觉醒。出席大会的有十个国家劳工政党的代表团(包括联共代表团)。第二次大会已为统一社会党与欧洲各国社会党之间的团结树立了实际的基础。

意大利工潮澎湃不已
 美帝在法意工人运动面前手足失措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罗马讯:罗马附近契维塔米尔基亚及蒙特伦多两个城市,于九月二十八日宣布总罢工,参加者达四万三千人,以抗议当局逮捕罢工的农业工人。若干农业工人之遭受逮捕,是由于他们在二十一日参加“象征占领”罗马附近地主农场,并耕种所占领的某男爵采邑土地。团结报预示,如逮捕农民的事不停止,则罗马可能号召总罢工。与此同时,那不勒斯市雇工因抗议未发工薪而举行罢工。意大利北部纺织工业的四万技师与管理员的罢工,到二十九日已继续六天,许多面粉厂的技师亦在罢工中。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报导:九月底杜鲁门的两次发言,充分反映美帝国主义当局在法意两国工人阶级增资运动面前的一付慌张相。据合众社电称:杜鲁门三十日“明白表示,他深恐意大利与法国如不能自美国获得援助,或将被共产主义所吞没。”为了拯救意法等摇摇欲坠之亲美政府,因此他要求国会能召开特别会,以批准其所提予法、意、奥等国五亿八千万美元的“紧急救济费”。杜鲁门二十九日的声明同时反映了美、英矛盾的尖锐。杜氏声言“目下英国情形并不十分严重”,因此无须美国“紧急救济”。众信杜氏对英国的冷淡,系由于英国最近之若干强调“独立”的声明及拒绝单方面为美货倾销而放弃帝国特惠制所致。过去数周消息透露:美国正利用西欧危机,离间英国与法意的关系,以便能分别加强其对英、法、意的控制。例如九月二十一日伦敦雷诺新闻即称:“美国务院正考虑下述建议,即将英国剩余的美国贷款四亿元解冻以帮助法、意。由于共产党对法、意的压力,华盛顿正迫使英国履行英磅自由兑换协定,以便使法意两国自美国贷款余额中以英磅兑换美元。

匈牙利新阁组成
 保持共社等党联合政府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布达佩斯讯(迟到):匈牙利新内阁已于廿三日由各党领袖协议组成。丁尼斯(小农党)与拉科西(共产党)仍留任正副总理,新阁仍保持解放以来之民族独立阵线四党联合政府,其中包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小农党阁员各四人,国家农民党阁二人。新阁将执行由共产党提出,而为其他三党一致支持之施政纲领,其要点为:力行三年计划,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革新行政机构,建立农村民主政权,发展与邻国之友好外交关系等。八月三十日大选后所产生的新议会,曾于十八日举行首次会议,选出共产党员纳吉为议长,社会民主党员凯特莱、小农党员萨菩为副议长。

东南欧新民主国家继续发展互惠贸易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各方讯:东南欧各国继续发展对外贸易关系。九月中旬,波兰与罗马尼亚签订了换货协定,规定波输罗煤炭三万五千吨,机车铁轨、采矿设备及各种机器三千吨。罗输波石油三万吨,玉蜀黍三千吨等。
九月二十九日,保加利亚与瑞典签订至一九四八年底为止之贸易及支付协定,规定保输瑞粮食、烟草、果品及原料,瑞输保机器、钢铁、药品及化学品。
匈牙利于八月二十二日在柏林与德境英美占领区签订贸易协定,次日又在布达佩斯与奥国签订商约。九月二十四日又与德境苏联占领区签订换货协定,规定在今年三个月内将交换货物各达八百万美元。

美反动派怕在大选中受民意惩罚
 “援欧”紧急会议无结果而散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华盛顿讯:美国报纸日来大肆喧嚣之白宫援欧“紧急会议”,由于民主与共和两党均恐在将来大选中受到美国民意的惩罚,互相推诿其责任,业已无结果而散。据参加二十九日政府阁员与国会领袖联席会议之众院共和党领袖哈列克会后宣布:“与杜鲁门总统之会议,并未获致协议,共和党并未予以任何约许”。据合众社二十九日电,杜鲁门原图在会上决定“临时援欧”之款项,并“由不需国会批准之进出口银行与商品信贷公司支付该款”,以避免召开“对民主党不利之特别国会”。但杜氏此种计划,已因共和党领袖之反对而告破产。共和党人要求“如杜氏确认法意两国情势紧急,即应执行总统权利,下令召开国会。”但杜鲁门在民主党要人康纳利、卢卡斯等均“希望避免召开特别国会”之下,为了推卸责任起见,竟不顾马歇尔坚持召开特别国会之意见,决定将此事“交由参众两院委员会决定之”。据合众社三十日电称:“共和党高级发言人对杜氏将召开国会之责任加诸彼等身上,表示不满”。同时,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著名反动派头子塔虎脱,最近连续发表反对对外贷款之演说,认为“美国对外贷款均为送礼,这些贷款不能获到偿还。”塔氏甚至攻击美国外交政策为“正在丧失和平。”美某要人二十六日接见法新社记者时,更预料塔氏“将不代表共和党而为首攻击马歇尔计划”。塔氏此种行动,恰在维辛斯基于联大彻底揭露美国战争贩子与马歇尔在联大之反动“进攻”已告失败之后,殊堪注意。

反对煽动战争反对物价高涨
 美国人民大声疾呼抗议政府反动政策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纽约讯:美国人民反对当局反动内外政策的呼声,日益增长。在美国妇女大会主持下,二日于纽约举行一千人之集会,大声抗议美帝国主义的对外政策,会上发言者踊跃,名天文学家沙波利教授在讲演中力促政府“实行国际合作政策与科学自由。”大会在激愤声中通过致国会、马歇尔、杜勒斯等一项提案,痛斥杜鲁门与马歇尔超越联合国的政策,要求美国毁灭现存之原子弹,以证明卫护世界和平之真实意愿。提案力主:“美外交政策应建立在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基础上,不是利用原子弹作为威胁的工具,或通过对法西斯分子所领导的反动政府的军事经济援助,以命令他国。”又讯:波士顿电气工人联工会顷举行会议,决议抨击当局之内外政策,要求当局之对外政策“应指向和平。”决议指出:“现政府已处于产业大亨势力之下,“几乎每周均有新任命,任命华尔街银行家担任控制国家内外政策之职位。”会议在听取该职工会驻华盛顿代表尼克松、艾勒报告联邦调查局特务迫害职工会员后,决议谴责政府侵犯民权之行动。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纽约讯:美国人民反对物价高涨之运动正在增长。美进步公民协会二十三日在“全国制造家协会”总部门前举行示威,反对独占资本的抬高物价,斥责该会应对废除物价管制负责。纽约州产联消费者组织代表在国会调查物价高涨之小组委员会上,要求召开国会特别会议恢复物价管制,恢复超额利润税,并提高最低工资。该代表证明,纽约市任何劳工家庭在目前物价与工资之下,已不能购买基本的必需品。美妇女大会等团体代表在去国会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手持空袋,上书“塔虎脱:我们收入少而支出多。”纽约“美退伍军人委员会”代表称:如果另一次经济危机发生,二次大战的退伍军人当痛击投机牟利者。塔虎脱最近要求美国人民“少吃饭”和美内长克鲁格劝人“多吃鱼类少吃昂贵肉类、鸡蛋”的主张,均遭到群众的齐声唾骂。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纽约讯:美物价仍在上涨,并已严重威胁美人之生活水准。据美劳工部统计局二十五日发表之报告,一切批发价格指数上周已达到一九二六年平均水平的百分之一五八点一,较一周前增加百分之零点四,较去年同周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七。目前正在纽约市调查物价高涨之国会小组委员会主席佛兰德斯,顷向报界宣称:由于物价高涨,纽约市三分之一的人民已无力购买肉类。基督教圣公会大主教吉伯特告委员会称:纽约有三分之一的婴儿营养不良,有些已濒于饿毙。

华莱士号召美国人民
 以组织优良的抵抗运动,把反动派控制权拿过来!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各方讯:美前副总统华莱士卅日在波士顿发表演说,力主组成美国人民“组织优良的抵抗运动”,以迫使杜鲁门政府及国会改变现行导向战争的各种政策。他说:美外交政策毫无必要地造成与苏联的紧张形势。他说:美国人的思想,正由一些自称为害怕共产主义的人们加以塑造,而其实这些人所害怕的是民主。华氏继对其欧洲之行表示满意,因为“欧洲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作战或准备战争。”华氏称:“我必须坦白地说,在现政府及国会看到美国人民表现决心反对导致战争的政策以前,我并不期望它们有改变我国危险方针的勇气。这种政策,只有用组织优良的抵抗运动来加以改变。”华氏谴责美国报纸发行人及华尔街商人攫取了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控制权。他说:“许多事实显示,相当小的一撮人(代表大金融机构)指导我们的内外政策。”又说:“这些害怕民主的人,运用他们的广大权力和一切通讯手段,来培植歇斯底里。谁都知道,他们正利用每一种宣传技俩来争取人民对腐朽政策的支持。”华氏要求去除华尔街的威胁,号召“组织力量,将华尔街对国家的控制权拿过来!”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二日讯:美前副总统华莱士在“新共和”杂志上撰文,谴责马歇尔计划称:我对任何形式的马歇尔计划,绝无信心,因为它使西欧反对东欧。在政治上讲,我们除了遭人憎恨以外,毫无所得。政府及国会以为欧洲各国将为了数十亿金元而出卖他们的政治生存权,实在天真。我们在欧洲并不受人眷爱,我们愈用经济压力去干涉欧洲事务,他们愈会憎恨我们。政府以为使用军事与经济压力可以暂使我们在联合国中居于无匹的威望地位。但是,在世界人民中,我们的威望却逐渐低落。马歇尔计划的实行,将无助于我们重新赢得失去了的威望。

希腊民族解放阵线决为独立自由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雅典讯:希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民解中委会发表告希腊人民书,痛斥美英帝国主义美者扶植希腊反动派以奴役希腊人民的阴谋。文中宣称:“民解在短暂的时期中,已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然而希腊人民没有得到他们应有的胜利果实。反动势力借英国的武装干涉与支持,在希腊建立起血腥的法西斯统治,残酷地迫害一切进步分子,首先是迫害民族抵抗运动战士。但英国镇压不了人民运动,乃让位给美国,现美帝国主义正强力继续进行奴役希腊人民的政策,力图使希腊人民为其利益而服役。希腊人民再度处在外国占领之下。我们已决心不惜一切牺牲,继续为祖国的独立与自由而奋斗到底。民解将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这个斗争。同时仍愿经由足以保证祖国独立与自由之协定,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终止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