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乡外围展开秋收保卫战
 我歼抢粮蒋匪三百
 冀南地方武装南渡漳河保卫秋收
【本报太行二日电】新乡外围保卫秋收的战斗已正式展开。驻辉县蒋匪四一师一二二旅三六四团与辉县伪保安团全部,及新乡伪保安团,伪河北保安总队等在蒋匪四一师参谋长李志民亲自指挥下,于二十日晨分三路出犯,一路沿卫河南犯孟庄,另两路西犯赵固镇与姜姚固武装抢秋。我军某部分路堵击,计歼灭蒋匪一二二旅三六四团及河北保安十二总队各一个排,辉县保安团全部;毙伤敌辉县保安副团长秦守英以下百余名,生俘大队长以下二百余名;缴获迫击炮二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十一挺,步马枪二百余支。出犯蒋匪遭此歼灭性打击后,即向辉县城垣龟缩。
【本报讯】修武敌人于上月十八日开始疯狂抢粮,向二、三、四区同时出动,见东西就抢,破布也拿走,锅碗打坏,到二区蒋村、马坊一带,把场上谷子烧毁一部;我四七部队在万斛、演马庄一带,配合民兵、武工队击退敌人,毙伤敌十余人、俘四人,得长枪一支。因二区稻子较好,成为敌抢粮重点。我四七部队全转至二区,提出:“保护稻子吃大米,不让敌人抢走,困死敌人”的口号。在板桥一带伏击敌人,歼灭其一个排,得机枪一挺步枪三支,敌人二天不敢出板桥。我后方劳力帮助前边抢收,三天抢收稻子三百余石,现水寨板桥群众都要我去打敌保卫秋收。在武装保卫下群众不分昼夜冒雨抢收,劲头很大。
【本报冀南一日电】(迟到)我地方武装“开封”部队于九日南渡漳河,保卫边沿区群众秋收种麦。十一日安阳敌顽四十师补一团率伪匪郭清、王自金部等向东窜犯,十二日拂晓,敌四十师遭我一部阻击,我另一部绕到敌人侧背,连扑夏村、王龙庙、郝彖庙、陈家堂等村,敌望风逃窜,退守洪村临时据点,经我三面冲击,二十分钟就解决战斗,敌大部仓惶西窜,我军收复该据点。此次战斗,共缴获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三挺,冲锋枪两支,步枪三十枝,子弹近万发,俘掳排长以下五十二名。

长治二区抓紧季节全面组织劳力
 秋收秋耕改麦三不误
【本报长治讯】二区上月二十一日召开全区村干部紧急动员会议布置秋收秋耕,郭分书指出:今秋雨水过多,霜打地冻要早,应警惕起来及早动手,与季节天灾作斗争,全面的组织起来,全力开展秋收秋耕改麦运动,一定要做到黄了就割,割了就犁和即时改种的三不误,并着重提出,必须克服习惯上存在着重副轻农和收了再耕的麻痹思想。接着提出以下三个问题:(一)如何打通思想?在讨论时发现两种不同思想:如有的是:政府号召就是对,这段工作很紧张,抢秋夺麦,人勤地不懒,秋收如同虎口夺食等积极思想。但有的是:十分庄稼八分收,抢种不抢收和“星不落地不冻,家里有麦只管种”等麻痹等待思想。经反复争论,以群众实际经验战胜消极思想。如东下郝村提出:今年秋收不听区号召吃亏麻痹亏,迟割了一天,让冷蛋打了,也不敢来区报灾,一场冷蛋打通了俺村群众思想。毕二云说:秋耕地很重要。有人说:今年老牛踏一脚,等于明年掘十镢。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惯上那些不正确说法必须克服。(二)如何全面组织起来,全力开展秋收秋耕?主要是如何把全半劳力辅劳力,具体组织,各村交流经验,进一步研究了按活评分按件记工,与妇女在家做饭看小孩和上地做活等具体办法。(三)怎样做到秋收秋耕改麦三不误?讨论结果是,黄一块割一块犁一块,那个也不能误了,并按劳力强弱具体分工。注意西北风,不要倒了割不了,冻了耕不完,误了种不上,如有的说:去年秋天秋耕排着干,群众都不满,但这一打,庄稼没有收完,麦地没有种上,地也没犁完,结果弄了个三不赶。更引起大家的注意,经过讨论大家情绪很高,各村定出秋收计划,于九月五日全区做到场光地净,秋地普遍犁一遍。接着小区与小区,村与村提出挑战竞赛,聘请区书区长作评判,总结会上见高低。(果行、振华、度五、晓光)

南天河男女老少争夺红旗
 起早搭黑突击收耕
【本报长治讯】二区南天河村完成正茬麦后,订出秋收秋耕改麦计划,谷地赶麦要在十五完成,二十要完成撇玉茭。九月初一全村庄稼地一九二○亩要全都收割回来,做到场光地耕完。村支部于二十二日夜开会,支书曹林水同志号召党员要在这次大运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争取全村按时完成计划做到收、犁、种三不误,口号是“抢收夺夏,风霜里抢收,十分庄稼十分收”,“黄一块割一块,犁一亩种一亩,”接着全村召开群众大会动员,村生产委员会提出要做两杆模范旗,秋收后总结评选奖励模范。更鼓舞了大家情绪,就场分成了数十个小组,组与组,队与队掀起了挑战比赛,争取早收完夺红旗。二十四号天不明,曹林水同志和本队小组长在街上跑来跑去,把村里人都喊叫起来了,天到发亮时全村男女老幼都到了地里。一大队七个青年妇女形成了一条线,都把衣服袖卷到半胳膊上,一面割一面说:咱们比比看谁割的快。林水的母亲已六十多岁;她说:“秋天绣女下床一个人就得顶两个用才行哩,一年辛苦嘴边食粮,可不能叫风霜给糟踏了。”十四岁的王年好,东边割完了就往西边跑,他忙的连鼻涕也顾不上擦一擦,抓着拦着腰就一直割,早饭时小组地头评功,男全劳力每人一早晨顶四分,王年好得了三分折米一斤半。十三岁的女儿童王梅花也得了二分。该队男全劳力十个,女全劳力七个,男女儿童八个,老太太一个,老汉一个,共二十七人,早晨割谷十七亩。六组杨黑@在抢收赶麦中,一家老少四个人随割随犁随下种,牲口专门犁地。下种时壮年人拉耧,老汉摇耧下种,老婆婆撒着粪,残废腿的杨全贵,也在地里忙着刨地角修边堰,四个人不到上午将二亩谷地也赶茬种上麦了。全村秋收在曹林水同志和积极分子王起好等的起早搭黑带头推动下,全村男女老少齐动手,一天割谷三百七十三亩半、犁地改种麦六十三亩。
                   (延炳玉、郭生秀、通讯组)
【本报长治讯】二区故县村贾聚有组,坚决执行黄一块割一块犁一块,并争取多种改茬麦,全力组织起来突击,当场涌现范来保、景保良等四十一个生产积极分子,自报参加做重生活。范来保说:“谷装仓、麦装缸、虎口夺食记心上”。景保良说:“男不忘秋垡地、女不忘夜纺花”。大家一致认识,要做到三不误,必须精确计算劳力,及具体分工,才能早完成多省工。总之是按活计工超过标准奖励,经大家详细计算,科学分工后,十三开始人人订计划,互相挑战。贾聚有组长提出:二十七场光地净,进行检查,准备二十条手巾奖生产积极分子。
                (振华、成功、故县通讯小组)

翟士贤献田真象
 不真实的新闻与“客里空”之揭露编辑同志:
关于武安伯延翟士贤“献田”问题,据我们了解,当时人民日报发表的,完全不符真象。翟士贤是个大地主家庭,有地三百多亩,房子二百余间,还有花园一座,河南开封有他买卖,土地完全是雇用人力经营,他父亲翟鸿文又是个“人物头”,群众都知道翟家在伯延是一霸,就是以他父亲为首。“七七事变”时,他父亲带着全家人口到河南开封经商当财东,他的土地分散到亲戚和本家当户照料,他的家庭由他姐姐来管理。武安解放后,在灭租清债斗争中,他的家庭稍微被斗,只清算出一些现洋和步枪、手枪、子弹,其他财产并没有动。而翟士贤回到家里一看家庭被斗,便气愤万分,马上让警卫员把村干部叫来大骂一顿,并说谁斗我,拿了我的东西还得退回来。公安员牛德成因为带领群众斗他家,他便把公安员骂了几次,吓的公安员不敢出门。他亲自给县书王庭栋同志和群众经党讲:“你们把我当成地主看,我就用地主态度对待你们!”并且还说:“我一贯的对地方干部就有成见,中央规定照顾我的家庭!”他对待村干,还是用过去对待他家受苦人的那种态度(这些村干部过去都是他的长工、佃户),所以村干更害怕他。当时区里正召开各村干部会议,一听说这件事情,都气愤不下,便组织了全区干部向他斗争;县书王庭栋同志、分委曹学德、李玉昌,区长杨清义,也向他提出抗议,坚决给农民撑腰,翟看事情不好,才改变了态度,把好地三十亩挑了以后,才把地交给群众,群众问他要内货、要枪支,他说:“我就没有内货枪支!”结果他把内货都带走了。翟士贤的“献田”就是在这样情况下献的。当人民日报把“献田”新闻发表后,三区干部和伯延周围村干部群众纷纷议论说:“干部还是吃的开,压迫了群众报上还要鼓励。”有些区干部也向记者史洪提出意见,而史洪的答复是:“不要光看这件事,这主要是影响别的地方。”
以上情况完全是确实的,是三区分委李玉昌同志亲口谈的材料,且经县书王庭栋同志的同意。(张一英)

编辑按:一英同志这一揭露很好,为便利读者对照研究,特将去年八月二日本报二版所载翟士贤献出新闻原文附刊于下:北方大学教员翟士贤同志,说服自己家庭,将自己部分田产、房屋、衣物献与村农会,请求分配给贫苦农民,以加速实行中共及孙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的主张。所献财产包括田地二百多亩,房子二百多间,及价值数百万元之衣物用具。翟同志家庭系武安县伯延镇有名三大地主之一,本人系中共党员,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曾任八路军太岳纵队宣传科长,现任北方大学教员,他在给中共武安县党委会的信中说:“为实现我党‘耕者有其田’的伟大理想,我愿将自己的田产房屋,献给勤劳的农民,使解放区的每一个农民迅速获得必须的生产条件,加速推进中国社会大踏步前进。”武安县委当即复信表示欢迎,并号召干部首先响应这一运动。伯延镇的农民们,街谈巷议交口赞美说:“他献出田地帮助咱们翻身,真不愧为共产党员。

合作英雄李甲魁领导全村
 帮助军属荣军积肥扩大改麦
【本报黎城讯】北流在今年扩大麦田运动中,大部群众缺乏肥料,特别是军干烈属荣退军人、新翻身农民在肥料上更缺乏,合作英雄李甲魁提出,合作社存有一部分花籽,轧出油来把油饼帮助贫苦军干烈属、荣退军人、新翻身农民解决肥料扩大麦田,村干都同意。甲魁组织轧花车轧花,民事抗勤统计全村共有军干烈属荣退军人四十四户,讨论共有二十七户应该帮助,共需花籽为三千一百斤,如军属刘满田等十一户,共改麦三十余亩,帮助花籽一千六百斤;新翻身农民十八户共改麦二十五亩半,共帮助他花籽二千余斤,合计军干烈属、荣退军人、新翻身农民三十八户,共帮改麦六十一亩。
经这帮助之后,群众、军干烈属荣退军人都感高兴,这样不但省工,改麦任务也完成了,腾出劳畜力,在秋收当中更能提前收割垡茬。
               (北流村通讯组、东魁、瀚清、文秀)
【本报临城讯】齐家庄,在秋收种麦中,共组织了三个大队,组织四个夜间担秋队(在三个大队内)男女分工,男耕种女收割,妇女白天割不用牲口拉,每人保证种上二亩半麦子,先给抗属收割耕种,每人打一百斤野菜,过八月节不买酒肉月饼。二十六号开始,男的由村干部领导,自动给军属担庄稼,一晚上担了十二户军属的四十一亩地。(士英)

挤出坏分子深入查思想
 本报工厂三查打开局面
【本报讯】本报工厂在三查中,开始打不开局面,领导上了解思想后,声明对混入的斗争对象对工作有极大破坏者,决不宽容,然后动员启发工农积极分子和其他成份的同志,说明因立场不稳有错误,可在学习土改运动中从思想上解决端正立场。经过十来天动员给群众撑腰后,各部纷纷揭发混入地主破坏罪行;排字部地主宋福根,他父亲(宋怀义)过去是和土匪勾结发家,在抗战中作过特务,在土地改革运动中被群众斗争,偷跑外出,村公所多次捕捉未获,宋福根竟给他父亲开上假路条,捏造理由是人民日报派赴彭城、磁县、东昌府等地买材料,盖上假公章,填上期限。又把他叔父及×××地主特务放走。这些罪行经揭发后,全体职工决定送回村公所交群众处理。机器部地主杜福尧,他家被斗以后,对土改运动不满,工作消极怠工以至破坏,印错三次人民日报,幸在发行前被发觉,未造成政治上损失,该破坏分子业已送交当地群众处理。打版部地主傅子和,破坏工具三次,经常装病休息、挑拨上下级团结,打击工农积极分子,工作上吊儿郎当,错了好几次题目字,已清除出厂。现工会正整顿组织,领导上提出:这次挤封建应作为今后学习土改运动之引线,严格检查我们的思想、阶级、立场。
                         (耀唐)

几点经验
【又讯】本报印刷厂在这次三查中,获得一些经验如下:(一)在三查初期,群众的思想顾虑是:对几个封建地主破坏工厂的行为,不知领导上采取啥态度?以为我们工厂一向对职工错误采取说服等待等耐心的教育,对个别死不坦白的封建地主,不知如何处理?放走特务父亲的宋福根,对其错误已反省两月,并未谈出真实情况,如用坚决手段,是否领导上同意?所以不敢大胆追问。领导上知道此情形后,即给大家解释,说明处理封建地主破坏工厂的事件,不能和对一般同志的错误采取同一方式,大家才对破坏分子采取了坚决斗争的态度。(二)这次三查是在各部分别进行,首先在打版部清查出破坏分子傅子和(地主)后,即组织典型报告,在职工大会上谈打版部批判傅子和思想经过,以此推动各部门的检查,打破了个别部等待观望的态度。工农积极分子乔福元、田中元等同志在大会上诉说了他们受傅子和的挑拨和欺压的事实,乔福元说:“有一次傅子和损坏了机器螺丝,他不吭声,又按在原来的地方,以后我一动才发现坏了,这种把错误推到别人身上,是什么思想?”经过大会,大大提高了大家的阶级认识。(三)在清查排字部宋福根时,部里王任就有点顾虑,觉得人少工作忙,是否可以留下。这时领导上针对此种姑息思想,提出对这样有严重罪过的技术工人,宁缺勿滥。这样才坚定了部里负责同志的决心。(四)机器部里讨论杜福尧错误时,好多同志不发言,因为大多是机器学徒和劳力工人,平时都受杜指挥工作,开会时爱情面,不愿提。以后组织了联合斗争,其他部门积极分子亦赶来参加,才打开了“情面”障碍。(威、霖)

前方多杀敌后方多种麦
 西崔人人生产带劲
【本报沙河讯】西崔群众,趁着天下雨不能下地种麦,就对我军南下大反攻的胜利消息展开了讨论,特别是当大家知道刘邓大军离南京只一百里,离武汉更近,陈谢大军从洛阳到潼关占了五百多里时,大家更是高兴极了,李同说:“军队在前方保卫咱,咱在后方吃赖些,省俭点,多给前线战士们吃好些,咱还要把军属的地代耕好!”张过成说:“俺组给军属代耕地,保证把地犁深、耙平、种好,还要先给军属犁种!”军属李凤枝说:“我往常年只打两布袋麦子,今年打了三布袋小麦,还有四、五布袋大麦,给俺男人写去信后他可喜欢了!”妇女主席杨凡的说:“夏天打的麦子多了,我就给俺男人写信,让他好好打老蒋,他来信说不但他高兴,全连的同志都高兴,今年秋天粮食更多了,八、九年没使过的席圈,今年使上了,我现在还要给他写信,他知道了打起仗来准更带劲!”至此,群众都说:今后要长期的优待军属,这就是支援前线!有的说:咱在后方多种麦子和前方打胜仗竞赛。会后,街上的标语都换成了胜利消息和大反攻的口号,小学教员正在准备画一幅大地图,指明刘邓陈谢大军所到的地区、及前进方向。
                       (政民、奎林)

猗氏一区各村纷组自卫队
 贫雇为主武装保田
【本报讯】太岳猗氏一区土地改革运动中,开始注意组织武装保田保家。该区近来奸霸地主勾结特务活动严重,在××营等村杀害农民,×村等亦受特务扰乱,一部分觉悟的农民就要求武装起来,××庄史××说:“特务杀人都怨咱没有注意,咱们成立自卫队,黑夜白天站岗清查户口,特务就不敢来。”领导上也提出:“打狼就要防狼咬人”的口号,特别在公祭被特务暗杀的烈士陆长绪大会上,×村、×庄的保家队,扛着枪矛刀叉镢头镰刀,雄纠纠整队进入会场,区书左直同志在会上表扬了以上两村成立了保家队就未遭受特务破坏的道理,以事实教育了群众,会后各村掀起了武装保卫翻身运动,于×坟、×堡等十余村先后成立自卫队、保家队共约五百余人,拿起武器站岗放哨查行人。他们的经验是:(一)保家队以雇贫为骨干,××庄自卫队长、副队长、班长都是贫农成份,在土地改革中又是积极分子。规定斗争对象不准参加,并要受到群众监视,以保持阶级武装的思想一致,所以站岗放哨都很积极负责。十四日有河津大商人孙洪汾、卫治人等给运城敌人运炭,路过该村就被扣获。(二)订出保家公约。不少村大致一样,有以下几项:一、加强站岗放哨盘查行人,坚决不叫无路条的人过去。二、亲戚朋友来往客商住宿时,要向保家队报告。三、暗藏特务及斗争对象不报告者,一经查出严加处理。四、外出必须报告,并由保家队开给路条。五、儿童白天配合保家队站岗放哨。六、站岗放哨时不脱离岗位,不睡觉。七、天黑封锁村门实行戒严,防止坏人活动。(三)严厉控制奸霸地主及一切斗争对象,明确提出:“那个村子杀害了好人,就由地主、奸霸负责”的警告,×村保家队被叫十一家斗争对象,立下人头保状。(晋南人民)

肥城等县邮工
 深入敌占区敌据点张贴报纸散发传单
 对敌展开攻心战
【本报讯】刘邓大军渡河后,冀鲁豫一分区邮局为配合大军反攻,和坚决执行党委“面向敌占区”的发行指示,对敌展开攻心战,勇敢深入敌占区敌据点张贴报纸散发宣传品,开展发行工作,鼓舞人民,瓦解敌军。肥城邮局收集各机关旧报纸到城内张贴,三站张建举配合武工队深入七区石横敌据点,将报纸宣传品贴满全村各要路街巷,并将报纸宣传品用信封装好,利用伪属送到敌人手里,做到敌人到那里,我们的报纸传单便跟到那里。从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十四日,半月共张贴散发报纸宣传品一一五一份,发展订户一一个,售领袖像一百张、书十二本,成绩最大。出现了张建举、王子明、翟鲁村等人民功臣。宁阳局吴圣甫、李国振、吴绍五三同志于此次敌人南犯,封锁汶河两岸时,即深入敌占区村庄张贴报纸等一三○份。现正准备二次深入瓦解敌人,开展攻势。平阴局发行员李其振、扈兆祯同志走一村写一村黑板报,传播胜利消息。敌占平阴十余天内即张贴各种报纸宣传品一百余份。此一对敌攻心战,瓦解敌军配合反攻的政治攻势,实为全边区游击区内邮政发行工作的新方向,应大力开展。几点经验列下提供学习:一、在敌人常来往地方将报纸宣传品贴到显眼之处,为了使敌人注意,并将传单四边或报纸的标题用红或绿色之色笔特别显标,或另写注意小条贴在报头上。二、在敌少到之地方,报纸宣传品可用散发与张贴等办法,并结合口头宣传,使报纸宣传品发挥更大作用。三、用信封装好报纸宣传品,利用伪属给敌人送,也是最好办法。四、游击区因为报纸少,邮局住在村要经常及时的在黑板报上广播胜利消息。五、宣传品较小时,就贴在报纸外边或报头上,既引人注意又便于张贴。
                      (伯达、茂贞)

道清路南开展游击区经济工作经验
尹志海谈 广义记
今年七月前,我们四分区在道清路南结合游击战争,开展了经济工作;经济工作的胜利,又有力地支持了游击战争。
道清路南,是黄河北岸豫北平原的一部,包括武陟、温县全部及博爱、修武、沁阳一部,人口四十万,出产很丰。四五年秋为人民解放军从日寇手中完全解放,农民经过一年多的翻身运动,初步实现了土地改革。去年十月,又被蒋匪侵占,奸霸地主,依仗蒋匪,对农民施行了残酷的“倒算”,广大农民又重度着悲惨的生活。
蒋匪初到时,我政权、武装都撤到路北,好久没建立起游击根据地,只是部队去打过几次仗;使群众斗争失掉了依靠。今年三月,党政军民一齐打回去了,但经济部门未回去,原因是认为经济部门是累赘(钱与物),不适于打游击。游击根据地很快建立起来了,群众反“倒算”也随着展开。这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我们经济上力量太弱。匪占后,我冀钞被镇压下去,大批蒋币、美货充斥市场,群众经营的手工业与商业,全被摧垮,与老解放区连系也割断了,冀南票不能行使。部队与干部,什么东西也买不到,生活上大感困难。群众也要求:“赶快想办法叫冀南票通行。”这时大家体验到:“光在军事上、政治上站住脚还不行,经济上也得站住脚”,一致要求经济部门赶快回去。
工作一开始,就强调一元化领导,各县工作都是由县委统一布置,经济工作就是主要内容之一。组织上强调一揽子,有的是经济干部参加武工队,有的是组织经济工作队,整体结合,不管什么干部,任务都一样,凡到一地,什么工作也做。当时领导上提出的任务有三:一、变蒋币市场为冀钞市场。二、变外货市场为土货市场。三、变群众与敌经济连系为与我经济连系。做法上态度坚决,气魄很大,提出:一、坚决禁用蒋币,群众所有的蒋币,由银行兑换或组织向蒋占区推。坚决禁止外货入口,已有者严格登记。二、组织小贩到老解放区去,大力支持他们。三、要干一齐干。这时,干部思想上产生了顾虑,“这样干,市场萧条了怎样办”?领导上及时的给撑腰说:“只要打垮旧的,萧条也不怕,不要怕旧商人的叫嚣,只要对我有利,怎样合适怎样干”,大大地增强了干部的决心。
布置以后,各地很快便行动起来,首先组织了一些小贩,到路北老解放区去,给他们贷了款、开了路条、写了证明。他们很快便换回了必需品,群众初步感到“有冀南票就有办法”,与老解放区开始有了经济连系。紧接着,群众反“倒算”复仇运动展开了,有些奸霸带着大批蒋币逃到蒋占区去,被群众控制起来的地主,也暗中收存蒋币。群众诉苦也诉出许多跟土蒋币吃亏的事情。到划阶级时,群众便觉悟到:“地主爱蒋币,因为他要靠蒋介石,蒋币就是地主票;咱穷人靠冀南票才能生产,冀钞就是农民票。消灭地主,也要消灭他的票。”从思想上划清了阶级界限,自觉的消灭蒋币运动便搞起来了。
在群众复仇运动中,干部有意识的了解了群众当前的经济困难,随着就组织群众的经济生活。银行、工商局的牌子不仅在各市场上出现,经济干部在各地参加群运,把银行、工商局的招牌打出,群众有困难就解决。到四月,我们的市场有些阵地了。此时,市场上有三种商人:一是外货商(即贩蒋美货及京广杂货的),他们欢迎蒋币;二是本地土货商,他们是什么票也要;三是跑老解放区的山货商人,他们多是小贩,不少是贫苦农民。我们是扶植了第三种商人,共给他们贷款二百三十五万余元,他们得到鼓舞,又得到利益,便互相串通,分别拉扯,跑路北者,迅速增多,五月底全区共有二百二十二人,到六月就发展到五百七十六人。实际行动中的证明,他们是支持我市场的主要力量,因为他们有以下几个优越条件:一、了解群众需要,贩买货物种类繁多,需要啥贩啥,不怕贩上冷货,积压资金;二、行动灵活,逢集上集,遇会赶会,没有集会时,即刻乡村,家里留有货物,在农村起着坐商作用;三、地形熟悉,居住分散,东西少,目标小,好转移,不易受损失(四个月才有五人受损失)。因此,他们很赚钱,六十二个人统计,二十天内即赚洋六十七万余元。
经过发动群众,在三个多月内,我们的经济工作就大大地开展了,全区二十四个市场,二十个成为本币市场,基本上将蒋币驱逐到敌占的少数城市里,美货入口也杜绝了,山货与当地土货交易,迅速发达,市场走上了真正繁荣。经济工作在群众中生了根,经济干部成了群众爱戴的人,敌虽竭力摧毁我市场,但在群众掩护下,就是在最边沿的市场,也始终坚持着阵地。如银行一干部今年四月带着七十四万冀钞,到温县黄庄发放贷款,被敌包围,群众即将他藏到地窖里,大洋藏到坑洞中,毫未受损失。
但我们也有过失败的教训,就是有些地方对于打垮敌人的东西态度不坚决,做法上不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而是小手小脚,依靠自己。如温县开始害怕严禁蒋币后市场萧条,因之不敢普遍坚决的取消,只选择了一个市场作实验,没有用主要力量去组织小型调剂物资,只依靠公家公营商店,结果,相当时期内打不开局面,蒋币未能消灭。一个市场实验的办法也失败了,大量冀钞集中一地,相反增加了自己的困难。
以上说明了两种路线,两种做法,得出了两种结果,前者是走了群众路线的,后者是脱离群众实际需要的,这是我们工作中的基本经验。(太行分社)

号召面向工农反映翻身运动
 冀鲁豫区党委奖励写作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区党委宣传部,为进一步提高与开展写作运动,特颁布写作奖金通知。区党委宣传部,曾先后几次号召写稿运动,加强了报纸的编辑工作,各区县地委也先后编印了自己的小报(五十多种),冀鲁豫文联创刊了“平原文艺”,“新地”、“画报”,行至教育处创刊了“教育报导”,冀鲁豫书店提高了印刷技术,出版了多种图书,成绩显著。可是爱国自卫战争和土改现实太丰富了,我们用各种文字艺术的作品反映出来的,真是太少了;同时群众化、通俗化的也很不够,在培养与提高写作技巧,善于选择主题抓住中心表现主题上,也还差得很远;因此,区党委宣传部,特号召进一步提高与开展群众性的写作运动,并颁发写作奖金,以冀钞四十万元,分交冀鲁豫日报社、冀鲁豫文联,各自拟订具体奖励办法,抓紧时间公布实行;冀鲁豫书店另拨奖金,也拟定办法自行征奖。征奖范围:凡通讯、报导、木刻、漫画、文艺的各种形式,结合中心工作,为群众服务的作品,都可以参加征奖。通知中要各级宣教部门,具体的拟定计划,抓紧组织推动这一工作,在党政军民驻部中,在工农兵群众中,启发展开这一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