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阳村贯澈技术指导
 百户增产百八十石
【本报平顺讯】七区安阳村技委会,在县委“提高技术增加产粮”的号召下,组织群众贯澈全年的研究农业技术,今年秋粮普遍增产。该村技委会为总结这一工作成绩,本月十七日秋收结束后,结合秋耕,在各互助组经过三天随时随地的酝酿讨论,遂于十九日夜召开各技委员会议,用今年与去年以及与平常年粮食的增减对比来总结今年的技术工作。该村全年中技术研究方法上采取了自下而上及由上而下的群众路线。具体做法是,十三个互助组内,常固定有技委会一个委员,在一定的农事活动里(如春耕下种等),由技委会临时开会,结合科学知识(如庄稼汉手册等),研究群众经验,各委员再分回各组进行具体指导,同时再集中群众经验。在推广上是:(一)抓住增产发家的积极因素,启发群众提高技术,如满富在该组说:“咱这里人多地少,又不会搞什么副业生产,只有提高技术,多打粮食。”(二)实行技术折工:如劳英富保组锄苗时,福来锄的不好,减少一分,×××锄的好,增加一分,用这个办法,保证把技术提高,今年技术真正提高了,并推广到广大群众中,群众从秋收结束算帐中,真正知道增加了产粮,侯全贵说:“我不落树凹一亩地,地向阳,以前上的热粪(羊肥等),种玉茭往年只撇八布袋,今年研究后,改上@肥,秋天撇玉茭十二布袋,比往年多撇了四布袋(约八大斗)。”牛安仓说:“我四亩五分地往年锄的迟,苗子一筷子高才锄,不讲技术,才打七石多粮;今年提高技术,锄的早,照着‘谷锄寸,顶上粪’,‘间苗如上粪’来干,锄了三遍,又上追粪,今年打粮九石,比往年多打二石粮,我真服气技术顶事。”牛发群说:“今年是按什么土性长什么庄稼来种,粮食真多收了”。李德说:“我羊山沟二亩地,往年只撇十八布袋玉茭,今年就撇二十二布袋,没想到,也没记得打过这样多粮食”。总之,关于深耕细作多上粪研究技术,在什么土性长什么庄稼上什么肥的基础上,虽在春旱、夏雹、秋涝等,不断的天灾袭击影响下,仍比平常年多打了很多粮食。据一○一户统计,土地九五七.七一亩,今年产粮一三一五.五九五石,去年产粮一一三一.三二石,比去年增产一八四.二七五石,平均每亩增产一斗九升二。大家反映说:“提高技术真沾光,庄稼长的好,粮食打的多,咱没吃了后悔药,不像傅会则,不相信技术,砚交凹三亩地,能打粮六石,因没在地选种,光拣大的苗种,越种越笨,地背阴,种子又笨,今年庄稼青了很多,还少打了一石粮;吕保全怕出工资,不锄三遍苗,锄的大又稠,不上追粪,池邦地一亩八分,该撇二十四布袋玉茭,今年只撇了十九布袋;李来则土掌地五亩,人家一步三安谷一安四棵,他一步五安,一安就六、七棵,劳英富保劝他,说他留稠了,他不听,结果打了四石谷,群众说他的谷是朝天谷(穗小直竖)”。经过这样对比,打破了“种地没巧,出力就好”及“巧做造不如拙上粪”等不相信提高技术能增加产粮的旧说法,而改成“种地有巧,出力更好”!只有巧做造多上粪,才能多打粮食。
                 (春喜、季秋、祥荣)

西南庄杨宽组
 总结收成巩固互助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成磁西南庄杨宽互助组总结收成,巩固互助。该组共地一顷五十九亩,六个劳动力,互助前每户都有荒地,互助后把地里草都锄的干干净净,苗长的很好。互助前各家庄稼地只锄两遍,棉花只锄三遍,互助后庄稼地都锄了四遍,棉花地锄了五遍。如该组杨吉本来劳动力就不强,又是本县集上的交易员,他年年荒地,参加互助后,还在集上当交易员,地由互助组管理,据该组统计,获得交易金二万元,收成比从前地荒着多收粮食二石八斗。该组杨荣身种地四十亩,比常年多收粮食四石五斗。组长杨宽种地二十五亩,熟荒五亩,比往年多收粮食五石二斗。该组赵其祥、王鉴两户,共种地四十五亩,多打粮食六石七斗。全组共多打粮食四十九石二斗。算帐后大家都很高兴的说:“互助起来不怕旱、涝,锄的遍多,打的多。”

青草凹修理棉花
 促使花桃快崩
【本报平顺讯】三区青草凹,因天旱落雨迟,种的均是晚花,现在花桃大部未崩开,有的花桃里边烂啦,稍枝还在开花。劳动英雄史悦昌,研究出主要是因稍枝晚花等吸的分散了养分,不能全部集中到花桃上,叶子稠密,花桃受不到太阳光的晒,花桃便崩的慢,如把稍枝晚花、桃、叶子完全去掉,使全部养分集中到花桃上,可以促使花桃快崩。本月十五日夜,在民校经大家讨论后,决定抽出妇女修理棉花,并选出三个较有技术的人根随指导。随于十六日抽出妇女二十三名,许区长及劳动英雄史悦昌亲自带领修理棉花,经天半时间,将全村九十六亩棉花全部修理完。六十八岁的老太太王进娥说:“我活了这大年纪,没见过现在这样好,区长也上地帮助咱了!”(本)

天能早冻 咱能早耕
【本报壶关讯】三区南庄小区各村经过宣传大反攻,回忆今年的秋来得容易不容易,算节令算力量,算秋耕,抓住“男人不忘秋垡地,女人不忘夜纺花”的积极要求,打破部分群众的麻痹自满,全小区十二个村除郊里外,在秋收中都紧紧结合了秋耕,大家提出的口号是:“天能早冻,咱能早耕,早干沾光,迟干受伤,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秋天垡地冻死虫,明年增粮有保证。”秦家庄一年来没有组织,今年秋收在反攻鼓舞及秋收动员下,也自愿结合起五个组来,十天左右完成了抢收,八月二十七即开始了秋耕,现已耕一百五十余亩。管掌的秋地三百二十亩,六犋牲口已耕一百一十余亩,计划十七日全部完成。全小区干部情绪很高,大家提出:“只要努力干,就不怕困难。”全小区初六统计,秋地八千四百六十六亩,一百六十三犋牲口,已耕二千一百九十六亩,车易村在干部英雄领导下,秋地已耕一半。在讨论如何提前完成秋耕时,各村都自动提出了挑战,保证二十日前完成秋耕,并研究先犁背阴地,后犁向阳地。推碾杂活完全不用牲口,加起劲来突击秋耕,争取向地冻做最后斗争。(如龙、武兴、书则)

北园对比收成认清必须秋耕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沁源北园村去年五百七十五亩秋地没垡,今年少打粮食二百八十七石五斗。据调查,该村唐人武、马莲道的四亩地,去年垡过,今年割了七十四个谷,能打八石以上,和他交界的李安的四亩地,去年没秋垡,今年的玉茭长的有大姆指粗;唐元的一块四亩,去年秋垡过二亩,今年割了四十四个谷,没秋垡的二亩只割了二十个;刘云去年刨过的二亩半地割谷四十个,郭福生的三亩春垡地谷只割了二十五个。这样显明的对比,证明不垡秋地的庄稼比秋垡地的少收一半,秋刨地和秋垡地一样,春垡地不如秋垡地好。经过这样活生生的对比后,群众认识了秋垡地的重要,更加相信了“秋天踢一脚,顶住春天刨一镢”,“秋天划破皮,强似春天犁十犁”的老话,所以该村保证今年秋地要普遍垡过一次。

往年用一月今年八天完
 土坡男女竞赛拉犁
【本报平顺讯】五区土坡村为了避免地冻,展开突击秋耕运动,九月初四日夜全村群众大会上,模范组长刘虎则等人提出:“想要提前完成秋耕,非组织人拉犁不行,这样能在十二日全部完成。”纺英段改英提出:今年秋收咱们妇女与男人挑战,比男人没有少做了活,秋耕咱们还要与男人挑战(人拉犁)。他们几个人发言,影响全村男女老少,组与组人与人男与女互相提出挑战竞赛,第二天即开始进行。只一天的统计,十六个牲口犁地三十六亩半,人拉犁男人十二人犁八亩,妇女十八人犁十二亩,妇女赛过男人,每组七人,六人拉犁,一人管捉犁,妇女也是自己捉犁,不用男人。经过这样突击,共犁地四百九十九亩,犁一遍地三百四十亩,二遍地一百五十九亩,另外在秋耕中赶麦子四十七亩五分。突击中有一点模范事实就随时表扬广播,涌现出许多模范,特别是六十岁的曹双喜老汉,十五岁的女儿童段秋香,三十七岁的老年妇女牛新开,也是和全劳力一样的拉犁。如军属妇女郭凤则、杨开松二人,在这当中也起了模范作用。全村除五十亩棉花地,十亩大麻地,其余全部垡完,往年用一月,今年八天完。(王保)

黎城三区十一个村完成秋耕
【本报黎城讯】三区东阳关基点辛村至本月十九号开始秋耕,全村共组织了男女一百九十七人,全村共秋地一千零八十一亩七分,起早搭黑,在二十二号全部垡完。二十四号又往长宁调了二十犋牛,帮助秋耕,结合长宁全村牲口五十七头,男女齐参加刨地,使该村七百六十四亩秋地很快完成。在这样影响挑战竞赛下,东阳关、长宁、西黄须、长垣、子镇、小口村、枣镇等十一个村,二十五号都全部完成了秋耕。(引河、恩魁、秀奇)

齐滨在三次“拉锯”中
 干群顽强坚持阵地
 昆山表扬坚持斗争模范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齐滨一连经历了三次大拉锯,都依靠地道胜利的坚持了阵地,不但完成了临时的战勤任务,且两次接收了××名伤员,同时并坚持了生产秋收。以三区搞得最好,该区在头一次情况到来时,范区长带头分散坚持,全部钻了地道,敌人风头过后,就通知各村(这村传那村),捉俘敌人散兵,全区捉住二十多个。一连三次的拉锯,都胜利的坚持了腹地斗争,控制了农村阵地,范区长始终未远离××砦。××等区,在这方面也有不少的创造和成绩,仅有四区区长带少数干部,二次拉锯时跳出去,工作上受了些损失,小区干部和群众,纷纷埋怨,跑出去的干部看到人家仍在坚持工作,自己感觉脱离了群众后,感觉很不光彩,这样更教训了全县干部,认识到出去不是办法,只有坚持腹地斗争,才是基本办法。二区不但坚持了阵地,在三次拉锯后,又创造多种工作相结合的经验,纠正了单打一的干法,开始是一面挖地道一面进行土改,接着又来了战勤任务,有些同志认为工作太多,可以把地道、土改放一放,先搞战勤;有的同志说,地道、土改不搞,群众不发动,地区不能坚持,战勤也搞不好。分委会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未弄出结果,就提到县委会,县委会当即决定:在不妨碍战勤下,仍要坚决进行地道和土改。区领导上统一后,就进行了分工,领导土改的同志,召开了农民大会,最后各村和小区干部都提出竞赛,提出“要是逃跑回来,愿受群众处罚”,“不光战勤要搞好、土改、地道、生产也得完成。”当天晚上青壮年出发上前线,妇女儿童老头在家搞浮财,妇女追审地主家的女人,儿童老头追男的,已有了十多个村进行了复查,大部分浮财都追出来了,生产方面各村都组织互助,出发的民工都很放心,没一个逃亡的。工作中获得如下经验。第一、坚持阵地方面:(一)建立大众情报,发现敌情,村村相传;(二)选拔精干人员,领导干部带头,依靠群众和地道决心坚持;(三)一部县区武装,转出两侧打击小股敌人追尾巴;(四)敌人过后,即以行政命令,遍传各村,捕捉敌人散兵,恢复秩序;(五)领导上多与上级联系,了解大局,同时搜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变化,以便进行时事教育,让大家摸底,提高胜利信心。第二、抓空隙多种工作相结合方面:(一)领导上要充分研究,科学分工,抓住中心的进行;(二)各种工作结合进行,是群众的要求。第三、情况来的猛,思想被动,现在才开始转变了被动,其办法:(一)只要我们部队一走,就急速通知各村埋藏疏散战勤物资,群众有了创造,如做鞋底和帮不上到一块,要时才上;(二)伤员要有专人负责,所以群众照顾的很好。
【本报冀鲁豫廿九日电】十月十日,@山县委会,总结了二十八天的游击战争,在这二十八天中,全县坚持了阵地,出现很多的模范单位与干部。二区以分书尹远同志为首的武工队,在游击战争中,表现了敌进我进的英勇顽强特点。敌人在岱庙,他们就在相距岱庙二里路的南庙,由于他们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他们和群众的关系也最好,在××庄敌人一天从那里过了几次,他们躲在群众家里,群众给他们站岗,敌人虽然在二区打了据点,但群众还很稳定,武工队成了群众的靠山。在三区是干部与民兵分散坚持不离村的斗争,袁庄的民兵始终没有插枪,群众常常见到干部,因之情绪也特别稳定,地主也不敢坏。区分书丁杰同志,虽然发着病,还不断的到运河岸上打游击,这给群众的鼓舞是很大的。在李超、魏培海同志领导下的五区,游击战争中抓紧了土地改革。六区在张华、林艾同志领导下,五军来时,曾在高粱地里坚持半月。八区在这次游击战争中,展开了大宣传运动,在游击环境里,全区四分之三的村庄,都开了群众会,王区长曾亲自捉过蒋军。县委会对上述模范单位与干部,均分别通令表扬。对没坚持游击战争的干部,给予处分与批评。

武安整理村财政
 成绩虽不小偏向确实有
希望各地同样注意检查纠正编辑同志:
关于我县的整理村财政问题,虽然成绩不小,但对偏向确实是检查的不够,最近在报纸上看到向明同志和庆余同志的意见以后,引起了我们的重视,为此县里在召开各区财粮助理员会时,专门作了检查,根据各区的汇报,全县三百八十二个行政村,自供自给的村有一百八十个,半自供自给的一百零四个,不能自供自给的九十八个,但是这自供自给的村,还有不少的村子是用斗争果实作基金,新区更为严重,据统计全县村财政基金一万五千万,而斗争果实占三千万,虽然有这个数目字。但是我们还不能完全相信,还应该再认真的去深入检查,向明同志提的意见是很好的,是对武安工作有很大帮助,我们虚心的接受!即致敬
                         武安二科办公室

编者按:原来向明同志写了一篇武安魏粟山整理村财政一稿,在稿后附带了几句,说明武安村财政走向生产自给的村有“三分之二”是用斗争果实作基金,其目的是让编者了解目前整财中存在的偏向。编者为引起各方注意起见,将其摘出刊登。最近又接向明同志来信,说明对“三分之二”的了解是:“九月初在武安各区财粮助理员会议上听的报告,据三区财粮助理员孟繁生同志汇报,该区村公所有生产基金的二十九个村四、五一○、二○○元,民兵有生产基金的二十八个村三、九三四、二○○元,学校有基金的二十二个村一、五七三、○○○元,种地五○六亩,以上合计一○、○一七、四○○元,其来源三分之二是斗争果实,三分之一是拍卖的公产。”当时我们认为用斗争果实充作生产基金的偏向是值得注意的,现据各方来信,都已证明偏向的存在是确实的,尤其在新区是更为严重。武安办公室和二科来信,对向明同志的意见认为很好,而且即注意检查,这对今后整财工作都是必要的。我们希望各地也同样注意检查一下,如有类似情形,也应注意加以纠正。

毙敌大队长连克四据点
 汤阴独支保秋获胜
【本报汤阴讯】汤阴独立支队为了保秋保田粉碎敌之蚕食计划,组织了一次胜利追歼战。本月十八号拂晓,我独支队结合五七区民兵,分三路占领里于庙岗、小河屯等地,敌出早操后,到小河屯岗放哨,与五区民兵接触,见我后撤,即向我里于岗独支队左侧方猛攻,当敌接近手榴弹距离时,独支队队长的手榴弹,在大汉奸李多善的脑部开了花,李多善应声倒地,我发起猛烈反冲锋,独支裴政指,带队一部已从敌侧方冲到,敌见我军来势很猛,弃尸逃窜,除被我歼灭一部外,残部逃至水磨湾,我军直追水磨湾村边,南北里于,小河屯,龙虎等四据点,即被我收复。清查战果,独支队俘敌七名,俘会门二十名,毙伤敌人会门共十四人,缴敌步枪一枝、拐枪十枝,及自行车、皮包、子弹、红缨枪,我独支无一伤亡,群众战士情绪极为高涨。里于等四据点、被我收复后,即召开群众大会,当群众见到伪匪头子李多善尸体时,鼓掌欢笑说:这一下可给除了里于的大害,一个老汉说:“你们都立了功”,匪首李多善系被我独支队长孙保平手榴弹打死,县指挥部特给孙保平同志立大功一次,给独支队奖洋两万元,五七区民兵奖洋一万元。(前方指挥部、张慎治)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介休张良民兵战斗队,保卫秋收,三次主动出击均获胜利。六日晚上,张良民兵配合二区轮战队,再次突入张良,用鹰抓鸡的战法,捉出女特务王巧英与敌情报员二人,九月十六日袭入西孤,活捉“好人团”分队长,与敌伪参议员王汝干,并赶出敌人绵羊五只。十月一日,介休全县敌人出发抢粮,至张良与东蹇家一带,即被张良、西岭、薛家岭等村民兵伏击,用雷炸伤敌人六名,其余敌人丢鞋掉袜子狼狈逃回,先后共毙俘敌十名,我无伤亡。

专栏:工作经验

太行边地一月来
 保秋保田初步经验
王伯英
在夏收斗争的胜利基础上,我边地新区保秋保田的游击战争越搞越起劲。从九月初至十月初的一个月中,太谷、祁县、榆次、元氏、获鹿、安阳、汤阴、淇县、焦作、修武等十一县,据不完全统计,民兵作战不下二百次,毙伤蒋、阎匪九百三十四名,俘一百零一名,缴获机枪七挺,小炮七门,步枪一百廿枝,短枪五枝,冲锋枪一枝,子弹三千二百三十二发,手榴弹一百七十九颗,炮弹六箱又六十发,望远镜两付,刺刀八把,夺回群众牲口二十头,粮食五百多石,掩护群众抢收七千多亩,这一保秋、保田游击战争的烽火如火如荼的燃烧到敌后,把蒋匪的统治秩序打得个七零八落,摧垮了匪徒们的抢粮计划,胜利的揭开了分秋分田的序幕,这一成绩的获得,主要有如下几点经验:
(一)敌进我进,敌不进我也进,主动打击敌人,满足当地群众要粮、要土地的要求,摧垮蒋、阎统治秩序,把分秋分田运动推向敌后,是开展保秋保田游击战争的主要关键。由于新区敌后群众长期受蒋、阎匪帮的残酷压榨,农民的生活是极其悲痛的,所以他们要地、要粮的心情最迫切;但有顾虑(怕变天、怕地主报复打黑枪),只要剔除其顾虑,他们便勇猛直前的干起来。各地抓住这一环节,以营兵为骨干,结合民兵武工队,以及大批极积分子,组成武装翻身队,采取了满天星武装活动形式,推向敌后,在军事活动和政治攻势双管齐下,吓怕了敌人,敌人藏在碉堡里动都不敢动,接着就捕捉奸特,打掉了敌人的耳目,分秋、分田的运动,就猛烈的开展起来。
(二)保秋、保田和分秋分田紧密相结合,从安阳、祁县、淇县、焦作、扎元氏等十一个县的保秋斗争来看,要想抢收搞得好,必需要与分秋分田结合起来,这是今年秋收斗争中的主要特点,那里掌握了这一环节,那里的保秋保田运动就会猛烈的开展起来。当抢收一开始,各地都采取了先下手为强的方针,提出“宁叫少吃一口,不叫满口都丢”的口号,动员了干部群众。在大家明确了粮食是命根的思想基础上,一面抢收,一面分秋分田。如元氏上庄、西于科两村,一面把斗争果实分配好,一面配合武装翻身队到墨池抢收,两村分了三百亩地,并在炮火下抢回六十多亩秋禾。邺县三区大寨集、正寺等村一面抢收,一面分了粮食五十多石,包袱三百多个,壁集村召集了所有的贫户分了八十多石谷子,马上干的劲头就大起来。沙河以东二十四个村分了秋粮、农具外,还分了三千六百九十五亩秋田,群众的情绪异常兴奋,马上有二十九个贫雇参加了民兵积极的为保秋保田,白天黑夜的与敌人干起来了。
由于满足了群众的要粮、要地的要求,所以群众的抢收情绪极其高涨。一般说来,抢收的组织与形式根据地区划为三种:第一种是敌碉堡下的地区,在这一地区是组织精干的小型武装,夜晚突击抢收;第二种地区是距敌据点一、二里或敌人经常出扰的地点,在这种地区,是以武装掩护抢收,把青壮年组成抢收队,日以继夜抢收;第三种地区是距敌据点稍远的地区,在这种地区,组成全村男女老少的抢收大队,科学的分工,妇女、儿童割、青壮年担,老年人打场,大车向后方运送;其次是吸收过去的群众或家属和当地群众互助组成抢收队,收回之粮食按三七或四六分,再者是后方组织抢收队(人力畜力)支援前沿区。如元氏赵村等四、五个村组织了一百青壮年和八十九辆大车的抢收队,到铁路边的四联庄等村参加抢收地主的秋禾,两天便收回四百一十多石粮食,不论那种地区都是在武装掩护下进行的。
(三)到处开展群众性的爆炸,是制胜敌人的最好战法,打击蒋、阎抢粮队,除挺向其心脏打掉其耳目外,更重要的是开展群众性的爆炸运动,虚虚实实,田里、道口、街上、门头、窗户上、箱柜里到处埋雷,不但予敌人杀伤大,并且在精神上的威胁,使敌士气更加不振。如获鹿蒋匪到我三寨、梁家庄抢粮,走到上寨井台上踏响一颗地雷炸伤一敌,梁家庄门上有雷,敌不敢进家,用两丈长的杆子撞响六颗,吓得敌人不敢动手,慌忙退走,吓的敌人说:“出发就怕吃了黑鸡蛋(指地雷)。”又如榆次阎匪两次突击榆城坪抢粮,群众研究了敌人抢粮的规律,就在门口,粮食地点、瓮底下,假造的藏粮窑等处大设地雷,两次就炸死敌四十六人。庄子村估计敌人要翻箱倒柜,就在箱下埋上雷,又估计敌人炸死后,要用席卷尸体,就在席下挂雷,果然箱下炸死一敌,两人来用席,又炸死二名,以后再不敢来抢粮,当地雷炸敌后,就广为传播,开展宣传攻势,造成敌人恐雷病,不仅使敌走到那里雷炸到那里,并且要使敌人在睡梦中也是惧怕地雷。
(四)要在一元化的领导下,统一力量、统一组织、思想上行动上求得一致,特别在营兵民兵武工队以及积极分子组成的翻身保秋队,应是三位一体的、互相支援、互相解决困难,这样便形成了痛击敌人的一有力铁拳。

专栏:工作经验

挺进敌后的寿阳团
·资红·
本月五日,寿阳团挺进至敌人心腹区什贴镇附近柏林头,该村“奋斗团”闻讯逃走,当即将柏林头据点占领,下午向距什贴五里地之兴治敌据点进攻,该敌见势不佳又象兔子一样的逃跑了。一天内即驱逐了柏林头兴治两个白点子,于是柏林头附近村庄析子头、刘家庄、于家庄等村群众见我军到达后,急忙赶回村里抢收,部队协同地方干部发动群众没收分配奸霸地主的财产粮食和葡萄(该地主要产物之一)梨子等水果。群众和村干部都说:“咱这队伍是为穷人的,‘奋斗团’昨天还保护着地主呀,今天就是咱们的天下了,狗日们可把我们抢光了,今天也叫他试试我们的厉害吧!”
这一天群众担的扛的挑的,紧张兴奋极了,在一家地主家里地窑中还搜出了二百元现洋,群众吐了一口气说:今年冬天逃出去也不至于挨饿了。刘家庄阔子头等村地主的秋禾大部被群众收割了,当时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大胆的分,迅速的收,搞一点是一点、搞下今冬不受饿。”群众愤愤的说:“咱不搞,人家复仇队也不让咱活,怕什么!”轰轰烈烈的分秋斗争一直搞了三天,男人们搞粮食,女人小孩搞水果枣子,共分了十四家地主的秋,没收了五家地主恶霸的财产。
各单位同志都自动的进行大反攻宣传,到处向群众讲反攻胜利消息,到处写反攻和分秋分田土改的标语,半天时间内,把阎匪在该处的反动标语大部刷洗掉了,换上了崭新的标语。三个村即写标语一七五条,很多同志积极找白土,端盆子,找刷子,念着写着,互相比赛者谁写的大,写的真,写的好,参加写标语的有战士、班排长、事务长、文书、卫生长、卫生员、参谋、干事,确实形成了一个写标语运动,其中最积极的要算:郭风仪、赵升堂、李徐峰、王子明、岳拴富、史海亮、崔存让、史生德、王道云、赵地新、马锦云等同志。
部队的满缸运动,也开展到了这新收复区,当天,七连一班王成虎、吕布科、李四扭等同志在极端疲劳情况下,给柏林头老乡担水六担,感动的老乡说:“我长了这么大没见过这当兵的,还给老百姓担水哩!”部队纪律严明,未犯群众一针一线,临走时群众再三挽留多驻几天,不让队伍走。